時尚達人我最夯談服裝的穿著、搭配及體驗

 


活動名稱:時尚達人我最夯談服裝的穿著、搭配及體驗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9級  徐嘉霙

 

主題名稱

時尚達人我最夯談服裝的穿著、搭配及體驗

適用年級

國中二年級

適用人數

30

編製日期

97/12/28

帶領日期

98/01/12

單元時間

45分鐘*3

教材參照

自編

編製人員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 99級乙班 95110073 徐嘉霙

教學方法

講述教學法、小組討論、小組報告、分享發表、遊戲競賽法、合作學習教學法、實作活動

設計依據

根據Erikson的看法,青少年時期處於自我辨識與自我認定的時期,即自我概念的重要。加上青少

年非常在意其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因此隸屬某一團體,被團體成員接受並在團體內有一定的地位,是青少年的重要需求之一。而巫貞慧 (2003)發現青少年重視自己的外表,會花時間在整理外觀上,因此設計三單元的活動方案讓學生認識並體驗如何穿搭服裝,幫助國中學生對於自己,以及他人看待自己時有較正面的自我評價。                                           【詳見附錄一】                                                           

教學資源

【單元一】電腦、音源線、單槍投影機、計分表、服飾小卡、小組位置分配圖、白紙、學習單、

色筆、背景音樂

【單元二】電腦、音源線、單槍投影機、計分表、學習單、色筆、背景音樂

【單元三】電腦、音源線、單槍投影機、計分表、背景音樂、小禮物、回饋單

華視 偶像劇      http://tw.youtube.com/watch?v=VJZsfMheExE

「不良笑花」片段  http://tw.youtube.com/watch?v=diu1U6kieJc&feature=related

教材分析

【單元一】此單元教導學生認識服裝色彩的搭配。藉由分辨互補色,讓學生學習服裝的搭配方法,再透過著色的活動,讓學生嘗試搭配裝服裝的色彩。最後教師補充協調色的搭配技巧,豐富學生對於服裝色彩的搭配的認知。

 

【單元二】此單元教導學生如何根據場合以及身材比例調整穿著。透過分辨每個服裝適合什麼樣的場合的小活動,讓學生了解穿著合適服裝的重要性,並藉由改造主角穿著的活動以及教師補充穿搭技巧,讓學生學習如何依據自己的身材比例,穿出凸顯自己優點及最適合的服裝。

 

【單元三】此單元讓學生體驗完美的衣服穿搭。透過偶像劇「不良笑花」的片段,以及每個人秀出自己搭配最完美的服裝,讓學生不僅於認知上的學習外,還可實際體驗,藉以增進學生對自我的自信,並增加他人對自己的喜愛。

學生分析

某都市國立國民中學的國二學生,學生們常常因為出門不知如何穿搭衣服而感到焦慮,以及同儕間的相處常會因為穿著的不適而取笑他人。加上學校較少有衣服穿著之相關課程,故針對此現象設計本活動課程。

教學目標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認知目標

 

1. 了解服裝色彩的搭配方法

 

 

 

 

2. 了解服裝與場合的關連性

3. 了解不同身材比例服裝搭配的方法

 

 

4. 了解合宜服裝穿著的優點

 

情意目標

 

5. 能積極參與團體活動

 

 

6. 培養學生自我了解的能力

 

 

技能目標

 

7. 學習服裝搭配的方法

 

 

8. 運用服裝搭配技巧於生活中

 

 

 

1-1 能說出四組互補色

1-2 能運用至少兩種色彩作服裝搭配

1-3 能指出至少一種搭配服裝色彩的方法

1-4 能分享自己服裝色彩搭配的方法

 

2-1 能說出五種符合服裝搭配的地點

3-1 能指出至少一種符合身材比例的服裝

3-2 能分享配合身材比例的服裝搭配方法

 

4-1 能指出至少一種穿著合適服裝的優點

 

 

 

5-1 能參與團體討論

5-2 能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

 

6-1 能依照自己的體型搭配服裝

6-2 能搭配出適合自己風格的服裝

 

 

 

7-1 能運用色彩搭配出兩套服裝

7-2 能描繪出一套符合身材比例的服裝

 

8-1 能穿著適合自己的服裝走秀

 

 

 

單元一:鏘鏘~~是色彩達人耶!-搭配服裝的色彩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5-1

5-2

 

 

 

 

 

 

 

 

 

 

 

 

 

 

 

 

 

 

 

 

 

 

 

 

 

準備活動

一、引起動機和課程說明:老師說明上課主題為【時尚達人我最夯】,並簡述接下來

的課程內容為認識服裝色彩的搭配、如何根據自己的場合以及身材比例調整穿

著,最後體驗完美的衣服穿搭。

【指導語】

各位同學好!接下來這三堂課的主題是「時尚達人我最夯」,老師主要是教大家認識服裝色彩的搭配、如何根據自己所到的場合及身材比例調整穿著,以及讓同學們體驗最完美的衣服穿搭。老師將內容分為三個單元來探討,而今天要進行的是第一單元「鏘鏘~~是色彩達人耶!」。

二、建立默契與規則:老師以呼喊口號的方式和學生互動並藉以掌控班上秩序,並

提醒學生發言前要先舉手。

    默契:當老師說:「時尚達人」,同學們要回答:「就是我」。

【指導語】

在課程進入以前,老師要先和各位同學建立一個小默契。在上課過程中,同學們可能會很熱烈發言或是在討論時沒有注意到老師說的話,這時候老師就會說:「時尚達人」,你們就要趕緊回答:「就是我」。這樣有問題嗎?好,各位同學那我們就先來練習一次,看看各位同學是否真的了解規則。當老師說:「時尚達人」,同學們要回答:「就是我」。嗯,看起來每個同學都清楚了解默契規則了!還有在同學們發言時,要記得先舉手,這樣老師才知道是哪位同學發言的唷!

三、說明獎勵方式:計分方式以小組為單位,在活動中表現較優的組別給予加分獎

勵,分數會累積到第三單元的課堂作最後的總結算,最高分數的組別即可獲得

表揚。

【指導語】

接下來,請各位同學看到黑板上的記分表。老師會依據小組表現記分,表現不錯的組別老師就會幫你們加分,等到第三單元結束後,老師會做最後的結算分數,而分數累積最高的組別老師會給予表揚喔!

四、分組活動:老師說明分組方式。

〈一〉將學生分成衣服、褲子、裙子、外套、背心五組,三個單元皆沿用此分組方式。

〈二〉隨機發給每位同學一張服飾小卡。

〈三〉同學們必須依照拿到的服飾小卡,按照黑板上的小組位置分配圖就坐。

〈四〉依每組就定位的快慢順序給予加分獎勵。(第一快的小組加5分,第二快的小組加4分,依此類推……)

【指導語】

好!如果沒有問題,我們先來進行分組活動。老師會將所有同學分成五組,分別為衣服、褲子、裙子、外套、背心,現在老師隨機發給每位同學一張服飾小卡,請各位同學依照黑板上的小組位置分配圖,找到自己的組別坐好,還有麻煩各位同學要記得自己在哪一組,因為之後的兩個單元也是按照今天的分組坐喔!最快坐好的組別可以加分5分,第二快的組別加4分,此類推……。各位同學有沒有問題?好,那現在開始活動。

五、 暖身活動 - 五彩繽紛的世界

〈一〉     說明【五彩繽紛的世界】之活動規則。

1.        PPT上顯示八種顏色之色塊,分別為:黑、紅、紫、黃、綠、橘、藍、白。

2.        老師說明題目:分辨哪兩種顏色互為互補色?(共四組互補色)

3.        發下白紙,每組各一張,同學們進行小組討論,並把答案寫於白紙上。

4.        計分方式:答對一組互補色即加一分。

【指導語】

現在我們要進行「五彩繽紛的世界」,在活動一開始,老師會在PPT上顯示八種顏色的色塊,然後請各組同學想一想哪兩種顏色互為互補色呢?因為總共有八種顏色,一組互補色有兩種顏色,因此會有四組互補色唷!

同時老師會發下白紙,每一組會拿到一張,同學們就進行小組討論,並把討論的結果(四組互補色)寫在白紙上。另外,這個活動有計分,只要答對一組互補色就可以加一分,答對越多加越多分喔!這樣清楚嗎?有問題的同學請舉手!

〈二〉     開始進行活動。

〈三〉     請寫好的組別把答案紙傳給下一組同學,例如:衣服組傳給褲子組;褲子組傳給裙子組,依此類推……。

【指導語】

看起來同學們都寫得差不多了!還有哪一組還沒寫好嗎?還沒寫好的組別舉一下手讓老師知道!好,現在請各組把你們的答案紙傳給下一組同學,例如:衣服組傳給褲子組;褲子組則傳給裙子組,依此類推……。

〈四〉     老師公布正確解答:四組互補色分別為:「黑色和白色」、「紫色和黃色」、「藍色和橘色」、「紅色和綠色」。另外進行加分獎勵。

【指導語】

那老師現在開始公布正確解答囉!四組互補色分別為:「黑色和白色」、「紫色和黃色」、「藍色和橘色」、以及「紅色和綠色」。請改完的組別把答案紙還給原本組別的同學。現在進行加分。

〈五〉     活動結束後,老師鼓勵學生的表現,並以互動的方式向學生說明此活動的目的及意義:色彩佔了衣服的搭配中很重要的部分,而衣服色彩搭配的其中一種方式就是採用互補色,互補色會產生鮮明的對比,讓穿著者看起來有活力和精神。

【指導語】

同學們都表現得很好,大家對於互補色的概念都還不錯!不知道同學們知不知道老師為什麼要讓你們進行這個活動?其實衣服的搭配,色彩佔了很重要的部分,而衣服色彩搭配的其中一種方式就是採用互補色,互補色會產生鮮明的對比,讓你看起來更有活力和精神唷!

這也就是老師之所以讓你們進行剛剛活動的用意。另外,互補色中的「黑色和白色」是最佳代表,讓你怎麼穿都很好看唷!

 

18’

1’

 

 

 

 

 

 

2

 

 

 

 

 

 

 

1’

 

 

 

 

 

 

3’

 

 

 

 

 

 

 

 

 

 

3’

 

 

 

 

 

 

 

 

 

 

 

3’

1’

 

 

 

 

 

2’

 

 

 

2’

 

 

 

 

 

 

 

 

 

 

 

 

 

 

 

 

 

 

 

 

 

計分表

 

 

 

 

 

服飾小卡30(衣服×6、褲子×6、裙子×6、外套×6、背心×6)小組位置分配圖(附件1-1)、計分表

 

 

 

 

 

 

PPT(附件1-2)、白紙×5

 

 

 

 

 

 

 

 

 

 

 

 

 

 

 

 

計分表

 

 

 

 

 

 

 

 

 

 

 

 

1-2

7-1

 

 

 

 

 

 

 

 

 

 

 

1-3

1-4

5-1

5-2

 

 

 

 

 

發展活動

六、 帥哥俏妹難不倒我

〈一〉     說明【帥哥俏妹難不倒我】之活動規則。

1.        老師發下學習單(詳見附件1-3),並請學生拿出事先提醒需準備的色筆。

2.        學習單上有一對情侶,他們今晚要約會,但是因為彼此都不知該如何搭配自己服裝的顏色而感到困擾,請聰明的學生們幫他們的服裝著上顏色,讓這對情侶能夠完成自己的裝扮,順利去約會。

【指導語】

各位同學,接下來我們要進行【帥哥俏妹難不倒我】的活動,老師會發給大家一人一張學習單,請各位同學拿出老師上禮拜交代你們帶的色筆,大家都有帶嗎?大家都記得帶,很好!(若有學生忘了帶時做補充:沒有帶的同學待會來老師這裡拿色筆。)

大家先不要在學習單上畫畫唷!老師先來講一個故事,大家有沒有看到學習單上有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呢?他們是一對情侶,今天晚上要去約會,但是因為彼此都不知該如何搭配自己服裝的顏色而感到困擾,請聰明的你們幫他們的服裝著上顏色,讓這對情侶能夠完成自己的裝扮,順利去約會。

    這樣對於學習單還有問題嗎?沒有的話,現在大家可以開始著色囉!

〈二〉     開始進行活動。

〈三〉     學生完成學習單後進行分享。

1.        請學生解釋自己所著上的顏色和搭配。(小組組內分享)

2.        組內分享完畢後,推派一位組內覺得服裝色彩搭配很好或很特別的同學,向全班同學分享。

【指導語】

各位同學畫完了嗎? 看起來大家畫的差不多了,還沒畫完的同學舉一下手讓老師知道。好,現在請各位同學進行小組組內的分享,說說為什麼你會著上這些顏色作搭配。小組分享完之後,請組內推派一位大家覺得很特別或者很不錯的同學,待會向全班同學分享你的著色搭配唷!

    還有哪一小組還沒分享完畢的嗎?現在請各組推派的組員到台前分享一下你們的成果!大家拍手鼓勵鼓勵!

 

19’

 

 

3’

 

 

 

 

 

 

 

 

 

 

6’

10’

 

 

 

 

 

 

 

 

 

學習單(附件1-3) ×30、色筆

數盒、電腦播放背景音樂

 

 

 

 

 

 

 

 

 

 

 

 

 

 

 

 

 

 

 

 

 

 

 

 

 

 

 

 

 

 

 

 

 

 

 

 

 

 

 

綜合活動

七、 愛的鼓勵一起來

〈一〉     老師給予回饋:回應學生的色彩搭配想法,對於學生的表現給予正向回饋。

【指導語】

老師看到每一組同學都很熱烈地討論著你們的學習單,上台向大家分享的同學也都講得很棒,其實每個人的想法都很好,很棒唷!

〈二〉     向學生介紹另一種服裝色彩搭配的小技巧:協調色。

1.        同類色搭配:指深淺、明暗不同的兩種同一色系之顏色搭配,例如:「青色配天藍色」、「墨綠色配淺綠色」、「咖啡色配米色」……。

2.        近似色搭配:指兩個比較接近的顏色相配,例如:「紅色配橘色」、「紅色配紫紅色」、「黃色配草綠色」……。

【指導語】

還記得在「五彩繽紛的世界」裡同學們學到的互補色嗎?除了互補色外,其實還有一種「協調色」也是搭配衣服的好方法唷!

協調色分為兩類:第一種是同類色的搭配,意思是深淺、明暗不同的兩種同一色系的顏色搭配,例如:「青色配天藍色」、「墨綠色配淺綠色」、「咖啡色配米色」…。另一種則是近似色的搭配,也就是兩個比較接近的顏色相配,例如:「紅色配橘色」、「紅色配紫紅色」、「黃色配草綠色」…。

因此以後同學們搭配衣服時可以用互補色和協調色這兩種方式唷!

〈三〉     老師提醒學生這堂課各組分數累積的狀況,並適時的給予鼓勵。

【指導語】

 下課前我們看一下今天的分數狀況,目前計分表上最高分的組別是x組,其他的組別的同學也不要氣餒,下一堂課還有加分的機會!大家加油!

〈四〉     老師提示下堂課之上課重點:依據每個人的身材比例、配合不同場合,調整自己的穿著。提醒學生下一單元沿用這次的分組組別,並交代學生帶色筆。

【指導語】

  相信經過這一堂課之後,各位同學對於服裝的顏色搭配已經有滿清楚的認識了!可是對於不同的場合,以及每個人身材比例的不同,該如何穿衣服才好看呢?下一次上課我們再一起談這一塊。最後,老師再次提醒大家,下次上課時我們仍然沿用這次的分組,請同學記得你自己是哪一小組的喔!還有,下次依然會用到色筆,大家要記得帶唷!沒問題的話,各位同學可以下課囉!

 

8’

  

1’

 

 

 

 

3’

 

 

 

 

 

 

 

 

 

1’

 

 

 

3’

 

 

 

 

 

 

 

 

 

詳見

(附錄二)

 

 

 

 

 

 

 

 

計分表

 

 

 

 


 

*附件

[附件1-1]小組位置分配圖

小組位置分配圖

[附件1-2]互補色的分辨(黑、紅、紫、黃、綠、橘、藍、白)

五彩繽紛的世界---

 

 

[附件1-3]我的學習單之「帥哥俏妹難不倒我」

以下有一對情侶,他們今晚要約會,但是因為彼此都不知該如何搭配自己服裝的顏色而感到困擾,

請聰明的你們幫他們的服裝著上顏色,讓這對情侶能夠完成自己的裝扮,順利去約會。

 

 

 

單元二:我有我的Style─配合場合及身材比例作穿搭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2-1

5-1

5-2

 

 

 

 

 

 

 

 

 

 

 

 

 

 

準備活動

一、分組活動及複習默契:老師先請學生依照上堂課的分組方式就坐,分別為衣服、

褲子、裙子、外套、背心五組,並複習上堂課建立的默契:當老師說:「時尚達人」,學生回答:「就是我」。

【指導語】

各位同學還記得上堂課的分組方式嗎?請同學依照上次的分組方式,照各組坐好!另外,同學們對於上堂課老師和大家建立的默契還有印象嗎?現在我們來複習一次喔!當我說:「時尚達人」,你們就要回答:「就是我」。看來同學們都還記得,很不錯唷!

二、引起動機和課程說明:說明這堂課的上課主題為【我有我的Style教導學生如

何根據所要去的場合以及自己的身材比例調整穿著

【指導語】

經過上一堂課老師教導大家衣服顏色的搭配方式,可分為互補色和協調色兩種,並分別說明這兩種搭配方式的意涵後,相信各位同學對於衣服的顏色搭配有更清楚的認識。接下來這堂課的主題是「我有我的Style」,老師會教大家如何根據所要去的場合以及自己的身材比例調整穿著唷!。

三、 暖身活動 有理走遍天下

〈一〉說明【有理走遍天下】之活動規則。

  1. PPT上顯示五套不同的服裝,共五題,學生必須說出符合此五種服裝搭配的地點。

  2. 由第一組開始依序選擇題目回答,答對的小組可加一分。 

【指導語】

老師會在PPT上顯示五套不同的服裝,共有五題的題目,同學們必須回答出符合此五種服裝搭配的地點。由第一組同學開始依序選擇題目,每組都有機會答題喔!回答對的小組可以加一分,如果回答錯誤,則由全班同學一起回答。同學有問題嗎?沒有的話,現在開始進行活動!

〈二〉活動開始進行。

 

〈三〉活動結束後,進行加分獎勵,老師鼓勵學生的表現,並以互動的方式說明此

活動的目的及意義: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服裝搭配方式,這也是禮貌的一種展現,若能掌握這些要領,在穿搭衣服上可以藉此減少很多的困擾。

【指導語】

各組同學都表現得非常好,都有猜出服裝適合的地點喔!同學們知不知道老師為何要帶大家進行「有理走遍天下」這個活動呢?其實老師是想告訴同學們,不同的場合有各自適當的服裝搭配,因此老師透過這個活動,讓大家了解什麼樣的場合該穿什麼樣的衣服,也希望同學們在生活中,可以依據自己要去的地方,做最合適的穿著。

其實能夠根據不同的場合穿著適當的衣服,也是禮貌的展現唷!所以如果同學們可以掌握這些秘訣,就可以減少很多穿著上的困擾,並成為服裝達人唷!不知道同學還有其他問題嗎?沒有的話,我們就進行下一個活動囉!

 

14’

 

2’

 

 

 

 

 

1’

 

 

 

 

2’

 

 

 

 

 

 

 

6

 

3’

 

 

 

 

 

 

 

 

 

 

 

 

 

 

 

 

 

 

 

 

 

 

 

 

 

 

PPT服裝×5(附件2-1)

 

計分表

 

 

 

 

 

 

 

 

3-1

3-2

5-1

5-2

7-2

 

 

 

 

 

 

 

 

 

 

 

 

 

 

發展活動

四、型男大改造

〈一〉說明【型男大改造】之活動規則。

1.     老師發下學習單,每組各一張。

2.     學習單上有一位主角,他穿著時沒有注意到自己的身材比例,所以穿了不適

合自己的衣服,也因此引起了不少笑話,已經漸漸邁向時尚達人的你們,該如何改造他,讓主角成為型男呢?

  3.  以小組為單位,進行討論,並利用色筆直接在學習單上進行改造。

  4.  提醒學生改造完畢後,老師會請每一組派一位組員代表展示小組成果及分享。

【指導語】

現在要進行的活動叫做「型男大改造」,老師會發下學習單,每組各會拿到一張。學習單上有一位主角,他在穿著時沒有注意到自己的身材比例,所以穿了不適合他的衣服,也因此引起了不少的笑話,現在已經漸漸邁向時尚達人的你們,看看可以如何幫助他進行改造,讓主角可以順利成為型男。

    同學們,有帶色筆嗎?很好!(若有學生忘了帶時做補充:沒有帶的同學等一下來老師這裡拿色筆。)那待會就請每一組為單位,拿出老師交代你們帶的色筆,在學習單上直接進行大改造。另外,改造完畢後,老師會請每一小組派一位組員分享你們的改造唷!同學們對於規則還有不懂的地方嗎?沒有的話,各組可以開始進行改造的動作囉!

〈二〉開始進行活動。

 

〈三〉改造完畢,老師請每一小組展示作品,並分享組內是如何進行改造的。

【指導語】

還有哪一組同學還沒改造完畢的嗎?請舉手讓老師知道唷!看來大家都改造完了,那現在就請每一組推派的組員到台前展示你們的成果,以及分享一下你們是如何改造完成的!同學們一起掌聲鼓勵鼓勵歡迎他們!

 

22’

 

4’

 

 

 

 

 

 

 

 

 

 

 

 

 

10’

8’

 

 

 

 

 

 

學習單 (附件2-2) ×5、色筆數盒

 

 

 

 

 

 

 

 

 

 

 

 

背景音樂

 

 

 

 

 

 

 

 

 

 

 

 

 

 

 

 

 

 

 

 

 

 

 

 

 

 

 

 

 

 

 

 

 

 

 

綜合活動

五、豐收成果In My Heart

〈一〉老師給予回饋:回應學生「型男大改造」的想法,對於學生的表現給予正向回饋。

【指導語】

老師看到每一組同學們在討論時很認真,而且把主角改造得非常恰當,看來各位同學都知道該如何針對主角的身材比例而調整主角的穿著,另外上台向全班同學分享的同學們也都講得很好,老師覺得每一組同學的想法都很讚唷!

〈二〉向學生介紹如何根據自己的身材比例,穿搭最適合自己的服裝。

      身材比例分為四型:(可參考附件2-3之圖片)

1.        高大型:適合穿寬緊適中,款式簡單的服裝。

2.        高瘦型:適合質料硬挺,橫線條紋,可有增胖的效果。

3.        瘦小型:款式簡單大方,稍軟的質料、直線條紋較為適合,且有增高之效。

4.        矮胖型:圖案小,略微寬鬆的衣服,及大型的配件頗為合適。

【指導語】

    老師在這裡向各位同學補充一些每一種身材比例可以怎麼穿,讓自己更為出色,同學可以參考附件2-3的圖片,像是個子比較高且比較壯的同學,可以穿寬緊適中,款式比較簡單的服裝。而個子較高且較瘦的同學,則可以穿質料比較硬挺或橫線條紋的衣服。而個子較小且較瘦的同學,可以穿款式簡單大方,質料比較軟,或是直線條紋的服裝。而個子較小且較壯的同學,可以考慮圖案較小,或是略微寬鬆的衣服,還有可以選擇大型的配件唷!

    老師會跟大家介紹這些不是在評斷每個人的身材,而是每個人本來就有不同的身材,穿著是人的生理需求,既然要穿我們就要穿得好看,穿得好看的方法就是凸顯自己的優點,把缺點的地方遮起來!

這樣不論你的身材是如何的,都可以像男主角一樣成為型男唷!還有,老師要提醒各位同學,千萬不能以身材開別人的玩笑,這樣是很不禮貌的!

〈三〉老師說明這堂課的目的:讓同學們了解在不同的場合,要如何穿最符合地點的服裝,以及如何根據每個人不同的身材比例,穿出最適合自己的服裝。提醒學生下一單元沿用這次的分組組別。並提示下堂的主題「Show出亮麗人生」,請同學將自己認為搭配的最棒的衣服帶來學校。

【指導語】

經過這一堂課,老師藉由活動的進行,讓同學們了解當你在不同的場合,要如何穿最適合那個地點的服裝,以及如何根據每個人不同的身材比例,穿出最適合自己的服裝,不知道同學們對於這兩部分還有什麼疑問嗎?嗯!沒有嗎?

另外提醒大家,下堂課仍然是用現在的分組,主題是「Show出亮麗人生」,請大家搭配一套自己覺得最棒的服裝帶來學校,並在下堂上課前換好,那天我們要走秀唷!計分表的部分我們就等到下堂課結束前再一起做結算。那今天的課程就到這裡告一段落!同學們可以下課囉!

9’

 

2’

 

 

 

 

 

4’

 

 

 

 

 

 

 

 

 

 

 

 

 

 

 3’

 

 

 

 

 

 

 

 

 

 

 

 

 

詳見

(附件2-3)

(附錄三)

*勿對學生做人身攻擊,避免讓學生感到不舒服,讓學生了解老師的目的:希望大家能藉由穿著,展現自己身材最好的一面。

 

 

 

 

 

 

 

 

 

 

 

*附件

[附件2-1]PPT—服裝圖片

未命名

1.    休閒服:適合到休閒的場所或住家附近的穿著。

2.    外出服:適合出外旅行或遊玩時穿時穿著。

3.    制服:適合學校、上學時穿著。

4.    宴會服:適合到正式場合,參加Party或宴會時穿著。

5.    家居服:適合在家裡悠閒的穿著。

 

[附件2-2]

我的學習單之「型男大改造」

以下有一位主角,他穿著時沒有注意到自己的身材比例,所以穿了不適合自己的衣服,也因此身邊的人常常嘲笑他,鬧了不少笑話,請已經漸漸邁向時尚達人的你們,發揮你們的聰明才智,幫助他,讓他順利成為型男吧!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W020071130317574323977.jpg

 

 

[附件2-3]四種身材比例的穿著方式(PPT)

              一、高大型                           二、高瘦型

                                

 

         三、瘦小型                           四、矮胖型

                                              

 

 

單元三:閃閃發光之星光大道─體驗完美的服裝穿搭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4-1

 

 

 

 

 

 

 

 

 

 

 

 

4-1

5-1

5-2

 

 

 

 

準備活動

 

一、   分組活動及複習默契:請同學按照上次的分組方式就坐,並複習已建立之默

契。當老師說:「時尚達人」,學生回答:「就是我」。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有按照上次的分組坐好了嗎?很好,大家都坐好了。同學們還記得我們的默契嗎?當老師說「時尚達人」的時候,你們要回答什麼呢?「就是我」!很好,那我們開始進行我們今天的主題囉。

二、   引起動機和課程說明:說明這節課的上課主題為【閃閃發光之星光大道】,主

要是讓大家體驗最完美的服裝穿搭。

【指導語】

各位同學,這節課的主題是「閃閃發光之星光大道」,在這節課當中,老師會讓大家體驗最完美的服裝穿搭唷!看到大家都已經換裝完畢,相信大家都很期待吧?不過在體驗之前,我們要先進行一個小活動!

三、   暖身活動 麻雀變鳳凰

〈一〉說明【麻雀變鳳凰】之活動規則。

  1. 老師會播放一段偶像劇「不良笑花」的片段。

2. 短片內容:主角蔣小花不太會穿著打扮,因此常常被人取笑為「聖誕樹」,而

因為蔣小花即將和未婚夫的外婆及母親見面,於是請來時尚造型

唐門蔣小花進行改造,改造完連蔣小花自己都嚇了一跳,身

邊周遭的人都稱讚蔣小花變得很漂亮!。

1.     提醒同學注意看短片,短片播放完畢,會請小組討論看完的心得或想法,並邀

請同學分享。

【指導語】

現在我們進行的活動為「麻雀變鳳凰」,待會老師會播放前陣子很紅的偶像劇「不良笑花」的片段,請同學們注意看短片,看完後老師會讓各小組討論你們看完短片後有什麼心得或是想法,討論完畢後,老師會請同學分享喔!

〈二〉影片開始播放。

【指導語】

現在短片要開始了,大家仔細看前面的螢幕唷!

〈三〉影片結束進行小組討論與分享,主動分享的前兩組,加一分表示獎勵。

【指導語】

有沒有哪一組同學還沒討論完的?大家都討論完了?好,那現在有沒有哪一組同學願意向大家分享你們的想法?主動分享的前兩組,老師會加一分獎勵唷!(如果沒有的話,那我們先邀請x組向大家分享一下。)

〈四〉老師給予回饋:回應學生的分享,並給予正向回饋。

【指導語】

同學們願意主動分享心得及想法老師很開心喔!而且大家都講得非常好,這部分沒有對或錯,老師只是想讓同學們看一看一個人注意自己的服裝穿著會讓自己更有自信,也會讓更多人喜歡你唷!

對於這部分大家還有疑問嗎?如果沒有的話,現在就來進行大家期待已久的活動囉!

 

10’

 

1’

 

 

 

 

  

1’

 

 

 

 

 

 

1’

 

 

 

 

 

 

 

 

 

3’

 

 

3’

 

 

 

1’

 

 

 

 

 

 

 

 

 

 

 

 

 

 

 

 

 

 

 

 

 

 

 

 

 

 

 

 

 

 

短片不良笑花

 

 

 

計分表

 

 

 

 

1-2

6-1

6-2

8-1

 

 

 

 

 

 

 

 

 

 

 

 

 

 

 

 

 

 

 

 

  

 

 

5-1

5-2

 

 

 

 

 

 

 

 

 

 

 

 

 

 

發展活動

四、Show出亮麗人生

〈一〉說明【Show出亮麗人生】之活動規則。

1.      以小組為單位,從「衣服組」開始,接下來為「褲子組」,依此類推,上台進行走秀。

2.      開始走秀前,需派一位組員向全班同學說明主題名稱(符合整組同學的服裝穿著之主題名稱),並介紹所有的組員。

  3.  老師會用電腦播放音樂,音樂播放為一組的表演時間(約四分鐘),各組必須在時間內完成走秀。

  4.  提供小組討論時間(約三分鐘),協調分配走秀順序及流程,走秀時可以一次一人走,也可以兩人一起走秀。

  5.  走秀完畢,全組組員擺出一個最棒的Pose,老師會幫每組照一張相留念。

  6.  表現好的組別,加一分表示獎勵。

  7.  每一個人會拿到一張小紙條,是用來票選「你心目中認為今天穿著最有特色或最好看的組別」,寫下你喜歡的兩個組別,紙條上一定要寫不同的組別。

  8.  最後進行開票,票數最高的組別可加五分,第二高票的加四分,依此類推

  9.  提醒學生在同學走秀時時,台下同學勿對台上同學做人身攻擊。

【指導語】

    現在進行的活動為「Show出亮麗人生」,老師先向各位同學說明活動規則,大家要注意聽唷!待會的活動是以小組為單位,順序是從「衣服組」開始,接下來為「褲子組」,依此類推,每一組都要上台進行走秀唷!在各組上台走秀時,要先派一位組員向全班同學說明主題名稱,也就是全組同學必須合力想出一個符合你們大家服裝的主題名稱,並且向全班同學介紹你們的組員唷!

    在開始走秀時,老師會用電腦播放音樂,音樂播放完畢就表示走秀時間結束,所以一組會有約四分鐘的時間進行走秀,大家要把握時間唷!還有,待會老師會提供小組討論的時間(約三分鐘),讓你們討論主題名稱、誰要代表介紹組員、出場的順序,可以一次一個同學走秀,也可以一次兩個同學一起走秀。

    在走秀結束後,請各組擺出一個最棒的Pose,老師會幫你們照一張相留念唷!同學們可以利用待會小組討論時間,討論你們要擺什麼Pose。還有,這個活動有加分獎勵,只要表現好的組別,老師會加一分唷!另外,我們會進行票選的活動,待會老師會發給每一個人一張小紙條,是用來票選「你心目中認為今天穿著最有特色或最好看的組別」,在紙條上寫下你喜歡的兩個組別,一定要是不同的組別唷!最後老師會進行開票的活動,票數最高的組別可加五分,第二高票的加四分,依此類推

最後老師要提醒大家一件很重要的事,台上同學在走秀時,台下的同學要好好欣賞,因為每一位同學都花了很多心思在作裝扮,所以千萬不能夠對台上同學作人身攻擊唷!

    那各位同學對於活動規則還有不清楚的地方嗎?有的話趕快舉手,老師可以再解釋一次!如果沒有的話,那現在小組開始進行討論。

〈二〉學生分組開始進行討論:老師下去巡視每一組的討論狀況,並適時給予協助。

【指導語】

同學討論時,老師會到每一組看看大家的狀況,如果有任何的問題,可以馬上問老師唷!

〈三〉小組討論完畢,開始進行活動。

【指導語】

     同學們都討論完畢了嗎?還沒討論完的組別舉手讓老師知道!好,大家都討論完的話,現在就開始進行我們的活動,首先我們邀請「衣服組」上台為我們進行走秀,請大家掌聲鼓勵鼓勵!

〈四〉活動結束後,老師鼓勵學生的表現,並進行開票活動,第一高票加五分,第二高票加四分,依此類推。另外,對於每組學生的優良表現,每組各加一分獎勵,並以互動的方式向學生說明此活動的目的及意義:讓學生能學會自己搭配出最完美的服裝,重點在於穿出個人的自信及特點,並實際體驗穿上台去走秀的感覺。

【指導語】

    活動結束了,老師覺得每個人的穿著都搭配得非常好看!現在進行最緊張又刺激的開票活動,票數最高的是X組,恭喜他們,X組可以加五分!第二高票的是X組,加四分,恭喜!依此類推。因為大家都表現得非常好,所以每一組再各加一分唷!接下來有哪一組同學想分享走秀完的心得或想法嗎?謝謝x組同學,講得非常好!

    不知道同學們知不知道老師為什麼要讓你們進行「Show出亮麗人生」這個活動?因為前兩節課介紹這麼多衣服穿搭的方法和技巧,但都只是口頭上及讓同學進行小活動,老師希望能讓同學們實際體驗,這樣的感覺才會最真實,因此藉由今天的課程讓同學們親自體驗,並從走秀中穿出自己的自信及特點。看到同學們今天的表現,老師非常開心,也代表大家都學會如何穿搭出最完美的衣服了!

 

30’

 

4’

 

 

 

 

 

 

 

 

 

 

 

 

 

 

 

 

 

 

 

 

 

 

 

 

 

 

3’

 

 

20’

 

 

 

3’

 

 

 

 

 

 

 

 

 

 

 

 

 

 

 

 

 

 

 

 

 

 

 

 

 

 

 

 

 

 

 

 

 

 

 

老師到每一組巡,看學生是否有不清楚之處。

 

背景音樂

 

 

 

 

計分表

 

 

 

 

 

 

 

 

 

 

 

 

 

 

 

 

 

 

 

 

 

 

 

 

 

 

 

綜合活動

五、站在世界中心的舞台

〈一〉回顧三單元的上課內容:在第一單元,藉由分辨互補色及著色活動,以及協調色的補充,學習該如何搭配衣服的色彩;在第二單元,透過分辨每個服裝適合什麼樣的場合,以及改造主角的穿著,讓同學們學習如何根據場合及身材比例穿搭最適合自己服裝;在第三單元,以「不良笑花」的短片,以及秀出每個人搭配最完美的服裝,藉此學習及體驗衣服穿搭的合宜可造成的效果,讓自己更有自信,也讓身邊周遭的人更喜歡自己。

【指導語】

大家還記得我們這三堂課上了些什麼嗎?忘記了沒關係,我們一起回顧三單元的課程吧!在第一單元,我們藉由分辨互補色及著色活動,還有老師補充協調色的部分,讓同學們了解該如何搭配衣服的色彩;而第二單元,我們透過分辨每個服裝適合什麼樣的場合,以及替沒有依據自己身材作適當穿著的主角進行改造,讓同學們學習如何根據場合及身材比例穿搭最適合自己服裝;最後在今天的第三單元,我們看了「不良笑花」的短片,以及秀出每個人搭配最完美的服裝,讓大家了解及體驗衣服穿搭的合宜能造成什麼樣的效果,可以讓自己更有自信,也能讓身邊周遭的人更喜歡你唷!

經過大家一起回顧,是不是讓你們的記憶又重現了呢?相信這三堂課大家一定收穫很多吧!所以如果以後你們在生活上遇到衣服穿搭上的困擾時,要想想看這三堂課老師教給你們的東西喔!

〈二〉結算三堂課的總成績:最高分的組別進行表揚,其他組別給予口頭鼓勵。

【指導語】

現在就進入最刺激又緊張的時間了,老師要來結算這三堂課下來的總成績囉!哇!競爭真得很激烈耶!成績揭曉了,我們先來表揚成績最好的一組:X組!請X組的同學上來一起領獎唷!大家掌聲鼓勵鼓勵,恭喜你們得獎喔!其他組的同學也表現得非常好,大家都很棒唷!

〈三〉發下回饋單請同學填寫,並請對於三堂課仍有疑問的同學,利用下課時間和老師討論。

【指導語】

今天的課程就到這裡結束,感謝各位同學認真的參與,現在老師發下回饋單,請大家依據三堂課下來的真實感覺填寫,如果有什麼話想跟老師說,也可以寫在回饋單上唷!那如果大家對於三堂課的內容還有問題的話,也歡迎下課來跟老師一起討論。回饋單寫完的同學,把回饋單交回來給老師,就可以下課囉!

 

5’

3’

 

 

 

 

 

 

 

 

 

 

 

1’

 

 

 

 

1’

 

 

 

 

 

 

 

 

 

 

 

 

 

 

 

 

計分表、小禮物

 

 

 

回饋單(附件3-1)

 

 

*附件

[附件3-1]

 

時尚達人我最夯」之課程回饋單

親愛的同學,對於服裝搭配這一系列的課程,在此告一段落了!很感謝同學們認真的參與。最後,請同學給予老師一點回饋和建議吧!

 

 1.我覺得課程安排符合我的需求。4-23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我覺得活動內容活潑有趣。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上完這次課程,讓我對服裝色彩搭配的概念有進一步的認識。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 上完這次課程,我知道什麼場合該穿什麼衣服。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5. 上完這次課程,讓我知道如何藉由穿著,穿出自己的風格。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6. 我喜歡最後一堂體驗自己穿著,上台走秀的課程。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7.如果下次還有機會我會想再上這一類的課程。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8.三堂課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是?為什麼?

 

 --------------------------------------------------------------------------------------------------------------

 --------------------------------------------------------------------------------------------------------------

 9.我有悄悄話想說:

 

 --------------------------------------------------------------------------------------------------------------

 --------------------------------------------------------------------------------------------------------------

謝謝你/妳用心的參與!

1-151-06

 

*附錄

[附錄二]如何搭配服裝的色彩 

引自:服裝色彩搭配技巧

http://guru12342234.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html

服裝色彩是服裝感觀的第一印象,它有極強的吸引力,若想讓色彩在著裝上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必須充分了解色彩的特性。

淺色和豔麗的色彩有前進感和擴張感,深色調和灰暗的色彩則有後退感和收縮感。

恰到好處地運用色彩的兩種觀感,不但可以修正、掩飾身材的不足,而且能強調突出你的優點。如對於上輕下重的形體,宜選用深色輕軟的面料做成裙或褲,以此來削弱下肢的粗壯。身材高大豐滿的女性,在選擇搭配外衣時,亦適合用深色。這條規律對大多數人適用,除非你身體完美無缺,不需要以此來遮掩什麼。

有些人總認為色彩堆砌越多,越豐富多彩。集五色於一身,遍體羅綺,鑲金掛銀,其實效果並不好。服飾的美不美,並非在於價格高低,關鍵在於配飾得體,適合年齡、身份、季節及所處環境的風俗習慣,更主要是全身色調的一致性,取得和諧的整體效果。色不在多,和諧則美,乃正確的配色方法,

應該是選擇一到兩個系列的顏色,以此為主色調,佔據服飾的大面積,其他少量的顏色為輔,作為對比,襯託或用來點綴裝飾重點部位,如衣領、腰帶、絲巾等,以取得多樣統一的和諧效果。

總的來說,服裝的色彩搭配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對比色搭配,另外一類則是協調色搭配。

一、 對比色搭配分為兩種:

() 強烈色配合:指兩個相隔較遠的顏色相配,如:黃色與紫色,紅色與青綠色這種配色比較強烈。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看到的是黑、白、灰與其他顏色的搭配。黑、白、灰為無色系,所以,無論它們與哪種顏色搭配,都不會出現大的問題。一般來說,如果同一個色與白色搭配時,會顯得明亮;與黑色搭配時就顯得昏暗。因此在進行服飾色彩搭配時應先衡量一下,你是為了突出哪個部分的衣飾。不要把沉著色彩,例如:深褐色、深紫色與黑色搭配,這樣會和黑色呈現「搶色」的後果,令整套服裝沒有重點,而且服裝的整體表現也會顯得很沉重、昏暗無色。黑色與黃色是最亮眼的搭配,紅色和黑色的搭配,非常之隆重,但是卻不失韻味。

()補色配合:指兩個相對的顏色的配合,如:紅與綠,青與橙,黑與白等,補色相配能形成鮮明的對比,有時會收到較好的效果,黑白搭配是永遠的經典。

二、協調色搭配,其中又可以分為兩種:

() 同類色搭配:原則指深淺、明暗不同的兩種同一類顏色相配,比如:青配天藍,墨綠配淺綠,咖啡配米色,深紅配淺紅等,同類色配合的服裝顯得柔和文雅。粉紅色系的的搭配,讓整個人看上去柔和很多。

() 近似色相配指兩個比較接近的顏色相配,如:紅色與橙紅或紫紅相配,黃色與草綠色或橙黃色相配等,並不是每個人穿綠色都能穿得好看的,綠色和嫩黃的搭配,給人一種很春天的感覺,整體感覺非常素雅,淑女味道不經意間流露出來。

 

[附錄三]如何根據自己的身材比例穿搭衣服 

引自:簡芝妍(2006)衣鳴驚人:穿出百萬人生。 台北:大利出版彩舍國際通路總經銷。 

 不同的花色布料,會產生不同的視覺效果,每種花色的穿著效果會有不同的差異。不同的布料花樣,對於身材也有一定的修飾作用。

  在選擇圖案花紋時,要特別注意想要加強或遮蓋的部位,根據部位的缺點來進行選擇,否則若只在意布料的花樣,很可能在不注意時就突顯了缺點。

一、花布-擴散效果

() 圖案搭配素色:圖案的花色也是許多人喜愛的布料類型,但是圖案的花色並不容易搭配,往往對於身材的修飾也是一大考驗,因為圖案的花色往往容易陷入搭配錯誤的困擾。圖案搭配素色,使圖案中的主要色系與素色一致,這樣就能夠產生協調感,不至於造成競爭或相斥的視覺效果。 

() 圖案的大小:圖案的大小也會影響身材的視覺感,體型過大的人,不要選擇印有大型圖案的衣著,相對地,體型嬌小的人,也不要穿著印有細小圖案的衣服,以免出現對比或更為突顯身材缺陷的效果。另外,鮮明的圖案最好不要落在體型不夠理想的部位,如過大的臂部。而小與黯淡的圖案,可以用來掩飾比較有缺點的部位。因此,你可以根據這個原則,來選擇適合自己布料的花色。

 

() 花布-適合高瘦的人:花布的明度會影響身材的胖瘦形象,在同樣的明度與彩度下,素色布料所展現的的體積會比較小;而小花布會顯得體積較大,大花布與格子布料所展現的體積最大。尤其是色彩鮮艷的大花布,有很大的擴散效果,因此會使人看起來更為矮胖,這類型的花布只適合高瘦的人嘗試。

 

() 花布搭素色:不妨嘗試運用花布來搭配素色衣服,這樣可以創造比較均衡的視覺效果。但是花布配花布並不容易,除了色彩要調和之外,花布與花布之間也不能產生競爭性,以免導致整個人顯得花花綠綠,非常不協調;除非對於自己的身才與搭配技巧有很大的把握,否則不要輕易嘗試花布與花布的搭配方法。

二、格子布-效果大不同
 

() 格子布是經典花色

1. 不會退流行:格子布比較不會退流行,也往往是高級西裝料常用的經典花色。細格子布料與深色或淺色布料的衣服,都有不錯的搭配效果,格子夾克或線衫外套都很適合搭配素色裙子或褲子,上班族女性可選擇搭配穿著。

2. 二公分小格最佳:兩公分左右的小格子,最適合每個人的體型穿著,因為細小的格子對於體型沒有太大的影響。而大格子布料與大花布一樣,都是屬於比較難以搭配的圖案花色,因此在搭配上要特別小心。

3. 臀圍較大:如果你是臀較大的身材,千萬不要選擇大格子花紋的裙子或長褲,以免使得下圍的比例更顯擴大。尤其是大於七公分的大格子,會使體型看起來更為膨脹。

4. 身材圓胖:如果是身材顯得比較圓胖的人,就要避免選擇格子或大花布的布料來穿著,以免使自己的身材更顯臃腫。素色、深色或細直條紋的布料,會具有拉長的效果,能幫助修飾比較圖胖的身形。

5. 身材清瘦:身材比較清瘦的人,也要避免穿著過於素色或深色的衣服,以免使得自己的身材更顯細長;可以選擇小花布或格子布料的衣服來穿著,這樣可以使得身材看起來較為豐潤。

三、直橫線條不同效果

() 直線條拉長效果:縱向的長型線條給人拉長與削瘦的感覺,因此如果你想要改善過於肥胖的上圍,可以選擇長形的縱向線條上衣,來幫助你進行修飾。橫向的線條或花紋,會使得人看起來更胖,因此體型比較瘦削的女性,可以選擇橫條紋的上衣來修飾過於瘦弱的上圍。

 

()重複線條延伸效果:重複的直線,也會有增加橫向延伸的效果使人感覺寬度加大,因此,會產生更為變胖的效果。而重複的橫線條,則使人有增加高度的感覺,因此即使只是線條,透過不同的組合,也會產生不同的視覺效果。線條圖案中,若是平行的兩條直線,相距較近的兩條直線,會給人比較高挑的感覺;相對地,相距較遠的平行直線圖案,會給人低矮的感覺。

 

 

*理論基礎 

 

青少年時期對於同儕和朋友的需求隨著年齡增長,變得越來越重要。對青少年而言,與他人建立良好的友誼,分享共同的興趣,成為彼此情感上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親子關係也影響著青少年的社交適應力,與家庭關係親近的青少年較能與朋友形成對等互惠的關係。在此時期,青少年非常在意其他人對自己的評價與看法,因此隸屬某一團體,被團體成員接受並在團體內有一定的地位,是青少年的重要需求之一。

巫貞慧 (2003)發現青少年重視自己的外表,並且會花時間在整理外觀上;在意他人對自身外觀的看法。呈現出對於流行事物的關心與注意,具有冒險心並且喜歡自己動手製作東西的生活風格。

上述提到青少年非常重視他人對自我的評價,因此可以連結到自我概念的部分,自我概念的統整是青少年最重要的發展任務,在此時期青少年正面臨生理及心理上的快速變化,使得他們必須重新評估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因此自我概念對他們而言非常的重要。以下是自我概念的相關理論:

一、Erik H .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階段

Erikson在他所提出的人生八個發展階段中,認為青少年處於自我辨識與自我認定的時期,這個時期亦即是自我對自己的看法、角色任務認定與社會地位形成的重要時期。依照Erikson的看法,青少年時期的發展危機主要與其辨識、認定與認同有關。如果個人對自己的瞭解深入,知悉個人應扮演的角色,並知道人生的意義與方向,將有助於個人價值體系的形成,使個人的生活哲學得以建立,並使人生具有方向與目標,不至於產生迷失與混淆。

青少年如果辨識自己順利即能發展出忠誠的美德。因而能對自己的價值觀產生忠誠與信賴。同時也因為有了忠誠的美德,青少年乃能發展較為穩固的自我認同感。不管外界有何挑戰及誘惑,青少年將能相信自己或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

如果這個時期的心理危機不能克服,就會造成「心理社會遲滯」(psychosocial moratorium),將不利於未來成人角色的適當發展。因此在青少年的輔導上,協助青少年順利的度過青少年認定危機是必要。

二、Fromm的自我影像論

精神學家弗洛姆(Fromm1997)說:「青年期最重要的課題是尋找和確立一個自我形象。」自我影像就是自己對自己的看法,包括:我是一個怎樣的人?我能做什麼?我該往哪個方向前進……等。 每個人都在做這樣的自我追尋,希望勾繪出一個清楚、明朗、積極的自我影像。自我是多方面的:「我健康嗎?」這是生理的自我;「我行不行?」「我能不能?」這是智能的自我;「我喜歡什麼?討厭什麼?」這是興趣的自我;「我很穩定?還是很神經質?」這是情緒的自我;「我該跟哪些人做朋友?」「我的人緣怎麼樣?」這是社會的自我;「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我心目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這是價值的自我。因此,青少年時期的個人是處在一個動盪不安的主觀世界裡,很需要找尋一個積極而穩定的自我影像,才不會迷失。

三、C.Rogers的自我概念論

Rogers的自我論中有兩個重要的觀念,一為「自我觀念」(self-concept),一為「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Rogers1970)。Rogers的自我概念,可以簡要的歸納為以下四點:

(一)個人對自己的瞭解與看法稱為「自我概念」,其中主要包括「我是個什麼樣的人?」「我能做什麼?」;擴而大之包括個人的知覺、意見、態度、價值觀等,合成構成具有獨特性的「我」。

(二)自我觀念是主觀的,個人對自己的看法未必與自己所具有的客觀條件相符合,例如:有的人客觀能力頗高而且頗有成就,但可能在他自己看來卻是一個失敗者。

(三)個人時時以自我觀念為依據,評量自己的處事待人的經驗。如所得的經驗與自我觀念不符合,即將產生焦慮,焦慮累積過多難免引起情緒的困擾。因此生活適應良好者多能適當的吸收經驗,並調整自我觀念使兩者相符合。

(四) 自我觀念可隨個人經驗的增多而改變,而且由自我概念可發展形成高層的「社會我」與「理想我」;前者是一種個人相信別人對自己看法的自我觀念,後者是一種自己希望做什麼樣人的自我觀。與「理想我」相對的是「現實我」,理想我與現實我愈接近,或是理想我是由現實我為基礎發展而得者,個人的適應將愈良好,生活也將愈幸福。

而談到自我概念時,有兩項特性是不能忽略的:

一、自我概念是包含一個人的身體意像(Body Image)、自我認同(Self-Identity)、性別認同(Gender-Identity)、自尊(Self-Esteem)等多個部份結合而成的組織,這些部份是環環相扣,相互影響的

二、自我概念是在成長的過程中藉由與他人互動發展而成的,它會影響行為,也會受外界的反應而改變,所以是一個持續發展的動態歷程。

 

*參考資料 

一、中文書目

黃德祥(89)青少年發展與輔導。台北:五南。

巫貞慧(2003)青少年生活風格與流行服飾消費文化之相關研究。實踐大學

陳美華等(87)國二家政。台中:仁林文化。

王澤玲等(93)三上綜合活動。台北:康軒文化事業。

 

二、網路資源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

http://guidance.heart.net.tw/

良笑花短片:

http://tw.youtube.com/watch?v=VJZsfMheExE

http://tw.youtube.com/watch?v=diu1U6kieJc&feature=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