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在心裡,口難開

 


活動名稱:話在心裡,口難開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9級  羅玉芬

 

主題名稱

話在心裡,口難開

適用年級

國中二年級

適用人數

30

編製日期

98/01/04

帶領日期

98/01/11

單元時間

45分鐘*3

教材參照

自編

編製人員

99級乙班 95110071 羅玉芬 

教學方法

講述法、小組遊戲競賽法、討論法、角色扮演

設計依據

    依據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階段論中所提,青少年正值自我認同與角色混淆的階段,這是一個由兒童到青少年的轉變時期,個體在進入青少年期後基於身心發展與社會需求,必須把兒童期以來的認同形象加以重整,並進一步尋求自我、肯定自我(引自石培欣,民89)。青少年期是形成自我認定的關鍵期,青少年在此階段中必須為以後的發展方向做一準備,在此階段中發展成功與否,決定了「自我認定」或是「角色混淆」,也就對自我產生信心,或是角色緊張、沒有目標,如果在此階段沒有得到充分發展的話,會影響往後其他階段的發展。而青少年的自我認同感深受家庭、社會、教育的影響,所以如何幫助青少年了解自己,增加自我認同。

    與小組分享自己和他人的優點中,增進青少年開放真誠的態度,和良好的溝通能力。讓別人肯定自己,自己肯定自己,進而去肯定別人,發展出自我的價值體系,能表達自己,給予自我尊重是本方案設計的重點。

教學資源

筆記型電腦、音源線、單槍投影機、計分表、背景音樂、感覺卡片、學習單、彩色黏土、彩色石頭、厚紙板、繪本、麥克筆、剪刀、情境提示卡回饋提示卡情境模擬單、回饋單

教材分析

單元一:此單元教導學生覺察自己與他人的感覺。讓學生利用「感覺卡片」去說出卡片上的表情給人的感覺及思考自己什麼時候會有這種感覺,運用小組成員的分享,勇敢地說出自己的感受。再以填寫探索「心」世界學習單讓學生思考自己在不同情境間的感覺與想法,讓學生學會打開心房,去覺察自己與他人的感受。

單元二:此單元教導學生學會自我肯定、增加自信心,並藉由「彩色黏土人」的活動,讓學生想像黏土人就是自己,進而思考自己有哪些優點,找尋自己的正向人格特質,並記住自己所擁有的優點。接著利用自我肯定學習單讓同學了解自我肯定的意義與省察自己的想法與行為是否一致。

單元三:此單元教導學生如何鼓起勇氣去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學生在「你說我聽」的活動中,學會傾聽與回饋,並請學生以「我訊息」的方式寫出最佳的回應方式,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實際演出。

 

學生分析

    某都市私立國民中學的國二學生,學生個性較害羞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對於人際上的互動常感到緊張焦慮、說話結巴或沉默以對,甚至會盡量避免社交場合等逃避行為。對於別人的要求,常常不懂得要如何開口拒絕別人而感到困擾。因學校較少有人際互動之相關課程,故針對此現象設計本活動。

教學目標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認知目標

1. 學會自我肯定的方法

 

 

 

2.暸解溝通的定義及方法

 

 

情意目標

3. 培養積極參與活動的能力

 

 

 

4. 培養傾聽他人說話的能力

 

 

 

5.培養團隊合作的默契

 

 

技能目標

6.學會判斷自己的感覺

 

 

 

7.學習使用角色扮演的技巧

 

 

 

 

1-1能說出自己的五個優點

1-2能找出自我肯定的選項

1-3能說出自我肯定的意義

 

2-1能說出溝通的定義

2-2能舉出三種不同的溝通方法

2-3能寫出一句「我訊息」的句子

 

3-1能舉手發表自己的想法

3-2能分享自己的答案

3-3能跟著老師的指令做動作

 

4-1能眼睛看著說話的人

4-2能適時地回應說話的人

4-3能尊重小組成員的發表

 

5-1能一起做出彩色黏土人

5-2能做到分工合作

 

 

6-1能說出「感覺卡片」上的感受

6-2能說出「感覺卡片」的意思

6-3能寫出自己心理的感覺

 

7-1能演示出情境模擬單中的劇情

7-2能使用肢體語言

 

 

 

單元一: 心•感覺-覺察當下的感受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3-3

 

 

 

 

 

 

 

 

 

3-3

 

準備活動

一、在課前先請同學到空曠沒有桌椅阻礙的教室,讓同學再接下來的課程中不會

    受到教室的擺設而影響活動進行。

 

二、老師說明上課主題為「話在心裡,口難開」,並簡述接下來的課程內容為學習

    拒絕的藝術與技巧。

【指導語】各位同學好!這次上課的主題是「話在心裡,口難開」,主要是教大家拒絕的藝術與技巧。我們將內容分為三個單元來探討,今天要進行的是第一單元「心•感覺」。

三、建立默契與規則:以呼喊口號的方式和學生互動並掌控班上秩序。例如:當

    老師說「小蜜蜂」,你們就要說「嗡嗡嗡」;當老師說「嗡嗡嗡」,你們就要說

    「小蜜蜂」;當老師說「小蜜蜂、小蜜蜂」;你們就要說「嗡嗡嗡、嗡嗡嗡」;

    那當老師說「嗡嗡嗡、嗡嗡嗡」;你們就要回答「小蜜蜂、小蜜蜂」。

【指導語】在課程進入以前,老師要先和各位同學建立一些默契。默契內容就是當老師說「小蜜蜂」,你們就要說「嗡嗡嗡」;當老師說「嗡嗡嗡」,你們就要說「小蜜蜂」;當老師說「小蜜蜂、小蜜蜂」;你們就要說「嗡嗡嗡、嗡嗡嗡」;那當老師說「嗡嗡嗡、嗡嗡嗡」;你們就要回答「小蜜蜂、小蜜蜂」。好,那各位同學我們就來示範一遍,看各位同學是否真的了解規則。當我說「小蜜蜂」,你們就說「嗡嗡嗡」。當我說「嗡嗡嗡」,你們就要說「小蜜蜂」……。嗯,看起來每個同學都清楚了解默契規則了!

四、說明獎勵方式:以小組為單位,在每個活動表現較優的組別則加分獎勵,分

    數會累積到第三單元的課堂後作結算,最高分數的組別即可獲得表揚並獲得

    精美小禮物。

【指導語】接下來,請各位同學看到黑板上的記分表。老師會依據小組表現記分,表現不錯的組別就可以加分,到第三單元結束後,老師會再針對累積分數最高的組別給予表揚,並可以獲得老師準備的精美小禮物喔!所以各位同學要認真的上課喔!

五、暖身活動-認識你真好

〈一〉先請各位同學都站起來,等一下活動開始時會放音樂,全部同學都要照著

      老師的口令開始動作。

〈二〉活動開始時,老師開始請每位同學分別向三個同學say「hello」;接下來再

      請每位同學分別跟五位不同的同學擊掌,並說聲「你好棒」;最後在跟六

      位同學握握手,並大聲說出「認識你真好」,活動及音樂就暫停。

〈三〉在活動期間,老師要留意是否有落單不願參與遊戲的同學,如果有,老師

      要向前鼓勵他參與活動。

【指導語】現在我要進行「認識你真好」的活動,請全部同學都站起來,等一下活動開始時會放音樂,你們就要照著老師的口令開始動作喔!各位準備好了嗎?(同學回答「準備好了」)那我們活動開始囉!請每個同學向三位不同的同學sayhello」。(同學開始進行活動)接下來再請每位同學分別跟五位不同的同學擊掌,並說聲「你好棒」。(同學進行活動)最後在跟六位同學握握手,並大聲說出「認識你真好」。

12

 

1

 

 

 

 

2

 

 

 

 

1

 

 

 

 

8 

 

 

 

 

 

 

 

 

 

 

 

 

計分表(附件1-1)

 

 

 

 

 

 

 

音樂

 

 

 

 

 

 

 

3-2

6-1

6-2

 

 

 

 

 

 

 

3-1

 

發展活動

六、感覺卡片

〈一〉說明「認識你真好」活動的用意為希望每一個同學能藉由肢體的互動能增

      進彼此間的距離,另外鼓勵同學能用口語的表達讓對方了解你想要表達的。

【指導語】大家有沒有都動起來了呢?很好,老師剛剛看大家都玩的很起勁喔!這個活動老師主要是希望每一個同學能藉由肢體的互動能增進彼此間的距離,另外也鼓勵同學能用口語的表達讓對方了解你想要表達的喔!

〈二〉說明「感覺卡片」進行的方式

  1.請每一個同學隨意找六人為一組,共有五小組,如果遇到找不到小組的同學,

    老師再介入幫忙尋找組別。

  2.老師在每一小組發下12張不同的表情小卡,請同學將這些卡片正面朝下,在

    小組中央隨意放成一堆。

  3.每一個同學輪流抽一張小卡,將卡片翻過來,和同學分享小卡上的表情給你

    的感覺,並描述何時有這樣感覺。活動繼續進行,每一個同學輪流抽卡片並

    敘述自己的感覺,直到每位同學都輪過第二輪,抽過兩張小卡為止。

  4.提醒同學活動結束後,會邀請同學分享給全班同學剛剛在小組內你覺得很

    棒、很特殊的想法,願意發表的組別會加一分獎勵。

【指導語】接下來,我們要一起進行「感覺卡片」的活動。每一小組都有十二張不同的表情小卡,有沒有都拿到了? 如果都拿到了請同學將這些卡

片正面朝下,在小組中央隨意放成一堆。等一下活動開始時,每一個同學輪流抽一張小卡,將卡片翻過來,和同學分享小卡上的表情給你的感覺,並描述何時有這樣感覺。活動繼續進行,每一個同學輪流抽卡片並敘述自己的感覺,直到每位同學都輪過第二輪,抽過兩張小卡為止。活動結束後老師會再邀請同學分享,所以你們要認真的進行活動喔!對於活動內容還有沒有任何的問題?~很好大家都了解了,我們就開始活動吧!

〈三〉鼓勵同學發表在「感覺卡片」活動中的感想與說明活動的用意是希望同學

      能勇敢地說出自己的感受,也可以去觀察到其他同學所談的感受和自己是

      否雷同,讓自己學會覺察自己與他人的感覺。

【指導語】有沒有同學願意分享剛剛在活動中的想法呢?(同學回答)很謝謝這些願意發表的同學,老師就幫你們的小組加一分獎勵。在「感覺卡片」活動中,老師希望你們能勇敢地說出自己的感受,也可以去觀察到其他同學所談的感受和自己是否雷同,讓你們學會覺察自己與他人的感覺。

 

20

 

1’

 

 

 

 

16’

 

 

 

 

 

 

 

 

3

 

 

 

 

 

 

 

 

感覺卡片60(5×12張,共60張,附件1-2)

 

3-2

6-3

綜合活動

七、探索「心」世界

〈一〉老師發給每位同學一張探索「心」世界的學習單。

〈二〉寫完學習單後,請同學在組內互相分享自己所寫的內容。

【指導語】現在發下去的是探索「心」天地的學習單,同學都有拿到嗎?等一下同學填完學習單後,就在組內互相分享自己所寫的內容。

八、總結上課內容

【指導語】這一堂課我們一起完成了很多的活動,有「認識你真好」,「感覺卡片」,到最後的探索「心」世界的活動。這些活動主要都是希望你們能學會打開你的心,去覺察自己與他人的感受。老師發現你們都很認真的學習,表現真的很棒,大家給自己一次愛的鼓勵吧!(學生啪啪啪)

九、教師提醒這堂課各組分數累積的狀況和提醒學生下一單元沿用這次的分組。

【指導語】我們可以看到記分表上,大家的分數都很相似,競爭相當的激烈,下個禮拜我們再繼續沿用這個計分表,所以分數落後的組別還是有機會追上來的,大家加油!另外,老師提醒大家下禮拜上課要沿用這一次的分組,請同學要記得自己的小組成員喔!

十、回饋單:發下回饋單請同學填寫,並請對課程內容還有疑問的同學,下課找老師討論。

【指導語】最後,請同學填寫一下回饋單。同學們如果對於課程內容還有問題的話,也歡迎下課來跟老師討論。寫完回饋單的同學,把回饋單交給老師就可以下課囉!

 

13

10

 

 

 

1

 

  

 

1

 

 

1

 

學習單(附件1-3)

 

 

 

 

 

 

 

計分版

 

 

回饋單(附件1-4)


 

*附件

[附件1-1]記分表

 

[附件1-2]感覺小卡

 

 

 

[附件1-3]探索「心」世界學習單:

  班級:               

姓名:              

探索「心」世界 學習單

 

探索「心」世界

     心裡的

           聲音

情境

我的心理聲音是

這些聲音使我感到

我表現出來的行動是

在哪些情境中出現過

 

當好朋友小禎邀我下課一起去逛書局,但是我下課後要趕去補習班。 

 

 

 

 

 

 

 

 

 

快要段考了,有好多的書都還沒唸完。隔壁的阿修一直找我說話,讓我都沒辦法專心看書。

 

 

 

 

 

 

[附件1-4]回饋單

心•感覺」回饋單

親愛的同學,經過了第一個單元的教學後,有沒有對瞭解自己與他人的感受有了初步的認識了呢?

老師希望從同學的回饋中,能看到同學對這堂的課的想法與回饋,好幫助老師能在下次單元中調整

教學內容。(請在以下的□中打勾)

1.我覺得建立默契這項活動有趣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我覺得「認識你真好」活動內容活潑有趣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上完這次課程,讓我學會覺察自己的感受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上完這次課程,讓我學會覺察他人的感受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5.我覺得這堂課很符合我的需求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6.如果下次還有機會我會想再上這一類的課程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7.這個單元的教學活動中,我學到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 我有話想跟老師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單元二:天大、地大、我不怕-自我肯定訓練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3-3

 

 

 

 

 

 

 

5-1

5-2

準備活動

一、在課前放小組座位表的PPT,請同一組的同學隨意找一組坐下,選定好位子

     後,就不可隨意再變動座位。

 

二、回顧單元一的課程內容與默契複習。

【指導語】各位同學還記得上個禮拜我們一起做了哪些事情嗎? 我們一起完成了很多的活動,有「認識你真好」,「感覺卡片」,到最後的探索「心」世界的活動。大家都還記得嗎?嗯,很好大家都還記得。那另外,大家還記得我們的默契嗎?我們來複習一下我們的默契。來當我說「小蜜蜂」,你們就要說(同學回答「嗡嗡嗡」),「嗡嗡嗡」(同學回答「小蜜蜂」)……。嗯~很棒喔!大家都沒有忘記。

三、說明這堂課的上課主題為「天大、地大、我不怕」,教導學生如何自我肯定,

    增進自信心。

【指導語】這個禮拜老師要介紹的是「天大、地大、我不怕」,教大家如何學會自我肯定,增進自信心。大家要認真的上課喔!

四、暖身活動-彩色黏土人

〈一〉說明「彩色黏土人」製作的方式。

  1.老師發給每一組此次活動所需的材料:彩色黏土、彩色石頭、厚紙板、麥克

    筆和剪刀。

  2.活動開始後,請每一小組將彩色黏土捏成一個杯狀的容器,捏完杯狀容器後,

    先放至一旁。將厚紙板剪成一個符合杯口大小的圓版,並用麥克筆畫出一張

    臉。

  3.將彩色石頭放入杯中,在放上圓版做的臉,彩色黏土人即完成。

【指導語】請每一組檢查一下,是不是都有拿到彩色黏土、彩色石頭三十顆、厚紙板一張和麥克筆一支。有缺少的組別派人到台前向我拿。嗯~每一組都把材料拿齊全了。那等一下活動開始後,先請每一小組將彩色黏土捏成一個杯狀的容器,捏完杯狀容器後,先放至一旁。拿出厚紙板剪成一個符合杯口大小的圓版,並用麥克筆畫出一張臉。最後,把彩色石頭放入杯中,再放上圓版做的臉,彩色黏土人即完成。如果等一下活動進行中,有問題的組別可以隨時提出來。

18

 

 

1

 

 

 

 

1’

 

 

  

6’

 

 

 

 

  

 

PPT(附件2-1)

 

 

 

 

 

 

 

 

 

 

 

彩色黏土×5、彩色石頭30×5、厚紙板5張、麥克筆5支、剪刀5(附件2-2)

 

 

 

1-1

4-1

4-3

 

 

 

 

 

 

 

 

 

 

 

〈二〉說明「彩色黏土人」活動進行方式。

  1.老師請每位同學把彩色黏土人當作自己,而杯內的彩色石頭就是自己的優

    點,請每一位同學輪流拿出一顆小石頭,在拿小石頭時要說出自己的優點,

    例如:我很會玩遊戲。所以每一位同學再拿石頭時都要以「我很會…」的句

    子說出自己的優點。

  2. 每一位同學要說出五個自己的優點,如果想不出來的同學,其他小組成員可

     以幫忙想,但要用「你很會….」的句子說出他人的優點。

  3.每位同學都輪流拿走石頭,並說出自己的優點後,請所有同學都把石頭放回

    杯內,並將繪有人臉的圓版蓋上去,活動即結束。

【指導語】每一組的彩色黏土人都完成了嗎?很好都完成了。接下來老師要請你們把彩色黏土人當作自己,而杯子內的彩色石頭就是自己的優點,請每一位同學輪流拿出一顆小石頭,在拿小石頭時要說出自己的優點,例如:我很會玩遊戲等等。所以每一位同學拿石頭時都要以「我很會」的句子說出自己的優點。到這裡有沒有問題? 等一下每一位同學要說出五個自己的優點,如果想不出來的同學,其他小組成員可以幫忙想,但要用「你很會….」的句子說出他人的優點喔! 最後在每位同學都輪流拿走石頭,並說出自己的優點後,請所有同學都把石頭放回杯子內,並將繪有人臉的圓版蓋上去,活動即結束。 

〈三〉老師說明「彩色黏土人」的用意為讓同學把焦點放在自己的正向特質,找

      出自己的優點。

【指導語】在剛剛的彩色黏土人的活動中,每位同學都說出了自己五個優點了,這主要是希望同學能把焦點放在自己的正向特質,找出自己的優點,對自己要肯定、有信心。

9

 

 

 

 

 

 

 

 

 

1’

 

 

 

 

 

1-2

1-3

3-2

 

 

 

 

 

 

3-1

 

發展活動

五、自我肯定

〈一〉「自我肯定」活動實行步驟

  1.老師發給每一位同學一張自我肯定學習單,請同學各自選答,將答案填寫至

    學習單上。

  2.填寫完學習單後,小組成員彼此逐題討論哪一個才是自我肯定的答案。

  3.老師公佈符合「自我肯定」的答案。

【指導語】老師現在發給每位同學一張自我肯定的學習單,請拿到學習單的同學可以開始作答了。(同學做答完畢)寫完學習單的

同學可以跟小組成員彼此逐題討論哪一個才是自我肯定的答案。

(同學討論得差不多了)各位同學剛剛大家都有逐題討論過了,想必大家都知道答案是什麼了。那我請x組的3號同學來跟大家說你們討論出的答案。

(同學回答)~我們來看看答對了嗎?(秀出PPT的答案)

〈二〉同學在對玩答案後,討論PPT上的三題題目,等一下會請自願的小組發

        表意見,並給予加分獎勵。

【指導語】到這裡同學有沒有問題?如果都沒有,那請對完答案的同學,可以開始討論PPT上的三題題目,等一下會請自願的小組發表意見,並給予加分獎勵。

綜合活動

六、老師回饋:回應學生的想法,對於學生的表現給予正向回饋。

【指導語】剛剛各位同學都很積極的發言真的很不錯喔!能夠出說你心中的想法。對於沒有發言的同學,可以下次嘗試看看舉手發言,不要害怕自己會說錯,因為這是沒有正確解答的,所以不要怕說出來別人會笑你。

七、總結上課內容:先由找出自己優點的活動中,讓同學去思考自己正向的特質,

    並給予自己肯定,接著運用自我肯定的學習單讓同學了解自我肯定的意義與

    省察自己的想法與行為是否一致。

 

八、教師提醒這堂課各組分數累積的狀況和提醒學生下一單元沿用這次的分組組

    別。

 

【指導語】這堂課同學們的表現都很精采,也很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大家給自己一個掌聲吧!(啪啪啪) 我們可以看到目前計分表上最高分的組別是x組,其他的組別不要氣餒,下一堂課還有加分的機會喔!另外,老師提醒大家下禮拜上課要沿用這一次的分組,請同學要記得自己的小組成員喔!

九、回饋單:發下回饋單請同學填寫,並請對課程內容還有疑問的同學,下課找老師討論。

【指導語】最後,請同學填寫回饋單。同學們如果對於課程內容還有問題的話,也歡迎下課來跟老師討論。寫完回饋單的同學,把回饋單交給老師就可以下課囉!

 

22

 

8

 

 

 

 

 

 

 

14

 

 

5

2’

 

 

1’

 

1’

 

 

 

 

1’

 

 

 

自我肯定學習單(附件2-3)、自我肯定答案和討論PPT(附件2-4)

 

 

 

 

 

 

 

 

 

 

 

 

 

 

 

 

 

 

 

回饋單

 

 

*附件

[附件2-1]小組座位表

 

 

[附件2-2]彩色黏土人製作材料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彩色黏土                              彩色黏土                              彩色黏土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彩色石頭                        彩色石頭                         厚紙板

       圖片預覽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麥克筆                          剪刀

 

[附件2-3]

 

                    自我肯定學習單     班級       姓名      座號

1.當我對人們生氣時,我經常是….

a.害怕直接說出任何一句話,因為我不想傷害他們。

b.擔心萬一我說出一些帶有攻擊性的話,他們將不會喜歡我。

c.覺得表達出我內心的感覺是對的。

d.對我想要說的,感到焦慮且混淆。

2.當我對某人生氣時,我經常

a.做出一些有關於我的感覺的暗示,希望對方能知道。

b.以直接方式告訴對方,『我想什麼』。

c.逃避這個人,直到我氣消了,平靜下來為止。

d.對他發脾氣,而且命令他離開。

e.用諷刺的方式,表現幽默或挖苦對方。

3.當某人對我生氣時,我經常

a.認為也許他不喜歡我。

b.覺得害怕,以致不敢問明原因,並且試著自己完成工作。

c.覺得徬徨、想哭。

d.認為我有全力瞭解對方生氣的原因,並採取因應之措施。

e.感到被冤枉。

4.假如某人要求我幫他忙,但我拒絕了,我想他會

a. 生我的氣。

b. 不再請我幫忙。

c.了解,而且一點也不會介意。

d.裝作不介意,卻暗地生我的氣。

e.認為我不喜歡他。

5.假如某人找我幫忙,而我卻不想幫他時,我會

a.隨便做。

b.讓他知道我雖然拒絕請求,但卻會勉強去做。

c.製造藉口,告訴他為什麼我不能做。

d.告訴他,我不願意做的的原因。

e.告訴他,我不願意做,且向他道歉。

6.當我需要從他人那裡獲得東西時,我經常覺得

a.似乎不應該打擾他人。

b.似乎別人並非真心想幫助我。

c.害怕請求,因為對方會拒絕。

d.那是可行的,而且繼續請求他人幫忙。

e.似乎他應該做我所請求的一切。

 

 

 

[附件2-4]自我肯定答案和討論PPT

                           

[附件2-5]回饋單

天大、地大、我不怕」回饋單

親愛的同學,又經過了一個禮拜了,在第二單元中有沒有學會對自己肯定和增加自己的自信

心呢?老師希望從同學的回饋中,能看到同學對這堂的課的想法與回饋,好幫助老師能在下次

單元中調整教學內容。(請在以下的□中打勾)

1.對於上一單元的課程回顧,我很快的就想起來了。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我覺得「彩色黏土人」活動內容活潑有趣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在「自我肯定」的活動中我學到很多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上完這次課程,讓我學會自我肯定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5.我覺得這堂課很符合我的需求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6.這個單元的教學活動中,我學到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 我有話想跟老師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單元三:主動出擊-鼓起勇氣來表達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3-3

 

 

 

 

 

 

 

 

3-2

3-3

4-1

4-2

4-3

 

 

 

 

 

 

 

 

  

 

 

3-1

準備活動

一、回顧單元二的課程內容與默契複習。

【指導語】各位同學還記得上個禮拜我們一起做了哪些事情嗎?我們有談到了很多增進自信心的方法,以及一起完成了很多的活動,大家都還記得嗎?

另外,我們來複習一下我們的默契。來當我說「小蜜蜂」,你們就要說(同學回答「嗡嗡嗡」),「嗡嗡嗡」(同學回答「小蜜蜂」)……。嗯~很棒喔!大家都沒有忘記。

二、老師說明此次上課主題為「主動出擊」。

【指導語】這個禮拜老師要介紹的是「主動出擊」,教大家如何鼓起勇氣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大家要認真的上課喔!

三、暖身活動-我說你聽

〈一〉活動實施步驟與規則

  1.置六張桌椅,在桌上依次編上號碼1~6號。

  2.1~3號放情境提示卡,4~6號放回饋提示卡。

  3.每個同學閱讀所拿到的情境提示卡或回饋提示卡。

  4.開始溝通-每個同學找對面的同學為溝通的對象。

   (1)1~3號同學為表達者先發言。

   (2)4~6號同學依回饋提示卡的指示,給1~3號同學回饋。

  5.溝通完畢,聽到老師說「交換」大家統一換座位:

    (1)1~3號同學固定不動。

    (2)4~6號同學則向左邊移一個位子。

  6.更換到全部都輪過第一輪為止。

  7.進行第二論,1~3號同學與4~6號同學互換所拿到的情境提示卡或回饋提示卡,  

  此次由4~6號同學為表達者先發言,1~3號同學依回饋示卡的指示,給4~6

  同學回饋。

  8.溝通完畢後,統一換座位,1~3號同學向左移一個位子,4~6號同學則固定不動。

  9.直到全部輪過第二輪後,活動即結束。

【指導語】來~我們等一下要進行一個活動。首先,各位同學有沒有看到桌上有一張小卡呢?座位1~3號的同學會拿到的是情境提示卡,4~6號的同學拿到的是回饋提示卡。如果沒有或小卡拿錯的同學舉手跟老師說。嗯~看來每個人都有拿到,而且都拿對了,很好。等一下活動開始時,先請1~3號同學先發表,4~6號同學依回饋提示卡的指示,給1~3號同學回饋。等到溝通完畢後,統一換座位,1~3號同學固定不動,4~6號同學則向左邊移一個位子,更換到全部都輪過第一輪為止。 再進行第二輪,.1~3號同學與4~6號同學互換所拿到的情境提示卡或回饋提示卡,此次由4~6號同學為表達者先發言,1~3號同學依回饋示卡的指示,給4~6號同學回饋。溝通完畢後,統一換座位,1~3號同學向左移一個位子,4~6號同學則固定不動,直到全部輪過第二輪後,活動即結束。到這裡各位同學都清楚活動的規則與步驟了嗎?好,等一下活動開始後,同學要仔細聽老師的指令,老師說「交換」,同學就要停止交談,照規定交換座位喔!好,大家準備好了嗎?(同學回答「好了」)那活動正式開始。

〈二〉教師引導學生思考溝通過程中的困難與想法。

【指導語】各位同學在剛剛的活動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嗎?有沒有同學願意分享的呢?如果願意分享,該小組可以加一分喔!(同學回答)嗯,透過這個活動老師主要是希望同學能練習表達自己和學會傾聽,並協助同學去體驗不同回饋的心理感受。

 

15

2’

 

 

 

 

1’

 

 

 

10’

 

 

 

 

 

 

 

 

 

 

 

 

 

 

2’

 

 

 

 

 

 

 

 

 

 

 

座位交換路線(3-1)、情境提示卡(3-2)、回饋提示卡(3-3)

 

 

 

 

 

 

 

 

2-1

2-2

 

 

 

 

 

  

 

發展活動

四、溝通你我他

〈一〉使用繪本和PPT的講述方式引導學生進入主題。

1. 運用繪本的方式介紹溝通的定義和方法。

     溝通的意思是分享知識,傳達消息,表達情感,而且要讓對方知道,也就是

要兩個人以上才能達到溝通。溝通的方式有很多,像是文字、語言、圖畫、符號、

  肢體接觸、臉部表情等等,都可以達到溝通的效果。

【指導語】老師選了一本繪本要和同學们一起分享,大家要專心的看著PPT!什麼是溝通呢? 溝通的意思是分享知識,傳達消息,表達情感,而且要讓對方知道,也就是要兩個人以上才能達到溝通。溝通的方式有很多,像是文字、語言、圖畫、符號、肢體接觸、臉部表情等,都可以達到溝通的效果。

2. 以PPT的講述方式讓學生了解「我訊息」的表達方式。

     「我訊息」是說出自己的感覺,責任歸於自己,不會使聽的人感受到打擊及氣  

    憤的一種溝通方式。公式為:我訊息=狀況+感覺+原因。

【指導語】看完繪本後,同學對於溝通的技巧都有了初步的認識了。剛剛在繪本中有提到溝通的方式有很多種。接下來,老師就針對「我訊息」的溝通方式來講解。

 

23

 

8

 

 

 

 

 

 

 

 

 

繪本(附件3-4)PPT(附件3-5)

 

 

 

 

 

 

 

2-3

4-1

4-2

4-3

5-2

7-1

7-2

 

 

〈二〉進行【溝通你我他】的活動,並說明活動規則。

1.每組派一名同學到台前隨機抽取一張情境模擬單,情境模擬單內容每組各不相

 同。

2.各組根據所拿到的情境模擬單,運用前面所教的「我訊息」溝通方式,來討論出最好的拒絕對話。

3.完成對話後,請各組進行討論,在討論完後推派數名同學,到台前角色扮演完成

 的情境模擬對話。

【指導語】請每一組各派一名同學到台前抽取情境模擬單。好,每一組都有拿到題目了嗎?等一下各組要根據所拿到的情境單,運用前面所教的「我訊息」溝通方式,來討論出最好的拒絕對話。完成對話後,請各組討論一下,老師會請各組推派數名同學,到台前角色扮演各組所完成的情境模擬對話。

4.老師針對各組的演練給予回饋。

 【指導語】「溝通你我他」的活動,老師主要是希望同學能將「我訊息」的溝通方式用角色扮演,讓同學能更熟練這個技巧。另外,也要讓同學知道鼓起勇氣表達自己的想法是很重要,這樣對方才會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喔!剛剛每位同學都表現的很好,給自己鼓鼓掌吧!(啪啪啪)

 

15

情境模擬單(3-6)

 

 

綜合活動

五、總結:老師為三堂課做總結。在第一單元中,讓同學學會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並覺察自己的感受;在第二單元,讓同學學會如何自我肯定,增加自信心;在最後的第三單元,讓同學們學會鼓起勇氣表達自己的想法,並運用「我訊息」的溝通方式實際模擬拒絕他人的情境。

【指導語】讓我們先靜下心回想一下,我們這三週上過哪些課程、做過哪些活動呢?大家還記得嗎?在第一單元中,讓同學學會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並覺察自己的感受;在第二單元,讓同學們學會如何自我肯定,增加自信心;在最後第三單元,讓同學們學會鼓起勇氣表達自己的想法,並運用「我訊息」的溝通方式實際模擬拒絕他人的情境。在這三堂課中,大家想必都受益良多吧!往後在生活上遇到不知如何拒絕他人的時候,要想看看這三堂課所教到的東西喔!

六、表揚:結算三堂課下來的表現,最高分的組別進行表揚,並且贈送筆記本。

【指導語】太好了!老師有幫大家總結之前兩堂課的成績。哇!競爭真的很激烈耶!首先,我們來表揚成績最好的一組:X組!請X組的同學全部都到台前接收表揚。恭喜你們得獎喔!其他沒有得獎的組別你們也表現得很棒喔!給自己愛的鼓勵吧!

七、回饋單:發下回饋單請同學填寫,並請對課程內容還有疑問的同學,下課找老師討論。

【指導語】最後,請同學幫老師填寫回饋單。同學們如果對於課程內容還有問題的話,也歡迎下課來跟老師討論。寫完回饋單的同學,把回饋單交給老師就可以下課囉!

 

7

3’

 

 

 

 

 

3’

 

 

 

1’

 

 

 

 

 

 

 

 

 

計分表、筆記本(附件3-7)

 

 

回饋單(附件3-8)

 

*附件

[附件3-1]座位交換路線:

第一輪

第二輪

 

[附件3-2]

情境提示卡

 

1.請你向對面的同學述說最近幾天中,你感到最高興或最興奮的一件事,並說明事件的經過。

 

2.請向對面的同學述說最近幾天中,你感到最高興或最興奮的一件事,並說明事件的經過。

 

3.請向對面的成員述說最近幾天中,你感到傷心或難過的一件事,並說明事情發生的原因與經過。

 

 

[附件3-3]

 

回饋提示卡

 

1.請你向對面的同學所說的話表現出不理睬,不作聲的表情或動作。

 

2.請你向對面成員所說的話,作一答非所問式的回答,並表現出漠不關心的態度。

 

3.請你仔細聽對方所說的話,並針對他所敘述內容與他親切交談。

 

 

 

[附件3-4]繪本內容

 

[附件3-5]PPT內容

                      

                       

 

 

[附件3-6]情境模擬單

 

[附件3-7]獎勵-筆記本

 

[附件3-8]回饋單

主動出擊」回饋單

親愛的同學,在這三個單元中,同學都已經能夠學會覺察自己的感受、

增加自我肯定與溝通的技巧,希望在之後的生活中都能夠想起所學的知

識,並學以致用喔!最後,老師希望從同學的回饋中,能看到同學對這一

系列活動的想法與回饋。(請在以下的□中打勾)

 

1.對於上一單元的課程回顧,我很快的就想起來了。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我在「我說你聽」的活動中很認真的投入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溝通你我他」的角色扮演活動,讓我覺得很有趣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上完這次課程,讓我學會使用「我訊息」的溝通方式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5.我覺得這堂課很符合我的需求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6.這幾週的教學活動中,我學到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 我有話想跟老師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理論基礎 

、理論基礎

    郭為藩認為「我」是我們日常語彙中運用最廣的一個字,甚至在獨自思考中,也總是想到「我」自己,「我」在人際關係中佔有很重要的位置(引自郭為藩,民61)。因此「我」是代表每一個生命最原始的開始,了解自我進而肯定自我就成為我們每個生命中很重要的工作。

        除了我自己與自己的關係之外,從我與他人的關係認識自我,也是個人獲得自我觀念的主要來源,因為周圍的人只要和自己有來有往,他們都是反應自我的鏡子,尤其在個體幼小時,父母教師都有意的施予教養感化,加上他自己對人模仿學習,逐漸對自己略有認識。長大後,人際關係增多,從家庭中的感情關係,擴展到外面的友愛關係,而在國中時期的同儕關係也是學生認識自我的重要來源之一(張春興,民73)。

青少年是個體一生之中發展最快速且身心變化最急遽的時期,無論在生理及心理方面皆面臨重大的改變,尤其國中生正值青少年成長的重要階段,如何給予國中學生適切的教育與引導,使其順利發展,一直是教育輔導上備受關切的課題。因此依據以下幾個理論基礎來設計「自我概念」輔導活動方案。

貳、自我發展理論

(一)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階段論

 依據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階段論中所提,青少年正值自我認同與角色混淆(identity and roleconfusion)的階段,這是一個由兒童到青少年的轉變時期,個體在進入青少年期後基於身心發展與社會需求,必須把兒童期以來的認同形象加以重整,並進一步尋求自我、肯定自我(引自石培欣,民89)。青少年期是形成自我認定的關鍵期,青少年在此階段中必須為以後的發展方向做一準備,在此階段中發展成功與否,決定了「自我認定」或是「角色混淆」,也就對自我產生信心,或是角色緊張、沒有目標,如果在此階段沒有得到充分發展的話,會影響往後其他階段的發展。而青少年的自我認同感深受家庭、社會、教育的影響,所以如何幫助青少年了解自己,增加自我認同是本方案設計的重點。

(二)Fromm的自我影像論

精神學家Fromm說:「青少年期最重要的課題是尋找和確立一個自我形象。」(引自林群芳、林育仰、許警麟、岳俊芳,民90)自我影像就是自己對自己的看法,包括:我是一個怎樣的人?我能做什麼?我該往哪個方向前進……等。每個人都在做這樣的自我追尋,希望勾繪出一個清楚、明朗、積極的自我影像。自我是多方面的:「我健康嗎?」這是生理的自我;「我行不行?」「我能不能?」這是智能的自我;「我喜歡什麼?討厭什麼?」這是興趣的自我;「我很穩定?還是很神經質?」這是情緒的自我;「我該跟哪些人做朋友?」「我的人緣怎麼樣?」這是社會的自我;「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我心目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這是價值的自我。因此,青少年時期的個人是處在一個動盪不安的主觀世界裡,很需要找尋一個積極而穩定的自我影像,才不會迷失。

(三)Rogers的自我概念論

Rogers的人格理論中最重要的是自我的概念,當個人知覺到外在世界中的事物,然後給予這些事物意義,且能夠知覺到自我,於是這些知覺與意義的整個系統便構成個人的現象場。其中個人被視為「我」、「自己」等部分便組成「自我」。而「自我」是代表著一組有組織的知覺系統,且是可覺知的。同時Rogers視人為不斷往前進的,因此他相當強調「自我實現」,「實現」指的是一種傾向,個體自身從一個單純的結構,朝向更分化、更統合的狀態邁進。(林群芳、林育仰、許警麟、岳俊芳等,民90)而統合則是青少年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關鍵,因此在此時給予其協助,是對青少年有益的。

(四)青少年的自我概念

   1.意義

       自我概念是整個青少年自我體系的核心,自我概念是指個人對自己的理念、情感與態度的總和,亦即個人試圖解釋自己、建立基模,以便將自己的印象、情感與態度組織起來,簡單的說自我概念就是個人對自己整體的看法。根據Piaget的認知發展理論來看,個體到了形式運思的認知發展階段才能發展自己對自己的看法,因此到了青少年階段個體才會思考自我,具有自我意識並且能具有反省的能力。此外,青少年階段的個體更重視他人及社會的反應,會由別人來看自己,轉而影響自己對自己的觀點。(黃德祥,民85)青少年期間的自我認識與肯定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周圍的親人和朋友,尤其是朋友和同學影響最甚,因此,設計由同學口中說出自己的優點,是肯定自己優點的最好方式。

2.特徵

(1)與認知發展平行:青少年由於認知發展進入形式運思期,因此可以運用更抽象與主觀的字 

  眼描述自己。

    (2)改變速度最大:青少年時期對自我的看法是人生各階段自我概念改變幅度最大者。

    (3)具有明顯的性別差異:青少年男生的自我概念具有自我滿足與成就取向;女生則較具社 

      會性與尋求幫助的取向。

    (4)行為與自我概念並非全然一致:青少年的「真實我」與「理想我」會有不一致的情形產

      生。 因此青少年階段是最適合協助其認識自我和肯定自己的最佳時機。

    3.內涵

(1)生理我:指對自己身體、外表的自我觀點。

(2)心理我:指對自己內在思考、感受、價值與態度的自我評價。

(3)社會我:指對於自己的社會角色、人際關係等看法。

(4)道德我:指對自己的價值觀、道德判斷與道德實踐之自我看法。

(5)家庭我:指對做為家庭成員的價值感與勝任感。

(6)理想我:指青少年理想上的自我,也就是對自己將來的期望。

(7)自我尊重:指青少年接納自己、尊重自己及自我信心的程度。

(8)自我能力:青少年對自己所擁有的資質潛能與成就程度的看法。

    統合青少年的每一個部分的我,是幫助其認識自我的好方式。而藉由同儕看出青少年的 

    優點,更能肯定青少年對於每個部分的我的接納與喜愛。

參、輔導策略:

青少年是個人價值體系建立的階段,成人的適當輔導極為重要,其主要策略有:

     1.   多給與價值體驗的機會:

青少年很想建立自己的自我意識,也想要擺脫同儕或成年人的影響,以建立自己的價值

觀,但是個人信心普遍不夠,他們必須透過成功和失敗的經驗去調整自己的興趣、態度,再比較周遭他人所肯定的理想價值而有所作為。個人與他人價值差距太大時,會引起青少年的反抗或產生情緒上的困擾。

成人對青少年價值意識形成應有所了解,避免操之過急,不能一味以外在壓力強制青少年接受某些價值觀念,必須讓青少年從自我價值的體驗中去發現新的價值,因此充份接納、了解、支持與忍耐頗為須要。

此外,教師也可以利用討論的方式,協助青少年思考自我價值,教師提供討論的機會,使學生經由人際接觸思考自我認識,這樣的方式比單向說教更有效。

     2.   價值澄清法:

價值澄清法是發展甚早,且普遍被用來協助青少年正向價值觀發展的方法。價值澄清法並非說教與告訴學生正確的方法,而是在活動中,協助青少年了解自己的價值,並經由評價的過程,建立正向的價值觀念。

     3.   自我肯定的行為:

與別人建立開放、真誠、直接和適當溝通的能力就是自我肯定的能力。這種有效處理自己與他人的關係的能力,並不是與生俱來的。當我們看到某人能以直接、坦誠而有效的方法處理自己與他人的關係時,我們會說:「他是一個自我肯定的人」;這句話的真正意思是說:「他已經學會如何在那種情境下有效的處理人際關係;他由他過去的生活中學習到了某些技巧,這些技巧是我也可以學會的。」

要不要做一個自我肯定的人是你可以選擇的,如果你害怕去肯定自己或是不知道該如何去做,很多情境下你將失去選擇一個自我肯定的人的機會。因此自我肯定的技巧是可以增加一個人選擇的自由度。當一個人擁有選擇的自由時,自尊、自重的感受會取代壓抑、委屈或憤怒等傷害人的情緒。自尊、自重對一個人的重要,也是我們再討論自我肯定與否時想要強調的。用真誠的方式表達自己,得到自尊、自重的感受,但同時尊重別人的權益,是自我肯定的真諦。我們要先由了解自己一向所持有的人際反應方式開始;進而針對自己無法自我肯定的行為,學習自我肯定的行為模式。

在整個與小組分享自己和他人的優點中,增進青少年開放真誠的態度,和良好的溝通能力。讓別人肯定自己,自己肯定自己,進而去肯定別人,發展出自我的價值體系,能表達自己,給予自我尊重。

 

*參考資料 

1.李慧貞(無日期)自我認識民國941225日取自於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http://guidance.heart.net.tw/

2.陳美冠、楊珮妤(無日期)秀出自我民國941225日取自於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http://guidance.heart.net.tw/

3.林群芳、林育仰、許警麟、岳俊芳(無日期)。自我認識與自我探索。民國941225日取自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http://guidance.heart.net.tw/ 

4.夏林清 民71[1982] 探索自我台北市:張老師出版社。

5.賈馥茗(民86)。人格心理學。台北市:三民出版社。

6.阿麗奇(民84)。溝通的方法。台北市:台灣英文雜誌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