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壓飛了-考試壓力調適

 


活動名稱:考壓飛了-考試壓力調適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9級  吳國葆

 

主題名稱

考壓飛了-考試壓力調適

適用年級

國中三年級

適用人數

30

教材參照

自編

編製日期

97/12

單元時間

45(分鐘)二節

教學方法

講述教學法

啟發式教學法

討論教學法

帶領日期

 

編製人員

吳國葆

設計依據

  根據艾瑞克森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自我的發展是持續一生的。而生命全程分為八個階段,每一個階段皆包含了一個人格中的「危機」,該階段中發展的議題,不僅對該階段發展的特別重要,在後來的生命中,該議題仍會某種程度地持續著。這些隨著成熟所浮現的危機,必須有令人滿意地解決,才能夠獲得健康的自我發展。

  國三的學生正處於青春期至成人期早期(大約1120歲),此時的發展危機為認同與認同混淆,青少年必須決定自己的自我意識,或者經歷角色的混淆。(詳見附錄文獻探討)

  透過考試壓力的調適以及適當的運用同儕團體相互正向砥礪的方式,能夠改善青少年極端動盪的心理狀態,進而達到自我的統合和成長。

教學資源

電腦、投影機、手按鈴、學習單、道具(英文考卷、雙色海綿球、分組小卡、小組位置圖、獎品、柚子考試前答案板、考試紓壓問題單、考試紓壓科題本、讓花媽告訴你/妳教學簡報)、影片(卡通「我們這一家-柚子考試前」片段)、音樂(德布西-月光)

教材分析

單元一

透過暖身活動體驗考試前的緊張感覺,確認這樣的感覺之後以海棉球為輔助道具進行肌肉鬆弛訓練教學,最後欣賞與考試壓力調適相關影片作為下一次討論媒材。

單元二

藉由了解考試前身心和物品的準備引導學生進入上課主題,學生以小組競賽的方式學習教師所準備各種壓力調適的方法,之後教師作重點整理加深印象。

學生分析

台中市某國中三年級學生,因面臨基本學力測驗的到來產生嚴重的考試焦慮,在模擬考時常因為過度緊張導致臨場反應不佳,未能展現平日學習績效。學生當中大多數積極用功,但成績始終沒有顯著進步,進一步了解發現學生缺乏考前壓力調適策略,根據學生學習困擾設計此教案,盼能改善學生考試焦慮以及未能在考試有效發揮的問題。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認知目標

1了解因應考試壓力的方式

 

2能應用各種壓力調適的方法

 

情意目標

3感受考試壓力產生的情緒

 

4感覺肌肉繃緊與放鬆的差異

5增進調適考試壓力的自信

 

 

 

技能目標

6能夠獨立進行肌肉鬆弛訓練

 

 

7描述壓力產生的情緒反應

 

1-1能說出一種以上因應考試壓力的方法

 

2-1感到緊張時懂得使用壓力調適的方法

 

 

3-1能寫出一個以上考試壓力產生的情緒

4-1能做出肌肉繃緊與放鬆的動作

5-1至少3分之1的學生認為自己能夠降低考試壓力

5-2至少3分之2的學生認為自己能夠面對考試壓力

 

 

6-1能夠說出肌肉鬆弛訓練的步驟

6-2能獨立實施一次完整的肌肉鬆弛訓練

 

7-1能說出一種壓力下產生的反應

單元一:《免驚考壓放輕鬆》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3-1

7-1

 

 

 

 

 

 

 

 

 

 

 

 

 

 

 

 

 

 

 

 

 

 

 

 

 

 

 

 

 

 

1-1

2-1

4-1

5-1

5-2

6-1

6-2

 

 

 

 

 

 

 

 

 

 

 

 

 

 

 

 

 

 

 

 

 

 

 

 

 

 

 

 

 

 

 

 

 

 

 

 

 

 

 

 

  

 

 

 

 

 

 

3-1

7-1

一、準備活動:

暖身遊戲:英文老師說

1.          教師先穩定班上秩序並且請學生坐好。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現在已經是上課時間囉!趕快安靜下來並且回到座位上坐好,老師有事情要告訴大家。

2.          發下英文考卷告訴學生英文老師向自己借了一點課堂時間要幫大家考複習考。

指導語:

  是這樣的,老師知道最近大家就要準備考學測了,英文老師特別拜託我,借用一點點上課的時間要幫大家考複習考,所以老師現在要把考卷發下去,沒有拿到考卷的請舉手跟老師說一聲。

3.          等大家都拿到考卷開始作答時,教師告訴學生若是答錯將受到罰寫50次的嚴重懲罰以增加學生考試焦慮。

指導語:

  請大家拿到考卷之後就開始安靜作答。對了,因為英文老師對大家有很高的期待,所以特別要我提醒大家,這些都是敎過的重要單字,如果答錯的題目,就要罰寫50遍喔!所以大家要謹慎作答。

4.          待學生作答5分鐘之後,請學生停止作答並且抬頭看台上,教師先請學生回答最後一題。

指導語:

  好,現在先請大家把筆停下來,並且抬頭看老師這邊,有重要的事情告訴大家。大家有看到最後一題加分題嗎?是問答題,請大家不管作答到哪裡,先寫下這題的答案。

5.          最後一題是請學生寫下突然考試的感受,例如緊張、生氣或是沒感覺,確認學生都完成之後請三位同學分享自己寫下的情緒,並請他們解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

指導語:

  最後一題是要大家寫下現在的感覺,大家應該都寫完了吧?還沒寫完的同學麻煩舉手讓老師知道。好,大家都已經完成了。老師突然考試大家有什麼樣的感覺呢?會感覺緊張嗎?請A同學告訴大家你的答案,嗯,所以你覺得很緊張。那B同學你呢?因為老師沒有事先告訴你們要考試,所以你有點生氣。C同學呢?沒有什麼感覺嗎?好,沒關係。

6.          教師告訴學生此次測驗並不是真的,也不需要罰寫,若班上學生出現騷動則先請學生安靜下來,教師解釋這個活動的用意是希望讓大家體驗突然抽考的感覺,並且強調欺騙是不對的行為。

指導語:

  現在老師要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其實這一次的考試並不是真的。好,大家先安靜下來聽老師說喔!老師知道最近大家就要考學測了所以感覺壓力很大,等一下的活動要帶大家一起紓解考試壓力,所以要先讓大家體驗一下臨時被抽考緊張的感覺。

  另外,欺騙是不對的行為喔!老師是為了讓大家能親身體驗考試前的各種感覺所以才設計了這個課程,大家要了解這點,在日常生活中應該誠實待人喔!

二、發展活動: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

1.          詢問班上學生考試前是否會感到緊張,而又是如何調適緊張的心理狀態,請三位考前感到緊張的學生分享自己如何調適。

指導語:

  大家考試前會不會感到緊張呢?會覺得緊張的人舉個手。那A同學,你考試前很緊張的時候都怎麼做讓自己比較輕鬆呢?所以你會喝一點白開水,是一個不錯的辦法喔!B同學你呢?不知道嗎?沒關係,老師今天會敎大家一個方法降低緊張的感覺。那C同學呢?考試前緊張會想要上廁所,所以你會去上廁所嗎?也是一個蠻好的方法喔!

2.          教師介紹今天的課程名稱「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

指導語:

  接下來老師要帶大家做一個活動,叫做「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嗯,相信有些同學已經知道這堂課的主角是誰了。

3.          教師發下學習單,並且告訴學生老師要帶大家一起放鬆心情,請學生遵照教師的指導語進行鬆弛訓練。教師發下雙色海綿球,每個人要拿到兩個不同顏色的海綿球,並介紹黃色海綿球是海綿寶寶,粉紅海綿球是派大星。此時教師播放音樂。

指導語:

  老師現在要發學習單下去,如果沒有拿到的舉個手讓老師知道。今天的課程老師要敎大家放鬆心情的方法,待會請各位同學聽從老師說的話,按照步驟練習。另外,老師這邊要發下兩個不同顏色的海綿球,分別是黃色和粉紅色的,黃色的是海綿寶寶,粉紅色的是派大星,大家都有拿到了嗎?如果有缺的同樣請舉手讓老師知道。

4.          說明待會敎大家放鬆心情的方法之前,請學生用力繃緊全身的肌肉然後突然放鬆力量,體會看看是什麼樣的感覺,之後專心比較這兩種感覺的不同之處。如果無法有效施力,請同學將海綿球在雙手緊握,增加控制感。

指導語:

  接下來老師就要敎大家放鬆心情的方法囉!不過在這之前,請大家先體驗看看緊繃的感覺,大家用力繃緊全身的肌肉,好,現在放鬆,專心想想看這兩種感覺不同的地方。如果不知道怎麼樣出力繃緊肌肉的話,請大家把剛剛的海綿寶寶和派大星握在手中,大力的捏緊他們,這樣就是繃緊肌肉的狀態了。我們再試一次,用力繃緊全身的肌肉,好,現在放鬆。

5.          接下來告訴學生即將開始進行鬆弛訓練,首先請大家用輕鬆的方式坐在位置上並且不要交談。

指導語:

  現在要開始練習放鬆囉!請各位同學用輕鬆的方式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並且不要互相交談說話。

6.          請學生將海綿球握在雙手,並且跟著老師的示範做。雙臂平行抬高至胸前,握緊拳頭,繃緊手部的肌肉,直到不能再用力為止,並請學生注意有什麼感覺。告訴學生此時大家的肌肉會糾結緊繃,而手部可能會輕微地顫抖,維持這種緊繃的狀況幾秒鐘,然後再突然放鬆力量。

指導語:

  現在將海綿寶寶和派大星拿在手中,把兩隻手臂抬高到胸前,就像老師這樣。緊握拳頭,繃緊手部的肌肉,直到不能再用力為止,大家會感覺到手部的肌肉緊緊的,而且可能輕輕的顫抖,維持這樣的狀態5秒鐘,4、3、2、1,放鬆力量。

7.          請學生感受從緊繃到放鬆感覺的變化,之後從頭部開始練習,緊繃臉部的肌肉,再放鬆,然後依序輪到肩膀、雙臂、雙手、胸部、背部、雙腿及雙腳至腳趾。

指導語:

  大家有沒有體驗到從緊繃到放鬆的變化呢?依照剛剛的方法,我們繼續練習。先從臉開始,大家用力繃緊臉部肌肉,像老師這樣,數五秒鐘,4、3、2、1,放鬆力量。接下來換肩膀,4、3、2、1,放鬆力量。手臂,4、3、2、1,放鬆力量。雙手,4、3、2、1,放鬆力量。胸部,4、3、2、1,放鬆力量。背部,4、3、2、1,放鬆力量。雙腿,4、3、2、1,放鬆力量。雙腳,4、3、2、1,放鬆力量。

8.          最後請同學深呼吸兩次,以鼻子吸氣並以嘴巴吐氣,吸氣時盡量吸到飽滿,吐氣時也將氣全部吐光。此時告訴學生若考試前感到非常緊張時,可以趕快作幾次深呼吸降低緊張的感覺。

指導語:

  最後,各位同學深呼吸兩次,用鼻子吸氣並以嘴巴吐氣,吸氣的時候盡量吸到飽滿,吐氣的時候也將氣全部吐光。吸,吐,吸,吐。現在大家應該都覺得全身非常放鬆了吧?如果考試前感到非常緊張的話,趕快做幾次深呼吸,可以有效降低緊張的感覺喔!

三、綜合活動:柚子考試前

1.          教師告訴學生若考試前感到緊張可以透過剛剛所教學的方法紓解壓力。

指導語:

  如果大家考試前覺得非常緊張,剛剛敎大家做的練習是紓解壓力的好方法喔!

2.          接下來教師簡介要播放的影片為「我們這一家」的片段,片中弟弟柚子隔天要考試,請學生注意他產生哪些情緒或是透過哪些方式紓解考試的壓力。

指導語:

  接下來老師要讓大家看一段短短的影片,是「我們這一家」的片段,裡頭弟弟柚子隔天要考試了,花媽和橘子與他有一些對話,大家可以看看柚子考試前有哪些感覺,它又有哪些紓緩緊張的辦法呢?

3.          播放影片,請學生在學習單最下方寫下柚子考前產生的情緒或是調適壓力的方法,提醒學生下一次上課時將學習單帶來,將會有考試壓力調適相關的課程討論。

指導語:

  請大家在學習單最下面寫下柚子考前產生的情緒或是調適壓力的方法,下一次上課會敎大家有關考試壓力調適的課程,大家記得把學習單帶過來參考討論喔!

  今天的課差不多就到這裡,如果還有什麼問題可以留下來問老師,如果沒有我們就下課囉!如果練習完今天的英文考卷,正確老師答案公佈在後面佈告欄,大家可以自行訂正。

14’

 

2’

 

 

 

 

 

 

 

 

 

 

 

 

5’

 

 

 

 

5’

 

 

 

 

 

 

2’

 

 

 

 

 

22’+1’

 

5’

 

 

 

 

 

 

1’

 

 

 

2’

 

 

 

 

 

 

2’

 

 

 

 

 

 

2’

 

 

 

2’

 

 

 

 

 

5’

 

 

 

 

 

 

3’

 

 

 

 

9’+1

1’

 

 

 

1’

 

 

 

 

 

5’

 

 

 

 

 

 

 

附件1-1

英文考卷

 

 

 

 

 

 

 

 

 

 

 

 

 

 

 

 

 

 

 

 

 

 

 

 

1’彈性時間

 

 

 

 

 

 

 

 

附件1-2

學習單

附件1-3

雙色海綿球

附件1-4

凱文柯恩夏日夢舞

教師播放音樂

 

 

 

 

 

 

 

 

 

 

 

 

 

 

 

 

 

 

 

 

 

 

 

 

 

 

 

 

 

 

 

1’彈性時間

 

 

 

 

 

 

 

 

 

 

附件1-5

「我們這一家-柚子考試前」影片

 

*附件

[附件1-1]英文考卷 

 

英文單字複習考試     班級:  座號: 姓名:

◎單字題:(5%×20

1.             a          公寓

2.             b          在…之間

3.             c          同班同學

4.             d          不同的

5.             e          運動

6.             f          感覺

7.             g          禮物

8.             h          假日

9.             i          重要的

10.           j          果汁

11.        k          風箏

12.        l          圖書館

13.        m          老鼠

14.        n          鼻子

15.        o          辦公室

16.        p          鋼琴

17.        q          皇后

18.        r          兔子

19.        s          季節

20.        t          交通

  加分題:請寫下臨時抽考的心情。(5%

 

 

 

參考答案

1.             apartment

2.             between

3.             classmate

4.             different

5.             exercise

6.             feel

7.             gift

8.             holiday

9.             important

10.        juice

11.        kite

12.        library

13.        mouse

14.        nose

15.        office

16.        piano

17.        queen

18.        rabbit

19.        season

20.        traffic

 

[附件1-2]學習單

 

「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

我是       的學習單

 

放鬆心情小方法-肌肉鬆弛訓練

﹡有哪些步驟?

1.         以輕鬆的方式坐下來,先將兩手臂平行抬高至胸前,握緊拳頭,繃緊手部的肌肉,直到不能再用力為止。

2.         突然鬆開拳頭,這時候可能會感覺到手突然變輕鬆了,感受手腕及手臂壓力舒解的感覺。

3.         延伸到其它的肌肉,包括肩膀、雙臂、雙手、胸部、背部、雙腿及雙腳至腳趾。

﹡何時何地怎麼做最好?

1.         舒服的環境:盡可能避開煩心的事物、噪音、干擾。

2.         柔和的音樂:可以準備讓人放鬆的音樂。

3.         放鬆的姿勢:以最舒服的方式輕鬆的坐下或躺下來。

﹡在影片中我看到的…

 

 

[附件1-3]雙色海綿球

[附件1-4]音樂

凱文柯恩-夏日夢舞

[附件1-5]影片

「我們這一家-柚子考試前」

 

單元二:《烤肉這一家》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3-1

7-1

 

 

 

 

 

 

 

 

 

 

 

 

 

 

 

 

 

 

 

 

 

 

 

 

 

 

 

 

 

 

 

 

 

 

1-1

2-1

5-1

5-2

 

 

 

 

 

 

 

 

 

 

 

 

 

 

 

 

 

 

 

 

 

 

 

 

 

 

 

 

5-1

5-2

一、準備活動:

分組活動:橘子來分配

       1.             介紹單元名稱和分組活動,將分組小卡發下去,請學生一人領取一張。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我們要上的單元叫作「烤肉這一家」,大家應該還記得上星期我們看了一小段「我們這一家」的影片吧?在上課之前要先幫大家分組,我們立刻來進行分組活動「橘子來分配」,讓橘子把烤肉要用的東西分給大家。請大家將小卡傳下去,一人拿一張。

       2.             之後請學生按照所領取到的小卡圖案分組,同樣類別的為一組,例如蔬菜類為一組,用具類為一組,之後教師將小組位置圖畫在黑板上,請學生按照位置圖找到自己的座位。

指導語:

  接下來請大家按照拿到小卡的物品找尋你的組員,同一種類的人為一組,例如你的小卡上是青椒,青椒是蔬菜,就可以試著找看看有沒有跟你一樣是蔬菜類的夥伴!之後按照黑板上的位置圖找到自己的座位,已經找到位置的同學請幫助還沒找到組別的同學。

       3.             教師說明今天課堂會出現許多小競賽,若得分最高的組別可以得到精美實用的小禮物。

指導語:

  看來大家都已經找到自己的組別了,今天的課程內容,老師安排了一些小組競賽,組內的夥伴請發揮團隊精神互相幫助,得分最高的組別可以得到老師準備的精美實用小禮物一份喔!

暖身遊戲:柚子考試前

       1.             教師請學生拿出上次上課的學習單,並回想影片的內容。

指導語:

  在今天精彩刺激的活動開始之前,要邀請同學一起回顧上禮拜看的那段影片「我們這一家-柚子考試前」。請大家拿出上星期的學習單,老師曾請大家寫下柚子當時的心情和他讓自己放輕鬆的方法,線在可以看看自己上次寫的答案,並且回想一下影片內容。

       2.             教師拿出「柚子考試前答案板」請學生想像柚子在基本學力測驗前一天晚上,考試之前會做哪一些準備,其中包括了身體的調適和物品整理。

指導語:

  時光飛逝,柚子升上國三,隔天他就要去考基測了!雖然很緊張,但是柚子還是要在前一天晚上準備好隔天要用的東西。大家可以看到這個板子上分為兩類,身體的調適和物品整理,邀請大家猜猜看,柚子當天晚上到底做了哪些準備呢?

       3.             教師運用分組小卡上方的分類,先於黑板上寫下各組的名稱,方便底下以正字畫計分數,之後抽籤決定哪一組先回答,依次抽完五組一輪之後再重新抽。教師告訴學生有30秒的時間回答問題,但若不是學生思考過久,都讓學生有回答的機會。

指導語:

  接下來老師會以抽籤的方式請小組回答,組內的夥伴要在30秒內討論並猜一個答案,如果太久沒有猜出來,就要把機會讓給下一組囉!

       4.             當學生猜中了附件中所列的答案,教師將覆蓋在答案上的紙拿下來,並且給予猜中的組別加分。若是學生提出合理的答案但不在教師所列的答案之中,教師將學生的答案寫在黑板上,並且給予該組別加分的獎勵。

指導語:

  沒錯,猜對囉!答案就是這樣,所以老師幫這組加一分。

  嗯,這個答案很合理,可是柚子那時候沒有想到,所以老師把這個答案寫在黑板上,也幫這組加一分。

  喔喔,這個答案聽起來怪怪的,柚子當天晚上沒有做這件事,所以很可惜,這組沒辦法加分。

       5.             當所有的答案都被猜出之後,教師帶領學生一同回顧考前需要準備的注意事項,並說明考前的充分準備能夠讓隔天的考試更為順利,降低緊張感。

指導語:

  大家非常厲害,已經把柚子當天晚上做的準備都猜出來了。我們一起來複習一下他當天做了哪些事情吧!

  柚子因為當天晚上做了充分的準備,所以隔天考試非常順利,如果考前有好好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並且準備好要用的物品,能夠降低考試緊張的感覺喔!

       6.             若是有答案始終沒有被猜出,教師注意暖身活動預估時間是否足夠,最後預留時間解答沒有被猜出的答案並且同樣做回顧。

指導語:

  大家很厲害喔!已經把答案回答得差不多了,不過很可惜有一個選項大家都沒有猜到,柚子到底做了哪個神秘準備呢?讓大家一起來瞧瞧吧!

二、發展活動:讓花媽告訴你/

1.          進行活動「讓花媽告訴你/妳」,每一組發下一份考試紓壓問題單,請學生先不要將題本打開。

指導語:

  接下來要進行第二個活動「讓花媽告訴你/妳」,老師現在要把題本發下去,請大家先不要將它翻開喔!

2.          教師講解遊戲規則,待會進行競賽的方式是依照各組分組小卡上的號碼來到台前,教師隨機指派號碼16的同學,但要注意不要重複,一位同學只能上台一次。台前共有五本考試紓壓題本,每次派一位學生,一位學生能夠翻閱資料30秒,回去之後請小組學生一起努力將答案填入學習單中,每次填答時間為一分鐘,時間到時教師以手按鈴提醒同學,並且請下一位同學上台。最後叮嚀學生討論過程中音量避免太大,以免自己的答案洩漏出去。

指導語:

  每一組都有一本題本,老師要開始說明競賽的規則了!首先大家看到自己手上的小卡,有沒有看到上面有個小小的數字呢?待會老師會隨機叫某個數字,而那個數字的同學可以來到台前翻閱資料,找到題本裡的答案之後,回到自己的小組,和夥伴一起將題目完成。但要注意的是,每個人看資料只有30秒的時間,而填答只有1分鐘的時間喔!填答時間結束老師就會請下一個號碼的同學上台,每當時間到,老師就會按鈴提醒大家。最後要注意的是,大家請盡量降低討論音量,也不要對在翻閱資料的同學喧嘩,不然辛苦找到的答案可能會變成別人的參考喔!

  如果大家都準備好了,競賽就要開始啦!首先先請○號同學上台!

3.          最後一次填答時間結束後,進行結算,請各組將填好的問題單傳到下一個組別,第一組就傳到第二組,依此類推,第五組則傳回第一組。

指導語:

  所有的同學都已經上台翻閱過資料了,接下來我們要進行成績的結算,請大家把填好的問題單傳到下一個組別,第一組就傳到第二組,依此類推,第五組則傳回第一組。

4.          教師開啟「讓花媽告訴你/妳教學簡報」,進行答對題數的結算。依據答對題數取前三名,第一名加三分,第二名兩分,第三名一分,並列名次則都加分。

指導語:

  大家可以看到這邊有正確答案,依照答案改題本,答對一題得一分。依據答對題數我們取前三名,第一名加三分,第二名兩分,第三名一分,如果名次相同的組別則都加分。

5.          教師根據簡報回顧各種考前紓壓方式。

指導語:

  相信剛剛兵慌馬亂之際,大家一定沒有辦法好好的學到考試前紓壓的方法。現在老師就要帶著大家一起看看這些好方法。

三、綜合活動:花爸電視機

6.          教師說明進行活動「花爸電視機」,回顧兩次上課內容,包括第一堂課「英文老師說」體驗考試前的情緒,「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練習紓解壓力的方法以及影片「我們這一家-柚子考試前」的欣賞。

指導語:

  接下來我們要進行最後一個活動「花爸電視機」,老師要邀請大家一起回想看看這兩個星期我們做了哪些事。這兩個禮拜的課程我們學了許多因應考試壓力的方法,第一堂課臨時抽考的英文考卷讓大家體驗考試前的心情,「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活動裡,我們練習了紓解壓力的方法,最後看了影片「我們這一家-柚子考試前」,看到柚子在考試前的心情變化和他轉換心情的方法。

7.          回顧第二堂課「柚子的一天」了解考試前需要做什麼準備,「讓花媽告訴你/妳」學習到更多調適考前壓力的訣竅。

指導語:

  今天「柚子的一天」活動中,我們知道了考試前可以有哪些準備,而充分的準備可以減緩緊張的心情。「讓花媽告訴你/妳」活動中,透過小組的競賽,我們學到到更多調適考試前壓力的方法。

8.          教師期許學生能夠運用各種紓解壓力的方法減低考試焦慮,並且在各種測驗中能夠達到努力的水準。積分總結之後,頒發最高分小組神祕小禮物。

指導語:

  希望這兩堂課所學到的各種方法對大家有所幫助,也能夠透過適當的壓力紓發,讓大家在考試的時候能夠發揮應有的水準。接下來是頒發神秘小禮物的時間了!今天最高分的○○組請到台上來,每個人都可以得到一枝老師特地去拜過文昌君的2B鉛筆,祝福你們在基測可以得到理想的成績!如果沒有問題的話,我們今天的課程就告一段落了,下課囉!

18’

8’

2’

 

 

 

 

 

5’

 

 

 

 

1’

 

  

 

10’

2’

 

 

 

 

1’

 

 

 

 

1’

 

 

 

 

 

5’

 

 

 

 

 

 

 

1’

 

 

 

 

 

 

 

 

 

 

21’

1’

 

 

 

 

10’

 

 

 

 

 

 

 

 

 

 

1’

 

 

 

2’

 

 

 

 

7’

 

 

 

6’

2’

 

 

  

 

 

 

2’

 

 

 

 

2’

 

 

 

附件2-1

分組小卡

 

 

附件2-2

小組位置圖

教師將位置圖畫在黑板上

 

 

 

 

 

 

 

附件2-3

拜過文昌君的2B鉛筆

 

教師請學生拿出上次上課的學習單

 

 

附件2-4

柚子考試前答案板

 

 

 

附件2-1

分組小卡上方的分類

教師余黑板上寫下各組名稱

 

 

 

 

 

 

 

 

 

 

 

 

 

 

 

 

 

 

 

 

附件2-5

考試紓壓問題單

 

 

 

 

附件2-6

考試紓壓科題本

 

 

 

 

 

 

 

 

 

 

 

附件2-7

讓花媽告訴你/妳教學簡報

 

 

 

 

 

 

 

 

 

 

 

 

 

 

 

 

 

 

附件2-3

拜過文昌君的2B鉛筆

 

 

*附件

[附件2-1]分組小卡

肉類

1

2

3

4

5

6

              海鮮

1

2

3

4

5

6

蔬菜

1

2

3

4

5

6

用具

1

2

3

4

5

6

成員

1

2

3

4

5

6

 

[附件2-2]小組位置圖

文字方塊: 肉類
文字方塊: 海鮮
文字方塊: 成員
文字方塊: 用具

 

[附件2-3]拜過文昌君的2B鉛筆

 

[附件2-4]柚子考試前答案板

 

﹡海報尺寸:半開壁報紙(78×54公分),用另外半張做成長條狀貼住「◎」後的答案,可於紙本上背膠以利重複使用。

 

 

[附件2-5]考試紓壓問題單

 

1.      考試時,最好預留多久時間,將答案再檢查一次?

 

2.      有哪些壓力調適的方法?

 

3.      睡覺的時候,躺在床上超過10分鐘不能入睡,應該要怎麼辦?

 

4.      做肌肉放鬆技巧練習時,室內的亮度應為?

 

5.      考試時應先用12分鐘的時間做什麼事情?

 

6.      讀書1小時之後最好要休息多久?

 

7.      晚上失眠的人白天最好不要做什麼事?

 

 

 

[附件2-6]考試紓壓科題本

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

考試紓壓科題本

 

請不要翻到次頁!

讀完本頁的說明,聽從監試人員的指示才開始作答!

※請先確認你的准考證號碼、座位貼條、答案卡號碼是否一致無誤。

文字方塊: 請聽從指示後才翻頁作答

  

請自行閱讀以下測驗作答說明:

測驗說明:

這是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考試紓壓科的題本,題本採單面印刷,共6頁,有4題資料閱讀題,每題都是精心資料收集以及整理的成果。測驗時間從按鈴開始到按鈴結束,共9分鐘。作答開始與結束請聽從監試人員的指示。

 

注意事項:

1. 所有試題均為資料閱讀題,答錯不倒扣,分為文字題與題組

兩個部份。

2. 題組是指與答案毫無相關的數道試題,包括文字類型以及圖案類型兩種試題,作答時如還有多餘時間請務必仔細閱讀選文的內容,再依問題做成判斷。

3. 部份試題中的詞語,將於該題右下角加註,以利參考。

作答方式:

如果去考基本學力測驗時,請依照題意從四個選項中選出一個正確的答案,並用2B鉛筆在答案卡上相應的位置畫記,請務必將選項塗黑、塗滿。如果需要修改答案,請使用橡皮擦擦拭乾淨,重新塗黑答案。若答案為B,則將選項塗黑、塗滿。如:

    

 

以下為錯誤的畫記方式,可能導致電腦無法正確判讀。如:

    --未將選項塗滿

*    --未將選項塗黑

*    --未擦拭乾淨

*    --塗出選項外

*    --同時畫記兩個選項


 

 

一、            壓力調適的方法

期末考試到了怎麼辦?適度緊張能會提高念書意願,可是過度緊張,會妨礙讀書效率,只有充份的準備,才能讓自己安心,所以就現有的時間,趕快開始準備吧!

A.       肌肉放鬆法

1.        把手抬到水平的部位,然後握緊拳頭,繼續用力伸直,持續用力半分鐘,然後慢慢鬆弛到完全放鬆,並把雙手慢慢放到大腿上。

2.        以相同的方法收縮與放鬆額頭、眼睛、鼻子、嘴部的肌肉。

3.        把身體坐正,用力將頭下壓,儘量讓下巴能靠到你的胸部,再用力將肩膀向後壓,將胸部挺出來,持續用力約半分鐘,然後慢慢放鬆下來。

4.        連續做兩個深呼吸、持續放鬆。

5.        把你的腿、腳及腳趾頭用力伸直,繼續用力持續半分鐘,然後再慢慢放鬆,到完全放鬆。

6.        整個肌肉放鬆做畢,你可以感覺有一道暖流遍佈全身。

◎肌肉放鬆技巧練習時所應注意的事項:

1.        控制合適的亮度,不要太亮也不要太暗。

2.        衣著以寬鬆為原則。

3.        切忌讓「風」吹到身上,避免受寒感冒。

4.        挑選個人空閒時進行練習。

5.        維持每天的同一時間練習,每天最好練習一次至二次,但不要超過二次,每週最好練習五天以上,並持之以恆。

B.       自我鬆弛法

1.        在黑暗的房間裡放一張舒適的椅子並坐下來。

2.        閉上眼睛放鬆一下。

3.        開始做緩慢而有規律的深呼吸。

4.        把心裡的雜念完全拋諸腦後,儘量使心情一片空白。

5.        注意力向內集中,把你的心想像成一個幽靜的湖。

6.        整個過程約十分鐘,之後,你將會有「心靜如止水」的感覺。

C.       深呼吸法

1.        握緊拳頭,深呼吸,吸…。

2.        呼氣,呼…,慢慢地呼到你有全身放鬆的感覺。

3.        開始打哈欠,伸懶腰。

4.        一再重覆這三個步驟,直到你感覺相當輕鬆為止。

二、笑話:考試壓力很大的時候看幾則笑話放輕鬆

騙小孩的啦

小學三年級的小明今天月考。

他一回到家後,

媽媽就很緊張的問他:「小明,這次考得怎樣?」

小明:「喔!都是些騙小孩的題目啦!」

母親聽了很高興:「那你考很好囉?」

小明:「不,因為我都被騙了。」

 

「天才」

有位小學生,

他數學非常不好。

這天老師考數學,題目──

3 × 7=  」

小學生心想:「慘了!沒背下來 怎麼辦?怎麼辦?

算了!管他三七二十一,就寫「13」!

 

考試

國中地理教過,

中國產煤最多的地方是遼寧省撫順,

產鐵最多是遼寧省鞍山,

所以撫順被稱為中國的「煤都」,

鞍山稱為「鐵都」。

某次月考試題──

中國的煤都是(  ),中國的鐵都是(  )。

結果小明的試卷上,

中國的煤都是(黑的),中國的鐵都是(硬的)。

考完還說:「這次老師怎麼出那麼簡單的題目啊?」

三、紓解考試壓力

A.       考試前

1.        課前預習:可以了解老師上課將要講的內容,並且將不了解的部分作記號,在上課時專心聽老師講解。

2.        上課專心聽講:可以很清楚地了解老師所教的內容,增進記憶力;而且教師所強調的內容,很可能就是考題,若是能夠專心聽講,就很容易學會,考試就能得心應手。

3.        課後複習:學習都是要經過多次的練習,課後能立即將老師所講授的內容,做充分練習,考試時就能應付自如了。

4.        今日事、今日畢:教師所規定的作業,要如期繳交,教師每日所講授的內容,趁著印象還清晰的時候趕快溫習,這樣可以幫助你記憶,今天應該復習完的功課,絕不拖延到明天。

5.        擬定考試複習計畫:除了平常的課後複習,在段考或月考之前至少要留下約一週的時間,將所有考試科目有系統地複習。

6.        考試前幾分鐘的準備:將自己較不熟悉的題目或公式再複習一次,最好不要做劇烈運動,以免考試時不能很快定下心來作答。

7.        精神要充足、文具要齊全:考前要做好讀書有關的各項準備,精神要飽滿,過度的熬夜會使精神不濟,很難有良好的成績表現。必備的文具要準備齊全,最好也事先檢查備妥。

B.       考試時

1.        準時到校、沉著應考:一般在學校考試,比較不會發生遲到的現象,考試時最好事先到考場,讓自己有充裕的時間,迎接考試。

2.        略讀全部題目,並仔細閱讀注意事項:考試時要沉著地應付,先用一兩分鐘的時間把所有的題目看一遍,有不清楚的地方即時發問,看一看有無特別的規定?作答方式有什麼規定?答案紙書寫方式有無規定?監考老師有沒有特別做其他的說明?

3.        答題時先詳讀指示:對每一個題目要詳細地閱讀,徹底了解題意再作答。

4.        分配答題的時間與次序:按考試時間分配每一題目的作答時間,應注意那些題目需要較長的時間?那些提前作答?那些題目後作答?遇到不會的題目先做記號留下,等其他題目做完後再作答。

5.        以誠實、盡力的態度:把每一次考試當作一個考驗自己的機會,盡力作答。

6.        字體清晰、端正:考試時字體要端正清楚,這一項是應考的基本原則。

7.        留下一些時間做最後的檢查:考試時,最好預留五分鐘時間,將答案再檢查一次,看一看是否有需修正,即時改正的地方。

C.       考試後

1.        分析自己考試答題的狀況:考完後分析自己考試的狀況,那一類題錯誤較多,那一類題不會?是否粗心大意?不會的類題要重新學習。

2.        自己和自己比較考試成績:各科訂定成績檢核表,自己和自己比較,是進步了呢?還是退步?退步要如何改進?並訂定下次自己努力的目標,對自己多一點的期許。

四、漫畫:讀書讀累了看點漫畫書

圓角矩形圖說文字: 哦…!
啊…!
圓角矩形圖說文字: 唉唷喂呀,好痛!

圓角矩形圖說文字: 橘子!媽!小心點啊!

圓角矩形圖說文字: 呃…媽你幹麻啦!
圓角矩形圖說文字: 吼!那張怎麼那樣出?

圓角矩形圖說文字: 還不趕快吃飯!

圓角矩形圖說文字: 岩木同學我好怕!

 

五、其他生活注意事項

考試前身心調適六大重點

1.        睡眠要充足

2.        勿吃甜食

3.        讀一小時,休息10分鐘

4.        多喝白開水,不要吃太鹹

5.        每週3次運動,每次20分鐘

6.        適當的曬些陽光

 

考生若無法安睡,導致精神不佳無法集中精神,可透過下列方式幫助睡眠:

1.        如果躺在床上10分鐘不能入睡,應馬上起床,做一些放鬆心情的活動,使身心平靜,等到有睡意時,再上床入睡。

2.        每天早晨在同一時間起床,不論晚間睡眠有多不好,清晨必須按時起床,若起不來,可藉助鬧鐘。

3.        不要午睡,這是由於失眠的人對白天過多的休息特別敏感,如果白天睡覺的時間太長,晚間大多不能安睡。

4.        睡前吃點東西有益於安眠,但是不能吃大餐。

5.        每天要有適量的動態運動,睡前要有輕度的靜態活動。

文字方塊: 試題結束

 

 

[附件2-7]讓花媽告訴你/妳教學簡報

 

*理論依據

一、名詞解釋

1.          壓力

壓力其實是人體對任何需求所表現出來的一種反應,所以日常生活中身體所需承受的任何負荷或消耗,均可視之為壓力。從這個角度來看壓力並非壞事,因為人體的運作本來就是各種壓力的承受與排解,壓力會使人更具生命力,或在壓力之下激發潛能而表現更好。壓力之所以危害人體,是在壓力過大,或持續過久,或次數(發生頻率)過多時,尤其當壓力集於某一特定器官或機能時,危害更大。(張春興,1989

2.          考試焦慮

根據王永裕、余民寧和張春興對考試焦慮的定義,考試焦慮係指個體在特定的評量情境中,所產生的暫時性焦慮。一方面令人處於不愉快的情緒狀態,另一方面會伴隨著某些生理上的反應,並傾向於將情境壓力知覺為一種威脅,包含「憂慮」和「情緒化」兩種成分。(吳永清,2008)。

二、文獻探討

1.          艾瑞克森:心理社會發展理論

根據《人類發展-兒童心理學》,楊國樞主編,整理艾瑞克森資料如下:

        艾瑞克森(1902-1994)是一位出生於德國的心理分析家,再1933年時為了逃離納粹的迫害而來到美國,在這之前他一直是佛洛伊得的維也納圈裡的一份子。他廣泛的個人經歷與專業經歷,使他能夠藉由強調社會對發展中人格的影響,進而修正和擴展佛洛伊得的理論。

        佛洛伊德主張兒童早期的經驗恆久地塑造一個人的人格,艾瑞克森則認為,自我的發展是持續一生的。而艾瑞克森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包含了生命全程的八個階段。每一個階段皆包含了一個人格中的「危機」,該階段中發展的議題,它不僅對該階段發展的特別重要,且在後來的生命中,該議題仍會某種程度地持續著。這些隨著成熟時間表而浮現的危機,必須有令人滿意地解決,才能夠獲得健康的自我發展。

        欲成功地解決每一階段中的危機,必須在正面特質與相應的負面特質之間取得平衡。雖然正面特質應佔居主導地位,但某種程度的負面特質也是必要的。例如:嬰兒的危機在於基本的信賴對基本的不信賴。人們必須去信賴這個世界和這個世界中的人們,但人們也需要學習某些不信賴,以保護他們自己免於危險,每一個危機的成功結果,便是發展出一種特殊的「美德」或力量,例如第一個危機「美德」就是希望。

        艾瑞克森的理論比佛洛伊德的理論較經得起考驗,尤其是他強調社會與文化的影響,以及青春期之後的發展。然而,艾瑞克森的某些概念就像佛洛伊德理論中的某些概念依樣,很難加以驗證。

        當中並未標明特定的年齡,因為每個人發展的速度並不一致,一個孩子可能同時處在幾個階段 (危機) 之中,也可能因為環境的惡劣而退回到較早的階段。

出生至12~18個月 基本信賴對不信賴

嬰幼兒發展出世界是否為一善良與安全的地方之感受

美德:希望

補充:胎兒對母親的聲音做出反應,並且較喜歡母親的聲音

12~18個月至3歲 自主對羞愧與懷疑

兒童在獨立與自足勝過於羞愧與懷疑之間發展出平衡

美德:意志

補充:形成對父母或其他人的依附。發展出自我意識,開始從依賴轉變為獨立自主。對其他兒童興趣增加

36歲 積極主動對罪惡感

兒童發展出嘗試新鮮活動之主動性,不被罪惡感所淹沒

美德:決心

補充:自我概念與情緒變的很複雜;顯現出自尊心。獨立、自主、自制與自我照顧的能力增加。發展出性別認同。遊戲活動變得更有想像力、更別出心裁和更具有社會性。展現出他利行為、侵略行為與恐懼感。家庭仍是社會生活的重要心,但其他兒童的角色變的更重要。

6歲至青春期 勤勉對自卑

兒童必須學習她們文化的技能,並面對無力勝任感

美德:技能

補充:自我概念變的比較複雜,影響自尊。「共律」反映出空漸漸從父母轉向兒童。同儕扮演重要角色。

青春期至成人期早期(大約1120歲) 認同對認同混淆

青少年必須決定自己的自我意識(我是誰?)或者經歷角色的混淆

美德:忠誠

補充:尋求認同感(包括性認同)成為重心。與父母的關係普遍良好。同儕團體雖有助於發展和測試自我概念,但也可能產生反社會的影響力。

成人期早期(大約20~40歲) 親密對孤立

個人會尋求對他人的承諾,如果不成功,則需面對孤立與自我接納。

美德:愛

補充:人格特質與風格變的相當穩定,但不同的生命階段與事件仍可能影響人格的改變。對親密關係與個人生活習性做出決定。大多數人結了婚,並當了父母。

成人期中期(約40~65歲) 創造對停滯

成熟的成人關注於確立與指引下一代,或者感覺個人的貧乏。

美德:關心

補充:(認同感持續發展:可能出現中年過渡期的壓力)照顧子女與年長父母親的雙重責任可能引起壓力。兒女離開家庭,導致空巢期。

成人期晚期(約65歲以上) 整合對絕望

老年人完成對自己的生命及死亡的接納或者對無法在活一次感到絕望。

美德:智慧

補充:從職場上退休下來,為時間的運用提供了新的選擇。人們必須去因應個人的失落感與死亡的迫近。與家庭和親密朋友的關係提供了重要的支柱。尋找生命的意義為重心所在。

Megli's Stories http://meg4477.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25.html

美國社會學家艾瑞克森(Erikson)在「兒童期與社會」一書中,提出人的八個階段發展的理論,在八個發展階段中,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危機」,個人如能克服這些危機,便可重建自我。這八個發展階段,如下表:

階段

年歲

發展危機

重要的人際關係

心理形成

有利發展結果

嬰兒期

0~1

信任/懷疑

母親

獲得/回報

驅力/希望

幼兒期

1~2

自主/害羞

父母

放手/抓握

自制力/意志力

兒童期

3~5

積極/犯罪感

家庭

認真/敷衍

方向/目的

學齡期

6~12

勤勉/自卑

鄰居/學校

競爭/合作

方法/能力

青少年

12~20

認同/混淆

同儕團體

肯定/否定

奉獻/忠貞

青年期

20~30

親密/孤立

友誼/競爭

失去自我/從別人中發現自我

親和

中年期

30~64

創造力/停滯

家庭

創建/照顧

生產/照顧

老年期

65以上

統合/失望

氣味相投者

享受成功/面對失敗

自制/智慧

  在這八個發展階段中,青少年階段更是人生風暴期,此時的青少年遭遇到許多棘手問題,而又得於短期內解決,因此心理上產生極端動盪與不平衡現象。青少年的情感重心已經由依賴家庭轉向同儕,他們非常重視「別人眼中的我」,而不在乎「自已眼中的我」,缺乏自我認同,對自已缺乏信心,對自己何去何從也缺乏適當的了解。

  這個理論認為,每一個體成為一個成熟的人,由嬰兒至老死,必然經歷以上每一階段的相當充份的發展。無論其文化背景如何,都反自在其環境中逐步經歷此人生八階,以達到最後的圓滿。

同輩團體

  個人社會化過程除受家庭影響外,除著兒童年齡的成長,同輩團體對個人人格有重大的影響。同輩團體與家庭或學校不同,其特色為同伴地位相當平等,由年齡、性別與社會身份相若,思想較相近,可以享受父母和教師禁止的事情,如性知識等。

  青少年時期的同輩團體達到最高潮時期。青少年有專屬他們自已的詞語、符號、英雄、價值等,從某些觀點而言,青少年有反抗成人的目標。形成社會上青少年次文化。

  同輩團體對個人的人格發展有重要的影響力,個人縱得良好的家庭生活也會在不良的同輩關係影響下,形成人格失調問題。(澳門創新中學學校網站)

2.          Folkman Lazarus「問題焦點的因應」與「情緒焦點的因應」研究

Folkman Lazarus研究認為,壓力因應策略可分為「問題焦點的因應」與「情緒焦點的因應」。

(一)問題焦點的因應 (problem-focused coping

問題焦點的因應是以改變或處理對個體造成困擾的問題情境為主,也就是以問題為核心,當個體評估情境較可能被改變時,易傾向採取這種壓力因應的策略。問題焦點的因應通常又可分為二種,一種是設法消除外在環境的壓力或增加自我資源的因應行為。第二種是改變內在的心理歷程。

(二)情緒焦點的因應(emotion- focused coping

情緒焦點的因應是直接調整對問題的情緒反應為主,當個體評估情境不容易以行為加以改變時,通常會採用此種壓力因應策略。情緒焦點的因應也可以分為二種類型,一是改變個體對一事件或情境的認知再評估。二是想辦法使自己與壓力情境或壓力經驗隔離,或者使用壓抑、防衛等方式來遺忘某些壓力情境與經驗。

(張明麗,2006

3.          Mandler Sarason指出考試兩種壓力

心理學者 Mandler Sarason 指出,考試會帶給人兩種壓力,一種是考試本身的壓力,如題目的難易度、完成考試的方法等;一種是個人對考試反應所造成的壓力,如個人對考試成績的期待。第一種壓力對每個考生沒什麼差別,第二種壓力則視每個人的感受而有所不同。(屏東女中學校網頁)

4.          肌肉鬆弛法指導語

班級輔導輔助教材:肌肉鬆弛法的指導語               鬆弛技巧:【漸進式肌肉鬆弛法】

有些人可能不容易要放鬆自己。如果您一直很緊張,而又不確定到底怎樣的感覺才叫鬆弛的時候,怎麼辦呢?漸進式肌肉鬆弛法這種技巧可以幫助您確實地感受緊繃與鬆弛之間的差異。

基本技巧

漸進式肌肉鬆弛法是一種三階段的技巧。首先,您要繃緊肌肉,並注意有什麼樣的感覺;然後突然放鬆力量,並注意有什麼樣的感覺;最後,專心比較這兩種感覺有什麼不同。您可以坐著或躺著練習這項技巧,只要花大約十五分鐘。如果您可以在安靜、鬆的氣氛之下練習這項技巧,那就更有幫助了。

步驟:

以輕鬆的方式坐下來,先將兩手臂平行抬高至胸前,握緊拳頭,繃緊手部的肌肉,直到不能再用力為止;注意有什麼感覺。您的肌肉會糾結緊繃,而您的手部甚至可能會輕微地顫抖。您可能會感受到手部、腕部、及下臂的張力。維持這種緊繃的狀況幾秒鐘,然後再突然放鬆力量。

突然鬆開您的拳頭,並拋開緊繃的感覺。您可能會感覺到您的手突然變輕鬆了,感受腕部及前臂壓力舒解的感覺。

注意您的手在緊繃時及壓力放鬆時的感覺有什麼不同。在放鬆的時候,您的手是感到刺痛還是溫暖?您在緊繃時所感覺到的震顫,在放鬆時是否消失了?

嘗試對您身體的主要肌肉群進行這種練習是極有幫助的。對每一組肌肉而言,基本的技巧都是一樣的:繃緊肌肉,突然放鬆力量,然後感受其間的差異。您可以從手部開始,然後延伸到其它的肌肉。或者您也可以從頭部開始練習,緊繃臉部的肌肉,再放鬆,然後依序輪到肩膀、雙臂、雙手、胸部、背部、雙腿及雙腳至腳趾。

班級輔導輔助教材:肌肉鬆弛法學習手札

A.         舒服的環境:在開始這項練習的時候,僅可能避開煩心的事物、噪音、干擾,試著每天挪出1015分鐘來練習。

B.         柔和的音樂:你也可以準備柔和的音樂,就好像我們在團諮室裡的一樣。

C.         放鬆的姿勢:以最舒服的方式輕鬆的坐下或躺下來,鬆開任何緊繃的衣物和脫掉鞋子,開始放鬆你自己。

D.         掌握重要原則:您要繃緊肌肉,並注意有什麼樣的感覺;然後突然放鬆力量,並注意有什麼樣的感覺;最後,專心比較這兩種感覺有什麼不同。

(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89級劉芳呈)

 

*參考資料

1.          邱嘉慧(2001)。少年小說中負向情緒之因應策略分析--1996-2000年臺灣本土中篇少年小說為例。

2.          吳永清(2007)。國中學生考試焦慮、完美主義傾向與自我設限行為之相關研究。

3.          張明麗(2006)。《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國小高年級學童生活壓力因應方式。http://www.nhu.edu.tw/~society/e-j/56/56-22.htm

4.          Lazarus的多重模式治療與諮商輔導之關係http://tw.myblog.yahoo.com/jw!BGlIv_CXBhaM.JEWUpyRG2dgGQ--/article?mid=3&prev=4&next=2

5.          Megli's Stories: 艾瑞克森:心理社會發展理論 http://meg4477.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25.html

6.          澳門創新中學學校網頁,人的心理社會發展階段http://www.mss-mllc.com/big5/material/form5/society/soc5_1_15.htm

7.          屏東女中學校網頁        http://www.ptgsh.ptc.edu.tw/www/news.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