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蛋麥走」-面對煩躁有一套

 


活動名稱:「好蛋麥走」-面對煩躁有一套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特殊教育學系 98級  蔡歆怡 

主題名稱

「好蛋麥走」-面對煩躁有一套

適用年級

國二

適用人數

30

編製人員

94120024蔡歆怡 

單元時間

45’

編製日期

98.01.10

教學方法

影片欣賞、小組討論、上台分享、團體活動、活動設計法、遊戲競賽法、學習單

教材參照

自編

帶領日期

**.**.**

設計依據

  根據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所著的「情緒智商」一書中,將情緒定義為「感覺、特定的想法、生理狀態、心理狀態、和相關的行為傾向」。也就是說,情緒所涵蓋的範圍包含了個人的感受、想法、和行為等三部份,也唯有這三部分都處於平衡狀態才稱得上是身心健康。情緒需要覺察和調節,而不是壓抑、否定或任意放縱,因為任何情緒都需要適當的表達和管理,才能夠達到宣洩效果而避免負面的作用。(詳見附錄一)

  為了使學生了解如何覺知並處理負向情緒(本單元特指煩躁),單元活動的設計從情緒覺知出發,進而教導情緒管理五妙方以處理情緒,並立即應用,加深學生印象,更於活動最後使用學習單幫助學生內化情緒管理五妙方進入學生個人日常生活,期學生上完本單元的活動可以成為易情緒管理好手,努力克服青春狂飆期的情緒波動。

教學資源

道具(籤筒、情境籤)、歌曲(輕音樂)、影片(自編劇本自拍影帶-阿蛋的一天)、電腦、投影機、增強板(好蛋榜)、學習單、獎品(鐵蛋一包)、回饋單

教材分析

以影片的方式讓學生理解煩躁的情緒會產生的反應,影片後以小組討論方式並學會怎麼樣面對煩躁並處理,以期在未來的生活中能夠更有抗壓性,讓事情更順利。

學生分析

彰化某國中二年級學生,同學平常相處融洽,但發現有些同學有時相處起來比較「衝」,很容易因為小事情就對彼此大小聲,但將學生帶來處理衝突時,學生又會不曉得自己當時是什麼情緒、為何要這樣對彼此或是否有其他的解決方法。另外有時會有些學生對教師講話顯出不耐煩的情緒,私下探究,學生亦說不出為何會友這樣的反應。教師觀察下來並分析,發現很常是一些小事或情境引起學生覺得「很煩」,很煩後就很容易衝動(無論對長輩或是對同輩),因此設計了此次課程,讓學生可以學習辨識「煩躁」這個情緒,並學習怎麼解決。

 

 

 

 

 

 

 

 

 

單 元 目 標

具 體 目 標

認知目標

1.      能了解什麼樣的情況下會引起「煩躁」

2.      能了解什麼是「煩躁」

情意目標

3.      能體會「煩躁」的感受

 

技能目標

4.      能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

 

5.      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並懂得如何放輕鬆

 

6.      能觀察他人的情緒並知道如何應對(延伸教材)

 

1-1 能了解什麼樣的情況下會產生煩躁

 2-1 能了解什麼是「煩躁」

 

3-1 能體會「煩躁」的感受

3-2 能體會他人煩躁的感受(延伸教材)

 

4-1 能表達自己的想法

4-2 能表達自己的感受

5-1 能控制自己的情緒

5-2 能懂得如何放輕鬆

6-1 能覺察他人的煩躁情緒(延伸教材)

6-2 知道如何應對他人的煩躁情緒(延伸教材)

 

單元:好蛋麥走

教學目標

時間

備註+道具

 

一、準備活動:阿蛋的一天

1.教師自我介紹、講解增強版和主題賣關子以及為同學分組。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們今天要進行的單元叫作好蛋麥走,活動很緊張很精彩喔!今天還有為大家準備了神秘小禮物,但禮物要怎麼得到呢?嘿嘿,請大家看黑板上的好蛋榜!今天的活動中會有很多讓大家表現的機會,以組別計算,只要你們每表現一次,例如舉手發言、自願上台演出,老師就會為你們所屬的組別貼一顆蛋上去,活動結束後,老師會為你們計算蛋數,最多顆蛋的那組就可以拿到神秘小禮物!至於為什麼叫做好蛋榜,跟我們今天的主題-好蛋麥走又有什麼樣的關係呢?嘿嘿,老師要先賣個關子,等會兒就知道囉!好,請你們按照座號除以六的餘數來分組,餘一的就是第一組,餘二者為第二組以此類推,餘零的就是第六組唷!OK,看哪一組最快做好老師就先給他們加一顆蛋!

2.暖身活動:教師播放影片-「阿蛋的一天」。

指導語:

     都找到你的夥伴了嗎?好,老師剛剛說會給第一個做好的組別一顆蛋,恭喜恭喜第*組拿到我們開春第一蛋!現在,老師要介紹一個人給你們認識,他跟我們今天的主題很有關係唷!話不多說,讓我們一起來看,「阿蛋的一天」!

二、發展活動:好蛋的條件

1. 情緒覺知-教師詢問同學看完的感覺(情緒)。

指導語:

  好我們看完囉,也認識阿蛋這麼同學了,你們覺得她的一天過得怎樣呀?或是在什麼地方會讓她有那樣的情緒呢?可以舉手回答唷!

2. 教師講解主題立意:

 「好蛋麥走」須使用台語發音,是如果你膽子夠大就不要跑走的意思,平常在社會中是在打架的時候叫人家不要落跑用的,但本次教學將之設為主題的立意是要教導同學,就算身處青春狂飆期,仍要努力成為會控制自己情緒的「好蛋」,不做一個隨便情緒暴走的「壞蛋」。

指導語:

  哇!你們都很踴躍回答呢!老師先來給有回答的駔別加蛋好,剛剛老師有聽到有人會覺得很煩啊、覺得自己很衰呀之類的,還有人說想要去戳破老師汽車的輪胎厚,這樣不行喔,要學習做一個「好蛋」!老師剛剛一直賣關子沒有告訴你們好蛋榜和「好蛋麥走」的意思,現在就來為你們解謎啦!「好蛋麥走」的正確發音呀,其實是要使用台語的唷!哇,老師聽到有人偷偷唸了,來來來舉手大聲說給全班聽!對了,就是好膽麥走!我們都是在打架的時後落狠話才會這麼對人家說對不對?可是今天哪,老師對它有很不同的解釋唷!老師希望你們都可以學習做一顆好蛋,好蛋就是跟「壞蛋」比較之後得到的語詞,你們平常罵人會不會說到「ㄟ!你這個壞蛋!」?壞蛋是指那個人真的很壞很壞,剛剛說要去戳破老師輪胎就有資格當壞蛋囉!可是呀,老師希

望你們可以藉由今天的課程,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做個好蛋!

3.教師使用情緒管理教學海報教導學生情緒管理。

1)傾聽自己的想法

2)離開誘發環境

3)化不適為力量

4)培養支持系統

5)適當地溝通及表達情緒

  教師於這五點教學上,可多舉些個人的例子,或是貼近學生生活的實例,例如離開誘發環境,可舉說在家中功課寫不完,父母又不斷「嘮叨」時,可以先跟爸爸媽媽說,需要先離開書桌一下,或吃個點心,或洗個澡,離開誘發他覺得很煩躁的寫功課環境。

 

指導語:

  而要怎麼做個好蛋呢,這就是老師今天要教你們的一套方法,讓你們辨識出你們到底現在心情如何,然後知道該怎麼面對這樣的情緒。老師知道你們平常最容易覺得「啊!好煩啊!」然後就很沒耐心地讓情緒跑上來接著意氣用事或吵架或跟人加推打了起來,上完今天這堂課,老師希望你們都可以成為好蛋唷!

  首先,我們一起看上黑板來,老師這裡發下一人一張學習單,你可以跟著老師把這些情緒管理妙方抄起來唷!總共有五個,老師一個一個來為你們講解!

 

4.情緒處理-教師邀請學生應用情緒管理五方法為阿蛋想面對煩躁的方法,並上台再演出。

1)每組派出一位同學上台抽出情境籤。

2)說明每張籤為一使得阿蛋煩躁的情境,給學生五分鐘時間討論,如何應用剛學會的情緒管理五妙方,面對煩躁,於時間過後要上台演出。

指導語:

  情緒管理五個妙方都記起來了沒?趕快把它們抄下來喔,老師接下來要考驗看看你們是否都學會了,現在請各組派一個同學來老師這裡抽籤!籤裡面是剛剛阿蛋的一天影片中,各個使阿蛋感到煩躁的情境,老師現在要給你們五分鐘的時間討論,應用剛剛學到的五個妙方,假裝你們是阿蛋,想出如何面對現在情境的好方法,等會兒老師要抽出三個組別上台演給大家看,人人有機會,都要專心討論唷!

5. 抽籤邀請同學上台再演出,若有組別自願上台可加兩顆蛋,抽籤上台組別僅加一顆。

指導語:

  好!時間到!老師要來抽籤囉!還是有哪組自願呀?自願的組別加兩顆蛋、老師抽到上台演的只有加一顆唷!等會兒抽到的組別,上台後請先介紹你們的情境和角色。

6. 針對演出組別做回饋:教師仔細挑出演出組別使用到的妙方。

 

指導語:

  哇!各組都表現的很好呢!老師看到鋼材的組別都有使用到老師剛剛教的妙方呢!看來你們這堂課真的很認真唷!

三、綜合活動:我們都是好蛋!

1. 使用學習單將課堂學習經驗內化,請學生三分鐘內學習單上填寫自己平常會遇到的煩躁情境或事情,並應用今日學到的妙方幫助自己。

指導語:

  現在老師要請你們拿出剛剛那張學習單,學習單上有一題邀請你們填上你們平常會覺得很煩的事情,然後想想該如何應用今天的妙方解決呢?老師給你們三分鐘地時間填寫唷!

2. 收回學習單,教師於下次上課前閱讀並與學生對話。

   指導語:

  時間到!老師要請每組把學習單收上來給老師,最快的加一顆蛋!老師會下次上課在還給你們,看看你們應用在自己的事情上的功力如何、或是有沒有什麼事情是老師幫得上忙的!

3. 總結課程並結算好蛋榜,頒發神秘小禮物-鐵蛋一包。

  指導語:

    好,我們今天課程就上到這裡囉,還記得我們今天剛開始看了阿蛋的一天,然後一起學習情緒管理五妙方,接著使用這五妙方幫阿蛋解決它的煩躁,最後我們就要來看今天神秘禮物的得主是哪一隊囉!恭喜第*組得到我們的神秘小禮物-鐵蛋一包!為什麼老師要送你們鐵蛋呢?因為呀,希望上完這堂課,你們的情緒都可以像鐵蛋一樣穩定,跟煩躁說掰掰,一起做一個好蛋,哇你看!咬起來很硬呢!大家加油啦,老師相信你們都可以漸漸地,變成好蛋榜上有名的好蛋唷!

15’

3’

 

 

 

 

 

 

 

 

 

12’

 

 

 

 

23’

2’

 

 

 

2’

 

 

 

 

 

 

 

 

 

 

 

 

 

6’

 

 

 

 

 

 

 

 

 

 

 

 

 

5’

 

 

 

 

 

 

 

 

6’

 

 

 

 

2’

 

 

7’

3’

 

 

 

 

 

1’

 

 

 

 

3’

 

附件1

增強版

5*6

 

黑板先規畫成三個區塊:

左邊畫上分組桌椅位置圖,右邊掛好蛋榜,中間貼上情緒教學管理海報

 

 

附件2

阿蛋的一天劇本

 

 

 

 

 

 

 

 

 

 

 

 

 

 

 

 

 

 

 

 

 

 

附件3

情緒管理海報

附件4

學習單

 

 

 

 

 

 

 

 

 

附件5

情境籤

附件6

籤筒

輕音樂

附件7

教戰守策,若學生想不出劇本時,教師可參考,並使用其幫助學生

 

 

 

 

 

附件6

籤筒

 

 

*附件

[附件1]好蛋榜(左為空白,右為貼蛋方式)

               

 

[附件2]阿蛋的一天劇本

【場景:阿蛋的房間】

[鬧鐘狂響]

蛋媽:(很遙遠的喊著)阿────────蛋ㄋㄟ∼!!妳要遲到啊啦!夠睏?緊起床啦!厚….妳A鬧鐘習在係就ㄘㄚˋ啦!全家都要被妳吵死了!

阿蛋:(棉被裡咕噥)我哪裡啊明明就沒有!!!真的要遲到了啦!!吼唷…!(迅速胡亂爬起床直奔廁所)

阿蛋:(廁所內鏡子前)吼唷!這什麼頭嘛!每天每天,都亂得像被原子彈炸到一樣是怎樣啦!亂七八糟亂七八糟啊∼!!怎麼弄都不順哪!一個小時,我又要用一個小時都要遲到了啦!不管了,吼隨便刷個牙洗個臉,要趕快穿衣服了啦!

蛋媽:蛋ㄋㄟ∼!阿哩洗後啊未?(國語:妳好了嗎?)

阿蛋:勒請撒啊啦!(<-國語:在穿衣服了)今天天氣怎樣啊?最近都忽冷忽熱的,是要怎麼穿衣服才對嘛(拉開窗簾)唔,大陰天,太陽勒??而且,怎麼這麼冷啊?(轉身翻衣櫃)套頭毛衣套頭毛衣我好像只有一件套頭毛衣?啊,而且它很刺!每次穿他我脖子都癢到一個不行的啦真不想穿可是好冷喔(一邊咕噥一邊穿上)啊!刺啊!!(轉頭瞥見鬧鐘)什麼?!現在才五點?難怪這麼冷嘛!啊這樣是會遲到個什麼!!厚!!媽∼∼!!!妳偷調我鬧鐘幹嘛啦?!(一路奔出房間)

【場景:廚房】

阿蛋:媽∼!現在才五點ㄟ!是會怎樣遲到喔?!

蛋媽:想說妳還要吃早餐,順便今天好多家事要做,把妳叫醒一起先弄一弄再去上學嘛!妳是老大ㄟ!當然要幫多一點啊!

阿蛋:吼老大老大你以為我想當老大喔?!

蛋媽:啊妳是在說什麼?

阿蛋:我啊∼!沒啦!從哪裡開始用?

蛋媽:佳啦佳啦,妳看,剛剛想說給妳煎個蛋餅,早上起床要先吃早餐才會有精神,啊可是吼,妳看看這個抽油煙機,黑漆媽屋的,髒得像我嫁給妳爸爸以後就沒清過一樣!妳幫我刷一刷,來來來,一起弄比較快!

阿蛋:哇塞!是有沒有這麼黑!(摸一把)媽啊,它看起來好黏好油

蛋媽:從這裡開始刷,啊,不是這樣啦!看好喔我給妳教我給妳教

(鏡頭收)

阿蛋:呼∼終於刷好了,真是,好噁心啊!黏乎乎的!!洗都洗不掉的黏啦!(順著水流低頭看洗水槽,鏡頭直接take)矮ㄧㄜˊ,怎麼積了這麼多菜渣,啊臭笛昨天晚上洗完碗是不會順手把它清掉喔?真是啊∼好噁心啊,黏答答的、軟乎乎的又油膩膩!我的手要洗到民國一百年都(手舉起來湊到鼻子聞一把)好臭!(風吹來陽台未乾衣服的味道)嗯?還多了一種這不是衣服沒曬乾的臭味嗎?厚!!昨天晚上補習回家的時候才晾果然太晚了,衣服在洗衣機裡待一整天真的好臭!早知道昨天就不晾了,趕緊再洗一次,可是今天這種天氣洗衣服,一樣不會乾啊!煩ㄋㄟ,等下要一件一件拿下來再洗一次,想到就累!

蛋媽:(從門外進來)ㄟ蛋ㄋㄟ我剛剛去買早餐啦,想說抽油煙機剛刷,讓它再擺著乾淨一下,給它休假啦!來,這妳愛吃的蛋餅!

阿蛋:哪一家的?

蛋媽:就隔壁珠阿姨的那攤啊!

阿蛋:蛤?上次我吃了,就上吐下瀉到不行的那攤?媽妳忘了喔?

蛋媽:啊沒事沒事啦!不乾不淨吃了沒病!

阿蛋:是這樣

(母女倆吃起了早餐)

阿蛋:ㄟ媽,我真的,好像又開始肚子痛了ㄟ,妳都沒有喔?妳也是吃那攤的吧?

蛋媽:嘿呀?我也是同款呀妳心理問題啦!我去拿正露丸給妳吃吼,妳這個症狀,吃個七顆就好啦!(起身翻箱倒櫃)

阿蛋:七顆?!(環顧著蛋媽翻找一邊起來到水)這樣會吃死人吧?

蛋媽:不會啦不會啦,來,緊吃下去!

阿蛋:喔呃!卡、卡、卡住了啦!

蛋媽:傻孩子!誰叫妳一次吞七顆?!緊喝水緊喝水!!厚真的有夠傻ㄋㄟ!

阿蛋:….!吞下去啦!吼,差點沒死可是好臭,整個喉嚨都是正露丸的味道了啦!好臭

蛋媽:厚啦,是有這麼臭喔?沒戴志就收一收,放水槽裡我等一下洗,妳先去記帳,然後就出門去上學吼!

阿蛋:好啦好啦好啦∼!(一邊整著爆炸頭和刺死人的套頭毛衣一邊走出廚房)

【場景:房間】

阿蛋:總算用完了真的有一千張啦!記得我頭都昏了眼睛都花了呼∼還有時間來聽個音樂好了!(廣播傳來Ole-Henrik Moe)這...這是什麼音樂啊?聽得我,早上黏乎乎的抽油煙機、軟ㄍㄡㄍㄡˊ的菜渣、臭不拉機的沒乾衣服味都好像緊緊環繞我一般啊∼!煩死了!上學去了啦!

【場景:教室裡】

蛋同學一號:阿蛋,早安啊!

阿蛋:(一邊彆扭地抓著癢)早啊早啊∼!

蛋同學一號:妳在幹嘛啊?

阿蛋:我討厭冬天啦,我冬天都會冬季癢,可是偏偏我手又不夠長,整個就是抓不到背後,超不舒服的啦!!

蛋同學一號:蛤,是喔ㄟ!老師來了老師來了!

阿蛋:噢….數學課真希望這節趕快過去

【場景:教室】

(下課鈴聲響)

阿蛋:歐耶!下課了!耶?老師,不要再講了啦,老師?下課了耶!剛剛鈴聲打那麼響老師∼!!

(兩分鐘過去)

阿蛋:老師∼趕快下課啦我想要去福利社吼

(四分鐘過去)

(窗外有人對阿蛋做鬼臉)

阿蛋:欠揍喔!等我啦!

(五分鐘過去)

阿蛋:老師∼!我要去買夢幻布丁啦!厚

(七分鐘過去)

老師:好∼我們今天就上到這邊∼下課!

阿蛋:布丁要沒了啦!現在才下課有什麼用

【場景:教室】

(下課鈴響)

阿蛋:噢葉!早上雖然夢幻布丁沒買到,可是沒關係,今天中午有牛小排耶!!而且哈哈哈,學長竟然來我們班吃午餐,還跟我一起坐耶!開心啊∼嘿嘿,來當一下貴婦∼∼噢優雅地切肉、優雅地放進嘴裡、優雅地嚼著真是優雅呀我∼!很被我吸引吧學長?嗯?怎麼咬不斷嗯?咬不斷啦!!好想吐出來喔可是吐出一團肉就一點也不優雅一點也不貴婦了啦學長還坐在我對面再咬咬看赫!!咬不斷啦!!煩ㄟ!嗚呼

學長:阿蛋妳在幹嘛呀?!

阿蛋:我呵呵呵沒事….

學長:ㄟ阿蛋,妳的牙齒怎麼髒髒的呀?

阿蛋:蛤?(低頭看盤子自言自語:海苔,該死的海苔)學長,是海苔啦哈哈哈(很想偷偷用掉)

學長:喔,是喔

阿蛋:啊哈哈哈….

【場景:放學路上前往郵局】

阿蛋:今天在學校有夠悶的趕快去郵局幫媽辦個事,回家休息一下再去補習好了,厚∼想到中午就火啦,竟然給學長看到我的蠢樣

【場景:郵局】

(阿蛋排隊)

阿蛋:趕快弄完趕快回家ㄟ,是怎樣?怎麼這麼久?(東看看西瞧瞧)噢不會吧?他們是老同鄉嗎?竟然聊起天來了?不行這樣啊!這裡是郵局,講求快狠準的服務的吧?!噢!我補習要遲到了啦!(伸手進包包拿媽媽要辦的事情的信封袋)耶?這什麼?補、補習班的功課?蛤?上次有出功課喔?!赫我死定了哎喔!快點啦!等一下直接奔補習班寫好了,厚連回家喘個氣都不行了啦

【場景:補習班】

(阿蛋慌慌張張衝進來)

阿蛋:老、老師對不起我遲到了!

同學:哈哈,阿蛋妳是去孵蛋了喔?

阿蛋:你才啦!

老師:我們正在對考卷的答案,阿蛋妳寫完了嗎?

阿蛋:老師我剛剛原本要先來這裡寫的,可是去幫我媽

老師:不用說啦,沒寫就是沒寫,等一下留下來寫完才准回家!

阿蛋:老師可是我今天學校也有很多功課要寫耶

老師:留下來一起寫完才准走!

阿蛋:喔….

(所有人都走光了)

阿蛋:一百點了啦,好想回家喔寫不完了啦寫不完了啦!!

【場景:房間】

阿蛋:累死我了,這是什麼樣的一天啊,不想洗澡了啦,來睡覺來睡覺,哼。(躺平)(翻身)(再亂翻身)(嗡嗡嗡配樂)(坐起)蚊子!啊∼∼這樣是要怎麼睡啦∼!!吼…….

 

[附件3]情緒管理教學海報

 

[附件4]學習單

            我是      

∼情緒管理五妙方∼

 事件:                   

 阿蛋:                  

 我:

                                

1   自己的                      

阿蛋:                                                                                                      

我:                                                                                                           

2)離開                     

阿蛋:                                                                                                        

我:                                                                                                            

 (3)化                           

阿蛋:                                                                                                       

我:                                                                                                           

4)培養                               

阿蛋:                                                                                                      

我:                                                                                                          

5)適當地      情緒

阿蛋:                                                                                                        

我:                                                                                                            

 

[附件5]情境籤

情境一
媽媽煩人的晨喚

情境二
頭髮爆炸

情境三
肚子痛+豆漿打翻

情境四
遲到被老師罵

情境五
老師留校察看

情境六
蚊子攻擊

 

[附件6]籤筒

 

 

 

 

 

[附件7]阿蛋的一天改良劇本教戰守則

試著動動腦,以下的情境為剛剛影片中出現過的狀況,如果今天你是阿蛋,請問還有什麼方法或想法可以讓你跳脫這樣煩人的情境呢? 請參考大改造後的劇本或用創造力自行發揮,為阿蛋創造美好的一天吧!

1.媽媽煩人的晨喚】

A.起床前閉上眼睛數到十

蛋媽:阿蛋,快點起床,妳的鬧鐘真的很吵耶!

阿蛋:……。

蛋媽:每天早上都要我這樣叫妳起床,還不起床?!我要使出我的法寶了喔!

阿蛋:媽…等一下,我要起床了!1.2.3.4.5…..8.9.10,好!我起床了。(先從床上

      坐起來)

蛋媽:起床就好,不要每次都要我這樣叫妳啦!

B.前一晚早點睡

阿蛋:每天早上都被媽媽煩死了,都用很噁心的腳臭想叫我起床,就是因為很想睡才起不來嘛……。我如果早點睡的話,就不用被媽媽這樣噁心的方法叫我起床了!

C.找媽媽說說起床方式

阿蛋:媽,我想跟妳說一下妳叫我起床的方法。

蛋媽:厚,對啊,妳嘛考慮一下媽媽,我每天晚上都很想洗腳ㄟ,可是又想到妳每天都爬不起來,只好不洗他,妳爸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不回家,妳嘛多……。

阿蛋:媽,謝謝妳每天都怕我遲到叫我起床,以後我會試著自己早點起床。

蛋媽:妳都這樣講,每次還不是爬不起來,我跟妳說啦……。

阿蛋:媽,我真的會試試看的。

從「心」著手:欲改變煩躁的情緒或是不讓自己感到煩躁,從另外一個角度想,媽媽是為了不讓自己遲到才會一直要自己起床(需要較高等的思考改變),等到不煩躁時再和媽媽討論怎麼樣的「早安起床」方式是既有用又不那麼令人煩悶。

 

 

試著動動腦,以下的情境為剛剛影片中出現過的狀況,如果今天你是阿蛋,請問還有什麼方法或想法可以讓你跳脫這樣煩人的情境呢? 請參考大改造後的劇本或用創造力自行發揮,為阿蛋創造美好的一天吧!

2.頭髮爆炸】

A.剛起床自得其樂版 方法:換個想法

阿蛋:厚,很煩耶,頭髮每次睡醒都那麼亂,怎麼整理都整理不好,很討厭耶每天用水撥個不停,還是一樣亂...上次還試過什麼辦法啊?用半白當髮蠟喔?超噁心的啦還不是一樣沒用好多好多數不清了啦!ㄟ?可是誰像我一樣啊?讓我瞧瞧哈!我不用燙就有黑人搬爆炸的捲髮耶!哇賽!跟被雷劈到好像,怎麼以前都不這樣想啊?原來換個想法就會好多的嘛?!啊哈哈哈,從今天起,請叫我黑蛋,yo yo yocome on come on baby yo

阿蛋再東瞧瞧西瞧瞧:而且,好,沒關係,今天再來試試看不同的方法!這樣很有趣耶!上學前可以這樣為自己做造型的有多少人呀?我的頭髮,厚!以前都沒有發現,天生的好造型髮質呀!怎麼變都有型啊!嘿嘿,今天放學來去搜集各方秘訣,看隔壁小曼是怎麼把頭髮弄順、阿波是怎麼編他的辮子的!哇,是有沒有這麼興奮,忽然好迫不及待上學、趕快碰到班上的同學唷!

B.被媽媽一直唸很煩但穩住好好溝通版 方法:先深呼吸再不厭其煩好好溝通

蛋媽:厚!阿蛋妳看看妳這是什麼頭,夭壽喔妳是準備當鳥媽媽、現在在頭上建鳥窩要孵小鳥了喔?

阿蛋:唉唷媽不是啦,是

蛋媽:啊妳麥擱共啊啦,妳吼,就是做事情都不認真啦、早上起床拖拖拉拉啦,剛看妳在廁所也摸這麼久,還摸成這樣?真搞不懂你們現在年輕人吼,就這麼愛把自己搞得很奇怪啦,媽媽把妳生得還不賴啊,怎麼被妳用成這樣,實在是吼

阿蛋:媽∼不是吼∼!

蛋媽:搞不懂、搞不懂啦!啊妳那個吼

阿蛋:媽、媽∼!吼好,不行生氣,赫!深呼吸!媽∼妳可不可以聽我說一下?

蛋媽:說說說,說什麼啦?

阿蛋:妳聽聽看為什麼我的頭長這樣嘛!

蛋媽:好啦妳說啦妳說啦,看妳可以說個什麼吼

阿蛋:其實我很努力啦,我每天早上起床,都很努力地在整理這頭亂髮呢!雖然今天是被妳三催四請得叫起床,可是我平常有試著自己定鬧鐘早起一點來對付它喔!雖然到目前都還沒成功起床過啦可是妳知道,我一定會進步的,我還會長大嘛!會學習更為自己負責的,妳相信我好不好?

蛋媽:吼,是吼,會進步吼,啊妳那個

阿蛋:媽∼等一下啦,還沒說完嘛,啊那個我的頭啊,其實我試過多方法了耶,我試過用水一直弄它,妳記不記得我先前都被妳罵早上頭弄得濕答答,會感冒啦會感冒啦!

蛋媽:嘿齁,啊我那時候就很搞不懂妳了啦,頭弄得濕答答、濕答答,就不怕出門吹風感冒頭痛吼

阿蛋:媽∼先聽我說嘛∼

蛋媽:喔喔喔

阿蛋:那時候被妳罵一罵我也有聽進去啊就知道妳不喜歡這樣也真的會不小心感冒,所以我就放棄那個方法了,後來就問同學、上網找很多資料,都有在做努力呢!

蛋媽:啊,是喔

阿蛋:嘿呀,我真的不是很奇怪、很故意要把自己的頭弄得這麼爆炸的啦,我還會再努力把它弄整齊一點,如果最後真的還是很不行,就把我的頭當成我的一項超級大特色好不好?妳看,沒有多少人能像我這樣耶!

蛋媽:喔好啦好啦,今天這麼會說話喔,平常我說一句妳頂三句,今天沒有用頂的用吼的,還不錯ㄋㄟ!好啦好啦,知道妳有好好在整理自己,媽媽就放心啦!哇今天真的很乖ㄋㄟ

阿蛋:嘿嘿嘿,就說我也會長大吧!耶!

 

試著動動腦,以下的情境為剛剛影片中出現過的狀況,如果今天你是阿蛋,請問還有什麼方法或想法可以讓你跳脫這樣煩人的情境呢? 請參考大改造後的劇本或用創造力自行發揮,為阿蛋創造美好的一天吧!

3.肚子痛+豆漿打翻】

方法:不只叫叫叫,尋找方法解決眼前情況並好好講自己的感覺,或是尋求協助

阿蛋:啊∼肚子痛了啦!媽∼!就跟妳說我上次吃這樣肚子會很痛吼!

蛋媽:啊我也都是這樣吃啊,垃圾吃垃圾大啦

阿蛋:吼,很痛很痛耶!啊∼好煩哪!可惡,這樣是要怎麼去上學啦討厭算了,媽媽我們家有沒有東西可以治肚子痛?

蛋媽:肚子痛喔,啊那就戰功丸啦,媽媽跟妳說吼,那個我們家祖傳的戰功丸,治肚子痛超有效的啦!

阿蛋:蛤?可是那個很臭很臭耶!媽媽,我可不可以不要吃戰功丸,我們家有沒有類似胃乳之類的東西,還是我可以先在家裡休息一下妳幫我請一下假,我好了馬上去上學?

蛋媽:就這麼討厭戰功丸喔好啦好啦妳先休息一下吼,回床上躺著啦!

阿蛋:好噢好痛喔啊!

蛋媽:啊!妳豆漿打翻了啦!厚,真的是吼

阿蛋:啊!我只有這條制服裙耶!啊∼這樣就不能穿了啦,等一下去學校會被老師罵耶,厚濕濕黏黏的好噁心喔!怎麼這麼衰又肚子痛又打翻東西,啊∼我的肚子絞得更厲害了啦

蛋媽:妳看看妳,笨手笨腳、笨手笨腳

阿蛋:媽媽我又不是故意的妳也幫我一起辦法嘛!

蛋媽:厚不然這樣啦,妳等一下去休息的時候我幫妳稍微洗一下再弄乾給妳穿,反正妳躺著不需要穿制服裙嘛,這樣裙子洗好妳也正好肚子舒服開開心心去上學,好不好?

阿蛋:謝謝媽媽,那我就去躺囉!

 

 

試著動動腦,以下的情境為剛剛影片中出現過的狀況,如果今天你是阿蛋,請問還有什麼方法或想法可以讓你跳脫這樣煩人的情境呢? 請參考大改造後的劇本或用創造力自行發揮,為阿蛋創造美好的一天吧!

4.遲到被老師罵】

老師:阿蛋,過來!

     你今天為什麼又遲到?還有你穿那什麼裙子標新立意想跟別人不一樣阿!!

阿蛋:老師真的很對不起!今天早上吃早餐的時候,不小心把牛奶打翻到裙子上,最近一直下雨,另一件裙子也沒乾,所以只好先穿自己的裙子來上學。老師對不起,下次我一定會注意的。

(下課鈴聲響)

阿蛋:歐耶!下課了!耶?老師,不要再講了啦,老師?下課了耶!剛剛鈴聲打那麼響老師∼!!

(兩分鐘過去)

阿蛋:老師為了教會我們不懂的地方,也是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呀!那就認真上完這一題,下課之後,除了買便當之外,再買瓶最愛喝的多多綠茶犒賞自己吧!!

 

 

試著動動腦,以下的情境為剛剛影片中出現過的狀況,如果今天你是阿蛋,請問還有什麼方法或想法可以讓你跳脫這樣煩人的情境呢? 請參考大改造後的劇本或用創造力自行發揮,為阿蛋創造美好的一天吧!

5.老師留校察看】

老師:阿蛋妳寫完了嗎?選項是ABC你寫123是甚麼東西!!

阿蛋:老師請再等我一下…(深呼吸,心平氣和得把題目看清楚,修改好)好了!

老師: 好我來看看阿,嗯嗯嗯,答案沒有那麼離譜了,證明你有在看題目,但是這幾題(勾勾勾)還是答錯了!

阿蛋:歐…(OS 既然都留校了,就好好把這幾題作業做完,剛好回家就可以不用另外花時間寫作業啦~說不定還可以去租電影來看呢)!我現在就訂正!

老師:嗯阿蛋今天很用心,好那你就把這幾題訂正完就可以回家了,不會的再問老師。

阿蛋:好的!(!把心靜下來做起事來反而特別有效率呢~)

 

 

試著動動腦,以下的情境為剛剛影片中出現過的狀況,如果今天你是阿蛋,請問還有什麼方法或想法可以讓你跳脫這樣煩人的情境呢? 請參考大改造後的劇本或用創造力自行發揮,為阿蛋創造美好的一天吧!

6.蚊子攻擊】

A.直接離開有蚊子的房間

阿蛋:一直打不到蚊子,可惡的臭蚊子!這樣下去不行,明天會爬不起來又會遲到…。我去另外一間房間睡好了!

B.睡覺前先把蚊帳等防蚊設備準備好

阿蛋:(掛蚊帳,點蚊香)我就不相信這樣你們這些臭蚊子還可以來煩我,等一下記得把紗窗關緊一點,夏天就是有這些討厭的蟲。

※從「心」著手:蚊子會使得自己感到煩躁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睡不著或怕被蚊子叮;在睡不著的問題上,可以唱自己喜歡的歌,或想想自己開心時會做的事情,甚至是起床看本書、喝個溫熱的東西等能安撫精神的行為,讓自己恢復到可以睡覺的狀態。

 

*理論依據

一、論文-情緒管理

  (吳淑敏:義守大學教育學程)

  生活在競爭劇烈、人口密集、壓力與日俱增,及環境欠佳之下,現代人的情緒有趨向愈來愈不健康的傾向。雖然偶而有情緒失調,不致於對日常生活有大礙,一旦情緒的問題超過正常的程度,甚至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的作息,再也不可輕率等閒視之。然而大部份的人往往不知如何處理情緒問題,導致如弗洛依德(Freud)所說過度壓抑而導致精神病。為即早預防情緒一決堤可能氾濫成災的後果,我們現代人不得不視情緒管理為一重要學習的課題。基此,本文針對情緒管理的涵義、重要性及方法加以闡述。

一、情緒管理與EQ的涵義

  情緒管理一詞最簡單的界定即是以最恰當的方式來表達情緒,如同亞里斯多德所言「任何人都會生氣,這沒什麼難的,但要能適時適所,以適當方式對適當的對象恰如其分地生氣,可就難上加難」。據此,情緒管理指的是要適時適所,對適當對象恰如其分表達情緒。

  目前由於高曼(Goleman,1995)所著「情緒智慧(Emotional Intelligence)」這本書成為全美暢銷書排行榜後,EQ廣泛受到各界的矚目與重視,同時影響到情緒管理的重要性愈受到大家的肯定,甚至將EQ與情緒管理劃上等號。根據沙洛維與梅爾(Salovey & Mayer,1990)的觀點,情緒智慧--EQ涵蓋下列五種能力:

  1、覺察自我情緒:能隨時隨時地自我覺察自己情緒的人,即對自己瞭解較多的人;反之,不瞭解自身情緒狀態的人必淪為如柏拉圖所說「感覺的奴隸」。可見惟有掌控自我感覺才能成為生活的主宰,並面對人生大事時較能知所抉擇。

  2、妥善管理自我情緒:情緒管理必須建立在自我認知的基礎上,並強調如何擺脫焦慮、怒氣、灰暗或不安。當欠缺情緒管理能力時,常須與低落的情緒交戰,而掌握自如的人則能很快走出生命的低潮,重新接受挑戰。

  3、自我激勵:時常專注於既定目標、發揮創造力、克制衝動、延遲滿足,及保持高度熱忱的人,也就是一位能自我激勵的人。能自我激勵的人做任何事的效率會比較高。

  4、覺察他人的情緒:這種覺察他人情緒的能力就是所謂同理心,亦即能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立場,為別人設想。愈具同理心的人,愈容易進入他人的內心世界,也愈能覺察他人的情感狀態。

  5、人際關係的管理:人際關係即是管理他人情緒的藝術。一個人的人緣、領導能力、人際和諧程度都與這項能力有關,而且充分發揮這項能力的人常是社會上的佼佼者。

  由於蓋納(Gardner)將個人智能分為人際內智能(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和人際間智能(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 。因此以上這五項能力又可以歸納為這兩種智能。前三項能力屬於人際內智能,人際間智能則指瞭解和管理他人情緒的能力。就這個觀點,情緒管理主要涵蓋對自我的情緒管理和對他人的情緒管理。換言之,情緒管理與時下流行EQ一詞的內涵大同小異。

二、情緒管理的重要性

  情緒如四季般自然的發生,一旦情緒產生波動時,個人會表現愉快、氣憤、悲傷、焦慮、或失望等各種不同的內在感受,假如負面情緒常出現而且持續不斷,就會對個人產生負面的影響,如影響身心健康、人際關係或日常生活等。以下僅就影響生理健康和人際關係來探討情緒管理的重要性。

  1、影響生理健康:禮記上說:「心寬體胖」,意思就是情緒暢快時,人會愈來愈胖,而且愈來愈健康。如果有人跟我們說「您最近怎麼面黃肌瘦?」,亦即意謂著我們最近常常情緒低落,茶不思,飯不想,導致臉色愈來愈差,甚至身體健康上出現狀況。這就是心理學上所說心身症,也就是心理上生病,如過度焦慮、情緒不安、或不快樂,導致生理上的疾病,另外,據研究指出,一個人常常有負面或消極的情緒產生時,如憤怒、緊張,人體內分泌亦受影響,並導致內分泌不正常,而形成生理上的疾病。由此可見,時常面帶微笑,保持愉快心情,並以樂觀態度面對人生,則有助於增進生理健康。

  2、影響人際關係:人際關係良窳取決於一個人情緒表達是否恰當。倘若常在他人面前任由負面情緒決堤,絲毫不加控制,如亂發脾氣;久而久之,別入會視我們為難以相處之人,甚至將我們列為拒絕往來戶。反之,若常面帶微笑、多讚美他人,以親切態度與別人和諧相處,人際關係自然會逐漸改善,從此人生也變得較不寂寞、孤獨,而且處處有人相伴共度人生歲月。

三、情緒管理的方法

  要想成為情緒的主人和EQ的高手,勢必要對情緒管理的方法有所認識,尤其更需要學習一些簡單方法。茲建議以下方法,以供大家參考:

  1、選擇情緒:一個愈懂得選擇情緒的人,也就是愈能換個心情的人。如此其人生不僅愈豐富,而且每天的日子會過得較快樂。所以當我們心情不佳時,若能換個心情,以愉快的情緒來取代不愉快的情緒,將較不會呈現負面的情緒。譬如說本來今天早上出門時間較晚,已經上班快遲到,偏偏一路上又遇到紅燈,越急心情越不好,如果這時改變一下情緒,覺得難得有此機會利用紅燈時欣賞路旁街景,心情立刻變得較好。可見即時改變心情,有助於忘記煩惱。

  2、冷卻或轉移注意力:有人問一位西藏高僧應如何處理憤怒,他答覆說:「不要壓抑,但也不要衝動行事」。換言之,一個人遇事立刻發洩怒氣,將會使憤怒的情緒更加延長,倒不如先冷卻一段時間,使心情平靜下來後,再採取較建設性的方法解決問題。可見平息怒火其中一個方式是走入一個怒火不會再激起的場地,使激昂的生理狀態漸漸冷卻。如心情非常氣憤或沮喪時,可以考慮與家人一起到外面吃個飯,或獨自一人到公園散步。總之,暫時將煩惱拋諸腦後,待情緒好轉時,可重新再出發。

  3、適度表達憤怒:情感平淡,生命將枯躁而無味,太極端又會變成一種病態,如抑鬱到了無生趣,過度焦慮,怒不可遏,坐立不安都是病態。所以我們要如亞里斯多德所強調「適時適所表達情緒」。一旦非常氣憤時,也不要過度壓抑,而應該以較不傷人的方式適度表達內心氣憤,要有如柏拉圖所說「自制力」,即適當控制自己的情緒。這並不是情感壓抑,而是避免任何過度的情緒反應。其次再以較不傷人或較合理方式來適度表達內心的憤怒,如找個知心好友傾訴內心的怒氣,或將內心不快樂的感覺寫在日記上等方法,皆有助避免與人直接衝突,而且也是另一種宣洩情緒的方法。

  4、使用替代想法或理情治療法:理情治療法強調理念、信念會主宰一個人的情緒。一旦不好或不合理的信念一產生,情緒會產生較大的波動。因此常保持良好或善意的理念,情緒也會較穩定。如失戀時,心情非常沮喪,傷心認為「對方離開我,因為我一無是處,令人嫌棄」,如果太過沈浸這種思想中一定傷心失望到極點,甚致無法自拔,這時也許改變一下想法認為是雙方不合適,而不是自己條件差勁,沒人喜歡,則心情會有好轉,並能重新振作起來。

  5、自我教導法:改變自我情緒,增加自信心的另一種方法就是自己找一句座右銘或對自己說一些自我肯定的話,以激勵自我。例如聽到別人在背後批評我們不是時,心裡一定憤憤不平,此時不妨告訴自己:「我並不像他們所說的那樣,我不必介意他們的話,我也不需要浪費精神和他們一般見識」,如此心情自然會改善。或者當我們遇到挫折,心情陷入谷底時,不妨告訴自己:「要重新站立起來,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則為自己生命注入一股強心劑」。

  6、肌肉鬆弛法:當一個人過度焦慮、緊張,或承受壓力時,不妨試著找一處清靜地方,舒服讓自己躺下,並讓四肢肌肉儘量放鬆。或者一邊聆聽音響,並隨著音樂慢慢放鬆全身肌肉,從頭到腳,每一部份的肌肉都要放鬆。待全身都感覺放鬆與舒服時,再重新面對壓力,可能有助於降低緊張與焦慮。

四、結語

  情緒管理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藝術,要掌控得恰當好處,實在貴為存乎一心。因此要成為情緒的主人,必先覺察自我的情緒,並能覺察他人的情緒,進而能管理自我情緒,尤其要常保鮮活的心情面對人生。

 

二、論文-焦點解決取向團體諮商對國中男生生氣情緒管理效果之研究

(蘇世修,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91/碩士)

    本研究主要的目的在探討「焦點解決取向團體諮商」對於國中生生氣情緒管理的立即與追蹤輔導效果,以提供未來國中生生氣情緒管理的參考及應用。
本研究採等組前後測及追蹤測量的實驗設計,以台中縣某縣立國中十六名男生為對象,採簡單隨機分成實驗組與控制組。實驗組接受為期八週每週兩小時的實驗處理,並在四週後進行一次追蹤輔導團體,總共十八小時的實驗處理。控制組則不做任何的處理。
本研究的自變項為實驗處理。依變項為生氣事件的反應、生氣事件當場因應、生氣事件事後因應、攻擊表達生氣、壓抑生氣表達、控制生氣表達、生氣特質等。為測量依變項的實驗效果,研究者發展了以國中生為對象之「生氣事件反應量表」、「生氣因應量表」。修訂了Spielberger et al.(1985)的「生氣表達量表」與「生氣特質量表」。分別於實驗團體前、後立即施測,並於團體結束後四週實施追蹤測。所得資料分別以單因子共變數分析、百分比差異Z考驗進行統計分析以考驗實驗結果。並輔以實驗處理一週後進行的焦點團體訪談資料;以及團體歷程紀錄與研究者的觀察省思作為研究結果的佐證與補充。
本研究之主要結論如下:
一、本研究以國中男生為對象發展之「生氣事件反應量表」、「生氣因應量表」。以及修訂的「生氣表達量表」與「生氣特質量表」皆具有良好的效度與內部一致性信度與兩週後重測信度。可作為未來相關研究之參考。
二、焦點解決取向團體對國中男生生氣特質、生氣事件反應、生氣當場因應、生氣事後因應與控制生氣表達有明顯的立即效果。但對於生氣攻擊與生氣壓抑之立即輔導效果不顯著。
三、實驗處理四週後在生氣特質、生氣事件反應、生氣當場因應、生氣事後因應與控制生氣表達有明顯的追蹤效果。但對於生氣攻擊與生氣壓抑之追蹤輔導效果不顯著。
四、由團體成員實驗後一週進行的焦點團體資料分析發現,成員感受到團體提供溫暖、接納等正向的氣氛。而且焦點解決團體的未來導向、目標導向、行動導向和探索例外與成功經驗等,激發了成員改變的動機與行動力。成員在強調改變的團體氣氛中彼此分享、學習,致使在生氣管理技巧和焦點解決取向的解決問題模式上有正向改變。
五、由研究者對實驗團體過程的觀察紀錄與省思發現,本次團體遵循著融合「治療產生解決」理念的焦點解決取向精神,且依循研究者設計的團體五個階段進行,團體彈性的因應成員的需求,注意到團體的動力。協助個別成員建立目標、探索資源、選擇新而有效的行為、形成計畫並執行。成員在將行動後創造出的成功經驗在團體中分享,團體的回饋增強改變的動力,促使團體朝向改變持續的前進。
最後研究者針對結果加以討論分析,並對量表的編製、輔導實務的限制以及未來研究提出若干建議。

 

*參考資料

林大有2006)。情緒管理的第一堂課,台北,宇河文化

張春興(1991)。現代心理學,台北,東華。

吳麗娟(1997)。讓我們更快樂--理性情緒教育課程,台北,心理。

楊俐容2007)。我是EQ高手:加強孩子的情緒管理(附教案+1CD),台北,心靈工坊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http://guidance.heart.net.tw/material040630-1.shtml

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http://mental.doctor.com.tw/index.asp

香港健康情緒中心http://www.hmdc.med.cuhk.edu.hk/main.html

聯合情緒健康教育網http://www.ucep.org.hk/Master_of_mood/Master_of_mood.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