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家的狗兒

 


活動名稱:沒有家的狗兒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5級  楊淑宜

 

單元名稱

沒有家的狗兒

次數

人數

40

時間

 45分鐘

地點

一般教室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能尊重生命,愛護流浪狗。

2. 在發現流浪狗受傷時,有應對能力。

3. 能影響別人一同愛護動物。

理論基礎

1.      一般人遇到動物受虐處置的方法。(詳見附錄一)

2.      關懷動物、尊重生命的理念宗旨。(詳見附錄二)

3.      吃狗肉文化看關懷動物。(詳見附錄三)

準備器材

投影片、學習單、題目單、ppt

設計者

楊淑宜  91110031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時間

器材

備註

暖身活動

 

 

 

 

 

 

 

 

 

 

 

 

 

發展活動

 

 

 

 

 

 

 

 

 

 

 

 

 

 

 

結語

 

 

 

 

 

 

 

 

 

 

 

一.暖身

1.【指導語】各位同學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看過「再見了!可魯」或是「101忠狗」?那些大麥町、拉布拉多狗狗是不是每一隻都看起來好乖,好可愛?好多人養對不對?但其實在電影熱潮後,小狗長大變大狗後,很多人才發現大的狗狗怎麼變醜了?拉布拉多怎麼那麼皮?都管不動呢!接著就不想養,丟在一邊就算了。

大家有在路上看過流浪狗吧?牠們在你們心中的樣子是怎樣的呢?你們是覺得牠們髒西西的很惹人厭?還是覺得牠們好可憐呢?老師有準備一些流浪狗的照片,我們現在就一起來看看。

2.【指導語】看完之後,大家不知道有些什麼樣的感覺?養在家裡的狗跟流浪狗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可不可以有同學願意跟我們分享的呢?

3.【講述主題】好,今天我們上課的主題呢,就是要大家尊重及愛護生命。每一隻狗一隻動物都是一個寶貴的生命,但人們有的時候卻自認為比別種生物高一等,這樣的想法你們能接受嗎?以下課程的活動可以讓大家有一些思考。

二.流浪狗與我

1.【指導語】好,現在請大家分成四組,請組長來前面拿題目和學習單。每一組有不同的情境題目,請大家盡量揣摩題目中的角色,才能讓大家引發更多討論,並在學習單上紀錄你們討論的內容。討論過後,待會兒請依照組別順序上來報告或演出。

四小題:

(1)    我是一隻流浪狗,我的一天是這樣過的...

(2)    如果家裡的狗狗我不想養了該怎麼辦?

(3)    家裡最疼我的阿公準備要殺一隻狗煮香肉給我補身,我會吃嗎?我該怎麼做

(4)    在路上看到一隻狗狗被車子撞了,此時我會怎麼做?

2.【指導語】同學們大家都討論好了吧,請各組照順序上來呈現。

3.【討論】同學們演的都相當精采,不知道大家看了有什麼感覺呢?當流浪狗的感覺是輕鬆的還是辛苦的呢?家裡的狗狗不想養了,你們是不是已經知道其他方法了?還有你可以影響別人跟你一起愛護狗兒,不殺牠來做香肉嗎?遇到受傷的狗,你是不事也有基本的應對能力了?想必大家一定有許多想法,那可不可以請同學跟我們分享看看呢?

三.老師結語

1.老師經驗分享:

今天聽了大家很多的分享跟演出,老師也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經驗。

老師以前在大學的時候有參加學校的愛狗社,主要的內容是在餵狗、帶狗去結渣還有看醫生。因為學校的人不希望有流浪狗在,竟然叫私人的補狗隊來學校抓狗,當時的同學還跑去跟他們吵架,就是不想要這些可憐的狗兒被做成香肉。當然想要留下狗就要有一番作為。我們將學校的狗照顧的很好,為牠們戴上項圈、打預防針、訓練牠們趕外來的狗,並讓牠們習慣親近人,希望人狗關係能夠和諧。前面看到一隻斷腿的狗狗也是在社團募款下,讓牠可以去開刀,後來牠也恢復的很好。因此,我們的社團在學校獲得很多的肯定唷。大家聽了老師的經驗,不知道有沒有讓你們對狗狗更想盡一份心力呢?

 

2.結語:希望大家能好好尊重生命,讓每個生命都能快樂幸福地生活在這地球上。也希望大家在自己都做到之後,可以去影響更多的人。

3.好,那今天的課就上到這裡,各組的學習單要記得交上來。

 

 8’

 

 

 

 

 

 

 

 

 

 

 

 

 2’

 

 

 

5’

 

 

 

 

 

 

20’

 

 

 

 

 

  

10’

 

投影片+ppt

 

 

 

 

 

 

 

 

 

 

 

 

題目單+學習單

 

 

 

 

 

 

 

 

 

 

 

 

 

 

 

 

 

 

 

 

 

 

 

 

 

 

 

 

 


 

*附件

[附件一]學習單

第一題:我是一隻流浪狗,我的一天是這樣過的...

討論內容:

 

 

小組心得:

 

 

 

[附件二]學習單

第二題:如果家裡的狗狗我不想養了該怎麼辦?

討論內容:

 

小組心得:

 

 

 

 

[附件三]學習單

第三題:家裡最疼我的阿公準備要殺一隻狗煮香肉給我補身,我會吃嗎?我該怎麼做

討論內容:

 

 

小組心得:

 

 

 

[附件四]學習單

第四題:在路上看到一隻狗狗被車子撞了,此時我會怎麼做?

討論內容:

 

小組心得:

 

 

 

 

 

*附錄

[附錄一]

環保署和農委會在對流浪狗處理的職權劃分界線:

兩個都是行政院所屬單位,但架構、功能不盡相同。農委會是由委員們所組成的咨議單位,功能上較傾向政策面的研究與制定,有將無兵,嚴格講不應該算是一個真正實體存在的機關(但現實上卻是)。環保署是實體存在的院屬署級政府機關,有將有兵,無論SizeScale都比農委會大。目前的情況是,對流浪狗處理的政策研究與制定(如動保法)都是由農委會負責,但執行實務上(比方捕捉流浪狗)是各地方縣市政府環保局所屬的清潔隊;都是環保署的兵。

²         聽說農委會只管野生動物,流浪狗算野生動物嗎?

農、林、漁、牧都歸農委會管,流浪狗不算野生動物。

²         一般人遇到動物受虐,應如何求助:

  1. 寫狀紙

告狀要有事實、時間、地點、人(當事人和目擊證人)、事。如果是過去的事,儘量靠記憶寫大約時間,當事人要寫清楚(職位名稱祖宗八代…),目擊者不想惹事可不記名,但要寫人數。事情描述清楚,但以陳述事實為主,避免太多情緒性或挑撥性的形容詞(適當些許的感性應是好的)

  1. 向誰投訴呢?
    1. 肇事者的上級或上級單位。要站在上級單位的立場想,很禮貌誠懇的讓他們知道此人的行為將嚴重影響他們的聲譽等等,請予懲戒。
    2. 相關單位。如農委會、如淡水案的教育局,嚴正表達你的關切。
    3. 動保團體。找比較有組織有人力的。
    4. 媒體。可能最有效!只要你舉發的有確切事實,「煽動性」高,媒體通常很願意報導。報導出來,引起關切,會有較多人幫忙。
    5. 民意代表。找民代其實沒那麼難。查號台問一下電話,打去說明,通常有專門的助理會接。如果事態嚴重(例如軍方情況)可能會去「關切」。

[附錄二]

*認識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

民國八十三年,「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Taichung Universal Animal Protection Association)在台中市成立了。我們由一群熱心參予的人士籌組而成,幾年來秉持著一份對生命的執著與熱愛,協助無家可歸的同伴動物重新獲得庇護,希望流浪動物將不再流浪。在「關懷動物、尊重生命」的理念與「戒生止殺」的宗旨推動之下,目前我們的工作重點包括了:  

秉持人道精神,爭取街頭流浪動物生命尊嚴及生存權益;
敦請政府重視保育,以尊重生命的態度對待失家動物;
集合愛心人士力量,落實動物保護法,建立正確飼養觀念;
教育宣導,以舉辦活動、演講或座談方式倡導「尊重生命」的觀念;
提倡節育手術,以「戒生止殺」的方式減少街頭流浪動物的數目;
每週定點定期舉辦「給牠一個家!」流浪動物愛心認養活動;

◆積極推動「不亂買、不亂養、不亂丟」的三不政策。

 認養須知

同意植入晶片,現場登記,認養人需年滿十八歲,並不限定於台中市民。
認養資料將檢送「台中市動物防疫所」列管追蹤,須遵守「動物保護法」,
 落實寵物登記管理辦法之規定。
領養後覺得不合適,務必於一星期內連同認養承諾書帶回,告知退回原因。
 若超過一星期者,有義務為寵物至會場另找主人或依本協會規章辦理。

負起「養牠愛牠,不傷害不拋棄」的責任。
 需為牠結紮、植入晶片,定期做好各項預防注射。
不任意將寵物轉手他人,善盡疾病醫療、餵養照顧之責任。
認養手續與晶片之費用總計為:晶片費+登記費+狂犬疫苗+手續費
 晶片費=300(繳交予動物醫院)
 登記費=已結紮犬500,未結紮犬1000(繳交予台中市政府)
 狂犬疫苗=200(繳交予動物醫院)
 手續費=300(唯此筆才為協會自收之手續費,補貼犬隻飼養開銷)
 

[附錄三]

*吃狗肉扯出文化之爭                               關懷生命協會

去年716日,一些來自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等國家的民間動物保護團體,分別在韓國駐當地的大使館門前,舉行了反對吃狗肉的抗議示威,這股抵制聲浪亦衍生到亞洲,昨日包括台灣在內的12個亞洲國家的動物福利團體,亦發起了同樣的抗議行動。然而面對全球動物保護人士的抗議,韓國狗肉餐飲業者及饕客反彈的聲浪也很大,其立論不外乎是「尊重韓國飲食文化」(其實韓國普遍吃狗也不過是近五十年的事)。

  談到「狗文化」,忘了是在哪看到的一段話:「浪漫的法國人看到牠就想到情人;孤獨的美國人看到牠就想到兒女﹔貧苦的愛斯基摩人看到牠就想到雪橇﹔重經濟的日本人看到牠就想到配種買賣﹔務實的中國人看到牠就想到冬令進補。」從狗在不同文化當中的位置,從最親蜜熱愛的、到被當作營生工具的、到被屠殺來飽腹的……狗在人類心中的地位是每況愈下,這種親疏距離,正可以代表「動物權」在該國受藐視的程度。

  然而,文化本來不應該有優劣之分,但是「動物權」卻有它普世的終極價值--重視「人權」的人們,終究不能閉上眼睛故意漠視動物比人類更弱勢的事實,而拒絕對其伸以援手。這應該是這股全球抗議韓國狗肉「文化」的行動,最重要的一點意義。但是老牌動保人士碧姬﹒巴杜卻在電視節目中大罵「吃狗肉的野蠻韓國人!」,這就讓韓國人的自尊心大大地受傷了。韓國人難免質疑:為什麼你們獨獨青睞狗,對於蝸牛、馬肉、龍蝦卻緘默以待呢?這不是雙重標準的偽善嗎?

  其實,當韓國人在做這樣質疑的時候,反而不自覺地在贊同「生命平等論」了,因為不論是韓國的狗,還是法國的蝸牛,站在動物本身的立場而言,牠們的生存意志是等同的,所面臨殘虐的痛苦與死亡的恐懼也是等同的。因此,他們的質疑並不足以推翻「狗權」,反而進一步承認蝸牛、馬、龍蝦的「動物權」了。至此動保人士不得不面對的是其拋出的一個問題:為什麼厚此薄彼呢?

  這起抗議行動,本會也有參與連署,就本會而言,那不是獨獨青睞於狗的特別價值,而是衡量現實因緣條件之下,「能救多少算多少」的「護生」考量,這是出發於佛法「緣起論」的「護生觀」,而不是對狗有特別偏愛的「情感」驅策使然。如果當我們關心某一動物的存亡,理由只是因為他「為我所愛」時,暴露的依然是以「我」為中心的意識形態--依自我的情感好樂而決定其存在價值。於是,我們就較能以同理心體會:何以韓國人會將狗肉之爭,視作「文化霸權主義」了--為什麼硬要教我們「把食物當作情人」呢?其中隱藏的已不純粹是「人道」之爭,而是強勢與弱勢的「文化」之爭,這些爭議未必是民族主義的,但背後確實隱藏著赤裸裸的「權力運作」。配合此種意識形態,大喊「狗肉殘忍」的人,也可以同時心安理得地大啖豬牛,讓「吃狗」的轉而選擇「吃豬吃牛」之後,讓狗肉餐飲業者無以為繼,而就此可以宣佈「反狗肉運動」獲得重大勝利!

  當狗肉「文化」糾葛上「經濟生活」的時候,韓國的狗肉問題就比台灣複雜得多了。要知道,自韓戰以後至今,狗逐漸成為韓國第三大重要的經濟動物,是許多老百姓重要的日常生計,當韓國人反彈歐美「文化霸權」將其動物倫理價值強加於其上的時候,素來強硬的動物權團體,也不得不折衷地說:「我們抗議的是韓國殺狗的殘忍方式」--或許他們也了解到,老百姓「生活」或「生計」的現實問題,比「文化」的爭議更堪同情。但是這並不代表承認「力量」的合理性:只因為動物是比市井小民更弱的弱者,所以允准弱者以力量(屠刀棍棒之類)摧毀更弱者。

  「文化」因需要而生,也會因不需要而消逝,「文化變遷」--某一文化中任何部分的改變,原因可能是與其他文化接觸,或來自於內部自發性的調整。不論民族性堅強的韓國人,與全球動物保護人士之間如何「擦槍走火」,都不能否認也無法違逆這股「動物權」之為普世價值的世界潮流--這不是屈服於西方「文化霸權」的力量,而是人類基於對於動物苦難的不忍之情從而產生的道德覺醒。

﹝原刊於617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