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蹺蹺版-兩性平等教育

 


活動名稱:男女蹺蹺版-兩性平等教育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5級  黃鈺棉、江鈴珍、楊家祺、張沛宸、賴思伃、葉昭君、林彥劭

 

活動名稱

男女蹺蹺版-兩性平等教育

活動時間

50分鐘

次數

第一次

地點

輔諮系館R102

對象

國中二年級學生

器材

Notebook、鈴、道具牌、收音機、音樂CD、麥克風、標示性別的牌子、糖果

理論背景

詳見附錄1

設計者

黃鈺棉、江鈴珍、楊家祺、張沛宸、賴思伃、葉昭君、林彥劭

教學目標

瞭解性別角色發展的多樣化與差異性。

消除性別歧視與偏見,尊重社會多元化現象。

主動尋求社會資源及支援系統,建立兩性和諧、尊重、平等的互動模式。

活動目標

活 動 流 程

時間

教具及資源

 

 

 

 

讓同學認識性別角色刻板印象、瞭解兩性在團體中均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合作中學習。

 

一、活動介紹

 

二、暖身活動

【指導語】

現在請大家以現有的組別為主來進行活動。當各組聽到主持人所下的指令時,有一段音樂的時間可以思考,當音樂結束時,各組推派一位代表至組前,選擇你/妳們本組認為適當的牌子(有兩個牌子,其上各標有男、女的字樣),擺出指令要大家做的動作。以下會有許多的指令題,每一題請推派不同的人表演。

 

結語:

在生活中,人都會不知不覺中受到性別刻板印象的限制,認為什麼事是男生應該做的,什麼事是女生該做的。但其實生活上,凡事都是有彈性而非制式

化的。透過這個暖身活動,讓同學意識到性別刻板印象在日常生活中的影響。

 

2

 

 

 

13

 

 

 

 

 

 

 

 

 

道具牌、音樂CD、麥克風、收音機

、標示性別的牌子

讓學生在問答中開始去思考及在情境中去體會男生女生大不同,以及發現各種男女生之刻板觀念。

 

藉由活動引發學生對兩性關係有更深一層的思考

,並提供學生上台表達的機會

,培養學生上台的勇氣。

三、賓果遊戲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我們要玩的遊戲是賓果遊戲。首先大家請先分成五組,然後在剛剛發下去的卡片上任意填入125,各組再依序挑選你們喜歡的題號,並回答與號碼相對應的題目。在回答之後,各組即可在卡片上圈記,而最快連成一線之組別就是今天的贏家了!今天的贏家會得到老師精心準備的神秘小獎品喔!

 

四、討論活動

我們剛剛玩了賓果遊戲,藉著這次的賓果遊戲引發大家對兩性之間的想法和不同的觀點,接下來,對於剛剛的一些問題可以有更多更廣的討論。所以,我們接著進行的活動叫做「小小播報員」,在這個活動中,每一個播報員必須拿著學習單,紀錄自己的想法和別人的想法,在播報時間把他提出來與大家分享,那我們對於剛剛的問題,其中……

 

結語:

經由剛剛的討論,我們知道男生女生的想法難免會有所差異,但我們要學習的是如何去接納、尊重異性的想法。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能夠引發同學們更多角度的思考方向,不要習慣於外界的刻板印象,而模糊了事情最真實的面貌。

  

22

 

 

 

 

13

 

 

Notebook、五張25格卡片、獎勵糖果

 

 

 

 

 

學習單

*附錄

[附錄1-3]

賓果遊戲之題目

01】有天你()和你的同學()走在路上,後來你發現同學的MC來了,不小心沾到褲子了,試問這時候身為男生的你會怎麼處理?

02】猜猜我是誰?照片裡有兩個小朋友衣服顏色不一樣,請同學猜猜他們的性別。

03】外界所謂的娘娘腔和男人婆,你如何看待他們?你身邊有這樣的同學或親友嗎?他們各有什麼樣的特質?

04】你知道甚麼是同性戀嗎?你對同性戀有甚麼感覺跟看法?

05】你對超短頭髮的女生有何感覺?對長頭髮的男生又有何種想法?

06】會煮菜,是女生應該要具備的能力嗎?

07】請問你/妳是否曾有過想變成異性的念頭?若有,請問會讓你產生這樣想法的原因是?若沒有,又請問是什麼因素呢?

08】身為男生,修電腦和騎機車是一定要會的嗎?

09】保養品是女生才需要的,男生就不用嗎?

10】如果在路上看到一對情侶男生比女生矮,你的第一個想法是什麼?

11】生理週期是只屬於女生的專有名詞嗎?

12】女生比較愛生氣?

13】請問:身為男生的你,有在大家面前哭過的經驗嗎?若有,請問當時的感覺如何呢?若沒有,請問是什麼原因呢?

14】請問:當你看到男生在你面前嚎啕大哭時,你心中浮起的第一個感覺是...

15】請問:家中的父母或長輩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嗎?想一個例子並演出來。

16】如果你是男生,有女生追你的話有何感覺或想法?你會追女生嗎?〈情境題〉或者如果妳是女生,有喜歡的男生,你會願意主動追他嗎?

17】請問你對男主內女主外的看法?贊成嗎?為什麼?

18】如果可以你願意幫太太懷孕嗎?說說你的看法

19】女生拿衛生棉為什麼要遮遮掩掩的?請試著說明?

20】請組內一位男生上台穿裙子走台步〈情境題〉

21】前方有一位女同學肩帶露出來了,你注意到後會怎麼做呢?(情境題)

22】你/妳贊成男女合校合班,或是分校分班?為什麼?

23】你們家有門禁嗎?男生和女生的門禁會不一樣嗎?

24】小時候為什麼都會畫「楚河漢界」?

25】班上在分配打掃工作時,男生和女生被分配到的工作有沒有不公平的地方?


 

*附件

[附件]學習單

小 小 播 報 員

請留意老師在討論中所提出的問題,你自己有什麼想法嗎?而其他同學的想法又是什麼呢?老師又是如何回應大家的?請同學把它紀錄下來吧!

一、

1.我的想法是…

2.其他人的想法是…

二、

1.我的想法是…

2.其他人的想法是…

三、

1.我的想法是…

2.其他人的想法是…

四、其他…

 

活動名稱

What Women Want

兩性角色學習

活動時間

50分鐘

次數

第二次

地點

一般教室

對象

國中二年級學生

器材

電影片、Notebook、投影機、2張全開海報紙、黑色簽字筆4支、磁鐵條4

設計者

黃鈺棉、江鈴珍、楊家祺、張沛宸、賴思伃、葉昭君、林彥劭

教學目標

在生活中,有很多機會可以讓我們接觸到異性的想法,這些不同的想法,有些是相似的,有些是相異的。我們想要透過暖身活動、影片的觀賞以及後續的討論,讓同學們明白有哪些方法可以讓我們了解異性的想法,以及採取何種較為適當的態度,以正向的面對不同的意見與想法。

活動目標

活 動 流 程

時間

教具及資源

 

 

瞭解自我身心狀況

適當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感受

瞭解不同性別者的各種意見

 

一、暖身活動

「你(妳)想要做/說什麼?」

【指導語】

各位同學,我們大家在上次上課的時候,是不是知道了很多兩性的刻板印象啊?而我們今天要上的題目是:「你想要/說什麼?」(將海報貼在黑板上)大家看,黑板上有兩張海報,一張是「女生想要/說什麼」,一張是「男生想要/說什麼」。老師現在就來解說要怎麼做,大家可以輪流上台寫你想說的話,比如說,女生有沒有希望男同學可以了解你們的一些想法;或者男生可以說當男生跟女生有爭執時,希望老師可不可以不要每次都偏袒女生諸如此類的。

那我們現在就要開始囉,大家輪流上來寫,注意要輪流,講台沒辦法一次裝下那麼多人,那同學們開始來寫吧

【活動進行】

 

 

1

 

 

 

 

6

 

全開海報紙2張、黑色簽字筆四支、磁鐵條4條、麥克風

 

 

 

 

 

藉由媒體的呈現,啟發學生思考適當的兩性溝通方式

 

 

 

 

 

藉由對媒體深入的討論,讓學生分享與解釋自我在兩性上的刻板觀念,討論適當的兩性溝通方式與態度

 

二、電影欣賞

男人百分百 (What Women Want

 

【指導語】

每個女人心中都有個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她們想要一個真正傾聽,和了解她們的完美男人。但是從來沒有人能做到,直到這一刻…。接下來請大家一起來欣賞這部影片吧!

 

【開始放映】

 

 

三、問題與討論

【指導語】

以上的影片描述一位男士在突然之間擁有聽見女性心聲的能力。所以,他無時無刻都能知道女生在想什麼。就現實來說,一般人沒有這樣的能力!要如何了解異性的想法?其實方法有很多種,接下來我們要討論以下幾個題目:

(一)看完這部影片後,印象最深刻的情節是什麼?為什麼?

(二)如果你有特異功能,你想從哪方面了解異性?

(三)你願意試著傾聽異性的想法嗎?

(四)透過哪些方法可以了解異性的想法?

(五)聽到異性或他人的想法時,可用哪些較為正向、適當的態度去看待?

(六)想像自己已經出社會工作了,身為男生的你,若自己的上司是女性,你會服從於她的帶領嗎?為什麼?身為女性的妳,如果身為上司的角色,妳認為底下的男性員工會服從妳的領導嗎?為什麼?

 1

 

 

 

24

 

18

 

 

影片、投影機、電腦

 

 

 

 

 

  

學習單

*附錄

[附錄]

男人百分百 What Women Want 影片簡介

【電影介紹】

    尼克鰥居已久,和老婆離婚之後就一直和女兒住在一起,充滿冒險性格的他在商場上是個猛將,但這也造成他和女兒聚少離多。尼克是個男人中的男人,充滿魅力,生活在最上等社會的頂級享受中。他覺得他就是全世界。但是在一天晚上,在他美輪美奐的公寓裡面,一場意外,他的昏迷,醒來之後卻叫他發現了一個全新的世界。上天賜給他一個所有人夢寐以求的禮物......聽見女人心中的想法。

    這片中梅爾吉勃遜飾演的尼克,因為意外得到了超能力,他卻不知道該如何去使用,原本所有在他身邊的女性同胞都對他相當感冒,因為他的大男人主義,覺得他自己是『上天賜給所有女性的恩物』,其實..............才怪。

    但是尼克慢慢發現他可以運用這超能力,無論是生活或是工作上。『我將會因此學到更多如何當個女人,提升我心目中的女性特質』開玩笑的這時尼克正在得意的時候,黛希出現了,她大方美麗的氣質,深深吸引大家的目光,當然對尼克而言,她可是個新威脅,因為她將是公司的新主管。公司要對女性產品作大力的進攻,黛希是整個新計畫的創意總監。這原本是尼克想要的職位,所以他開始使用他的『特異功能』,聽見黛希心中的計畫和想法。

    當然,尼克在事業上獲得相當的成功,因為他真正慢慢瞭解『女人要什麼』,他知道原來女人的心中原來有這麼多不一樣的想法,原來她們對於男人的想法跟原本他自以為是的想法完全兩樣。

    而黛希也慢慢發現尼克的轉變,他慢慢會去聽女性的心聲,不再像是以前一副『超級大男人』的德行,公司裡的同事也越來越喜歡尼克,大家都發現他變成一位體貼的新好男人。只不過他以前一起鬼混的狐群狗黨都覺得他變得很奇怪。

    就在一切都如此美好,連黛希都被尼克吸引,尼克也知道自己愛上了她。公司卻在此時決定要解雇黛希,讓尼克來當主管。尼克心急不已,但他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因為一旦揭穿真相,大家一定覺得他是個大騙子,再也沒有人相信他,連黛希都會離他而去這下該如何是好呢?

 

【相關電影】

等不及說愛你、愛情叩應、心花怒放、史瑞克、女孩第一名、哈啦瑪莉、

電子情書、絕地奶霸、芭樂鴛鴦、情人眼中出西施

 

*附件

[附件]學習單

What Women Want

一、看完這部影片後,印象最深刻的情節是什麼?為什麼?

二、如果你有特異功能,你想從哪方面了解異性?

三、你願意試著傾聽異性的想法嗎?

四、透過哪些方法可以了解異性的想法?

五、聽到異性或他人的想法時,可用哪些較為正向、適當的態度去看待?

六、想像自己已經出社會工作了,身為男生的你,若自己的上司是女性,你會服從於她的帶領嗎?為什麼?身為女性的妳,如果身為上司的角色,妳認為底下的男性員工會服從妳的領導嗎?為什麼?

 

活動名稱

有誤會

活動時間

50分鐘

次數

第三次

地點

一般教室

對象

國中二年級學生

器材

筆記型電腦、單槍投影機、獎勵品、廣告短片、學習單

設計者

黃鈺棉、江鈴珍、楊家祺、張沛宸、賴思伃、葉昭君、林彥劭

教學目標

透過媒材中指出性別間的不平等。能指出日常生活中的性別不平等的例子,並表達自己的觀點。

活動目標

活 動 流 程

時間

教具及資源

 

 

 

 

 

認識性別角色發展與性別角色刻板印象

 

 

 

 

 

認識性別角色發展與性別角色刻板印象、運用各

種媒介表達兩性平等的概念

、學習獨立思考,不受性別影響、批判並分析資訊媒體中性別迷思概念、主動探索青少年文化和身體意象﹙例如:身材、體型、服飾等﹚的關係

 

 

 

 

 

 

 

 

 

瞭解家庭成員的角色分工,不受性別的限制、瞭解家庭的特質與每個人的義務

與責任、運用多元思考,解決性別的相關問題

一、準備活動

廣告放映:全家便利商店之EZ廚房

 

討論廣告內容:

【指導語】

各位同學,現在要播放的是在電視上曾經播過的廣告,很有趣,也相信很多同學已經看過了,但我們再把它拿出來,讓我們看看裡頭跟我們說了些什麼。

我們知道,在我們的生活中,電視媒體常常是影響我們價值觀和想法的很重要因素,那我們來看看,這支廣告它除了告訴我們「全家就是你家」之外,它還透露了什麼訊息?有沒有同學願意說說看?

 

二、發展活動

有誤會

(一)請各組同學將每個組員的學習單所觀察到的結果做一整理,並派一位發言人上台報告,教師將各組報告綱要摘錄於黑板上以備綜合歸納時用。

 

(二)請各組學生就性別議題方面不妥當之處提出批判,限時競賽,不可重複他組的發言,最後以找碴最多的組獲勝,教師給予獎勵(教師同樣可把學生找到的問題記錄於黑板上)。為引導學生思考方向,教師以一些問題做為引子,如:購物頻道主持人的性別通常與推銷的商品與什麼相關嗎?在報紙上不同版是否報導的主角性別也有所差異呢?

 

教師根據以上各組表現的記錄與觀察做一綜合歸納與整理。在帶領學生思考時,要盡量做以下幾個方向的澄清:

(1)媒體像是兩面刃,閱聽者應先建立好獨立自主的思考力與批判力,才能不被牽著鼻子走,也才能存其利而去其弊。

(2)一個人的價值絕對不是建立在外貌佳、身材好、年紀輕等外在條件上。

(3)專業地位、知識能力、經濟控制的優勢,絕不是某一性別的專利。

(4)拒絕不正確的言語與行為的對待是每個人的權利。

(5)清楚自己真正的需要和能力,並努力去追求,是自尊自重的態度。

三、綜合活動

教育部宣導短片:家事分工兩性更輕鬆

【指導語】

讓我們回想上個禮拜的活動,上個禮拜的活動我們可以比較細膩的去了解異姓的需要,這是很令人高興的事情,這樣也可以讓我們在面對異性時不會犯太多的錯誤,所以現在我們都懂了,希望自己在面對媒體所播放的內容,有更多的判斷和覺察能力,也期盼自己能更努力去改變,那我們可以怎麼做,才能

讓雙方的相處更自在、更融洽呢?

現在我們放映的這支短片是由教育製作的,那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吧!

這部宣導短片告訴了我們什麼?如果我可以安排家事的分工情形,我希望可以怎麼安排?請同學看到學習單的部分。

【指導語】

這樣的安排希望更能帶給你的家庭更多平和的氣氛,並請在小組內與你的夥伴分享你的看法或者是經驗,如果你覺得對方的安排是你喜歡的,也可以參考他人的想法,希望這樣的安排可以落實到你自己的家中,讓家人過的更輕鬆、快樂。

結語:

最後請大家填寫回饋單,這個單元就到此告一段落了,希望這個單元能讓同學有更多不一樣的思考和學習的機會。

 

5

 

 

 

5

 

 

 

 

  

25

 

 

 

 

 

 

 

 

 

 

 

 

 

 

 

 

15

 

 

 

 

 

筆記型電腦、單槍投影機、廣告短片

 

 

 

 

 

 

 

 

黑板、學習單(一)&(二)、獎勵物

 

 

 

 

 

 

 

 

 

 

 

 

 

筆記型電腦、單槍投影機、廣告短片

 

*附件

[附件]學習單(一)

綜藝放大鏡-平面廣告觀察

請教師指定三組同學從各種平面媒體找資料

一、請每位組員各剪十份廣告剪報,五則以男性模特兒做宣傳,另五則以女性模特兒做宣傳,並將剪報附於學習單後。

二、男性賣的是什麼商品?

三、女性賣的是什麼商品?

四、那一性別裸露身體的情況較多?為何要有這種不同?

五、對外貌美、身材好、年紀輕幾項條件要求較高的是男性還是女性? 

六、家庭及個人用品多半是男性還是女性在展示?(如:洗髮精、衛生棉、化妝品、廚房用品、家電用品等)

七、較具專業形象、知識地位、體力充沛等能力的廣告多半是那一性別在展示?(如:汽車、音響、信用卡、運動飲料等)

八、這些現象對經常收視的人可能產生怎樣的刻板印象?

 

 [附件]學習單(二)

綜藝放大鏡-報紙頭版新聞觀察

請教師指定三組同學,分別觀察三大報的頭版新聞

一、請於學習單後附上一星期的頭版新聞剪報。

二、請問是那一家報社的新聞?

三、這一星期的新聞總共有多少條以人物為主的新聞?

四、這一星期的頭版以男性為主的新聞共有幾條?內容多半和什麼有關?

五、這一星期的頭版以女性為主的新聞共有幾條?她們多半因何而上頭版?

六、以上問題男性與女性的比例是幾比幾?你/妳對這個現象又有什麼看法呢?

 

 [附件]

學習單(三)

家事分工 兩性更輕鬆

一、家裡的成員有

二、家事的分配狀況檢核表

掃地、拖地

 

整理房間

 

整理書房

 

整理客廳

 

整理廚房

 

打掃浴室、廁所

 

準備三餐

 

洗碗、清理流理台

 

澆花、整理花圃

 

照顧小寵物

 

洗衣服

 

晾衣服

 

收、摺衣服

 

買菜

 

洗車、整理車子

 

 

*理論基礎 

性別(gender)即是我們常稱呼的男性及女性的形成原因。在兩性關係中有關性別的部分,其內容涵括了生物學上的性及心理上的、社會上的及文化上的性別層面,亦即生理、心理及社會三大層面。而性教育則是屬於兩性關係中的一部份。

青少年乃指介於兒童期到成年期的一個過渡期,一般泛指13歲至19歲的年輕人(黃德祥,民87) ,而國中生階段恰巧介於此時期;此階段的青少年,除了逢青春期,生理上因生長激素分泌所產生的生長陡增現象,還包括其所引發之心理變化、社會適應等。針對此階段發展之青少年,有許多學者針對此提出不同的理論加以解釋。

 

以性別角色發展而言,先就以下理論加以說明:

一、Freud的性心理發展理論

Freud的性心理發展理論中,將性心理的發展分為五個階段-口腔期、肛門期、性器期、潛伏期及兩性期。在每個階段中,作為滿足主要來源的行為,也由餵食、排泄而轉變為性活動,雖然階段的順序不變,但各個兒童的成熟程度決定了轉換發生的時間。

Freud認為個體在每個階段的經驗,將決定個體在成年時所具有的適應型態和人格特質,如果某個階段的需求未得到滿足或過分耽溺,可能會固著在該階段。在Freud的性心理發展理論中,一生人格的發展,主要決定於六歲以前。而在其理論中所謂的「兩性期」乃指青春期至成年以後,這時期的個體性器官成熟,生理上及心理以上所顯示的特徵上,兩性間的差異開始顯著。自此之後,性的需求轉為對相似年齡的異性,開始有了兩性生活的理想,有了婚姻家庭的意識,性心理的發展於是臻於成熟。 

 

二、Bandura的社會學習論

Bandura(1977)認為,青少年會透過觀察歷程進行學習,模仿同樣性別的人以學到很多的性別特性,並不需要個人親身體驗或直接受到獎懲。不論是家庭或社會環境等,都足以提供許多的楷模,使其得以模仿;模仿的主要原因則在於他們於過程中被鼓勵、獎賞。因此社會學習論者亦認為,孩子是經由模仿及獎懲二個過程的交互作用以學到性別角色的。

 

三、Kohlberg的認知發展論

Kohlberg是以Piaget的認知論為基礎,針對心理分析及社會學習論的缺失提出性別角色發展歷程的看法。認知理論認為個體會去模仿或認同某一性別,是因其意識並認同自己的性別,發展出性別概念及認同,這是一種認知能力。

 

青少年在面臨生理、心理及社會三方面的轉變及壓力時,常對其產生莫大的衝擊及情緒之變化,在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論中,將人類的發展分為八個時期,屬於青春期(青年期)的青少年在此階段則需面臨自我認同及角色混亂的發展危機。此階段的發展重點在於:青少年需要獲得自我的獨特感,並學習獲得社會中有意義的角色與地位。Erikson認為「愛」亦是此階段朝向認定的途徑之一。透過與他人的親近共享思想感情,青年人提出自己有待驗證的自我,因其所引起對方的反應,而對自我作更加的澄清。

除了FreudErikson針對此時期青少年身心變化所提出的理論之外,HallMargaret Mead亦提出不同的理論說明之。

Hall主張青年期重大的生理變化也會導致重大的心理變化。他相信年輕人為了適應將其引入「風暴與壓力時期」(storm and stress)的身體變化所做的努力。Hall視青年期為充滿強烈、不定情緒的時期,但其會從中便得更堅強。

   針對以上理論,面對現今青少年在現階段對自我的認同的需求,除了自學業成就中獲得之外,尚需藉由更多人際間的互動達到對自我能力的肯定,而兩性相處亦屬社會人際中的一環,是青少年所需面臨的課題之一。

就心理發展而言,此階段青少年對性別已逐漸好奇,並逐漸嘗試摸索之;在這之下,當青少年對兩性的認知上不夠健全,或僅侷限於對兩性生理的認識時,常影響青少年不知道如何適當與異性相處,並自相處過程中保護自己、尊重自己及對方。往往在衝動之下,反而造成彼此的傷害,影響個體之發展甚鉅。

而就青少年的認知發展而言,此時期者多已進入Piaget所謂的抽象運思期,對於認知部分上已可加強其觀念之澄清及講解,促使其對性別有更多的認識,而避免陷入迷思之中而不自覺。

因此團體之設計即針對青少年對兩性生理、心理及社會部分做連貫的設計,希望藉由團體過程能幫助青少年對兩性的差異、性別角色及自我保護等兩性相關課題有更多的澄清及認識,減少其在此「風暴期」中有所迷失。

因此在團體設計中,除增強團體凝聚力之外,主題可以依次為兩性生理、心理及社會差異的了解,並加強性別角色及期待的認識,以及加強其對喜歡與愛的分別,在相處中如何自保等。在過程中,則透過冒險歷程以連貫所有團體及主題,使成員成為冒險活動中的一份子,而主題即為團體過程中的新挑戰、新刺激,藉此使成員於活動、教育及體驗中,增強對自我的概念及對兩性的認知,以達到團體的目標設定。

兩性教育在「九年一貫課程與教學」下的教學目標

一、基本理念

國民教育階段的「兩性教育」的核心能力應包含「兩性的自我瞭解」、「兩性的人我關係」、「兩性的自我突破」,三項核心能力的基本意涵分別解釋如下:

(一)兩性的自我瞭解:瞭解性別在自我發展中的角色

(二)兩性的人我關係:探討性別發展與社會文化互動的關係

(三)兩性的自我突破:建立和諧、尊重、平等的兩性關係

兩性教育的實施,除了將理念內涵與能力指標轉化為各學習領域的知識內涵之外,希望各出版業者在編撰各學習領域教科用書與進行課程設計之際,能根據上述理念,均衡呈現兩性文化、兩性的活動與貢獻、兩性均等分工等等內容,強調性別尊重態度,並對性別角色抱持均等的社會期待,具體呈現兩性教育的概念與內涵。

在學校方面,除了建構兩性平等的學校文化與環境,持續不斷的推動兩性平等教育的專業研習與活動之外,對於課程、教學與評量最重要的執行者--教師,應培養正確的兩性觀,一方面編選具有性別均等的兩性觀教材,另一方面能澄清與修正教科書中的性別偏見,並且在發展學校本位課程時,透過在各學習領域的基本教學時數與彈性學習時間的運用,將兩性教育議題的理念真正落實於課程實踐之中。

二、課程目標

兩性教育的課程目標,主要著重於認知、情意、行動三層面,在認知面,藉由瞭解性別意義、兩性角色的成長與發展,來探究兩性的關係;在情意面,發展正確的兩性觀念與價值評斷;在行動面,培養批判、省思與具體實踐的行動力。

整合三個層面,可以推衍出以下六項課程目標:

(一)瞭解性別角色發展的多樣化與差異性。

(二)瞭解自己的成長與生涯規劃,可以突破兩性的社會期待與限制。

(三)表現積極自我觀念,追求個人的興趣與長處。

(四)消除性別歧視與偏見,尊重社會多元化現象。

(五)主動尋求社會資源及支援系統,建立兩性平權之社會。

(六)建構兩性和諧、尊重、平等的互動模式。

三、符合活動之分段能力指標

1. 兩性的自我瞭解

1-1 認識性別角色發展與性別角色刻板印象

1-2 瞭解自我身心狀況

1-3 學習表現自我特質

1-4 瞭解兩性在團體中均扮演重要的角色

1-5 重視團隊中不同性別的貢獻

1-6 尊重兩性皆具有做決定的自主權

1-7 學習規劃、組織的能力,不受性別的限制

1-8 瞭解家庭成員的角色分工,不受性別的限制

1-9 運用各種媒介表達兩性平等的概念

1-10 學習獨立思考,不受性別影響

1-11 去除性別刻板的情緒表達,謀求合宜的問題解決方式

2. 兩性的人我關係

2-1 適當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感受,不受性別的限制

2-2 尊重自己和別人的隱私

2-3 願意瞭解不同性別者的各種意見

2-4 瞭解家庭的特質與每個人的義務與責任

2-5 認識兩性在家庭間的互動關係

2-6 尊重兩性在溝通的過程中平等的表達機會

2-7 認知當今社會文化中兩性角色地位與處境

2-8 學習在團體中兩性共同合作以解決問題

2-9 學習溝通協調的能力,促進兩性和諧的互動

2-10 提昇兩性共同分享與交換資訊的能力

2-11 學習兩性間的互動與合作

2-12 學習兩性團隊合作,積極參與活動

2-13 設計兩性合作的組織與活動

2-14 分析各類問題與性別角色的關係

2-15 認識處理衝突的方法,促進兩性和諧相處

2-16 尊重自我與他人青春期身心發展的差異

2-17 認知兩性在家庭和職場中的角色,並共同擔負責任

2-18 辨析公共決策與資源分配上的性別歧視

3. 兩性的自我突破

3-1 學習尊重兩性的行為

3-2 欣賞兩性的創意表

3-3 主動探索媒體中的性別角色偏見

3-4 瞭解兩性身心異同,培養性別敏感度

3-5 瞭解傳統性別角色的限制

3-6 批判並分析資訊媒體中性別迷思概念

3-7 主動探索青少年文化和身體意象﹙例如:身材、體型、服飾等﹚的關係

3-8 展現自我而不受性別限制

3-9 建立兩性平等與尊重的互動模式

3-10 規劃以兩性合作學習的方式來探索社會

3-11 運用多元思考,解決性別的相關問題

3-12 反省批判社會中性別刻板化印象和差別待遇,提出因應解決的方法

 

*參考資料 

EZ廚房:台灣CF歷史資料館 http://cf.nctu.edu.tw/index.htm

     2956.全家連鎖-Ez廚房-做飯篇

宣導短片:教育部兩性平等全球資訊網 http://www.gender.edu.tw/?open

     兩性宣導→教育部宣導短片→家事分工兩性更輕鬆

http://counseling.ncue.edu.tw/group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