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天氣˙晴-談情緒管理

 


活動名稱:天天天氣˙晴-談情緒管理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8級  許婉婷

 

主題名稱

天天天氣˙晴-談情緒管理

適用年級

國二

教學時間

45min*3

教材參照

1、 臺北醫大學生輔導中心心理諮商師-蕭雁文:社教資料雜誌287期第5-8頁-弔詭的情緒管理。

2、 丹尼爾高曼著,張美惠譯(1995):《EQ Emotional Intelligence》,台北時報文代。

設計日期

2008/01/06

教學日期

2008/01/18

教學方法

團體活動、腦力激盪、討論、戲

劇演出、綜合說明

設 計 者

   94110038  許婉婷

 

九年一貫

課程目標

1、培養表達、溝通和分享的知能。

2、發展尊重他人、關懷社會、增進團隊合作。

3、培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習領域

能力指標

6-1-4-2  認識情緒的表達及正確的宣洩方式。

6-3-4-4  應用溝通技巧與理性情緒管理方式以增進人際關係。

理論依據

    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所著的「情緒智商」一書中,將情緒定義為「感覺、特定的想法、生理狀態、心理狀態、和相關的行為傾向」。

長期的情緒適應不良,個人的情緒沒有抒發的管道,對個人的工作或學業都會有不利的影響。

情緒固然有正面有負面,其實真正的關鍵不在於情緒本身,而是情緒的表達方式,以適當的方式在適當的情境表達適當的情緒,就是健康的情緒管理之道。(見附錄)

教學資源

筆記型電腦、單槍、CD Player

教材分析

【單元一】單元一藉遊戲及表組討論的方式帶領學生了解不同情緒在不同個體身上表達的程度皆不相同,除了學習發現自己的情緒外,還必須學著接納並尊重自我及他人的各種情緒,最後利用圖畫的方式讓學生表達自我最常有的情緒,此亦是一種讓學生抒發情緒的方式之一。

【單元二】單元二利用說故事並讓學生體驗不可逆的傷害所造成的後果,接著藉由腦力激盪的方式讓大家更了解情緒對於人們在生理、人際關係、事項處理上的影響,最後由教師接續教學,讓學生明白情緒管理的重要性,及情緒管理方法。

【單元三】單元三利用情境題演出的方式讓學生能學用上一個單元教師所教授之情緒管理方法表達在情境題中,是一種用模擬的方式讓學生能更加請楚當未來還有類似的狀況發生能有哪些處理方式,而不只是上課聽聽罷了。

學生學習

條件分析

學生為都會區某國民中學二年級之學生。由於正值年少方剛的青少年時期,班上有一些學生喜歡憑著自己的情緒做事,開心的時候全班情緒高昂,上課鬧轟轟,又是玩又是鬧,秩序管都管不住;負面情緒一來,又常為了小事情吵得不可開交,甚至有男生會出現攻擊、暴力行為。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認知目標:

1、能明白何謂情緒。

 

 

2、能了解情緒對人類在生理、人際關係、事項處理上的影響。

 

3、知道情緒管理的重要性和情緒管理方法。

 

情意目標:

4、能接納並尊重自我及他人之情緒。

技能目標:

5、能用正確的方式表達自我情  緒並與他人溝通。

6、能平合自我高漲的情緒並利用適當的管道抒發。

具體目標:

11、能說出情緒的定義。

12、能舉出三種正向情緒的辭彙。

13、能舉出三種負向情緒的辭彙。

21、至少舉出三種正面情緒在生理、人際關係、事項處理上的影響。

22至少舉出三種正面情緒在生理、人際關係、事項處理上的影響。

31、能說出情緒管理之重要性。

32、能舉出三個表達情緒的句子。

33、能說出兩種抒發情緒的方法。

 

 

51、能在情境練習中表現出接受他期及自我的情緒。

 

61、能在情境中表演出抒發情緒的方法和管道。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12

13

 

 

 

 

 

 

 

 

 

 

 

 

 

 

 

 

 

 

 

 

 

【單元一】晴天雨天都是我-認識情緒

一、準備活動

 

1、教師架設筆記型電腦。

 

2、教師自我介紹與說明上課主題。

主題:美麗氣候圖-情緒管理【單元一】

晴天雨天都是我-認識情緒

【單元二】

再見˙刺猬-情緒管理方法

【單元三】

當理想遇見現實-情境演練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的三堂課老師和大家談的主題是情緒管理。第一個單元帶大家認識什麼是情緒,接下來會教導大家管理情緒的方法。最後一個單元會讓大家做情緒管理方法的情境演練。

 

3、默契建立:老師說「大白鯊」,學生接下一句「閉嘴巴」,以集中同學課堂注意力。

    【指導語】

在上課之前,老師想要和各位同學建立一個小小的默契。當老師說:「大白鯊」的時候,請同學接:「閉嘴巴」,那麼這個時候就表示大家都要把注意力移到老師的身上,不可以吵鬧或做其他的事情影響我們的課程唷!那我們現在就來練習一次。

 

4、分組:按照號碼將全班依序分成五組,一組七個人,並將桌椅排成五大區塊。

    【指導語】

        現在給同學兩分鐘的時間,將桌子排成七個人一組,並且按照第一組是17號以此類推做分組。

 

二、暖身活動

 

(一)一二三,木頭人

 

1、老師發下事先準備好且各組每個人接會剛好擁有一張(每組可能不同也可能重複)的心情小卡(附件11)。

 

2、老師說明活動規則:

每一組輪流上台表演自己拿到的心情小卡,可依卡片之心情狀態做更誇張或具個人風格的表演,當老師喊:「一二三,木頭人」台上同學將表演的表情和動作定格,並將手中卡片顯示給全幫同學觀看。

    【指導語】

        好,那各位同學現在手中都拿到一張心情狀態卡片,等一下我們從第一組開始依序上台表演,當我說:「一二三,木頭人」的時候,上台表演的同學就要把你自己手中的卡片心情狀態表演出來然後定格,同時也要把你(妳)的卡片內容顯現給全班同學看!

 

3、活動進行

 

4、教師於各組表演後鼓勵同學的表現並就同種心情但因不一樣的個體而有不同表達方式這方面告訴同學每個人都會有不同表達情緒的方式。

    【指導語】好,各為同學剛剛都表現的很棒唷!先給大家一個掌聲。而我們剛剛也看到有的同學拿的是一樣的心情卡片,但是很神奇的是每個人表現出來的樣子都不一樣,風格更是不盡相同,從這個地方我們就可以知道,就算是相同情緒,我們每一個人也會有不同的反應和感受。

 

三、發展活動

  

  (一)內心世界的萬種風情-各種情緒

 

1、教師發下發展活動會用到的兩張學習單:內心世界的萬種風情專屬的氣象報告,每組一張(附件1213)。

 

2、教師為學生講解內心世界的萬種風情學習單為各組進行平日所見各種正向或負向情緒以及情緒的外在表現和反應討論後,依單子上所分類方格填寫。

 

【指導語】

各位同學現在手上拿到的是我們現在要進行的學習單,各組都會拿到一張。那我們現在就要進行討論,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所經歷過的各種正向或負向的情緒,還有這些情緒外在的表現和反應,大家將討論後的結果依照學習單的分類方格填寫,等一下要請各組和全班分享喔!如果沒有問題的話大家可以開始囉!

 

3、各組進行討論,教師至台下關心學生狀況。

 

4、教師抽籤決定各組上台分享順序,引導各組派代表上台分享,並將各組學生報告內容大致寫在黑板上方便分享後的講解。

 

5、教師講解教師首先鼓勵學生的成果分享,再利用事前準備的PPT內容,為同學的分享進行分析、補充和講解,讓同學認識情緒的分類和舉例,並更了解各種情緒的外在表現和反應。

    【指導語】

        各位同學很好唷,都表現的很棒!那我們從剛剛的討論中知道我們常常會有許多不一樣的情緒反應,那接下來我們看一下ppt上老師為大家做的正向情緒和負向情緒的舉例、外在表現解說還有剛剛同學沒有說到的補充唷!(教師使用ppt開始做講解)

 

  (二)專屬的氣象報告

 

1、教師講解:教師指導學生將自己平日最常有的情緒和外在表現及反應簡略畫在專屬的氣象報告學習單上,並以形容天氣或氣候的話語來為自己的畫做命名,完成一張屬於自己的氣象報告。

   【指導語】

        那麼接下來呢,老師要大家將你們覺得平常自己最常有的情緒還有外在表現和反應簡略的畫在學習單上,並且用天氣或氣象的話語來為你自己的畫做命名,那麼這一張呢就是屬於你自己的專屬氣象報告啦!時間只有5分鐘喔,大家要把握時間!

 

    2、學生時間,教師至台下關懷。

 

3、分享:教師引導學生和各組組員分享自己的畫。

【指導語】

    接下來老師給同學5分鐘的時間和同組的夥伴分享自己的畫。

 

四、結語

 

1、教師為學生做課程的總結和回顧,並說明各種情緒都是屬於每個人的一部分,每個人在無時無刻都會有著各種不一樣的情緒變化,要學習接受各種的情緒,而不是否認和壓抑。並預告下一堂課程的內容。

【指導語】

    好,各位同學我們這一堂課就要在這個地方告一個段落囉,相信經過這一堂課大家應該都認識了各種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的情緒了吧!?這些情緒呢其實都伴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無時無刻都在變動著,我們要學習去接受自己所表現的情緒,而不是去否認或壓抑它唷!那麼下一堂課我們會教導大家該怎麼樣管理我們的情緒並且做適當的抒發,也就是如何和我們的情緒和平共楚!

45’

5’

1’

1’

 

 

 

 

 

 

 

1’

 

 

 

 

 

2’

 

 

8’

8’

1’

 

 

1’

 

 

 

 

5’

1’

 

 

 

 

31’

20’

1’

 

 

1’

 

 

 

 

5’ 

6’ 

 

7’

 

 

 

 

 

11’

 1’

 

 

 

 

5’

5’

 

  

2’

 

2’

 

 

 

 

 

 

 

筆記型電腦

 

 

 

 

 

 

 

 

 

 

 

 

 

 

 

 

 

心情小卡(附件11

 

 

 

 

 

 

 

 

 

 

 

 

 

 

 

 

內心世界的萬種風情學習單×5專屬的氣象報告學習單×35(附件1112

 

 

 

 

 

5支+籤桶

 

筆記型電腦

 

 

 

 

 

 

 

 

 

 

 

 

 

 

 

 

 

*附件

[附件1-1]

 

 

 

 

[附件1-2]

 

 

內心世界的萬種風情

 

 

 

 

這是的         學習單。

各位同學,就像是地球上的各個地方有著萬種風情一般,每個人的內心世界也常有不同的情緒,開心、快樂、憤怒…,那我們從哪些地方可以觀察到他人的這種情緒呢?現在請大家和組內的同學討論過後將結果填在表格裡吧!

 

情緒

外在表現和反應

 

正向情緒

 

 

 

負向情緒

 

 

 

[附件1-3]

專屬的氣象報告圖                                         這是         的學習單。

    天氣有時艷陽高照、有時卻陰雨綿綿,變化多端。各位同學,剛剛了解了那麼多不同的情緒、以及情緒的外在表現及反應,我們每一個人的情緒就像是每個人內心世界中不同的天氣一般。那在你們的日常生活中,什麼樣的情緒是你最常有的呢?請試著把它用圖畫表現出來,變成自己的專屬氣象報告圖吧!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21

22

 

 

 

 

 

31

32

33

【單元二】再見˙刺猬-情緒管理方法

 一、 準備活動

1、教師回顧前一個單元認識各種每個人

皆會經歷的情緒,並簡單介紹單元二

的主要學習內容。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在前一個單元

已經帶著大家去認識了每一個人都會

經歷到的情緒,也告訴了大家我們都

要學習接受各種情緒,那接下來這個

單元我們所要談的是情緒管理的方

法。

二、 暖身活動

(一)不可逆的傷害-釘子的故事

1、教師首先口頭講述-釘子的故事(見附件21

1、教師發下要模擬故事中牆壁的厚紙版每組各一張和每組各七根的圖釘。

2、體驗活動-教師指導學生模擬自己為故事中的主角,假想厚紙板為故事中的牆壁,每組的每個人皆輪流將圖釘用力釘在厚紙板上面,並在釘完之後又輪流將圖釘拔下。

    【指導語】

各位同學,聽完了剛剛的故事,現在各組手上都拿到了老師發給大家的一張厚紙板和七根圖釘,現在每個人都想像自己是故事中愛生氣的主角,將手上的釘子輪流釘到厚紙板上,大家都釘完之後在輪流把它們一根一根輪流拔下來。給同學兩分鐘的時間,現在開始。

3、教師引導同學感受被釘子釘過的厚紙版不可能再變回最初的樣子,並告訴同學當負面情緒影響其他人時就像是厚紙板被釘子釘了一般對他人造成了不可逆的回應。並說明情緒管理的重要性銜接發展活動。

【指導語】

    各位同學,經過剛剛的體驗活動,大家是不是都看到了厚紙板已經不可能再變回剛拿到的時候那個平滑的樣子了呢?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知道,生氣的時候發的脾氣、講的不好聽的話…等很多反應,就像是釘子釘在牆壁上一樣,對別人造成了不可逆的傷害。所以啦,怎麼樣管理自己的情緒,適當表達自己的正面和負面的情緒,但是又不會造成他人的負擔或傷害就變得很重要,而這寫就是我們今天要談的主題。

三、 發展活動

(一)感染力大發現-思考情緒的影響

  1、教師發下各組一份的感染力大發現學習單(附件22)。

1、教師指導各組依據學習單上的指導語所指示,做正向與負向情緒所造成的各方面影響討論。

2、討論時間

3、分享:教師引導各組推派一樣同學將方才的討論內容和全班分享。

4、老師做簡略的小結語讓同學知道無論是正向或負向情緒都會對自己還有身旁的人造成影響。

(二)禮物-情緒管理秘訣大公開

1、教師發下禮物學習單。

2、教師配合事先準備好的情緒管理方法課程用PPT,教授同學情緒管理的方法。

四、 結語

1、教師做今日單元課程的回顧和下一單

元活動之預告。

45’

1’

1’

 

 

 

 

 

 

 

6’

6’

 

2’

 

 

30”

 

2’30”

 

 

 

 

 

 

 

 

1’

 

 

 

 

 

 

 

 

 

 

 

35’

20’

1’

 

1’

  

7’

12’

 

1’

  

25’

1’

 

24’

 

3’

3’

 

 

 

 

 

 

 

 

 

 

故事講稿(見附件21)、厚紙板5張、圖釘35

 

 

 

 

 

 

 

 

 

 

 

 

 

 

 

 

 

 

 

 

 

 

 

 

 

 

 

 

 

感染力大發現學習單×5(附件22

 

 

 

 

 

 

 

 

 

 

 

 

 

 

 

 

 

 

 

*附件

[附件2-1]

釘子的故事-故事講稿

有一個男孩有著很壞的脾氣,於是他的父親就給了他一袋釘子;並且告訴他,每當他發脾氣的時候就釘一根釘子在後院的圍籬上。

第一天,這個男孩釘下了37根釘子。慢慢地每天釘下的數量減少了。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比釘下那些釘子來得容易些。

終於有一天這個男孩再也不會失去耐性亂發脾氣,他告訴他的父親這件事,父親告訴他,現在開始每當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氣的時候,就拔出一根釘子。

一天天地過去了,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他終於把所有釘子都拔出來了。

父親握著他的手來到後院說: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圍籬上的洞。這些圍籬將永遠不能回復成從前的樣子。你生氣的時候說的話將像這些釘子一樣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別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將永遠存在。話語的傷痛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

人與人之間常常因為一些彼此無法釋懷的堅持,而造成永遠的傷害。如果我們都能從自己做起,開始寬容地看待他人,相信你(妳)一定能收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結果。幫別人開啟一扇窗,也就是讓自己看到更完整的天空。

[附件2-2]

感染力大發現                    這是         的學習單。

    各位同學,我們的情緒會怎樣影響到我們呢?現在請就「生理」、「人際關係」、「事項處理」這三個項目進行討論,然後將各組討論的結果填寫在控格中唷!(用簡單字詞寫出即可)

  

   

            

 

   

     

 

 

(正向的)

 

 

 

 

 

 

 

 

 

 

 

 

 

 

 

 

 

 

 

(負向的)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51

61

【單元三】當理想遇見現實-情境演練

一、準備活動

1、教師回顧上一單元的學習內容,並預告單元三課程主要活動。

2、教師將CD Player及音樂CD準備好。

二、暖身活動

  (一)請你跟我這樣做-筋骨活動時間

1、教師說明請你跟我這樣做活動方式,當音樂下,台上會有人隨意做動作,台下的人跟著做,台上的人可指定台下任何人接續他(她),在台上時間最多兩分鐘,上台的學生以不重複為原則。由教師先起頭做示範。

【指導語】

    大家都知道我們等一下會有情境的演出,那麼在那之前呢,老師要幫大家活動筋骨,讓每個人都動起來,等一下的活動才會進行得更順利。

    等一下老師會播放音樂,那麼台上會有人隨意地做動作,大家就跟著學,那麼台上的人呢最多在台上待兩分鐘,就可以指定台下任何一個人來上面接妳的位子,不過上台的人不可以重複。那我們的活動會隨著音樂結束而結束。

    那就由老師先開始做示範吧!

2、活動時間

三、發展活動

1、教師發下事先已分配好之各組情境題書面。

2、教師向學生說明情境題演出以演出情境問題及解決問題方式為主、準備時間10分鐘及演出時間各組3分鐘。再由各組派代表至台前抽籤決定演出順序。

3、準備時間。

4、呈現時間。

四、結語

1、教室為整節課同學的表現表示鼓勵,並做總課程的結語。

2、教師發下回饋單請同學填寫。

45’

2’

1’

1’

10’

10’

1’

 

 

 

 

 

 

 

 

 

9’

28’

1’

2’

 

10’

15’

5’

2’

 

3’

 

 

 

 

CD Player、音樂CD

 

 

 

 

 

 

 

 

 

 

 

 

 

 

 

 

 

 

 

 

情境題書面(附件31

 

5支+籤桶

 

 

 

 

 

回饋單(附件32

 

*附件

[附件3-1]

1、小華的報告日

今天是小華國文課上台報告讀書心得的日子。因為小華是個很喜歡國文的孩子,所以這一項報告他再老早前就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但是,很令人意外的是,小華到了學校後才發現上台的講稿放在家裡,要給老師的書面心得報告也沒帶,打電話回家沒人接,只好將就地在國文課的時候憑著自己先前對報告內容的印象和臨場反應做了報告。這樣的結果對小華來說當然很不滿意,又被老師說報告的內容不怎麼完善,小華真是又懊惱又羞愧,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

2、倒楣的一天

小亦今天遲到上學去了,到了學校便邊吃早餐邊考試還打翻了豆漿弄濕了考卷被老師評為零分,中午的時候因為沒帶餐具沒辦法吃午餐,下午因為作業忘記帶被老師懲罰,下午放學回家又因為採到路上的狗大便被媽媽罵走路不長眼睛。小亦真的覺得今天有夠倒楣了,回家還被媽媽罵,所以又跟媽媽頂了嘴,大吵了一架,小亦的心情真是又生氣又沮喪。

3、愛生氣的小明

小明是個很愛生氣的孩子,不管大小事只要不符合他的意思他就會生氣。今天又是一樣的狀況,但是神奇的是,今天同學竟然也對著他生氣了。同學生氣的說:「你憑什麼像老大一樣這麼愛生氣,幹麻什麼都要符合你的意思,莫名其妙,你以為你是誰?」小明原本生氣的情緒又更加上火了,請問小明現在該怎麼做呢?

4、開心的一天

    小正今天考試考了全班的第一名,真是開心地快要飛上天了,他不停地找人說話,想讓大家都知道他是第一名,但是,有些同學考地沒有自己理想中的好、有些同學在忙其他的事、有些同學不喜歡聽他炫燿,所以他們對小正感到很不耐煩,只好表現出無奈的情緒,但小正一點也察覺不出來,小正的同學這個時候可以怎麼做才好呢?

5、討厭的人

有些人很討厭,喜歡批評別人、說他人的壞話,小咩最看不下去了,每次遇到這種人他都會破口大罵別人,也因此同學也不太感接近他,總覺得他是個情緒很不穩定的人,有時候很好,有時候脾氣又很壞,但其實小咩就是在這種時候才會生氣,一生氣又是整個控制不了情緒會想罵人,小咩到底可以怎麼改進呢?

[附件3-2]

「天天天氣˙晴-談情緒管理」綜合活動回饋單

感謝各位同學今天在過程中熱情的參與,希望這一系列的課程真的有為大家帶來收穫,更希望大家都喜歡這樣的課承安排。為了解同學們的學習狀況,也讓老師知道還有哪些可以進步的空間,麻煩同學們花一點點的時間將您的想法和意見都填寫在這份回饋單上,謝謝大家唷!

1、我認真的參與課程中的沒一項活動與討論。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2、我很喜歡這次的課程活動。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2、參與完這一系列的課程,我有所成長。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4、我知道什麼是情緒而且能舉例。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5、這堂課讓我知道情緒是每個人都會有並且要學習接納而不是否認。

£非常不同意   £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6、我知道情緒如何影響著每一個人。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7、上完單元二-再見˙刺猬我學到了一些情緒管理的方法。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8、我終於知道我該如何適當表達我的情緒。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9、這真是一堂實用且有意義的課。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10、如果下次還有機會我會想再來上這一類的課程。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我有話要說

 

 

 

                  您寶貴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力量!感謝你的參與!

*理論基礎 

 

壹、情緒的定義

  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所著的「情緒智商」一書中,將情緒定義為「感覺、特定的想法、生理狀態、心理狀態、和相關的行為傾向」。也就是說,情緒所涵蓋的範圍包含了個人的感受、想法、和行為等三部份,也唯有這三部分都處於平衡狀態才稱得上是身心健康。情緒需要覺察和調節,而不是壓抑、否定或任意放縱,因為任何情緒都需要適當的表達和管理,才能夠達到宣洩效果而避免負面的作用。

貳、情緒的生理現象

情緒是一種心理與生理結合的反應,當我們看到事物時,我們的視覺神經會傳導「影像訊息」至大腦中的丘腦,再將訊息傳給新皮質「解讀訊息」,然後傳導到杏仁核而有情緒感覺,但要真正反映出情緒的還有待前額葉調節實際狀況做出最有利的反應。簡單的說,杏仁核就像警鈴,當感受到外來的刺激,它便會做出立即性的反應,也就是原始的情緒,而前額葉則是情緒的管理站,將原始的情緒作潤飾,以防出大錯。近來科學家發現除了傳統的神經傳導路線,我們的影像訊息會直接走捷徑進入杏仁核,也就是說在傳導途徑中少了訊息的解讀,使人少了理智判讀的程序,同時,杏仁核也可能喧賓奪主搶了前額葉的地位,主導整個情緒的發作,但我們不要忘了,前面說過杏仁核的角色是個警鈴,當他發出鈴聲時,正反映出它對所面對的訊息一種原始的感覺。

情緒亦激發個人的生理反應,如腎上腺素分泌、交感神經的作用,使個人充滿活力,用以適應外在的環境。如果出現的是負面情緒,則內分泌同樣會受到影響,甚至產生疾病。最常見的如影響腸胃功能,導致消化不良;影響泌尿系統,出現腹瀉、便秘;影響心臟血管,產生心跳加快,血壓升高;或是影響神經系統,如神經衰弱等,可見情緒狀態足以影響個人健康。

參、情緒的影響

  長期的情緒適應不良,個人的情緒沒有抒發的管道,對個人的工作或學業都會有不利的影響。例如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耐心,脾氣暴躁不安,既會影響人際互動狀況,也會限制個人能力的發揮。如果在工作、學業、或生活適應上遭受挫折而未加以覺察和管理其負面情緒,反而任其壓抑、否認、轉移、扭曲,久而久之不但容易爆發出來,形成更大的衝突事件,也會使人畏縮退卻、喪失信心、甚至懷疑自我價值,陷入情緒的惡性循環之中。

肆、情緒管理方法

  情緒固然有正面有負面,其實真正的關鍵不在於情緒本身,而是情緒的表達方式,以適當的方式在適當的情境表達適當的情緒,就是健康的情緒管理之道。個人的情緒很容易受到外界刺激或個人身心變化的影響而改變,小至他人的一個表情,大到社會文化環境,都會影響情緒的起伏。常見的正面情緒為愉悅、輕鬆、欣慰、高興、雀躍等;常見的負面情緒包括憤怒、悲傷、焦慮、害怕、厭惡、羞愧、驚慌等。情緒管理絕不是要人壓抑情緒,不能哭泣、不能發脾氣,隨時都要表現愉悅的樣子,情緒管理應該是要你接納你的情緒,好好聽聽你內心的訊息,了解自己為何會有如此的情緒,進而發展出一種新的想法,讓自己不陷入情緒的漩渦中。

我們必須去接納我們的情緒,包括「生氣」「憂鬱」等負面的情緒,但一般的人都無法忍受自己或他人有這些負面情緒,這是因為當一個人情緒氾濫時,其記憶力、判斷力和敏銳度都會降低,犯錯的機會也就大大提高,所以大家對負面情緒的評價就很差,情緒其實是中立的,並無好壞之分,重要的是我們要如何取其利避其弊,該如何做呢?以下為提供的幾項步驟:

一、察覺情緒的種類

      情緒管理的第一步首重情緒的覺察,情緒是無所不在的,它可以從臉部表情、行為舉止和處事態度看得出來。在紐約的兒童工作室一位心理諮商師正在教導六歲大的孩子吹氣球,他清楚的告訴孩子「想像你在生氣,慢慢將你身上的氣吐在氣球內,看看氣球裡充滿著你的氣...」在兒童期,孩子的語言發展尚未完整,可以藉由吹氣球讓孩子對「生氣」概念化,並藉由吹氣球的動作延遲「生氣」的衝動,同時訓練日後在面對生氣時想像自己的氣有個出口,如此對延緩衝動很有幫助。若要有高EQ,第一步是要能察覺辨識各種情緒,當我們產生情緒時,表示生活中有事件刺激至杏仁核引發警報,在此同時若我們能察覺到情緒的產生並認知情緒的種類,可以延緩情緒瞬間的爆發,使前額葉這個情緒管理中心有充分的時間進行風險及效益的評估,將災害降到最低。情緒的覺察必須不斷自我訓練,通常要不斷自我詢問「我現在的情緒是如何」讓自己夠敏銳去辨識各種情緒。

二、接受自己的情緒,傾聽內在聲音

察覺自己有了情緒後,更重要的是要接受每個情緒的訊息,試著了解自己發生情緒的背後是否有些需要未被滿足;或是被踩到哪塊地雷因而引爆心中的痛,無論如何給自己一段時間去探索自己的感覺及想法,了解發生情緒背後的意義,並試著去解決自己真正的需求,舉個例子:晶晶因男友忘了自己的生日而生氣,故意幾天不接男友電話,男友在電話的另一端卻一頭霧水不知哪裡得罪晶晶,大嘆女人心海底針,之後晶晶和男友的相處也常繞著「你不夠愛我」的話題轉,最後兩人漸行漸遠以分手收場,如果晶晶在生日當天了解自己生氣的原因,問問自己在乎的是什麼?或許答案只是想肯定男友是愛自己的,細想自己內在的需要,並勇敢的去了解事實的真相,男友為何忘了自己的生日,如此才是善用情緒,發揮情緒管理至最高境界。

三、讓正向與負向情緒皆有適當的出口

當你能夠立刻察覺自己的情緒,問問自己為什麼生氣?為什麼難過?如果是你的想法引起不快,再問問自己,有沒有其它替代想法?同事給你臉色看,一定是他故意跟你作對嗎?會不會是他早上出門時捷運當機,害他整天一肚子火?如果找不到其它理由,就做些可以排解情緒的事:找人訴苦、聽音樂、散步、狠狠地打一場球,總之,你一定有一些排解情緒的秘方,只要不是做了會讓你後悔的事就可以了。

四、轉換信念

情緒的發生是無法避免的,有些時候我們並無法完全了解我們的情緒從何而來;或是我們內在的需要不見得都有方法得到滿足,這時候我們必須學習轉換信念,反向思考問題,記得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有個失戀的人在公園裡頭,因為不甘心而哭泣,遇到一個哲學家。哲學家知道他為什麼而哭之後,沒有安慰他,反而笑道:你不過是損失了一個不愛你的人,而他損失的是一個愛他的人,他的損失比你大,你恨他做什麼?應該不甘心的人是他呀。沒錯,換一種思考方式可以讓自己活得更海闊天空。

一、 懂得區隔,縮小挫折

情緒管裡的最後一招,就是懂得將生活事件做區隔,不讓一小挫折擴大成一大災難,你曾經將工作上不愉快的氣氛帶回家,或是為幾天前的事難過嗎?懂得區隔是不將情緒帶著走的一種技巧,因為你知道一件事情的不順利不代表世界末日,懂得區隔指的就是懂得將事情附帶的情緒區隔開來,而非擴大宣染成生命的全部。記得隨身攜帶一放大鏡和一縮小鏡,將生命的歷程擴大;將挫折事件縮小,如此看待不如意事彷如是生命路上的小石子,是跨得過去的!而非擋在面前的大山,僅能無助的望著或陷在憂鬱的漩渦中而找不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