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一不可──談 合作

 


活動名稱:缺一不可──談 合作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7級  李信佳

主題名稱

缺一不可──談 合作

適用年級

國二

適用人數

30

教材參照

自編

設計日期

2008/1/10

教學時間

45min

教學方法

團體遊戲、討論

設 計 者

93110052  李信佳   

 

 

 

九年一貫

課程目標

1、培養表達、溝通和分享的知能

2、發展尊重他人、關懷社會、增進團隊合作

學習領域

能力指標

3-1-2 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並能關懷團隊的成員。

3-2-2 參加各種團體活動,瞭解自己所屬團體的特色,樂於表達自我並願意與人溝通。

理論依據

根據維高斯基的說法,人的知識是必須在社會中學得的,透過與人相處,認知漸漸加深。同儕間發展區限相近,所以共同合作時,會比單獨合作時有更好得表現。

教學資源

 

抽籤用的圖卡30張、大籃子1個、球(約拳頭大小的球,丟人不會痛的)三種不同的顏色各100個、麻繩、計分板

 

教材分析

以團體活動的方式,讓所有人都有對團體貢獻的機會,使用同一個活動,用進階的方式一步一步帶領學生做調整,找出改善的方法,踢除阻礙成功的因素。

學生學習

條件分析

學生為某一台中國中二年級的學生,平常大家都為了自己的學業努力讀書,上學時間除了體育課,幾乎沒有分組或全班一起活動的時間,放學後,又各自有補習。班上小團體林立,小團體與小團體間並沒有很多的互動。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認知目標:

1.瞭解任務的成效是團體內每個人努力的加總

2.瞭解要讓團體任務成效更好,需要一步步的改進。

情意目標:

3.體會與平時不熟的人一起完成任務的感覺

技能目標:

4.學習在團體中遵守規範

 

1-1老師將所有人投進的球數記錄在計分板上

2-1在團體中討論問題的解決方法

 

 

3-1與同組內的人一起完成丟球的任務

  

4-1 遵守老師所定的遊戲規則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3-1

4-1

1-1

 

 

 

 

3-1

4-1

1-1

 

 

 

3-1

4-1

1-1

 

 

 

 

 

 

 

  

 

 

 

 

3-1

4-1

1-1

 

 

2-1

 

 

 

 

 

3-1

4-1

1-1

 

 

 

一.準備活動:

1.二位老師自我介紹,預告今天的上課內容。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們是A老師跟B老師,今天要來帶大家活動,這個活動需要很多人一起合作完成的哦。等一下我們會分小組,在小組中,每一個人都很重要,因為個人的成績,會影響整組的成績。

2.進行分組:兩位老師一人負責一半的同學,請他們抽一張小卡,告訴他們拿到跟畫牛奶有關的,就是牛奶隊;拿到跟畫巧克力有關的,就是巧克力隊;拿到跟畫冰淇淋有關的,就是冰淇淋隊。

二.發展活動:

(一)、敵人來襲,我們要團結一致

1.A老師將籃子放在一空礦的地方,以籃子為圓心,在地上用麻繩圍一個半徑約三公尺的圓。此時,B老師發給每人一袋球(一袋10顆),同組的球顏色要一樣。並請同學站在圓的外圍,同組的人要站在一起。

【指導語】

  現在老師要發給每個人10顆球,牛奶隊的人拿紅色、巧克力隊的人拿黃色、冰淇淋隊的人拿白色。

  拿完後,大家就在地上這個圓外圍一圈,同組的人要站在一起。

2.老師說明遊戲規則:這是三組競賽的遊戲,在遊戲進行時,所有人都必需站在白線外圍。各組輪流進攻,限時1分鐘,進攻的那一隊,他們的目標是把最多的球丟進籃子裡,其它兩隊可以阻撓他們,但規則是只能運用手中的球來進行阻擋,球可以丟進籃子裡,也可以丟人,但不能打臉,讓對方無法把球投進籃子裡。時間到時,就來算算看籃子裡有多少他們的球,並將球數寫在計分版上。

【指導語】

  等一下我們要玩的遊戲叫做「敵人來襲,我們要團結一致」,三組會輪流進攻,進攻的組目標是在1分鐘內把手上的球丟進籃子裡,越多越好,其它兩組就要負責阻止他們丟進,怎麼做呢?就是用手上的球,可以描準球或是描準人,但不能打臉,也不能走動,只能待在自己的組別裡。遊戲進行時,所有人都不能踏進白線裡。了解了嗎?

  好,現在各組派一個人出來猜拳,決定哪一組先攻。

3.請各組派一個人出來猜拳,贏的組先攻。

4.第一輪遊戲開始。

5.第一輪遊戲結束,老師算球數,算完球數之後,記在計分板上,再請每人拿10顆自己組上顏色的球。然後換下一組進攻。

6.第二輪遊戲開始。

7.第二輪遊戲結束。一樣算完球數,記在計分板上,再請每人拿球。換最後一組進攻。

8.第三輪遊戲開始。

9.第三輪遊戲結束,將三組的分數加起來,同樣寫在計分版上,公佈計分版上各組及加總的成績。

(二)、綜合口味

1.請同學再拿10顆自己組上顏色的球。

2.老師說明遊戲規則:現在三組要合併成一大組,叫做「牛奶巧克力冰淇淋隊」。大家的目標還是將最多的球投進籃子裡,遊戲結束後,要算全班投進的球數,這次時間比較長,限時2分鐘。

【指導語】

  剛剛是三組的大車拚,但是現在要團結起來了,因為這次的目標是要算全班丟進的球數,所以我們現在不是牛奶隊或是巧克力隊或是冰淇淋隊,而是「牛奶巧克力冰淇淋隊」了。

  這次的時間比較長,給你們2分鐘的時間。

3.遊戲開始

4.遊戲結束,算籃子裡的球數,並寫在計分版上。

5.請同學們發言,討論看看有什麼改進方法可以投進更多的球。

 【指導語】

   在經過剛剛牛奶巧克力冰淇淋隊的第一次丟球後,各位隊員們有沒有發現什麼困難讓你們的球很難丟進去的啊?那有什麼解決的方法呢?

6.再進行一次遊戲。

7.將全班的球數寫在計分版上,並公佈三次全班的球數。

三.綜合活動

1.老師從剛才活動及討論中,引導出要做出更好的成績,必須大家一起努力,並且目標要一致。

【指導語】

  剛剛雖然大家都是在丟球,但是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們的目標越來越一致?從一開始有人的目標是進籃,有人的目標是阻止進籃,到大家的目標都是將球丟進籃子裡。但是即使是這樣,進入的球數還是有進步的空間。

  討論,能讓我們更知道其他的隊友在想什麼,然後想出一個對策,讓大家不是只是顧著自己拚命丟球而己,而是能找到一個最佳的方法。這時,團隊的力量就可以變得更強。

  大家剛剛的合作都非常好,老師有看到你們的進步,在接下來,你們牛奶巧克力冰淇淋隊還會有一起合作的機會,身為班上的一員,不要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知道其他隊友們想要怎麼做,一起討論,是很重要的。

2.告訴他們手中卡片的意義。

【指導語】

就像我們手中的卡片一樣,每個人的圖案都是不同的,如果單打獨鬥,牛奶還是牛奶,巧克力還是巧克力,冰淇淋還是冰淇淋,但是經過大家一起合作,攪一攪之後,就能變出口味更豐富的牛奶巧克力冰淇淋。

3.填寫回饋單

 【指導語】

   現在老師要發下一張單子請你們

 填寫,讓老師知道你們對今天的活動有

 什麼想法。

45’

3’

1’

 

 

 

 

2’

 

34’

 

2’

 

 

 

 

 

2’

 

 

 

 

 

 

   

 

1’

1’

 

3’

 

1’

 

 

3’

 

 

1’

 

 

3’

 

1’

 2’

 

 

 

 

 

2’

2’

 

7’

 

 

  

2’ 

1’ 

8’

3’

 

 

 

 

 

  

 

 

 

1’

 

 

 

 

4’

 

 

 

 

 

 

 

附件一

 

  

 

籃子、麻繩、球

 

 

 

 

 

 

 

 

 

 

 

 

 

 

 

  

附件二

 

 

 

 

 

 

 

 

 

 

 

 

 

 

 

 

 

 

 

 

 

 

 

 

 

 

 

 

 

 

 

 

 

 

 

 

 

 

 

附件三

 


 

*附件

[附件一]分組時的抽籤小卡(每個人抽到的都不同)

 

[附件二]記分表

 

 

 

 

 

 

 

 

 

 

 

 

 

 

[附件三]回饋單

  今天謝謝各位同學的參與,希望這堂課能讓你們玩得高興,更重要的是,能在合作中感受到團結的力量。在離開前,請同學們填寫這份回饋單,透過你們所寫的東西,能讓老師更了解你們今天的學習狀況。

1•今天的活動很有趣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2•我有很認真的參與每一個活動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3•老師講解時我都能夠了解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4•今天的活動讓我對班上的人有更多的認識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5•今天的活動讓我感受到了合作的重要性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6•我學到了在團體中表達自己的想法是很重要的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7•我學到了目標一致能讓團體更有力量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8•希望下次還有這樣的活動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9•我想說的話                                  

     

*理論基礎 

維高斯基的學習轉移與可能發展區

維高斯基(Lev S. Vygotsky, 18961934)提出的理論中,認為人的學習不是自然而然的,而是經由社會的影響而成的。所以人的認知,觀念是在社會中習得的。他認為學習是一種角色的轉移,透過與老師或同儕間的互動,造成學習責任的轉移。

他也提出「可能發展區」的理念,可能發展區介於「學生自己能力可達到的水平」到「經別人的協助後可達到的水平」之間。根據此理念,老師的任務不是學生能了解什麼,才教他什麼,而是教他似懂又不是很懂的東西,這樣他的能力才有發展的空間。在可能發展區中,除了老師的教導之外,同儕間的互相學習也是必要的,因為同年齡的孩童發展區限較相近,共同合作時,會比單獨的表現還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