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獻-實踐服務學習的精神

 


活動名稱:就是愛獻-實踐服務學習的精神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8級  黃湘尹

 

主題名稱

就是愛獻-實踐服務學習的精神

適用年級

國二

教學時間

45分鐘× 2堂課

教材參照

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自編教材

設計日期

2008.1.16

教學方法

討論法、體驗活動

設 計 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8級乙班黃湘尹

九年一貫

課程目標

1.      增進自我了解,發展個人潛能

2.      提升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能力

3.      培養表達、溝通和分享的知能

4.      發展尊重他人、關懷社會、增進團隊合作

5.      增進規劃、組織與實踐的知能

6.      激發主動探索和研究的精神

7.      培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習領域

能力指標

1-4-2透過不同的活動或方式,展現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2-4-2規劃適合自己的休閒活動,並學習野外生活的能力。

3-4-1體會參與各類團體活動的意義,並嘗試改善或組織團體活動。

3-4-2關懷世人與照顧弱勢團體。

4-4-1覺察人與自然的關係,並能對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做有系統的觀察與探究,發現及解決問題。

理論依據

根據Adler提出的「社會興趣」,認為個人能夠透過對社會福祉的貢獻而產生自尊和被重視的感覺,也會因為服務社會而產生正向的感覺和想法,補償了原有的自卑感。除此之外,根據Maslow的需求階層論中所談到的「愛與隸屬」的需求,說明個人在與他人合作時會因為彼此的團隊合作、向心力等等,使個人從中獲得歸屬感,而個人也能因為從事社會服務的工作受到他人或自己的肯定,讓個人的自我價值感與自尊提升,甚至因此而滿足其自我實現的需求。(詳見附錄一、附錄二)

教學資源

筆記型電腦、音樂CD、歌詞、回饋單

教材分析

此方案的設計除了配合國二學生的身心發展作規劃,由於國二學生沒有國三學生那麼急迫的升學壓力,也沒有國一學生需要適應學校環境的困擾,因此有較從容的時間可以參與此方案的內容與活動。此方案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具有服務的精神與行動,藉由一連串的課程安排、體驗活動讓學生了解何謂服務學習的精神,並能具體的實踐於日常生活當中。

學生學習

條件分析

由於現在的學生因為需要背負著沉重的升學壓力,易淪為只顧及到課業上的成就表現而忽略了一些基本的但卻很重要的生活倫常,甚至於缺乏對人與人之間交往關係的認識,因此透過這些課程的體驗讓學生可以了解到人際互助的道理,並且培養學生具有服務的精神與行為。另外,國二的學生也具有較充分的時間可以確實參與方案裡的各項活動,可達到更為理想的實行成效。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目標

1.增進學生對「服務學習」內涵的了解

 

2.協助學生了解人際互助的重要性

二、情意目標

1.提升學生對服務學習的認同

2.引發學生服務學習的情操

三、技能目標

1.學生能具有服務學習的精神

2.協助學生建立服務學習的行為

3.增加學生服務學習的機會

一、認知目標

1-1學生能說出何謂「服務學習」

1-2學生能舉出一個服務學習的例子

2-1學生能說明服務學習與人際互助的關係

二、情意目標

1-1學生能說出服務學習對他/她的重要性

2-1學生能說出他/她對服務學習的體認

三、技能目標

1-1學生能描述自己為他人服務的過程

2-1學生能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服務他人的行為

3-1學生能提出至少一種他/她還能做得到的服務學習的行為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第一堂課】

準備活動:『我是愛獻幫』

1.說明這堂課的主題。

2.播放歌曲讓學生聽過一次,播歌同時可將歌詞發下。

3.請學生跟著歌詞唱一遍。

4.說明歌曲與主題之間的關聯。

5.請學生隨著音樂再唱一遍並從中體會歌詞的涵義與主題之間的關係。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這堂課的主題是

就是愛獻-實踐服務學習的精神。顧名思義這堂課就是要讓大家了解何謂服務學習,現在我們就先來聽一首歌吧!會唱的人可以跟著音樂一起唱。在唱的同時也可以去想想,這首歌跟今天的主題有什麼關聯?

發展活動:『愛獻大搜查』

1.講解服務學習的精神與重要性。

2.1~2個例子輔助說明服務學習的意涵。

3.請學生舉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服務行為,同時老師將學生所提出的例子寫在黑板上。

4.針對學生提出的例子給予回饋。

5.說明要以學生提出的例子作為實際的體驗活動的內容,規定每位學生至少認領一項服務行為,清楚告知每個人所認領的服務行為必須實際去做,並於下次的課堂上與大家一同分享體驗的過程與心得。

 

指導語

大家都已經知道今天的主題就是服務學習了,那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說說看什麼是服務學習呢?……

 

剛剛大家提的例子都很棒,也都跟服務學習有很大的關係,那麼接下來老師希望每個人可以認領至少一項你認為自己可以做得到的服務學習的工作,並且在未來一周去實行這項工作,在下次的課堂上與大家一同分享自己服務學習的體驗過程。現在給大家1分鐘的時間想想看自己要認領什麼工作,每個人至少要認領一項,當然若是認領越多個越值得鼓勵。

 

 

綜合活動:『我就是愛獻』

1.請有過服務行為的學生與大家分享其經驗,讓其他人更能了解何謂服務學習,也更知道自己該如何實行自己所認領的服務行為。

2.綜合統整今日課程內容,再次確認每位學生都有認領到至少一項的服務行為(若有必要可將大家的服務工作項目記下),並提醒下次課堂必須與大家一同分享因此要確實去實行。

指導語

相信大家都已經認領好自己的服務學習的工作了,但是可能還有些人雖然認領了但卻還是不太清楚要做些什麼,現在老師想請曾經從事服務學習工作的同學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服務學習的過程,有沒有同學願意跟大家分享?(若沒有人分享,老師要實際舉一個例子說明)

 

【第二堂課】

準備活動:『一段服務奉獻的傳奇』

1.1~2個故事引發學生興趣。

2.將故事的內容主旨與主題作連結,並引導出今日的活動內容。

 

指導語

今天要跟各位同學分享一個小小的故事,是有關於服務奉獻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

 

發展活動:『愛獻行動百分百』

1.學生隨機分組(3~4人一組)

2.說明分組討論的內容,並將重點摘述在黑板上,讓學生更清楚了解討論的焦點。

3.請學生跟同組成員分享自己的服務經驗與心得(每個人皆要分享);並在討論過程中每組推派1~2名於分組討論結束後上台分享其經驗與感想。

4.對於學生的經驗分享給予回饋,可詢問學生從中學習到什麼,再視情況補充說明。

指導語

請同學找附近的同學分組,3~4個人一組。分好組後請聽老師這邊,等一下老師希望每位同學可以跟自己的組員分享自己在這一周裡的服務學習體驗的過程,並且試著說說看自己的心得感想,最後每組要推派1~2位同學上台跟大家分享自己的體驗過程或是心得。現在給大家20分鐘的時間討論,等會兒上台的同學每個人大約有2分鐘的分享時間

 

綜合活動:『讓愛獻傳出去』

1.給予學生參與服務的行為一些回饋,並鼓勵學生除了繼續保持服務學習的精神與行為之外再發展出更多不同且有意義的服務行為

2.針對這兩堂課的內容做統整說明

指導語

老師很高興大家都很認真參與這個服務學習的體驗活動,相信大家都從這個過程中學到不少東西,老師希望大家可以繼續保持這種服務學習的精神和行為,並且在發現更多不同的服務項目,也從中獲得成長。最後老師發下回饋單,請大家將這次在服務學習體驗活動中學到的東西寫下來,給大家5分鐘填寫回饋單。

 

10分鐘

1’

3’

 

3’

 

3’

 

 

 

 

 

 

 

 

 

 

 

25分鐘

2’

2’

10’

1’

10’

 

 

 

 

 

 

 

 

 

 

 

10分鐘

5’

 

5’

 

 

 

 

 

 

 

5分鐘

4’

1’

 

 

 

 

 

30分鐘

1’

 

2’

 

 

 

20’

 

 

 

7’

 

 

 

 

 

 

10分鐘

7’

 

3’

 

 

 

歌曲CD

(附錄三另有參考歌曲)

歌詞(附件一)

CD player

 

 

 

 

 

 

 

 

 

 

 

 

 

 

 

 

 

 

 

 

 

 

 

 

 

 

服務項目表格(附件二)

 

 

 

 

 

 

 

 

ppt

(故事大綱見附錄四)

 

 

 

 

 

 

 

 

 

 

 

 

 

 

  

 

 

 

回饋單

(附件三)

 

 

*附件

[附件一]

讓愛傳出去
作詞:洪予彤 作曲:洪予彤 演唱:林美
愛是看不見的語言
愛是摸不到的感覺
愛是我們小小的心願
希望你平安快樂永遠
愛是仰著頭的喜悅
愛是說不出的感謝
愛是每天多付出一點點
雙手合十不在乎考驗
讓愛傳出去
它像陽光溫暖我和你
不管有多遙遠
總有到的那一天
讓愛傳出去
那前方漫漫人生路
有你的祝福
沒有過不去的苦

[附件二]服務項目工作表格

學生姓名

服務項目

學生姓名

服務項目

 

 

 

 

 

 

 

 

 

 

 

 

 

 

 

 

 

 

 

 

 

 

 

 

 

 

 

 

   

[附件三]    

就是愛獻-「服務學習」體驗活動 回饋單

 經過了這一次服務學習的體驗活動

1. 我了解到「服務學習」的精神和意涵。

    □非常同意   □同意   □沒意見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 我知道「服務學習」對我的重要性。

□非常同意   □同意   □沒意見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 我認識到許多不同的「服務學習」項目。

□非常同意   □同意   □沒意見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 我能跟別人分享我的「服務學習」體驗過程。

    □非常同意   □同意   □沒意見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5. 我有意願繼續從事「服務學習」的工作。

    □非常同意   □同意   □沒意見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6. 我會邀請週遭其他人跟我一同參與「服務學習」的工作。

    □非常同意   □同意   □沒意見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針對這次的「服務學習」體驗活動中,我的想法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理論基礎 

Adler 的「社會興趣」

阿德勒認為適應不良的人,大多是社區情感薄弱、社會興趣不足者;另一方面,阿德勒也提出生命發展歷程中,一個人的「社會興趣」受母親、父親、同胞手足、老師、朋友、伴侶、工作夥伴...的影響。
        
「社會興趣」是阿德勒學派衡量心理健康的重要指標。一個人透過對社會福祉的貢獻而產生自尊和被重視感;另一方面,也因為服務社會,而正向的補償了原有的自卑感。


社會興趣能力包括行為、心智與情感三個面向:
行為的能力
    
•喜歡與他人互動接觸。

•樂於幫忙他人。

    願意對社會福祉貢獻一己之力。

    與他人合作的程度取決於個人社會興趣的深淺。

心智的能力
    
了解他人的觀點與需求
    
承認人們內在的依賴性
    
欣賞他人的貢獻
情感的能力
     
同理心
     
感受到他人與自己之間休戚與共的情感
     
能表達出對他人了解、接納與愛

阿德勒也提出人的生活形態可分為態度、動機兩個面向。
 態度面向
  
生活中感覺自在
  
世界的和諧感
 
以同理心看待他人並予以肯定
 
能摒除個人成見
  
有社會歸屬感
 動機面向
  
能積極關心他人福祉
 
對人濃厚的興趣
 
對社區有重大貢獻
 
對社會無條件且持續地付出


        
一個人的社區情感不單表現在遵守世俗規範,而是應該持續努力以求社會進步,使之漸趨近於理想社區。從阿德勒的觀點看來,真正的道德是高層次社區情感發揮的結果與最佳心理健康狀態的反映。
        
各個生命階段中的重要他人影響一個人社會適應能力的發展。在早期發展中具影響力的人依序是母親、父親、同胞手足與教師。
        
母親是孩子最初人際接觸與合作的對象,社會興趣亦由此開始,其所學習而得的能力會擴展到家庭以外的社交圈,但是母親也可能會是孩子發展社會興趣的絆腳石。父親也與小孩建立合作關係,並強化母子間初步建立的關係,及補足無法由母親那裡獲得的部分。兄弟姊妹能激發個人的合作態度並將其擴展至與其他小孩的合作上。孩子若無法與家人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教師也具有機會修正此關鍵的特質,早期因不良家庭教養而產生的不適應行為,可藉由學校教育而改正。
        
在社會興趣的後期發展中具影響力的人依序為朋友、伴侶、工作伙伴、心靈團體與治療師。
    
會鼓勵與支持他人的朋友提供個人追求興趣與參與互利活動的機會,對某些人而言,朋友提供或替代了一個像家庭般的人際網絡。伴侶無論男女任何一方,兩人間的親密關也能豐富一個人的社會情感。工作伙伴的部分,若與合作度高、富創造力與會鼓勵他人的同事一起做有意義的工作,能讓人體認到個人對團體的貢獻是可貴的。至於心靈團體則能提供個人對團體的歸屬感,情感的抒發與情緒的紓解均有出處。心理治療師提供一個安全與完全支持的情境,建立對人的信賴,並引發尊重和合作的發展動機。這些經驗亦能擴展至與其他人的相處模式中。
        
不適應者遇到的挫折或心理失衡時,都顯現出社社會興趣的不足。此類型的人,必須試著不去追尋個人的優越感,及遙不可及的目標,或是放棄僅有個人意義與價值的事物,才能避免不適應問題的發生。

*參考資料 

向日葵計畫 http://guidance.ylc.edu.tw/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