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做起、讓愛加倍-生命教育

 


活動名稱:從心做起、讓愛加倍-生命教育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8級  胡瑋芸

 

主題名稱

從心做起、讓愛加倍-生命教育

適用年級

國中二年級

教學時間

3堂課×(45分鐘)

教材參照

自行編制

設計日期

97/01/06

教學日期

97/01/15

教學方法

講述、體驗活動、討論教學

設 計 者

胡瑋芸

 

 

 

九年一貫課程目標

1、    增進自我了解,發展個人的潛能。

2、    培養表達、溝通和分享的知能。

3、    發展尊重他人、關懷社會、增進團隊合作。

學習領域能力指標

4-4-4-5探索生命與死亡的意義。

4-4-4-4探索促進社會永續發展的倫理。

7-1-3-2關懷與尊重不同的族群。

7-2-1-4認識並欣賞周圍環境。

7-3-2-3參與社會服務活動,並分享服務的心得。

7-3-3-2體會參與社會服務的意義。

7-3-4-2學習關懷世人與照顧弱勢團體。

註:【4】代表社會學習領域。 【7】代表綜合活動學習領域。

理論依據

本方案探討生命價值、生命意義、生命歷程以及與日常生活的聯結,因此有以下理論作為基礎:

一、根據Erik h.Erickson1902~1994)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所闡述,青年期的一個中心問題便是:「我是誰?」這段日子的主題──也是未來生活的主題之ㄧ──是對認定的尋求。自我追尋的問題在青年期臻於最高峰,因為此時的身體、認知、社會與情緒的發展也達到一個頂點。同時青年期也開始對「生命」的議題產生疑惑與興趣,並且擁有探索的動機,以協助其對認定追尋的定位。

二、存在主義認為我們存在的意義從未固定,且永遠不會固定,相對的,我們透過自己的想像(projects)不斷地再創造自己。「成為一個人」(being a person)暗示著我們不斷地發現我們的存在,並賦予存在新的意涵,我們不斷地質疑自己、他人和這個世界,雖然在生命的不同階段所提出的問題不一樣,但是卻有共同的主題。根據存在主義,人類狀態的六大命題包括:

1、自我覺察的能力:身為人類我們能夠反省和做決定,因為我們有自我覺察的能力。自我覺察的能力越高,我們自由的可能性越高。

2、自由和責任:由於人們擁有自由選擇可能性,因而能夠在相當程度上決定自己的命運。我們的生活態度和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仍是我們選擇的結果。

3、追求自我的認同以及與他人的關係:去找到或創造我們個人的本質及自我認同,這並不是一個自動化的過程,它需要勇氣。

4、意義的追尋:人類不同於萬物的特性之ㄧ就是追求生命的意義與目的。

5、焦慮是一種生活的狀態:焦慮,它源自個人為了追求生存的努力,以及維持和肯定自我存在的努力,這些都是人類必須面對的處境。

6、察覺死亡和無存:生與死並不是對立的兩端,他們是互相依賴的,雖然物質上的死亡毀滅了我們的生命,然而死亡的意義卻拯救了我們(Yalom1980)。

教學資源

哨子一個、桌牌六張、CD PLAYER一台、輕柔音樂、布條20條、小獎品3份、海報3張、活動單有5種、回饋單

教材分析

適用於國中階段的學生,目的是要讓他們對「生命教育」中的同理心、助人……等等議題能更加了解,並且能實際體驗,甚至能夠幫助他們對「自我追尋」的價值定位。

學生學習

條件分析

本課程採引發學生助人動機並思索為何要助人的進行方式,若學生事先上過關於自我認識、價值澄清等的課程,在上這個主題時,較能進入狀況,並在原有對自己的價值觀、看法的認識的基礎下,更有助於釐清自己對助人的看法並做取捨。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

    1.使學生了解同理心的意義。                                           

    2.使學生了解助人的意義。

    3.使學生了解自己與他人之間互助的關係。

二、情意

    4.使學生培養同理心的感受。

    5.使學生能覺察助人行為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

    6.使學生珍惜、感謝別人對自己的幫助。

三、技能

    7.使學生學習表達感謝的心情。

    8.使學生學習助人的方式、技巧。

    9.使學生培養溝通與分享的能力。

 

1-1使學生能說出同理心的意  義。

2-1使學生能說出助人的意義。

3-1使學生能體驗自己與他人之 間的互動關係。

 

4-1使學生能表現出同理心。

5-1使學生將助人行為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6-1使學生在日常中活中對他人的幫助能心存感激。

 

7-1使學生能對他人的幫助說「謝謝」。

8-1使學生表現出助人的行為。

9-1使學生能積極地與他人溝通、分享。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8-1

 

  

 

1-1

 

 

1-1

3-1

4-1

7-1

9-1

  

 

 

 

 

 

1-1

 

 

 

 

 

 

 

 

 

 

9-1

 

 

 

 

 

 

 

 

 

 

 

2-1

5-1

9-1

 

2-1

5-1

 

 

 

 

 

 

2-1

 

 

 

5-1

 

 

 

 

 

 

 

 

 

 

 

 

 

2-1

3-1

5-1

9-1

 

 

 

 

 

 

 

 

 

 

7-1

8-1

 

 

 

 

 

 

 

6-1

8-1

9-1

 

 

 

 

 

 

 

 

 

 

 

 

 

 

 

 

 

單元一:愛的「心」體驗

一、準備活動

1、學生的準備:把家庭作業【附件1-1】帶來並事先排好座位。

2、老師的準備:請同學先分成六組【一組約六人】。每組桌上放置一個桌牌。

3、引起動機:

1)老師說明今天活動的主題〝從心做起,讓愛加倍。〞並帶領同學一起訂定團體規範【附件1-2】。

2)暖身活動:

    a.指導語:「在進行今天的第一堂課之  前,老師要先帶領大家進行一個小活動,讓大家猜猜看這個愛的「心」體驗的「心」指的是什麼?」

    b.遊戲規則講解:「請鄰近的同學兩個兩個一組,並決定誰是1號、誰是2號。每一組請由1號向老師領取一條布條。每一組都要「一起合作」完成一項任務【到校園撿一片掉落在地上的葉子】。一開始由1號同學先將眼睛矇住,並與2號同學一起走到校園,撿到葉子拿給2號同學,病患2號同學把眼睛矇住,然後才可從校園走回教室。並由2號同學把葉子交給老師,即完成任務。在整個進行任務中,1號和2號同學要想辦法,達到老師的規定,既安全、正確又快速地完成任務的前三組即為【超級合作小組】,有小獎品鼓勵。」

    c.1號同學向老師拿布條。

    d.老師叮嚀安全事項,帶領全班同學到活動地點並宣佈活動開始。

二、發展活動

1、老師頒獎給前三組。

2、邀請他們說說是如何才能順利又安全地完成,老師並做摘要:「每一組都有不同的方式完成任務,但是共通點都在彼此能互相配合與幫助,如:……等【針對同學說的方式摘要】,接下來老師發下活動單讓大家填寫,或許同學可以趁機想想自己小組能順利完成任務的原因。」

3、老師發下活動單【附件1-3】請同學針對剛才的體驗活動填寫自己的看法。【填寫時可放輕柔音樂】。

    a.指導語:「現在請同學仔細地回想剛才的體驗活動,每個人有5分鐘的時間可以填寫活動單上的第1題到第5題,5分鐘時間到會有哨子提醒,聽到哨子後請回到小組分享彼此的看法及一起討論第6題的答案為何?記得回到小組討論時要先告訴你的夥伴你要告訴他的一句話。小組討論6分鐘後,將回到課堂上來,每一組須派一個人統整你們那一組每一題的答案、看法,並告訴大家你們本組所認為的「心」是什麼?還有不清楚的地方嗎?那請大家現在開始填寫。」

三、綜合活動

1、時間到,請同學把注意力放到老師身上並進行全班討論。每一組的代表約有一分鐘的時間說明小組討論的結果與答案。

2、老師針對同學回答做回饋與連結。並將每一組「心」的答案寫在黑板上。

3、老師總結這堂課:「大家對於這個體驗活動都有一些看法與新的感受,當自己看不到時多半會感到害怕、不知所措而希望別人幫忙,這時若自己的夥伴能伸出援手,也會感到比較安心。相對地,當自己看得到時會感到幸運、方便,甚至能了解看不到的痛苦而給對方更多的協助。其實,我們這堂課-愛的「心」體驗的心就是指「同理心」。想想老師上次要你們做的家庭作業,就會發現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時,難免都會遇到困難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有時甚至是別人好心地主動幫助自己,當你能設身處地得為對方想時,就能明白每個人都像你一樣有需要被幫助的時候。請同學下課時記得把作業交給老師。下一堂課我們要進行愛的禮物的單元,看看每個人心目中愛的禮物是什麼樣子?」

 單元二、愛的禮物

一、準備活動

1、指導語:「我們這堂課要進行愛的禮物單元。每次到聖誕節或有人生日時,老師發現同學都會互送小卡、或者小禮物,大家都曾經收過別人送的禮物嗎?自己有送禮物的經驗嗎?讓我們一起來看這張海報【附件2-1】,來想想大家為什麼想送禮物、小卡給某個人呢【想給對方一個驚喜】?送禮物時都會考慮、注意什麼事情?【如:價錢】送禮物心情呢?現在請每一組腦力激盪想想海報上的題目,在五分鐘內想出越多越好,五分鐘後每一組派一個代表與大家分享你們的答案,每一組約有一分鐘分享時間。好,現在開始計時討論。」

2、請各組代表分享,老師回饋並將每一組的答案整理寫在海報上。

3、結語:「同學們都根據自己的經驗,想出很多點子喔!會發現在考慮即決定要送給誰的過程中,心中的感覺大都是喜悅的。而我這單元愛的禮物,除了同學平常送的具體、看得到的禮物之外,我們今天要講的是「助人」這種禮物。可能有的同學會好奇這兩個有什麼相同的地方嗎?還是它們也有不同的地方呢?待會聽聽大家的助人經驗、故事後,我們也可以來想想看。」

二、發展活動

1、請同學拿出上次的家庭作業-我的助人小故事活動單【附件2-2】。與小組成員分享自己的助人故事。

    a.指導語:「現在小組進行分享,當小組成員在分享自己的故事時,同學們要尊重對方並仔細聽,小組分享時間有6分鐘,6分鐘之後,我們將邀請同學與全班分享自己的助人經驗。」 

2、老師邀請2~4位同學分享並做回饋。老師在此時拿出:愛的禮物-助人海報【附件2-3】,同學分享時即可視情況將答案填上去。

3、老師先邀請同學分享,若無同學主動分享,則指定奇數或偶數組,每組一位同學【如:每一組坐在最右邊且最靠近黑板的那一位同學】說說自己小組中認自己印象最深刻、或者最想成為那位助人者的故事,並說明為什麼。老師針對同學分享做回饋。

三、綜合活動

1、討論分享後,老師帶領同學完整地瀏覽並補充答案在愛的禮物-助人海報上。

2、老師帶領同學歸納、比較送禮物與助人海報內容的差異。【如:送禮物和助人時自己心情都滿愉快的,也都希望對方快樂。送禮物通常要花錢,但是助人是一種關懷、心意,是不必花錢的。】

3、老師統整並做總結:「經過大家踴躍分享、討論的過程中,老師聽到許多溫馨、好玩的助人小故事。不少人漸漸能說出自己對助人的看法與感受,老師也發現其實許多人都擁有上一堂課所說的「同理心」,能站在別人的角度替對方想並幫助對方,自己感到快樂,也讓對方感到溫暖。很快地,這堂課就快結束了,同學們都看清楚自己心中那個「愛的禮物」的樣子了嗎?老師最後想與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附件2-4……,同學們猜猜看,約翰怎麼會寫「救」呢?其實約翰那一天本來打算要去自殺,因為湯姆的幫助讓約翰決定不自殺了,故事的結局是約翰與湯姆後來成為好朋友。大家覺得這個故事要告訴我們什麼呢?【可與同學互動】其實助人就像一種魔法,當你願意踏出這一步時,隨時有能對別人甚至是自己的生活、生命產生很大的影響與幫助。最後我們要進行一堂課-把愛傳出去。」

單元三:把愛傳出去

一、準備活動-記憶大考驗

1、老師發下-記憶大考驗的活動單【附件3-1

2、老師說明活動內容並進行活動。

    a.指導語:「首先,老師先讓同學們來玩一個遊戲,這個遊戲叫做記憶大考驗,考驗什麼記憶呢?情同學仔細地回想從星期一到星期三這三天以來任何你做過的事或發生在你身上的事,然後把這些事情寫下來,如媽媽載我到學校上學,在某某早餐店買早餐,騎腳踏車去補習等。不過這個還太簡單,老師要你們去回想這些事情中,哪些是你們一個人自己完成的,哪些就像在無人小島一樣,如果只有你一個人根本無法發生。如果是自己完成的,請在那一格打勾,若不是,請在協助你的人那一格寫下有哪些人協助你。同學們盡量地回想,發揮你的記憶力,越仔細越好喔!我們的記憶大考驗共有5分鐘填寫時間,請同學們開始作答。」

3、請同學們彼此分享活動單內容。

    a.指導語:「同學們都寫完了嗎?接下來請同學們拿著自己的活動單跟兩位同學【可以不是同一組的】分享你寫的內容與對這個活動的感想,並請對方幫妳看看你的記憶裡有沒有遺漏的地方,記得要請分享的同學簽名喔!我們有5分鐘分享時間,同學們可以開始行動了。」

4、待同學都回到座位上,老師邀請2~3位同學說說對這個活動的感想並回饋。

5、結語:「透過這個活動,你們也許會發現原來自己並不是一個人生活著,在每天忙碌上下學、補習、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還是跟許多人產生關係,也受到許多人的協助、關懷,真正自己一個人能順利完成、享受的事真的很少。可見平常在我們不留意之間收到許多人的愛的禮物。接下來,讓我們動動腦,試著把自以愛的禮物也送給這些人。」

二、發展活動

1、老師發下-愛的郵差活動單【附件3-2】。

2、老師說明活動進行方式並開始進行。

    a.指導語:「請同學針對剛才記憶大考驗的活動中,選出在活動單上出現過的人,最少要一位,動腦想想看你要怎麼回饋對方的幫助,任何方式都可以,把自己的愛傳送出去,讓對方也感受到。每個人至少要想一種方式,如果你最想感謝、幫助的人,不在活動單上這三天中出現,也可以以他們為對象想想要做些什麼。最重要的是,所有自己想出來的方式都是要自己確實做得到的,而且可以在一週內去行動完成的喔!當然如果能想到越多越好,散播更多-愛的禮物給你周圍的人。每個人有5分鐘的時間填寫,開始計時。」

3、請同學分享彼此的方式並互相給予建議、鼓勵。

    a.指導語:「現在,請小組內的成員分享彼此想要感謝的人與想到的方法,當別人說明時要注意聽,並且可以集思廣益,幫助成原想到更完善、可行的方法,也可為對方打氣加油。小組分享時間為6分鐘,大家要把握時間讓每一個成員都能分享到。」【老師在這之間可以下去看看每一個小組討論的內容與情形】。

1、    老師邀請2~3位同學分享對這個活動的感想與看法,並且老師給予回饋。

2、    老師針對同學小組討論內容做摘要。

a.指導語:「老師剛才聽到許多小組討論的內容,大家都有想到一些不錯的方法,像……,希望同學們都能把想法化為行動,實際去做做看。」

三、綜合活動

1、老師統整三堂課並做總結

    a.指導語:「時間很快,今天所有的課程已到了尾聲,從愛的新體驗單元中試著去同理別人的需要,愛的禮物單元中述說自己的助人經驗而去思考助人對自己、對別人的影響,到了這堂課把愛傳出去,大家對幫助別人都有更多的認識,希望同學們能從回饋、感謝別人的幫助開始做起,進而主動地關懷、幫助週遭的人,正如我們今天的主題-從心做起,讓愛加倍。」

2、發回饋單給同學填寫。

 

18分鐘

 

 

 

3分鐘

 

 

15分鐘

 

 

 

 

 

 

 

 

17分鐘

5分鐘

 

 

 

 

12分鐘

 

 

 

 

 

10分鐘

8分鐘

 

 

 

2分鐘

 

 

 

 

 

 

15分鐘

7分鐘

 

 

 

 

 

6分鐘

 

2分鐘

 

 

20分鐘

6分鐘

 

 

 

 

7分鐘

 

7分鐘

 

10分鐘

3分鐘

 

 

 

 

7分鐘

 

 

 

 

 

 

15分鐘

 

 

6分鐘

 

 

 

5分鐘

 

 

 

4分鐘

 

 

 

 

 

 

20分鐘

 

6分鐘

 

 

 

 

 

 

7分鐘

 

 

 

4分鐘

 

3分鐘

 

 

 

10分鐘

5分鐘

 

 

 

5分鐘

 

 

我的小天使活動單【附件1-1】、桌牌6

 

 

 

「我們的貼心話」海報【附件1-2

 

 

 

布條20

 

 

 

 

 

 

 

小獎品3

 

 

 

 

哨子、輕柔音樂、CD PLAYER一台、體驗活動學習單【附件1-3

 

 

 

 

 

 

 

 

 

 

 

 

 

 

 

 

「我送的禮物」海報一張【附件2-1

 

 

 

 

 

 

 

 

 

 

「我的助人故事」活動單【附件2-2

 

 

 

 

「助人」海報【附件2-3

 

 

 

 

 

 

 

 

 

小故事【附件2-4

 

 

 

 

 

 

 

 

「記憶大考驗」活動單【附件3-1

 

 

 

 

 

 

 

 

 

 

 

 

 

 

 

 

「愛的郵差」活動單【附件3-2

 

 

 

 

 

 

 

 

 

 

 

 

 

 

 

 

 

 

 

回饋單【附件3-3

*附件

[附件1-1]

我的小天使

1.我是:

2.幫助我的人:

3.被幫助的過程與內容:

4.被幫助的心情:

5.最想對我的小天使說的話:

 

[附件1-2]

我們的貼心話

1.我能踴躍地發表自己的想法

2.當別人發言時, 我願意耐心聆聽

3.我願意先舉手再發言

 

[附件1-3]

體驗活動學習單

我是:                我的夥伴是:

1.在剛才的體驗活動中,當你的眼睛被矇住時,有什麼感覺呢?(如害怕......)

2.如果只能夠自己一個人矇住眼睛去完成這個任務,你覺得如何?會發生什麼事情嗎?(如遇到  困難......)

3.當你眼睛矇住時, 有另一個夥伴一起合作進行的方式對你有幫助嗎?

   他為你做了些什麼事情?

   你的感覺是什麼 ?

4.當自己不是矇著眼睛的那一個人時,你的感覺是什麼 ?

   你是如何與對方一起完成一部分的任務?

5.最後,寫下一句話送給你的夥伴並告訴他。

6.你猜到了嗎 ?愛的[心]禮物的[心]指的是什麼呢?

 

[附件2-1]

我送的禮物

為何想送禮物給某人?

會注意或考慮什麼事情?

送禮物給人的心情?

 

[附件2-2]

我的助人小故事

1.我是誰

2.助人的過程及內容?

3.助人後的心情?

4.為什麼想幫助對方呢?

5.你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6.對方的反應或感受?

7.我還想與大家分享的部分?

 

[附件2-3]

愛的禮物-----助人

為什麼想幫助對方呢?

會考慮或注意什麼事情?

助人後的心情?

 

[附件2-4]

   <故事內容>

以前有一個就讀國中的小男孩,叫做約翰,他總是單獨一個人做一己的事情,每天背著厚厚的書包上下學,下課時也不跟同學玩,只是自己靜靜地坐著看書,他的同班同學湯姆覺得他很奇怪,也不喜歡他。有一天,約翰依舊背著厚重的書包準備要回家,卻不小心被一個人撞到,約翰的書灑滿了一地,這時湯姆剛好走過來,發現正在地上撿書的這個人是約翰,湯姆本來並不想幫忙約翰,而想要離開,但是這時他心中閃過一個念頭:「畢竟都是同班同學,還是幫他撿一下好了。」正在撿書的約翰發現有一個人在幫他撿書,抬頭一看,原來是湯姆,但是當湯姆幫助約翰一起把書撿起來之後,約翰並沒有說聲謝謝就走了,湯姆覺得很生氣,而且認為約翰很沒有禮貌。結果隔天早上約翰傳了一張紙條給湯姆,上面寫著:「謝謝你昨天救了我!」

[附件3-1]

記憶大考驗

日期

            事情

 自己完成的

      協助你的人

 

 

 

 

 

 

 

 

 

 

 

 

 

 

 

 

 

 

 

 

在這個表格中,我與___個人產生關聯,我覺得如果沒有這些人,我的生活將是……

★分享者_________ 你遺漏的地方是:

 

★分享者_________ 你遺漏的地方是:

 

[附件3-2]

愛的郵差

1.對象:

2.我要怎麼做:

3.我的貼心小理由:

4.小組成員的貼心叮嚀:

[附件3-3]

回饋單

針對今天的活動主題與內容,老師希望能了解大家的學習狀況,請將分數填入括號中(5:表示非常同意、4:表示同意、3:表示沒有意見、2:表示不同意、1:表示非常不同意),希望同學用心填寫:

1、()我了解同理心的意義。

2、()我了解自己對助人的看法。

3、()我了解別人的幫助對自己生活的影響。

4、()我能夠站在別人的立場替對方想。

5、()我能夠珍惜、感謝別人對我的幫助。

6、()我願意在生活中回饋那些幫助我的人。

7、()我願意在生活中去幫助那些需意幫助的人。

8、()我覺得今天活動過程中,我有認真參與,

9、()我覺得在課堂中我能自在地分享自己的想法。

10、()我覺得老師的講解清楚。

 

★我最喜歡今天的哪個活動?為什麼?

 

★想對老師說的話:

 

★想給老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