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他們心中的天使-關懷弱勢

 


活動名稱:成為他們心中的天使-關懷弱勢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8級  許羿節

 

 

主題名稱

成為他們心中的天使-

關懷弱勢

適用年級

國二

教學時間

45分鐘*3

教材參照

自編教材

設計日期

97/1

教學日期

97/1

教學方法

教師講解、體驗活動、角色扮演、學生分享與回饋

設 計 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8級乙班

94110052許羿節

 

 

 

九年一貫

課程目標

(1)培養表達、溝通和分享的之能。

(2)發展尊重他人、關懷社會、增進團隊合作。

學習領域

能力指標

1-3-2 欣賞與關懷不同的族群

 

3-3-3 熟悉各種社會資源及支援系統,幫助自己及他人

 

3-4-2 關懷世人與照顧弱勢團體

 

理論依據

根據Carl Rogers提到的真誠一致、無條件積極關注、同理心,

來作為關懷弱勢的方式,主要又以同理心為主。

青少年時期,國中生常常對弱勢團體不瞭解,甚至會有輕視他們的情形發生,即使關懷弱勢也有可能將同情誤認為同理,也常常不知道該用甚麼樣的態度與方式去關懷周遭的弱勢團體,進而也

影響了他們的人際關係。

因此,在青少年的輔導上,協助他們認清同情而非同理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能夠幫助他們關懷身邊的人,更重要的是能幫助他們了解甚麼樣的態度是正確的,進而也促進他們人際關係的發展。

教學資源

 

圖片、信封袋、CD player、歌詞、圖畫紙、彩色筆、眼罩、口罩、耳塞

 

教材分析

【單元一】利用拼圖片的方式、讓學生認識常見的弱勢族群,也經由教師的講解,對弱勢族群的定義有更明確的了解,進而能說出常見的弱勢族群,與弱勢族群的簡單定義。

 

【單元二】利用故事引導同學進入弱勢族群的情境中,讓同學體驗口足畫家的辛苦,藉此讓他們體會弱勢族群的感受;進而能了解關懷弱勢族群的重要性,與應該如何關懷他們。

 

【單元三】藉由體驗活動的方式,讓學生能實際體驗到弱勢族群的辛苦以及應該如何正確幫助弱勢族群,也能體驗到應該用甚麼樣的態度去關懷弱勢;也能了解關懷弱勢族群的方式與態度,進而應用到日常生活中

 

學生學習

條件分析

彰化市某國中,學校有特殊教育班級,為了讓學生能用正確的態度與特教班同學相處,平常也能用正確及同理的方式關懷他們,所以設計了一連串關懷弱勢的課

程,讓同學能體驗他們的感受,進而能付出對他們的關懷。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目標

1.學生能了解弱勢族群的定義

 

2.學生能知道弱勢族群有哪些

 

二、情意目標

3.學生能體驗到弱勢族群的感受與心情

 

4.學生能了解我們為何要關懷弱勢

 

三、技能目標

5.使學生能用正確方式關懷弱勢族群

 

6.培養學生正確的態度關懷弱勢

 

 

 

1-1學生能簡單說出甚麼是弱勢族群

 

2-1學生能說出常見的三種弱勢族群

 

 

3-1 學生能正確說出弱勢族群可能有的感受

 

4-1 學生能說出至少一個我們需要關懷弱勢的原因

 

 

5-1 學生能寫出兩個可以關懷弱勢族群的方式

 

6-1 學生能說出兩個以上關懷弱勢族群的正確態度


 

單元一 誰是弱勢族群?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2-1

 

 

 

 

 

 

 

 

 

1-1

 

 

 

 

 

 

 

 

一、準備活動

() 教師說明上課主題為關懷弱勢,並簡單介紹接下來三堂課程內容

【指導語】我們這次的主題是關懷弱勢,會利用三節課的時間以及一連串的活動來介紹關懷弱勢,讓大家能對關懷弱勢這個議題有更多的認識,這三次的課程內容分別會以圖片討論、體驗活動、同學分享為主,每堂課也都會有同學的分享時間唷。

()利用音樂引導學生進入主題

1.撥放音樂、發下歌詞

【指導語】各位同學,老師現在要跟大家分享一首歌"你是我的眼",大家有聽過嗎?現在老師發下歌詞,會唱的同學可以跟著一起唱喔!

 

2.教師說明分享歌曲的原因

【指導語】這首歌是一個盲人歌手"蕭煌奇"唱的,老師希望同學能體會歌詞傳達的感覺喔!那現在有沒有同學願意分享他聽完的感覺呢?

 

3.同學分享

 

() 將學生分為五組(每組7~8),並以小組方式安排坐位

【指導語】各位同學,在課程正式開始之前,老師希望大家先分組,就近的7~8個同學一組就可以了。

 

二、發展活動

()利用圖片讓學生知道常見的弱勢族群

 

1.教師先講解等一下活動的進行方式

【指導語】等一下老師會先發下一組一份拼圖,各位同學要把它完成,並且說出拼圖中的人物,以及他為什麼是屬於弱勢族群喔!老師接下來會先舉例說明,讓大家更清楚喔!

2.每一組發下一份拼圖,教師舉例說明

 

3.請各組開始進行拼圖並說出圖中的人物是甚麼角色及為什麼會成為弱勢族群

 

4.小組分享時間

 

三、綜合活動

() 說明弱勢族群的定義

【指導語】老師現在要跟大家稍為解釋一下弱勢族群的定義,如果同學有問題的話,隨時舉手發問喔!

 

()再將每個人物為什麼是弱勢族群做一個簡單的描述

 

()請同學在思考有沒有符合剛剛定義的弱勢族群是課堂中沒有提到的

 

()將今天的討論分享做結論,也藉以引出下一堂課的主題

【指導語】各位同學,我們今天的課程差不多要結束了,今天老師跟大家分享一首歌,大家還記得是甚麼歌嗎?還有,用拼圖的方式讓同學認識更多的弱勢族群,那下星期上課老師會有體驗活動給同學體驗一下弱勢族群的辛苦,讓大家瞭解應該怎麼關心弱勢族群喔!

 

 

  2’

 

 

 

 

  3’

 

  

 

  1’

 

  

  4’

 

   1’

 

 

 

 

 

 

  1’

 

 

3’

 

  9’

 

  7’

 

 

 

  5’

 

  3’

 

 

4’

 

 

  2’

 

 

 

 

 

 

 

 

CD player

音樂

歌詞40

 

 

 

 

 

 

 

 

 

 

 

 

 

 

 

 

拼圖5

 

 

 

 

此時教師下去走動,關心學生討論情形。

 

 

 

 

 

 

 

 

 

 

 

 

 


 

*附件

[附件1-1]

你是我的眼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編曲:陳飛午 演唱:蕭煌奇/全方位樂團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輕易的分辨白天黑夜
就能準確的在人群中牽住你的手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駕車帶你到處遨遊
就能驚喜的從背後給你一個擁抱
如果我能看得見 生命也許完全不同
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歡的我愛的 都不一樣
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人們說的天空藍 是我記憶中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
我望向你的臉 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就在我眼前 就在我眼前  就在我眼前

[附件1-2]

 

         

 

              

 

[附件1-3]

  弱勢族群的定義
1)依據就業服務法第二十四條所稱:「負擔家計婦女、中高齡者、身心障礙者、原住民、生活扶助戶中有工作能力者、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為有必要者。」
2)受災失業者:係指九二一地震發生日前,設籍於本人、直系親屬或配偶所有之房屋內,而該房屋經鄉、鎮、縣轄市、區公所證明為因地震致全倒或半倒之具有工作能力與工作意願,而目前無固定工作者。
2
、弱勢族群的內涵:
根據上述,弱勢族群主要包含:負擔家計婦女、中高齡者、身心障礙者、原住民、生活扶助戶中有工作能力者及受災失業者等等

1) 身心障礙:生活中,因為個人身心特質的不同,碰到不同環境與社會制度的設計,人們總是會有一些「方便或不方便」;「順暢或不順暢」的感受,不需特別討論。然而,當有相當數目的一群人的生、心理狀況,若未給予特別的關注,其生存與基本的生活尊嚴將會受到嚴重的威脅,社會便不得不為這些人做一些特別的考量,並對環境設計做一些調整。這個時候,必須有一些標準來看「誰是需要這些資源的人?」、「什麼樣的生理特質需要那些相應的措施?」...等等,這也是要有身心障礙分類和鑑定的主要原因,而關於身心障礙者不同障礙的法律定義及各種相關法律附件羅列在後,主要包含有智能障礙、學習障礙、聽障、視障、多重障礙、自閉症、肢體障礙等等。
2) 單親家庭:一般來說,傳統的核心家庭有一父一母。而單親家庭在架構上便較以上所謂「理想」家庭缺少了第二個成人。若以家庭功能的角度來看,父母二人作為一個副系統,有著互相支援、共同負起維持一個健康的快樂的家庭、及養育子女的意義。但當其中一人離開後,這些責任都由一個人負擔。身兼雙職自然吃力得多。這個人責任過重,以致產生資源、能力及支援缺乏的困難,也就是說單親家庭的「單擎」結構,使得單親家庭在經濟和教養子女方面較容易發生困境。
3) 原住民:現在所稱的「台灣原住民」,是指自十七世紀以後陸續由大陸遷移來台的漢民族以外,更早居住在台灣的各南島語族群的後裔而言。原住民各族群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完整的部落文化和社會。可惜現代這些部落文化的體制在迅速瓦解中,加上政府並未根據山地原住民的的社會特質、民族習性、社會組織的獨特條件作為政策的依據,有加速原住民社會解體之嫌。山地保留地的喪失,逼使他們非變不可,人口大量的外流、族群文化的衰退,使得山地原住民的社會成為現代化衝擊下的「邊際社會」。
4)外籍小孩:依據內政部警政署資料,近五年來外籍結婚登記數每年都超過十萬人,觀察台灣的東南亞新娘及大陸新娘現象,以在台灣婚姻市場中居於相對弱勢的男子為主(如社經地位較差、年紀偏高或身心障礙者),因而,需仲介業穿針引線下挑老婆完成終身大事,而東南亞新娘則多因本國之家庭經濟條件差而選擇嫁到台灣。移民入台灣家庭後,她們擔負起生育、照顧老公、侍候公婆或照料全家的工作,面對著需克服。

 

單元二 我也是口足畫家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3-1

 

 

 

 

 

 

 

 

 

 

 

4-1

6-1

 

 

 

 

 

 

 

 

 

 

 

 

 

 

 

 

 

一、準備活動

()簡單複習上星期的課程內容

【指導語】各位同學,還記得上星期的課程,我們做了甚麼事情嗎?

 

()利用小故事引導學生進入主題

【指導語】接下來,老師要大家來體驗一下弱勢族群的辛苦,在開始之前,老師先跟同學說一個小故事。

 

二、發展活動

()口足畫家

 

1.教師說明活動與發現彩色筆和圖畫紙

【指導語】今天老師要帶大家體驗的是口足畫家,請各位同學等一下用嘴巴咬著筆寫字與畫畫,現在老師要發下彩色筆和圖畫紙,老師希望各位同學能認真的體驗這個活動,同學要聽老師的話開始動作喔!現在先請大家寫下自己的名字。

 

2.先請同學寫下自己的名字

【指導語】各位同學,名字都寫好了嗎?那現在請大家畫上自己最喜歡的動物。

 

3.請同學畫上自己喜歡的動物

 

4.組內分享

【指導語】大家都畫好了嗎?好,那我們現在先請同學分組分享,大家跟組內同學分享自己剛剛的經驗,還有感覺喔!給大家5分鐘的時間,5分鐘後,老師要請同學跟全班分享喔!

 

5.全班分享

 

 

三、綜合活動

1.教師綜合同學的分享給予正向回饋

 

 

2.教師說明今天活動的目的並與同學分享自己的感受

【指導語】今天的體驗活動主要是要讓各位同學體驗一下弱勢族群的辛苦,進而能用心去關懷他們,在剛剛得過程中,老師也看到同學都非常認真用心的體驗,大家先給自己一次愛的鼓勵吧!

 

3.教師綜合今天課程內容並引導出下堂課的主題

【指導語】今天的課程老師聽到同學的分享,學的同學都非常的棒,也很開心看到同學那麼認真得分享,那大家體驗了弱勢族群的辛苦,是不是就要知道應該怎麼關懷他們阿,這就是我們下星期上課的重點囉!

 

1’

 

 

 

5’

 

 

 

 

 

 

  3’

 

 

 

  

8’

 

 

  8’

 

 

  5’

 

  

  9’

 

 

 

  2’

 

 

2’

 

 

 

 

 

  2’

 

 

 

 

 

 

 

 

 

 

 

 

 

彩色筆5

圖畫紙40

 

 

 

此時教師注意學生情形,制止學生嬉鬧情形。

 

 

 

 

分組討論時,注意學生討論情形,不要有嘲笑同學的情形發生。

 

 

 

 

 

 

 

 

 

 

 

 

 

 

 

 

 

*附件


[附件2-1]

小故事-楊恩典的故事

  六十三年三月,天生無手的楊恩典,剛出生就被她的父母親拋棄在岡山菜市場的攤架上,媒體報導後,楊牧師夫婦把她抱回孤兒院,取名「恩典」。

  六十七年五月二十八日,先總統蔣經國就任第六任總統後第八天,再度到六龜山地育幼院巡視,快要上小學的楊恩典向「蔣爺爺」訴苦說她沒有手、不能寫字,「蔣爺爺」告訴她「可以用腳寫」,使她以堅毅不拔的決心,用腳學會平常人用手做的各項事情,更於六龜鄉學區書法比賽榮獲優勝獎狀,成為知名口足畫家。

 

  六龜育幼院有一位沒有雙手的女孩,那個小女孩名叫「恩典」,上帝沒有賜她雙臂,但賜給恩典一對全天下最偉大、最有愛心的父母楊牧師夫婦(楊煦和林鳳英女士);上帝沒有賜她雙臂,但賜恩典萬能的雙腳,讓她寫字畫圖,讓她用跳芭雷舞的方式學走路,雖然沒有成為舞蹈家,反而用跳舞的腳成了一名畫家。

 

 

單元三 發揮關心 我們一起來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5-1

6-1

 

 

 

 

 

 

 

 

 

 

 

 

 

 

 

 

 

 

 

 

 

 

 

 

 

 

 

 

 

 

 

一、準備活動

()複習前兩堂課的內容,藉以引出今天的課程內容

【指導語】前兩堂課,老師帶大家聽音樂,體驗弱勢族群的辛苦,那今天老師除了還要讓同學體驗一下不一樣的弱勢族群外,也要同學知道要如何關懷弱勢族群喔!

 

二、發展活動

()角色扮演

1.教師說明角色扮演的規則

【指導語】現在先請同學兩個兩個一組,同學要分別扮演盲人跟聽障,大家都確定好了嗎?接下來,扮演盲人的先開始,它可以要求另一位夥伴幫忙他,另一個同學要幫助盲人,各位同學要記住是可行的事情喔!那老師先發道具囉!接著再舉例說明,大家在開始體驗喔!

 

2.教師發下道具給學生

 

3.教師舉例說明體驗方式

 

4.盲人體驗時間

【指導語】現在老師先把全班分成一半喔,另外還沒體驗的同學,可以觀察一下覺得誰做得很好,有真正關心的弱勢族群喔!現在右邊的同學先開始,有兩分鐘的時間喔!(兩分鐘過後)那我們現在換左邊的同學。

 

5.聽障體驗時間

【指導語】現在換聽障體驗時間,跟剛剛的方式一樣,換左邊的同學先開始好了,(兩分鐘過後)那我們現在換右邊的同學。

 

6.學生分享剛剛體驗的感覺(如果是自己,希望別人怎麼幫助你關懷你)

【指導語】各位同學在剛剛的體驗過程都表現得非常好喔,先給自己一個掌聲吧!那老師現在想請同學上來分享幫助人的感受,以及自己剛剛對他做了甚麼關心喔!

 

 

三、綜合活動

1.綜合學生的演出與分享給回饋與統整

【指導語】從剛剛的分享中,老師很開心看到同學那麼認真的分享喔!老師覺得同學都表現得非常好,剛剛同學也提到幾點應該對弱勢族群的關心,老師在這邊在幫大家複習一次喔!

 

2.與同學一同簡單回顧前幾次課程

【指導語】今天是我們最後一次課程了,老師希望跟同學一起回顧前幾次的課程內容,各位同學,還有人記得第一堂課我們做了甚麼事情嗎?

 

3.將同學分享及整體課程做總結

【指導語】老師很開心同學能在這三次的課程中獲得那麼多東西,不管是應該怎麼關懷弱勢族群,還是更了解弱勢族群,老師都希望你們能把課程中學到的東西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喔!

 

4.填寫回饋單

【指導語】今天的課程也要告一段落了,那在課程結束前,老師想請各位同學填寫一下回饋單,讓老師知道同學在這堂課的學習,也讓老師可以有成長的機會喔!

 

  2’

 

 

 

 

 

 

  4’

 

 

 

  1’

 

  3’

 

 

  5’

 

 

  

  5’

 

 

 

 

 10’

 

 

 

 

  3’

 

 

 

 

  6’

 

 

 

  3’

 

 

 

  2’

 

 

 

 

 

 

 

 

 

 

眼罩20

口罩20

耳塞20

 

 

 

 

 

此時應特別注意學生的安全問題,提醒學生做可行的事情,將範圍限定在教室內。

 

 

 

 

 

 

 

 

 

 

 

 

 

 

 

 

 

引導同學發言,讓同學幫忙回顧之前的課程,藉以確定他們的學習狀況

 

 

 

 

 

 

 

 

 


*附件

[附件3-1]回饋單

成為他們心中的天使--回饋單

 

各位同學:

非常感謝你們那麼認真的參與這次的課程,為了讓老師有成長的機會,也為了讓你們有跟老師說悄悄話的空間,

請同學按照實際情形填寫回饋單,以作為老師之後教學上的參考。

 

1.整體而言,對於老師上課的講解方式?

□ 非常滿意  □ 滿意  □ 普通 □ 不滿意 □ 非常不滿意

2.這次課程安排的活動,你覺得夠豐富多元化嗎?

□ 非常滿意  □ 滿意  □ 普通 □ 不滿意 □ 非常不滿意

3.這次課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甚麼?(可複選)

□ 音樂分享 □ 拼圖  □ 口足畫家 □ 角色扮演

4.對於這次的課程,你有沒有疑問啊?

 

5.給老師的悄悄話?

  

☆感謝同學用心的填寫回饋單,填寫完畢後,請交給老師,謝謝☆


 

*理論基礎 

同理心在字典上的解釋為:心理學上指能站在對方的立場,設身處地去體會當事人感覺的心理歷程(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2002)。以及:認同和了解他人對某件事或某個物體的感覺(The American Her i tage College Dictionary, 1997)。護理辭典將同理心定義得更具體:能具洞察力地察覺個案的感覺和情緒,及情緒背後的意義,並將所感受到的與個案分享(Blackwell's Dictionary of Nursing, 1994)

護理學者Gagan(1983)對同理心的定義為,能感受他人的感覺,並將感受到的與對方溝通的能力。Alligood(1992)回顧探討同理心的相關文獻,指出同理心大致被區分為特質(trait)及狀態(state)兩種。Morse等人(1992)針對這兩種型態的同理心做了定義:特質是與生俱來的人格特質,是指主觀的經臨他人的心理狀態、情緒及感覺的能力。郭、吳(1994)亦指出同理能力是從嬰兒期開始,例如在嬰兒室,當一個嬰兒開始哭嚎的時候,其餘嬰兒也開始哭叫,以及極年幼的孩子,似已能確認和理解他人代表情緒表現的聲音和臉部線條。而狀態指的是後天培養而來的能力,它主要在治療性人際關係中應用,這種能力又分為認知及行為兩部分,認知的部分是指治療者能以客觀的立場認同他人的感受及想法;行為是指用溝通的方式傳達對他人觀感的了解與認同,包含語言及非語言的部分。經由行為部分的的同理表達,使同理心是可被觀察及評值的(Morse et al., 1992)。一個人在同理心的發展上,除了天生具備這種特質,皆可經由學習而獲得這樣的能力,同理心的訓練課程與護理治療性人際關係的相關研究就是基於這樣的論點(Daniels, Denny, & Andrew, 1988; Olsen & Iwasiw, 1987)

 

同理心是一個具有彈性性格及成熟性格的人,以溫暖去感受他人的處境及感覺。其德文原意是「感覺進去」(Feeling into),也就是感受到他人的經歷,特別是他人的感覺。

運用同理心的過程,就是花一段時間細心的進入他人的生活中,但不作任何判斷。即一個人能深刻地了解人,能將自己投入另一個人的經歷中,同時又能持續地保持客觀的態度。這就是同理心運用的困難點--必須同理對力感受又要做一個客觀的觀察者、評價者。因此,關懷者對案主太多的感情涉入,在輔導過程中應避免。

Carl Rogers :「同理心是去感受對方的私人世界」,好像他人的世界成了你的世界一樣,但這只是「設想」(as if),否則過度涉入感情成份不是同理。

        Kennth Clark認為同理心就是「一個人有能力去感覺別人的需要、期望、挫折、快樂、憂愁、焦慮、受傷及別人的飢餓,好像自己就在這種處境中一般。」

我們來看同理心的四個階段:

1.        自我中心,完全不能經驗到同理心。一般而言,越自我中心的人,同理心層次越低。

2.        同理心可傳達至一些人,如自己親近的家人。

3.        同理心傳達至那些與自己家人有類似性格或氣質的人身上。這些人可能是人類的大多數,

如同膚色。同國籍、同宗教、同性別或角色。

4.        最高層次的同理心是一個人能敏感於每個個人的感覺及情況。

同理心通常源於我們自己經歷過的事物,哈佛大學心理學家Robert White:「同理心是一個人具有能力去分享對方的感受」,研究發現,孩童能細心地以同理心回應對方(另一個孩童)"如見到一個孩童哭,另一個孩童看見了會顯出一副憂傷的樣子。然後就落淚。嬰孩在與母親的互動中顯示,一個緊張的母親,小孩就以相當程度的緊張作回應,而阻礙了二者之間餵食的享受。再者,知識份子此較懂得同理別人。有的學者認為藉著欣賞文學、歌劇、電視這些媒介,能增進一個人的同理心。Richard Chessick 更清楚地說:對美學的研究有助於一個人對別人的同理。

同理心的功效:

一位喪夫的寡婦,經由朋友、牧者同理其哀傷,使其得以面對自己真實及深入的感受,且得以發抒其情緒。

心理學家發現,同理心能幫助人們根除自我挫敗的行為及改進不好的人際關係,同時也能協助面臨問題、困境的人們

同理心也能培養自我導向的調整及個人的成長,且它在教學上也有所助益--那些懂得同理的老師都比較成功。

 

*參考資料

1.奇摩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

2.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 http://guidance.heart.net.tw/

3. 路加傳道會http://www.ccmm.org.tw/medical/listview/replist.asp?id=787&offset=0

4. 同理心之概念分析http://www.tzuchi.com.tw/file/DivIntro/nursing/91-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