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時間競賽-時間規劃

 


活動名稱:如何與時間競賽-時間規劃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8級  張志駿

 

主題名稱

如何與時間競賽-時間規劃

適用年級

國中二年級

教學時間

45*3

教材參照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及彰師輔諮98級甲班團輔方案

設計日期

97/1

教學日期

97/1/16

教學方法

講述、經驗與感覺分享、填寫學習單、提供講義

設 計 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8級甲班94110022張志駿

 

 

 

九年一貫

課程目標

1.增進自我了解,發展個人潛能。

2.培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3.增進規劃、組織與實踐的知能。

學習領域

能力指標

2-1-1  覺察自己可以決定自我的發展。

7-1-7  察覺事出有因,且能感覺到它有因果關係。

6-4-4-1養成遇到問題,先行主動且自主的思考,謀求解決策略

的習慣

理論依據

人們都以為自己把大部份的時間用在最重要的事上,事實卻遠非如此,所有的最初記錄他們時間的「時間記錄」都說明:他們的時間都沒有像他們想像的那樣分配。如果仔細的分析一下,將會發現每天都有很多時間忙於那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上,還有不少時間簡直沒有什麼做,白白浪費了。

青少年於求學求知階段,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耗費掉不少寶貴時間,更由於不懂得妥善利用時間,而使得簡單的事情複雜化最後養成凡事拖延的壞習慣。

因此,應教導青少年關於時間的概念並提供適當運用時間的策略助其養成有利用自己時間的正確觀念,將自我的學習效能發揮到最高,此外,也有助於未來人生於各方面的發展。(詳見附錄)

教學資源

學習單、小繩子、小卡片、回饋單、講義

教材分析

【單元一】+【單元二】

以填寫小卡的方式讓學生瞭解自己對於時間的看法後,再透過兩次的活動單進一步地使學生瞭解自己平常利用時間的狀況,最後再引導學生去思考如何有效地分配及規劃時間

學生學習

條件分析

   台中市內某一國中二年級之學生,因為非校內主要升學班,且大多數同學不擅於管理並規劃自己的時間,導致班級內普遍學習風氣不佳,故設計此教學課程,期能幫助學生瞭解時間的可貴,並學會有效利用時間來改善學習效率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目標

1.協助學生瞭解自己平常如何運用時間

 

 

2.幫助學生瞭解平時如何分配的重要性

 

二、情意目標

3.學生能感受到沒有善用時間對其的影響

 

 

4.學生能體認到時間的可貴

 

 

 

三、技能目標

5.使學生學會如何有效做好時間的管

理與規畫

 

 

 

 

1-1學生能說出平時最常從事的活動

1-2學生能說出一項花費最多時間的活動

 

2-1 學生能說出時間管理對自己有何幫助

 

 

3-1學生能描述時間耗費過後對自己的影響

 

 

4-1學生能至少說出一個時間流失後的感覺

4-2學生能表達出時間流失後對自己的反思

 

 

 

5-1學生能至少說出一項善用時間的方法

5-2學生能修正自己的作息時間

 

 

 

 

 

 

 

 

 

 

 

 

 

 

 

 

 

 

 

 

 

 

 

 

 

 

 

 

 

 

 

單元一  你所知道的時間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1-2

 

 

2-1

 

一、準備活動

1.課程介紹

說明上課主題為時間管理與規劃,並簡單介紹接下來的課程內容

【指導語】各位同學你們好,很高興能夠來到你們班和你們一起進行活動。我們這次課程所要進行的主題是時間管理與規劃,我會利用接下來兩節課的時間帶大家一起探索你們平常是如何使用自己的時間,再進一步地透過活動教導大家如何為自己的時間做規劃,在學習上能更有效率喔!

2..建立默契與規範

課程開始前,必須與學生先建立起默契,幫助維持團體秩序,以利接下來的課程能順利進行

【指導語】在我們的活動正式開始之前,老師想要跟大家建立一個默契,就是當我說:“時間管理的時候,大家就要停下手邊的活動或是停止討論,並且回答:我最行!各位同學都瞭解了嗎?我們現在來試一次看看喔!

3.暖身活動

(1)每位同學發一張小卡,請同學在小卡上寫上一句與時間有關的諺語以及「我覺得時間對我來說就像是」句子的答案

【指導語】現在每一位同學的手上都會有一張小卡片,我希望同學們能在卡片上回答老師兩個問題:1.請寫出一句你所知道跟時間有關的諺語 2.你覺得,時間對你來說就像是...?每個同學都要寫喔!老師等一下會請同學來分享,現在開始。

 

(2)随機請五位學生分享,並歸納結論

【指導語】大家應該都寫好了吧?那麼老師現在要請同學來分享了喔!

【指導語】相信大家都有發現,跟時間有關的諺語多半都是要告訴我們什麼啊?對!就是要好好把握時間。而我們也從剛剛幾位同學的分享中發現了,好像每一位同學對於時間的看法都不太相同喔!

二、發展活動

1.發下事物窗學習單,並請同學填寫

【指導語】同學們,接下來我們要填寫的學習單大家都拿到了嗎?下面有四個格子,是要請你們分別填上你們認為在自己平常的生活中代表著不同性質的事物,例如:我認為”洗澡”很重要但是不急迫,那麼我就將這件事填在左上方的格子內,其它事情以此類推喔!什麼事情都可以寫上去。

2.随機請學生分享四個象限的內容,並與其他學生的答案做比較(有重複但在不同的象限內),藉此帶出每個人對於事物的輕重緩急及時間利用的看法各有不同

【指導語】大家應該都寫得差不多了吧?那麼老師現在請同學來分享一下。

【指導語】有哪一位同學寫的答案和這位同學一樣,但是在不同的格子裡呢?舉手讓老師知道一下!

三、綜合活動

針對此堂課的內容做一下簡單的回顧及結語

【指導語】每一位同學今天都很用心參與喔!先給自己一個熱烈的掌聲吧!從一開始的填寫小卡到後來填寫的窗戶學習單,相信同學們對於自己及其他同學平常是如何利用自己的時間已經有了初步的認識了,而下一堂課,老師會帶領你們去瞭解自己滿不滿意現在使用時間的方式,如果不滿意,會有方法讓你們能試著規劃自己的時間喔!

 

 

 

1’

 

 

 

2’

 

 

 

 

 

5’

 

 

 

 

 

5’

 

 

 

 

  

12’

 

 

 

15’

 

 

 

 

 

 

5’

 

 

 

 

 

 

(注意此時須等全部學生的目光集中在教師身上再開始建立默契)

 

 

 

 

小卡片*40

 (若有同學聽不懂則再說明一次並舉例)

 

 

 

 

 (尋找自願的同學,若沒有的就指定,順便認識學生)

(學生分享完後給請同學給予掌聲鼓勵,引發接下來同學們的自願性)

 

象限學習單*40

 

 

 

 

 

(盡量點選上一次沒有發言的同學)

 

 

 

 

 

 

 

 

 

 

 

 

 

 

 

 

 

 

 

 

 

 

 

 

 

 

 

 

 

 

 

 

 

 

 

 

 

 

 

 

 

 

 

 

 

 

*附件

[附件1-1]躲在窗戶裡的時間-學習單

      躲在窗戶裡的時間

重要性

重要但不急迫

重要又急迫

 

 

 

 

 

 

 

不重要且不急迫

不重要但急迫

 

 

單元二  成為時間的主人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3-1

 

 

4-1

 

4-2

 

5-1

 

 

5-2

 

一、準備活動

1.暖身活動

(1)發給每位學生一條小繩子,並請他們針對最近幾天關於時間的分配上做了哪些令自己滿意和不滿意的事情在繩上打結做記號

【指導語】各位同學的手上應該都有拿到一條小繩子了吧?你們知道古代的人們是怎麼記著事情的嗎?因為他們那時候沒有筆記本,也沒有鉛筆,更不會寫字,於是他們就想到了一個方法,就是在繩子上打結,每打一個結就代表有一件事等著去完成。

【指導語】老師現在也希望你們能為自己手上的繩子打一些結,但不是要你們去記錄需要完成的事,而是要你們針對這幾天,在自己的時間分配上,有沒有什麼覺得滿意或是不滿意的地方,在繩子上打結做記號,將滿意的結打在左邊,不滿意的結打在右邊,沒有什麼感覺的話就打在中間,而結的大小也表示著你感受的強烈喔!不要打太多,結加起來不要超過五個喔!現在開始。

(2)随機請學生分享

 

【指導語】同學們應該都打好了吧?那麼老師現在請同學來分享一下自己所打的結是代表哪些時間分配的感覺。

二、發展活動

1.發下第一張時間pizza學習單(現實中),請學生依照活動單上的指示做答

【指導語】各位同學應該都有拿到一個還沒有切好的披薩吧?你們的工作就是要把這份披薩給切割好。這個披薩代表了你一天中的24個小時,你平常是如何使用你一天中的時間呢?把披薩給切好之後,再在每一塊大小不同的披薩裡寫上自己經常從事的活動以及所花費的時間。

2.帶領學生檢視自己的時間pizza

【指導語】各位同學應該都畫好了吧?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忽然發現其實自己能利用的時間好像不多,因此我們更應該好好珍惜自己的時間。但我們除了珍惜時間之外也要學會如何善用時間。那麼老師現在要問你們幾個問題 :1.目前這樣的時間分配你滿意嗎?為什麼要花時間做這些事情呢?2.時間用在必須做或應該做的事情了嗎?3.哪些事根本不必做或是可以用更少的時間完成?而它們所佔的時間是多少?而你又要如何縮短和分配呢?

3.發下第二張時間pizza學習單(理想中),並再請學生填寫

【指導語】各位同學在思考過老師剛剛提出的問題後,有沒有新的分配想法了呢?現在老師再發下一張pizza圖,你們可以把理想中期許自己可以做到的時間分配給畫上去,每一位同學都要用心規劃喔!老師等一下會請同學來說說你們的這兩張圖差異在哪裡以及為什麼改變了。

4.隨機請五位學生分享兩張圖之間的差異以及自己的感想

【指導語】現在我們請同學來分享一下自己手中的兩張pizza圖有了哪些變化?對於這樣的變化你有什麼感覺?

三、綜合活動

1.提醒學生要保存學習單並用以檢核自己今後的時間規劃和利用,再發給學生時間管理的格言,加強學生實行的動力

【指導語】在畫完兩張pizza圖之後,同學們有沒有更懂得如何有效率地分配自己的時間了呢?同學們要把這兩張圖好好保存下來喔!今後可以用來提醒自己要做好時間分配的工作,過充實的生活!

【指導語】老師現在再發給你們一張各個名人對於時間管理的格言,回家之後要好好閱讀並勞記在心,時時勉勵自己要珍惜寶貴的時間喔!

2. 做出簡短回顧及結語並請學生填寫回饋單

【指導語】相信經過了這兩堂課,同學們對於時間的管理與規劃已經建立了相當正確的觀念了,也學到了對於自己日常生活時間分配的技巧。希望各位同學們除了要將這些概念記住之外,更要用行動去實行、克服自己的惰性,不要光是空想,否則就只會在原地踏步,繼續虛耗自己的光陰,一事無成喔!

【指導語】最後老師發下去回饋單,請同學們在上面勾選對二次課程的評價。最下面有兩欄空白處,同學們可以寫下課後的心得或是給老師的建議。謝謝同學們的配合,這堂課就上到這裡了,下課囉!

 

 

5’

 

 

 

 

 

 

 

 

5’

 

 

 

5’

 

 

 

 

2’

 

 

 

 

 

5’

 

 

 

13’

 

 

 

4’

 

 

 

 

6’

 

 

 

 

 

 

 

 

 小繩子

 

 

  (注意時間,不耽誤到接下來的活動)

 

 

 

 

 

 

 

 

Pizza學習單(現實)*40

 

 

 

 

 

 

 

 

 

 

Pizza學習單(理想)*40

 

 

 

(注意每位學生分享的時間)

 

 

 

 

時間管理格言*40

 

 

 

 

 

 

  

(將回饋單寫完交給老師後就可自行下課)

 

 

 

 

 

 

 

 

 

 

 

 

 

 

 

 

 

 

 

 

 

 

 

 

 

 

 

 

 

 

 

 

 

 

 

 

 

 

 

 

 

 

 

 

 

 

 

*附件

[附件2-1]pizza學習單1

 

我的生活Pizza

 

 

 

 

 

 

 

 

 

 

 

 

 

 

 

 

 

 

 

 

*          把一天24小時的分配想像成這塊Pizza,你通常是如何切割的呢?在每塊切好的裡Pizza寫下活動的名稱以及所花的時間。(例如:吃飯3小時、讀書2小時 )

*          可能的活動包括:上課、讀書、睡覺、吃飯、洗澡、運動、看電視、上網、寫作業、與朋友聊天、講電話、發呆….等)

*          別忘了加起來要有24小時喔!

 

 

 

[附件2-2]pizza學習單2

 

我期望中的生活Pizza

 

 

 

 

 

 

 

 

 

 

 

 

 

 

 

 

 

 

*          把一天24小時的分配想像成這塊Pizza,你通常是如何切割的呢?在每塊切好的Pizza裡寫下活動的名稱以及所花的時間。(例如:吃飯3小時、讀書2小時 )

*          可能的活動包括:上課、讀書、睡覺、吃飯、洗澡、運動、看電視、上網、寫作業、與朋友聊天、講電話、發呆….等)

*          別忘了加起來要有24小時喔!

 

 

[附件2-3]時間管理格言

 

時間管理格言

 

(一)「要將你的百分之一百的時間,用於關鍵問題的處理。」羅勃˙湯森


(二)「光繁忙是不夠的。問題在於:我們到底在忙些什麼?」


(三)「任何值得做的事情,都值得作妥它。」菲立浦˙多馬˙史丹侯普


(四)「選擇時間即是節省時間。」法朗西斯˙培根


(五)「遲到好過不到。」拉丁諺語


(六)「拖延是一種最具殺傷力的拒絕方式。」約翰˙皮爾斯


(七)「拖延是時間之賊。」愛德華˙


(八)「做任何正確事情的時間,都是正確的時間。」小馬丁˙路德˙金恩


(九)「某一天並非每星期中的一天。」


(十)「有效的管理者生活在現在,但卻將眼光集中在未來。」詹姆斯˙黑斯


(十一)「昨天是一張已被註銷的支票。明天是一張尚未到期的本票。今天則是

隨時可運用的現金。請善用它!」


(十二)「做正確的事要比按正確的方法做事更重要。」彼得˙杜拉克


(十三)「先處理重要的事,後處理緊迫的事。」葉列克˙麥肯如


(十四)「一個今天等於兩個明天那樣值得珍惜。」邊哲明˙富蘭克林


(十五)「我們沒有可能留住今天,但我們卻有可能不糟蹋今天。」

 

 

[附件2-4]回饋單

如何與時間競賽----回饋單

 

各位同學:

    非常感謝同學認真參與本次的課程!為了使老師更了解你的需求,請同學認真填寫回饋單,以做為老師教學上的改進與參考。

1.關於整體課程安排設計,你的滿意度如何?

□ 非常滿意  □ 滿意  □ 普通 □ 不滿意 □ 非常不滿意

2.關於課堂中進行的各項活動所分配的時間,你的滿意度如何?

□ 非常滿意  □ 滿意  □ 普通 □ 不滿意 □ 非常不滿意

3.兩堂課下來對於課程所給予的內容和帶給你的收穫,滿意度為何?

□ 非常滿意  □ 滿意  □ 普通 □ 不滿意 □ 非常不滿意

4.此活動設計符合你目前生活或課業學習方面的需求嗎?

□ 非常滿意  □ 滿意  □ 普通 □ 不滿意 □ 非常不滿意

5.課程活動當中所學到的東西,目前你能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裡嗎?

□ 非常滿意  □ 滿意  □ 普通 □ 不滿意 □ 非常不滿意

對於課程的疑問與反應:

 

給老師的建議或心得:

 

 

 

*理論基礎 

 

壹、時間的消費

每一個人都是時間的消費者,人們消費時間不是幾何中單向的一根射線,而是一個立體系統。人要生存就要有吃飯、睡覺等「生理必需時間」。人生的不少時間是在學習和工作中消費的,它構成硬性規定的勞動學習日程表。除了學習、工作之外,人還要豐富自己的生活,享受人類創造的精神文化成果,從事娛樂、審美,進行社交活動;人類更須要創造和發展,需要在閒暇時間翁,發展自己的專長,更好地從事創造性勞動。當然,人消費時間的模式不是一樣的,而是因人而異、因地而異、因時而異的。

時間的消費大有學問,讓我們沿著人們時間消費的立體系統漫步、追溯、研究、總結:

1.時間消費的宏觀因素透視:時間消費因國家、政治制度、經濟發展水平、民族文化傳統的不同而不同。不同的社會形成不同的時間消費方式,對一個人的時間消費將產生很大的影響。我們將這種影響稱作時間消費的宏觀因素。

2.時間消費的微觀因素剖析:人們的消費方式,不但受社會的宏觀因素影響,更容易受「人生周期」的微觀因素影響。「人生周期」是一個社會學名詞。它有兩種含意:一是對社會而言,就是人們的世代;一是對個人而言,即所處的人生階段。一般說來,人們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時間消費,是按工作學習時間、生理需要時間、閒暇時間三種型態分配的。其中的工作、學習的時間是硬性規定的;生理需要時間是不能隨便支配,至多只能「挪用」;而閒暇時間,即可供自由支配的時間,不但要滿足各種需要,如按個人生命活動領域區分,有生理的、智力的、心理的或全面發展的需要;按社會價值區分,有合理的、有益的、健康的需要和不合理的、有害的、病態的需要;按經濟特徵區分,有生產的和非生產的需要。而且要受各種因素影響。

要提高時間的利用率和有效性,必須學會診斷自己的時間,了解時間的消耗情況。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在《有效的管理者》一書中指出,多數管理者往往是從計劃開始的。據他觀察,有效的管理者不是從他們的任務開始,而是從掌握時間開始。他們並不以計劃為起點;認清他們的時間花費在什麼地方才是起點。所以,對時間的消耗進行診斷,是使時間合理消費的根本途徑。

人們都以為自己把大部份的時間用在最重要的事上,事實卻遠非如此,所有的最初記錄他們時間的「時間記錄」都說明:他們的時間都沒有像他們想像的那樣分配。如果仔細的分析一下,將會發現每天都有很多時間忙於那些無關緊要的事上情,還有不少時間簡直沒有什麼做,白白浪費了。診斷時間消費的具體方法是:至少記錄一週的時間使用情況以後分類合計時間使用的各方面,計算出用於每類活動的總時數在整個時間所佔的比例,列出清單,面對清單依次回答:

1.哪些時間用在主要目標上了嗎?原因何在?

2.哪些事根本不必做?在記錄中佔多少時間?

3.哪些活動可以再少用些時間?需要採取什麼措施?

4.別人浪費了我的時間了嗎?我浪費別人的時間了嗎?

上述記錄和分析,將幫助你找到時間浪費的因素,找到最佳時間消費途徑,對管理時間裨益甚大。

 

 

貳、時間管理

一、前言-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時間的重要性,是現今忙碌的社會中,人人都知道的,然而,它卻很難掌控、駕馭,有人甚而不知該如何運用它。隨著高科技時代的來臨,許多事情似乎有著精密機械的協助,理所當然的時間應該是充足的,疏不知隨著時代的進步,完成一件事情的困難度也隨之增加,在商業社會中,時間的運用是錙銖必較,不管是哪個領域,最令人頭痛就是時間不足的困擾。
  
時間到底是什麼呢?遠古至今,人們總是談論著它,在人類智慧的累積下,終於發明了時鐘來感受它,實質上我們似乎控制它了,實際卻不然,它總是偷偷在我們的手中溜走,當我們驚覺時,只徒留滿腔的後悔與悔恨,它能吞噬所有的卑小之物,卻也能賦予生命的壯大。
  
對於時間短暫與飛逝的看法,是任何人都有感而發的,也因此,在忙碌的社會中,時間管理的重要,從坊間書籍的陳列,不難看出大家的重視,尤其是在企業界中,為了求取成功,人們知道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對於時間的意識感是逐漸增強,甚至不惜研究與精算它,就像義大利經濟學家Vilfredo Pareto運用所謂的八十/二十原則來計算它,迫使人們達到有效的管理;Britton Glynn1989)以心理時間管理系統(mental time managementsystem)為探討時間管理行為的運用。
  
在忙碌的社會中,想必任何人都有此一段經驗,一天的忙碌下,似乎完成了許多事情,但仔細回想卻又不清楚自己完成了什麼,時間不知被什麼給填滿了,留下的是心中莫名的空虛感,我想這必定是許多人的感受吧!
  
為了讓大家能具體的體認時間的重要性,可歸納出時間的幾項特點:時間是不可回溯、無法暫停,不能買賣也無法替代,更缺乏彈性空間,簡而言之,它是一項重要的資源,無法再生,不管貧者、富者都能享用到,卻無法永久抓住它,人們所能做到的有效的管理它。的確,從許多的格言中:「時間是世間最短缺的資源,除非善加管理,否則一事無成。」(P. Durker,1994)「如果你珍惜你的生命,就應該珍惜你的時間,因為時間是構成生命的原素。」(Franklin),便能深刻的體認到。

二、時間管理的定義,可粗分為以下幾項:
(一)時間管理的意義在於計畫時間、做好確定目標、自我管理的工作,減少浪費時間的因素,使時間經濟效益發揮到最大。(彭錦鵬,1993)
(二)要管理時間是不可能的,因為無論如何測量或描述時間,時間總是依據固
定的速率消失。(Taylor)
(三)時間管理的正確含意是指面對時間,進行自我管理。(許銘欽,1998)
(四)時間管理是在一定的時間內獲得最滿意的工作成果。(井上富雄,1989)
綜其所述,社會工作管理,更是需要利用這些特性,尤其,社工員在組織中的工作量是龐大的,好的時間管理,除了可以有效能的發揮所長外,更節省人力成本,在組織目標的運作上,成效是顯著的,它的優點是大家所認可的,其中歸納的原因可列出以下幾項:

()有效時間管理可減輕工作壓力:掌握有效的時間管理策略,除了能避免時間截止時所帶來的壓力,能提早完成工作,不造成緊張與不安感。

()有效時間管理可思考工作計畫:有效的時間管理,使領導者與成員可獲致充裕的時間回顧與評鑑,進行下一步計畫之安排與思考,探求其改善與努力的方向。

()有效時間管理可提高組織效能:有效的時間管理可使領導者與成員在工作時 間內獲致更多的「空白時間」,來從事重要但不緊急的事務,進而提升組織效能。

()有效時間管理可促進目標達成:這是許多領導者最重要的目的,為了讓組織的目標能快速的達成,有效率的完成組織的使命。只是時間要如何管理呢?它不是難以掌控與捉摸,我們該如何有效率的運用它。以下,我們將介紹時間的管理秘訣;人們對於時間的迷思以及如何克服人們的拖延習性著手,讓大家能不再為時間的流逝困擾。

 

三、時間管理的迷思
在時間上也常常會出現一些時間迷思。例如:
(一)我們的時間永遠不夠用。
(二)授權可以節省時間(所託得人才會有效果)。
(三)在最短的時間還完成工作是最好的時間管理者。
(四)效率取代了效能,只知 do the thing right,而非 do the right thing
(五)只要去做,就會有績效。
(六)每天累慘才是工作有績效的同義詞。
(七)推遲會提高決策品質與績效。
(八)電話可以是我們節省時間最好的工具。

四、策略性的目標設定
(一)立定標竿、全力以赴:譬如射標,一定要有一個靶,才會射中標的。同  

樣地,人生若沒有目標,只會任由環境影響,而非自己影響環境。根據耶

魯大學研究,只有3% 的學生為自己訂下目標,而其他的學生則沒有。

經過長時間的研究指出,當初有訂下目標的3%學生,其成就遠超過其餘

97%學生的總和。
(二)一般人不願為自己設定目標的三個原因:
 
1)恐懼:怕萬一達不到怎麼辦?會有失敗感
 
2)無此意願:為何要設定目標,每天過得好好的就可以了
 
3)誤將行動當成就:每天忙來忙去,好像很有成就感。其實行動不等於           

成就,有結果才算有成就,所以一定要設定成就目標。
(三)目標設定原則:
 
1)目標要具體,例如「我想要升教授、當主任、得到碩士學位」等
 
2)目標必須是可衡量的
 
3)目標是可能實現的
 
4)目標是切合實際的
 
5)一定要設定時間表。
(四)耶魯大學提出的目標設定七步驟:
 
1)先擬出您期望達到的目標
 
2)列出好處:您達到這目標有什麼好處?譬如您有一個目標想買房子,

列出買房子對您有那些好處
3)列出可能的障礙點:您要達到此目標之障礙,可能是錢不夠、能力不

夠等,一一列舉
4)列出所需資訊:思索需要那些知識、協助、訓練等
5)列出尋求支持的對象:一般而言,很難靠自己一個人即能達到目標,

所以應將尋求支持的對象亦一併列出
6)訂定行動計畫:一定要有一個行動計畫
7)訂定達成目標的期限。

(五)立定標竿的四個步驟:
1)消除恐懼:不要擔心失敗,立定目標是必須的
2)認同每個人一定要有「目標」這個想法
3)完成耶魯大學七步驟
4)堅持目標:若不堅持,任由挫折、打擊所擺佈因而放棄,則永遠達不

到預定的目標?一位希望追求成功的人須能堅持、決不放棄,才會成功

地達到目標,例如愛迪生不斷地嘗試及堅持,終於達成目標。

(六)目標管理:一個人需要在三方面設定目標:

1)個人和家庭:這是您生活的誘因;

2)職業生涯和財務目標:這是您的方法;

3)個人發展和專業發展:這是您的成果。
(七)目標設定的步驟:
 
1)寫下目標:通常用想的還是不夠,一定要寫下您的目標,才能加深印 

象,進入我們的潛意識
2)設定優先順序:目標可能有很多,一定要排定其優先順序
3)擬定計畫:依據目標之優先順序擬定計畫
4)對計畫設定優先等級和先後順序
5)排定時程表
6)確實做、馬上做。

(八)策略性的目標設定:
1)您需要有六個月、一年、三年、五年、十年以及一生的目標:甚至於

想好將來自己的墓碑上要刻那些字,這是一生的目標
2)除掉障礙
3)尋求合作
4)充實知識
5)決定關鍵步驟
6)人類因夢想而偉大:作偉大的夢、並使它們實現
7)每天早上重寫一遍您的目標 ,每天晚上審查這些目標:每天如此做,  

這樣才會進到我們的潛意識。

 

五、如何決定優先順序
(1)每個人每天都有非常多的事情要做,為有效做好時間管理一定要設定其優 

先次序;會設定優先次序是快速晉昇職位者的人格特質
(2)根據柏拉度80 / 20 定律:在日常工作中,有20%之事情可決定80%

成果
(3)目標須與人生、事業之價值觀相互符合,如此才不致浪費力氣
(4)發展專長,從事高價值的活動:無益身心之低價值活動,會腐蝕我們的精

力與精神儘量不要去做
(5)要設定優先順序,將事情依緊急、不緊急以及重要、不重要分為四大類,

一般人每天習慣於應付很多緊急且重要的事,但接下來會去做一些看來緊

急其實不太重要的事,整天不知在忙什麼。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去做重要但

是看起來不緊急的事,例如讀書、進修等,若您不優先去做,則您人生遠

大的目標將不易達成。

優先次序等級設定說明表
優先次序說明
優先性A:最優先項目既重要且緊急的事情(必須做的事情)
優先性B:次優先項目重要但並不緊急的事情(應該要做的事情)
優先性C:低優先項目對重要目標之達成僅有些微貢獻的事情(量力而為的事情)
優先性D:優先性最後項目既不重要也不緊急(可以委託別人去做的事情)

六、克服拖延的方法
 導致管理者採取拖延作風的事端,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不愉快的事;第 

二、困難的事;第三、含重大決策的事。至於克服拖延的方法,常用的有四種:1.各個擊破法;2.平衡表法;3.思維方式改變法;以及4.避免過份追求盡善盡美法。前三種方法適用於對抗因不愉快的事或困難的事而導致的拖延,最後一種方法則適用於對抗因重大決策而導致的拖延。茲將這四種方法闡釋如下:


1.
各個擊破法:
 
這種方法有時被比喻為「香腸切片法」( “Salami” technique)Salami原是義大 利香腸,在切片之前因它巨有無比其貌不揚,故有令人難以下嚥之感覺。但在切成薄片之後,因形狀及色調改變而頗能引起食慾。令人不愉快或令人感到困難的事,若能照樣地細分為許多件小事,且每次只處理其中的一件,則這種事情的處理將不致於令人反胃。例如一通令人感到尷尬的電話,倘若需要回覆,則可用書面列出以下的行動步驟,而循序予以處理:
1)查出受話者之電話號碼並寫下來。
2)決定何時打電話。
3)翻查有關資料並檢討全面情況。
4)決定到底在電話中應怎麼說。
5)撥電話。
  假如事情本身頗為艱鉅,則遂行之步驟可能更多。採取各個擊破法以對付拖延的作風時,有兩點必須特別加以注意:第一、每一個行動步驟都要非常簡單,而且很快即可做妥可能的話,應令每一個步驟在幾分鐘之內能處理完竣。第二、每一個行動步驟都必須以書面列明,因為假如不這樣做,則可能永遠不會針對拖延的事情採取行動。
2.
平衡表法:
 
這也是一種書面分析法。在紙的左邊列出拖延的理由,在紙的右邊則列出辦妥拖延的事情的潛在好處。結果,通常都很出人意外的是:右邊也許只有一、兩個情緒上的藉口,諸如「可能導致尷尬的局面」、「可能令我感到厭煩」等;右邊則有許多好處,其中的一項可能是「將討厭的事作好,輕鬆了許多」。平衡表法足以令有拖延惡習的人,在冷漠與逃避的心態中覺醒,並面對現實。
3.
思維方式改變法:
拖延可以說是,深植於內心的一種思維方式所造成的結果。這種思維方式是這樣的:「這種任務必須履行,但是它令人感到不愉快,因此我將儘量予以拖延。」
倘若我們能將以上之思維方式改為:「這種任務是令人感到不愉快的,但是它必須被履行,因此我將立即做完它以便儘早忘掉它。」則拖延之惡習將可望獲矯正。
4.
避免過份追求盡善盡美法:
由於「真、善、美」在我們的價值尺度中向來被視為一種圭臬,因此在制定決策時我們往往趨於過份小心、過份理想化,以致要到資訊齊全或有確切把握時才敢採取行動。這說明了何以管理者一遇重大事件便會猶豫不決,也說明了何以求好心切的作家老是無法寫完書的第一章。對那些因過份追求完美而遲疑不決的管理者來說,底下兩劑藥方相信是有益的:第一、決策環境本身非具風險性,則是具不確定性,因此想獲致完備的決策資訊是不可能的。基於此,管理者應在已蒐集關鍵性資訊的第一時間(亦即進一步獲得的資訊所產生的好處不大時),立刻下定決策。第二、管理者若能及早下定決策,則當決策顯示錯誤的跡象時,他才有時間採行補救或善後措施。一旦管理者將決策拖延到限期屆滿時才予以制定,那麼不出錯則已,一出錯將永遠無法挽回!


 

 

 

*參考資料

 

李光偉(85)。全方位時間管理-上冊。新雨出版社

Cosmetic(96)。時間管理。http://blog.yam.com/assaas/article/1279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