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touch me!----認識身體自主權

 


活動名稱:!Don’t touch me!----認識身體自主權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7級  陳秋汝

 

 

主題名稱

!Don’t touch me!----認識身體自主權

適用對象

國一~高一

適用人數

36

教材參照

1.張梅楓(無日期)。告訴你一個小秘密--性教育。2007116日取自: http://guidance.ncue.edu.tw/prm38.shtml

2.原斗國中黃嫈慧、竹塘國中廖慧玲、二林國中林建龍、草湖國中江志豐、田尾國中涂鈺芬、劉錫強、田中國中陳淑玲(無日期)。愛有分寸∼No touch2007116日取自: http://guidance.ncue.edu.tw/prm38.shtml

編製日期

2007.1.5

單元時間

100分鐘

教學方法

活動體驗、分組討論、剪報引導、角色扮演、情境演練

編製人員

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陳秋汝

教學目標

1.瞭解自己及他人的身體的界限有所不同,並學習彼此尊重

2.認識正確的性態度,避免受到騷擾與傷害

3.培養面對騷擾或威脅等突發狀況時應有的警覺性及基本應變能力

設計依據

  由於佛洛依德的性論當中提到,青少年正在兩性期,喚起原欲的時刻,性衝動是由原欲所引起的,然而面對此變化,青少年需學習如何在滿足慾望時而不侵害到他人身體,所以教導他們對身體自主權的認識,以及尊重他人身體是必須的。

  藉由角色扮演的方法,使他們學習社會以達到社會技巧的訓練以及價值澄清還有問題解決的學習。

教學資源

身體自主學習單(男、女)、人體大海報、小磁鐵(圓、三角、菱形)× 20、狀況劇學習單、性侵害迷思學習單

教材分析

單元一:藉由身體接觸的暖身小活動,幫助學生體會身體界限的感覺,然後藉由報紙新聞的剪報的學習單讓學生探索自己的身體界限,也藉此學習單的討論,了解他人的界線。

單元二:分組使學生學習團隊分工,發下教師事先擬好的狀況劇學習單,使學生有所依據,再藉由討論、演出、回饋的方式彼此分享不同的方法,角色扮演的練習更可使學生事前演練可能發生的狀況,以防侵犯行為發生的當下慌了手腳。

學生分析

    台中市某國中日前因有位老師被指控性騷擾學生的新聞而引起軒然大波,故設計此方案教導學生身體自主的概念,但必須注意,此上報的女學生所屬班級不適用此方案。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單元一、這是我的Body----討論身體界限與自主

一、                準備活動

(一)   課前準備

1.      身體自主學習單的製作

2.      人體大海報的製作及張貼

(二)   暖身活動

1.    教師先開場,對同學說明此單元主題為身體的界限,以及身體自主的概念。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我們有兩節課的時間,要進行的是「嘿!Dont touch me!」的活動,主要是要來跟大家認識何為身體自主,以及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

2.      暖身小活動──距離的體驗

教師說明規則,並對同學下指令。

規則:請所有同學起立站好,然後各自找附近的的同學兩個人一組。兩人面對面而站,之間距離約1公尺,雙手置於胸前。依教師指令,每一次前進15公分,在前進後,已覺得不舒服,不想讓兩人的距離更近時,則舉起你的右手。藉此遊戲,讓學生體會身體距離的感覺。

指導語:

  現在先帶領大家進行一個小小的體驗,現在找附近的同學,兩人一組面對面,距離大概一公尺。當老師一拍手時,則所有人則往前移動15公分,以此類推的前進,若是你們之間的距離已經快要到無法接手的時候,就舉起你的右手,此時兩人都不許動。

 

二、                發展活動

(一)   說明距離的體驗中,身體界限的概念

 指導語:

  由剛剛的距離活動,大家有沒有發現了什麼?有沒有發現幾乎每個人能忍受跟別人的距離都有所不同,那總是有一定的距離存在,這就是屬於個人的身體界線,若是身體界線被他人侵入則會感覺到不舒服的感覺。有些身體的部位是可以讓人接觸的,而有些不行,對象也是很重要的,有的對象可以靠的比較近,有的人你和他的距離就是只能這麼遠。

45

10

 

 

 

3’

 

 

 

 

7’

 

 

 

 

 

 

 

 

30

5’

 

 

 

 

 

身體自主學習單(附件一、二)

 

人體大海報

 

小磁鐵(圓、三角、菱形)

(二)   身體自主的討論

1.      身體界限的探索:教師發下學習單(附件一、附件二),請同學先各自填寫。

2.      接著再與暖身活動的夥伴互相分享彼此的答案。

指導語:

  大家寫好自己的答案後,和你剛剛距離小遊戲的夥伴分享討論一下你們的答案,老師等等會抽同學上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3.      先徵求自願分享同學,若沒有自願者,則教師抽點6∼7位同學分享答案。

指導語:

  大家都討論完了嗎?請大家看到老師黑板上的海報嗎?等會兒上台分享的同學,老師會將你說的地方貼上這三種形狀的磁鐵。有人要自願上來分享的嗎?不然老師要點人囉。

三、                綜合活動

(一)   活動結論以及強調尊重彼此身體自主的概念

指導語:

  由大家的分享可以知道,大家都可以分得出來自己身體有哪些地方可以被觸碰哪些不行,而我們也有權利拒絕別人對我們的觸碰,如果讓你感覺到不舒服的,我們都有權力去拒絕。

  當然,若是我們有去觸碰到他人,無論是什麼地方,使他人感覺到不舒服,我們都應該馬上停止那樣的行為,並且道歉。畢竟每個人可以接受被觸碰的地方是不同的。

((下課休息))

 

 

10’

5’

 

 

 

10’

 

 

 

5

 

 

 

 

 

 

5’

 

單元二、

一、                準備活動

(一)   課前準備

1.      狀況劇學習單的製作

2.      性侵害迷思的作業單製作

(二)   分組:教師先將班上同學分為六組。

二、                發展活動

(一)   發下狀況劇學習單(附件三),並唸出狀況劇的第一題,引導同學進入此堂課維護身體自主、自我保護的主題。

指導語:

大家請看一下這張學習單,第一題「昨天同學出去玩,小強突然搭著我的肩膀……。真怕再遇到這種情形。我該怎麼辦呢?」下面這些情況都是我們可能會遇到的事情,因為別人無意或是有意的接觸,讓我們感覺到不舒服的情形,請同學們先閱讀過這些情況。

(二)   教師請各組抽籤分題目,並說明課程進行方式。各組抽籤選擇學習單上的其中一題,負責討論此題狀況的做法,並準備演出1~2分鐘呈現。

指導語:

現在請各組組長來抽籤,抽籤抽到的就是你們組別要負責的題目喔!請討論一起想出辦法,並選擇一個你們認為最棒的答案來演出1~2分鐘。

(三)   各組討論:教師下去參與各組討論,並適時提醒時間。

(四)   各組演出分享與討論

1.      按題號順序依序上台演出1~2分鐘,學習單上第一題為第一演出順序。

指導語:

現在請第一題的組別上台,同學給他一些掌聲鼓勵

2.      每組結束,教師則引導大家討論(1~2分鐘),有參與討論主動發表的學生,給予小獎勵。討論的問題為:

「還有其他有效的做法嗎?」

「這樣的做法有什麼效果?」

三、                綜合活動

(一)   總結狀況劇學習單

指導語:

在大家集思廣益之下,我們一同想了很多辦法來保護我們自己的身體以及維護我們自己身體自主的權利。當在面對到侵害或是騷擾時,不是要沉默以對,而是勇敢的拒絕他人對我們身體的侵犯,還有當他人拒絕你的接觸時,也要記得尊重對方身體的自主權喔!

50

2

 

 

 

 

39

2’

 

 

 

 

2’

 

 

 

10’

25’

 

 

 

 

 

 

 

9

2’

 

 

 

狀況劇學習單(附件三)

(二)   回顧總結兩單元的身體自主與界線的概念

指導語:

這兩節課的時間,我們一起認識了自己和他人的身體界線,還有,預演了一些快要受到他人侵犯時,該用什麼態度面對。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也不要忘記要尊重他人喔!

(三)   說明家庭作業:發下「性侵害的迷思」學習單(附件四)

指導語:

另外,老師發下去的這張講義是關於一些性侵害的迷思,有些觀念看似是對的,但卻是一些錯誤的迷思,請大家帶回去作答

 

3’

 

 

 

4’

 

 

 

 

性侵害的迷思學習單(附件四)

*附件

[附件一]

身體界線探索學習單(男生)

  一名國一的女生在連絡簿寫說「我覺得我很重,想要減肥」女同學被男老師抱抱,覺得老師這樣樣的行為很奇怪,於是哭著回家。

 

  某國中校園,有一男學生,經常對年輕女老師或是女同學,掀裙子、觸摸胸部或是下體,引起抗議聲浪。

 

  十三歲的小美,很不喜歡五十一歲的叔公來到家裡,因為,他總是喜歡在爸媽不在的時候來家裡,甚至要求她和他一起到房間去,摸摸抱抱,很不舒服。

  以上的這些新聞事件,你看了你有什麼感想呢?這些都是有一方的身體受到了侵害,我們的身體到底有什麼地方可以讓人觸碰,什麼地方不行呢?

 

  我們每個人的身體有一些隱私的部位,除了特殊的狀況以外,是不容許別人碰觸的;身體界限也依親疏遠進而有不同,請就你個人的標準,在不同的部位畫上不同圖案

  代表任何人(包括父母老師)都不能碰觸的『禁區』

  是與你交情不錯,或關係較親密的人,才可以碰觸的『敏感區』

  是普通朋友或基於禮貌的緣故,可以碰觸的『公開區』。

 

 

[附件二]

身體界線探索學習單(女生)

  一名國一的女生在連絡簿寫說「我覺得我很重,想要減肥」女同學被男老師抱抱,覺得老師這樣樣的行為很奇怪,於是哭著回家。

 

  某國中校園,有一男學生,經常對年輕女老師或是女同學,掀裙子、觸摸胸部或是下體,引起抗議聲浪。

 

  十三歲的小美,很不喜歡五十一歲的叔公來到家裡,因為,他總是喜歡在爸媽不在的時候來家裡,甚至要求她和他一起到房間去,摸摸抱抱,很不舒服。

  以上的這些新聞事件,你看了你有什麼感想呢?這些都是有一方的身體受到了侵害,我們的身體到底有什麼地方可以讓人觸碰,什麼地方不行呢?

 

  我們每個人的身體有一些隱私的部位,除了特殊的狀況以外,是不容許別人碰觸的;身體界限也依親疏遠進而有不同,請就你個人的標準,在不同的部位畫上不同圖案

  代表任何人(包括父母老師)都不能碰觸的『禁區』

  是與你交情不錯,或關係較親密的人,才可以碰觸的『敏感區』

  是普通朋友或基於禮貌的緣故,可以碰觸的『公開區』。

 

 

 

[附件三]狀況劇學習單

  昨天同學出去玩,小強突然搭著我的肩膀和我說話,讓我覺得怪怪的,我很想把他的手推開,又怕引起尷尬。雖然大家說說笑笑,好像不以為意,我還是希望他趕快把話說完,不要這麼靠近我。真怕再遇到這種情形。我該怎麼辦呢?

 

做法:

    昨天和同學出去玩,我彈吉他的時候,有好多女生圍在我旁邊唱歌,小玲還靠在我的肩膀上,讓我有點飄飄然!我們一直是好朋友,可是靠得這麼近,會讓我有色色的想法,我可以把她推開嗎?這樣不會很尷尬嗎?

 

做法:

    最近,很疼我的伯父他常常在爸爸媽媽不在家的時候來找他們,他以前最喜歡抱抱我,摸摸我的頭,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我不喜歡伯父這樣摸我,想拒絕可是要怎樣才不會以後尷尬呢?我該怎麼辦?

 

做法:

    我是一個國二的女生,昨天我和我男朋友在公園約會時,他提出要和我發生性關係耶!他還說如果我真的愛他,就應該答應他。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她好害怕也不知如何是好….,她不對問自己「然道愛他,真的就要答應她嗎?」還好後來有人經過,才….。可是逃得了一時,躲不過一世呀!今天還是會和他見面,我應該怎麼辦?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做?

 

做法:

    我現在很討厭上和大家一起擠公車,因為有一次我去上課的時候,在公車上,人好多,我只好站著,結果後來我後面有個奇怪的伯伯,不知道為什麼他一直擠向我,似乎用什麼東西在磨蹭我的大腿,我覺得非常噁心。好怕再遇到這樣的情形喔!下次遇到時我該怎麼辦?

 

做法:

    我們老師是個上課很認真的老師,若是大家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課後向老師問問題,但是有時候當我去問老師問題而他在回答我的時候,有時候他會輕輕的摟我的腰,或是摸我的背,我不喜歡這樣,可是我又怕直接跟老師說,老師會生氣,我該怎麼作呢?

 

做法:

 

 

保護自己 尊重他人性侵害智力測驗

以下的訊息是對的還是錯的呢?請仔細做答

(  )1.性侵害指的是男性加害者對女性受害者做出性方面的傷害或騷擾行為。
(  )2.
在親密身體接觸上,女性拒絕多是嬌羞矜持、或不好意思過度興奮的意思,男伴需主動堅持。
(  )3.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兄姐/師長/親戚/上司。
(  )4.
強暴才會造成傷害,摸一下胸部屁股開開黃色玩笑,沒什麼嚴重的。
(  )5.
被性侵害會造成一輩子污點,同時會讓家人難堪。
(  )6.
一個女人在聚會時與男人發生性關係,那麼其他男人也有權利和她發生關係。
(  )7.
很多女人都有被強暴的幻想,表面上卻裝純潔。
(  )8.
女人不穿胸罩,穿迷你裙或緊身露肩、露胸的衣服,過於性感、引人注意,而遭性侵害是自己不小心。
(  )9.
會在KTVPUB、酒館、彈子房或保齡球場….等場所玩太晚的女孩,多半不是什麼正經的女孩,若遭性侵害是自己行為不夠檢點。
(  )10.
男人性慾旺盛,有時受到性刺激難免偶爾有困難控制自己。
(  )11.
加害者多是面目可憎、行為舉止怪異或社會階級較低的男人。
(  )12.
性侵害是女人需要擔心的事,與男人無關。
(  )13.
侵害事件處理完後,最好的復原方法是不要再提起,盡量讓當事人忘記,時間會治療一切。
(  )14.
一個不願被強暴的女人,男人無論如何都是不會得逞的。
(  )15.
受害者如果沒有受傷、紅腫或淤青,多半是自願的。
(  )16.
被性侵害的人多半有強烈性慾或在不正經家裡長大,否則好好的人怎會遇到這種事。
(  )17.
妨害性自主權指的是用暴力強迫對方發生關係。
(  )18.
只要兩情相悅,不論年紀都可以發生愛撫或性行為。
(  )19.
從事特種營業或伴遊小姐,甚至言論開放的網友,只要她願意出去,就表示她願與你發生性行為。
(  )20.
你的女友曾與他人有過性經驗,就表示你也有權與她發生性關係。
(  )21.
男性受害者在過程中如果有勃起現象,就表示他是自願的,且渴望發生性行為。
(  )22.
如果她在接吻愛撫時都接受且熱烈回應,表示她一定也願意。

都答對了嗎?   這些答案全都是錯的喔!!

為什麼錯,你知道嗎?

 

*理論基礎 

 

基本理論:

青少年的身體、心理都在發展,如何協助他們適應轉變,教導他們面對身體的轉變時,保護自己的重要性。

  赫爾(G.S.Hall1916)是第一位形成青少年其理論的心理學者,他視青少年其為充滿強烈、不定情緒的時期,但青少年會從中變得更堅強。而他主張青少年時期重大的身體變化也會導致重大的心理變化。

  佛洛依德:兩性期。認為青春期生理的變化喚起了原欲(libido),他是點燃性慾的基本能量來源。如同Hall的看法,佛洛依德也將衝突視為青年期的身體變化的結果之一。所以,在原欲的喚起的青少年時期,應更應該教導其身體自主的觀念,以防對他人身體不尊重行為的出現。

  艾瑞克遜相信青年期的主要課題在於解決認定與認定混淆的衝突(identity vurses identity confusion),成為一個獨特的成年人,在生活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為形成個人的認定,自我會將能力、需求和欲望加以組織,並幫他們調整以適應社會需求。故此時刻更應教導正確保護身體的概念,以防個人角色認定的混淆。

輔導策略理論基礎:

「角色扮演」應用在團體輔導中的功能

        團體輔導強調發展性及預防性的功能,學者陳均姝更認為團體輔導能協助

學生心理與人格的成長,增進其內在認知、情感、行為三層面的了解與探索,

以增強個人自我功能及處理問題之能力,而角色扮演即是認知、情感、行為三

層面的整體行動學習法(陳均妹,民87)

    因此,此方案的設計,加入了部分角色扮演的技巧,以達到社會技巧的訓練以及價值澄清還有問題解決的學習。

 

*參考資料

高先瑩角(無日期)。〈色扮演在團體輔導上的應用〉2007.1.16取自: http://guidance.ncue.edu.tw/ 

輔導活動教師手冊 2上(民88) 教育部審定 王澤玲等編著 康軒文化康和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