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達人-談情緒管理

 


活動名稱:EQ達人-談情緒管理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7級  許舒婷

 

主題名稱

EQ達人-談情緒管理

適用對象

國三學生

適用人數

30

教學人數

30

編制日期

2007.01.02

教學日期

2007.01.09

教學時間

45(分鐘)*2()

編制人員

許舒婷

教學者

許舒婷

指導教授

王智弘教授

教學形式

學習單、小組討論、角色扮演、再演出。

教學方法

講述法、發表法、討論法、遊戲法

  本課程第一單元第一個活動是利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引領學生透過表情及肢體語言表現情緒,並經由觀察認識與辨別情緒。第二個活動是透過學習單的方式幫助學生回憶曾經歷過的事件並體察自己的情緒,接著進行小組討論,鼓勵同學分享自己的想法與經驗,並讓學生從討論中強化情緒的感受。

  第二單元第一個活動是承續上一堂課的小組討論。小組討論一個大家都經歷過的不如意事件,討論此事件會產生何情緒反應。接著小組上台進行角色扮演。第二個活動老師則教導學生情緒處理的方法,讓各組討論剛剛表演的不如意情緒可以如何處理,並上台進行再演出,讓學生將情緒處理的技巧實際演練出來。

學生

學習

條件

分析

  根據聯合報民調統計臺灣有三分之一的人感到不快樂(詳見附錄三)。老師看到報導後於上週課堂中與學生討論到這件事情,很多學生也說他們不快樂。因為處於國三階段,升學壓力十分大,書唸不完,使他們感到十分焦慮、煩躁,而且很容易無緣無故大發脾氣。這樣的情緒常影響到他們念書的成效。

 

  根據心理學辭典的定義指出情緒為「個體受到某一種刺激所產生的一種身心激動狀態;情緒會引起生理變化和行為反應,有時不易控制,而對生活產生影響。」情緒對於處於青年期的國中生而言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如影響身心發展、人際關係、行為表現等等,故青少年認識、理解、調適自己的情緒是很重要的。

  如何調適自己的情緒呢?REBT的創始人Ellis認為情緒的調整需要認知的重建。認知的重建是使人體認自己的非理性想法,並移除它,自創新的生活哲學,擁有正面的情緒感受、反應。

                      (詳見附錄二)

教學資源

表情圖片、學習單、色鉛筆、EQ達人獎狀、牛奶糖、棒棒糖、回饋單

1.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2004).情緒管理技巧.20070103

  取自於http://mental.doctor.com.tw/channel.asp?channelid=M45

2.情緒管理(n.d.).情緒管理.20070101日取自於http://residence.educities.edu.tw/psyconsult/emotion.htm

3.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n.d.).EQ高手,做情緒的主人.2006.12.29

  自於http://counseling.ncue.edu.tw/group15.shtml

4.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n.d.).教材教法-情緒管理不打烊.2006.12.29

  取自於http://guidance.ncue.edu.tw/material040630-1.shtml

5.國中輔導活動課本三年級上學期(B5CH7)。仁林文化出版企業
  有限公司。

1.知道自己擁有的情緒反應。

2.辨別口語和非口語的情緒語言。

3.學會有效處理情緒的方法。

4.能接納自己的情緒。

 

單元目標

具體(行為)目標

一、認知目標

1.    了解情緒的意涵

 

 

2.    知道自己所擁有的情緒反應

3.    辨別口語和非口語的情緒語言

 

4.    認識有效處理情緒的方法

二、情意目標

5.接納自己的情緒

 

6.能享受情緒處理後的愉悅

 

三、技能目標

7.能用顏色來代表自己的心情

 

8.能將情緒管理方法應用於實際生活中

 

1-1能說出情緒的定義。

1-2能舉出三個表達情緒的形容詞。

2-1能具體說出自己在什麼情境下會有什麼情緒反應。

 

3-1能從語調、表情或肢體語言中體察並說出該情緒名稱。

4-1能依序列出情緒處理的四步驟。

 

5-1能寫出一種自己不喜歡的情緒,且自己曾經表現過的。

 

6-1能與人分享並說出個人情緒處理後的心情感受。

 

7-1能具體取用色鉛筆塗繪代表自己心情顏色。

 

8-1能採用生活中一實例,具體說

  出情緒處理因應對策。

 

單元一:星星知我心

1.了解情緒的意涵

2.知道自己所擁有的情緒反應

3.接納自己的情緒

           

教學目標

                   

時間

備註

 

 

 

 

 

 

 

 

 

 

 

 

 

 

 

 

 

 

 

 

 

 

 

 

 

 

 

 

 

 

 

 

 

 

 

 

 

 

 

1-2

3-1

 

 

 

 

 

 

 

 

 

 

 

 

 

 

 

1-1

 

5-1

 

 

 

 

 

 

 

 

 

 

7-1

 

 

 

 

 

 

 

 

 

2-1

 

 

一、準備活動

1.    教師向學生說明本課程的活動內容。活動主要是要教導大家情緒管理。我們分為兩節課來上。第一節課老師會先讓學生認識情緒、體察情緒、回顧生活中事件所產生的情緒反應。第二節課老師要讓學生在小組中討論一事件即引發的情緒反應,並請同學上台演出。各組演完後老師帶大家學習情緒管理,最後請小組討論,進行剛剛戲劇的再演出。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我們的輔導活動時間了,大家知道今天上課的主題是什麼嗎?好,由於上週上課老師跟大家分享報上有民調統計「臺灣有三分之一的人感到不快樂」的事情,有很多同學告訴我他不快樂,因為課業壓力大導致情緒很不穩定。老師今天要針對你們情緒的困擾來帶活動,希望大家都能學會情緒處理的方法。大家期待嗎?嗯!大家都露出期待的神情,老師很開心!好!現在老師先跟大家預告接下來的內容。

  剛剛過我們要上情緒管理嘛!但在學情緒管理前老師會先帶你們認識情緒、體察情緒、回憶經歷過的某事件帶給你的情緒,最後老師會教你們做情緒管理。大家瞭解了嗎?

 

2.    建立默契口號。我們的默契口號是以王心凌「DADADA」歌的旋律為主軸,所以當老師唱「DADADA」時,學生要回唱「我是EQ達人,DADADA」。

【指導語】

  好,那在進行活動前老師想跟大家建立一個默契口號。當老師以王心淩DADADA歌的旋律唱「DADADA」,你們要接「我是EQ達人,DADADA」。大家瞭解嗎?我們練習一次。

 

3.    進行分組。以找左右鄰居的方式,引導學生分為六組,一組五人。

【指導語】

  為了等一下的活動能順利進行我們先分組。請同學找左右鄰居,五個人一組,並圍成圓坐一起。全班共會有六組唷!好,大家開始行動吧!

 

4.    說明增強制度。老師在黑板上畫加分表格,以組為單位加分。兩節課結束結算看哪一組得分最高即獲勝。在各活動中若有個人表現好的,會分別給牛奶糖乙盒。

【指導語】

  大家都分好組了嗎?嗯!很好!那大家看好你們小組的夥伴,他們就是你們這節課要合作的對象,大家一起努力加油。若小組表現好,老師會在黑板上為小組加分,最後看哪一組分數最高就是勝利,老師會進行頒獎唷!毎個人都要加油唷!除了可以為小組爭光,老師還會看誰表現好,單獨給他小禮物唷!

所以大家加油!準備好了嗎?GO

 

二、發展活動

活動(一)-猜猜我的「心」

1.老師拿出準備好的四張心情圖卡,依序邀請四位自

 願學生上台表演出該心情(表演過程中表演者不可

 說話),各組猜猜看表演者表演的是什麼心情。猜

 對的組別加一分。自願上台表演的老師會頒發小禮

 物。

【指導語】

  現在老師手上有四張代表心情的圖卡,老師想要邀請一名自願的同學到台前抽一張,並表演出圖卡上的心情。自願者老師會頒發小禮物唷!有沒有人自願?

  要注意唷!表演過程中不可以說話,台下的同學要仔細看,猜對的表演者所傳達心情之組別可以加一分。

  老師再開放一個名額,有同學想要上台抽一張心情圖卡表演的嗎?

  好,大家都很厲害,表演者表演的很傳神,猜的人猜的很精確,我們為自己拍拍手。

  嗯!老師幫剛剛猜對的組別加分,然後老師要送一盒牛奶糖給自願上台表演的同學。

 

活動(二)-「情」「色」全記錄

1.教師與學生討論何謂「情緒」。

2.教師發下「我的『心』記錄」學習單。

3.教師引導學生在學習單上寫下最近發生的一件事

 情,及這件事情所引發出來的情緒。

【指導語】

  老師發現大家都很會從別人的表情、肢體動作中得知他人的情緒,那大家知道什麼是情緒嗎?「情緒」是個體受到刺激所引發的反應,比方說別人打你,你會產生「生氣」的情緒。

  大家來回想看看,自己最近有什麼事情,這件事情讓你產生什麼情緒反應。老師現在會發下「我的」『心』記錄」學習單,請同學將最近發生的事情和該事件所引起的心情寫下來。我們有10分鐘的時間可以寫。

 

4.教師引導學生將事件所引發的情緒賦予顏色,塗色

  於心型圖卡中。此時老師播放輕音樂,醞釀學生思

  考的情緒。

【指導語】

  大家寫好了嗎?接著大家想想看有什麼顏色可以代表事件引發的心情呢?有點抽象對不對?好,沒關係,老師舉例,比方說老師昨天中樂透,心情感到很開心,於是我用紅色代表,因為我覺得渾身突然充滿熱情活力,這樣瞭解嗎?

  老師上週請大家帶色鉛筆來,請大家現在將色鉛筆拿出來,挑出能代表你心情的顏色,將學習單的愛心塗滿唷!

 

5.    和小組夥伴分享「我的『心』記錄」,學生將自己寫的內容陳述解釋給夥伴聽。

【指導語】

  都完成了嗎?請大家將你美麗的「心」紀錄秀出

來給小組的夥伴看吧!大家輪流分享你在「心」紀錄上所記錄的事情、事情所產生的情緒,最後說說看為什麼你會選擇用那種顏色來代表你的情緒。老師等一下會到各組去看一下你們分享的狀況,若有問題隨時可以提出來。那我們有10分鐘的分享時間。有問題嗎?好,開始分享吧!

 

三、綜合活動

1.      教師播放五月天的終結孤單片段音樂減緩學生難過的情緒。

「心情好 心情壞 怎麼開始 怎麼辦 

 你有的不爽 讓我來分擔
 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

 Tomorrow will be fine

 太陽依然燦爛 Hey 地球繼續轉
 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

 Tomorrow will be fine

 有我的陪伴 你再也不孤單」

【指導語】

  好!各組都分享完了嗎?現在大家的心情還好嗎?老師現在播放一首歌,這首是五月天的終結孤單。大家可以邊聽歌邊放鬆一下自己。

  聽完歌了,大家心情有平復一點了嗎?心情不好在所難免,但別忘了同學老師都在你身邊,隨時可以給你最大的支持喔!

 

2.      教師回顧此堂課的活動內容,帶出此堂課的活動的目的。

3.      教師總結此課堂,並預告下堂課程的活動內容。

【指導語】

  好!聽完歌了,我們來回想看看剛剛小組夥伴的分享,有沒有哪一位同學的分享讓你格外感同身受的呢?或者是讓你很吃驚的呢?嗯嗯,每個人遇到事情的感受,反映出來的情緒可能和自己相同也可能不同,這節課主要的目的是讓大家省察自己的情緒反應與認識別人的情緒反應。

  接下來一堂課老師要帶大家觀察不如意的情緒表現,及教導大家當我們遇到不如意的情緒出現時應該怎麼辦。利用十分鐘下課時間老師想要先請選定一個最具代表性的事件,最好是大家都經歷過的事件,想一下這一事件可能產生什麼情緒,待會會請各組上台演出。

  好,那我們這節課就上到這裡,下課囉!

 

7’

 

 

 

 

 

 

 

 

 

 

 

 

 

 

 

 

 

 

 

 

 

 

 

 

 

 

 

 

 

 

 

 

 

 

35’

 

5’

 

 

 

 

 

 

 

 

 

 

 

 

 

 

 

 

15’

 

 

 

 

 

 

 

 

 

 

 

 

 

 

 

 

 

 

 

 

 

 

13’

 

 

 

 

 

 

5’

 

 

 

 

 

 

 

 

 

 

 

 

 

 

 

 

 

 

 

 

 

 

 

 

 

 

 

 

 

 

 

 

 

 

 

 

 

 

表情圖卡(詳見附件一)

 

 

 

 

 

 

 

 

 

 

 

 

牛奶糖

 

 

 

 

 

 

 

 

 

 

我的「心」記錄(詳見附件二)

 

 

 

 

 

 

 

色鉛筆

輕音樂

 

 

 

 

 

 

 

 

 

 

 

 

 

 

  

 

終結孤單歌曲(歌詞詳見附錄一)

 

單元二:搶救情緒大作戰

1.辨別口語和非口語的情緒語言

2.認識有效處理情緒的方法

3.接納自己的情緒

4.能享受情緒處理後的愉悅

5.能將情緒管理方法應用於實際生活中

           

教學目標

                   

時間

備註

 

 

 

 

 

 

 

 

 

 

 

 

 

 

 

 

 

 

 

 

 

 

 

 

 

 

3-1

 

 

 

 

 

 

 

 

 

 

 

 

 

 

 

 

 

 

 

 

 

 

 

 

 

 

 

 

4-1

 

 

 

 

 

 

 

 

 

 

 

 

 

 

 

 

8-1

 

 

 

 

 

 

 

 

 

4-1

6-1

8-1

 

 

 

 

 

 

 

 

 

 

 

 

一、準備活動

1.    複習DADADA默契口號。當老師唱「DADADA」時,學生要回唱「我是EQ達人,DADADA」。

【指導語】

  各位同學上課囉!經過剛剛十分鐘的休息,老師想要考驗大家是否還記得我們的默契口號。好!現在老師唱「DADADA」你們要回唱?嗯!很好!

 

二、發展活動

1.複習上一節課的內容、介紹這節課的活動內容。老

 師上節課帶領學生省思情緒、認識他人情緒,這節

 課要帶大家觀察情緒,並教導情緒管理的方法。

【指導語】

  上一節課老師帶領大家省思自己的情緒、認識他人的情緒。那這節課緊接著上一節課的內容要讓大家從別人的表情、肢體語言中觀察情緒唷!最後呢,老師就要教大家如何管理情緒囉。

活動(一)-察「言」觀「色」

1.老師詢問各組是否討論好一具代表性的事件及所可

 能產生的心情。

2.老師詢問學生是否分配好演員了。

【指導語】

  好,剛剛下課前老師請各組想好一個不如意事件及其可能產生的情緒,大家想好了嗎?嗯!很好。各組要記得分配好演員唷!

  現在老師再給你們3分鐘的時間,剛剛下課還沒有想好事件的組別可以趕快想,想好的呢,就可以利用這時間彩排囉!

  注意唷!一組只有兩分鐘的表演時間!

3.說明活動規則。老師徵求一組自願先表演的小組上

  台表演,其他在台下的同學要負責猜台上同學表演  

  的不如意事件及戲劇中主角的情緒。等台上同學表

  演完,台下同學,以小組為單位進行搶答。答對的

  小組老師會給予加分。

【指導語】

老師剛剛看到大家的彩排都十分精采,真的是非常棒!老師很期待等一下的演出唷。但在上台表演前老師先說明活動規則。等一下老師會徵求一組自願的組別上台,將他們的事件以戲劇的方式呈現出來,在台下的同學要努力的猜,台上的同學要傳達的是什麼不如意的事件,戲中主角情緒是怎樣的。大家要仔細的觀察,台上同學等表演完,台下同學才可舉手搶答。答對者老師會給你們加分!大家眼睛睜亮一點唷!

 

4.邀請小組上台演出。採取自願的方式讓第一組自願

  的小組上台表演,其餘的以自願小組順時鐘的方向

  輪流上台表演。

5.加分增強。猜對戲劇內容及主角情緒反應的小組即

  加分。

【指導語】

  好!現在哪一組要先自願上台表演呢?嗯,很好!那我們等一下根據自願組順時鐘的方向依序上台表演。首先我們歡迎第一組同學上台表演。

  大家知道第一組同學戲中要傳達的事件是什麼嗎?主角的情緒是什麼呢?

  第一組的同學,這位同學說對了嗎?嗯很好,我們給答對問題的組別家一分。其他組繼續加油唷!接下來我們請第二組的表演。

  哇!老師發現各組都將事件的精華詮釋的很棒!我們為自己鼓鼓掌吧!

 

活動(二)-Eemotion)化紅綠燈

1.    老師引導學生討論剛剛各組表演的不如意事件及情緒。

2.    介紹情緒處理四步驟。情緒處理有四步驟:

紅-停,先冷靜、平靜思考。

  黃-省,(1)說出問題所在,及自己的感受

      (2)訂可行的目標

      (3)解決辦法

      (4)可能發生的後果

  綠-行,選擇最佳辦法並付諸行動」

【指導語】

  從剛剛六小組的戲劇中,你們發現了哪些情緒?有哪些不舒服的情緒呢?大家是否有過這些不舒服的情緒?嗯嗯,現在老師告訴大家一個情緒處理的方法,老師將這方法取名為「E化紅綠燈」,簡單的說我們可以用紅綠燈的方式處理情緒。現在老師將E化紅綠燈的講義發給大家。

  大家跟著老師一起看講義。紅燈是停,先冷靜。意思是遇到高脹的情緒,比方說極度憤怒,你必須要讓自己先靜下來。黃燈是省,試著自己說出事情的問題出在哪裡,自己有什感覺,然後將問題訂一個目標,想問題解決的辦法及其可能發生的後果。等考慮周詳後就就到綠燈囉!綠燈是行的意思,選擇一最佳的解決辦法,付諸行動。

 

3.讓各組討論如何運用E化紅綠燈的方式改善不如意

 事件所導致的情緒。

【指導語】

  大家聽懂老師剛剛介紹的E化紅綠燈了嗎?不懂得可以舉手問老師。

  好,現在請各組就剛剛自己表演事件及所產生的情緒套進E化紅綠燈,討論看看會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那樣不舒服的情緒。

  組有4分鐘的時間討論,等一下老師會請各組上台將想到的情緒解決方法上台再演出來。

 

4.再演出。教師請各組將「E化紅綠燈」套進剛剛戲 

  劇中,討論看看使用E化紅綠燈後情緒可能會有哪 

  些改變。討論後老師再邀請一志願組,以志願組為

  中心,逆時針的方向依序上台進行再演出。

【指導語】

  各組討論好了嗎?好,有哪一組自願要先上台的呢?嗯!很棒!等一下我們一這組為基準,以逆時針的方向輪流上台。請表演組別先簡述一下你們剛剛表演的內容。這樣有問題嗎?好,讓我們用掌聲歡迎這一組勇敢的志願組。

5.教師引導學生分享再演出後的感覺。

【指導語】

  毎一組再演出都非常的棒,大家對於不舒服的情緒都可以想出很好的解決辦法,有沒有同學對於E化紅綠燈有特別的想法?有沒有人願意與大家分享的?老師覺得我們人一定情緒,即使大家不喜歡負面情緒,但它還是會出現,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負面的情緒不可怕,只要我們好好的處理它,它一樣可以變成讓人喜歡的情緒。大家可以多多利用E化紅綠燈於生活中,相信很多事情將會變的很順遂,且天天都是快樂天唷!

三、綜合活動

1.教師帶領回顧這兩節上課內容。這兩節教師教導學

 生認識情緒、省思情緒、觀察事件和情緒的關連,

 最後教導學生使用E化紅綠燈的情緒處理方法。

2.    老師說明這堂課主要是希望大家在充滿升學壓力的階段裡可以好好的調整、處理自己的情緒,帶著好的情緒面對升學的挑戰。

【指導語】

  好,上了兩節課的輔導活動,有誰可以告訴老師這兩節課在上些什麼?嗯!對!很好!這兩節課一開始是在認識情緒,省思自己的情緒,接著是從演戲中發現事件和情緒的關連,最後老師教導大家「E化紅綠燈」來處理情緒。

  老師之所以會想要花兩節課的時間為大家上情緒處理的課程主要是因為上週老師與大家討論聯合報民調統計臺灣有三分之一的人感到不快樂這件事後,有很多同學告訴我他就是三分之一裡的其中之一。因為現在大家處於國三升學階段,背負著很大的課業壓力,常使你們感到焦躁、不快樂。老師想要藉此讓你們體察自己的心情,教導你們「E化紅綠燈」,希望你們可以用於生活中,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帶著好的情緒陪伴你們走過國三難熬的一年。

  所以E化紅綠燈很重要。老師發現今天大家幾乎都學會了,很好唷!

 

3.    老師結算各組兩節課下來的表現,最高分的那組老

 師即頒發一人一張EQ達人獎狀和一個棒棒糖。

【指導語】

  好,我們看看黑板上的記分。哇!有一組最高分耶!來,我們請這一組的同學上台領獎。老師要頒給他們一人一支棒棒糖和EQ達人獎狀乙張唷。

除了得獎的這一組外,老師覺得今天大家都表現的很棒,我們為自己拍拍手吧!

 

4.    教師邀請學生填寫回饋單,寫下上課後的感想。

【指導語】

  好,在下課前,老師要發回饋單請同學填寫,請同學將上完這節課的感想寫下,寫完就可以下課囉!謝謝大家!

 

1’

 

 

 

 

 

 

39’

 

 

 

 

 

 

19’

 

 

 

 

 

 

 

 

 

 

 

 

 

 

 

 

 

 

 

 

 

 

 

 

 

 

 

 

 

 

 

 

  

 

 

 

20’

 

 

 

 

 

 

 

 

 

 

 

 

 

 

 

 

 

 

 

 

 

 

 

 

 

 

 

 

 

 

 

 

 

 

 

 

 

 

 

 

 

 

5’

 

 

 

 

 

 

 

 

 

 

 

 

 

 

 

 

 

 

 

 

 

 

 

 

 

 

 

 

 

 

 

 

 

 

 

 

 

 

 

 

 

 

 

 

 

 

 

 

 

 

 

 

E化紅綠燈講義(附件二)

 

 

 

 

 

 

 

 

 

 

 

 

 

 

 

 

 

 

 

 

 

 

 

 

 

 

 

 

 

 

 

 

 

 

 

 

 

 

 

 

 

 

 

 

 

 

 

 

 

 

 

 

 

 

 

 

 

 

 

 

棒棒糖(詳見附件六)

 

EQ達人獎狀(詳見附件四)

 

回饋單(詳見附件五)

 

 

 

*附件

[附件一]  表情圖卡

 

 

[附件二]  我的「心」記錄

 

我的「心」記錄

 

 

  在這充實的國三生活中是否有發生一些讓你印象深刻的事情呢?那是怎樣的一件事?這件事讓你產生了怎樣的情緒反應?請同學將一件印象深刻的事與其所產生的情緒寫在下面的心型圖中喔!

 

 

[附件三]E化紅綠燈學習講義

E化紅綠燈

 

 

      

       ,先冷靜、平靜思考後再準備行動

 

 

 


 

       ,(1)說出問題所在,及自己的感受。

         (2)訂可行的目標。

         (3)思考解決辦法。

         (4)預期可能發生的後果。

 


 

       ,選擇最佳辦法並付諸行動。

 

 

 


 

 

 [附件四]  EQ達人獎狀

 

 

 

 [附件五]  EQ達人回饋單

  「EQ達人」這堂課主要的目的是讓大家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你學到了多少呢?請以不具名的方式填寫以下的問題,讓老師了解大家的想法喔!

1.我覺得EQ達人管理情緒的課程能引起我的興趣。           

□非常不符合  □ 不符合  □部分符合  □         很符合  □         非常符合

2.我覺得這兩堂課讓我獲益良多。                        

□非常不符合  □ 不符合  □部分符合  □         很符合  □         非常符合

3.我很滿意課程中的活動安排。                            

□非常不符合  □ 不符合  □部分符合  □         很符合  □          非常符合

4.我覺得這堂情緒管理的課程符合我的需求。

 □非常不符合  □ 不符合  □部分符合  □         很符合  □         非常符合

5.我覺得我會接納自己的情緒。                

□非常不符合  □ 不符合  □部分符合  □         很符合  □          非常符合

6.我會試著使用「E化紅綠燈」處理自己的情緒。               

□非常不符合  □ 不符合  □部分符合  □         很符合  □          非常符合

7.我滿意老師的上課方式。

□非常不符合  □ 不符合  □部分符合  □         很符合  □          非常符合

8.EQ達人」兩節課中,我最喜歡哪個活動

                                                                     

9.我想說的話

                                                                      文字方塊:  
中華民國   年   月   日

  

 

 

 

[附件六] 增強物

 

牛奶糖

 

棒棒糖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附錄] 舒緩情緒之音樂-五月天的「終結孤單」

 

*終結孤單*  五月天

 

約你你說不來 來了你又不High 

大家開開心心出來玩 你只埋頭吃飯
如果你的孤單 只是你的習慣

一直把你自己鎖起來 實在太不應該
心情好 心情壞 怎麼開始 怎麼辦 

你有的不爽 讓我來分擔
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 Tomorrow will be fine

太陽依然燦爛 Hey 地球繼續轉
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 Tomorrow will be fine

有我的陪伴 你再也不孤單
(
有我的陪伴 一起終結孤單)

衛冕者接受挑戰 難免也會失敗
人生雖然像一場比賽 還是要保持樂觀 

請你把頭抬起來 幫你把勇氣加滿
有我這樣完美的朋友 HighHigh 當然很High

 

*理論基礎 

 

情緒的定義

 

  根據心理學辭典(張春興,民82)指出情緒是「個體受到刺激所產生的身心反應,雖然個體可以感受到情緒的發生,但對於生理變化和行為反應卻不易被個體所控制,因此情緒對個體的生活多少會造成影響。」

  而Kleinginna(1981)對情緒的解釋為「情緒是一種複雜的主、客觀因素之間的交互作用,因為個體體內神經系統和賀爾蒙的調節,而引起感情經驗,快樂、悲傷等情感。」

  總之,情緒是一種本能的反應,有保護生命的作用,也是反映個人需要的訊號,情緒無好壞對錯,它只是個體對生活中反應而已。

 

情緒對青少年的影響

  情緒對每個人都會產生影響,但程度的高低音年齡層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對於青少年時期的情緒反應格外明顯且強烈,易造成廣泛的影響,比方說青少年感到開心、愉悅,因而更有動力去追求目標;相對的,青少年感到沮喪、挫敗、痛苦,而極力逃避退縮,甚至發生自殺的傾向。所以對於青少年的情緒狀態我們必須十分了解,以下將說明情緒對青少年的影響,分為三點敘述。

1.情緒影響身心健康

  研究指出情緒會影響賀爾蒙的分泌,比方說情緒常時間持續緊張會產生內分泌失調,臉狂長痘痘,生理週期混亂或者是胃酸分泌失常造成胃痛等等。而生理不舒服就會影響到心理的適應,像剛剛說的胃痛就會使人產生煩悶的感受。

2.情緒影響人際關係

  負面情緒易造成人際關係中他人的恐懼、退縮,對方不願意維持長久的關係,個人變成一孤單的個體。像容易生氣的人,沒有人願意和他相處,他的人際關係縮小,因而阻礙了其社會適應能力的發展。

3.情緒影響行為

  情緒是影響青少年促動行為的一大力量。情緒有正負向的功能。若青少年擁有的情緒是正面的,比方說他感到開心、有成就感,他就會更加積極努力的去做他想要做的事;相對的,他的情緒是失落、挫敗、沮喪,他會退縮,可能就不願面對造成他產生負面情緒的因子了。所以關鍵在青少年的情緒類型、強度及自我因應策略。

  從剛剛的描述中我們可以知道身心健康、人際關係、行為是其情緒影響的三大面向,這些面向將擴及影響到人的生活適應。影響程度雖有高低的差別,但影響依舊存在,我們要想辦法處理這些情緒才是。

 

 

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

  情緒無人不有,有時表現的是正向情緒,有時則是負向情緒,不管好壞都可能影響要一個人的生活,所以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變的相當重要。以下將提供三個管理情緒的方法,大家可以作參考。

1.體察情緒

學著靜下來反省自己「現在的情緒是什麼?」、「我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情

緒?」了解情緒為何及原因就可以想處理的辦法。有人認為:「人不應該有情緒」,所以不肯承認自己有負面的情緒。但事實上,人一定會有情緒的,壓抑情緒反而帶來更不好的結果,學著體察自己的情緒,才是情緒管理的第一步。

2.適當表達情緒

除了表現出情緒外,也要讓他人知道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簡單的說就

是適當的表達情緒,委婉的告知緣由。比方說媽媽在等晚歸的孩子回家,當看到孩子回來時第一句話就是「你怎麼到現在才回來?你知不知道很晚了?」這就是不適當的情緒表達,這樣的表達只會變成衝突。我們來思考,媽媽之所以會這麼對孩子說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不就是擔心孩子的安危嗎,所以適當的情緒表達是用委婉的方式告訴孩子「這麼晚才回來,讓我好擔心,不知道你是不是你在路上發生事情。」將「我好擔心」的情感傳達給孩子,生氣的情緒是無法解決問題的,而是要讓孩子知道媽媽擔心他的情緒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如何「適當表達」情緒,是一門藝術,需要用心的體會、揣摩,更重要的是,要確實用在生活中。

3.以合理的方式紓解情緒

  當遇到負面情緒來時,紓解情緒是非常重要的,它的主要目的是給自己一個釐清想法的機會,讓自己好過一點,也讓自己更有能量去面對未來。紓解情緒的方法有很多種,像是痛哭、睡覺、聽音樂、逛街,但若紓解情緒只是暫時逃避痛苦,之後仍須承受痛苦的話就不是一個合宜的紓解情緒的方法,像酗酒、飆車就不適當。當情緒來時我們要勇敢面對,仔細想想為什麼會生氣、難過、沮喪?接下來我可以怎麼做來降低我不舒服的情緒?這樣做的後果是什麼?在考慮各個面向後,去選擇適合自己且能有效紓解情緒的方式,你就能夠控制情緒,而不是讓情緒來控制你!

 

 

做情緒的主人-情緒抒解小秘訣

  情緒無所不在,當我們遇到負面情緒時要如何紓解他呢?以下提供四項紓解情緒的小方法。

 

1.給予自己表達的空間

  試著將自己的情緒用嘴巴說出來是最佳的方法,若有人傾聽會更棒,因為可以得到他人的同理與支持。另外也可以找尋社會資源,比方說打電話到救國團張老師中心尋求諮商協助。還有可以將情緒付諸於文字用筆寫下來,或畫下來,甚至大聲唱出來,打枕頭發洩都可以,前提是不要傷害到自己和他人就好。

 

2.學習生理的調適

  像深呼吸,肌肉放鬆、冥想、放鬆、靜坐、運動都有調節情緒的功能。

 

3.培養熟練和多樣化的興趣

  從事興趣活動除了可以紓解情緒外,還可以使人心平合下來,但前提是「興趣是對人有益的」,像去PUB、吸毒、抽菸就不適當。「對此興趣活動有某程度的熟練」,因為若不熟練,而表現不好時,負向情緒會因此更加高漲,心情更低落。「興趣要多樣化」,多元興趣較不會因人事時地物的變而不能執行,相對的它可以適應各種環境,針對環境來做符合自己紓解情緒需求的活動。

 

4.認知的分析與調整

  了解自己為何會發生這樣的情緒,是哪些內在語言在作祟,發生這種情緒的同時內心在想什麼,將這些東西記錄下來,等心平靜後,個人開始進行自我挑戰,用正向的語言來替代負向的內在語言,直到自動化為止。

 

  總之在紓解壓力前我們必須先會勇於面對問題,學習解決策略,再實行紓解情緒的動作,自然而然的,不愉快的情緒就會減少,我們成為情緒的主人了。

 

 

理情治療法

  REBT是由心理學家Allis所創立的,強調認知重建,是一個高度認知取向的方法。理情治療法假定人類的問題來自於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所以治療要做的不是去消除個案的症狀、困擾,而是引導當事人去檢視,並重新評估這些觀念甚至改變非理性的價值觀。

  如何引導、重新評估當事人的觀念呢?諮商師有四個步驟要進行。

一、點出當事人他們特有的非理性信念,如「我應該」、「我必須」、「我最好」,

  讓當事人知覺自己非理性信念的存在。

二、帶領當事人超越察覺階段。諮商師告訴當事人,之所以困擾一直存在是因為

  當事人本身有持續性的非理性思考與自我挫敗信念。讓個案認清事實後進入

  下一階段。

三、協助矯正個案的想法,放棄非理性思考

四、激勵當事人發展理性的人生哲學。

  諮商師帶領當事人經歷這四階段後,當事人即可擁有一套新的理性想法來面

  對外界的事物。

  另外,理情治療法認為情緒不是歸因於事件本身,而是對事件的看法和觀點,意思是怎麼想,就會產生怎麼樣的情緒,故改變不合理的想法就可以改變情緒。如何改變非理性想法呢?我們透過面質、駁斥自己的非理性想法,以理性取代非理性想法,就可以解決情緒困擾,增加對環境的適應力。

  總之,理情具有強烈的指導性,理情治療法的諮商師會一步步教導當事人,以邊教邊帶的方式,領著當事人走過以上四階段。且理情致療法指出情緒困擾非來自外在因素,而是來自內在的語言責備與自我評等,諮商師可試著以家庭作業的方式消除當事人的非理性信念,建構一個新的理性信念體系。

 

*參考資料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n.d.).EQ高手,做情緒的主人.2006.12.29取自於http://counseling.ncue.edu.tw/group15.shtml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n.d.).教材教法-情緒管理不打烊.2006.12.29取自於

http://guidance.ncue.edu.tw/material040630-1.shtml

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2004).情緒管理技巧.20070103日取自於http://mental.doctor.com.tw/channel.asp?channelid=M45

情緒管理(n.d.).情緒管理.20070101日取自於http://residence.educities.edu.tw/psyconsult/emotion.htm

張春興(95)張氏心理學辭典760頁。台北: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