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戲總動員   -同儕關係探索

 


活動名稱:『友』戲總動員   -同儕關係探索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7級  陳冠如

 

主題名稱

『友』戲總動員   -同儕關係探索

適用對象

國二學生

適用人數

30

教學人數

30

編制日期

2007.01.02

教學日期

2007.01.09

教學時間

45(分鐘)*3()

編制人員

陳冠如

教學者

陳冠如

指導教授

王智弘教授

教學形式

影片欣賞,小組討論,學習單填寫,團體活動

教學方法

影片學習法、討論法、遊戲法

  本課程第一單元分兩節課進行,透過影片小飛象的欣賞,(分前40分鐘和後20分鐘)同學經由欣賞影片的過程中,小飛象被大家嘲笑,因為和別人不同被排擠,接著小老鼠不嫌棄它和它做好朋友,來省思,再同儕關係中,彼此的相處和欣賞,包容尊重的重要性,也呼應了同儕關係在一個團體中的重要性,第二節課將由老師發下學習單填寫問題,並由老師分配小組討論,再一起在大團體中由老師帶領討論,透過討論,更明顯的把同儕關係的互相尊重的重要性帶出來。

  第二單元是藉由上一堂課的小飛象影片。老師請全班同學合力完成小飛象的拼圖,老師會發給班上每人一塊拼圖,(或許有人拿到兩塊)並請全班同學合作,在限定時間內,拼出這幅大拼圖,透過這樣同儕合作的遊戲,可以讓班上同學更有凝聚力,也對團體更影歸屬感,拼圖只要少了一塊,就不完整,也說明了,每個同學的重要性和其獨特性,在班上,都有其角色和位置,老師最後帶出團隊合作的重要,引發同學的思考並檢討。

學生學習

條件分析

高雄市某國中二年級的學生,班上女同學分成很多小團體,並且各小團體互相敵對,其班也有女同學家境貧窮,生活習慣較差而遭受全班排擠,男生則因為由於對方比自己受歡迎而互看不順眼,終有一天因球場衝突而大打出手,班上導師無法掌控,而找上輔導老師。

理論

依據

 

根據瑞斯的青少年社會發展六項任務中,提到,青少年階段在社會團體中,需與人建立關懷的關係,並進而在社會團體中尋找接納、隸屬、認同與地位;這個階段還的少年,也需擴展兒童期的友誼層,與不同背景、經驗及思想觀念的人交朋友。而同儕團體就扮演了一個,在青少年發展期間不可或缺的角色,若是處理得當,將會是青少年有良好的社會發展,反之,若在同儕團體沒有良好的適應,將對他的青少年發展上造成阻礙。

透過合作學習,可使同儕間得以積極地參與學習的活動。並培養聽取別人的意見,尊重別人的意見,也培養討論、發表與辯論、綜合與評鑑等能力。                      (詳見附錄二)

教學資源

筆電*1,影片*1,保利龍板對開*4,大張圖片海報*1,學習單,回饋單

教學參照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http://guidance.ncue.edu.tw/
 青少年健康中心-青少年專區http://depart.femh.org.tw/family/teen/t_20.html

1.    明白同儕的重要性

2.    同儕間能彼此開放心胸

3.    接納,包容,尊重同儕間的每個人

4.    明白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5.    增進對班級的認同感  

 

單元目標

具體(行為)目標

一、認知目標

1 知道自己在團體中都有其重要的角色和位置。

2.明白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

 

3.明白同儕團體的重要性。

 

4.增進對班級,同儕的認同感。

 

二、情意目標

5.包容別人不可變的缺點。

 

6.欣賞別人的優點。

 

7.接納,並尊重和自己不一樣的人。

 

三、技能目標

8.同儕間能學會團隊合作。

 

 

 

1-1能說出自己在團體中的角色和位置。

2-1能具體說出一個自己不同於其他人的地方。

 

3-1能寫下至少一個有同儕團體的好處,即沒有同儕團體的壞處。

 

4-1能和至少一個同學分享,班級的優點和自己的看法。

 

5-1能舉例說出至少一個包容別人不可變缺點的例子。

 

6-1能具體說出至少一位朋友的優點

 

7-1能舉例說出一個別人和自己不一樣的地方,並解釋如何接納他。

 

 

8-1能發揮合作精神,並完成任務。

 

單元一:強檔電影院

1.包容別人不可變的缺點。

2.欣賞別人的優點。

3.明白同儕團體的重要性。

4.接納,並尊重和自己不一樣的人。

 

           

教學目標

                   

時間

備註

 

 

 

 

 

 

 

 

 

 

 

 

 

 

 

 

 

 

 

 

 

 

 

 

 

 

 

 

 

 

 

 

 

 

 

 

 

 

 

 

 

 

3-1

 

 

 

 

 

 

 

 

 

 

 

 

 

 

 

 

 

 

 

 

 

 

 

 

 

 

 

 

 

 

5-1

6-1

  7-1

 

 

 

 

一、準備活動 (精采預告)

1.      班長喊口令『起立,敬禮,坐下』收復學生心情。

2.      教師介紹此三堂課的主題為『同儕關係的探索』,並說出何謂同儕,提出問題讓同學思考。

3.      說明接下來三堂課的活動內容,第一節課內容為卡通電影『小飛象』的片段欣賞和討論,第二節課延續第一堂課,將影片小飛象看完並由教師分組討論,再回到大團體由教師帶領討論,第三節課為團體活動拼圖並回饋。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大家最期待的輔導活動課。今天老師要和大家來討論,自己和同儕團體的關係喔。

    首先,大家有聽過同儕這個詞嗎?同儕,簡單說,就是和自己年齡相當的朋友或同學,所以,我們這個班級,就是一個同儕團體喔,那這樣一個大團體,妳是不是也會有幾個屬於自己的麻吉呢?也會有比較好的朋友吧,和好朋友在一起的感覺怎麼樣呢?

沒有朋友的人是不是好可憐啊?或是,自己的朋友被罵了,會不會想要替對方抱不平?這些問題,在等等的課堂上,同學都可以好好的思考喔!

    接下來三堂課,首先的第一堂課和第二堂課,老師要給同學看一部影片喔,那是一部迪士尼的卡通,小飛象,有誰有看過嗎?有的也沒關係,就個著大家一起來復習這部影片吧!會分成上下兩節看,看到中間下課的時候,老師會讓大家休息,然後第二節課看完以後,老師會發學習單下去給大家寫喔,我們會分組討論,最後再起和班上同學分享你們看到的,最後的三節課,老師要帶大家來玩拼圖遊戲喔,這是考驗班上同學的默契和夠不夠團結喔,大家期待嗎?

4.      老師預告接下來要看的電影小飛象,摡述小飛象是和同儕有關的影片,並請同學仔細看,看完會請同學填寫學習單。

【指導語】

好,聽了老師剛剛的預告後,那我們現在就要進入看影片時間啦,小飛象是一隻一出生就和大家不一樣的大象,牠被大家排擠,又被嘲笑,可是後來牠發生了什麼事呢?我們現在一起來看吧,大家要認真看喔,老師等等會發學習單下去給大家寫,並且討論喔!這樣有沒有問題?

 

二、發展活動(小飛象)

 

1.影片(小飛象)播放。(DVD影片從01:0040:00)

2.中途下課休息十分鐘。並請同學準時回教室。

【指導語】

各位同學我們先休息10分鐘,等等上課要準時回來喔,不然就看不到了,那現在大家下課吧!

 

第二堂課開始

3.上課鐘打,請同學回到教室,繼續撥放影片『小飛象』(影片4000-6025)。

 

三、綜合活動(我有感而發)

1.      教師發下學習單,並請同學填寫。

【指導語】

  好,各位同學,看完了小飛象,大家覺得好不好看啊?老師現在發現學習單,同學就照著學習單上面的問題填寫,也可以想一下喔,等等老師要分組討論。老師給大家八分鐘的時間寫喔。寫完的同學請安靜的等還沒寫完的同學。好,那現在同學都拿到了學習單嗎,沒有拿到的舉手喔,如果拿到,就可以開始寫了,有問題的同學可以舉手問老師。

 

2.      教師進行分組,將班上同學分成六組,就位置的遠近分。

【指導語】

  好,各位同學,大家都寫完了嗎?現在,老師要來分組了,班上同學剛好坐成六排,那就第一排的同學一組,第二排的同學一組,以此類推,請大家起來走動,自己的小組找一個角落圍圈圈,然後討論在學習單上寫到的題目,看看有沒有人跟你想的一樣。有沒有人和你想的不同呢?這裡老師給大家五分鐘的時間討論喔,老師也會一組一組下去聽同學的想法,所以大家要認真討論喔,五分鐘後,我們就要回到大團體來進行討論,先預告,等等有說的有獎喔!那同學有問題嗎?沒有問題的話,我們線再開始起來移動位置。

3.      教師下去各組觀察每組的討論情形,並引導討論。

4.      教師請同學回到座位,並進行大團體的討論。

【指導語】

    同學,我們的時間到了喔,現在請各問同學回到自己的位置,然後我們要進行大團體的討論了。有問題嗎?沒有的話,現在開始移動。

 

5.      教師帶領同學,進行『小飛象』影片的大團體討論。並預告有說的人有獎品。

【指導語】

    好,各位同學,相信大家剛剛在小組都有分享了自己的學習單,也分享了看影片的心得,現在,有人想要在班上說說你們剛剛討論的,或是你自己在學習單上寫的東西嗎?有發言的同學,老師會給小獎品喔,因為時間的關係,老師會請五位同學發言,名額有限,大家要積極爭取喔!這樣有問題嗎?那現在有沒有同學要發言呢?

6.      教師頒發小獎品給有發言的同學。

【指導語】

    好,剛剛有哪些同學有發言呢?你們都說的很好喔,請那些同學上台吧!老師要頒發小獎品,巧克力給各位,請台下的同學鼓掌喔,然後大家也要向他們看齊,老師鼓勵大家上課多發言喔!

7.      教師總結此堂課的活動,並帶出主旨-同儕團體的重要性,並欣賞別人的優點,包容別人不可變的缺點,最後預告最後一堂課要進行的活動-一『格』都不能少,拼圖遊戲。

【指導語】

    同學,我們這兩堂課看了小飛象的影片,然後老師發下學習單,請同學填寫,並且分組討論,然後又回到大團體討論,由同學的回答中,老師知道大家都有學到老師告訴大家的事喔,同儕是不是真的很重要啊!一個人沒有同儕,沒有朋友,真的很可憐呢!而且啊,每個人天生就有每個人的優點和缺點啊,我們是不是該試著去欣賞放大每個人的優點,而包容每個人的缺點呢?這樣別人也會如此對待我們啊,同學說是不是呢?所以大家要好好的珍惜班上每個同學喔,他們都是你們的同儕團體,也是你們這個年紀最重要的資產喔,不要像影片中其他的大象一樣,隨意的排擠別人,這樣可以嗎?有沒有問題?

    好,沒有問題的話,我們下一節要來進行一個活動喔,老師想請大家一起來拼拼圖,全班一起的大拼圖喔,所以一樣,等等休息完,大家要快快回到座位上喔!那陷再同學就先休息十分鐘。

 

5”

 

 

 

 

 

 

 

 

 

 

 

 

 

 

 

 

 

 

 

 

 

 

 

 

 

 

 

40”

10”

 

 

 

 

 

21”

 

 

 

8”

 

 

 

 

 

 

1”

 

 

 

 

 

 

5”

 

1”

  

 

 

 

5”

 

 

  

 

 

 

1”

 

 

 

3”

 

 

 

 

 

 

 

 

 

 

 

 

 

 

 

 

 

影片介紹詳見附錄(一)

 

 

 

 

 

 

 

 

 

『小飛象』學習單詳見附件(1-1)

 

 

 

 

 

 

 

 

 

 

 

 

 

 

 

 

 

 

 

 

 

 

 

 

 

 

 

 

 

 

 

 

 

 

 

 

 

 

 

 

 

 

 

小獎品詳見附件(1-2)

 

 

 

單元二:一『格』也不能少

1. 知道自己在團體中都有其重要的角色和位置。

2. 明白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

3. 增進對班級,同儕的認同感。

4. 同儕間能學會團隊合作。

 

           

教學目標

                   

時間

備註

 

 

 

 

 

 

 

 

 

 

 

 

 

 

 

 

 

 

 

 

 

 

 

 

 

 

  

 

 

 

 

 

 

 

 

 

8-1

 

 

 

 

 

 

 

 

1-1

  2-1

  4-1

 

 

 

 

 

 

 

 

 

 

 

 

 

 

 

 

 

 

 

 

 

 

 

 

 

 

 

 

 

 

 

一、準備活動(Listen to me)

1.    和同學建立默契口號,教師喊:「Attention!」學生答:「Yes,sir!

2.    請同學把桌椅搬成面向講台的ㄩ字型,空出中間的位置,並站在桌前。

【指導語】

    各位同學都回到班上了嗎?這堂課,老師要和大家建立一個小默契喔,現在,老師先示範一次,當老師喊:「Attention!」的時候,你們就要說:「Yes,sir!」老師再示範一次,老師喊:「Attention!」的時候,你們就要說:「Yes,sir!」這樣有沒有問題呢?沒有的話,我們現在來試一次,「Attention!(學生答:「Yes,sir!」恩,很好,看來大家都會了!

    好,現在請同學起立,我們要把教室的中間空出來,請同學花兩分鐘的時間把這件事情做好,把自己的桌椅,搬成全班面向老師的ㄩ字型,接著,請各位同學站在自己的桌子前,就像黑板上畫的那樣,各位同學有問題嗎?沒有問題的話我們現在開始動作。

二、發展活動(拼拼湊湊一起來)

1.    複習上一堂課所學的內容,所討論的影片『小飛象』。

2.    帶出這一堂課的活動,全班拼圖,並解說規則,請班上同學遵守,開始進行遊戲。

【指導語】

    listen to me(同學答「Yes, sir)各位同學,現在大家都班好位置站在桌子前了,我們先來複習一下上兩堂課做了什麼啊?(讓同學發言)恩,剛剛同學說的很好,我們看了小飛象的電影,並分組討論對不對,我們也從中學習了同儕團體的重要性,我們知道了同儕團體的重要性後,那接下來,老師就要來考考班上的同學的團結囉,看看我們班團不團結,有沒有默契啊?剛剛我們是不是看了『小飛象』,那我們這節課,就要來拼拼圖,拼出小飛象,看老師手上,有一張小圖,小飛象,等一下,老師會把這張圖貼在黑板上,然後呢?在老師的講桌上,現在堆了很多大大的保力龍板,總共有30塊,這30塊上面分別都貼上了大拼圖裡面的其中一小格圖喔,這樣同學懂嗎?

    懂的話老師要繼續來講解規則了,等等,每個同學都會拿到一塊拼圖,老師會給大家15分鐘的時間來拼拼圖,要在桌子中間的這塊空地上,拼出黑板上那張圖一樣的大拼圖喔,同學要互相合作,把拼圖拼起來,缺一塊都不行喔,同學可以一起想想怎樣拼可以最快,時間不多喔,所以大家要互相幫忙,不然大拼圖就不能完成了,再遊戲的過程中也要注意安全喔,不要受傷了,各位同學有問題嗎?

3.    教師發下黏有拼圖的保利龍板,請同學傳遞,並確定每個人都有拿到。

4.    教師把範本「小飛象」貼在黑板上。

【指導語】

    各位同學,老師現在要發下保利龍板了,請各位同學傳下去,沒有傳到的舉手。這樣有沒有問題?

5.    教師發口令開始遊戲,並隨時注意同學的安全。

【指導語】

    好,各位同學都有拿到了,那現在,遊戲開始。注意喔,只有15分鐘。範本在黑板上喔。

6.    教師停止遊戲,並請同學站回自己的桌子前,看看同學有沒有拼好。

【指導語】

   好,時間到了,請同學停止游戲。並站回自己的桌子前。

    listen to me(同學答「Yes, sir),恩,同學拼出來了耶,看來我們班是非常團結而且有默契的喔,每個人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預備起。

7.      教師請同學坐回位置上,並引導討論,玩拼圖的心得,所得到的領悟。帶出主題,目標,每個人在這個班級,都有其重要角色和位置,每個人的獨一無二,團結合作的重要,最後並凝聚班上的感情。請同學發言。並註明,有發言的同學有獎品,牛奶糖。

【指導語】

    各位同學,現在請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我們就把我們的這幅小飛象擺在中間,讓大家欣賞,一直到下課,這是全班同學一起完成的作品喔,老師覺得大家好棒喔!在過程中,你們有發現什麼嗎?拼圖,是不是少了一塊,拼圖就不能完整了,班上的同學每個人拿一塊,表示,班上的每位同學都是重要的喔,且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一塊拼圖可以代替其他塊。

    在遊戲的過程中,你有沒有發現,有的人,會起來領導大家該怎麼完成,有的人,會在一旁附和,有的人會很細心的看看拼圖有沒有錯,有的人,會很有活力的大聲吆喝,集體完成一幅作品,每個人啊,在這個班上都有他的功能和角色喔,對不對,如果,今天都是一群領導者,而沒有跟隨者,你想想這個班上會怎麼樣呢?是不是大家都各持己見,不退讓呢?

    另外,如果班上的人不團結,大家都不合作的話,你想,我們拼的起這幅圖嗎,因為沒有人要聽對方的話,沒有人要起來領導,因為領導的那個人不會有人理他,這樣,是不是一件事情,都很難完成,所以,很多事,都是要大家一起合作,一起團結,不互相敵視,才有可能完成的喔,大家說是吧!

    我覺得我們班的人很團結喔,大家也可以趁這個機會,多多認識平常不常在一起的人啊,既然有緣在這個班,就好好相處,是不是啊,經過了拼圖,大家對我們班,有沒有更多的想法呢?

    或是剛剛在遊戲中,有什麼想法,都可以提出來和大家分享喔,一樣,只要有發言的,都會有獎品喔!

8.      頒發獎品,請有發言的同學上台領獎。

【指導語】

    好,剛剛同學都講的很好,我想,大家真的從活動中學到了很多喔,這樣很棒,老師很開心,大家要繼續愛這個班級喔。那我們請剛剛有發言的同學上台領獎,這次的獎品是牛奶糖一盒喔,請同學鼓掌。領到獎的同學,要不要發揮同學愛,把牛奶糖分給同學呢?

三、綜合活動(玩得好累,我休息一下)

1.    教師帶領回顧這三節上課內容,第一節和第二節為小飛象影片的欣賞和討論,第三節為團體活動拼拼圖並討論。帶出這三節課所學的主旨。並總結期許班上的同學日後能團結合作,對班即有凝聚力,相親相愛,不仇視,尊重班上每位同學。

【指導語】

  好,各位同學,我們的課即將告一個段落了,這三堂課下來,同學覺得好不好玩呢?有沒有什麼問題?從這三堂課中,我們是不是學到了很多,有關於同儕團體的相處?第一堂課和第二堂課的小飛象,我們學到了,要尊重並包容和我們不一樣的每個人,並且不隨便排擠同儕,因為,同儕是我們這個年齡最重要的資產啊,第三堂課,我們透過遊戲,拼拼圖,更凝聚了班上的情感,也讓老師發現了班上的團結喔,原來每個人在班上都有其重要的角色,是缺一不可的喔,透過活動,我們也清楚了,自己是怎要的角色和位置,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誰比較重要,誰比較不重要,而且,團隊合作很重要吧,一件事,如果不是透過大家的合作,配合,就很難完成了吧。這些都是同學在這幾堂課學到的。

    老師希望同學可以將今天所學,帶入日常生活中,我們尊重班上的每個人,不隨便排擠同學,也對彼此更有認同感,更愛這個班,更團結,這樣好不好?那有問題嗎?如果沒問題的話,我們的主題就要告一個段落了,接下來,請各位同學花3分鐘填寫回饋單,然我們就要下課囉。

2.    教師發下學習單請同學於3分鐘內填寫完,並回收,下課。

【指導語】

  好,在下課前,老師要發回饋單請同學填寫,請同學將上完這節課的感想寫下,請同學於3分鐘內寫完,寫完的同學交到講台,然後就可以下課囉!謝謝大家!

 

3”

 

 

 

 

 

 

 

 

 

 

 

 

 

5”

 

 

 

 

 

 

 

 

 

 

 

 

 

 

1”

 

 

 

 

15”

 

 

 

1”

 

 

 

 

 

10”

 

 

 

 

 

 

 

 

 

 

 

 

 

 

  

 

 

 

 

 

1”

 

 

 

 

 

5”

 

 

 

 

 

 

 

 

 

 

 

 

 

 

4”

 

 

 

 

 

 

 

 

 

 

 

 

 

 

 

 

 

 

 

 

 

 

 

 

 

 

 

 

 

 

 

小飛象範本詳見附件(2-1)

 

 

 

 

 

 

 

 

 

 

 

 

 

 

 

 

 

 

 

 

 

 

 

 

 

 

 

 

 

 

 

 

 

 

小獎品詳見附件(2-2)

 

 

 

 

 

 

 

 

 

 

 

 

 

 

 

 

 

 

 

回饋單學漸附件(2-3)

 

*附件

[附件1-1]

小飛象學習單

 

1.      如果小飛象Dumbo沒有了好朋友Timothy的幫忙,他會怎樣呢?

 

                                                                     

 

2.      如果你是小飛象,這樣被嘲笑,你會是什麼感覺呢?

 

                                                                      

 

3.      如果你是小飛象的媽媽,看到Dumbo這樣被欺負,你的心情怎樣呢?

 

                                                                        

 

4.      小飛象的大耳朵讓他一直被嘲笑,但是由於好友Timothy的發覺,而使他的大耳朵變成他的優點,你有什麼想法呢?

 

                                                                        

 

5.      看完了小飛象,說說你的心得感想吧!

 

                                                                                                                                             

 

                                                                                                           

 

                                                                       

 

 

[附件二]

影片討論小獎品巧克力

 

 [附件2-1] 

小飛象範本

 

 

 

 

 [附件2-2]  

拼圖小獎品牛奶糖

  

[附件2-3] 

 回饋單

 這堂課主要的目的是讓大家瞭解同儕團體的重要性,並進而從活動中學習到團隊合作,增進大家對班級的凝聚力喔,你學到了多少呢?請以不具名的方式填寫以下的問題,讓老師了解大家的想法喔!

1.我覺得小飛向的影片可以讓我有很多思考,我從片中學到很多。

□非常不符合  □ 不符合  □部分符合  □         很符合  □                  非常符合\

2.我覺得這三堂課讓我獲益良多。                        

□非常不符合  □ 不符合  □部分符合  □         很符合  □                  非常符合

3.我很滿意課程中的活動安排。                            

□非常不符合  □ 不符合  □部分符合  □         很符合  □                  非常符合

4.我覺得這堂同儕團體的課很符合我們班的需求。

 □非常不符合  □ 不符合  □部分符合  □         很符合  □                  非常符合

5.我覺得我開始接納並尊重班上的每位同學。         

□非常不符合  □ 不符合  □部分符合  □         很符合  □                  非常符合

6.我覺得拼拼圖的遊戲讓我更喜歡班上了。

□非常不符合  □ 不符合  □部分符合  □         很符合  □                  非常符合

7.我滿意老師的上課方式。

□非常不符合  □ 不符合  □部分符合  □         很符合  □                  非常符合

8.遊戲的過程中,我能和班上同學和諧相處。

□非常不符合  □ 不符合  □部分符合  □         很符合  □                  非常符合

9.友『戲』總動員中,我最喜歡哪個活動

                                                                    

10.我想說的話

                                                                      

 

[附錄] 小飛象

 

影片簡介:

 

    片中主角是隻大耳象 Dumbo,跟媽媽一同生活在搭乘火車巡迴表演的馬戲團裡,因為與生俱來的大耳朵成為眾人譏笑嘲弄的對象,媽媽為了保護 Dumbo 居然卻被關閉隔離,後來在好友老鼠 Timothy 鼓勵之下 Dumbo 終於建立自信心和榮譽感,還發現了自己耳朵會飛的潛能,最後成為遨翔天空的大明星。

 

 

*理論基礎 

 

理論基礎(一):青少年的社會發展

瑞斯(Rice1984)認為青少年在社會發展上有著下列六項任務:

1)與人建立關懷、有意義與滿意的關係;

2)與不同背景、經驗及思想觀念的人交朋友,擴展兒童期的友誼層面;

3)在社會團體中尋找接納、隸屬、認同與地位;

4)將兒童期的同性興趣與玩伴轉向異性的關懷與情誼;

5)學習與異性交往的方法與技巧,以促進個人與社會發展,並有益於未來擇偶與婚姻的成功;

6)尋找表現被接受的男性或女性性別角色,並學習適性行為。

青少年倘若能與同儕建立密切的友誼,對促進其社會能力的充分發展極為重要。有了友誼為基礎,青少年在個人興趣與活動上就能獲得共同分享的對象,當個人遭遇問題也能獲得協助解決,或在情緒上得到支持。整體而言,同儕友誼具有下列的功能:

1)分享共同的興趣

2)分享新的人生感受

3)共同解決生活問題

4)共享隱私與秘密

5)相互幫助與扶持

6)協助解決人際衝突

7)減低個人身心改變所帶來的不安全感與焦慮

8)重新界定自己與獲得力量

9)能夠更順利的進入成人社會

10)避免心理上的孤單與寂寞

對於青少年而言,越能成為他們最好朋友的同儕,越能滿足青少年發展上的各種需求,但是在青少年初期,青少年也許不能立即找到合適的朋友,友誼經常是處於不穩定狀態,要形成最佳拍檔更不容易,故尋尋覓覓問不斷更換交往對象時常可見。

理論基礎(二):青少年同儕團體的功能

人際交往的適應良否,影響了青少年未來人格的發展。同儕團體如果發展方向偏差,當然會對青少年造成不利的影響。但是同儕團體對青少年的社會化也有無比重要的影響。

羅傑斯(Rogers, 1977)更把青少年同儕團體的功能歸納為下列九大功能:

()雷達功能

青少年同儕團體協助青少年了解他們所作所為。他們的行為方式容易顯現在同儕所形成的雷達螢幕上,並且能由同儕獲得反射,知道自己的行為表現,進而作某些調整。

()取代父親的功能

雖然甚多青少年一直想排斥父親的權威,但他們對父親的權威角色事實上仍相當依賴,同儕團體中的領袖,剛好可以當作父親角色的替代人物,協助青少年日趨獨立。

()支持獨立的功能

青少年由於尋求獨立與自主,常與父母發生衝突,青少年的同儕團體可以當作與父母抗爭的支持力量,當被父母責備與排斥而產生罪惡感時,同儕相互的支持,可以使青少年心理壓力得以減輕。

()建立自我的功能

青少年對自己的體認仍然不深,是自我容易混淆的一個階段,同儕團體可以讓青少年覺得自己是一個不錯的人,進而促進自信心的發展。

()心理依附的功能

親密與隸屬的需求是人類的基本需求之一,與同儕相處正可以滿足此種心理需求。在兒童期階段,家庭是心理依附的對像,到了青少年期同儕就逐漸在心理依附的需求滿足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價值取向的功能

青少年的同儕團體成員來自不同的家庭環境,有各自不同的價值觀念,參與同儕團體正提供青少年認識、了解,甚至學習各種不同價值體系的機會,同儕團體常會討論各種價值觀念,使青少年增多了各種選擇的可能,並有益於作有效的決定。

()地位設定

所有的社會都有各自的地位階層,每個人都期望知道在社會中的地位,同儕團體容許青少年試驗如何成為支配性或順從性的社會地位,並從他人的回饋中,知道自己地位的高低。

()負向認定

青少年同儕團體形成的原因之一再於他們對成人或其它的人有著不滿與敵意,亦卽青少年常因心中的不滿而故意參加同儕團體,在團體中他們可以獲得保護傘,免於再受支配與控制,因此青少年同儕團體常存有反抗、叛逆的特質。

()逃避成人的要求

進入青少年期後,父母與師長的要求更多,參加同儕團體有時正可逃避成人的要求,如果同儕團體又獲得成人的認可,如球隊、樂隊,正給團體獲得逃避要求的一個好藉口。

理論基礎(三):友情對青少年發展的重要

我們都知道一旦進入青少年階段,孩子會花更多的時間和朋友在一起,而不是與父母為伴,青少年也常反映他們生活上最需要的是友情的慰藉,這個現象可以用這樣的角度來解讀:

青少年們常有種情緒上的不安,這種不安一方面是導因於生理上的變化(這方面的變化也使得青少年們會去注意自己的外貌、身高、體重等)另一方面則是導因於青少年必須去追尋自己的人生觀與價值觀、為自己的人生定位。

為了舒解這樣的不安,尋求年齡相近、經驗相近的友伴以分享彼此的經驗,甚至共同去嘗試新的經驗以獲得心智的成長,對青少年而言當然是十分重要的事。

基本上青少年交友會先形成一個個的小同儕團體,團體內的成員彼此間要比和其他人更常在一起。Brown等人(1986)曾詢問青少年能隸屬於同儕團體的好處何在,青少年們的回答大致可歸為以下六類:

1.獲得認同:能與人互動是自我認同的來源之一;從互動中有助於看出自己的興趣、能力、個性等

2.獲得名聲:成為某某人的朋友或成為某小團體的成員有助於建立或提升自己的社交地位

3.有相似感:和會跟我做出同樣事情或有相同看法的人在一起感覺比較好

4.支持感:同儕間能相互的支持、信任及給予建議

5.獲得友誼:加入團體能認識更多新的朋友,避免孤獨

6.獲得參與活動的機會:同儕間能互邀參加活動,能拓展視野

由上述的答案我們同樣可以看出青少年渴望交友,確實與其自我認同的追尋有密切的相關。

青少年因自我認同而渴望交友,他們的同儕關係也確實有助於其自我認同的發展,Hunt將人際關係的發展分成四個階段:

在第一個階段,個人並不能真正了解別人和自我在想法上、感覺上的不同處,他們常常是依照父母、師長或教條的想法來與人互動。

到了第二個階段,個人開始強烈地感到自我的存在,了解到自己與別人是不同的,可惜的是這個階段的個人也是自我中心的(這也正是剛步入青春期的青少年的寫照)。

第三階段時,個人開始發展出所謂的同理心---- 一種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能力,個人開始能了解甚至欣賞別人也是一個獨特的個體。

到了第四個階段,個人不但了解並欣賞自己與別人都是獨特的個體,還能了解自己和不同個體間相互的親疏遠近與依存關係,此時個人能夠擁有健全、溫暖、互敬的人際關係,其自我認同也變得更加穩固。

     論友情對青少年的重要性時,也許有人會注意到一個問題,就是這裡所指的友情包含與異性之間的友情嗎?答案其實很明確──是肯定的!理由很簡單,從發展心理學來看,青春期之後個人會步入早成年期,而成年前期的重要發展任務之一就是能與他人形成親密關係,這意味著一個二十歲左右的人要開始能愛人,甚至與人發展出成熟的性關係,乃至於步入婚姻。

試想,如果一個人在青少年時期都只與同性交往的話,他能在二十歲時突然懂得如何與異性互動嗎?再從近來的社會事件來看,大學生、研究生會為了愛情而自殺乃至於殺人,也說明了若不讓青少年有機會與異性互動,並藉此教導他們正確的、合宜的兩性關係,可能會對青少年甚至社會帶來嚴重的不良後果。

換句話說,師長和父母們必須體認到,讓我們的青少年能有正常的兩性互動空間是十分重要,且有益其身心發展的事情。

 

有些人可能會以為鼓勵或放任兩性互動就是意味著同意或支持青少年談戀愛,其實不然。基本上我們鼓勵青少年和異性交友是為了讓他們懂得如何和「人」交友(畢竟男人、女人都是人),並且為將來談戀愛做準備。不過許多父母都會擔心,小孩子一旦和異性搭起了友誼的橋樑,難保那座橋不會變成「鵲橋」?對於這樣的擔憂我們可以從Dunphy的觀點來討論。

Dunphy1970)在觀察與訪談一些青少年的交友情況後指出,青少年交友大致可分為五個階段:

(1)同性群友期:青少年交友往往從同性朋友開始,而且常常成為一個個的小團體(人緣好或社交能力強的人會同時隸屬於好幾個小團體),這個時期男女團體間並沒有往來;

(2)團體互動期:性別不同的小團體,經由一些場合,以團體為單位集體彼此互動;

(3)團體中的小團體期:在兩性團體互動的過程中,彼此都會有一些社交能力較強或交友動機較強的人,感情要比其他成員間更深厚,互動也更多,這時候異性個體間可能已開始醞釀要配對了;

(4)成對互動期:這個時期,團體之中的男女交往變得比較頻繁,已經配成對的男女朋友,會以一對為單位的方式參加團體活動;

(5)團體渙散期:這個時期情侶關係已然成形,也就傾向不再與團體共同行動,團體間的活動也就開始渙散。

 Dunphy的研究並沒有清楚地說明,從同性群友到形成情侶關係要花多少時間,不過上述的觀察結果已經指出了我們應該如何引導青少年,避免讓他們太早開始談戀愛,那就是鼓勵團體活動。讓青少年留在團體當中,儘量集體從事活動,可以使他們不至於過早地談起戀愛。成人們也可以告訴青少年,現在是多拓展視野,多體驗學習與人互動的時期,太早投入一對一的關係之中,其實對他們一般的人際關係反而會造成傷害。

理論基礎(四):同儕團體

 

兒童進入青春期之後,便進入狂暴青少年期,身體、心理以及社會化等各方面的發展,對於以後的發展有相當大的影響。在青少年騎很明顯的轉變之一,就是逐漸脫離父母而獨立,與同儕相處的時間增加,也因為與父母相處的時間則逐漸減少,因而同儕的影響力逐漸增加,父母的影響力則隨之遞減。對朋友的依賴增加,友誼是他們所關心的,若不被朋友肯定是很難過的事。  

   
此階段青少年心理發展與行為上的特徵,可分為以下七點:

一、建立自我認識   

   
心理學家艾力克森(Erik Erikson)將人類的生命依據心理社會的發展任務分為八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決定於某個轉捩點,或稱危機的順利解決。青少年期的重要發展任務是「自我認同」與「角色統整」,此階段的青少年藉由對自我的省思與覺悟,開始確立他在團體中的地位與社會他的期望,能在不違背自己需要、價值體系及良知的情況下,調整自己的行為與價值觀,以增進對環境的適應性。  

   
角色統整就是確定自己的心理性別及應扮演的角色,建立種種不同的自我概念。若無法自我認同,則會產生角色混淆,使青少年失去自我控制力與安定感,造成認同危機(Identify Crisis),進而出現一些問題行為,如自殺、濫用藥物、逃學或參加幫派等。  

   
「自我統整」是青少年期自我發展的理想境界,它能使青少年的人格發展臻於成熟,並發展出自己的獨立性。

二、渴求被同儕接納,且易受同儕團次文化影響   

   
同儕團體影響青少年的自我認同。如何被同儕團體接納成為青少年最迫切關心的問題,因此大部分的青少年是把自己的價值建立在同儕反應上,當被同儕拒絕,會使他們覺得受到莫大的挫折且容易喪失自信。  

   
青少年多半渴求被同儕接納,而產生對團體次文化的依附。所以如何向團體認可的行為或流行服飾看齊,對青少年而言,就顯得格外重要。

三、反抗權威,親子關係改變   

   
在青少年階段,由於心理成長朝向獨立與自立,與父母間的見解及態度易產生衝突而形成代溝。故當價值觀的重建、功課的壓力及父母的期許等無順利調適時,青少年容易表現出違抗威的舉動。

四、性生理的成熟與困擾   

   
第二性徵開始發育,性的成熟造成青少年許多心理困擾,直接原因是性動機無法滿足或無法克服性衝動;間接原因則是社會傳統與道德規範下的限制,形成青少年期所面臨的「心理性危機」,導致青少年出現焦慮、不安。

五、情緒不穩定,易衝動  

   
由於內分泌和自主神經系統活動旺盛,造成青少年情緒不?定、易衝動。有時也會因個體生理上的障礙而產生情緒上的壓力。

六、表現自我見解,好爭辯   

   
青少年期的認知發展中,已能運作較高層次的思維,並具有抽象的思考邏輯、假設性的推理與解決問題等能力。在思想表現上以自我為中心,逐漸建立出判斷的標準,養成好批評、好爭辯、看不慣、不滿現實的態度,甚至有時會表現出誇張或傲慢。

七、自我意識膨脹,喜做白日夢   

   
青少年常以自己的想法、喜好來揣測別人,進而產生「自我意識」,且過分關注自己,或假設很多情境,強化哀愁或憤怒,沈浸在白日夢裡,渴望孤獨卻又希望眾星拱月,因而陷入矛盾之中,所以在公眾場合裡,常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獨特的目光焦點,但也因為如此,有時會感到手足無措,顯得十分不自在或過度的誇張表現。  

   
與同儕相處的經驗是青少年在社會化過程的重要媒介。同儕團體幫助青少年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如何根據他人及自己的需要和願望來調整行為,在這些經驗中,他慢慢明白何時該堅持己見,何時該讓步。  

   
在團體中,青少年開始蒐集別人的意見及看法來形成自己對自己的觀點,即自我概念,例如:「我是強壯的」「我是可信賴的」「我很聰明」等。家人雖然也會表達他們的意見,但對青少年而言,父母或兄長比自己強壯、聰明,弟妹又太幼稚,不如同伴所提供的標準那麼真實,因此他們往往比較看重同儕的意見。  

   
透過與同儕施與受的關係,青少年漸漸學會:如何做適度的堅持,何時及如何尋求他人的協助,道德觀及價值觀的推理修正,並適應與他人的共同生活。  

   
與同儕相處不和諧的青少年,較容易出現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也容易產生問題行為。因此,成人(特別是父母或老師)若發現青少年在團體中的適應有困難,父母或老師必須很敏感的感受到青少年的狀況以及困境,要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協助他發展較成熟的行為模式及社會技能,使其不要孤立於團體之外。  

   
此外,青少年為了取得在同儕團體中的地位,為了被團體接受,往往會遵從團體的價值觀。在同儕團體中,可能學得有益的經驗,但也可能學會不當的行為,成人們要協助青少年建立自己的道德標準,學習判斷是非,該拒絕時就要勇於說「不」,這樣才不致受制於同儕團體的從眾壓力,盲從而無主見。  

   
除了極少數絕頂聰明的青少年,因為興趣,思考方式與眾不同,自願選擇孤立之外,絕大多數的人都渴求友誼,不願受同儕排斥;對人類而言,群居是最普遍的生活型態,是否能與其他人建立較和善且互助的關係,將是影響個人生活愉快與否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青少年的從眾性是屬於發展過程中正常的一部份,青少年必須學習在個人自主以及他人期待中取得一個平衡點,而此時的父母親以及學校的老師必須多付出一些關懷,站在青少年的立場,瞭解其現在所面臨的壓力,適時伸出援手,協助青少年渡過自我認同的危機關鍵期。

 

理論基礎(五):合作學習

合作學習教學 (Cooperative Instruclion)是一種分組的教學設計,利用小組成員間的分工合作、共同蒐集資料,互相支援,亙相切磋琢磨,亙相學習,互相分享經驗,亙相照顧,完成學習目標,並利用小組本位的評核及組間的比賽增進學習成效。目的在創造主動學習的情境,使每位小組成員得以積極地參與學習的活動。並培養聽取別人的意見,尊重別人的意見,也培養討論、發表與辯論、綜合與評鑑等能力。

 

*參考資料

黃政傑、林佩璇著,合作學習,五南圖書出版公司,ISBN 957-11-1145-7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 http://guidance.ncue.edu.tw/

 青少年健康中心-青少年專區http://depart.femh.org.tw/family/teen/t_20.html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吳紋如我的孩子交了壞朋友

http://www.nhu.edu.tw/~society/e-j/39/39-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