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店-瞭解、紓解與調適壓力

 


活動名稱:高壓店-瞭解、紓解與調適壓力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7級  紀雅文

 

主題名稱

高壓店-瞭解、紓解與調適壓力

對象

國三生

人數

30

時間

45’/節,共90

節數

2

編製人員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紀雅文 93110042

指導教授

王智弘   老師

完成日期

2007/01/16

教學目標

1.認識壓力、體會壓力下的生、心理感受。

2.找出自己壓力的來源,評估其壓力指數的高低

3.紓解壓力的正當方法還有尋求協助的管道

理論

依據

赫爾主張青春期劇烈的身體變化如同風暴般易使此時期的青少年充滿強烈且不定的情緒。且Erickson心理社會期發展理論提及,因青年期主觀的身心變化與客觀環境的影響,故對青少年造成多方的壓力感受。而使用壓力免疫訓練(SIT)改變同情境下內心自我陳述與信念,來影響因應壓力的能力。以這些理論基礎設計此方案。

學生

分析

距離基本學歷測驗剩下3個月的時間,班上同學紛紛在週記上向導師反應有喘不過氣的感覺與緊張的考試壓力。經由學校輔導室對全校國三生進行施測,發現其壓力指數普遍居高,於是施測後經過學生與導師的討論,決定一起進行貼近學生需求之團體輔導課程。

教學方法

網路文章閱讀、學習單填寫、團體討論、音樂使用、體驗活動等。

教材分析

首先使用網路文章閱讀引發學生對文章的共鳴,而使學生更易進入主題。接下來運用學習單填寫,在寫或使用學習單的同時,幫助學生整理無形看不見的壓力感受,或能發展自己紓壓的適合方法。還有音樂的使用(快歌和輕音樂),催化學生情緒,製造氣氛增加學生參與度;其中快歌是現今流行音樂,也因國中生熟耳能祥而更易帶動。

林宜靜(2001)。壓力鬆弛法與情緒管理。

張春興(1996)教育心理學。台北:東華。

黃瓊嬌(2006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論青少年之壓力。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56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http://guidance.ncue.edu.tw/

黃德祥(1994)青少年發展與輔導。台北:五南。

楊錦雲。談音樂在團體輔導活動中之運用。

Gerald Corey2006):Theory and Practice of Counseling and Psychotherapy6/E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               認知目標

1.      了解什麼是壓力

 

2.      清楚造成自己壓力來源為何

3.      看見在壓力下的自己的狀態

 

 

二、               情意目標

4.      體會壓力下的生理、心理感受

 

5.      面對壓力不逃避的態度

 

 

 

6.      體驗放鬆與緊繃感受上的差異

 

三、    技能目標

7.      練習紓壓方式

 

 

 

8.      發展自己抒發的調適方式

 

 

 

 

9.      善用自己支持的力量

 

 

1-1能簡述壓力的意思

1-2能辨別壓力的正向和負向影響

2-1能說出至少三個造成自己壓力源

3-1能清楚說出自己在壓力時會有的行為和感受

3-2當壓力來時,可以尋求的資源

 

 

4-1體驗壓力下會產生的無形感覺

4-2認識壓力會造成免疫力弱的可能性

5-1能用正面和換角度的方式述說壓力的正面影響

5-2根據體會出的壓力,進而產生面對壓力時強化自己不退縮的信心

 

6-1緊繃和放鬆的差別體會練習,使學生更能知道如何放鬆

 

 

7-1能在往後緊張的情境中,運用上的實際幫助放鬆緊張情緒之方式

7-2協助學生進而認識紓壓的必要

7-3提供正確的紓壓練習

8-1能使學生找尋紓壓的正當管道

8-2了解適合自己的壓力調適為何

8-3能說出至少三種對自己有幫助的紓壓方法

8-4做到至少一種的紓壓方式使用

 

 

9-1能說出至少三個支持的力量或人

9-2明確知道自己可以在什麼時候向他人尋求協助

 

單元一:我是抗壓達豆

單元目標:1.了解什麼是壓力2.清楚造成自己壓力來源為何

準備活動                   11’

時間

教具

1.       教師向同學說明今天的主題為壓力。

2.      要同學們想想壓力是什麼呢?當壓力來的時候感覺為何?你的生活中有哪些壓力的存在呢?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的輔導活動課的主題是:壓力。相信大家經過輔導室給大家施測有關壓力的測驗,對自己現在的壓力狀況應該很了解,接下來這兩堂課的活動跟壓力都是息息相關的喔。老師想請問一下同學,現在感覺壓力很大的舉手?好,謝謝。那現在一點壓力的感覺也沒有的同學請舉手?恩,謝謝。

     各位同學覺得壓力是什麼呢?那當壓力來的時候是什麼樣的感覺阿?在我們身邊又有什麼樣的壓力存在呢?沒關係讓大家想想這樣的問題。

3.      教師發下一篇報導(節錄瓶頸永遠發生在瓶子上方一文,附件一)與學習單(詳見附件二),讓班上同學閱讀。

4.      並請同學在學習單上寫下自己的壓力來源、和支持自己的力量為何等。

【指導語】

     同學們,現在老師發下一篇報導和學習單,請同學現在開始閱讀,學習單的內容可以先看、先思考,不過先不要寫喔!

=3分鐘後=

     時間差不多了,不知道有沒有同學想說一下對這篇文章的感想呢?那各位同學看到自己手上的學習單,上面的石頭就像文章中種植豆芽菜的厚重玻璃,也就是等等同學要寫上自己的壓力來源;而中間的豆芽菜就代表在坐的各位,大家可以寫上在這樣壓力下的自己感覺是什麼?或者對你的各方面有沒有什麼影響?而最下面的土壤,是豆芽菜吸收養分的主要來源,老師希望同學試著寫下自己遇到壓力的時候,支持你的力量或陪伴你的人。這樣有問題嗎?如果沒有老師給大家5分鐘的時間寫,在過程中有問題都可以舉手發問。

 

3’

 

 

 

 

 

 

 

 

3’

5’

 

 

 

 

 

 

 

 

 

 

 

 

 

 

1.報導(附件一)

2.學習單(附件二)

單元目標:1.看見在壓力下的自己的狀態體會壓力下的生理2.心理感受

發展活動                    28’

時間

教具

1.      依據剛才的學習單請同學一起來票選哪些壓力是大家心中的top5,教師把同學提出的壓力都寫在黑板上。

例:考理想高中的課業準備壓力、家人給予自己的期許壓力、老師每天耳提面命要唸書的壓力、自己要求自己達成標準的壓力、家族或鄰居、同學間同儕互相比較成績的壓力、補習班的超前進度讓自己感覺跟不上的壓力、對於未來很惶恐的壓力、課業之餘活動中獲得的壓力

【指導語】

    相信各位同學都寫的差不多了,我們一起來聽看看大家的壓力來源都是什麼?那老師現在想做一個壓力排行榜,看看哪些壓力是大家心中的前五名。

2.      發下學習單(詳見附件三),當成是店家的販賣DM

3.      全班同學一起討論學習單上面的商品可以代表日常生活中哪一方面的壓力?(與上方的壓力top5做連結)還可以增加哪些商品呢?其壓力的指數為定價,那定價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應該要定什麼樣的價呢?。

【指導語】

     好,黑板上這五個就是我們大家心中的壓力前五名,看來____(第一名的壓力來源)很高耶,可見這是同學們現在都擁有的壓力吧!那現在老師發下學習單,DM上都是同學擁有的物品,老師希望同學們想想,這些物品能代替我們剛剛選出的壓力top5的哪項壓力呢?而上面的價錢是大家對於這項壓力的壓力指數,大家覺得合理嗎?那還有什麼商品和壓力是同學們覺得還可以加上去的呢?

45為活動規則)

4.      兩個同學一組,一個當客人一個當店長,之後再交換角色,請同學藉由雙手去體驗用物品替代不同價錢與重量的感覺。

5.      扮演客人角色的同學兩手攤開,扮演店長的同學照指令給東西。扮演客人的同學依照剛才【我是壓力達豆】學習單上所寫的壓力來源向扮演店長的同學買東西,每一次依照次數增加買的物品數目也增加。

 

10’

 

 

 

 

 

 

5’

 

 

 

 

 

 

 

 

 

1’

 

 

 

 

 

 

 

3.學習單(附件三)

 

 

 

 

 

 

 

 

4.原子筆、水瓶、鉛筆盒、課本…等學生隨手可得的用品。

【指導語】

     老師現在要跟同學們講解等一下要進行活動的規則。等等請兩個同學一組,大家可以自己找伴。而兩個人一個扮演客人、一個扮演店長,等等會再交換。大家現在先開始找好伴並決定誰要先當什麼角色。

     看來大家都找好伴囉,那老師要繼續說明等一下我們要做的事情囉!那請扮演客人的同學舉手,並拿起你的學習單讓我看到。謝謝這些熱情的客人同學,那這張學習單就是你要買的清單,依照你自己有的壓力去向店長同學買商品,而店長同學要把客人買的東西放在客人手上喔!第一次,只能買一樣;第二次買兩樣;第三次買三樣…以此類推喔,這樣各位同學名白嗎?

1.      建立指令口號:高壓店高壓店,請問你要買什麼壓。(全體說)

教師示範:

我要一支原子筆(扮演客人同學說)。-第一次

我要一盒鉛筆盒加一本課本(扮演客人同學說)。-第二次

我要一瓶水、立可白還有3隻原子筆(扮演客人同學說)。-第三次以此類推

2.      活動進行5分鐘後互換角色,活動內容同上。

 

【指導語】

    我們去便利超商買東西時,踏進去門都會發出清脆的「叮咚」聲吧,那在開始前老師也想跟便利超商一樣跟大家建立一個口號:當老師說〝叮咚〞的時候,全班的同學們一起說〝高壓店高壓店,請問你要買什麼壓〞。這樣有問題嗎?那我們來練習一次(教師說:叮咚,學生:高壓店高壓店,請問你要買什麼壓),很好看來大家都了解了,在每一次交易前我們都要喊了口號客人才可以跟店長說要買什麼東西唷!那我們現在就開始進行活動吧!叮咚~

=5分鐘後=

    好,時間到囉!那現在交換角色,活動的規則都跟剛才的一樣,同學有問題嗎?那我們現在要開始囉,叮咚~

 

 

 

 

 

 

 

 

 

2’

 

 

 

 

10’

 

單元目標:面對壓力不逃避的態度

綜合活動                    6’

時間

教具

1.      請四個人為單位討論自己認為最重的商品為何?重量跟定價同等讓人吃不消嗎?面對這樣的壓力感覺為何呢?

2.      教師作本單元的總結,並下課。

【指導語】

     看各位同學很投入的樣子,各位同學手會痠嗎?不曉得大家覺得認為最重的商品是什麼呢?面對這樣子的壓力感覺是什麼呢?請同學們就近四個人一組,討論一下剛剛的體驗活動中壓力變成商品放在手上的感覺是什麼?覺得最重的壓力是什麼呢?或者有沒有其他的想法?給大家三分鐘討論一下,可以開始囉。

=3分鐘後=

     恩,不曉得有沒有哪一組同學想跟大家分享的呢?還是哪位同學想說說看自己的感想?謝謝同學。

其實這個活動阿,老師想藉由大家用手去承受物品的重量來體驗一下無形的壓力存在的時候,那種沉重或不舒服的感覺為何。一開始只有少少的壓力的時候,一切似乎還沒有這麼的讓人受不了,但是一次再一次隨著壓力的增加,舊的壓力還在新的壓力又疊上來,相信有這狀況的同學會處於很緊繃的狀態吧,也許這樣子不舒服的感覺是我們每個人都體會過的,只是常常我們忽略了或者不自覺。所以老師也想讓大家發覺自己的壓力來源為何、而自己擁有的支持力又是什麼?同時大家也都像今天文章中看到的豆芽菜一樣,在適度的壓力下成長的更強壯,也慢慢在累積自己抗壓的強度唷!

      相信大家經過這堂課後,對於壓力一定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認識,那這堂課的活動就先告一段落,我們先下課10分鐘,請各位同學下一節課準時進教室喔!

 

3’

3’

 

 

 

 

 

單元二:親愛的,我把壓力紓小了

單元目標:練習紓壓方式

準備活動                     12’

時間

教具

1.      等同學都回到班上,教師開始整理同學的秩序。

2.      教師請同學起立,以不會打到人為主。

【指導語】

     各位同學上課囉,大家還記得上一堂課我們做了些什麼事情嗎?嗯~很好喔,看來各位同學都很投入上一堂課的活動。那老師現在要請各位同學起立,大家自行在教室內找地方站,以不會打到人為主喔!現在請開始移動吧~

3.      帶領同學隨音樂(流行音樂3首)做放鬆肢體的暖身動作(例:轉轉頭、手腳,扭扭腰與屁股,原地跳5下等)。

4.      活動進行10分鐘後,請同學坐回位置。

【指導語】

     接下來老師要請各位同學配合的就是,等一下老師會帶各位同學做一些很基本的暖身小動作,而請大家跟隨著老師放的音樂,盡情的投入、確實作每一個暖身動作唷!老師會在前面講台示範並跟著同學們一起參與,如果有不清楚的動作同學們都可以看老師,各位同學準備好了嗎?那我們就go囉!

     好,首先當然是要很傳統的先來轉頭一下,右轉三圈、左轉三圈,然後很滿意的點頭三下。手腳說他們也要加入轉圈行列,那我們一起右邊轉轉、左也轉轉。很好很好,接下來讓坐好久的屁屁跟腰來跳扭扭樂,一樣右、左都要扭喔,這樣才不會被說偏心。膝蓋說他也要來畫圓一下,因為他也覺得自己很重要,那我們來幫他實現願望,左圈圈、右圈圈,一圈又一圈!接下來是拉繩子(同時右手上、左手下的上下擺動動作),雙手一起來幫忙把繩子升高吧!看來同學都好盡力喔,終於把東西拉好高了,那我們開心的原地跳三下,以表示慶祝吧。

最後原地踏步加上深呼吸5次,調整一下自己的心跳和呼吸。邊調整好的同學就可以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坐好囉!謝謝各位同學的投入和配合。

2’

 

 

 

 

 

10’

 

 

 

 

 

 

1.CD player。流行音樂:蔡依林-舞孃、五月天-戀愛ing、旺福-mini

單元目標:體驗放鬆與緊繃感受上的差異

發展活動                   27’

時間

教具

1.      教師拿出肌肉鬆弛步驟海報(詳見附件四)並放輕音樂(凱文柯恩,綠鋼琴-out of the darkness into the light),帶領同學跟著步驟紓解壓力。

2.      教師依海報解說此為『肌肉鬆弛法』。

3.      接著帶著同學進行紓壓。

【指導語】

     來,各位同學有看到這份海報嗎?大家一起把大標題唸一遍,沒錯!就是肌肉鬆弛法,大家先前有聽說過這個紓解壓力的方法嗎?這個方式就是緊繃再放鬆的過程,促進體內氣、血、能量的循環與平衡。也是紓解緊張、進入舒適安定的方法之一。上一堂課我們已經一起探討各位同學認為最感壓力的事件,也體驗了壓力之下的生理反應為何。所以老師想帶大家去放鬆,去讓自己在壓力之下也能有調整自己和紓壓的能力。那接下來,我們就跟著肌肉鬆弛法的步驟一起進入放鬆的世界吧!同學們不用起立,在位置上跟隨音樂且盡量讓自己在舒服的狀態下唷!請同學仔細比較緊繃和放鬆狀態下的不同喔。(以下為紓壓步驟)首先請同學兩手拳頭握緊用一半的力氣握緊,再用全部的力氣握緊→然後拳頭鬆開→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接下來雙手手臂用一半的力氣、再用盡力量→慢慢放鬆讓手臂放軟→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再來肩膀用全部力氣緊繃→慢慢放鬆、放鬆→一樣的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接下來到身體的部分,大家胸腔用力→然後放鬆→做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胸腔完是腹部用力,大家有感覺自己的小腹緊實了的感覺嗎?→好,那開始放鬆腹部→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下一步是臀部用力,用盡力氣的讓你的屁股緊繃→慢慢釋放力量,讓臀部放鬆→然後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臀部完是大腿,大家一起用力再用力→很好,那慢慢的放鬆讓它沒有緊繃→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小腿也用力→然後放鬆→一樣的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腳板用力,想盡辦法用力→放鬆→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再來是牙齒用力咬緊→然後慢慢放鬆、讓力量消失→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

    最後就是全身用力,各位同學使出吃奶的力氣吧→很好,那慢慢一點一滴讓力量放鬆掉→最後一起做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

好,各位同學我們的肌肉放鬆法的步驟都完整做完了,大家先為自己的投入鼓個掌吧!不知道大家在這過程中的感覺是什麼呢?各位同學比較緊繃跟放鬆的同時,有沒有更能感覺到其中的差別呢?

3’

 

 

17’

1.肌肉鬆弛法步驟海報一張。(附件四)

 

2.CD player,輕音樂:凱文柯恩,綠鋼琴-out of the darkness into the light

發展活動

時間

教具

4.      發下學習單(詳見附件五),請同學想想自己平常遇到壓力時都是怎麼調解的呢?

5.      教師等同學們都寫完,進行全班性的討論,並看看哪些壓力抒發的方式是較適合的、哪些是不適用的(例:抽煙、喝酒等)。請同學發表自己抒壓的方法,說過的方法不再重複。

6.      透過一起分享同學間的紓壓方法,學生也可以把其他人提出且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寫在自己的學習單上。

【指導語】

    那老師剛剛使用的肌肉鬆弛法,不是絕對對全世界或大家都一定馬上有效用,那相信各位同學們平常面對壓力也有自己的對策。所以現在老師發下學習單,希望同學們仔細想想自己平常的調適方式,或者是你曾經聽過覺得很不錯的紓壓方式都可以寫喔!給大家一點時間思考和寫,等等需要大家一起來做分享唷!

=學習單寫完後=

    那相信每個人的紓壓方法都有不同的功效,不曉得大家的紓壓方式是什麼呢?我們按照座號每一個人分享一個自己的紓解方法,說過的方式就盡量不重複囉!來看看我們班上的大家集思廣益後的調適壓力方式有多少。

=全班輪完後=

    挖,那我們來看看經過大家這樣一輪輪完後,大家提供的方式有哪些?我們一起來看看,哪些方式是很特別的呢?有哪些方法好像對身體會有負面影響?又有什麼方式是闔家大小適宜的呢?

經過一番討論後,大家可以把覺得不錯的補充在自己的學習單上,而有什麼樣的壓力方式你覺得對你不適合或有害,都可以寫在自己的學習單上喔!也可以用很特別的筆把自己原本就擁有的調適方式圈起來。

 

5’

 

 

 

1’

 

 

3.學習單(附件五)

單元目標:1.發展自己抒發的調適方式2.善用自己支持的力量

綜合活動                 6’

時間

教具

1.      教師帶學生回顧此兩堂課的上課內容,並對於這兩堂壓力活動簡單解說帶活動之用意。

2.      請同學發表感言或給予教師、班上同學回饋。

【指導語】

這堂課除了帶同學放鬆的方式之外,為了讓各位同學可以找出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我們一起做了討論跟經驗分享。

大家還記得前一堂課我們做了什麼嗎?事先讓大家先去體認壓力下的感受和自己的壓力來源主要為何?不知道同學們有沒有更認識自己的壓力主因呢?

剛剛前面帶領大家暖身是為了使大家更易進入放鬆的狀況,雖然看似只是簡單又基本的暖身活動,不過大家有沒有覺得身體因為這樣的暖身動作更熱了起來?接下來的肌肉鬆弛法和最後的討論,都是幫助同學發展出自己專屬的紓壓方法。尤其是肌肉鬆弛法,這在大家考前或上台、或遇到緊張情緒時,可以幫助自己放鬆的方法喔。各位同學可以多加練習,在必要的時候也就能派上用場囉!

3.      教師做總結,發下回饋單(詳見附件六)請同學填寫。

【指導語】

 那今天的輔導活動課內容就到此結束囉,也同樣謝謝同學們的參與和投入。壓力這個議題是不管大人還是小孩、男生或女生都會遇到的問題,只是在壓力來臨的時候我們應該如何去面對、用正面積極態度調適、看待壓力,都是最重要的課題喔!

    相信大家經過這樣兩堂課,也多少有些想法和收穫,現在老師發下回饋單,也希望同學給老師一些回饋和能改進的建議。如果有需要也歡迎各位同學能私下來找老師聊聊,或者寫紙條到老師的信箱讓老師知道喔!也祝福各位同學學測順利,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學校。

 

3’

 

 

 

 

 

 

 

 

 

3’

 

 

 

 

 

 

 

 

 

 

 

4.回饋單(附件六)

 

 

*附件

[附件一]

節錄【瓶頸永遠發生在瓶子上方】一文

中國時報有則報導,隨便丟進培養皿所種植的豆芽菜是小孩子在玩的,它愛怎麼長就怎麼長,長出來又細又乾;但專業種豆芽菜就不是這樣喔!當種子灑下的時候,它會在上面蓋上一層重物,這重物可能是玻璃墊或投影片,所以當種子蹦出來的第一個時間,它碰到的就是個壓力,它就必須告訴自己,我必須把自己的臂膀肥厚才能夠舉起這個重物,而且他們在舉的時候,彼此之間有個默契,他們都會一起喊一句話:「一、二、三,頂!」、「一、二、三,頂!!」。頂的這邊太快的話,壓力會往另一邊傾斜,另一邊就永遠長不起來了。

古老的中國人有一句老話「壓力是成長的開始」,所以各位以後夾起豆芽菜在吃的時候,你看到它長得越胖,你要對它越尊敬,因為它是經過逆境中成長而來的。

 

 

 

 

 

 

 

此文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ljpswater/article?mid=1342&prev=1629&next=1340

 

 

[附件二]【我是壓力達豆】學習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件三] 【高壓店】商品DM

 

↗我家的店裡有

代替物品            壓力指數                        代表的壓力

空的鉛筆盒          200

-----------------------------------------------------------------------------------------------------

原子筆              30

------------------------------------------------------------------------------------------------------

橡皮擦              20

-------------------------------------------------------------------------------------------------------

立可白              50

-------------------------------------------------------------------------------------------------------

有裝水的寶特瓶      300

-------------------------------------------------------------------------------------------------------

輔導課本                 80圓

-------------------------------------------------------------------------------------------------------

其他

-------------------------------------------------------------------------------------------------------

 [附件四]  【鬆壓一下-肌肉鬆弛法】海報內容

1.     兩手拳頭握緊用力→放鬆→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

2.     手臂用力→放鬆→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

3.     肩膀用力→放鬆→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

4.     胸部用力→放鬆→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

5.     腹部用力→放鬆→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

6.     臀部用力→放鬆→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

7.     大腿用力→放鬆→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

8.     小腿用力→放鬆→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

9.     腳板用力→放鬆→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

10. 牙齒用力→放鬆→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

11.    全身用力→放鬆→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2次)

 

資料來源:http://math.ntnu.edu.tw/~cyc/bcp/relaxmus_eq.htm

 

[附件五] 【壓力來時我都…】學習單

最常聽說的紓壓方法是?

 

遇到壓力事件的時候我通常都會…?

 

我覺得最有用的紓壓方式是?

 

這些紓壓方式可能對我不好耶@@

 

 

※延伸閱讀:

1.書名:情緒與壓力管理2002),出版社:張老師文化出版社

內容簡介:

報章媒體上常刊出這類消息,博士班學生因感情糾紛而殺人毀屍;高中資優生找不到人生意義而自殺;青少年因小糾紛,群體把朋友活活打死;事業失敗而全家走上自殺一途。這種種事件都說明許多人在生活中根本不會處理情緒困擾且壓力的承受度不夠。
有鑑於此,作者特別將多年輔導經驗分享,讓一般大眾也能藉由本書內容,自行處理、調適生活上的壓力。本書另有36個習作活動,讓你可以逐步練習如何做好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別忘了,這管理與壓力才是成功的首要之務。

取自:http://www.sos.org.tw/book1/eq/b1_2.htm

 

[附件六]回饋單

親愛的同學:

感謝各位同學今天的參與,由於老師的教學需要你的真誠回饋,才能夠提供老師在教學上的修正與改善,以及了解到你(妳)參與課堂的感受。以下的問題希望你能夠仔細的閱讀與作答。謝謝你(妳)的配合,由於的你(妳)回饋,才能讓教學更加優質。

       請在數字上圈選你的真實感受。(4:「非常同意」、3:「有點同意」、2:「不太同意」、1:「非常不同意」。)

                                                                                                         

                                                                                                              

                                                                                                              

                                                                                                              

                                                                                                              

1、這堂課是容易理解的。                                                           1     2   3    4

 2、上課內容對我是有意義的。                                                   1    2   3    4

3、老師會運用多元的教學與學習活動。                                   1     2   3    4

4、這堂課程符合我的需求。                                                       1     2   3    4

5、老師會營造愉快和諧的上課氣氛。                                       1     2   3    4

6、老師上課會注意每個人的學習態度與反應。                       1     2   3    4

7、老師的音量適中,且高低抑揚頓挫,聽起來清晰明瞭       1     2   3    4

8、老師會使用不同的教學媒體或教學資源。                           1     2   3    4

9、我覺得老師教學認真。                                                           1     2   3    4

10、課堂上的互動良好,而且我們有適當的機會表現。          1     2   3    4

 

我的真心話(請用簡短的文字回答)

1、就整體而言,我會給這堂課__________(滿分10)

2、這堂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我最想跟老師說的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建議或覺得不妥的地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祝同學考試順利、身體健康

 

 

*理論基礎 

壓力理論

一、定義

壓力的定義,最早由謝力(Selye) 氏提出,他指出「一切」外在的刺激都可帶給人們壓力,壓力有正向也有負向。
   
心理學中對壓力的定義為:人們對任何生活環境變化或習慣改變的一種心理反應。壓力為個人對外在環境的主觀感受與評估,在日常生活中身體所承受的任何負荷及消耗(Bodily wear and tear)均可視之為壓力。壓力是隨時變動,而非一成不變,不論愉悅或不愉悅的事都會造成壓力,只是不愉快的事件產生的壓力程度通常比較高,且每個人對同一件事所感受到的壓力程度不會完全相同,具相當的主觀性,這些通常受到年齡、性別、文化、個人經驗與性格的影響。

二、來源

壓力的來源分兩方面(參閱附錄一青少年壓力源檢核表)
(
)環境的壓力

日常生活中許許多多的零碎事情或是突發狀況都會是壓力來源,而且來自多方面的要求,包括朋友、家人、和其他人際方面的承諾,這些都是壓力來源之一。

()心理的壓力

壓力是主觀的現象,人們對事件如何標籤、解釋、看待、思索和回應,決定了這些事件是否會有壓力,WeitenLloyd1994)指出挫折、衝突、改變、壓迫是心理壓力的關鍵要素。(游恆山譯,民82)

 

心理壓力分為三方面:

1.外界過強的刺激影響身心原有的平衡,對身心產生影響。例如:股票崩盤,或突聞家人不幸的厄訊,公司營運困難面臨倒閉邊緣,壓力即會產生。

2.內在期許與現實發生衝擊。例如自視甚高、但懷才不遇,現實與內在原來的期許發生衝擊遂產生壓力。

3.因為生活事件改變過於頻繁遂引起壓力。人類具有保持平衡狀態的本能,但如在短期內,同時發生失業、遷居、新生兒誕生與疾病侵擾等,常會破壞個體之平衡而產生壓力。

三、類型

壓力類型分三型

()挫折

當一個人的努力遭到阻礙時,不論這種阻礙是在於追求目標的進展受到阻礙或是適當目標的缺乏,都會產生挫折。個人通常很難妥善地處理挫折,那是因為挫折常會導致貶低的自我評價,使個人覺得必然會以某種方式失敗,或覺得自己能力不足。

()衝突

有些時候,壓力是來自於一個或兩個以上不相容的需求或動機在同時間出現,選擇其中一者就排除了其他需求的滿足。基本上,個人在這個時候要從事選擇,而當試著決定時就體驗到衝突。

()壓迫

壓力也可能是來自獲得特定目標或是有特殊行為表現的壓迫力。一般說使個人朝向目標的行為加速、加強或改變方向。然而,在有些情況下,嚴重的壓迫使個人的適應資源難負荷,當壓迫過度時可能導致不良適應的行為。壓力為引起不適或緊張的外在條件,因為他們具有威脅性或挫折性,或者他們超越個人因應的能力。壓力不僅是一種客觀的狀態,還有賴個人的感受與解釋。壓力的來源有許多,可以是一種工作的超負荷,危險情境的產生,角色的衝突,不良物理環境的造成、突發事件的結果。許多研究顯示,過多的壓力,不僅影響會一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也會影響一個人心理健康的狀況。嚴重的壓力不僅會導致個人精神失常,甚至於結束自己的生命。所以說,壓力是一個人痛苦產生的來源之一。

 

風暴與壓力理論

赫爾(G.S.Hall1996)提出【風暴與壓力】的青春期人格理論。他主張青春期劇烈的身體變化會導致重大的身心變化。而在這個時期的青少年會充滿強烈且不定的情緒。這是青年期必然風暴期的想法,多年來被廣為接受。但是我們可以試著先協助青少年減輕這風暴所帶來的不好影響,例如情緒不定等,並提供他們更多的壓力、情緒策略支持,協助他們渡過徬徨不安的青春期。

另一方面,赫爾也把青少年視為是人的「再生」,唯有「愛」、「虔敬」、「服務」三者才可以撫慰青年的軀體與靈魂。他認為青少年是一群足以改變社會發展路線的人。依照赫爾的說法,青少年時期個人生理與社會層面的改變是同時並進的,此種改變也是全面性的,包含生理成長、性成熟、情緒激烈與衝突、新的推理能力、以及道德體認、社會與政治層面的複雜化等特徵。

赫爾認為,青少年的年齡約在1215歲之間,是人類過去兩千年歷史的象徵,這個階段具有「矛盾的傾向」,隱含著下列各種相互對立的積極發展與騷亂變異的可能性:

()活力與熱情VS冷漠與無聊

()歡樂與笑聲VS憂鬱與悲傷

()虛榮與自誇VS謙卑與羞愧

()理想的利他VS自私

()敏銳VS冷淡

()溫柔VS野蠻

依照赫爾的論點,青少年有極大正向發展的可能性,但也有甚多負向的對應力量,會因青少年本身的努力與社會的配合,而有不同的發展面貌。

 

Erikson的心理社會期發展論 

Erikson的心理社會期發展論裡提到,在人格發展的歷程中,個體在不同時其學習適應不同的困難,化解不同的危機,而後逐期上升,終而完成整體的自我。青年期的危機主要產生在自我統合與角色混亂兩極之間,對青年的自我成長而言,統合形成是一種挑戰,無論對求學或就業的青年來說,都是困難的。本來,青年期就是人生成長的關鍵年齡。在年齡上,青年期是介於兒童與成年之間的一段時期。

在這段時期內,由於主觀的身心變化與客觀環境的影響,使青年人在自我成長上面臨了以下多種問題:

1)由於身體上性生理的成熟,使他感到性衝動的壓力。由於對性知識的缺乏和社會禁忌,使他對因性衝動而起的壓力與困惑,不知如何處理。

2)由於學校與社會的要求,使他對日益繁重的課業與考試成敗的壓力,感到苦惱。在求學時只模糊的知道求學成敗關係著未來,然而對未來的方向自己卻又茫然無知。

3)兒童時期的生活多由父母安排,很多事情的決定都是被動的(如選學校、購衣物等)。可是到了青年期,很多事情要靠自己作主,而且父母也期望他有能力去選擇。青年們自己則往往因缺乏價值判斷的標準,而在從事抉擇判斷時,感到徬徨無措。

 情緒狀態對青少年的影響

  任何文化的青少年,甚至每一個人都會經驗到情緒,喜悅、悲傷、焦慮、憤怒與憂鬱是人類共通的體驗。情緒狀態之所以值得重視,乃因為情緒對青少年有下列的影響:

(一)情緒狀態會影響身心健康

  個體感受到情緒作用,並對情緒加以反應時,整個身體都會受到牽動。當然在刺激事件發生時,訊息會傳送至大腦及中央神經系統中,並使個體產生激起狀態,因而使身體狀態受到改變,尤其自主神經系統會將情緒訊息傳導至內臟器官及其他腺體中。經由身體各器官的作用,情緒會抑制或激發身體器官及腺體的活動,以使個體能對外在刺激呈準備反應的狀態。如果情緒越持久、情緒越激烈,對個人身體機能的影響也就越強大。過度的焦慮會使胃酸分泌失常,而產生胃病,就是情緒影響身體健康的例子。當身體健康受到影響時,也同樣會對心理的適應造成影響,如過度憂鬱者常會失去自我的信心與生存的勇氣,亦造成自我傷害的結果。

(二)情緒會影響人際關係

  人際相處常會受到情緒的左右,過度焦慮與憂鬱者不利良好人際關係的建立,因為個人的負向情緒狀態會使人際關係產生不安狀態,讓對方不願意維持較

長久的關係。容易生氣的人也容易在人際中傷害他人,不利人際關係的建立。具有恐懼情緒的青少年更會自己從人際中退縮或逃避社會性聚會,因而阻礙社會能力的發展。

(三)情緒會影響行為表現

  青少年的行為表現大都事出有因,情緒狀態就是一個主要的促動力量,情緒反應常是青少年行為動機的根源。恐懼失敗的青少年會用功讀書,以獲得較高成就,但過度的恐懼,反而使青少年自暴自棄,放棄學習。可見情緒狀態兼有正向與負向功能,對青少年行為的影響也是雙向的,關鍵在於青少年情緒的類型、強度,及自我因應的策略。

(四)情緒是青少年喜悅、快樂與滿足的來源

  青少年可能因經驗到較愉悅或歡欣的情緒,而覺得人生充滿了希望,也可能因為克服了焦慮與恐懼的情緒,感到成就,並建立了信心。欠缺積極的情緒感受不利於青少年的充分發展。情緒經驗同時也是青少年追求自我實現的動力。

談音樂在團體輔導活動中之運用 (楊錦雲)

音樂是一種無形且無特定象徵意義的中性投射媒介,將其應用在團體輔導活動中,它可發揮的功效如下所述:

一、音樂能喚起感覺並調節情緒

研究證實音樂能影響腦中司掌情緒的部分,人不須回顧往事或聯想相關的情節,音樂即可引起聆聽者的情緒,尤其當音樂的氣氛與聽者的心情吻合時,更會使聽者產生被了解、被接受的感覺(章華,民91);另外,音樂旋律和節奏不同的組合和變化,也會有助於聆聽者宣洩被壓抑的情緒或驅逐憂鬱情緒的思想,使其憂鬱的負向情緒得以轉換成喜悅明快的情感(田中正道,民85;章華,民91),因此,教師可依活動目的選擇適宜的音樂,協助營造出預期的團體氣氛,或藉由不同音樂使學生會不同的情緒感受,進而學習辨識、調整自我的情緒。

 

二、聯想(Association

當聆聽音樂時,音樂所傳遞出的刺激常會使人們在腦中產生相關聯的意念或影像,這種聯想有時是對往事的回憶而有時是是聽者自己的幻想(章華,民91),所以當教師在進行團體輔導時,就可藉由不同音樂的刺激來協助學生連結自己的經驗或做創意的思考。

 

三、激發語言表達

音樂可擴展人們對事物情感反應的敏覺度,當個體對周遭環境的感受性增強,其自我表達能力也相對提高(黃榮真,民83),因此,選擇音樂來做為催化的媒介,學生會較容易做自我的表達。

 

四、強化自我概念

個體藉由對音樂的參與和表現,會有助於提高其自我價值感與能力感(黃榮真,民83),是以,在團體輔導活動中,如能引進音樂,創造參與和表現的機會,對於學生自我的概念,將會有強化的功能。

 

五、拉近人際間的距離

因為音樂能喚起人類內心最深刻的情感(傅靜慧,民82),所以,透過音樂,人可以不具威脅性自在地溝通彼此的內心的感受而不覺得恐懼,進而於無形之中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因此,音樂對於增進團體凝力是會有幫助的。

壓力免疫訓練(SIT)

Meichenbaum1985)使用認知治療技術中發展出壓力免疫法的理論,使人們了解壓力多半是透過內在對話而自動引發的,其治療技術不論在治療或預防上都有其價值,尤其適合應用於壓力管理。這個訓練基於我們能改變同情境下內心自我陳述與信念,來影響因應壓力的能力。

目的:教導當事人適應技巧,運用這些技巧當事人就能夠處理目前的壓力與未來將面對的困難。

壓力免疫訓練(SIT)三階段:

1.概念化階段

治療焦點放在協助當事人對壓力本質獲得較清楚的了解,治療者透過說明、蘇格拉底的提問,以及引導自我發現的歷程來讓當事人獲得新的學習。

2.技巧獲得與預演階段

著重於提供當事人一些行為和認知技術,讓當事人能用來因應壓力情境。Ex:收集有關自己恐懼的訊息、學習什麼樣的情境會帶來壓力、學習安排減低壓力的各種行為方法,以及學習各種生理與心理的放鬆方法….等等。

3.應用與持續改變階段

重點放在小心地將改變從治療情境中遷移到現實生活中,並加以維持。一旦當事人在認知和行為的因應技巧上都精通之後,他們就開始練習行為作業。       

 

 

*參考資料

林宜靜(2001)。壓力鬆弛法與情緒管理。

張春興(1996)教育心理學。台北:東華。

黃瓊嬌(2006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論青少年之壓力。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56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http://guidance.ncue.edu.tw/

黃德祥(1994)青少年發展與輔導。台北:五南。

楊錦雲。談音樂在團體輔導活動中之運用。

Gerald Corey2006):Theory and Practice of Counseling and Psychotherapy6/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