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騎士訓練營─談時間管理

 


活動名稱:Time騎士訓練營─談時間管理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7級  楊永吉

 

 

主題名稱

Time騎士訓練營─談時間管理

適用年級

國中三年級

適用人數

40

 

編製日期

9512

帶領日期

 

單元時間

90m(45m*2)

 

編製人員

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三乙  93110051  楊永吉

 

教學方法

老師講述、分組討論與分享、團體討論與分享、學習單填寫

 

設計依據

要把時間管理好,基本上要先作自我心理建設:(1慾望:您要有把事情做好、時間管理好的強烈慾望;(2決定:決定達成作好時間管理的目標;(3操練:時間管理是一種技巧,觀念與行為有一段差距,必須經常地去演練,才能養成良好的習慣;(4決心:下定決心持續學習,直到能運用自如。若時間管理好,才能夠達到自我理想,建立自我形象,進一步提升自我價值,能讓人更滿足、更快樂。在國中三年級的階段,正值課業繁忙的時期,要複習舊教材又要吸收新教材,導致沒有足夠的休息與睡眠時間,身心俱疲,最後往往健康容易出問題。而時間管理能力的學習,對這時候的國三生而言就顯的格外重要。藉由學會有效控制與分配自己的時間,不僅在讀書上可以更有效率,也能有適當的時間從事休閒活動與睡眠,保持健康的生理與心理狀態,適應龐大的升學壓力!

 

教材參照

本方案主要參照以下各方案並結合自我創意加以設計:

1.滴答!滴答!我的時間

2.生活大富翁

以上方案參考自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九年一貫綜合活動教學網

http://course.ncue.edu.tw/

 

教材分析

1.PPT的使用─幫助教師做教材的講解,使學生更了解時間管理的意義與方法。

2.分組討論法─了解自己時間規劃的問題,也結合別人的建議,形成新的一套自我時間規劃法。

3.活動的進行─讓學生體會時間不易掌握,了解時間管理的重要。

4.學習單的使用─幫助學生參與討論。

 

教學資源

手按鈴*1、筆記型電腦*1、投影機*1、碼表*1、喇叭*1、飲料*8、蠟筆*40()、學習單*40()、回饋單*1

 

學生分析

國中三年級的階段,正被龐大的考試壓力所壟罩,此時一方面要複習舊課程,一方面又要學習新課程,導致時間常常覺得不夠用,因此學生往往在此時期容易感到不知所措,焦慮不已。

 

 

 

 

 

 

 

 

 

 

單 元 目 標

具 體 目 標

一、               認知目標

1.    從遊戲中讓學生學習到時間管 

   理的重要概念

 

二、               情意目標

2. 欣賞他人不同的時間管理方法

 

3. 體會並接納自己時間管理的不足

 

三、               技能目標

4. 學會規劃時間的方法

 

 

 

 

 

1-1經討論能分析擁有時間管理能

    力與否所造成的影響

1-2能說出時間管理的方法

 

2-1經討論能說出自己時間管理的

    作法

3-1與他人分享自己作息時間分配

    的問題

 

4-1能繪製作息時間表與作息圓餅

   

4-2能修正自己的作息時間

4-3練習使用時間計畫表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單元一  與時間的決戰

一、準備活動

()介紹活動

教師簡單介紹今天有兩堂課要進行活動的目的,讓學生清楚知道接下來將有一連串有關時間管理的活動。

指導語:「各位同學,不知道大家在平常有沒有適當的管理自己的時間,安排自己的作息?如果沒有的話,不用擔心,老師今天將會在「Time騎士訓練營」教大家如何做好時間規劃與管理,讓大家都能成為時間的騎士喔!所以接下來同學要認真接受訓練喔!」

 

()建立上課規範

   當學生吵鬧或不專注,為了能夠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利用建立上課規範來掌控現場。而建立規範的方式為教師 按一下手按鈴之後說「Time騎士」時,學生必須驗先停止講話或動作,然後面對老師說「我就是」。解釋完後要演練一次,以確定同學都了解且能遵守。

   指導語:「各位同學,當老師按一次手按鈴之後並說『Time 騎士』時,你們必須止討論與動作,並且回答老師『我就是』。因為老師希望這時同學能專心聽老師講課,大家可以做到嗎?好,那現在我們來練習一次。」

 

二、發展活動──「掌握時間的蹤跡」

()進行分組

   在正式進入活動前,教師讓學生依照座位順序報數到八,分成五組,而念到數字相同者為同一組。

 

   指導語:「現在要請各位先進行分組。待會老師會請各位同學按照座位順序報數,最後與你念到同一數字的同學就是你的隊友囉!同學有問題嗎?好,如果沒有,那請同學開始報數。」

 

 

5’

 

3’

 

 

 

 

 

 

2’

 

 

 

 

 

25’

5’

 

 

 

 

 

 

 

 

 

 

器材:

手按鈴

 

 

 

 

 

 

 

 

 

 

 

 

 

 

()說明活動規則

   教師先請學生把身上可以計時的工具拿到講桌,讓學生在進行活動時無法自行計時,然後向學生說明活動的內容分為三個階段,學生必須在依次完成這三個階段的任務。活動時間為10分鐘,由教師計時,待時間一到,教師以手按鈴的方式停止學生活動。而最接近10分鐘完成的組別為優勝組別,太早完成任務視為失敗。以下為三個階段任務的活動規則:

第一階段:「時間漩渦」各組組員此時必須以接力的方式輪流到講台前面,原地自轉10圈,完成此階段後,向關主(教師)呈報,並領取第二階段的任務。教師在此階段必須注意同學活動的安全性。

第二階段:「英文單字接龍」完成第一階段的組別向關主(教師)領取「英文單字接龍」題目單(各組題目一致),共需完成10個單字的接龍且單 字不能重複。完成此階段後,向關主(教師)呈報,並領取第三階段的任務。

    第三階段:「國語詞彙接龍」完成第二階段的組別向關主(教師)領取「國語詞彙接龍」題目單(各組題目一致),共需完成20個詞彙的接龍且詞彙不能重複。完成此階段後,請關主(教師)在記錄單記錄各組完成時間。

   指導語(規則說明前):「各位同學,現在老師要開始公佈活動規則,大家要仔細聆聽,才有機會獲勝喔!」

 指導語(規則說明後):「同學,等等老師按下手按鈴後就可以開始進行闖關活動,也請同學注意當再聽到老師的鈴聲時,就必須停止活動喔!看誰可以最接近10分鐘完成!各組要加油喔!好,闖關開始!」

 

()進行活動

   開始讓學生進行活動。

 

8’

 

 

 

 

 

 

 

 

 

 

 

 

 

 

 

10’

 

配合PPT(見附件1-1)

器材:筆記型電腦、投影機

 

 

題目單見附件1-2

 

題目單見附件1-3、記錄單見附件1-4

器材:碼表

 

 

 

 

播放音樂(Tank的終極一班)

器材:手按鈴、碼表、筆記型電腦、喇叭

 

 

 

 

 

 

 

1-1

1-2

 

 

2-1

 

()宣佈各組戰績

   教師把記錄單上各組的戰績抄寫於黑板上,看哪一組完成任務的時間最接近10分鐘,選出優勝隊伍,並給於表揚。

   指導語:「根據黑板上各組的戰績,x組完成任務的時間最接近10分鐘,所以為優勝隊伍!小組組員每人可以得到飲料一罐。請大家為他們掌聲鼓勵!」

三、綜合活動

()分組討論

   教師發下學習單,請各組進行組內討論。

   指導語:「現在請各組派代表來前面拿學習單,請同學現在就自己的組別討論學習單上的問題。」

()綜合討論

   教師請各組推派一代表來分享自己組別的討論結果。

   指導語:「現在老師請各組推派代表,上台向大家分享你們小組的討論結果與心得。」

()總結

   教師總結此課堂的學習,並預告下堂課所要進行的單元。

   指導語:「同學剛才的討論都很熱烈,代表著同學都很認真參與,非常不錯!在剛剛的活動中,我們可以發現,時間就像是隱形的敵人,要掌握時間,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除非你能掌握時間的蹤跡。所以下一堂課老師會教各位如何做好時間的規劃,讓時間成為你的俘虜! 

 

 

2’

 

 

 

15’

5’

 

 

 

5’

 

 

 

5’

 

 

 

器材:飲料八罐

 

 

學習單見附件1-5

 

 

 

 

*附件

[附件1-1]「掌握時間的蹤跡」活動規則

 

 

    

 

 

[附件1-2]「英文單字接龍」題目單

 

請同學完成10個單字的接龍且單字不能重複。完成此階段後,向關主(教師)呈報,並領取第三階段的任務。

 

 

Ex. Bear    read  ……………依此類推

 

1.Time  2.          3.          4.          

     

        5.          6.          7.

 

        8.          9.          10.

 

完成!

 

關主審核處:

 

 [附件1-3]「國語詞彙接龍」題目單

 

請同學完成20個詞彙的接龍且詞彙不能重複。成此階段後,請關主(教師)在記錄單記錄各組完成時間。

 

 

Ex. 糖果    果汁  …………..依此類推

 

1.時間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完成!

 

關主審核處:

 

 [附件1-4]「掌握時間的蹤跡」各組戰績記錄單

 

組別

完成時間

名次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第四組

              

 

 

第五組

              

 

 

第六組

              

 

 

第七組

              

 

 

第八組

              

 

 

 

 

 

 [附件1-5]  問題討論學習單

 

1.   想一想是什麼原因使你們成為優勝組或不能成為優勝組呢?

  

2.   如果手邊有可以計時的工具,結果會不會不一樣?

 

3.   如果可以再進行一次活動,你們會怎麼安排完成任務的時間?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4-1

單元一  與時間的作戰策略

一、準備活動

()秩序維持

   教師提醒學生依原來位置與組別就座,並再次提醒上課規範。

  指導語:「請各位同學依上一堂課的組別位置就座。各位同學還記得我說「Time騎士」時,你們要做什麼嗎?很好,同學都還記得,那現在我們開始正式上課。」

()介紹活動

         教師先帶學生複習上一堂課的內容。接著介紹此堂課所要上的內容為有關如何做時間規劃的方面。 

指導語:「各位同學,在上一堂課的「掌握時間的蹤跡」活動後,你們是不是也見識到時間的可怕呢?時間是個很不容易掌握的敵人,一不小心就會讓它給溜走,因此這一堂課老師會教各位Time騎士們學習如何去駕馭時間,同學要認真學習喔!」

二、發展活動──「製作作息圓餅圖」

()說明活動規則

   教師發下學習單與繪畫工具並向學生講解圓餅圖的繪製方法。

    指導語:「現在大家手上都有一張A4紙,上面有一個作息表與一個大圓。等一下老師要請你們把平均每一天的生活作息時間先寫在作息表上,然後把比例算出來。算出來之後,再依作息的比例畫在圓餅圖上。大家可以看老師投影片上的範例。」

()進行活動

   請學生開始繪製自己的作息圓餅圖。

 

 

3’

2’

 

 

 

 

1’

 

 

 

 

 

 

 

30’

5’

 

 

 

 

10’

 

 

 

 

 

 

 

 

 

 

 

 

配合PPT(見附件2-1)

學習單(見附件2-2)

器材:筆記型電腦、投影機、蠟筆40

3-1

 

 

4-2

 

 

 

 

 

 

4-3

()小組分享指出自己尚待加強、改進的部份。

   指導語:「同學圓餅圖畫的都不錯。那現在老師要請各位同學與自己的小組成員分享你的作息圓餅圖,並互相討論如何使你的圓餅圖更完美。」

()再繪製

   教師請學生依剛才的討論結果,重新繪製心目中理想的作息圓餅圖。

 指導語:「現在請同學們根據剛剛你們的討論結果,在 你們原本的作息圓餅圖下面空白處再畫出你覺得更理想的作息圓餅圖。」

 

三、總結活動

()教戰秘笈

   教師發給學生每人一份教戰秘笈,並向學生講解如何擬定時間規劃表。

 

   指導語:「現在老師要發給每位同學一份教戰秘笈。拿

   到之後請同學認真聽老師講解,老師會教你們如何使用

   這本秘笈!」

 

()結語

    教師對整體的課程內容做總結,並向學生推薦相關書

    籍,請同學填回饋單。

 指導語:「今天這兩堂課的的內容,主要是在向同學說明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尤其同學們現在面臨強大的考試壓力,學會時間管理不僅可以幫助同學們讀書更有效率,而且也能營造同學健康、快樂的生活風格。希望今天的「Time騎士訓練營」對各位有幫助,也祝各位早日成為Time騎士!最後請同學幫老師填寫回饋單,如果有同學想要得到更多時間管理的技巧與資訊,可以抄下老師PPT上所推薦的書籍喔!」

 

10’

 

 

5’

 

 

 

 

12’

10

 

 

 

 

 

 

 

 

2’

 

 

 

 

 

 

 

 

 

配合PPT(見附件2-3)

教戰秘笈(見附件2-4)

器材:筆記型電腦、投影機

 

 

 

PPT(見附件2-5)

回饋單(見附件2-6)

 

 

 

*附件

[附件2-1]「製作作息圓餅圖」範例

 

作息時間表

 

成分

時間數

比例

 上課

8

33   %

讀書

4

17   %

休閒活動

2

8    %

睡覺

7

30   %

生活瑣事

2

8    %

其他

1

4    %

 

 

作息圓餅圖

 

 

 

 

 

 

 

 

 

 

 

 

 

[附件2-2] 作息圓餅圖學習單

 

一、我的作息圓餅圖

 
 

成分

時間數

比例

上課

 

%

讀書

 

%

休閒活動

 

%

休息+睡覺

 

%

生活瑣事

 

%

其他

 

%

 

 

二、我的理想作息圓餅圖

 
 

成分

時間數

比例

上課

 

%

讀書

 

%

休閒活動

 

%

休息+睡覺

 

%

生活瑣事

 

%

其他

 

%

 

 

[附件2-3] 教戰秘笈ppt

 

[附件2-4]教戰秘笈 

一、教戰守則:

1.添置時間規劃手冊,訂定目標、日計畫。要知道,規劃過的作為往往比沒有規劃的作為有更好的結果。  

2.設定優先順序,除緊急性外,限制自己在重要的事上。

3.錯誤提供新經驗的機會。接受風險是無可避免的,即使沒有瞭解所有的事實,也要做決定。一個中等的決定強過沒有決定。

4.一個誠實的答覆不一定會冒犯人。每天規劃你的任務而瞭解你的時間有限,適時地向對方說「不」;找一個不會被干擾的地方工作;或授權請人幫忙可替代性的工作。

5.就所有重要的任務設定一個合理期限,並遵守之。而像回信、填問卷等簡單事物,則儘可能一次即完成。

6.分類收存重要文件,等到用時不必浪費時間重頭找起。

二、時間計畫表

任務

排序

計時

啟動時間

完成結果

 

 

 

 

 

 

 

 

 

 

 

 

 

 

 

 

 

 

 

 

 

 

 

 

 

 

 

 

 

 

 

 

 

 

 

 

 

 

 

 

 

 

 

 

 

 

 

 

 

 

 

 

 

 

 

 

 

 

 

 

 

 

 

 

 

 

 

 

 

 

 

 

 

 

 

 

 

 

 

 

 

註:任務:必須要做的事。

優先順序:將任務內容的優先順序排列出來,第一優先的寫1,第二優先的寫2.,依此類推。
計時:預計要花多少時間來完成任務。
啟動時間:幾點開始進行,幾點結束。
完成結果:每完成一項任務內容就在後面完成空格內打圓圈,表示已完成。如 果沒有完成的,就在完成的空格內打 X,並且在後續行動說明原因及何時繼續行動。 

[附件2-5]推薦的時間管理相關書籍

*時間管理 佩格皮克林/著 海洋文化(旭昇代理)
*
有效時間管理 凱蒂瓊斯/著 智庫
*
時間管理十堂課 羅勃.布萊/著 經典傳訊
*
最有效的時間管理 Kuro Kawa/著 海鴿 
*
個人時間管理 : 如何做個有效率的生活家 廖慶榮/著遠流
*
超說服力時間管理60鐵則 行本明說/著 先鋒企管
*
做個時間管理的生活高手 蔡長鈞/著 清涼音文化
*
趕的話,就慢慢來:新式時間管理7步驟 羅塔爾塞維特/著 時報出版
*
時間管理33高招 中島孝志/著 華谷文化
*52
則高效率時間管理技巧 馬東亮,王冬璿/著 維德
*
高效能時間管理 立即上手 馬可.曼西尼/著 美商麥格羅希爾(McGraw-Hill
*
時間管理的五十四堂課 黃俊豪/著 風雲館
*
時間管理大師:成功運籌縱橫談 李光偉/著 新雨

[附件2-6]回饋單

各位同學:

    非常感謝同學認真參與本次的課程!為了使老師更了解你的需求,請同學認真填寫回饋單,以做為老師教學上的改進與參考。

1.       關於整體課程安排設計,你的滿意度如何?

非常滿意  □ 滿意  □ 普通 □ 不滿意 □ 非常不滿意

2.       關於課堂中進行的各項活動所分配的時間,你的滿意度如何?

非常滿意  □ 滿意  □ 普通 □ 不滿意 □ 非常不滿意

3.       兩堂課下來對於課程所給予的內容和帶給你的收穫,其滿意度為何?

非常滿意  □ 滿意  □ 普通 □ 不滿意 □ 非常不滿意

4.       此活動設計符合你目前生活或課業學習方面的需求嗎?

非常滿意  □ 滿意  □ 普通 □ 不滿意 □ 非常不滿意

5.       課程活動當中所學到的東西,目前你能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裡嗎?

非常滿意  □ 滿意  □ 普通 □ 不滿意 □ 非常不滿意

 

課程疑問與反應:

 

 

給老師的建議或心得:

 

~感謝同學的作答~

 

*理論基礎 

一、方案設計的理念

每個人每天同樣都有24小時可供使用,但為何有些人可以完成很多事,有些人卻只能做到一兩件事呢?我們到底是控制時間還是被時間控制呢?在國中三年級的階段,正值課業繁忙的時期,要複習舊教材又要吸收新教材,導致沒有足夠的休息與睡眠時間,身心俱疲,最後往往健康容易出問題。而時間管理能力的學習,對這時候的國三生而言就顯的格外重要。藉由學會有效控制與分配自己的時間,不僅在讀書上可以更有效率,也能有適當的時間從事休閒活動與睡眠,保持健康的生理與心理狀態,適應龐大的升學壓力!

 

二、方案設計所依據的理論

以結果為導向的時間管理                        黃世傑

一個人之所以成功,時間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如果我們想要成功,就必須讓我們的時間管理做得更好,要把時間管理好,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以結果為導向的目標管理。以下為時間管理的要點。

一、時間管理心理學

()心理建設:要把時間管理好,基本上要先作自我心理建設。(1慾望:您要有把事情做好、時間管理好的強烈慾望;(2決定:決定達成作好時間管理的目標;(3操練:時間管理是一種技巧,觀念與行為有一段差距,必須經常地去演練,才能養成良好的習慣;(4決心:下定決心持續學習,直到能運用自如。

()時間 = 金錢 = 生活:甚至於時間 > 金錢,即時間比金錢還重要。若時間管理好,才能夠達到自我理想,建立自我形象,進一步提升自我價值。每個人應把自己當成一個時間管理的門外漢,而努力不斷地學習。若能每天節省2小時,一週就至少能節省10小時,一年節省500小時,則生產力就能提高25%以上。每一個人皆擁有一天24小時,而成功的人單位時間之生產力則明顯的較一般人高。

()成就感:引起動機的關鍵就是成就感。要成就一件事情,一定要以目標為導向,才會把事情做好,把握「現在」,專注在「今天」,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好好把握。一位領導人物,有二個關鍵,第一就是工作表現,要有能力去完成工作,而非只強調其努力與否而已,第二是重視結果,凡事一定要以結果為導向,做出成果來。時間管理好,能讓人更滿足、更快樂、賺取更多的財富、自我價值亦更高。

二、策略性的目標設定

(一)立定標竿、全力以赴:譬如射標,一定要有一個靶,才會射中標的。同樣地,人生若沒有目標,只會任由環境影響,而非自己影響環境。根據耶魯大學研究,只有3% 的學生為自己訂下目標,而其他的學生則沒有。經過長時間的研究指出,當初有訂下目標的3%學生,其成就遠超過其餘97%學生的總和。

(二)一般人不願為自己設定目標的三個原因:1恐懼:怕萬一達不到怎麼辦?會有失敗感;(2無此意願:為何要設定目標,每天過得好好的就可以了;(3誤將行動當成就:每天忙來忙去,好像很有成就感。其實行動不等於成就,有結果才算有成就,所以一定要設定成就目標。

(三)目標設定原則:(1目標要具體,例如「我想要升教授、當主任、得到碩士學位」等;(2目標必須是可衡量的;(3目標是可能實現的;(4目標是切合實際的;(5一定要設定時間表

(四)耶魯大學的目標設定七個步驟:(1先擬出您期望達到的目標;(2列出好處:您達到這目標有什麼好處?譬如您有一個目標想買房子,列出買房子對您有那些好處;(3列出可能的障礙點:您要達到此目標之障礙,可能是錢不夠、能力不夠等,一一列舉;(4列出所需資訊:思索需要那些知識、協助、訓練等;(5列出尋求支持的對象:一般而言,很難靠自己一個人即能達到目標,所以應將尋求支持的對象亦一併列出;(6訂定行動計畫:一定要有一個行動計畫;(7訂定達成目標的期限。

(五)立定標竿的四個步驟:1消除恐懼:不要擔心失敗,立定目標是必須的;(2認同每個人一定要有「目標」這個想法;(3完成耶魯大學七步驟;(4堅持目標:若不堅持,任由挫折、打擊所擺佈因而放棄,則永遠達不到預定的目標。一位希望追求成功的人須能堅持、決不放棄,才會成功地達到目標,例如愛迪生不斷地嘗試及堅持,終於達成目標。

(六)目標管理:一個人需要在三方面設定目標:(1個人和家庭:這是您生活的誘因;(2職業生涯和財務目標:這是您的方法;(3個人發展和專業發展:這是您的成果。

(七)目標設定的步驟:1寫下目標:通常用想的還是不夠,一定要寫下您的目標,才能加深印象,進入我們的潛意識;(2設定優先順序:目標可能有很多,一定要排定其優先順序;(3擬定計畫:依據目標之優先順序擬定計畫;(4對計畫設定優先等級和先後順序;(5排定時程表;(6確實做、馬上做

(八)策略性的目標設定:(1您需要有六個月、一年、三年、五年、十年以及一生的目標:甚至於想好將來自己的墓碑上要刻那些字,這是一生的目標;(2除掉障礙;(3尋求合作;4充實知識;5決定關鍵步驟;6人類因夢想而偉大:作偉大的夢、並使它們實現;(7每天早上重寫一遍您的目標 ,每天晚上審查這些目標:每天如此做,這樣才會進到我們的潛意識。

三、設定優先次序

1)每個人每天都有非常多的事情要做,為有效時間管理一定要設定其優先次序;會設定優先次序是快速晉昇職位者的人格特質;(2)根據柏拉度80 / 20 定律:在日常工作中,有20%之事情可決定80%的成果;(3)目標須與人生、事業之價值觀相互符合:如此才不致浪費力氣;(4)發展專長,從事高價值的活動:無益身心之低價值活動,會腐蝕我們的精力與精神儘量不要去做;(5)要設定優先順序,將事情依緊急、不緊急以及重要、不重要分為四大類,一般人每天習慣於應付很多緊急且重要的事,但接下來會去做一些看來緊急其實不太重要的事,整天不知在忙什麼。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去做重要但是看起來不緊急的事,例如讀書、進修等,若您不優先去做,則您人生遠大的目標將不易達成。

設定優先次序,可將事情區分為五類:A = 必須做的事情;B = 應該做的事情;C = 量力而為的事情;D =可以委託別人去做的事情;E =應該刪除的工作。最好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做A類及B類的事。

時間應如何運用才最有價值?一個重要的觀念是要做對及重要的事情,而不是把事情做對!一般人的習慣是不管所做的事情是否正確,只知一味的去做,這樣是不對的。惟有努力去做「對」的事情才會有高產能,要有勇敢的特質,拒絕不重要的事,來者不拒是不好的。

 

忘掉過去種種,而努力未來。專注於目前有什麼機會上,努力去把握,要有時間的遠景。真正的成功本身是一種態度,亦即要有成功的意念、慾望、決心,每天要有足夠的時間來做重要的事。

四、規劃與組織

(一)保持整潔能夠提昇我們的自我價值、自我形象以及自我尊嚴。例如將桌面保持整潔、做完事立即歸檔、做事只經手一次,經手五、六次才完成就很浪費時間,儘可能一次就把它做完,凡事若能預作準備,則才能有效地掌握時間。

(二)文件處理流程:1投擲:將不用的資料丟掉;(2轉手:將資料轉交給別人去做;(3行動:重要的事情一定要馬上去做;(4歸檔:有使用價值且重要者才歸檔,根據統計約80%-90%的歸檔資料是不會再去用它。若在五分鐘之內無法找到所要的檔案,就是不好的檔案系統,所以一段時間要整理檔案並將不需要的檔案丟掉。

(三)成功的關鍵:1有毅力、耐心的持續工作,直到完成;2做完工作,給自己適度的報酬與獎勵;31分鐘時間規劃,可節省4分鐘的執行時間;(4有組織的檔案系統;5重視規劃善於利用內在及外在的巔峰時刻:內在巔峰時刻是指利用自己精神最好的時刻來做重要的事情;外在巔峰時刻是指與別人接洽時要掌握別人最有空的時段;(6列出工作清單;(7善用百分之三十定律:一般人完成工作所需要的時間通常會超出您所預定時間的30%以上;(8善加規劃能減輕壓力;(9練習會導致完美;(10不要製造藉口,要妥訂計畫將工作完成

五、提高生產力

1)一般人只用50%的能力工作;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牢記播種與收割定律;(2)養成環境及桌面整潔的習慣;專注工作的焦點,專心工作;(3)用一整段的時間工作,找出至少30分鐘或1小時不會被打擾的時間,來做重要的事;(4)要有堅忍的毅力,一氣呵成;一次處理完成,才不會浪費時間;(5)工作中斷時,要有回去工作的驅動力;(6)要有完成工作、結束工作的強制力:不要每件事都只作一半而無結果;(7)維持高生產力的肢體語言:坐正挺胸,做出很有精神的樣子,如此生產力自然會提高;(8)集中能力於自己的優點上,發揮自己的專長;(9)設定完成工作的期限;(10)達成對別人的承諾。

六、有效的專案管理

(一)當在工作上和時間管理上愈來愈有績效時,可能會被指派更多的工作,有效的專案管理(組織和執行能力)將是成功的關鍵,其內容包括( 1 )多重的工作計畫:若您越能做多重的工作計畫,即代表您的能力越強; ( 2 )規畫和組織:事先一定要有很好的規畫及組織;( 3 )定義理想的結果:譬如您希望屆時會有署長、處長等人之蒞臨及熱鬧場面等的理想成果; ( 4 )設定完成期限:任何事情一定要設定一個期限來完成它; ( 5 )列出完整的工作清單; ( 6 )判定限制的步驟:看看那些事情會影響結果,想辦法解決; ( 7 ) 多重工作計畫的管理可依循序法或併行法進行; ( 8 )指派和授權:事情實在太多,不可能自己一個人完全承擔,有些事情一定要指派給別人; ( 9 ) 檢核:當事情指派給別人時,一定要記得做檢核的動作,檢視對方是否有依照自己的理想去做; ( 10 )風險預估和替代方案:要評估風險,若失敗的話是否有其它方案可以替代。

(二)墨非定律:( 1 ) 凡是可能出錯的都會出錯; ( 2 ) 每次出錯的時候, 總是在最不可能出錯的地方; ( 3 )不論您估算多少時間,計畫的完成都會超出期限; ( 4 )不論您估算多少的開銷,計畫的花費都會超出預算; ( 5 )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必須先做一些準備的工作。

七、消除時間殺手

所謂時間殺手就是浪費時間的事情,如:( 1 )電話干擾:一般人在接電話後習慣聊天一陣子,這樣很浪費時間; ( 2 )開會:不重要的會儘量不要召開,開會一定要準時開始及結束,要好好地計劃,才不會浪費時間; ( 3 )不速之客:臨時有人敲門拜訪,一閒聊就花掉數十分鐘,所以儘量花費數分鐘即結束; ( 4 )救火:即總是在做應急的事情; ( 5 )拖延的習慣; ( 6 )猶豫不決; ( 7 )過度承諾; ( 8 )個人組織能力不佳; ( 9 )缺乏目標; ( 10 )缺乏優先等級; ( 11 )缺乏完成期限; ( 12 )授權能力不佳; ( 13 )權力或責任界定不清; ( 14 )缺乏所需資源。

若要消除時間殺手,您一定要釐清工作的重點:把工作重點擬出來,然後作出抉擇。通常自己就是時間殺手,要設法控制自己。

八、克服拖延的習慣

( 1 )要有良好的組織;( 2 )由重要的事情開始著手工作;( 3 )建立一個報酬時間表;( 4 )培養緊急的意識;( 5 )以快節奏工作;( 6 )一旦開始,不要停止;( 7 )訂出一段特定的時間工作;( 8 )從最糟的事情開始;( 9 )詳細的計劃;( 10 )不可找藉口;( 11)設定截止期限。

九、授權與溝通

( 1 )工作時間中有75% 的時間是花在與人溝通上;( 2 )在世界上最浪費時間的,就是不良的人際關係;( 3 )在職業生活中您是否成功,百分之84決定於您如何有效地與別人溝通;( 4 )每一次溝通的破裂,都發生於意見表達不明確;( 5 )不良授權是浪費時間的主要因素;( 6 )您與上司的溝通,要弄清楚您要去溝通什麼 ? ( 7 )要使自己成為解決方法導向的人;( 8 )要將可能交辦出去的工作授權出來;( 9 )要教導您的部屬,如何做您所交辦的工作;( 10 )要向外界爭取資源協助您。

十、時間管理哲學

( 1 )培養個人的時間管理哲學; ( 2 )要有遠大的眼光; ( 3 ) 要有延後滿足的能力; ( 4 )培養個人的特質,在行動中自我操練; ( 5 )學習微視,以每分鐘來衡量時間; ( 6 )學習如何說 ( 7 )要記住時間等於金錢; ( 8 )要以每小時的工資為基礎,來衡量每一件您被期待去做的事; ( 9 )完成較高價值的工作; ( 10 )時間管理是一生的技巧; ( 11 )以榜樣去引導您的部屬; ( 12 )平衡與適度:放輕鬆、要休假和運動; ( 13 )確定您的目標與價值一致; ( 14 )定期健康檢查; ( 15 )吃清淡的食物; ( 16 )下定決心活到100歲。

*參考資料

參考網站:http://ntuh.mc.ntu.edu.tw/orth/huangsc/time.htm 黃世傑-以結果為導向的時間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