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the Best─建立自信心

 


活動名稱:I’m the Best─建立自信心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7級 黃杏宜

 

主題名稱

I’m the Best─建立自信心

適用對象

國中二年級

適用人數

35

教材參照

自編

編製日期

96.01.16

單元時間

45

編製人員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黃杏宜

教學方法

分組討論法、分享、學習單

教學目標

1. 透過活動瞭解何為正向的特質,

2. 透過活動學會稱讚別人。

2. 透過活動增強對自己的自信心。

設計依據

依據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階段論中所提,青少年期是形成自我認定的關鍵期,並會對自我產生信心,而在Rogers的人格理論中最重要的是自我概念,「自我」是代表著一組有組織的知覺系統,且是可覺知的。

因此,角色認同與自信心的建立與否大有相關,學生正處於建立自我概念的階段,所以藉由同儕給予稱讚的力量,幫助其自我認同,形成「自我」,而達到建立自信心的作用。

教學資源

學習單、籤筒+(全班座號)、正向特質清單

教材分析

藉由活動讓學生瞭解正向特質,並觀察別人有何正向特質,然後利用其正向特質去稱讚對方,讓學生在活動中體驗被稱讚的感覺,而增強對自己的自信心,最後分享自己的感覺及想法。

學生分析

彰泰國中二年級學生,學生感情很好、相處融洽,但因為某些同學常常會對別人開玩笑,而讓另一些同學心情不好,對自己失去自信。特別設計建立自信心的課程,學會稱讚同學並重拾自信心。

 

 

 

 

 

 

 

 

 

單 元 目 標

具 體 目 標

一、                認知目標

1. 能瞭解何謂特質。

2. 能瞭解哪些是正向的特質。

 

二、情意目標

3. 能感受到每個人都有正向特質。

4. 能藉由別人的稱讚增加自信心。

 

三、技能目標

5. 能找出別人的正向特質。

6. 能學會利用正向特質稱讚別人。

 

 

7. 能練習回饋別人對自己的稱讚。

 

 

1-1 能夠說明特質的特性有哪些。

2-1 能舉出至少三個正向特質。

2-2 能區別何為正向的特質。

 

3-1 能說出別人的正向特質。

4-1 聽到別人稱讚自己時,能表現出有自信的行為。

 

5-1 能寫出三個別人的正向特質。

6-1 能利用正向特質寫出稱讚別人的一句話。

6-2 能對別人說出稱讚的話。

7-1 能與人分享當別人稱讚自己時自己心中的感覺。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1-1

 

 

 

 

 

 

 

2-1

 

 

 

2-2

 

 

 

 

 

 

 

 

3-1

5-1

 

 

 

 

 

 

 

 

 

 

 

6-2

 

 

 

 

 

 

 

4-1

7-1

 

 

一、準備活動

1.教師自我介紹、說明上課主題。

2.建立上課規範。例:建立默契、舉手發言等。

默契:教師手拍兩下,並說:「Who are the best?」時,學生就舉手並說:「I’m the best.

同學們,在上課前老師要先跟你們培養一個默契哦!當老師手拍兩下,並說:Who are the best的時候,你們就要舉手,同時回答:I’m the best,大家都懂了嗎?來,我們現在來練習一次哦!

二、發展活動

()特質轟炸

1.教師先問學生:什麼是特質?(可以找幾個人回答),再說明特質具有一致性、它是長時間的、跨情境的,且具有預測和解釋的功能。

同學先想想看什麼是特質?有沒有人想說說看?

特質就是指一個人在不同情境中,會有相同的反應或行為,不會因為時間而改變,所以有時候我們在與人聊到別人的時候會說:他就是很開朗、很活潑的人。開朗和活潑是不會隨著時間跟地點的改變而不同的。

2.將全班從中間分成兩大組。

3.兩組以競賽方式進行,說出一種正向的特質,不能重複,每次思考時間為5秒鐘,活動進行3分鐘。

等一下我們要進行一個活動,就是兩邊輪流搶答正向的特質有哪些,剛剛老師在前面有舉例,專心的同學就會知道有哪些。注意哦!我們要的是正向的,也就是好的哦!如果有人回答不好的特質,就失去一次機會囉,5分鐘後,我們看哪一邊的答案比較多唷。準備好了嗎?我們從右邊開始,預備,開始!

4.教師將同學的答案分兩邊寫在黑板上,最後可以和學生討論有爭議的部分去留與否。

 

() I’m the Best

1.讓全班同學抽籤(籤上是班上同學的座號),並拿一張學習單及一張正向特質清單。

【見附件一、附件二】

現在老師手上有一個籤筒、學習單和正向特質清單,籤筒裡面有全班同學的座號,請大家到前面來抽,抽到自己座號的同學要重抽,抽完的人記得要拿一張學習單及特質清哦!

2.說明學習單如何填寫:第一格是寫自己抽到的籤上面座號同學的名字;第二格是寫該同學好的特質,可以參考黑板上的特質(至少寫一個);第三格是想對該同學說的話。在右下角留下自己的名字。給同學3分鐘的時間完成。

大家都拿到了嗎?好,現在看到最左邊那一格,有沒有看到一個「你是…」的字,裡面要寫的人就是剛剛抽到籤上座號的人哦!

再來,看到中間那一格,有寫「你的特質有…」的字,意思是要寫前面那個人的特質,注意哦!我們要寫的是正向的特質,剛剛前面有玩過什麼是正向的特質對不對,你可以參考剛剛拿到的特質清單裡的特質,也可以參考黑板上的特質來填寫,盡量將三格都完成哦!

最後,看到最右邊那格寫「從你的特質裡,我覺得…(稱讚的話)」,就是要寫你覺得從前面三點的特質中看出他哪裡很棒,有什麼話想對他說的。記得,要寫稱讚的話哦,等一下老師會請同學來台上唸出自己寫的內容,所以不能亂寫哦!不會寫的同學可以參考老師最上面的例子,但是不可以照抄。

都聽懂了嗎?好,那給同學5分鐘的時間完成。

3.寫完之後,教師請學生一一上台分享,讓上台的學生對著自己學習單上的主人唸出內容,這時也請學習單上的主人站起來。

4.全班都唸完之後,將學習單傳給學習單上的主人,並四個人一組,討論當看到別人對自己的稱讚時,有什麼感覺及想法。討論時間5分鐘。

所有的人都上台過了對不對,現在,請將學習單傳給上面的主人。然後,現在分成四個人一組討論,第一排的前面兩個

和第二排的前面兩個一組…依序類推,好,大家都分好組了嗎?現在,給大家5分鐘的時間討論,當你看到別人稱讚你的話時,有什麼感覺和想法?你想對寫給你的人說什麼?

 

5.請幾個同學分享剛剛的討論,有什麼感覺及想法、或有什麼話想對寫給你的人說。

 

剛剛看大家討論的這麼熱絡,表示一定有不少的話想說,我們現在請幾個同學分享。

 

三、綜合活動

1.將今天的活動做結論,希望藉由參與活動的過程中,讓學生發現自己的特質,並建立自信心。

 

剛剛聽完同學的分享,大家都有發現自己正向的特質對不對?其中,有些特質可能是自己不知道的,而別人告訴你的,你有沒有發現不一樣的自己了呢?從這裡我們可以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是有優點的,我們應該多多看自己的優點,要對自己有信心。可能在平常的時候,別人很少有機會告訴自己哪裡做的很棒,也有很多同學喜歡以開玩笑的方式指出別人的缺點,但那並不代表自己就真的很差。因此,我們藉由今天的活動,就是要告訴大家,其實每個人都是有正向特質的,別人只是沒有機會告訴你,所以,要對自己有自信哦!

 

2. 若有學生還想寫給別人,可以來前面跟教師拿回去寫。

3. 填寫回饋單。

  【見附件三】

 

接下來,老師要發下回饋單請大家填寫,這樣老師才知

道你們學到了什麼,或者是有什麼地方可以再改進的,

所以,大家要認真填寫哦!

 

 

3

1

2

 

 

 

  

5

1

 

 

 

 

 

 

 

3

 

 

 

 

1 

 

30

 

3

 

 

 

 

5

 

 

 

 

 

 

 

 

 

 

 

15

 

5

 

 

 

 

 

 

2

 

 

 

7

4

 

 

 

 

 

 

 

 

 

 

3

 

 

 

 

 

 

 

 

 

 

 

 

 

 

 

 

 

 

 

 

 

注意:中性特質也要刪除

 

 

見附件一、附件二(將表格裁好)

 

 

 

向學生強調要寫正向的特質,因為每個人都喜歡聽好話

 

 

 

 

 

 

 

 

 

 

 

 

 

 

 

 

 

 

 

 

 

 

 

 

 

 

 

 

 

 

 

 

 回饋單見附件三

 

*附件

[附件一]

  

你是美美

1.善解人意

每次我難過的時候你都會發現,真的很貼心,我覺得你好好哦~

你是…

你的特質有…

1.

2.

3.

從你的特質裡,我覺得…(稱讚的話)

 

 

我是____________

 

 

  

[附件二]

 

 

正向特質清單

順從、謙虛、精力充沛、善於表達、勤奮、想像力富豐、誠實、坦白、有恆、自然、穩定、理性、批判、崇尚理想、喜歡解決問題、好奇、說服力強、重視方法、具科學方法、有條理、好學、人緣好、體貼、負責、寬宏大量、實際、溫和、有親和力、喜歡與人接觸、喜歡助人、為他人著想、隨和、開朗、活潑、有氣質、善體人意、溫暖、合作、順從、喜歡規律、分析、獨立、節儉、謹慎、感性、直覺、不從眾、獨創性、有領導力、有自信、熱情、喜歡教導別人、守本分、按部就班、運動神經好

 

[附件三]

Im the Best」綜合活動回饋單

   親愛的同學,感謝你對於課程的參與。上完這次的課程,你的感想如何呢?

你喜歡這樣的單元活動設計嗎?是否從課程中學習到新的知識與新的想法呢?還

是有什麼話想跟老師說呢?下面是課程活動回饋單,希望同學能認真的勾選或寫

出你自己的看法,以作為老師教學活動設計的參考。

 

1、我能瞭解何謂特質。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我能分辦出何者為正向特質。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我能找出別人的正向特質。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我能利用別人的特質去稱讚對方。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5、從這堂課中,我發現自己也是有優點的。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6、從別人給我的稱讚中,讓我覺得自己很棒。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7、藉由別人的稱讚,我對自己更有自信。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8、我從課程中學到了…

 

9、我想對老師說…

 

 

 

        謝謝你的用心參與!希望未來的日子裡,你能對自己更有自信!

 

 

 

 *理論基礎

一、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階段論

依據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階段論中所提,青少年期是形成自我認定的關鍵期,青少年在此階段中必須為以後的發展方向做一準備,在此階段中發展成功與否,決定了「自我認定」或是「角色混淆」,也就對自我產生信心,或是角色緊張、沒有設定目標,如果這個問題此時未得解決,到了晚年便會發展出絕望感。而青少年的自我認同感深受家庭、社會、教育的影響。

因此,也因為角色認同問題與自信心的建立與否大有相關,所以藉由同儕的力量以幫助其自我認同,也就是同學觀察自己的正向特質,回饋給自己,並從中發現自己的正向特質,進而達到角色認同、建立自信心。

 

二、Rogers的人格理論

Rogers的人格理論中最重要的是自我概念,當個人知覺到外在世界中的事物,然後給予這些事物意義,且能夠知覺到自我,於是這些知覺與意義的整個系統便構成個人的現象場。其中個人被視為「我」、「自己」等部分便組成「自我」。而「自我」是代表著一組有組織的知覺系統,且是可覺知的。同時Rogers視人為不斷往前進的,因此他相當強調「自我實現」,「實現」指的是一種傾向,個體自身從一個單純的結構,朝向更分化、更統合的狀態邁進,從依賴邁向獨立。

在青少年階段的國中二年級學生,因為正處於建立自我概念的階段,而又正巧漸漸將同儕視為學習對象,並積極尋求認同,其認同甚至已超越父母親的影響力,所以,藉由課堂中,同儕給予自己的稱讚,可幫助學生形成「自我」的知覺系統,而達到增強自信心的作用。

 

*參考資料

1. 張春興(民85)。教育心理學。台北市:東華書局。 

2. 九年一貫綜合活動教學資訊網:http://course.ncue.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