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談家庭結構

 


活動名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談家庭結構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7級 陳俞希

 

主題名稱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談家庭結構

適用對象

國中二年級

適用人數

31~32

教材參照

自編

編製日期

96/1/2

單元時間

45分鐘

教學方法

團體討論法、分享、體驗活動、學習單填寫

帶領日期

 

 

 

編製人員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97級 陳俞希

設計依據

隨著社會轉型期人們的傳统婚姻倫理觀念的不斷變化,家庭结構也在發生變化,單親家庭逐漸增多,這些家庭面對經濟、情感等方面的困擾較多,由此而引發家庭成員的行為異常和非正常心理案例不斷產生,繼而帶來不少嚴重的社會問題,如,犯罪、吸毒、失業等。這不只是一個擺在單親家庭成原面前的嚴肅問題,也是一個社會問題,需要引起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
又根據Doherty1995)所提出的家庭涉入模式五層次中的第四層次:簡要且聚焦式的介入,其「介入」一詞的涵義,並非諮商或家族治療所談的介入模式。所謂的「介入」是指針對當事者的需求或問題,進行問題的評估以及有計畫性的努力,藉以密集地幫助當事人改善問題的受困程度(高淑清,2002)。而此處所指的單親家庭教育介入即是指教育者對某一單親家庭議題的深入了解,以及其所進行的有計畫性回應歷程。它是一種簡短精要且聚焦於某一問題的介入設計,希望在較短的時間內解決單親家庭所面臨的困境。因為教育介入模式主要的功能在於初級預防與次級預防,因此希望協助當事者增加其因應問題的技巧與能力,以減少問題的嚴重性。【詳見附錄一】

教學資源

筆記型電腦、單槍、學習單、繪本 PPT<媽媽爸爸不住一起了>

教材分析

【單元】藉由遊戲當中讓學生瞭解到,家庭在我們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一旦家庭結構發生了變化後,該如何調適並以正常的態度去面對它,更藉此教導學生每個人的家庭都是正常與功能性的,唯一的不同只在於每個家庭結構組成的不同而已,不要因此而對於與自己家庭結構不同的同學產生負面及不正確的想法與觀念。

學生分析

國中二年級學生,因為班級裡單親家庭比例近三成,為了不讓學生彼此之間對所謂單親或隔代教養同學有所歧視或偏見,而設計了此活動讓他們瞭解到父母親對於家庭所代表的意涵。

 

 

 

 

 

 

 

 

 

 

單 元 目 標

具 體 目 標

一、   認知目標

1.理解家庭的功能為何

 

2.瞭解家庭所代表的定義

 

3.瞭解父母離異的可能原因

 

二、情意目標

4.能感受家庭的存在感

 

5.能體會父母選擇分開的苦衷

 

6.能同理父母離異的孩童內心的感受

 

三、技能目標

7.能說出家庭中角色的扮演方式

 

 

8. 能提出父母在孩子心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1-1能夠說出家庭具備哪些功能

 

2-1能夠舉出家庭所具有的意義

2-2能說出家庭存在的重要性

3-1能提出造成父母離異的可能原因

 

 

4-1具體指出家庭帶給人的存在感

4-2能說出少了家庭將會失去真實感

5-1能說出父母分離是最後的選擇

5-2能說出造成父母分開並不是孩子的錯

6-1能舉出父母離異的小孩心中的感受

6-2能明白表達安慰之情給對方

 

7-1具體說出每個人在家庭中的角色

7-2能舉出家庭扮演的重要性

 

8-1能表達出父母在孩子生命中所扮演的重要性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2-1

4-1

7-1

 

 

 

 

 

 

 

 

 

 

 

 

 

 

 

 

3-1

8-1

 

 

 

 

5-1

5-2

 

 

6-1

6-2

 

 

1-1

2-2

4-2

7-2

 

 

單元:We are family-認識不同的家庭組合方式

一、準備活動

1. 準備筆記型電腦、單槍、繪本PPT、學習單。

 2. 教師自我介紹、說明上課主題。

3. 建立上課規範及默契

默契:當教師說「你家我家」時,同學就回答「真可愛」。

          同學們,在開始上課前,老師要先跟大家培養一個默契喔,當老師說「你家我家」的時候,大家都要把注意力放在老師身上,並同時回答「真可愛」。 來,我們現在來試一次看看吧!「你家我家」「真可愛」

 

 暖身活動:「風吹鳥散

1.教師帶領全班同學圍成一個圓圈,再由教師請同學按照

123 重覆報數下去直到每個人都有他專屬的數字,然後依123分成一組並蹲下。

同學們,圍成一圈後由老師右手邊開始123123進行報數,直到每個人都有他的號碼為止;報數完後依照123分成一組並蹲下。

2.分組完畢後由教師說明遊戲規則。

同學都分好組後,現在由老師說明遊戲規則:「首先請12同學分別將手牽起來當鳥巢,3同學將手擺在腰旁邊當小鳥,123就組成了一個家。當老師喊:大風吹,同學回答:吹什麼,老師如果說:“暴風雨”,全部同學就要打散,12另外和其他12組成新的家,3小鳥要找家住進去;如果老師說:“支離破碎”,小鳥原地不動,12要跑走另外找同伴組成一個家並包住一隻小鳥;當老師說:“粉身碎骨”,3就要跑出去另外找一個新的家住進去。在這過程中如果有同學落單了,就換他出來當鬼發號司令,並找機會再跑進去對伍中,輸最多次的同學要在下次上課時出來表演才藝。」

3.規則說明完畢,請問同學是否還有疑問,若沒問題,活動正式開始。

好,那規則說明完了,同學還有沒有什麼地方不懂都可以提出來討論,那如果都沒問題,我們的遊戲就正式開始囉!Are you readyGo~ 

4.活動結束後,請同學回到座位上,教師做個結尾後準備帶入下一個活動。

好,各位同學時間到!現在請大家移動身體回到原本的座位上,大家坐好後就進入我們今天的另一個活動-繪話我的家。

二、發展活動

「繪話我的家」

1.將上一個活動做結論並帶入主要活動,告訴同學教師將進行看繪本PPT說故事時間。

同學們,藉由剛剛的「風吹鳥散」做過暖身活動,大家對家庭這個名詞有沒有什麼想法?難道一定要有一個爸爸和一個媽媽還有小孩才算是一個完整的家庭嗎?請大家先在腦中想看看,說完故事後老師會請同學一起出來討論。

2.此時教師開始述說繪本PPT「媽媽爸爸不住一起了」的內容。

好,那現在就要由老師說繪本故事給大家聽,今天要說的繪本叫作-<媽媽爸爸不住一起了>,請同學安靜看PPT並避免影響到其他的同學。

【見附件1-1】(將繪本掃描後製成PPT

3.故事說完後,發下學習單讓同學填寫,五分鐘後進行討論。

好的,各位同學故事說完了,現在老師將會發下學習單讓你們填寫,五分鐘後寫完我們就進行全班同學的討論時間

三、綜合活動    

1.五分鐘後,先點三位同學說說看他們聽完故事後對故事中的小女孩有什麼樣的心得想和同學分享,分享完後開始討論學習單內容。

             好,那在我們進行學習單的討論前,老師要先請三位同學與我們分享他聽完故事後的想法,有沒有人自願呢?那在同學分享完後,我們就進入學習單內容的討論,希望藉由這張學習單能讓同學瞭解到家庭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見附件1-2

2.教師最後對全班下總結,希望大家都能培養一顆包容的心,公平看待每一個人。

同學們,雖然今天社會上的離婚率那麼高,但單親家庭中的孩子和大家一樣都擁有了爸爸媽媽的愛,只是他們的父母親沒有辦法在一起生活,所以希望大家都能瞭解在這社會中存在著不同的家庭組成方式,但每種家庭模式都是正常並具功能性的,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對彼此分享更多的愛、更多的關懷,同伴之間能相親相愛、互相照顧。

 

45’

 3’

 

 

 

 

 

 

 

12’

2’

 

 

  

 

2’

 

 

 

 

 

 

6’

 

 

2’

 

 

 

15’

 

3’

 

 

 

 

10’

 

 

 

2’

 

15’

 

10’

 

 

 

 

5’

 

 

 

器材:

筆記型電腦、單槍

 

 

 

 

 

 

 

 

 

 

 

 

 

 

 

 

 

 

 

 

 

 

 

 

 

 

器材:繪本PPT

 

 

備註:若說完故事有同學因此而心情受到影響,安撫後無效將轉至輔導室做心理輔導

 

 

 

 

 

器材:學習單

 

 

 

 

 

 

*附件

[附件1-1]  繪本-媽媽爸爸不住一起了

 

作者:Kathy Stinson/

譯者:林真美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1999 02 05

內容簡介                 

       書中是以一個小女孩的心情來看待父母親的離婚。她說:媽媽和爸爸再也不住一起了。

我和媽媽、弟弟住在城裡的公寓,週末才到鄉間爸爸的家。如果我有一根許願棒,我希望再

讓全家住在一起,但爸媽都說那是不可能的事。媽媽和爸爸都說我帶給他們快樂,可是,我

希望我能同時帶給他們快樂。我不明白,為什麼他們不能為彼此帶來快樂,為什麼不能住在

一起了……

 

[附件1-2]

                                                                                 

文字方塊: 我的小主人是______________

 

﹝活動一﹞-風吹鳥散

 

討論題目:

1. 你認為活動中的123分別在你心中代表什麼樣的角色?

 

 

2. 你認為一個完整的鳥巢一定要由爸爸、媽媽、小孩來組成嗎?能不能提出不同的組合方式呢?

 

 

3. 活動結束後,對於剛剛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例如:鳥巢或小鳥)有什麼樣的感覺?

 

 

﹝活動二﹞-繪話我的家

 討論題目:

1. 如果你是書中的小女孩,你會有什麼樣的想法?會想對爸爸媽媽說什麼話?

 

 

2.請你猜猜看,小女孩的爸爸媽媽不能住在一起了,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

 

 

3.如果你是主角的許願棒,你希望能幫她完成什麼願望?為什麼想要完成?

 

 

4.小女孩的爸爸媽媽有因為離婚就不再愛她了嗎?

 

 *理論基礎

一、問題成因分析

随著社會專型期人們的傳统婚姻倫理觀念的不斷變化,家庭结構也在發生變化,單親家庭逐漸增多,這些家庭面對經濟、情感等方面的困擾較多,由此而引發家庭成員的行為異常和非正常心理案例不斷產生,繼而帶來不少嚴重的社會問題,如,犯罪、吸毒、失業等。這不只是一個擺在單親家庭成原面前的嚴肅問題,也是一個社會問題,需要引起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
   
     目前國外對單親家庭問題的研究已經走向成熟,已由數字统計分析發展到心理學分析及社會學分析;由單親家庭問題的現象研究轉向對其本質的研究;由單纯實證分析轉向了系统理論分析;並且,各項研究由描述性轉向對應策略的尋求。其研究的不足之處在於對單親家庭的兩種極端認識,一是誇大了單親家庭的負面影響,將所有發生在單親家庭的問題均歸咎於單親家庭的结構;另一種認識是對單親家庭狀况的估計過於樂觀,認為單親家庭形式是社會發展的趨勢,具有進步性和未來性。這兩種傾向為正確對待單親家庭、解決單親家庭問題設置了障礙。而國内對單親家庭問題研究還沒引起足夠重視,在研究上仍存在明顯不足,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對單親家庭的研究還不夠全面、系统。對單親家庭問題的研究多偏重於離婚式單親家庭,而對分居式、未婚式、喪偶式單親家庭的問題研究較少,對單親家庭子女影響研究較多;相對而言,對單親(父)母主體的研究則明顯不足。比如,對單親家長婚姻觀念的研究就很少有人關注,但其研究對控制單親家庭的數量,减少由其衍生而來的社會問題有一定的作用。這不能不說是單親家庭問題研究上的一個缺憾。
        
二是單親家庭的研究中過於强調單親家庭给子女带来的負面影響,完全忽略其正面影想。越来越多的研究證明,單親家庭所形成的不良環境只是影響孩子心理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其作用大小,還取決於家長本身和孩子的互動關係。而生活中,也不乏單親家庭中的兒童在某些方面優於完整家庭之中的兒童。因此,對其研究有利於正確對待單親家庭和解決單親家庭問題。
   
     三是關於單親家庭社會問題的對策研究較空洞,而且帶有傾向性,過分强調對單親子女的保護和對單親家庭的資助。在某種意義上說,這種觀點起了一個不好的暗示作用。一方面加重了單親家庭成員的心理負擔;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單親家庭對社會福利的依賴。事實上,並不是所有的單親家庭都面臨困境和存在諸多問題,也有為數不少的單親家庭過著十分正常和健康的生活。

二、問題輔導策略

根據Doherty1995)所提出的家庭涉入模式五層次中的第四層次:簡要且聚焦式的介入,其「介入」一詞的涵義,並非諮商或家族治療所談的介入模式。所謂的「介入」是指針對當事者的需求或問題,進行問題的評估以及有計畫性的努力,藉以密集地幫助當事人改善問題的受困程度(高淑清,2002)。而此處所指的單親家庭教育介入即是指教育者對某一單親家庭議題的深入了解,以及其所進行的有計畫性回應歷程。它是一種簡短精要且聚焦於某一問題的介入設計,希望在較短的時間內解決單親家庭所面臨的困境。因為教育介入模式主要的功能在於初級預防與次級預防,因此希望協助當事者增加其因應問題的技巧與能力,以減少問題的嚴重性。以下將臚列說明之:

階段一:瞭解與澄清—探索並釐清家庭的現況與問題

步驟1:導引單親家長陳述其家庭問題與生活困境。

步驟2:協助單親家長挑戰個人盲點,並重新框視問題。

步驟3:協助當事人聚焦於可使其家庭狀況有所不同的議題上。

* 第一個階段的三個步驟說明了教育者要主動而積極的傾聽,並同理單親家長對家庭問題現況與家庭問題本質的陳述;也就是提供機會讓家長充分表達個人內心的想法與感受,藉以架構出完整的問題現場情境,以利教育者做出判斷與處理。其次是鼓勵單親家長自我探索,導引其以不同的觀點來看待目前的家庭狀況,以及向當事者分析單親家庭的一般心理調適過程、相關的社會福利與協助策略,協助當事者透過別人的經驗來學習因應的技巧及策略。

階段二:妥協與學習—從需求與想望中建構調適能力

步驟4:協助單親家長發展較好家庭關係品質的可能範疇。

步驟5:協助單親家長將其所想望的家庭藍圖化做具體可行的目標。

步驟6:協助單親家長為自己所選擇的目標下承諾,並用心學習。

* 第二階段的三個步驟說明了教育者要引導單親家長探索自己內心真正的需求與想法,並藉此發展較好的家庭關係的可能範疇。其次,協助當事者擬訂具體的計畫,此計畫必須具有實際可達成的特定結果,以及可在合理的時間內完成。最後鼓勵當事者為其所擬定的具體計畫許下承諾,並努力執行之。

階段三:改變與再生—擬定修正自己與善待對方的行動策略

步驟7:協助單親家長腦力激盪出多項可達成目標的行動策略。

步驟8:協助單親家長選擇符合其需求與資源的行動策略。

步驟9:協助單親家長擬定執行計畫,以具體化步驟呈現預定的行動策略。

* 此階段的三個步驟的重點是希望單親家長理性的思考整個家庭狀況的前因後果,並且嘗試著做自我的改變,減少對環境或其他家人的抱怨。其次,教導單親家長選擇符合其需求及現有資源的行動策略。最後教導當事者按照其原先所擬定的執行計畫,以具體可行的明確步驟呈現將達成的目標,支持當事者實踐行動策略,重新體驗生活。

階段四:行動與成長—在生活中落實行動策略

步驟10:鼓勵單親家長於生活中執行先前所擬定的計畫及其行動策略。

步驟11:適時提供單親家長指導或諮詢,以協助其順利執行行動策略。

步驟12:繼續鼓勵單親家長紀錄執行過程中的成長經驗,並適時分享經驗,體認成長的喜悅。

 

*參考資料

 

Kathy Stinson/著。林真美(1999) 媽媽爸爸不住一起了。臺北市:遠流。

http://course.ncue.edu.tw/material3.shtml九年一貫綜合活動教學資訊網-教材教法-家庭親子

http://psy.nccu.edu.tw/~family_therapy/family_circle.ppt-家庭生命週期理論

http://www.nhu.edu.tw/~society/e-j/49/49-71.htm-單親家庭教育介入策略

http://www.usc.cuhk.edu.hk/wk_wzdetails.asp?id=4158-珠三角江單親家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