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力富Make you strong­責任感的體驗

 


活動名稱:蜂力富Make you strong責任感的體驗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7級 劉怡伶、陳秋汝、吳彥緯、邱立心、許家菁、張偉誠

 

 

                 

主題名稱

蜂力富Make you strong

                         —責任感的體驗

適用對象

國中一年級

單元時間

45分鐘 * 3

教材參照

自編

適用人數

30-40

編製日期

9512

教學方法

體驗活動、影片欣賞與延伸討論、藝術創作及討論

帶領日期

95-12-26

編製人員

93110044 劉怡伶 93110049 陳秋汝 93110059 吳彥緯

93110060 邱立心 93110061 許家菁 93110068 張偉誠

教學地點

第一單元--戶外草坪(雨備︰穿堂),第二及第三單元--教室

設計依據

  根據Kohlberg柯爾柏格的道德發展論中提到,青少年正進入習俗道德期,在開始尋求認可和遵循法規的發展中,因信守法律權威重視社會秩序,發展在心理上認同自己的角色,在行為上有責任心,有義務感。又依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中的綜合領域的教學目標指出,需培養學生參與各類團體自治活動,並養成負責與尊重紀律的態度。以及依照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需求,使用人本主義的道德教學方式,學習負責的品德。

根據學者王兆林(2003)提出對學會負責的定義為,學習和作到在滿足自己需要和願望的個人決定時,對自己、他人、社會以至於影響人類生存的生態環境有全盤考慮並承擔起應有的責任。依此定義,負責任的體驗與練習,經由團康活動與欣賞藝術以及合作學習的方式,不斷練習。且依Piaget認知發展理論,學生開始步入形式運思期也可依團隊的合作培養以系統化的方法解決彼此問題。

教學資源

磁條*4、小花道具*4、哨子*1、呼啦圈*4、童軍繩*2、影片*1、學習單、色紙*4(包)、膠水*4(罐)、4開圖畫紙*4(張)、麥克筆*4(枝)

   

【單元一】

藉由故事引導進入一假設情境,此情境背景假設為團體中個人分屬不同的工作,未盡責任完成工作,導致不佳的團體合作結果;接著利用分組競爭活動體驗在團體中應盡個人之責任將帶給所屬團體的影響。

【單元二】

藉由影片欣賞,觀察影片中螞蟻團隊中個人責任分工的類似情境,並經由學習單填寫練習及教師引導產生對責任感的體會及發現。

【單元三】

藉由分組實地進行藝術作品創作,在創作過程中進行對於個人責任感的體驗及運用,並在活動中瞭解自己所屬團體的特色,樂於展現自我且願意與人溝通進而達成團體任務。

台中某國中一年級某班級,由於班上同學不願意負責的去做自己的掃地工作,導致整潔成績名列年級最後一名,因此設計此方案以增進學生在生活中對團體的責任感。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目標

1.了解何為責任感

2.了解在團體中的個人責任感

 

 

二、情意目標

3.能感受到自己在團體中個人責任的重要性

 

 

4.能體會團體中個人責任感的影響

 

 

 

 

三、技能目標

5.能學會在團體工作中表現負責任的行為

 

 

1-1 能簡述何謂責任感

2-1 能說出團體中所需負責的個人行為

2-2 能說出在團體中負責任與不負責任 

    的結果

 

3-1 能簡單說出自己負責任的行為的重要

3-2 能舉例說出團體中個人責任之應用

 

4-1 能說出個人在團體中盡責任將導致之

正面結果

4-2 能說出個人在團體中未盡責任將導致之負面結果

 

 

5-1能在班上表現出個人負責任的行為進而達成團體任務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5-1

 

 

 

 

 

 

 

 

 

 

 

 

 

 

 

 

 

 

 

 

 

 

 

 

 

 

 

 

 

 

 

 

 

 

 

 

 

 

 

 

 

 

 

 

 

 

 

 

 

 

 

 

 

 

 

 

 

 

 

 

 

 

 

 

 

 

 

 

 

 

 

 

 

 

 

 

2-1

3-1

4-1

4-2

 

 

單元一︰小蜜蜂勤作工

45’

器材

一、準備活動

()、課前請班長將班級帶至戶外草坪。

()教師說明上課主題為「負責」以及介紹接下來三堂課程內容為體驗活動、影片欣賞、藝術創作。

【指導語】

  接下來的三堂課,我們要介紹的主題是負責。我們會有一連串的活動來體驗責任是什麼以及責任的重要,第一堂課是活動體驗,第二堂課是影片欣賞,第三堂課則是創意美術,那我們接下來就開始進行活動囉!

()故事引導以及培養默契:

1.      默契培養

    吹一短哨音,當老師說「小蜜蜂」時,學生則回答「嗡嗡嗡」;當老師說「嗡嗡嗡」時,學生則回答「小蜜蜂」。

【指導語】

各位同學,跟大家培養一個小小的默契喔!當大家聽到老師吹了ㄧ聲短哨音,之後說「小蜜蜂」,大家就要回答「嗡嗡嗡」,當老師說「嗡嗡嗡」之後,大家依此類推,就要回答「小蜜蜂」,有沒有問題?那我們小小試一次喔!

2.      教師藉由蜜蜂王國故事引導主題至「負責」

內容

話說這裡是一個蜜蜂王國,叫做蜂力富。這是一個大家都要工作,才能生存的王國。有出去採花蜜的採蜜部隊,有負責收藏的、排好儲存的收納部隊….等等,之類的好多好多的工作。

這個王國跟其他的蜜蜂王國一直都在比賽,要ㄧ直比到冬天到來之前,看是哪一邊採的花蜜最多,就獲勝了,不過,這陣子的蜂力富都是落後的,於是蜂力富的女王蜂就覺得很奇怪,於是便開始調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於是她就問了負責採蜜的小蜜蜂──阿力,女王蜂:「阿力啊,為什麼我們的花蜜採回來這麼少呢?」,阿力就說:「因為我們看倉庫的門口都堆滿了,所以我們就想說應該夠了,所以也就沒有再認真採了。」然後女王蜂又去問了負責收藏的小蜜蜂──阿富,問問看是不是真的倉庫都滿了,才發現原來收藏部隊的小蜜蜂非常多,大家都覺得自己少做一點點應該沒有關係,所以,最後才變成花蜜都堆在倉庫門口了……

 

【指導語】

在培養完默契之後,老師來跟大家說一個小故事,是關於一群小蜜蜂們負責任的故事,話說(見上段故事)

各位同學們,大家知道蜂力富裡面發生了什麼事情嗎?原來在整個王國裡面,只要有人沒有把工作做好,就會影響到整個王國的表現喔!大家能體會在團體中,盡到自己責任的重要嗎?現在我們就ㄧ起來進行以下的活動來體驗一下自己在團體中的責任吧。

 

二、發展活動

() 暖身活動──採花蜜

1. 分組︰教師將同學,分為一、二、三、四四組,每

組7∼8人。

指導語】

各位同學們,來到了這裡,也恭喜你們成為我們蜜蜂團隊的一員,現在我們有件任務要執行囉!每隻小蜜蜂們都要盡力去做才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喔!

  (若未直接分好組則使用報數分法)請所有小蜜蜂們,依序用一、二、三、四作ㄧ個循環,開始報數。

    (報完數)大家要記好自己所說的數字喔!現在所有蜜蜂們,一的ㄧ組,二的ㄧ組,依此類推,找到所有成員的就趕快舉手,有問題嗎?開始行動。 

2. 暖身主活動:以圍圓圈方式進行小組間「搶花蜜」競賽,以爭取小組榮譽的趣味活動。

(1)小組內進行組內1.2.3…的報數編號,使每個人在組

內都有一個編號,此編號為接下來暖身活動每個人的代表數字,當教師喊到該數字時,則對應到的同學須執行動作。(若有四隊則有四位同學對應)

【指導語】

  所有的小蜜蜂請牽起你們組員的手成ㄧ直線,然後報數,每個人都會有ㄧ個代表數字,要記好自己在組內的數字喔!好,那請同學開始報數。

(2)排出隊形:教師將各組銜接起來成ㄧ個大圓,並且教師站在圓圈中心。

指導語】

    現在請第一小隊的排頭去牽第二小隊的排尾,第二小隊的排頭去牽第三小隊的排尾,第三小隊的排頭去牽第四小隊的排尾,第四小隊的排頭去牽第一小隊的排尾,最後形成一個大圓圈,然後大家面對圓圈的中心。

(3)規則說明︰

   圓的中心放置一朵小花,當教師說到「採花蜜」時,同學們則回答「幾號甜蜜蜜?」,教師則回答由教師指定之數字,聽到數字後全體同學一起喊口號「123、跑」,被指定到的同學則依照口號速度退後三步,在外面用逆時鐘方向繞一圈之後,從原缺位進入圈內,以蹲姿進去去搶花蜜。例如教師喊「三號」,各組中報數報三號的人,則要執行以上動作。

【指導語】

    我們要進行的是,搶花蜜比賽,我會在圓的中心放置一朵小花花。當我說「採花蜜」你們就要回答我:「幾號甜蜜蜜?」,老師會回答一個號碼,回答號碼後全體同學要一起喊出口號「123、跑」,同時各組中被我說到的號碼,就要依照口號速度退後3步才能跑,在外面用逆時鐘方向繞一圈之後,從原本自己的位子進入圈內,用蹲著的方式去搶花蜜喔!舉例,當我回答到:「3號!」時,大家就一起喊「123、跑」,各組的3號,要依照口號速度退後3步後,在外面用逆時鐘方向繞一圈,從原本自己的位子進入圈內,用蹲著的方式去搶花蜜。以此類推。大家要努力為自己的組別爭取花蜜喔!其他人要一起幫他們加油唷!

(4)試帶暖身

指導語】

 那我們來試玩一次吧,「採花蜜」…   

(5)開始活動:

指導語】

  大家還有沒有問題?沒有問題的話,我們要開始囉! 「採花蜜」……

()團康活動──搬運工小蜜蜂

1. 複習默契口號

2. 教師利用故事引導同學進入情境,說明花蜜運送到倉庫需要傳遞與堆疊。

指導語】

哇,第○小隊的蜜蜂們採到最多花蜜耶,好厲害唷!那我們現在要把採到的花蜜放回倉庫囉!可是花蜜全都堆擠在倉庫耶,於是女王蜂就下令四小隊蜜蜂將花蜜搬運進倉庫,並且依序堆好,最快完成的蜜蜂小隊,女王蜂將會給予公開表揚唷!

3. 進行主活動

(1) 教師協助同學形成四路縱隊,並給予任務指示,分別為搬運花蜜及堆疊花蜜兩步驟。

指導語】

 好,那現在各小隊要把花蜜搬進倉庫堆好囉!因為倉庫只有四個洞阿,所以蜜蜂們只能排成四路用接力的方式一起把花蜜搬進倉庫,並且把花蜜堆好。那請各小組面對老師排成四路縱隊,各小組可以分散一點。

(2) 教師測量活動進行距離,起點跟終點約25(7-8

   公尺),並放置童軍繩表示起點與終點。

(3) 活動規則說明︰

(活動規則及說明在

指導語】

好,接下來四個蜜蜂小隊要以最快的速度把花蜜搬進倉庫堆好,可是要怎麼搬呢?這個活動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就是要把花蜜傳遞到倉庫裡面,那要怎麼傳遞呢?首先,自己小隊的先把手牽起來,等一下老師會在各小隊前面放一個呼拉圈,等到老師吹哨之後,排頭同學就拿起呼拉圈往身體套,套進去之後就不可以再拿著呼拉圈了,要利用身體扭動來讓呼拉圈傳遞到第二位同學,依此類推傳遞到排尾同學並且穿過呼拉圈,然後排尾同學就拿著呼拉圈跑到前面換當排頭繼續傳遞呼拉圈,要注意的是排尾同學跑到前面當排頭時,到定點後就不可以再移動了。當你們的隊伍排頭穿過終點線,就算是把花蜜都搬進倉庫裡了。然後你們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別忘了還要把花蜜堆好呢!那要怎麼堆呢?你們小隊圍個圍圈面向中間,屈膝坐下越靠近越好,腳尖抵著腳尖,雙手互相牽起來,不限制怎麼牽唷,你可以跟旁邊的牽,也可以跟對面的交錯牽。牽好了以後,大家就一起唱「嗡嗡嗡∼嗡嗡嗡∼大家一起勤作工」,唱到「工」的時候,大家一起雙手往後拉,利用那股力量讓每個人都順利站起來,如果過程中有人沒辦法順利站起來,就必須從第二階段再來一次唷!大家有沒有問題?所以大家要記得喔,傳完花蜜還要堆疊花蜜才算完成任務喔!!

(4) 示範活動如何進行,邀請同學幫忙教師示範

指導語】

Ok,老師需要幾位同學來幫大家示範怎麼玩,有沒有同學自願?

(5) 活動開始進行

指導語】

    各組預備囉,在老師吹過哨音之後,各組排頭就將呼拉圈從地上拿起! (預備備,嗶~)

三、綜合活動

1. 給予同學完成活動的鼓勵

指導語】

哇,○○小隊最快把花蜜堆好耶,女王蜂要給○○小隊公開表揚,大家一起給他們一個愛的鼓勵!好,其他小隊也很棒喔,也都有把花蜜堆好呢!大家也給自己一個掌聲吧。

2. 教師藉由同學的活動經驗來引導討論分享在活動合作的重要,以及個人力量在團體中的影響

指導語】

在剛剛的活動當中,大家有沒有感覺到合作很重要呀?

當呼拉圈傳到你的時候,你有什麼感覺呢?在最後面要互相拉起來的時候,如果缺少了一個人的力量會怎麼樣?

為什麼大家肯付出自己的力量完成任務呢?因此大家要互相合作負起自己的責任,才能一起贏得勝利! 

3. 經由同學討論分享後,教師針對同學們的分享做個回應,並且做一個結論,要完成任務必須仰賴團隊合作,要達成團隊合作又必須做好自己負責的部分,藉此點出個人責任感對團體的力量。

指導語】

嗯,所以大家都可以發現到責任感的存在了吧!要完成一項任務很重要的東西就是合作,要達到合作就必須每個人都做好自己負責的一部分,每個人的力量都很重要,缺一個就會影響整個團隊,所以阿,責任感在團隊合作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喔!相信大家在這小小的活動當中都能體會到什麼是責任感,下一堂課,老師會帶同學看看,責任感有什麼力量唷!

5

 

1

 

 

 

  

 

2’

 

 

 

 

 

 

 

2

 

 

 

 

 

 

 

 

 

 

 

 

 

 

 

 

 

 

15

1’

 

 

 

 

 

 

 

 

 

 

 

1’

 

 

 

 

 

 

2’

 

 

  

 

 

1’

 

 

 

 

 

 

 

 

 

 

 

 

 

1’

 

 

 9’

 

 

   20

2’

 

 

 

 

 

 

 

 

 

 

 

 

 

 

 

2’

 

 

 

 

 

 

 

 

 

 

 

 

 

 

 

  

1’

 

 

15’

 

 

 

5

1’

 

 

  

 

1’

 

 

 

 

 

  

 

3’

 

哨子

 

擴音用小蜜蜂

 

 

 

 

 

故事(見附1-1)

 

 

 

 

 

 

 

 

 

 

 

 

 

 

 

 

 

 

 

 

 

 

 

 

  

小花道具(附件1-2

 

 

 

 

 

 

 

 

 

 

 

 

 

 

 

 

 

 

 

 

 

 

 

 

 

 

 

 

 

 

 

 

 

 

 

 

 

 

 

 

 

 

 

呼啦圈*4、童軍繩*2

 

 

 

 

 

 

 

 

 

 

 

 

 

 

 

活動規則及說明(附件1-3)

 

*附件

[附件1-1]主題故事

單元一、

      各位同學,話說這裡是一個蜜蜂王國,叫做蜂力富。這是一個大家都要工作,

才能生存的王國。有出去採花蜜的採蜜部隊,有負責收藏的、排好儲存的收納

部隊等等,之類的好多好多的工作。

 

       這個王國跟其他的蜜蜂王國一直都在比賽,要一直比到冬天到來之前,看

是哪一邊採的花蜜最多,就獲勝了,不過,這陣子的蜂力富都是落後的,於是

蜂力富的女王蜂就覺得很奇怪,於是便開始調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於是她就問了負責採蜜的小蜜蜂──阿力,女王蜂:「阿力啊,為什麼我們

的花蜜採回來這麼少呢?」,阿力就說:「因為我們看倉庫的門口都堆滿了,所

以我們就想說應該夠了,所以也就沒有再認真採了。」然後女王蜂又去問了負責

收藏的小蜜蜂──阿富,問問看是不是真的倉庫都滿了,才發現原來收藏部隊的

小蜜蜂非常多,大家都覺得自己少做一點點應該沒有關係,所以,最後才變成花

蜜都堆在倉庫門口了……

 

       各位同學們,大家知道蜂力富裡面發生了什麼事情嗎?原來在整個王國裡面,

只要有人沒有把工作做好,就會影響到整個王國的表現喔!大家能體會在團體中,

盡到自己責任的重要嗎?現在我們就一起來進行以下的活動來體驗一下自己在團體

中的責任吧。

[附件1-2]所用道具

【小花道具】                                                                                   【呼啦圈】

 

 

 

 

 

 

 

 

 

 

[附件1-3]團康活動規則說明︰

由兩個團康活動串連在一起成為一個連續動作,最快完成的隊伍即獲勝

第一個團康活動取名為「傳遞花蜜」,第二個團康活動取名為「堆疊花蜜」

 

活動一

所需器材:呼拉圈x 4

所需時間:約13

1. 先幫同學分組,並放好終點線和起點線,距離約25(7-8m)

2. 請小組同學間排成一縱列並牽起前後同學的手

3.請排頭在前方地上擺著一個呼拉圈,聽到哨音後馬上拿起地上的呼拉圈開始往身上套,排頭套上去後及不可再用手拿呼拉圈,只能靠身體扭動方式讓呼拉圈傳遞至第二位同學身上,依此類推,讓呼拉圈傳遞到排尾同學。

4.當呼拉圈穿過排尾的同學後,排尾同學拿著呼拉圈跑到前面當排頭,跑到定點之後即不可再往前移動,讓呼拉圈繼續往後傳遞,依此方式小隊前進,直到該小隊的人龍排頭穿越終點線。

 

活動二

所需器材:

所需時間:12分鐘

1.請同學圍個圈坐下,盡量靠近一點,並且腳尖互相抵著。

2.接著請同學雙手去握住其他人的手,不限定雙手一定要跟同一人互牽,可交錯牽。

3.互相握住了以後,大家開始一起唱「嗡嗡嗡∼嗡嗡嗡∼大家一起來作工」當唱到最

   後一個字「工」的時候,這時大家一起雙手施力互拉,利用那股拉力讓整隊人馬都

    能順利站起來。

PS 這運用到反作用力的原理,與自己對面的人互拉是最佳施力方式,但事先不告訴成員,

      由他們自己去想,因為施力的方式不只一種。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3-1

 

 

 

 

 

 

 

 

 

 

 

 

 

 

 

 

 

 

 

 

 

 

 

 

 

2-1

2-2

4-1

4-2

單元二︰蜜蜂電影院

45’

器材

一、準備活動

1.      課前安裝筆記型電腦與設置單槍投影機

2.      座位安排

將全班分為四組,組別與上一單元相同,並依組別併桌。(組別配置繪於黑板上)

指導語】

各位同學,在課堂開始之前,大家還記得上一單元自己的組員嗎?找到他們並且以組別為單位,將桌子併在一起,並按照黑板上的組別分配坐喔,那就請大家開始動作吧。

3.      使用默契口號引起大家注意,並說明負責任的定義

指導語】

來!(吹哨)「小蜜蜂」(同學回答「嗡嗡嗡」),在剛剛上課的活動中,大家有發現到團體中負起自己責任的重要性,對不對?

那什麼是「負責任」呢?(點一至二人回答)大家都回答得很好。一般來說,就是在滿足自己願望和決定想做的事情時,有考慮到對自己和別人的影響以及承擔決定的後果。例如說,上一堂課其實你很累、不想動,但是在你考慮到整組想完成任務的心情之後,就還是爲自己的組別去努力,這就是負責任。那有誰可以幫我們舉例一下「負責任」呢?(點一人回答)

4.      故事引導進入主題

指導語】

我們上節課蜂力富王國的故事大家還記得嗎?在女王蜂知道了原來是有些小蜜蜂,原來沒有盡到自己的工作,害其他小蜜蜂也跟著不開心,也不想把工作做好,所以到了最後,還影響到其他小蜜蜂的工作,讓整個王國裡採到的花蜜越來越少。但是女王蜂並沒有處罰他們,她想要帶著大家,去進行出國訪查,去看看其他王國的工作情形,如果有做到每ㄧ個自己的工作,會產生什麼樣的力量呢?只要有人沒做到自己該做的事,就會造成大家很大的負擔;那麼我們就來看看螞蟻王國的情況吧∼

5.      發下學習單,簡述稍後要看的「蟲蟲危機」,並請大家一邊看影片一邊將學習單寫完。

指導語】

接下來,我們要看「蟲蟲危機」∼這部片子是在說一個螞蟻王國的居民們如何盡到自己的責任、完成自己的工作;剛剛發下去的學習單,上面有五個題目,大家就一邊看影片,一邊把答案寫上去,然後前面四題,我們待會兒看完影片,要抽同學起來講講看他的答案,第五題則是讓大家分組討論一下再抽同學講,所以大家要仔細看影片嘿∼

二、發展活動

1.  看影片「蟲蟲危機」(DVD影片中時間2530秒至3530秒)

三、綜合活動:

1. 給同學們時間將學習單完成,並協助同學分組討論第四題(前後兩人一組討論,若有大組組內人數為單數,三人一組亦可;討論時間五分鐘)

指導語】

現在影片看完了,各位同學學習單寫完了嗎?還沒寫完的再三分鐘喔!(計時三分鐘)好!現在同學們前後兩人一組討論你們第四題寫的答案,待會兒老師會抽同學起來講講看一到三題你們自己的答案和第四題討論之後的答案唷!(討論五分鐘)

2. 抽籤點同學起立回答問題(一到三題每題兩人,一人約1-2分鐘,第四題抽兩到三組回應,分享時間共14分鐘)

指導語】

來!現在我們抽同學起來回答問題喔。(老師抽籤之後籤不放回籤筒,不會導致有同學重複發言)

3. 總結學習單之結論

指導語】

大家剛剛起來都回答得很好喔!從第一、二題可以發現大家都有認真看影片喔!而從第三題可以知道,大家對不負責任的螞蟻都有同樣不好的感覺,所以各位小蜜蜂不要當不負責任的蜜蜂,惹其他夥伴討厭唷!

在第四題的討論中,我們一起發現到,負責任的好結果和不負責任的壞結果,所以大家要不要負責任呀?

 

 

10’

 

3’

 

 

 

 

 

2’

 

 

 

 

 

 

 

 

 

3’

 

 

 

 

 

 

 

2’

 

 

 

 

 

 

10’

 

 

25’

8’

 

 

 

 

 

14’

 

 

 

 

3’

 

筆電、單槍投影機

 

 

 

 

 

 

哨子

 

 

 

 

 

 

 

 

(附件2-1

 

 

 

 

 

 

 

學習單(附件2-2)

 

 

 

 

 

 

 

 

 

籤(附件2-3

 

*附件

[附件2-1]主題故事

單元二、

        記得上次上課蜂力富王國的故事嗎?在女王蜂知道了原來是有些小蜜蜂,原來

沒有盡到自己的工作,害其他小蜜蜂也跟著不開心,也不想把工作做好,所以到了

最後,還影響到其他小蜜蜂的工作,讓整個王國裡採到的花蜜越來越少。但是女王

蜂並沒有處罰他們,她想要帶著大家,去進行出國訪查,去看看其他王國的工作情

形,如果有做到每ㄧ個自己的工作,會產生什麼樣的力量呢?

 

 

 

[附件2-2] 學習單

               學習單

 

1.      請問影片裡的飛力,它平常需要擔任什麼工作呢?

 

2.      請問影片中是誰需要繼承螞蟻王國的王位呢?那它需要負些什麼責任呢?

 

3.      如果你是有做好自己工作的螞蟻,看到不負責任的螞蟻時,你有什麼想法?

 

4.      你覺得螞蟻們都有做好各自負責的工作,會有什麼結果?要是沒有做到會有什麼結果?

 

工作

有做到的結果

沒做到的結果

 

 

 

 

 

 

 

 

 

 

 

 

 

 

 

 [附件2-3] 

 

籤上會有號碼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5-1

 

 

 

 

 

 

 

 

 

 

 

 

 

 

 

 

 

 

 

 

 

 

 

 

 

 

 

 

 

 

 

 

 

 

 

2-1

3-1

3-2

4-1

 

 

 

單元三︰小蜜蜂起新厝-------體驗責任感的重要

45’

器材

一、準備活動---暖身操與默契複習

.複習之前建立之默契,並簡單回顧前兩堂課有關責任感的內容

指導語】

    大家還記得我們在前兩單元與你們建立的默契嗎?當我說小蜜蜂時,你們要說?

接下來,在這堂課正式開始之前,老師要先帶大家來回想一下前兩節課我們上了哪些東西。首先在第一單元中,我們進行了一個很有趣的活動,對,就是搬運工小蜜蜂!在這個活動中我們稍稍的體會了一下什麼是責任感,責任感和團體合作之間又有什麼樣的關聯;第二單元我們則是欣賞了一部好看的動畫-蟲蟲危機,看了影片中的螞蟻們以及之後的討論,我們是否對於責任感這個抽象的東西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呢?

那現在,這一堂課我們要再讓大家一起合作,一起合力完成一個作品,希望大家都要加油喔!

.將海報範本貼在黑板上,並利用串場故事進行收心操活動。收心操規則︰以「蜜蜂」和「蜂蜜」為關鍵字,聽到「蜜蜂」時,全體同學要向右轉;反之,聽到「蜂蜜」時,全體同學要向左轉。 

指導語】

現在請大家都站起來,我們要先進行一個小活動,考驗考驗大家的反應神經,待會老師會講一個小故事,你們在聽我講故事時要注意的聽,當老師講到蜜蜂這個詞時,大家就要向右轉,這樣大家都懂嗎?那我們馬上就開始囉!

(講故事.....)

剛剛有同學每個都有轉對嗎?請舉手。哇,好棒喔,請大家給這些同學一個愛的鼓勵。那大家現在都有看到黑板上的這張圖嗎?這是什麼?房子?答對了耶!剛剛大家一邊玩遊戲應該也有一邊聽故事吧?沒錯,可憐的蜜蜂們房子毀掉了,現在就請大家發揮你們的巧思來替蜜蜂們設計一個新家吧!

二、發展活動藝術創作

()藝術創作

1.說明活動規則;包括材料內容,活動主題。

  規則︰

1)每組分到一張四開圖畫紙還有六-八種不同顏色的色

           紙,還有一罐膠水,及一枝麥克筆並請大家拿出鉛筆

           和橡皮擦。

2)要在20分鐘內利用手上的這些道具(除了這些其他的都不能用)。

3)完成一幅房子的設計圖。另外每個人手持一種顏色的色紙,不可交換。撕貼色紙之大小參照黑板上面的範例。

4)提示可用鉛筆打草稿,再用麥克筆畫輪廓,接著用撕貼色紙的方式,完成作品。

5)製作完成後,先幫作品取名字,並請每組派出一位代表,到台上替作品作解說。

指導語】

接下來的活動叫做小蜜蜂起新厝,首先請大家拿出鉛筆及橡皮擦,然後老師會發給每個人一張色紙,每一組一張四開白色圖畫紙還有一罐膠水以及一枝麥克筆。那我們要做什麼呢?當然是來幫小蜜蜂起新厝啦!請每一組都來幫小蜜蜂設計一個新家,並做出成品來。但是你們沒有剪刀、美工刀、也沒有色筆,那要怎麼完成這個設計稿呢?這就要靠你們的雙手,將色紙撕成小塊,並把它們當作顏料!用拼貼的方式,來完成這個新家喔!另外,小小提醒大家,可以先用鉛筆打草稿,用麥克筆畫好圖案的邊框,這樣會比較快喔!在你們努力的創作同時,別忘了替你們小組的作品取一個名字,在各組都完成作品後,請各小組派一位同學上來,和大家分享你們的作品。特別要大家注意,每個人都有一張色紙,那個顏色只屬於你。另外開始製作後不可以跟別人換顏色,只能自己拿自己的顏色!大家都了解了嗎?

2.將材料發給各小組︰

指導語】

現在各小組都有拿到一張空白的圖畫紙,每個人都有拿到一張色紙了嗎?注意各組成員每個人手上拿到的顏色都不一樣喔!也就是說,你們小組就只有一張你拿到的那個顏色,現在來確定一下,各組組內的顏色是否有重複。你手裡的色紙是紅色的舉手,黃色,綠色。很好,有組內顏色重複的嗎?有的請舉手,老師會過去幫你換顏色。那麼記住你的顏色,我們活動要開始囉!  

3.活動開始並再做一次時間提醒

指導語】

各組都準備好了嗎?記住大家待會有20分鐘的時間,記得好好運用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顏色,讓你們的作品更加多彩多姿,大家有問題嗎?如果沒有就趕快開始吧!

三、綜合活動---各組上台分享,全班討論。

1.請各小組派一人上台,分享作品名稱、特色與意義

指導語】

現在請每一組上台show出你們的作品吧!推出一位代表向大家說說看你們的主題是什麼,以及為甚麼會想要作這個,還有在起厝的過程中,跟組員們討論還有製作時有沒有什麼感想或新發現,都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

2.獎勵︰

方式︰各小組投票,選出覺得表現最好的兩

組!每組給30秒討論,討論完畢由老師詢

問,表現最好的組別給予獎品。

指導語】

謝謝每一組的分享喔,大家表現的都很不錯,那現在老師給大家30秒的討論時間,選出你們心目中做的最好的兩組,每一組討論出覺得做的最好的兩個作品,有問題嗎?沒有的話就快開始討論吧,時間有限喔!

 

3.全班討論-引導學生思考完成作品與責任感之間的關

聯,並給予幾個問題讓他們進行討論。

Q1、創作的過程中,自己做了什麼?

Q2、自己所做的對於作品有何貢獻?

Q3、與責任感有何關係?

Q4、平常生活中,是否也有什麼事情是跟

自己盡不盡責有相關的?

指導語】

聽完大家的分享之後,我們可以看到小組中的每一個成員,都很用心地把自己的顏色表現在你們的作品當中,每個人的顏色都有在你們的作品上嗎?

剛剛在製作這樣子的一個作品時,大家都討論得很激烈,非常用心的完成屬於你們小組的作品, 大家覺得這跟我們剛剛提到的責任感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每一小張一小張的色紙就是你對這分作品的責任感,當大家都投注自己的責任感在作品裡時,這個作品就會變得像現在這樣閃閃動人的了!

那現在請大家討論一下,剛剛在製作的過程中,一切都順利嗎?自己有做了什麼呢?那你覺得自己做的工作對於整個作品有什麼貢獻?而這樣子跟自己的責任感又有什麼樣的關係?另外,在平常的生活中,在學校或是在家裡是不是也有什麼事情跟你盡不盡責有關呢?

3.結語-回顧所有活動流程,最後帶出責任感的重要性。

指導語】

今天一連串的活動,從一開始的暖身,大家第一次和自己的小組在一起,努力地幫自己的小組搶食花蜜,爲組員們填飽肚子;接著分組競賽,從當中看到你們靈活的肢體動作,還有大家一起牽住彼此站起來,辛苦站起來的那一刻,最後累倒在椅子上,享受看電影的樂趣,也體驗有責任感的小螞蟻們拯救自己家園的過程。最後,還有剛剛的小組創作,有每個人獨特的顏色,以及每個人的用心,讓你們的作品更加豐富,

只要在自己的本分上盡到責任,甚至努力發揮自己的特質,大家互相依賴,互相幫忙,互相信任,互相負責任,團體的力量就能發揮的淋漓盡致,順暢的維持下去!

 

 

 

 

 

 

 

 

 

 

 

 

 

 

 

 

 

 

 

 

 

 

22’

 

1’

 

 

 

 

 

 

 

 

 

 

 

 

 

 

 

 

 

 

 

 

 

1’

 

 

 

 

 

20’

 

 

 

 

17’

5’

 

 

 

 

1’

 

 

 

 

 

 

 

 

10’

 

 

 

 

 

 

 

 

 

 

 

 

 

 

 

 

 

 

 

 

1’

 

 

 

 

 

 

 

 

 

 

 

 

 

範本(附件3-3)、磁條、暖身故事(附件3-1

 

 

 

 

 

 

 

 

 

材料(附件3-2

 

*附件

[附件3-1]藝術創作暖身故事:

規則︰以蜜蜂及蜂蜜為關鍵字,聽到關鍵字蜜蜂時,全體同學要向右轉;聽到關

鍵字蜂蜜時,全體同學要向左轉。

注意︰

◎框框字為蜜蜂,粗體字是蜂蜜,底線者為相似詞(相似詞用以混淆視聽)。

◎時間:三分鐘

故事:

        話說有一個蜜蜂王國,叫做蜂力富。這是一個大家必須分工合作,密切合作才能生存的王國。

有出去採花蜜蜜蜂部隊,有負責收藏甜蜜蜜蜂蜜的收納部隊….等等,好多好多的工作。

 

        這個蜜蜂王國跟其他的蜜蜂王國一直都在秘密的比賽誰的蜂蜜最多,要ㄧ直比到冬天到來之前,

看是哪一邊採的多,就獲勝了,不過,有一陣子的蜂力富都是落後的,於是蜜蜂王國的頭頭女王蜂

就覺得很奇怪,於是便開始秘密調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經過了極機密調查之後,女王蜂終於在密閉的倉庫找到了答案,原來是小蜜蜂們互相沒有將自己

的本分做好,該覓食的沒有覓食,該儲存蜂蜜的沒有整理,才會造成蜜蜂王國今天的局面。

 

        於是,蜜蜂王國的大姊頭---女王蜂,決定帶眾蜜蜂們到其他的蜜蜂王國進行密切訪察,終於,小

們了解到自己在團體中有多麼重要,也更加努力生產蜜蜂的糧食甜蜜蜜的蜂蜜,將所有秘密的倉庫

都塞滿了,蜜蜂王國的蜜蜂超開心的,在努力的覓食之餘,卻不幸在一次的狂風暴雨當中,他們的秘密

家園被打成了危樓,於是小蜜蜂們緊急重建,希望重新打造蜜蜂王國美好的家園。

 

 

[附件3-2] 藝術創作道具色紙、膠水、白紙

 

 

 

 

 

 

 

 

 

 

 

 

 

 

 

[附件3-3]藝術創作範本

 

 

 

 

 

 

 

 

 

 

 

 

*理論基礎

一、Kohlberg柯爾柏格道德發展的三期六段論

根據Lawrence Kohlberg柯爾柏格的道德發展論(見下表),國中學生正處於此理論中的第二個時期,也就是習俗道德期(1020歲),在這個時期的人會發展出以下兩種心理取向:(節錄自張春興《教育心理學》,頁147

一、前習俗道德期
9
歲以下

1 

避罰服從取向

表面服從權威,實則逃避懲罰

2

相對功利取向

按行為結果對自己與他人的利益

二、習俗道德期
10~20

3

尋求認可取向

尋求別人認可

4

遵守法規取向

遵守社會法規

三、後習俗道德期
20
歲以上

5

社會法制取向

契約的規定與共識

6

普遍倫理取向

共通的倫理原則

引用概念自:張春興,頁144,表4-3

(一)尋求認可取向:尋求認可取向是一種社會從眾的心態,社會大眾認可的就是對的,社會大眾反對的就是錯的,此取向是從在家順從父母管教養成的,以後擴大到社會的人際關係,一般認為幫助別人使別人快樂的行為,就是良好的行為。

(二)遵守法規取向:遵守法規取向是一種信守法律權威、重視社會秩序的心理取向,道德發展到此一水平的人,在心理上認同自己的角色,在行為上有責任心,有義務感;在學校當學生就應該盡學生的責任,在社會做公民就應該盡公民的義務,而每個人的責任與義務,通常都是以法律規定或習俗限制為基礎的。

根據Kohlberg柯爾柏格的道德發展論中提到,青少年正進入習俗道德期,在開始尋求認可和遵循法規的發展中,信守法律權威重視社會秩序,發展在心理上認同自己的角色,在行為上有責任心,有義務感。

二、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中的綜合領域的教學目標

依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中的綜合領域的教學目標指出,綜 3-2-1-7參與各類團體自治活動,並養成負責與尊重紀律的態度。

品德教育

教育部為發展學校品格及道德教育內涵,依九十二年「全國教育發展會議」結論,成立「品格及道德教育工作小組」,並研擬「品德教育促進方案」(草案),全面落實校園品德教育。人本主義心理學家們認為,品德教育的實施,即為人格培養。人本主義心理學家所提倡的品德教育,乃採兩種取向實施(節錄自張春興(1996)。《教育心理學》,頁271-274):

1.間接取向的道德教學:價值澄清法,目的是在不靠價值灌輸而透過問題回答以及討論方式,鼓勵學生檢討分析自己的行為與信念。經由對事理重要性與社會意義性(大家公認是好的)的了解,從而形成或改變自己合於道德的價值觀。可配合柯爾柏格的兩難問題的情境做討論。

  2.直接取向的道德教學:欲使學生除理解到什麼行為是正確的之外,進而願意在生活中表現正確行為。可經由民主方式,師生共同參與,明確訂定哪些行為是對的,哪些行為是錯的,使大家在生活中有所遵循。

   以及依照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需求,使用人本主義的道德教學方式,學習負責的品德。此方案便是採用間接取向的道德教學。

  品德教育中責任教育的重要,依各國及學者專家提出之品德教育核心價值以及各國及學者專家提出之品德教育核心價值次數兩表中可發現,「負責」是常被提出的核心價值。

提出者

核心價值

鄭局長進丁

體貼、尊重、容忍、寬恕、誠實、合作、負責、勇敢、樂觀、忠誠、幽默、獨立

英國

尊重生命、公正、誠實、守信

美國

關懷、尊重、誠實、公正、負責、謙恭、合作

韓國

個人生活:尊重生命、誠實、正直、自主、節制

學校生活:敬愛、孝道、禮節、合作、愛校

社會生活:守法、幫助他人、保護環境、正義、共同體意識

Gibbs & Earley(1994)

同情、勇敢、有禮貌、公正、誠實、仁慈、忠誠、尊重、負責、堅忍不拔

Lickona(2003)

智慧、正義、剛毅、克己、愛、樂觀、勤奮、正直、感恩、謙恭

Berger(1996)

誠實正直、尊重、有禮貌、自律、憐憫、容忍、熱愛學習、尊重教育、負責

天下雜誌(2003)

自律精神、同理心、挫折忍受力、誠信、獨立思考、有自信、勇敢

吳寶珍(2004)

感恩、自我反省、孝順、進取、自律、知恥、毅力、合作、關懷、整潔

品格六大支柱(1992)

尊重、責任、公平、信賴、關懷、公民責任

引自: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民94)。〈高雄市品德教育核心價值〉。《品德教育電子報》,創刊期。2006.11.取自:http://www.khjh.kh.edu.tw/character/news-1/pol-news.htm#po2

核心價值

次數

核心價值

次數

核心價值

次數

誠實

7

公正

4

感恩

2

尊重

5

合作

4

樂觀

2

尊重生命

2

關懷

3

守信

2

尊重教育

1

正直

3

容忍

2

自律

5

勇敢

3

正義

2

負責

5

忠誠

2

有禮貌

2

引自: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民94)。〈高雄市品德教育核心價值〉。《品德教育電子報》,創刊期。2006.11.取自:http://www.khjh.kh.edu.tw/character/news-1/pol-news.htm#po2

另外,老子、孔子在相關典籍中提倡智慧、勇氣、愛、公正、自我節制及崇尚善美等美德,這是最基礎的品德。儒家傳統思想中強調教子之道貴之以德,認為品德教育是最基礎且重要的。馬丁路德曾說過:「國家的興盛不在於國庫的殷實、城堡的堅固或是公共設施的華麗,而在於公民的文明素養,也就是人民所受的教育、人民的遠見卓識和品格的高下。」少年是國家未來的人力資源,少年的行為與教育也是國力的展現。時代潮流強調國家人力的培育、核心價值的發展,198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提出:「道德、倫理、價值觀的挑戰是21世紀人類面臨的首要挑戰。」由此可見,從中國古聖先賢的思想到當今時代的觀點,都顯現品德教育的重要。(節錄自eNPO青年事務交流平台電子報回饋會訊第 78 會訊 / 特別專欄〈從「網路小白」談少年的品德教育〉。2006.11取自:http://www.enpo.org.tw/Story2_Detail.asp?StoryID=168

四、責任教育

根據學者王兆林(2003)提出對學會負責的定義為,學習和作到在滿足自己需要和願望的個人決定時,對自己、他人、社會以至於影響人類生存的生態環境有全盤考慮並承擔起應有的責任。

著名學者葉瀾教授(2001),在分析研究當代道德教育內容的基礎性構成時,將責任心列為核心內容的第二層面。她認為責任感能催生出智慧和能力,任何高超的技術和深奧的知識都不能替代責任感。她糾正了常有的將負責任看作是對成人和職業人員的道德要求及與家庭、公益活動無關的誤解。強調的責任,是對每一個人、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應承擔的多重角色的共通性道德要求。少年兒童責任感的樹立,在當今顯得特別重要。(王兆林,2003

*參考資料

eNPO青年事務交流平台電子報回饋會訊第 78 會訊 / 特別專欄〈從「網路小白」談少年的品德教育〉。2006.11取自:http://www.enpo.org.tw/Story2_Detail.asp?StoryID=168

王兆林(2003)。〈學會負責與學校責任教育再探〉。《中國教育學刊》,4,p56~57高雄市政府教育局(2005)。〈高雄市品德教育核心價值〉。《品德教育電子報》,創刊期。高雄市:高雄市政府教育局。2006.11.取自:http://www.khjh.kh.edu.tw/character/news-1/pol-news.htm#po2

葉蘭(2001)。〈試析中國當代道德教育的基礎性構成〉。《教育研究》,9,p3~7張春興(1996)。《教育心理學》,台北市:台灣東華書局。

 

附錄

蟲蟲危機 影片介紹

 

                                                                              「蟲蟲危機」靈感取材自伊索寓言「螞蟻與蚱蜢」的故事,講述一段昆蟲世界的冒險之旅。在螞蟻王國裡,成千上萬的螞蟻們,每年辛勤的利用夏天屯積糧食以 過冬,卻老是由大壞蛋霸王Hopper所帶領的蚱蜢集團搶走,這種情勢年復一年的發生。這一年繳交糧食的時間又到了,螞蟻們日以繼夜的加緊工作,只希望能屯積一些自己的食物以過冬。

        在一向循規蹈距的螞蟻世界裡,偏偏出了一隻叫飛力 Flick的小螞蟻,他空有創意卻無執行能力,即使堅信毅力與勇氣,終究會實現理想,不過他的鬼點子與小聰明還是常常弄巧成拙,不但為自己惹來麻煩,也讓整個族群遭殃。這一年,就因為他的不小心,讓所有的食物在一夕之間流失掉了,氣急敗壞的蚱蜢威脅螞蟻王國,要求他們在短期之內重新找回所有的糧食。Flick 是心生一計,決定出外去找其他昆蟲一同來幫忙,希望能從此擺脫蚱蜢的威脅,但是沒想到,他後來卻陰錯陽差找來一群馬戲團蟲蟲!經過一番波折,最後他們終於還是合力趕走了惡劣的蚱蜢,Flik 也成為螞蟻王國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