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愛情是怎麼一回事談兩性親密關係的發展

 


活動名稱:到底愛情是怎麼一回事談兩性親密關係的發展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6級 洪瑋蔓

 

主題名稱

到底愛情是怎麼一回事

談兩性親密關係的發展

適用對象

國一∼國三

適用人數

30-40

教材參照

自編教材

編製日期

94.12.20

單元時間

45分鐘

教學方法

繪本的引導討論、理論講解、腦力激盪、小組討論、歌曲應用、角色扮演、課程教授

帶領日期

 

編製人員

洪瑋蔓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了解親密關係發展的模式

2.      使學生能在未來親密關係的互動上有良好先備知識,培養正確的交往態度,進而期待其能有效運用、發揮。

3.      透過對親密關係發展模式觀念的建立,培養學生性別平等之概念。

4.  使學生能表達自我、建立其自我肯定

設計依據

依據青少年發展階段之需求,引用 卓紋君所提出之<兩性親密關係發展模式>,配合時下流行歌曲之應用,並透過小組討論、角色扮演等,使學生對親密關係的發展能有更深入的認識、了解。

教學資源

1.      幾米<向左走向右走>繪本作品之PPT檔(自行掃瞄)

(向左走向右走 / 幾米(民88) 文,圖  臺灣 : 格林出版。)

2.      卓紋君<兩性親密關係發展模式圖>

(卓紋君(民89年)。輔導季刊。第36卷第二期,第31-44頁。)

3.      單槍投影機

4.      筆記型電腦

5.      投影幕

6.      籤桶

教材分析

1. 藉由繪本的欣賞、討論,來使學生欣賞一段親密關係的開始與發展。

2.      藉由理論的教授,使學生了解親密關係各時期的演變,並期待學生能夠經由這樣的解說,使學生對於未來愛情的發展及經營上有更多的先備知識。

3.      結合日常生活上的流行歌曲,引發學生討論、及積極參與之動機。

4.  透過小組討論、角色扮演,培養學生與他人溝通、相處及尊重他人的良好態度。

學生分析

在國中時期的青少年,正逢生理第二性徵得快速發展,在心理層面也正處於邁入成年的過渡階段,在與異(同)性的交往上,難免會有好奇與期待。以交往的層面來說,他們在此時,可能會經歷不同時期的愛情經驗,不論其愛情開始與否或有無,讓學生能夠更清楚、了解的面對與認識愛情發展的模式,相信對他們未來的經驗都會是一大幫助!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一、暖身活動—愛情的模樣

10分鐘

 

 

1.讓同學看幾米作品「向左走向右走」之繪本故事(掃瞄成PPT方式呈現,附於電子檔)

[指導語]

嘿,各位同學,知道今天我們這堂課的主題是什麼嗎?

沒錯!就是「到底愛情是怎麼一回事」,這不光是sweety唱的歌喔!更重要的是,我們今天要認識的就是「到底愛情是怎麼一回事」,那待會老師我會撥「向左走、向右走」的繪本,就是幾米先生畫的那本,請各位同學待會都能好好的欣賞,並仔細看看他們之前愛情演變、發展的過程喔!

2.請同學說說剛才所看到的「愛情情愫演變的過程及樣貌」

[指導語]

那剛剛大家看了這個故事之後,不知道你們從這段故事裡看到了什麼呢?有誰可以來跟我們說說看嗎?你們可以從他們認識、交往、以及其中經過的波折來思考與分享!

3.小結論:總結同學所分享的

4分鐘

 

 

 

 

 

5分鐘

 

 

  

1分鐘

繪本PPT檔、

筆記型電腦、

單槍投影機、

投影幕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二、發展活動--愛情萬歲

22分鐘

 

 

 

 

1.      理論介紹--介紹卓紋君 兩性親密關係發展模式,並在黑板上畫出發展模式圖(如附件一)

[指導語]

那現在就請各位同學看看這個圖,我們可以看到它總共將愛情發展分成了四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前奏曲,這個時期,也就是在兩個人還沒交往之前,自己本身的狀態、兩個人從陌生到認識、自己內在心理的情況等等,在這個時候的發展,主要都是受個人狀況,只有部分是因為人際之間的之間的互動或外在環境變動所影響。比如說,當你看到一個女生,你很喜歡他,這時候影響你要不要過去認識他的因素,可能有:1你沒女友2.她的外貌、外在的氣質深深的吸引你 3.你敢不敢去,大部分都是自己的因素。如果有外在的影響,可能比如說,今天你在圖書館唸書,那個女生剛好坐你旁邊,剛好跟你講了話,或是你麻吉知道你喜歡,所以特地費盡千辛萬苦,透過很多關係,介紹你們兩個認識,這樣懂嗎

 

第二個階段:序曲,也就是雙方在認識初期、或兩方開始有點互動時的狀態,在這個時候,除了自己本身的心態影響之外,很多都跟兩者彼此互相吸引的特質有關,而且吸引的因素也由外在表面的特質轉向內在個人的特質,比如說,一開始你覺得這個女生真的很有氣質、很美,所以你去認識她,但是認識一段時間之後,你也漸漸認識她的為人處事、或是她的個性、習慣等等。而這個吸引的條件我們也可以用相似或是互補的角度來看喔!相似指的就是他跟你在「序曲」時認識的、想像的是不是同樣,像剛剛的例子,你在一開始覺得她很美,認識之後發現你們兩個的想法、興趣、習慣好像也都差不多,這樣你可能就會跟她有更進一步的發展關係。而互補就是說可能對方有哪些的才能、特長是你沒有而你很欣賞的部分,比如說你不會音樂,但是他卻鋼琴、直笛啥樣樣精通,你也很喜歡那樣的她,這就是互補!在這個時期,朋友、親人的支持、推波助瀾是很大的助力,但若父母反對、家人朋友的意見、或是第三者的介入等等也都是很大的阻力喔!

等,這時候兩個人相處上的共識就是很重要的因素囉!        

第三個階段:進行曲,也就是兩個人開始正式公開交往的情侶關係,在這個關係裡兩人是處於熱戀階段的,並且這時候的相處關係著兩人未來是否結婚或分手。有四個很大的因素會是這時候的情侶,考慮分手之原因。1.在這個時候他們會不斷的觀察、檢視、考驗彼此是不是合乎自己的期待,比如說,你會希望你未來的老婆永遠都是那麼氣質出眾、永遠漂亮、符合你的期待,不會在大家面前公然的放屁、挖鼻屎等。

2.在這個時候兩個人有沒有發展出一種「共同體」的體認、共識,因為愛情是兩個人的事,你們之間的關係,影響著你們的未來,比如說對方很黏,像個牛皮糖,或是對方對你的態度太自由,毫無關心..

3.兩個人彼此之間的承諾程度,也就是比如說你開始對你的另一半有些未來的期待並且有些承諾,就像「我希望我結婚之後…」或是「我希望未來我們可以一起…」,更深入點或許會是「我希望我們將來結婚之後…」,這時候兩個人的承諾深淺,以及表現出來的互動,都是很重要的!

4.最後一個影響因素就是婚前性行為的發生啦!雖然現在的社會開放,越來越多人有婚前性行為的經驗,但是這樣的關係究竟會是兩人分手或是邁入婚姻的的導火線就不一定拉,有些人會因為這個關係的不平衡而分手,但也有人因為這樣而更加親密,進而邁入婚姻囉!

第四階段:交響曲,發展到這裡,也就是兩個人邁入婚姻的階段啦!在這個時候,兩個人對婚姻的承諾,有沒有繼續維持彼此感情或避免婚外情等都是影響能不能繼續走下去的重要因素喔!除此之外,兩人跟兩邊的親戚相處上的情形或婆媳、妯娌等人際問題,也是一很大的條件。或是兩個人在遇到衝突時的解決方式,究竟是好言好語的理性溝通,或是拿刀互砍的暴力解決,還有最令人害羞,不敢談的夫妻間性生活的美滿,這也都是影響了兩人是否離婚的關鍵。

2.      講解時間,串連理論與活動--教師示範符合各時期發展過程之流行歌曲,並說明歌曲與發展模式圖的連結性(見附件二之參考範例歌曲)

 [指導語]

好啦,剛剛老師說了那麼一大堆,看你們都快睡著啦,現在我們就來玩一些有趣的活動好了!那這個活動怎麼進行呢?你們現在應該都很喜歡聽流行歌吧!什麼SHE5566的!待會阿就請同學們,跟我一起想想你剛剛聽我說了這麼多,有沒有什麼歌,就像是在描寫這些時期裡的情形勒?!比如說,在這個序曲的部分,我最先想到的就是SHE的「戀人未滿」,「再靠近一點點,我就跟你走,再勇敢一點點,我就不閃躲∼∼(唱歌)」,在這個進行曲裡呢,我最先想到的就是最近大陸台灣都很流行的「老鼠愛大米」「我愛你,愛著你,就像老鼠愛大米,不管有多少風雨∼∼(唱歌)」,這樣同學們懂老師的意思了嗎?!

3.      MTV時間--請同學們以腦力激盪法,以4大時期抽籤分組,討論各時期的不同情形與代表之歌曲,並在待會配合歌曲演出剛剛討論出的情形之一(如附件三)

[指導語]

現在呢!就是你們的時間啦,請各位同學們到台前來,抽出你們的籤,待會你們會抽到不同時期的籤,比如說你抽到了「交響曲」,那就請你們討論一下,在這個時期,可能會發生哪些狀況,可能有哪些狀況使你們步入婚姻或是離婚?那有沒有什麼樣的代表歌曲呢?有

什麼樣的歌曲很符合你們討論的情形之一的嗎?待會呢,就請各組來為我們表演一段MTV,也就是要配合你們的歌曲,及情形來表演、並分享你們的討論結果給大家知道喔!每一組表演的時間大約有2分鐘喔!

8分鐘

 

 

 

 

 

 

 

 

 

 

 

 

 

 

 

 

 

 

 

 

 

 

 

 

 

 

 

 

 

 

 

 

4分鐘

 

 

 

 

 

 

 

 

10分鐘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三、綜合活動what kind of love

13分鐘

 

 

1.      請各組發表他們所討論出之可能結果,並以其中一情形,配合代表之歌曲內容演出展示

[指導語]好了,各位同學,剛剛討論的很精彩、熱烈,現在就請各位停下你們的討論,來欣賞我們第一組的表演吧!(表演完)那請問第一組你們剛剛討論了哪些呢?有哪些代表性的歌曲?有沒有人要來跟我們分享的勒?(重複加底線的部分,共4組)

2.      總結論:總結今天所探討之愛情關係發展、各期情形、代表歌曲以及同學們所分享、發表的內容。

10分鐘

 

 

 

3分鐘

 

 

*附件

[附件一]

 

[附件二]各時期代表之參考範例歌曲

1.      前奏曲:

戀人未滿 S.H.E:女生宿舍專輯 2001/09 華研國際發行)

開不了口 (周杰倫:范特西專輯 2001/9018 阿爾發/Bmg發行)

   不了了之:

毀滅愛情(林冠吟:我是火星人專輯 2004/11/26 Miracle發行)

曖昧(楊丞琳:曖昧專輯 2005/9/9 Sony Bmg發行﹞

純真(五月天:人生海海專輯 2004/7/6 滾石發行﹞

 

2.      序曲:

第一次(光良:First Time個人創作專輯 2001/5/10 滾石發行)

勇氣(梁靜茹:勇氣專輯 2000/8/2 滾石發行﹞

   分手:

分手吧(張震嶽:Free Night專輯  滾石發行)

可惜不是你(梁靜茹 絲路專輯 2005/9/16 滾石發行﹞

 

3.      進行曲戀愛:

戀愛ING

﹝五月天:Just My Pride最真傑作選2005知足專輯 2005/8/26 滾石發行﹞

星晴﹝周杰倫:杰倫專輯 2000/11/7  Bmg發行﹞

老鼠愛大米﹝香香:老鼠愛大米專輯 2004/11/5 廣東飛樂發行﹞

 分手:

志明與春嬌﹝五月天:瘋狂世界專輯 1999/6/30 滾石發行﹞

婚禮的祝福﹝陳奕迅:婚禮的祝福專輯 1999/9 上華發行﹞

愛的盡頭(伍佰 世界第一等專輯 1998 魔岩發行)

4.      交響曲結婚:

家後﹝江蕙:再相會專輯 2001/6/20全員集合/大信發行﹞

走在紅毯的那一天(彭佳慧 呼彭喚友專輯 1999-10 Bmg發行)

   分手:                      

爸,我回來了(周杰倫:范特西專輯 2001/9/20 博特曼發行)

 

 

 附件三]

 

      你們是「前奏曲」啦∼

 

 

 

你們是「序曲」哩∼

 

 

 

 你們是「進行曲戀愛」喔!

 

 

你們是「交響曲結婚」囉∼

 

 

*理論基礎

前言

近年來,隨著教育、國人思想的開放,再加上中學生正處於對異性好奇的青少年階段,時常可見青少年因為感情生變等事故,鬧到社會新聞等版面,這樣的悲劇往往是由家庭或學校面對異性交往處理不智的後果,過度的限制與干預產生的不良後果也更無法收拾。(卓紋君,民89)如何推廣性別教育,讓青少年透過更明瞭親密關係發展的模式,培養正確健康的交往態度,並且知道各發展階段可能面臨的狀況,使其有良好的先備知識,進而能夠在未來加以應用、發揮、增加解決問題的抗壓性。

 

在現階段中小學教師在校園內對於兩性教育所面對最大的兩大隱憂,除了性侵害與性暴力的陰影外,另一頭痛問題莫過於「青少年的身體情慾探索」,現在的青少年再也不是過去封閉時代的青少年那樣對情感和身體一無所知,只憧憬而無行動了。事實上隨著資訊和商品社會的變遷,他們早就在各種圖像影視中接觸到情感和身體的號召,但在現今校園中,所常看到的通常是老師們醜化學生間的愛情,抹黑學生間親密的身體活動,這些措施不但不會減低學生對愛性活動的興趣,反而會為學生伺候人際互動時的心態種下毒素。(何春蕤,民86)基於這樣的理由,讓中學學生能夠不因好奇而誤入歧途、或做出任何不良後果之行為,為教育負責的我們所應做的並非一味的反對、避談這話題,取而代之的正是我們如何對學生闡述兩性交往過程中親密關係發展階段的演變及其將會面臨的狀況。

在此次的方案中,亦配合學者 卓紋君於民國89年所提出之兩性關係發展的模式來設計,並試圖配合音樂歌曲腦力激盪的應用,讓學生們喚起學生們的感覺、情緒與聯想(章華,民91)(台灣心理諮商網(無日期),民95116日取自http://guidance.heart.net.tw/nmain-theory03.htm)以及藉由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學生們能夠透過價值澄清來學習衝突、問題的解決,並培養學生同理心以及溝通與分享的能力(陳均姝,民87)。(台灣心理諮商網(無日期),民95116日取自http://guidance.heart.net.tw/nmain-theory09.htm)。而以下簡述兩性關係發展模式之理論以供團體方案之參考:

 

兩性親密關係發展模式(卓紋君,民89

一般而言,兩性親密關係的發展,起始於兩位當事者相識,由陌生、熟悉、互相吸引、密切來往,而演變至以婚嫁和共同生活為目標,如此持續到雙方關係結束的歷程。卓紋君認為此歷程有階段性之分,其中因著當事人個己、雙方彼此互動、以及外力等諸多因素的運作,而使關係不斷在更加親密和轉為疏離之間演化,因而呈現迂迴演進(合)或退化(分)的過程。

如下圖所示,關係的深淺發展則可分為不同階段,分別以前奏曲、序曲、進行曲及交響曲代表。

(一)前奏曲

所謂前奏曲指的是個人在遭逢一段親密關係前自身的狀態,以及與對方由陌生到認識,初始接觸之際,個己內在運作的情形。此階段的發展主要受個人狀況,部分因人際之間的互動和外在環境因素而變動,這三者之間的交互作用均發生在當事人的內在,並形成內在動力(intra-dynamic);而影響個人是否開展一段親密關係的動力因素首推自身親和動機的強弱。其次,在此時期,近似效果是另一個影響關係進展與否的動力要素。而外在特質的吸引又是另一個促使個人打破陌生、願意把握機會,將關係拉近且往前推的主要動力。

(二)序曲

承前奏取的樂章,親密關係進入序曲,前段代表著個人在認識對方之初內在所接續的狀態,以及和對方進一步互動的開始(即親密關係之初芽);這時期不論是出自個人意願或是由於關係進展的本質,男女雙方在序曲階段自然有較多的接觸,因此更多的自我表露是必然的趨勢。而自我表露的適當與否便成為影響關係發展的個人與人際互動的重要因素。此時兩性吸引的因素亦漸由外在表淺的特質轉向內在個人的人格特質或內涵;這些屬於個人的內在條件是否令彼此滿意,則分別反映在相似性與互配(補)性兩種運作法則中。

    兩人是否相配、吸引與否也可以需求互補的觀點來說明,在調查中發現,較少有情侶是在興趣及價值觀方面互補而彼此吸引,,這通常較易產生「物以類聚」的相似性。大部分是因對方的才能、特長、或個性是自己所欣賞的而被吸引。

    另外,朋友、親人的介紹或推波助瀾,常是青年男女發展異性關係的重要助力;而父母的反對、家人朋友諸多的意見。甚至第三者居中作梗,均屬於關係發展的阻力。這些人為外力的介入可能都會對親密關係發展產生正面或負面的影響。但親密關係的持續,最主要仍在於當事者兩人如何因應外力的為協,其中個人內在與關係間的動力因素常是戀曲持續吹奏或嘎然而止的關鍵所在。

(三)進行曲

    承序曲後段,進行曲階段意味兩人戀情明朗,是所謂「正式公開」的情侶關係,亦是一般人所稱的愛情。它可以使人進入婚姻或走出婚姻。當事人的愛情行為表現與感覺會隨著這份獨特的關係而各有差異。然左右愛情分合的關鍵主要有以下四個因素:1.在此時期情侶會不段檢視及考驗對方的言行舉止是否符合自己對這份親密關係的期望,藉以考量彼此是否適合再繼續,甚至婚嫁與否。2愛情關係進一步發展的特點是出現「共同體」(we-ness)的體認與共識,它包含了依附、關心與親密感,此時彼此之間關係的黏密程度亦是情侶考量的要素之一。3.兩性關係得以漸入佳境或無疾而終,也常與當事者對彼此的承諾程度有關,戀人對彼此的承諾可能表現在雙方相互依存的互動上,而使彼此更有死生與共的深刻連結之感,而且更加符合、滿足個人對這份親密關係的期望與需求。倘若對方從未對兩人的關係或未來發展做進一步的打算,甚至彼此從不談論「我們明天將如何」,則這段感情是極易因第三者的介入或時空距離而褪色、變調的。4.另一個影響戀人分或和的因素為婚前性行為的發生,交往越久的情侶越容易發生性行為,而男女對性持開放或嚴謹態度的差異常是造成情侶情緒困擾的原因之一。情侶是否能在婚前性行為上取得平衡,是親密關係的一大考驗,因為婚前性行為的發生可使兩人關係瀕臨破裂,亦可能因身體的親密,轉而快速彌補彼此其他方面的生疏。

(四)交響曲

此時期通常是關係發展四階段中持續最久的,兩人關係一旦建立後,關係角色的扮演是否得宜,以及衝突能否以溝通解決,均是影響關係能否維持下去的重要條件。此時個人對婚姻的承諾變成為抗拒外來情境挑戰,及維繫婚姻的重要力量。而角色分配與扮演是否稱職責是第二個影響婚姻關係分與合的動力要素,此外,與姻親相處是否融洽也是很重要的關鍵。由於婚姻對大多數人而言,並不是「一加一等於二」、彼此的原生家庭、自己與子女的關係、以及子女之間,所以夫妻發生衝突的可能原因也大為增加,涉及的相關成員也較多,而解決之道所需考量的面向也更複雜。夫妻兩人的性生活,雖是大家常避而不談的話題,但其在婚姻生活中卻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以上這些都是夫妻、或即將邁入婚姻所需考量的重點。

 

綜上所述,本活動試圖藉由繪本的引導,引起學生興趣,進而加以闡述兩性交往的發展模式,使其了解並能在生活中運用;於積極面言,可促進兩性互動、發展性別平等之觀念,於消極面言,則可減少兩性交往中可能產生的不良後果。

最後使用腦力激盪之方式,藉由學生們平常最為熟悉之流行歌曲的討論,以及角色扮演的分享,使學生更能淺顯易懂的達到教師們之預期目標。

*參考書目

[加註*號者,為後設分析之相關文獻]

1.卓紋君(民89)。從兩性關係發展的模式談兩性親密關係的分與合。輔導季刊。第36卷,第2期。P.31-44頁。

2.何春蕤(民86)。中小學教師的兩大隱憂與性別教育改革。性/別教育通訊。第一期。P.4P.8-9

3.台灣心理諮商網(無日期),民95116日取自http://guidance.heart.net.tw/nmain-theory03.htm

http://guidance.heart.net.tw/nmain-theory09.htm

4.蘇芊玲(民87.3.14)。「我們需要怎樣的性教育」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