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Love yourself, Love your life!!

方案名稱:生命教育─Love yourself, Love your life!!

原設計者: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0級乙班蕭玉伶
  1. 方案名稱:生命教育─Love yourself, Love your life!!
  2. 設計者:輔導與諮商學系90級乙班 8611050蕭玉伶
  3. 方案總目標:
  1. 協助學生檢視自己的生命歷程。
  2. 輔導學生關心自己的生命,體會及處理失落情緒。
  3. 輔導學生認識自我,並且能自我肯定。
  1. 適用對象:國中二年級上學期,一班三十人。
  2. 理論基礎:
  1. 生命的意義:

人生的意義、目的何在?人的價值與功能為何?人為什麼要活著?生與死有何差別?……等一連串對人生的疑問困惑是自人有人類以來及長期存在著。存在主義論者認為人生並非空無,相反的,人生存有(being)就是最大的意義所在。存在主義並認為人生有六大命題:

◎自我有覺察的能力:人可以自省和做決定,因為每個人都具有覺察的能力,越能覺察自己,越能增加自由之相對責任。

◎自由與責任並存:人生是自由的,但並不是逃避或為所欲為,自由與責任相隨。

◎獨特性與群集性並有:人生的存有就是獨一無二的獨特性,但人在保有自己的獨特性時,能需與他人及自然界來往。

◎意義之追求:人生有尋求人生意義與目的的自然傾向,同時我們也在尋求個人的完整性。不過人生的意義不在於人本身,而存在追求過程中,是個人發展與創造出來的。

◎焦慮是人生的一部份:只要是人就不可避免焦慮,但它可以刺激成長,也是體驗和重建人生的信號,所以我們要面對、忍受和接納焦慮。

◎死亡與不存在的覺察:人有生即有死,死亡是不能避免的。也因為人會死亡、不存在,人生才有價值,所以積極面對死亡,會使人生變得豐富,體驗人生的有限,就是人生意義的所在。(黃德祥,民73)

由這樣的觀點來看,人生並無固定模式與答案,人生是一種歷

程,所以要去覺察、去嘗試、去體驗,畢竟人生是有限的。

中國文化上諱死,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都很忌諱談到死亡的

部份,自然在處理面對生命失去的方式便可能是壓抑自己的情緒。近來九二一集集大地震奪走了兩千多人的生命,受傷、財產失去的人更是不記其數,雖然本校不在災區內,但希望也能培養學生面對並處理自己的失落情緒。

生、老、病、死乃人生不可避免的現象,積極面對死亡,才不至於使人深陷面對死亡的恐懼與迷思─人性上只想擁有不願失去。如同Adler「自卑與超越」的觀念一般,適度的自卑可刺激人努力向上,生命有限性的壓力,亦可刺激我們創造存在的意義。

2、學生的身心發展需求:

◎青少年人格發展

青年期的一個中心問題便是「我是誰?」、「我該往何處去?」。這也是未來生活的主題之一─對認定的需求,使我們有別於其他個體。「我是誰?」這個問題始於嬰兒期,嬰兒首次發現自己是與母親分開的個體。當兒童開始認識自我的界限,拋開自我中心式的思考方式,由同伴的反應中評斷自己的行為和價值時,便是在尋求這個問題的答案。

Erikson認為青少年正處於「認定危機」,此時期必須解決認定與認定混淆的衝突,將來才能成為獨特的成年人。藉由一連串的探索與嘗試,青少年選擇自己所忠於的價值觀和人,而不單是接收父母那套想法,形成自我認定。所謂穩定的自我認定是一種感覺,它涵蓋對過去的延續、瞭解現在的意義及知道未來的方向(Cote & Levine , 1983)。

Buhler 將人生劃分為四階段,其中青少年階段著重於擴充對活動的參與,以試探及發展生活目標發展(Reker , 1984);意義治療大師Frankl(1986)認為青春期的青少年最易受到生命意義問題的衝擊,認為個人的生命意義是有待發現,而非被創造;Meier & Edwards (1974)也曾做過研究,發現青少年的發展任務應該也包括對生命意義及目標的試探與追尋(宋秋蓉,民81)。

◎死亡概念的發展

張淑美(民82)研究國內國中生死亡概念的發展其研究發現如下:

a、國中生大約在學前階段即瞭解死亡,5至9歲後對死亡的瞭解更趨明確。

b、國中生對死亡的生物性層面之瞭解頗為成熟,國中一年級以後至國中二年級(約13歲2個月)開始達到完全成熟的瞭解。

c、國中生對死亡的不可逆性與無機能性的瞭解,多能以較複雜的、深化的方式解釋死亡,而且頗有靈魂輪迴、死後世界的觀念,對其死亡態度有正面及負面的影響。

d、國中生均能瞭解死亡的原因性,有內在的機能因素或外力因素。

e、國中生均相當贊成學校課程中實施「死亡教育」,對死亡教育的需求度及接受度均高。

綜合國中生之人格發展及死亡概念的認知發展,國中生需此情意教育,以協助其自我發展。

3、促成學生順利發展的策略:

◎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主要在輔導學生體驗與建構生命的意義,進而尊重生命、熱愛生命。而在這樣的過程中,輔導學生認識自我,建立自尊與自信、輔導學生反省與確立人生觀及價值觀、提昇對人的關懷,增進學生人際互動能力也都是生命教育的目標。由生命教育的目標及實施內容、方式來看,生命教育屬情意類意味較濃的教育,需要透過許多催化技術,方能達到效果,且重視成員自己的思考、判斷能力,促進成員自我之發展。故生命教育可在課堂上實施,亦可用於團體情境。

◎死亡教育

有關死亡教育內容的主張,學者大都衍自Leviton在1969年提出的三個層面:包括死亡的本質、對死亡及瀕死的態度和其引起的情緒問題,對死亡及瀕死的調適等相關主題。死亡教育之實施不只學習處理因死亡產生的情緒,也學習如何處理死亡事件。悲傷經驗可能發生在任何階段,故死亡教育可協助青少年瞭解人生必然現象中的因應之道。由此觀之,雖然學者提出的名稱不同,但生命教育或死亡教育只是切入角度的不同,其終極目標皆在培養學生積極人生意義。

這套方案的設計在生命教育的課程中,是一個入門的基礎,希望

讓學生認識生命教育和自身的關係。在青少年時期很容易會有自我中心的觀念,堅信自己是特殊的、獨一無二的,覺得所有的倒楣事不會發生在我的頭上,所以做事都不會考量後果,死亡教育的目的就是希望讓學生們了解到,任何事都是有可能發生的,體會一下失落的心情,希望學生能珍惜自己的生命。最後一部份,挖掘自己的特點,肯定自己的優點,接納自己的缺點,讓自己活的更滿意!

  1. 學生背景分析:
  2. 位於台北市近郊的一所市立國中,學生們活潑大方、自主性高,因近年來校園自傷事件時有所聞,再加上最近又有九二一集集大震,雖然本國中非災區,但是還是希望藉由實施生命教育讓學生體會並處理失落情緒,也輔導學生關心自己、尊重生命。

  3. 參考資料:
  1. 王邦雄(民83),開發生命的原動力,幼獅文化事業公司,台北。
  2. 朱光潛(民79),給青年的十二封信,國文天地出版社,台北。
  3. 彰化高中輔導室編印(民87),台灣省中等學校輔導通訊55期,台灣省教育廳,台中。
  1. 實施流程:

1、準備活動:

◎單元一:準備生命線圖(附錄一)、投影機、投影片(教師的生命線圖)。

音樂想像指導語(附錄二)、自然音樂的CD、錄音機。

◎單元二:發還上次收回的生命線圖、七張小紙片(附錄三)、礦泉水兩瓶、三十個紙杯、兩張桌子、兩條矇眼布。

◎單元三:錄音帶、錄音機、人形特點表(附錄四)。

空白人形表(附錄五)、文章(談人生的「緣」與「命」)(見參考書目一)、回饋單。

2、發展活動:

◎單元一─生命線:90分鐘,分兩星期兩堂課。

第一個星期:45分鐘,在原班級教室。

引言及暖身:10分鐘。簡單介紹這幾週的生命教育課程,接著請同學簡單分享自己飼養及觀察小動物的經驗,讓同學可以體會動物的生命歷程及生活方式。

生命線的製作1:15分鐘。介紹生命線的繪製方式。接著請同

學繪製身體發展的部分,老師要自己做示範。

生命線的製作2:20分鐘。教師再介紹自己的心理發展,還要

加上外在事件會有的影響哦!這樣在同學們自己製作

生命線的時候就可以更明顯地看出影響同學們生命歷

程的事囉!

上完課之後生命線圖要回收,下次再發。

 

第二個星期:45分鐘,在團諮室。

暖身:5分鐘。將上次的生命線圖發回,看看並思考自己上次繪製的生命線,有沒有什麼想修改的地方,或許過了一個星期,想法會變得不一樣?或是檢視自己從小到大是否有一些改變的地方呢?

生命的苦與樂:30分鐘。利用報數的方法,六個人一組,全班分為五組。和小組中成員互相談談自己生命的苦和樂,大約在15分鐘後回到大團體中和全班一起分享。

音樂想像:10分鐘。藉由自然音樂的陪襯,老師帶領同學回顧

自己的生命歷程,也是對這兩星期的課做一個統整。藉著這樣

的回顧,在利用一句話來描述這些日子的點點滴滴時,同學們

對自己從小到大的生命歷程便容易會有一個整體性的了解。

 

◎單元二─談生命的失去:45分鐘,在團諮室及外面走廊。

引言及暖身:7分鐘。生命的失去或許離同學們很遠,但是以這次921為例好了,多少人是在毫無預警的情形下失去生命的?這堂課或許只是一堂死亡教育的入門,希望同學們能去正視對死亡、面對死亡的課題。接著請內外圈同學面面相對,一個一個對好,將自己在課前收集有關死亡(可能是集集大震或其他社會案件)或自殺事件的資料和對面的同學交換,向對面同學敘述或摘要你的剪報。

how about DEATH:13分鐘。對剛才的生命失去剪報做心情上的體會。把預先做好的小紙片寫上做出面臨死亡者和死亡者週遭人的心情,如害怕、悲傷…等,接著請同學出來隨意選一張紙片,並試著站在自己假設之當事人的角色上說出當事者可能的心情感受故事。

失意人生:25分鐘��。除了生命的失去之外,倘若你失去是你身

上的某些機能?將全班分為兩個兩個一組,帶到團諮室外的走

廊上,一人矇上眼睛,另一人帶著他走到前頭的桌子,然後看

不見的人要自己倒水喝,讓學生們體驗若因意外而失明,會是

怎樣的心情。此活動的有一延伸目標,希望同學們能去注意到

殘障同胞的不便,進而再適當的時機可以幫他們。

◎單元三─生命的悠揚樂章:90分鐘。

第一個星期:45分鐘,在原班級教室。

暖身:5分鐘。要同學們站起來走動和彼此互相問好,告訴對方

很高興再這堂課上又看到健康、活潑的對方。這樣的暖身活動希望能讓同學們知道我們可以這樣健康的存在是很幸運的。

歌聲猜謎:25分鐘。撥放音樂,要同學猜出此首歌之歌名或主唱

人,並請同學說出該名歌手的特色,藉著欣賞偶像(他人)的特

色,為待會人形特點活動做個伏筆。

    1. 好心情 李玟
    2. 給我感覺 張惠妹
    3. 世界第一等 劉德華
    4. 愛自己 莫文蔚
    5. 這是我的生存之道 Puffy(帕妃)

人形特點:15分鐘。發人形特點表給學生,要學生圈下自己有的

特點,可以想想剛剛是怎麼去觀察、發現偶像(他人)的特點,並在下方補充未圈選到的特點(自己喜歡或不喜歡、優點或缺點都要列出)。之後有剩餘時間的話可以請一兩位同學起來發表自己的特點。

人形特點表要收回,下次再發。

 

第二個星期:45分鐘,

雕塑一個我:25分鐘。發回上次的人形特點表,要同學看著自己

的人形特點表,教師可詢問對自己所擁有一切都滿意的人數有

多少?舉手的人表示其對自己有一定程度的自我肯定!再來

讓學生假想自己是一位萬能的雕塑家,可以重新塑造自己,再

發一張空白的人形表,請他將重塑的方式寫上,如:鼻子挺一

點、心腸好一點、智商高一點…等。再請同學分享為何要做這樣的改變?這樣的改變真的會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好、更滿意嗎?

文章導覽:10分鐘。發下王邦雄在開發生命的原動力一書中的一篇文章─談人生的「緣」與「命」。讓學生了解人有先天上受限的地方,端看你的態度如何。

回饋:10分鐘。發回饋單請同學寫這五次上課的感想及建議。

  1. 附錄:

 

〈附錄一〉生命線圖

 


身體發展 / 心理發展

 

〈附錄二〉音樂想像指導語

前置作業:先請同學們找個最舒服的位置、最舒服的方式,把眼睛閉上,可以將眼鏡拿下,隨著音樂,聽著老師的指導語。

指導語:

想想上個星期,我們開始學習繪製我們自己的生命線,或許你很快就完成了,或許你左思右想,好不容易才完成你從小到大的生命歷程。今天在小團體中又請你們分享了自己生活中的苦與樂,兩個星期的活動下來,相信你對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應該有輪廓了。現在再請你開始回想,回想從出生到現在的一切。想起了剛出生的時候,自己是個什麼是也不會的小嬰兒。誰在照顧你呢?慢慢地,會爬了、會走路了,展開了童年。大部份的時間你在做什麼呢?一天的生活情形是怎樣的?與朋友家人又是如何相處呢?上了國小,漸漸發現國小跟幼稚園很不同呦!有好多的同學老師,好多的科目要上,許多的活動及比賽。什麼是令你印象特別深刻的?國小的生活快樂嗎?到了國中又是另一個新環境,這幾年的成長好快喔!在課業上、生活上、人際關係上是否跟以前不同呢?在你心中又有哪些喜怒哀樂的事件呢?十幾年的生活在你的腦海中閃過,你想以一句話來形容自己這些日子來的點點滴滴。好,現在請你回到這個班級中,慢慢的從一數到十之後就可以把你的眼睛張開了…

 

〈附錄三〉體會心情小紙片

 

 

 

 

 

 

 

 

 

 

 

 

〈附錄四〉人形特點表

〈附錄五〉空白人形表

 

回 饋 表

 

◎在五次的課程中,我最喜歡活動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五次的課程中,我最不喜歡的活動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活動清單:

1•生命線的製作 2•分享生命線的苦與樂

3•音樂想像 4•how about DEATH

5•失意人生 6•歌聲猜謎 7•人形特點

8•雕塑一個我 9•文章導覽

 

◎在課程進行時,我最喜歡的方式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請按喜歡順序列三項)

※方式清單:

1•向全班分享 2•投影片 3•分組討論 4•音樂想像

5•剪報討論 6•模擬角色情緒 7•玩遊戲 8歌曲

9•完成表格或圖 10•其他_____________

 

◎整體來說,我對這五次的課程感到…

○非常滿意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說說為什麼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後,我想對老師說的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你/妳的回饋喔!下課休息一下吧!!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