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大明星愛我

 


活動名稱: 我愛大明星愛我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6級 蔡志勇

 

主題名稱

我愛大明星愛我

適用對象

國中各年級學生皆適用

適用人數

35~40

編製日期

941220

單元時間

45分鐘

編製人員

彰化師範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

96級乙班蔡志勇

教學目標

一、以貼近成員日常生活中,息息相關的人物,引發其興趣,進而協助成員了解生活中和父母衝突的原因和型態。

二、藉由再一次討論衝突,整理出衝突產生時的情境和情緒,並寫下自己內心真正想表達的想法。

三、透過家庭作業,促進成員和父母的溝通和接觸。

設計依據

為什麼親子之間會有這麼多的衝突呢?我們可以從親子關係、親子衝突及解決、親子溝通三方面以茲介紹。親子關係可定位為彼此心理交流的互動歷程,內涵可包括父母教養、親子互動、親子溝通等範圍。而親子衝突則是親子間因知覺到彼此的目標、意見或價值觀不一致,所導致情感不睦的對立現象。親子溝通屬於人際溝通的一個範疇,只是溝通的對象限定在父母與子女間。它包含父母與子女間意見、思想、情感、態度、喜好等等的交流,覺知到彼此訊息傳遞與交換的歷程,以增進親子間的和諧與品質。

至於在活動設計的依據上,主要以溝通為主,溝通是一種藝術,也是一門科學,如何建立良好的溝通模式及暢通的管道,是發展和諧人際關係重要議題之一。而一般家庭並不像企業團體般,重視溝通的藝術及方法。其實若在家裡能發展良好的溝通技巧,到社會上才有可能發展和諧的人際關係。           

教材參照

自編

教學方法

老師講解、影片欣賞、分組討論

教學資源

投影幕、單槍投影機、投影片、剪輯影片(1.周杰倫,爸我回了MV,范特西專輯,阿爾發唱片;2.辣媽辣妹,博偉發行;3.新警察故事,UIP發行)、學習單。

學生分析

  國中生正值青春期發展階段會重新思考與父母的關係,並高度需求獨立自主。此時,父母如果不能明白青少年在認知發展上的轉變,親子間就容易因不平等的關係以及不一致的需求而產生衝突。因此教導學生認識衝突情境以及在衝突中所表現的情緒,有助於了解衝突之原由也有利往後衝突之解決。

教材分析

  準備階段:這階段主要目的為引發學生上課之興趣和動機,除了大概介紹今天所要進行的主題和活動之外,也可以和學生們討論所喜歡之明星的話題,藉此增加豐富性和趣味性,更能引導至下面之活動。

  發展活動階段:一開始先讓學生觀賞一些影片,當然所剪輯之影片的衝突主要是家庭內的衝突,也是要選擇適宜學生年齡之影片,這些影片相信出租店都會租的到,不然可到本人的FTP下載剪輯好之影片,相信不會有版權之問題。而後當然就是讓學生們發揮其自由聯想之創意,經由組內之合作學習,想法可互相激盪且天馬行空,但是老師應該在旁注意,不應讓其想法超出於主題之外。

  綜合活動階段:老師應該給予發表學生一些感言和回饋,也可發表自身之想法和創意和同學分享,並以此連接到學習單上,藉由今天所學習到的回家和父母做分享及討論。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一、準備活動:說清楚講明白

 

 

1.說明這堂課的目標與期待,以順利帶入今天的活動進行。

指導語:「大家好,很高興跟大家見面囉!今天我們要來進行的是『我愛大明星』,這個活動主要是要讓你們認識家庭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常見的衝突呢?而又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衝突呢?到底這是個什麼樣的活動呢?現在我們就開始對活動做說明,接著就開始我們的活動,大家要聽清楚喔!」

5”

 

二、發展活動:娛樂新聞開媽拉

 

主要活動

  藉由領導者化身為娛樂新聞主播來介紹衝突發生的情境、類型等等,並在事前先請一位老師模仿以下影片片段中的三人,表述三人在片中的經歷之心境,並錄影備用。看完影片後將全班分為三組,共同討論、分享。

1.使學生融入情境。(老師化身為娛樂新聞主持人,利用PPT做出攝影棚場景)

(1)藉由新聞播報方式來放映影片片段,而引導出衝突情境、

   模式。

指導語:大家好,我是大S,我是小S,歡迎收看今天的娛樂百分百。「耶…你知道那個香港很紅的吳彥祖最近又在拍新片,聽說還是跟成龍、謝霆峰合演耶」「真的嗎∼他真的超帥的」,現

在我們就來看一下這段精彩的幕後花絮」

(2)播「新警察故事」。

(3)教師扮演娛樂主播,介紹下一部影片。

指導語:「耶∼看完這個超級帥哥之後,我們現今的小天王周杰倫也在這個越發了新片」「這片專輯,除了有最近很紅的頭文字D的主題曲,還有一首歌也超轟動的呢∼現在我們就來看一下他的精彩片段」。

(4)放「爸,我回來了」MTV

(5)教師扮演娛樂主播,介紹第三部影片。

指導語:「耶∼那最近一直被X週刊、某水果日報說的那個外國女星,你知道嗎」「喔..我知道,就是他被刊登全裸照,還是夜店女王,最近還去作隆乳手術的琳賽羅涵嘛」「對阿對阿,他最近也拍了一部片子,我們再來看一段精彩VCR」。

(6)播「辣媽辣妹」。

(7)教師扮演娛樂主播,為影片播放做結尾。

指導語:「各位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今天我們攝影棚裡多了很多人,因為我們竟然有幸邀請到剛剛那3位來到我們的現場,為我們現身說法呢∼」「耶∼前面的朋友舉個手,2號攝影機拍一下拍一下,你看看現場真的是人山人海,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8)訪問各類型的代表人物,以他們片中經歷來現身說法,簡介各類型衝突的原因、型態等,亦即播放之前預錄的部分。

2.分組討論:

(1)分組:

指導語:「剛剛看了這些片段,想必你們一定有自己心裡比較喜歡的吧,那我們現在就給各位一個與他們接觸的機會喔!那現在請各位到你們最喜歡的那組去喔!」(請剛剛3位到各組處,等待成員坐定)

(2)討論議題

指導語:「我們看了剛剛的影片,現在就想像你們是導演,討論一下a.你覺得當時的情境應該是怎樣呢?b.你要設定主角當時的心情是什麼呢?c.你想當時的對話,或主角內心的對話又是什麼呢?d.你會一樣用同樣的結局嗎?如果不要,你會改成怎樣的結局呢?當然,你們如果能夠以自己的周遭生活經驗來做聯想及分享,加以結合是更好不過的了,那現在就開始討論囉」

3)各組發表。

4)教師下去巡視、訪問各組討論結果。

 

準備材料:PPT(附件一、附件二)、筆記型電腦、單槍投影機

、影片(「新警察故事」、「辣媽辣妹」、「爸,我回來了MV)、道具

三、綜合活動

 

 

1.教師總結同學們的討論,並發表剛剛聽完同學們討論結束後的感想與意見。

2.教師總結今日教學活動內容,希望學生能進一步與父母討論,做進一步接觸。

指導語:「現在我們的討論大概就到這裡結束囉!剛剛在大家討論的過程中,我想你們應該對於家庭衝突的類型與模式、原因、型態等,大概都有更多的了解了。想必你們也覺得更貼近你們偶像多一點了吧∼」「這樣的話,當然你們也要對他們做出一點回饋囉∼」「現在我們發下我們做的『FANS回函卡』請大家回去根據自己的情況,想想自己日常生活中的經驗,與爸媽相處的情況等,來填這張卡片」「希望大家都能夠踴躍的填答,讓你們的偶像可以更加了解你們喔∼」「當然最最重要的是,你們最好也能跟爸媽共同討論,一起來解決這些情況發生,我想這也是他們3位大明星最樂意見到的囉!」

3.教師發下學習單使學生填寫。

 

 

準備材料:學習單(附件三)、FANS回函卡

 

*附件

附件一

                                      我愛大明星

大明星

吳彥祖

圖片預覽

周杰倫

琳賽羅涵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代表作

 

電影『新警察故事』

 

 

歌曲『爸!我回來了』

 

電影『辣媽辣妹』

代表家庭衝突原因

家庭氣氛長期不佳,父母管

教方式不當。衝突的形式是

長期、延續性的,並非某特

定的原因、和時間點。

家庭氣氛長期不佳,父母管

教方式不當。衝突的形式是

長期、延續性的,並非某特

定的原因、和時間點。

父母和子女的價值觀差異過

大:關於功課、家庭事務、

交友、約會、飲酒、外出時

間、個人外觀、

在學成績、用錢。

代表衝突型態

衝突:父母長期、單方面的

             責罵

衝突:孩子沉默、順

衝突:雙方面,口語衝突、

             肢體衝突

衝突:雙方面、口語衝突、

             冷戰

 

 

附件二

衝突的原因

長期、延續性的衝突

家庭氣氛長期不佳,父母管教方式不當、或不一致,衝突的形式是長期的、延續性的,沒有特定的原因和時間點。

家庭功能失調

單親、隔代教養、家庭主要照顧者缺乏養和育的責任和功能、家庭暴力。

父母和子女價值觀的差異

父母和子女的價值觀差異過大:關於功課、家庭事務、交友、約會、飲酒、外出時間、個人外觀、

上學日外出的數、在學成績、用錢。

衝突的型態:

單方面:

僅有一方單方向的施予身、心理的壓力(壓力來源包含口語及非口語表現),另一方並未做出任何回應,但心理潛意識已受影響。

例如:父母虐待子女

雙方面:

主要為兩方口語或非口語(肢體)上的外顯衝突。

例如:口角、互毆

冷戰:

兩方互不對事件做回應,但已對兩方造成心理上的壓力與不適,甚或僅以行動表現之。

例如:離家出走、以家庭成員中的「傳話筒」做溝通、都不說話

順應:

可能由以上三種類型內化而得的行為結果,意識或前意識使一方極力做到另一方之要求,表面上達到相安無事狀況,但實際卻已在潛意識中建構出不良之思考型態。

 

附件三

FANS回函卡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場衝突     

衝突的對象

 

衝突的情境

 

衝突的原因

 

衝突的型態

 

其實我內心想表達的想法

 

我想和________()

EX:我愛周星星()^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錄

附錄一

壹、成員之行為特徵與需要-基本理論

  有人說人生最大的快樂與幸福,是來自於充滿愛的家庭。固然,很多東西也能使人得到滿足與欣慰,但若少了日常和諧的家庭生活,給予人一種溫馨、安全的幸福感,那麼這些滿足與欣慰,仍難免有不完全的缺憾。

  但是,為什麼目前會有這麼多的家庭不是很和諧呢?看似一個複雜的問題,事實上,我們若從理論或從實證分析上來討論,會發現答案其實很簡單的,親子關係的緊張、衝突和爭吵,這些問題的主要導火線,往往都是因為家人之間溝通不良所致,沒有適度表達出自己的感情。總之,其主要核心就在「溝通」。

  以下就親子關係、親子衝突及解決、親子溝通三方面以茲介紹。

一、親子關係

  親子關係可定位為彼此心理交流的互動歷程,內涵可包括父母教養、親子互動、親子溝通等範圍。其中,親子溝通於第三部分再行介紹。

1.父母教養或管教態度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的教化(parenting)具有關鍵性的地位。不論是生活技能、規範價值、待人處事等方面,都是父母在日常的互動中一點一滴傳遞給子女的,也就是所謂的家庭社會化。以下就幾個關於父母教化的概念來加以討論,包括了「堅定的控制」、「一致性」與「應答性」。

  (1)堅定的控制:父母在管教子女時,最主要的一個部分便是命令了,也就是直接告訴子女什麼不能做什麼可以做和應該如何做,此稱做堅定的控制。基本上,父母對子女展現控制權力的方式可以有多種型態,有些方式確實有助於子女行為的適應或獨立自主的發展,有些則被認為是親子衝突的主要來源。

  (2)一致性:一致性主要指的是父母對子女行為的反應是前後一致的。同樣的一個行為,例如玩火柴,每次父母的反應均是嚴厲地喝止,而不會這次不行,下次被父母看到時又可以了。這樣的一致性對子女的學習過程非常重要,因為這讓子女有所依循,不被允許的事情就是絕對不能做。

  (3)應答性:應答性是指父母對於子女所引發的互動行為,能採取合作或配合的方式應對,而不是企圖主導整個親子互動的過程。應答性正是父母可以引導孩童適當行為的最佳切入點,因為它為親子關係營造出彼此一體與共的信任感,因此當父母的要求與孩子的期望有差距時,孩子願意在這個信任的基礎下委屈配合。

2.親子互動

  包括家庭成員間身體互動及心理互動,身體互動是指家庭成員的溝通及接觸,是互動的頻率。心理互動則包括每個家庭成員的重要性及成員間的依附及認同感,也可說是互動的內容。

  而雙親家庭的互動型態可分為下列四種:

  (1)聚頻-心繫親子互動關係,代表一般傳統的完整家庭,是兩個結婚的父母住在一起,並且持續的和家庭成員有互動及心理上的參與,被視為最理想的家庭。

  (2)聚疏-心繫親子互動關係,指父母一方和其他成員很少實際接觸,但心理上仍是整個家庭同在,如住院、進監獄或因事業而長期不在家。

  (3)聚頻-心離親子互動關係,雖然父母有實際的互動與接觸子女,但心理則將力放在別處,如忙於工作。

  (4)聚疏-心離親子互動關係,是指父母一方有嚴重的心理困擾,如嚴重的憂鬱症,對於家庭的互動顯得退縮或沒有感情。也有可能是夫妻失和、分居但並沒有離婚,不論在實際接觸或心理互動上都很少。

圖一 雙親家庭親子互動型態圖

身體互動

心理互動

存在

聚頻-心繫親子

聚疏-心繫親子

不存在

聚頻-心離親子

聚疏-心離親子

  由上可見,親子關係的互動型態皆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孩子對父母的態度,同時也影響他們未來心理及社會的發展;同樣地,孩子對父母的回應也會再轉回影響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兩者關係是雙向的。

二、親子衝突

  親子間因知覺到彼此的目標、意見或價值觀不一致,所導致情感不睦的對立現象即為親子衝突。在Gary Chapman2003)的《愛語祕笈》中指出父母最容易與子女發生衝突的兩段時期,一為子女進入一般稱為「可怕的兩歲」,另一便是青春期。此兩期有一共通點:要求獨立。當兒童進入「可怕的兩歲」時,他會努力掙脫父母的看守,證明自己的獨立。由幼兒期一跳入青春期,此階段更是親子的高峰期,一切衝突都是圍繞著獨立這個問題。

  根據李美枝(民80)的研究及王鍾和(民87)個人的觀察,發現親子間的意見不合或感情不睦,多半起因於經濟、價值觀、權力、以及溝通不良四方面:

  1.經濟方面:可能是由於青少年階段仍須仰賴父母物質方面的支持,孩子為了滿足基本的生存需求只能順從父母的期待,但若遇到金錢或家事的分配不均時,便可能引發衝突。

  2.價值觀方面:可能是由於年齡、成長背景、性格、文化因素等所造成彼此在意識形態及生活方式上的不一致而來。

  3.權力方面:可能起因於父母對子女的權力控制,他們企圖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讓子女符合自己的期待與要求,結果導致衝突。

  4.親子溝通不良方面:包含了諸如語言障礙、理解錯誤、訊息未充分交換、過去溝通不良經驗的強化等所導致的衝突。

  儘管導致衝突原因的來源有四種,但大部分的衝突並非來自單一因素,而是混雜各種不同的成份而造成的。

  當衝突出現時,父母處理的態度,一是解消,一是解決。解消是消極的,不去處理問題,而讓事情過去算了。有可能父母會企圖以有利於本身的方式調解之(父母勝),也有少數父母為避免糾紛而採用過分寬容的態度放縱子女(子女勝)。但此種方法僅是治標不治本,問題終究存在,甚至引發將來更多的衝突。真正有效的解決方法是能夠使雙方均達到「不敗」或「雙贏」的方法,使衝突在彼此的同意中獲得解決。其六個步驟如下(王鍾和,民87):

  1.認清並界定衝突:父母必須讓孩子注意到問題,並且願意共同解決。父母可以選擇適當時機(如:避免孩子精神狀態不佳、或有重要事情牽絆時),明白告訴孩子彼此有些問題需要解決。使用「我…」的訊息,向孩子說明自己的想法、感受、期待,避免責備、否定孩子,讓他相信你確實有誠心,想化解彼此的衝突。

  2.尋找各種可能的辦法:父母可以嘗試引導、鼓勵孩子先說出他對問題解決的觀點,然後再告訴孩子你所想到的方法。很重要的是,要秉持平靜、接納的態度,先不對任何解決方案作評價。

  3.評估所有提出來的解決辦法:此時父母與孩子共同評估辦法的可行性,挑選出一些比較可能被雙方接受的方案。要提醒的是,雙方要坦誠說出自己的感受。如:「這辦法對我不公平」、「我不滿意這個辦法」。

  4.決定最合適的辦法:如果所有的意見和反應的交換都是開放而坦誠的話,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顯然較好的解決方法。父母毋須將任何的決定視為「最終」且不可改變的。你可以邀請孩子一同試試看這個雙方都願意接受的方法,同時要讓孩子明白雙方都該對此約定負責,一起把問題解決。

  5.實行決定:當親子雙方都明確同意最後的解決方案後,父母要與孩子討論具體的實行細節。比如分配家事的衝突,可能要討論:「多久做一次?」、「什麼時候做?」、以及「做到怎樣的程度才合乎要求?」。

  6.追蹤評估實行後的結果:並不是所有「沒有輸家」的策略都是令人滿意的。因此,在實行一段時間後,父母與孩子必須交換對這個決定的想法,看看是否需再加以修正。

由上可知,要完全避免親子衝突的發生是不可能的,畢竟個人的想法和需求皆有所差異,但如果能將此危機化為轉機,透過衝突而能更進一步了解彼此,建立更親密的親子關係,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三、親子溝通

  親子溝通屬於人際溝通的一個範疇,只是溝通的對象限定在父母與子女間。它包含父母與子女間意見、思想、情感、態度、喜好等等的交流,覺知到彼此訊息傳遞與交換的歷程,以增進親子間的和諧與品質。

  Wilbur Schramm對溝通過程的分析,提出下列的溝通模式:

圖二 溝通模式圖

來源   à   編碼    à    訊息    à     解碼    à    反應

sourse       encode       message        decode        response

  圖中,「來源」表示父母或子女想要告訴對方某些事情或想法,便將此「編碼」成為語言、表情或手勢等,然後利用各種溝通方式,將「訊息」傳給對方。當接受者接收到對方的訊息後,會依自己的興趣、態度及群體關係來解釋該訊息,此即為「解碼」。之後再將自己所推想到的意思「反應」出來,如此便完成一個單項的溝通。如果接受者產生與訊息來源相同的意義,便是達成有效的溝通,也因而促進親子的瞭解;反之,若訊息轉譯錯誤,則親子的鴻溝就會愈來愈深。

貳、協助之方法與策略-活動設計理論

  溝通是一種藝術,也是一門科學,如何建立良好的溝通模式及暢通的管道,是發展和諧人際關係重要議題之一。而一般家庭並不像企業團體般,重視溝通的藝術及方法。其實若在家裡能發展良好的溝通技巧,到社會上才有可能發展和諧的人際關係(鐘任琴,民89)。

  若父母與青少年無法常常進一步溝通時,家庭衝突就由此而生,親子間的兩代壓力就很難消除,家庭也會開始分裂、崩潰,甚至會迫使青少年、父母或整個家庭要接受治療。

  此外,Deacon & Firbaugh1988)也認為溝通是任何家庭生存的泉源,它可將家庭內之系統連結在一起,一旦家庭中的溝通停止,家庭系統也將消失。

  很多網站或書籍均有介紹親子溝通的技巧、原則、方法等等,其實多半大同小異,在此列出八大項親子溝通的技巧以供參考(民941229日,引自http://residence.educities.edu.tw/suiheng/communicate/communicate1.htm):

  1.覺知:父母親必須要隨時注意孩子的面目表情、行為舉止,這樣才能瞭解孩子的生理與心理狀態,進而能主動的與子女交談,產生溝通的動機,也才能適時的給予輔導與協助。

  2.傾聽:當孩子想要表達自己的看法,或吐露自己的感受時,父母應該要讓孩子覺得父母是很「全神貫注」地在注意聽你的想法與感覺,眼神的接觸是溝通不可或缺的要件之一,適時的給予回應或支持,會讓彼此的關係更為接近。

  3.關注:縱使父母親本身太忙,關心的話語與眼神還是不可或缺的,如:「小明這次的考的很好,爸爸很高興」;或是偶而身體動作的接納(如擁抱、摸摸頭),以縮短彼此之間的距離。

  4.同理心:父母親不要一味地用自己的角度來思考孩子的問題,有時候站在孩子的立場來思考,會讓彼此的感覺更為接近,也才能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體會孩子的喜怒哀樂,「將心比心」是最好的形容詞。

  5.主動的鼓勵與開口:不要因為孩子做錯事才開口罵他,更應該做的是,主動發現孩子的優點,多給孩子鼓勵,根據研究顯示,獎勵比懲罰來的有效,而且可以使親子關係更為融洽。

  6.注意語氣與聲調:不要老是用責備的口吻說:「不要這樣!」、「你是怎麼做的」、「怎麼會…」,多使用和善、建議的語氣說「你能說說看…」、「你的想法是…」,這樣有助於溝通的氣氛,也讓溝通變得更能令人接受。

  7.我訊息的應用:我訊包含三個因素,行為-當你、感受-我覺得、後果-因為,如:「當你很晚回家的時候,我決的很擔心,因為怕你在外面出事」,這樣可以讓孩子瞭解他的行為,會造成什麼傷害或後果,儘量表達自己的情緒,切忌責罵或處罰。

  8.衝突的解決:親子難免會發生衝突,這時候不要拿出父母的權威,要求孩子要聽自己的,讓孩子說出自己的理由,並且用與孩子商量解決事情的態度,針對問題,與孩子一起思考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這樣不僅可以和平的解決問題,更可以培養親子間的良好關係。如果父母本身有過錯,應該向孩子表達自己的歉意,以化解誤會。

  綜合上述,有效的親子溝通,不但有助於良好親子關係的建立,也讓孩子在其中學習化解衝突的建設性方法,促使家庭更加和樂。

 

*參考資料

1、鐘任琴(民89),家庭溝通與問題解決。台北市:教育部社會教育司。

2、蓋瑞•巧門著,尹妙珍譯(2003),愛語秘笈-與新一代溝通5香港:

  福音證主協會。

3、葉光輝,成功父母的角色:教導者?引導者?,家庭心理學第三期,民94

  年1229日,引自http://www.cyhs.tp.edu.tw/cyhs_old/yanpi/l01-5.htm

4、王鍾和(民87),談親子衝突及其因應之道學生輔導573241

5、盧美貴(民80),天才父母。台北:業強出版社。

6、黃美雯,親子關係與親子溝通對少年偏差行為之影響初探,民941229

  日,引自 http://www3.nccu.edu.tw/~g9254012/new_page_20.htm

7、親子溝通的技巧,民941230日,引自http://residence.educities.edu.tw/suiheng/communicate/communicate1.htm

8、桂文亞主編(民76),教養子女妙招118。台北市:民生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