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終的避風港─家庭衝突與溝通

 


活動名稱:回到最終的避風港─家庭衝突與溝通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6級 鍾佳芬

 

主題名稱

回到最終的避風港─家庭衝突與溝通

編製日期

9412

帶領日期

 

單元時間

45分鐘

適用對象

國中三年級

適用人數

35

編製人員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鍾佳芬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了解何謂家庭衝突

(2) 使學生知道溝通的重要性,並學習一些溝通的方法

(3) 使學生運用溝通的技巧來解決家庭內的衝突

(4) 使學生了解家庭是永遠的避風港

敎材參照

自編

教學方法

歌曲欣賞、角色扮演、討論活動、腦力激盪

設計依據

    根據劉焜輝三階段的青年期,知道人發展到青少年期會日漸自主,與父母保持距離,轉而依賴同儕,故家庭關係可能會較疏離,衝突也容易發生,故選擇一些常見的衝突情境,讓學生討論,並依照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之團體輔導活動設計方案之理論基礎當中,腦力激盪、角色扮演以及音樂之使用,增加學生的思考,並且促使活動順利進行。

教學資源

CD PLAYER、音樂(劉德華 回家真好專輯 第一首,BMG唱片)、衝突情境籤、房屋形狀壁報紙、麥克筆,衝突滅火器

教材分析

一、暖身活動

讓學生透過腦力激盪的方式,盡量想出一些自己遭遇或是常見的家庭衝突,使教師能夠帶出下一個目標活動,更能讓學生更快進入下一個活動。

二、目標活動

暖身活動已促發學生想到的一些衝突情形,透過戲劇的方式,讓學生更直接體會衝突當下的感覺,並實地去實行一些解決之道。之後探討衝突的感受、解決的感受等,使學生了解解決衝突的一些溝通技巧,並能實地運用。

三、結束活動

讓學生聽「回家真好」這首歌,並附上歌詞,讓學生體會在家中的美好,並且更加珍惜在家中的時光

學生分析

國中生正面臨青春期之心理衝擊,也變得比較親近同儕,和家庭的關係可能較為疏離,親子間的溝通可能會有障礙,故設計此方案,幫助學生提升和家人溝通互動之能力。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一、衝突接力賽

7分鐘

 

所需器材:房屋形狀海報五張、麥克筆五支

(教師上課前先在黑板上貼上五張房屋形狀的空白海報)  

 

1、教師說明課程主題,並引導學生進入暖身活動。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的輔導課我們要談的主

題是家庭。在家中我們或多或少都會和家人產

生一些衝突,現在請大家想一下自己曾和家人

發生過哪些衝突,或者是覺得哪些家庭衝突比

較常見,我們要進行一個小遊戲,贏的有小禮

物喔!

2、教師引導課程後,請全班同學平均分成五組,並且坐成一直行。

3、請同學依照坐的順序輪流上台,一個人寫下一個家庭衝突,寫完後將麥克筆當成接力棒傳給下一個人,下一個人再繼續上台寫。

4、計時3分鐘,看哪一組寫得最多。

5、結束之後,統計寫最多的組別,每人發一份獎品。

 

 

1分鐘

 

 

 

 

 

 

 

1分鐘

4分鐘

 

 

1分鐘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二、家庭狀況劇

30分鐘

 

所需器材:衝突狀況劇籤、 衝突滅火器  

1、教師回顧暖身活動,並引導學生銜接本活動。

指導語:

剛剛我們已經想出了很多家庭中會發生的衝突

,這是我們相處過程中不可避免的一部份,接

下來我們要進一步深入衝突的情境,體驗當下

的感受。老師這邊準備了五種常見的衝突情境

,等一下請大家演出這些狀況。

2、依照剛剛的組別,請同學圍著圓圈坐,並派一位代表上台抽籤。

3、抽完籤後先小組討論五分鐘,想一想此情境通常會如何發展,造成怎樣的衝突局面,並且分配角色,討論完畢後上台演出。

4、依照剛剛的組別,請同學圍著圓圈坐,並派一位代表上台抽籤。

5、抽完籤後先小組討論五分鐘,想一想此情境通常會如何發展,造成怎樣的衝突局面,並且分配角色,討論完畢後上台演出。

6、依組別上台演出衝突情境

7、演出完畢後,請同學分組討論:

(1) 這些情境是否曾發生在自己的生活中

   (2) 衝突當下的感受是什麼

   (3) 剛剛每位同學扮演不同角色的感受

   (4) 剛剛的衝突是不是有更好的方式可以解決

8、請小組分享剛剛組內討論的內容,教師也要適時給予回饋。

9、發下衝突滅火器,請同學自行從剛剛接力賽或是狀況劇當中選一個衝突情境,並寫下一個解決方法。

10、                在課堂結束後,將滅火器掛在教室後面當做教室佈置,並且提供同學作為參考。

 

☆五個衝突情境

1、有一天珍珍回家,發現自己的日記被翻過,而當天只有媽媽在家……

2、花花上網和同學用即時通聊天,媽媽看了很生氣,責怪花花不認真唸書……

3、小玉想買偶像的專輯,爸爸說他浪費錢,拒絕小玉的要求……

4、君君喜歡姊姊的髮夾,自己拿去用了之後,卻發現弄壞了……

5、婷婷想和同學去參加簽唱會,遭到爸爸的阻止……

 

1分鐘

 

 

 

 

 

 

6分鐘

 

 

5分鐘

 

10分鐘

 

 

 

 

 

6分鐘

2分鐘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三、音樂欣賞─回家真好

8分鐘

 

所需器材:CD PLAYER、歌詞、回家真好CD

1、教師說明接下來的活動,請學生仔細聆聽音樂,並

   回想家中生活。

指導語:

經過剛剛兩個活動和討論,相信大家都看到了

一些常見的家庭衝突,也看到了一些溝通的方

    法。朝夕相處的情形之下,摩擦是很難避免的

    ,雖然有這些衝突,然而家庭最終總能包容我

們,接納我們。現在我們來聽一首歌,請大家

回想一下家中的一切,想想我們的家人對我們

的付出和關心,體會一下家庭中溫暖的感覺。

2、發下歌詞,開始播放歌曲,請同學仔細聆聽,並想像在家中的感覺。

3、請同學分享一下聽了歌曲之後的感覺

4、老師做整個活動的結語

    指導語:

    家庭是我們的避風港,在外面遇到了很多挫折

    、困難,回到家中,家人都會給我們支持,他

    們對我們的愛是無私的。雖然在家中和家人會

    有想法不同、產生摩擦的時候,但相信只要我

    們努力溝通,就可以找到共識。希望同學們可

    以運用我們剛剛討論的溝通技巧,再發生衝突

    的時候,試著溝通。最後祝大家和家人的相處

    都能順順利利。

1分鐘

 

 

 

 

 

 

 

 

 

3分鐘

2分鐘

2分鐘

 

 

 

*附件

[附件一] 衝突滅火器

                                         衝突滅火器

                           讓我們一起將衝突大火熄滅吧!

                       

                               ◎衝突情境

 

  

                     

                         ◎有什麼方法能解決呢?

 

 

 

 

 

 

[附件二] 回家真好歌詞

回家真好

電話不停在吵

老闆不停的鬧

總逃不開工作表 做完了又來了 怎樣也甩不掉

 

回家感覺真好 別管世俗紛擾

把一整天的面罩 忙和累的大腦 都往熱水裡泡

 

讓每一顆細胞 忘掉煩惱

 

我的家就是我的城堡 每一磚一瓦 

用愛創造   家裡人的微笑 是我的財寶

等回家才知道 自己真的重要

 

雙手能為家人而粗糙 哦多麼榮耀 那麼驕傲

  你為我把飯燒 我為你打掃 

哦回家的感覺 實在真的太好

 

 

 

*附錄

[附錄] 理論基礎

                團體輔導活動方案理論基礎

    青少年時期和同儕團體較親近,父母、老師等長輩都很難了解他們的想法,此外,現今人與人的關係愈來愈疏離,可能連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一家人,都不能互相了解。家庭關係不和諧,可能進一步造成許多青少年的社會問題,青少年依賴同儕,可能誤交損友,進而發生不法情事。若要有效解決青少年偏差行為,要由根本的家庭方面著手,要增加親子間的溝通及互動,增進關係。

 

    根據劉焜輝三階段的青年期 Ausubel1954)指出理想的親子關係,如同衛星與恆星之間的運轉。衛星隨者恆星運轉,其中有他自身的自轉,還有他圍繞恆星的公轉。表示一個正常的親子關係,子女是圍繞者父母為核心,但是子女的本身仍然有相當大的發揮和圓通的餘地。而衛星和恆星當中,有一定的吸引力,表示子女對父母的依賴,父母對子女的管制、犧牲。但是親子之間彼此又是互為獨立的,正如衛星和恆星之間,他們既不會相撞,也不會分離,他們密不可分,但又互相獨立,不致衝突(李蓓芳,饒鳳珠,民76;陳三星,民78)。

    在青少年發展階段,親子關係的衛星關係逐漸地由「脫離衛星化」所取代,青少年日漸自主,與父母保持距離,慢慢說離依賴父母的軌道,直到自己充分自主、建立自己的家庭,完全能夠「脫離衛星化」為止。不過青少年的「脫離衛星化」常常不容易立即達成,可能只是「重新衛星化」而已,因為青少年將對父母的依賴轉向對他人的依賴,如對老師、教練,尤其是同儕等身上。有些青少年甚至立即轉向對異性的依賴(黃德祥,民83)。

    因此,我們知道青少年時期轉而依賴同儕,家庭關係會較疏離,甚至會有許多衝突產生。為了維繫良好的家庭互動,故設計本活動,讓青少年能多學習一些和家人溝通的技巧。

 

    溝通為人際關係之主要關鍵,亦為家庭互動中不可或缺之條件;而「家」是人類社會化過程中最基本的單位,因之溝通對於人類家庭生活實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一個有功能、具有良好適應力的家庭也常有良好的溝通模式,家庭成員彼此間會花時間坦誠交換意見、感受(Olson, 1993;朱崑中,民85)。

(一)親子溝通的重要性

    溝通的重要性在人際關係中是顯而易見的,假如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和意思溝通不好,則不但彼此之間不得快樂、和諧和滿足之感,反而會增加相互的矛盾與衝突,甚至於人際關係的崩潰(廖榮利,民66;魏美芬,民74)。因此,良好的溝通有助於人際關係,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們瞭解對方的意向和情感,也可以讓別人瞭解我們的意向和情感,使彼此在訊息的交換過程中不致有猜忌、歪曲或誤解。良好的溝通更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因為我們日常生活中所遭遇的問題常與別人有關連(張文哲,民69;魏美芬,民74)。

(二)親子溝通的障礙

    干擾親子溝通的障礙因素有心理因素與物理因素兩方面(魏美芬,民74):

1、心理因素:包括個人的認知架構、心理防衛、社會距離、價值觀念、自我意向及家庭意象等。

2、物理因素:包括一個人的生理狀態、空間因素及時間因素等。

(三)影響親子溝通的因素

    曾瑞真(民85)提及家中常見的不良溝通情形有:

1、溝通陷於勢非對錯之爭。

2、錯誤的傳達方式。

3、雙重訊息。

4、虛偽的溝通。

5、雙重束縛式的溝通。

6、間接溝通。

   Bigner1986)曾列舉影響親子互動的因素如下(林玉慈,民88):

1、事前因素:包括社會階層背景、價值、信念系統、同儕壓力、教養子女之目的、對行為的期望及行動的標準教養子女的態度、父母的行為示範、父母及子女的年齡與性別、子女的出生序、父母及子女目前的發展階段,以及個人的人格型態等。

2、情況因素:包括溝通前的情況、溝通的時間、溝通的時間壓力或心理壓力、溝通時的生理或健康狀況、家庭大小、居住空間大小、家庭收入、溝通的場所、子女與父母親近或疏遠等。

(四)良好的溝通方式 (朱崑中,民85)

1.傳送訊息方面,包括表達能力的部分,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1)藉著使用「我」開頭,來明確傳送自己的訊息。

2)使自己所傳送的口語和非口語的訊息彼此一致。

3)使自己傳送的訊息,盡量保持完整且說明的很詳盡。

4)透過重複說明或用多種管道來傳送訊息,將有助於接收者正確的瞭解。

5)在決定所使用的訊息時,必須考慮到接收者的參考架構。

6)藉由指名、行動或象徵的話來描述你的感覺。

7)描述其他人的行為,但不予評價或解釋。

8)要求接收者對其所接收到的訊息、使用的傳送方法作回饋。

2.有效接收訊息的溝通技巧方面

1)正確的簡述語意,不評價傳送者訊息的內容和他的感覺、人格。

2)核對感覺,描述你所接收到傳送者的感覺為何。

3)協商訊息之意思,說出你對傳送到訊息的解釋,和傳送者協商直到

雙方都同意的共同意思產生。

    綜合上述可知,影響溝通的因素很多,然而在衝突當下我們常常是不冷靜的,也傾向於站在自己的立場想,故本活動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學生學著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衝突事件。而且模擬的衝突事件使學生用較冷靜的心態來看待該衝突事件,而非衝突當下那種被生氣沖昏頭的感覺,也能較有效的思考解決之道。

 

    而為了讓青少年能有效學習溝通方法,本活動也引用了一些技巧,以增加學生的興趣:

一、腦力激盪術的使用

    腦力激盪術即為創意思考的方法之一,它乃為美國奧思朋博士(Dr.Alex F.Osborn)1938年首先發明應用。其意義為「指一群人共同運用腦力,作創造性思考,在短暫的時間內,對某一項問題的解決,提出大量購想的技巧」(引自吳明雄,2002)

    腦力激盪術看似簡單易於運用,但若不明其背後所含的心理學意義,便無法傳遞出真正的精神,達到教學的目的。其心理學基礎如下:

(1)創造心理學

    創造心理學是指研究具有創造力者心理活動的一個過程,進而利用人們心理活動的動機誘發出創造的智力,換言之,其主旨乃在運用心理學的技巧,將個人內在創造性的潛能加以誘發,俾使能得到更適當的發展。而將此原理運用在教學上,謂之為創造教學活動,腦力激盪術是創造教學策略之一。藉由運用腦力激盪術可使每一位學生在群體中表達自己解決問題的想像力,因之亦能刺激他人的想像力(李德高,民81)

(2)多元智慧論

    以往的偏執於智商高低的表現,早已隨時代的變遷、人類探索自我能力的增強而朝向對多元能力表現的重視,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迦納博士更是提出了具體的多元智慧論,將人類所擁有能力概括分為七項智慧-1.語文2.邏輯-數學3.空間-肢體4.動覺5.音樂6.人際7.內省等智慧。(湯瑪斯•阿姆斯壯,1997) 。多元智慧論裡提到每個人其實都擁有這七項智慧,只是個人因對於此七項智慧的統合運作方法不同,表現出來的程度才有深、淺之分。倘若能給予適當的鼓勵、充實和引導,每個人都有能力發展到一個適當的水準。

    因此,透過適當的學習策略,即能將智慧在自然學習環境的操作過程中突顯、展現出來。腦力激盪術是語文智慧中教學方法之一,在腦力激盪的過程中,可以把學生的口頭想法蒐集起來,能自由討論任何事情。這個方法可以給予所有有獨特想法的學生特別的表現機會(湯瑪斯•阿姆斯壯,1997)

    是故,運用腦力激盪術能激發學生創意,想出許多家庭衝突的情境,作為暖身活動可有效讓學生回想起許多衝突情境,有利於接下來主要活動的衝突狀況劇之進行。

二、角色扮演之應用

    角色扮演顧名思義即是藉著扮演角色的方式來達到體驗及學習的目的。簡單的說,「角色扮演就是在一個假設環境中,相當投入地模擬行動」(Yardley-Matwiejczuk,1997,引自王沂釗,民87)。所以要想對自己和別人有更清楚的了解,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及扮演的方式,並儘量去體諒他人的想法和感受。角色扮演就是一種促使我們扮演他人角色,以從中得領悟的一種良好的方法。

(1)角色扮演應用於團體輔導上的適用時機及其優點

    角色扮演不同於完全認知的學習活動,更重視藉由實際的體會及行動達到

認知、情感、情緒、創造、自主、自發的效果,而為一種最接近實際生活的學

習。其性質正如和Shaftel Shaftel所言,為一種問題解決過程,一種批判性思

考過程,也是一種交流經驗的過程(引自吳秀碧,民88)。因此角色扮演可適用

於下列情境:

1.用來引導學生展開學習:如邀請學生扮演不同職業的工作人員,以引出職業興趣的主題。

2.用以闡釋一個問題:如以布偶劇方式演出性騷擾的情境引發此議題的討論。

3.用以發展設身處地的能力:如扮演重要他人(如父母、兄弟姊妹、同學.....),從該角色來與自己對話,以協助學生感受他人的想法。

4.激發溝通:因為有具體的演出,而不會只流於抽象的討論:如扮演家庭成員的互動型態,如指責、討好等來談家庭關係。

5.教導解決問題的要素:在角色扮演中可以具體觀察問題的關鍵,並產生替代性想法:設計一個人際衝突的情境引導學生經由討論後演出。

(2)「角色扮演」應用在團體輔導中的功能

    團體輔導強調發展性及預防性的功能,學者陳均姝更認為團體輔導能協助

學生心理與人格的成長,增進其內在認知、情感、行為三層面的了解與探索,

以增強個人自我功能及處理問題之能力,而角色扮演即是認知、情感、行為三

層面的整體行動學習法(陳均妹,民87)。因此,藉由角色扮演實際的演出與討

論,讓學生回到真實問題的情境中,學習適當的解決方法,省思自己的行為模

式,進而透過自我觀察與討論中培養出新的行為模式,累積面對生活的能力,

故「角色扮演」應用在團體輔導中應具有下列幾項功能(陳均妹,民87)

1.社會技巧訓練:可利用「角色扮演」學習具體的技巧,如:求職面試、人際交往中的拒絕….等等。

2.價值澄清:藉著扮演不同的價值觀,可以讓孩子思考澄清個人的價值觀以及了解到多元價值的存在。

3.衝突、問題解決的學習:具體發展衝突、問題解決可行的技巧與態度,有助於現實生活問題解決。

4.紓解情緒:有時候問題的困境在於情緒的壓抑與抗拒,角色扮演可以讓學生安全的釋放情緒。

5.同理心的培養:發展對於各種角色的情感、情緒與動機的了解,真正進入一個角色的思維中,透過體驗產生對人的包容與瞭解。

6.溝通與分享能力的訓練:藉由討論的同時也在擴展思維,表達自己的意見以及與別人溝通、分享的能力。

    由於本方案主要是要讓學生學習和家人溝通的技巧,並有效解決衝突,故運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可在非衝突情境下,釐清感受,並且藉由角色扮演,體驗其他人(父母、兄弟姐妹等)之感受,能培養同理心,減低衝突的發生。

三、音樂的使用

(1)能喚起感覺並調節情緒:研究證實音樂能影響腦中司掌情緒的部分,人不須回顧往事或聯想相關的情節,音樂即可引起聆聽者的情緒,尤其當音樂的氣氛與聽者的心情吻合時,更會使聽者產生被了解、被接受的感覺(章華,民91);另外,音樂旋律和節奏不同的組合和變化,也會有助於聆聽者宣洩被壓抑的情緒或驅逐憂鬱情緒的思想,使其憂鬱的負向情緒得以轉換成喜悅明快的情感(田中正道,民85;章華,民91),因此,教師可依活動目的選擇適宜的音樂,協助營造出預期的團體氣氛,或藉由不同音樂使學生會不同的情緒感受,進而學習辨識、調整自我的情緒。

(2)聯想(Association:當聆聽音樂時,音樂所傳遞出的刺激常會使人們在腦中產生相關聯的意念或影像,這種聯想有時是對往事的回憶而有時是是聽者自己的幻想(章華,民91),所以當教師在進行團體輔導時,就可藉由不同音樂的刺激來協助學生連結自己的經驗或做創意的思考。

(3)激發語言表達:音樂可擴展人們對事物情感反應的敏覺度,當個體對周遭環境的感受性增強,其自我表達能力也相對提高(黃榮真,民83),因此,選擇音樂來做為催化的媒介,學生會較容易做自我的表達。

(4)強化自我概念:個體藉由對音樂的參與和表現,會有助於提高其自我價值感與能力感(黃榮真,民83),是以,在團體輔導活動中,如能引進音樂,創造參與和表現的機會,對於學生自我的概念,將會有強化的功能。

(5)拉近人際間的距離:因為音樂能喚起人類內心最深刻的情感(傅靜慧,民82),所以,透過音樂,人可以不具威脅性自在地溝通彼此的內心的感受而不覺得恐懼,進而於無形之中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因此,音樂對於增進團體凝力是會有幫助的。

    由於音樂能有效喚起學生的感覺,並且引發聯想,故在結束活動部份,選用劉德華的回家真好,以促使學生回想家庭生活,喚起學生對家庭溫暖的體認,遇有衝突也更願意試著溝通,維繫家庭良好氣氛。

 

參考資料:

1.http://www3.nccu.edu.tw/~g9254012/new_page_20.htm(黃美雯)

2.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http://guidance.heart.net.tw/ (班級輔導活動設計方案的理論基礎)

3.林憲正,(90)。敎孩子學習溝通。台北市,新苗文化。(原著:Phillip Mountrose)

4.黃德祥(民83)青少年發展與輔導。台北市:五南圖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