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獨Everyone—獨特的自我

 


活動名稱: 述獨Everyone—獨特的自我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 黃美菁

 

主題名稱

述獨Everyone—獨特的自我

適用對象

國中一~三年級

適用人數

35人

教材參照

教師自編

編製日期

95.1月

單元時間

45分鐘

教學方法

團體活動

帶領日期

 

編製人員

黃美菁

設計依據

    根據Erikson在心理社會發展階段論裡說明青少年期是形成自我認定的關鍵期,在此階段中發展成功與否,決定了「自我認定」或是「角色混淆」,也就對自我產生信心,或是角色緊張、沒有目標。Hauck認為堅定者因為重視自己的價值,而軟弱者對自己沒信心,常認為別人的意見永遠比自己好,於是容易聽從別人決定的行為。「奧氏人格特質論」認為每個人均有其獨特的個性,要了解某人,只有從他獨特的個性去認識他,不可能從對一般人研究所得的概括性原則去解釋某一個人。(詳見附錄)

    本活動藉由同儕回饋來幫助學生的自我了解,接受自己所擁有的特質,並從而發展出重視自我價值的信念。

方案目標

協助學生發展自我價值感,接納自我的獨特性。

教學資源

CD(鄭秀文,2001年5月發行的專輯-「完整」內的歌曲「獨一無二」,發行公司:華納唱片)、CD Player、撲克牌(數字1~7共七張,花色不限)、活動學習單(附件一)、海報兩張、磁鐵(或膠帶)、碼表。

教材分析

歌曲--歌名「獨一無二」和主題相符,提升學生參與的程度。而學習單是輔助團體活動的進行,以及紀錄上課的收穫。團體活動則是藉由同儕會饋來幫助同學對自我特質的了解。

學生分析

國中時期的學生正處於形成自我認定的青少年(關鍵)期,也受學校、家庭、社會的教育影響,學生如果能明暸自己是獨一無二,無人可取代,進而自我價值增加,表現於外的行為就遠離軟弱,而內在心理感受自然是有價值感。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一、準備活動

(一)課前準備:

1.事先了解該班級的狀況以及學生個別情形,以利於在課堂上注意與掌握學生的狀況。

2.先請學生幫忙將教室的桌椅分成五組,然後請學生報數

<金、木、水、火、土>,屬性一樣的同一組,每組七人,並請學生記住自己的屬性是第幾輪數到的,分完組請學生就座。

(二)暖身活動:

1.老師開場(並播放歌曲「獨一無二」,音量以不干擾活動進行為原則)。

指導語: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們今天進行的單元是「述獨 Everyone」,這個「述獨」的述是敘述、描述的意思。在這世上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就像電話號碼一樣,別人家不可能和你家的電話號碼一樣,也許有些特質或優點是自己擁有卻沒發現到的,今天,就讓別人告訴你他們所看到的你的特質或優點。

2.發下活動學習單(附件一),稍加講解後,請學生填寫第一項和第二項的內容。

指導語:大家請看到手中這張「述讀紀錄卡」,第一項後面的「彩虹數字」是等一下活動會用到的,計算完請再驗算一次。第二項是寫出自己知道所擁有的特質或優點,請自己填寫不要和同學討論,有問題請舉手發問,好,現在可以開始填寫。 

 

二、發展活動

(一)團體活動:用闖關的方式說出抽出的人(彩虹天使)的三個特質或優點,限時一分鐘,成功即可得知其彩虹數字。玩五回合後,統計彩虹數字總分,最高分的那組全班給予愛的鼓勵兩次,並喊出「你們很棒,我們也很棒」。

1.把寫上活動規則的海報貼出來解說,並示範。

活動規則:先以第一回合舉例,其他以此類推。首先是輪到的組別(第一組當關主,第二、三、四、五組就是輪到的組別挑戰者)用撲克牌抽出彩虹天使(抽出的數字指的是關主那組第幾輪決定屬性的人,忘記的看一下自己學習單剛剛填上的),抽出的撲克牌在這回合不會再放回去。

成功在時間內通過考驗即可得知彩虹數字(會記錄在黑板上)。活動結束後會結算彩虹數字的總和,最高分那組即為優勝組。

指導語:活動規則還有同學哪裡不清楚的嗎?(沒有的話活動開始)

(活動進行…)

經過同學們刺激的闖關活動後,我們也知道了很多同學的特質或優點,現在,請各位同學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給予自己肯定。來,一、二、三,開始(啪啪 啪啪啪 啪啪啪啪 啪啪)。

 

(二)活動學習單填寫第三部份:請學生把活動學習單的第三部份填寫完畢。

指導語:請各位同學完成「述獨記錄卡」的第三部份,如果在剛剛的活動中沒有機會當彩虹天使,來知道別人所知道的你的特質或優點的話,可以和同組同學討論來完成,現在可以開始填寫了。

 

三、綜合活動:老師先請同學做個人分享,最後老師再針對方案主題和活動做結尾。

(一)個人分享:請幾個同學分享其「述獨記錄卡」的內容(如果沒有同學自願,就請班上較活潑開放的同學起來分享。)

指導語:同學現在都寫完了嗎?現在請幾個同學來和大家分享他的「述獨紀錄卡」,有沒有同學自願的,請踴躍舉手。

(二)結尾:對今天的主題與活動做結論。

指導語:今天這個活動是要幫助大家知道自己擁有哪些特質或優點,希望大家都有從中獲得收穫,並肯定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就跟身份證字號一樣,沒有人和你相同。想要有自信就先從肯定自己開始,要肯定自己就要先了解自己的特質或優點,希望課程結束後,大家還能繼續讓自己成長。好,今天課程就到這裡結束,謝謝各位同學的配合。

 

 

2分

 

 

 

 

2分

 

 

 

 

5分

 

 

 

 

25分

 

 

 

 

 

 

 

 

 

 

 

 

5分

 

 

 

 

4分

 

2分

 

 

 

 

 

 

CD.

CD player

 

 

活動學習單(附件一)

 

 

 

 

海報、磁鐵

撲克牌

 

 

碼表

*附件一

                                        

                                              述獨記錄卡

 

  我叫___,是第_輪數到的屬性_

 

我家電話_______,號碼的各個數字相加總和__(即彩虹數字)。

<範例:我家電話882-5252 

8+8+2+5+2+5+2=3232即是我的彩虹數字>

 

我知道我所擁有的特質或優點                   

                                                                           

                                                                           

                                                                           

                                                                           

 

 

在活動中別人告訴我他們看到的特質或優點             

                                                                           

                                                                           

                                                                           

                                                                           

 

 

*附錄一

 

黃慧真(譯)。《發展心理學》。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陳滿樺(譯)。《我站的更穩──如何肯定自我》台北市:張老師出版社。

張春興 著。 《張氏心理學辭典》台北:東華書局。

 

  Erikson在心理社會發展階段論裡說明了青少年期是形成自我認定的關鍵期,青少年在此階段中必須為以後的發展方向做一準備,在此階段中發展成功與否,決定了「自我認定」或是「角色混淆」,也就對自我產生信心,或是角色緊張、沒有目標,這個問題此時未得解決,到了晚年便會發展出絕望感,也就是說在此階段沒有充分發展的話,會影響往後階段的發展。

    Hauck認為堅定者常表現於外的行為是溫和但不羞卻,因為重視自己的價值,對自己有信心;內在心理感受是有自我價值感,透過與人平等的交往,自己能由別人的尊重中更重視自己為「人」的價值。而軟弱者外在的行為表現常是退縮的行為,對自己沒信心,由於不看重自己,常認為別人的意見永遠比自己好,於是容易聽從別人決定的行為;而內在的心理感受是否定自己的價值,自己看輕自己,不喜歡自己,感覺壓抑。(陳滿樺譯)

    張氏心理學辭典對「獨有特質(unique trait)」的解釋提到獨有特質是指單是在某一人身上發現的人格特質,也稱個人特質(individual trait),另延伸連結的「奧氏人格特質論」的解釋提到人格結構包含共同特質與個人特質兩類,又每個人均有其獨特的個性,要了解某人,只有從他獨特的個性去認識他,不可能從對一般人研究所得的概括性原則去解釋某一個人。

 

 

 

*參考資料:《發展心理學》桂冠圖書公司,黃慧真 譯

                        《我站的更穩──如何肯定自我》張老師出版社,陳滿樺 譯

                        《張氏心理學辭典》東華書局,張春興 著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 http://guidance.heart.net.tw/nmai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