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大不同

 


活動名稱: 男女大不同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 許竣揚

 

 

主題名稱

男女大不同

適用年級

國一

適用人數

40人

教材參照

自編

編製日期

95.01.01

單元時間

45分鐘

教學方法

 

帶領日期

 

編製人員

許竣楊

設計依據

Kohlberg認知理論認為各體會去模仿或認同某一種性別,是因為其意識並認同的自己的性別,發展出性別概念與認同,這是一種認知能力。同時Maslow主張人天生是一種社會性動物,因此當生理和安全需求於獲得部份滿足之後,個人所追求的就是他人所接納、所熱愛,即愛與隸屬感。尤其在青少年這個階段因為身心發展階段之故,對異性充滿好奇、興趣之情,因此本活動運用以上理論來設計。

教材分析

一、暖身活動:透過電影的欣賞,能充分的引起學生的注意力,也能夠引出下面的討論

二、目標活動:透過這些討論活動來引起日常生活中學生觀察到的兩性不同的差異,自己對秀別了解有多少,並深入討論如何不同,不同會造成哪些限制,進一步引入喜歡自己的性別嗎?為什麼?最後讓同學提出如何尊重體諒兩性差異的具體做法,讓同學知道如何去做。

三、最後填寫回饋單,了解學生在此活動有什麼收穫和此活動可以如何改進

學生分析

此活動的對象是國中一年級的學生,這個時期正值青春的發育期,可以說是兩性開始接觸的初體驗,對異性有十足的好奇感和神秘感,所以要加強學生兩性差別的認知,透過這個活動使同學不僅是知道差別還要認識自己,具體的去尊重體諒異性,增加良性的互動讓班上同學感情融洽,只即是本活動實施之目的。

 

教學目標

1.   對兩性差異的認識及了解性別角色的不同

2.   培養對兩性的尊重態度

3.   訓練團體討論與發表能力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一、暖身活動:

播放影片”當哈利遇上莎麗”

或是(關於男女特質的皆可)。

((指導語:各位同學現在要播放影片,請大家趕快就位)

目標活動

二、全班討論:

將班上的同學分成五組男女混和組成,提出剛剛看過的影片中有關男性或女性的特質,還可以補充一自己周遭觀察到的有關兩性的特質,老師統整列於黑板上。

(指導語:各位同學看完影片之後請同學自動分成五組每一組8人每組至少要有三個男生或女生唷!!分完組之後,就剛剛看過的影片提出有關男性或女性的特質,還可以補充一自己周遭觀察到的有關兩性的特質。)

三、組內討論:

討論影片中的特質,是否與自己有差異有哪些限制。

 (指導語:各位同學請就你們小組討論黑板上面的特質,是否有符合自己的特質,那些兩性不一樣的特質,有沒有造成哪些限制,或是不方便呢?等等五分鐘後要推派一位同學上台發表你們的討論。)

四、喜歡自己性別嗎?

討論性別,重新認識自己。

指導語:透過了以上的討論同學都了解了很多,假想如果可以選擇,你想要當男生還是女生?並提出為什麼?也是用小組討論的模式推派一位同學來發表組內討論

五、導入尊重兩性議題

引導討論尊重兩性的議題,並要求學生提出具體方法來尊重異性

指導語:在了解兩性差異之後,引導學生去討論,如何去尊重、體諒兩性之間的差異,也是用組討論的方式推派出一位同學,發表組內討論認為具體尊重兩性之間的做法。EX:幫忙女生拿重物

(10分鐘)

六、填寫回饋單

 

10分鐘

 

 

 

 

5分鐘

 

 

 

 

10分鐘

 

 

 

10分鐘

 

 

 

10分

 

 

 

5分鐘

 

 

 

*附錄一

回饋單:

各位親愛的同學,在這次活動結束之後,不知道你們對異性有沒有更多一點的認識呢?下面有幾個問題,請各位同學耐心的回答以下的問題。

1.非常同意2.同意3.還好4.不同意5.非常不同意

一、這次的活動我覺得非常好玩、有趣( )

二、這次的活動我覺得受益良多( )

三、透過這次的活動我對異性有多一些了解( )

四、我很喜歡這次的活動,希望多參加一點這樣的活動( )

五、以後面對異性能夠有多一點的尊重( )

六、對於自己的特質有多一些了解( )

七、透過這次的活動,我變的比較有勇氣在班上發言( )

八、我很喜歡團體討論的感覺( )

九、我覺得我更了解和更喜歡自己的性別了( )

十、這次的影片相當好玩有趣而且有意義( )

不知道同學還有沒有其它想說的話,如果想多說一些話的人請在下面填寫:

我有話要說: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錄二

1、Kohlberg的認知理論(cognitive theory)

Kohlberg是以Piaget的認知理論為基礎,針對心理分析與社會學習論的缺失提出性別角色發展歷程的看法。認知理論認為各體會去模仿或認同某一種性別,是因為其意識並認同的自己的性別,發展出性別概念與認同,這是一種認知能力。

 

2、青少年因為身心發展階段之故,對異性充滿好奇、興趣之情,因此異性交往活動逐漸成為其生活中的一部份。青少年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既不清楚自己與異性的關係究竟是朋友還是情人,因而產生疑惑與困擾。所以,在青少年階段,若能協助學生在成長過程中釐清自己與異性交往的關係、交往的深度、如何相處之道,對其在日後兩性世界的相處與調適,及進入未來感情的試探與發展大有助益。良好的兩性交往可為個體帶來良好的發展:可協助個體的發展:青少年時期除了生理上的急遽變化外,在心理需求方面也異於前期。因生理上的逐漸成熟產生性意識,對異性有興趣。因此若順應其自然的發展狀況,使其有機會與異性認識、相處,滿足其心理需求,使情緒得以適當抒發,與異性建立良好友誼的關係,協助其順利進入成年階段。 (2)可協助個體的社會化:在個體社會化的過程中,兩性的角色與其互動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如何使每一個個體成為社會中成熟的男人與女人,若能由青少年期的兩性交往開始學習,確為一最佳良機。 (3)可增加個體的社交能力:在社會互動中,人際關係是極為重要的一環。除了同性的人際關係之外,兩性的人際關係也是一大重點。透過適當的安排可協助青少年了解異性,並學習與異性相處的方法、禮節、行為,做個受異性歡迎的人。 (4)可增加生活樂趣:除了一般生活中與同姓相處的經驗外,又可以與異性交往,協助了我們的青少年拓展其生活經驗、滿足心理需求、調節情緒、增加樂趣。

3、Maslow主張人天生是一種社會性動物,因此當生理和安全需求於獲得部份滿足之後,個人所追求的就是他人所接納、所熱愛,即愛與隸屬感。同樣的,Sullivan (1953)亦將親密視為一種需求,在兒童期與青少年期,親密的對象是同性的同伴,到了青春期時,親密的對象轉為異性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