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亞的天使對特殊障礙學生的接納與關懷


活動名稱:瑪麗亞的天使對特殊障礙學生的接納與關懷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 吳孟嬙

 

主題名稱

瑪麗亞的天使對特殊障礙學生的接納與關懷

適用年級

國中一~三年級

適用人數

30-35

教材參照

自編

編製日期

95.1.1

單元時間

45分鐘

教學方法

團體競賽遊戲、繪本欣賞、分組討論、團體分享

帶領日期

未定

編製人員

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三年級  吳孟嬙

設計依據

    希望透過在融合的情境中,實施合作學習的方法策略,在國中的班級使用團體遊戲競賽法,讓這種積極互動的教學策略能夠提升國中學生的團結合作情感,並藉由親身體驗特殊學生的障礙,培養普通學生對關懷弱勢的情懷。並促進他們與特殊學生的人際互動,也讓特殊生得到認同與接納,普通生也學習到接納與付出的重要性,使雙方都受益。

教學資源

一、故事大綱海報

二、繪本;流浪的小女孩(詳見附錄一)

三、學習單(附錄二)

四、眼罩7

五、全新口罩7

六、耳罩7

七、童軍繩7

八、闖關遊戲卡7張(附錄三)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與台北縣永平國小教育網http://www.ypes.tpc.edu.tw/funa/teaching/student/close/game1.htm

九、結束活動分享內容海報

教材分析

    ㄧ開始先經由故事的帶領,讓學生對特殊障礙的學生有初步的認識,並發現與了解特殊障礙生可能有的障礙種類。接著透過團體合作遊戲的親身體驗,不但可以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的精神,也激發學生們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再進而提昇體會到特殊生經歷身心障礙的不便與困難辛苦之處。在最後大團體的分享與討論中,學習到能夠同理身心障礙者的感受,找出與特殊生相處的最佳方式,也發展出關懷社會、尊重他人的能力。

學生分析

  設計此方案目的主要是實施在有特殊教育班級的中等學校,讓有機會接觸到身心障礙學生的一般國中生,能夠藉由親身體驗擁有身心障礙學生在生活上的不便,了解他們所面對的世界,並進而深入同理特殊生,學習到如何與特殊生相處的方式,並進一步願意設身處地的關懷與幫助弱勢族群。

教學目標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認知目標:

一、                了解特殊生可能有哪些障礙類型

 

 

情意目標:

一、    啟發一般生對特殊生的同理心

二、    體驗特殊障礙學生的感受

三、    增進一般學生願意幫助與關懷接納特殊生的能力

四、    培養關懷弱勢的胸懷,培養「零拒絕,無障礙」的環境

 

技能目標:

一、                建立與特殊生溝通相處的能力

 

1-1舉例說出身心障礙有哪些類型

1-2從故事的描述中得知這是哪種障礙

 

 

2-1體驗並說出身為身心障礙者可能有的感受

2-2能進而珍惜與感謝自己擁有的健康身體

2-3體會互相關懷幫助的重要性

2-4接納身心障礙者的困難之處並願意伸出援手

2-5尊敬身殘心不殘的人士見賢思齊

 

3-1主動幫助與關懷身心障礙者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準 備 活 動 - 天 使 的 世 界

10分鐘

 

1-1

1-2

2-2

2-5

ㄧ、   課堂開始準備,並將班上同學分成7組,一組5人左右。

     先將班上的學生分成小組討論形式,方便待會分享與討論。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老師要帶著大家一起來認識什麼是「瑪利亞的天使」喔!相信大家對瑪利亞的天使這個名詞一定不陌生,那這些天使們到底有哪些特徵呢?等下老師會說一個故事給大家聽,你們可以從中聽到一些東西,而等下老師也會請各位同學在小組裡你和你的組員們討論喔!

 

一、               繪本故事分享流浪的小女孩

    教師與全班學生分享與介紹「流浪的孩子」這本繪本,帶領學生感受與進入身心障礙者的世界。

【指導語】

    現在老師要跟大家說的故事,就是這本「流浪的孩子」。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天真善良、喜歡畫畫的小女孩桃兒,但是她卻因為一場意外,失去了一隻腳,眼睛也看不到了。這是一本發人省思的繪本,請大家要認真聽這個故事喔!等下老師準備了學習單,聽完故事之後要請大家一起思考與分享聽完這個故事的感想喔!現在就讓故事開始吧。

 

一、               分組討論學習單

    教師發下學習單請學生討論與分享學習單上的題目。

【指導語】

    現在各組都拿到學習單了嗎?請大家看一下學習單上的題目,每個人都要參與討論喔!

 

 

2分鐘

 

 

 

 

 

 

 

 

 

 

5分鐘

 

 

 

 

 

 

 

3分鐘

 

 

 

 

 

 

 

 

 

 

 

 

將故事大綱海報貼在黑板上

 

 

 

 

 

學習單(一組一張)

 

主 要 活 動 - 百 戰 百 勝 勇 士 體 驗 營

25分鐘

 

2-1

2-2

2-3

2-4

2-5

 

3-1

一、               依照剛才的分組,講解接下來要進行的活動的規則。

【指導語】

     經過剛才的故事分享與討論後,不知道各位同學對這些有身心障礙的同學們,有沒有一些初步的認識了呢?接下來我們要來玩一個很有趣的遊戲喔!

 

二、               說明遊戲規則與進行遊戲準備

    發下遊戲需要的道具,每組一個眼罩、口罩、耳罩、童軍繩,教師說明此闖關遊戲的遊戲規則,並詢問學生有沒有任何問題。遊戲規則如下:每組都有5個人,在一組五個人中,每組要選擇一個人扮演視障生,戴上眼罩;ㄧ個人是聽覺障礙,戴上耳罩;ㄧ個人扮演語言障礙者,戴上口罩,不能說話;ㄧ個人扮演肢體障礙,用童軍繩將雙手輕輕反綁到背後;最後一個沒有扮演身心障礙學生的是觀察員,觀察小組成員的合作情形,但是不行出聲幫助扮演的障礙生,觀察員要在遊戲結束後發表觀察到情形與感想。扮演障礙的學生中途都不可以拿下自己身上的道具,違反者則算棄權。闖關卡第一關是猜字填空,第二關是大家來找碴;組內成員彼此都擁有一個顯著的障礙,應該透過分工合作,例如說:能看能說話的肢障者念題目給大家聽,整組一起想解答,然後大家一起想出答案後有手的人將答案寫上。依此類推,只要在不違反規則的狀態下皆可。主要是希望整組扮演障礙的學生能夠通力合作,藉由遊戲合作與實際體驗身心障礙兩者結合來啟發學生的對特殊障礙的省思與發掘合作與互相幫助關懷的重要性。

1分鐘

 

 

 

 

 

4分鐘

 

 

 

 

 

 

 

 

發下闖關遊戲道具(眼罩、口罩、耳罩、童軍繩)

 

 

 

【指導語】

    現在老師要說明遊戲規則囉!!現在我們每組都有5個人對不對?在一組五個人中,每組要選擇一個人扮演視障生,戴上眼罩;ㄧ個人是聽覺障礙,戴上耳罩;ㄧ個人扮演語言障礙者,戴上口罩,不能說話;ㄧ個人扮演肢體障礙,用童軍繩將雙手輕輕反綁到背後;最後一個沒有扮演身心障礙學生的則是觀察員,觀察小組成員在遊戲過程中的合作情形,但是不行出聲幫助扮演的障礙生們,觀察員要在遊戲結束後特別發表觀察到情形與觀察後的感想。扮演障礙的學生中途都不可以拿下自己身上的道具,也不可以違反規定拿下眼罩或口罩耳罩,違反者則算棄權。好!現在大家可以開始選擇自己要扮演的角色並且帶上老師為你們準備的道具囉!現在還有任何問題的人舉手問老師。

 

一、               分組進行競賽遊戲開始

    每組發下闖關遊戲卡,遊戲正式開始。分組遊戲進行中間,教師可以在各組走動,觀察學生的參與情形,並適時給予提示或指導。另外,也可以達到監督學生是否有認真參與,或是違反規定的情形發生。

【指導語】

    現在大家都分好自己的角色了嗎?現在老師要看到每個人臉上都有口罩和或耳罩了喔~現在戴上眼罩的同學們,就要想像自己是真的看不見;戴耳罩的人也是完全聽不見的;另外戴上口罩的同學們要想像自己是啞巴,完全不能講話喔!老師會下去看大家有沒有遵守遊戲規則喔~另外肢體障礙的同學們,你們看的到、聽的到、也可以說話,但是雙手是完全不能用的唷。作為觀察員的同學們就好好的觀察這些身心障礙同學們的表現吧!老師等下會請你們分享你們在遊戲進行中看到什麼、想到什麼東西喔!

 

二、               闖關遊戲結束,教師結尾

    遊戲結束,教師注意有沒有學生受傷,也注意學生的闖關情形,並對學生的表現給予正向肯定與鼓勵。

【指導語】

    ~大家都好厲害喔!你們每一個人都是小小勇士喔!雖然每個人都有一個障礙,有的人看不到、有的人沒有手、有的人聽不見……但是你們每一組都靠著「團結就是力量」的精神把闖關卡完成了呢!這代表著即使身體有一些缺陷,但只要互相幫助加上努力,還是有可能克服一些障礙的。老師剛剛有下去看到你們的努力,每個人都很投入喔,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吧!

 

 

 

 

 

 

 

 

 

 

 

 

 

 

 

18分鐘

 

 

 

 

 

 

 

 

 

2分鐘

 

 

 

 

 

 

 

 

 

 

 

 

 

 

闖關遊戲卡

 

 

 

 

 

 

 

 

 

收回闖關卡

 

結 束 活 動 - 想一想 說一說

10分鐘

 

2-1

2-2

2-4

 

3-1

一、               小組分享在遊戲中的體驗與感受

    進行體驗遊戲後,學生們分別體驗到一種身心障礙,感受到身有障礙的不便與辛苦,將這份設身處地成為身心障礙學生的感想說出來與組內的同學分享。

【指導語】

    進行完剛才的闖關遊戲,大家都很厲害,做的很棒!你們雖然有的人是眼睛看不到、有的人是耳朵聽不見、有的人沒有手可以使用,但是你們大家靠著彼此的合作與努力一起完成了關卡任務,老師看到團結合作努力一起完成目標的你們,真的覺得你們很棒,做的很好喔!那麼在進行完這個闖關遊戲之後,老師請大家看一下黑板上的海報。請大家想想看這幾個問題:(1)我剛剛扮演的是哪種身心障礙者?我的感受是什麼?(2)剛剛我在闖關遊戲中的貢獻是什麼?(3)問問觀察員,剛剛在遊戲過程進行中,他看到了哪些現象?

 

二、               教師結語

 回到大團體,教師綜合以上活動中,學生們的分享與回饋後,整合聽了繪本故事後的感動,以及實際體驗身心障礙者不便的闖關遊戲後,傳達想要帶給學生們的省思與體會-關懷身心障礙者,與他們正常相處,而不是歧視、害怕他們。

【指導語】

    我們這堂課已經快到尾聲了,大家覺得剛剛的闖關遊戲好不好玩呀?經過剛才故事的介紹,還有各位同學親身經歷身為一個「身心障礙者」的感受是什麼後,相信大家都比較瞭解這些在我們身邊出現的身心障礙者可能有的心情、還有他們生活中不便之處在哪裡了吧?我們是不是都很慶幸自己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還有聰明的腦袋呢?大家除了要好好珍惜與感謝父母給了你一個正常健康的身體之外,也要多多關心那些不幸的同學們唷!他們很需要大家的接納與關懷,而且他們也絕對不是一無是處喔!希望大家在這堂課之後能有一些收穫和想法,今天謝謝大家努力的參予這堂課,我們下課囉!

8分鐘

 

 

 

 

 

 

 

 

 

 

 

 

 

 

 

2分鐘

在黑板貼上分享海報

附件一

~繪本介紹~

      流浪的小女孩 

故事大意:

 

                          她叫桃兒,從小和爺爺住在山上。那年颱風夜,桃兒的家被大水沖毀,爺爺為了救她,自己卻被

                          大水淹死。之後,她一個人沿著河床來到山下。在山下,她遇見了小狗小黃和大牛阿夢,原以為

                          自此後土地公廟將是她的家,小黃和阿夢就是她的家人!誰知,因為土來伯的貪婪,她不僅被迫

                          失去了家與「家人」,更差點丟了小命。幸好浪叔的搭救,她才又有了一個新家與新家人……


                         
一路走來苦難不斷,桃兒卻始終以笑臉相迎;雖然失去了一隻腳及一隻眼睛,她卻樂觀地用畫筆

                         不斷畫出色彩繽紛的美麗世界;沒機會到學校讀書,但憑著一股勤奮、知足、感恩以及對未來的嚮

                         往,桃兒用自己的方式走出一條光明的大道!

 

附件二

流浪的孩子

學習討論單

l       聽了這個故事以後,你可以說出書中的主人翁是擁有甚麼樣的身心障礙嗎?

﹍﹍﹍﹍﹍﹍﹍﹍﹍﹍﹍﹍﹍﹍﹍﹍﹍﹍﹍﹍﹍﹍﹍

l       除了書中主角的障礙外,大家平常還有沒有看過其他的身心障礙種類呢?如果有,請把他寫出來,越多越好喔!

﹍﹍﹍﹍﹍﹍﹍﹍﹍﹍﹍﹍﹍﹍﹍﹍﹍﹍﹍﹍﹍﹍﹍

﹍﹍﹍﹍﹍﹍﹍﹍﹍﹍﹍﹍﹍﹍﹍﹍﹍﹍﹍﹍﹍﹍﹍

l       聽了這個故事以後,你發現桃兒是怎麼面對自己的身心障礙的?而她的態度,給了你甚麼樣的啟示?

﹍﹍﹍﹍﹍﹍﹍﹍﹍﹍﹍﹍﹍﹍﹍﹍﹍﹍﹍﹍﹍﹍﹍

﹍﹍﹍﹍﹍﹍﹍﹍﹍﹍﹍﹍﹍﹍﹍﹍﹍﹍﹍﹍﹍﹍﹍

﹍﹍﹍﹍﹍﹍﹍﹍﹍﹍﹍﹍﹍﹍﹍﹍﹍﹍﹍﹍﹍﹍﹍

 

附件三

       闖關卡

第一關:填字遊戲

4

2

 

 

6

 

 

 

 

 

1

 

 

 

5

3

 

 

 

 

橫的提示:

一、  不加糖、茶的開水。

二、  成語,凡事都依順別人的意見。

三、  恩惠的意思。

四、  成語,比喻事情到了沒有希望的地步。

五、  苦澀的果實。

直的提示:

1.比喻水順著高由低處流。

2.李白的詩句,下句接「黃河入海流」

3.有水分的果實,可以幫助消化。

4.工具書,俗稱「啞巴老師」。

5.貧窮困苦。

6.成語,比喻恩惠很大。                                   

第二關:大家來找碴  (這兩張圖有哪些地方不一樣?有5個地方喔!)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理論基礎

ㄧ、在融合的情境中實施合作學習

    合作學習的主張來自於社會學與心理學的基礎,目的是希望學習團體中的每一個不同的個體可以達成最佳的學習效果,並且體會合作所帶來的成就感與自我尊重的感覺。融合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是指積極將特殊的還子融入普通的班級中,讓特殊的學生有更多和普通的學生有互動的機會,並培養普通學生關懷弱勢團體的胸懷。所以說合作學習不但對特殊的學生有助益,對一般學生來說也是一種促進人際關係的學習方法。胡永崇(2001)認為,融合教育強調身心障礙學生與一般學生雙方都獲益,特殊學生可以在融合情境中獲得語言、人際與社會適應的成長,普通學生也能學習如何去接納與付出。融合教育以合作學習、合作小組、及同儕間的學習合作,來達成融合教學的目的。以下就合作學習的意義與實際可以運用的教學設計來進行介紹,將可提供教學者一些適用於融合情境或想達到融合教學目的的方法與策略。

1.合作學習的意義:

    視一種積極互動的教學策略,強調學生一起進行學習活動,達成共同的目標,在教育上的運用具有相當程度的效果。

2.合作學習的特質:

    包含「異質性分組」、「積極互賴」、「面對面互相互動」、「個人績效」、「合作技巧」、與「團體歷程」。

3.合作學習較常用的教學模式:

    較常使用的教學模式包括「團體遊戲競賽法」、「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與「拼圖法第二代」。其中以團體遊戲競賽法和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比較適合身心障礙的學生學習。

4.合作學習在融合教育上的應用:

    合作學習的運用在融合學習的很多情境上的實施成效都受到正面的肯定,許多國外的文獻也都對此抱持著正面積極的態度。實施合作學習,對融合班級中的普通學生和特殊學生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而且合作學習的策略是讓教室中比較輕度障礙的學生教學介入的一個很有效的方法。不只是普通學生的社會技能能夠提升,也更能夠了解和接納彼此的差異與異質性。創造特殊學生與普通學生互相學習成長、雙贏的局面。

5.適合融合教學的課程發展與設計:

 1)與個別教育計畫相結合,內容包括有學生的基本資料與現況描述、學習的長短目標與相關服務等要項,經由詳細了解個別教育計畫中設定的教學目標,設計出符合各個不同學生需求的支持與服務課程。

 2)設計功能性課程,採實用導向,包或社會適應課程、生涯及職業教育課程還有獨立生活技能的課程。教導特殊學生讓他們擁有與他們生理年齡相符的生活能力,並且適應生活環境。

 3)充分運用學生個人特質,重視每個學生的差異、肯定他們的表現,讓他們能夠有彼此合作與學習互動的機會,允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作為與貢獻。且應強化學生的學習優勢,讓學生或特殊學生都可以在小組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存在的價值感。

 4)彈性化的學習,可以利用許多靈活的教學工具,例如電腦、網路等輔助學習系統來輔助,讓學生成為更獨立的學習者,也能以更多元的方式表現出自己的學習成果。

 5)學習成效的評估,只要達到一些設定的標準,就算是完成了學習任務,每個學生都一樣,擁有相同機會得到成功。

 6)提供整合服務,在班級中,教師不是唯一的提供服務者。教學者的職責所在於了解學生的需求,並整合資源做出最有效的教學評估,以滿足特殊學生與一般學生的學習需求。

7)小組的運作模式,相較於一般傳統的競爭學習模式,合作學習提供一種尊重與關懷的學習歷程。合作學習與同儕互動指導中以彼此之間的異質性分組,是瞭解彼此與欣賞異己的重要媒介。而且可以讓學生彼此之間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得到互相能夠截長補短的學習效果。

8)教學者的角色在進行合作學習當中是屬於「旁觀者」的角色。除非學生遭遇到學習上的困難或理解上的困難,沒有辦法自行解決時,教師才會介入小組中討論並提供協助,目的是為了促進小組成員間的彼此合作。

9)一對一教學,若是有些學生在部分學科的能力不足,無法與同儕進行互動學習,必須提供ㄧ對ㄧ的個別化教學,針對學生學習困難的部份加以補救,達成適性教學。

    融合教育對學校教育而言是種新的衝擊,對普通教育體系和特殊教育體系無疑都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在現實生活中不同能力、不同背景,不同條件,不同種族的人生活在一起,大家各司其職,互相合作,各展自己的長處而形成了我們多元化的社會。而學校就是這個社會的小型縮影,也是形成社會的源頭,所有的學生在這個階段,都應該透過合作學習的經驗培養出接納異己、包容特殊的情懷。營造ㄧ個讓學生體驗互助、合作、成長的學習環境是學校的責任,幫助同儕建立新的、健康的社會關係,幫助普通學生與特殊學生在學習的過程和社會的適應方面,都能健全發展,創造社會的雙贏。藉由融合教育給予學生依種不同的學習經驗,相信能有完全不同於傳統教學的成效與影響。

二、談普通班級與特教班級建構接納與支持的文化

    曾有學者(鄒啟蓉,民93)實際探討5個融合教育班級中,10位教師對促進普通學生與特殊學生的互動關係與人際關係的看法與做法。發現融合教育的理念應該包括:建立接納與協助的班級文化、認識並尊重自己與他人的獨特性、培養獨立與適應社會的能力、以及兼顧不同的學習領域、還有兼顧所有不同學習者的需求等等。推動融合教育的教師角色必須是多元且重要的,對普通學生要強調對個別差異的認識與接納,以及同理心的培養,但也重視每個學生內心的感受、想法的改變,與自發的行為,而不僅僅只是外在行為的表現。使用的方法可以包括:老師的以身作則,對特殊身心障礙學生的問題討論、角色扮演及故事教學等等。

 

參考書目:

鄒啟蓉(民93)建構接納與支持的班級文化:學前融合班教師促進普通語發展遲緩幼兒互動及人際關係之研究  特殊教育研究學刊(民9327 19-38頁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李乙蘭(民94)在融合的情境中實施合作學習的策略語方法∼以團體遊戲競賽法為例  屏師特殊教育學刊(民94.4月)第19期 頁38-48  屏東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