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班級團體輔導活動方案設計的理論基礎•

 

 

探討主席排在輔導活動課程上的應用(下載DOC檔)

壹、前言

         九年一貫新課程提倡「創新教學」的理念,意即教師必須擺脫傳統僵化的教學模式,在教學互動的過程,思考各種適合學生認知、情意與行為發展的教學方法,促使教學目標的實現。

         即使目前輔導活動科已和童軍、家政結合成為綜合領域的一環,但輔導活動課主要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來讓學生更瞭解自己,並在生活、學習及生涯方面給予必要性的輔導與支持,這種上課生動活潑、強調學生參與及教師引導,是截然不同於傳統學科如國文、數學的教學方式。且每堂課的單元內容設計皆以學生為主體,教師只是扮演協助的角色,要達成這樣的教學目標,教師必須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方法,而「主席排」便是輔導活動課常用的教學方法之一。

 

貳、釋義

        「主席排」係指由某一排或某一組學生擔任輔導活動課的主持人,這個名詞乃由林一真老師(現任陽明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在民國64年第一次在「測驗與輔導」雙月刊上發表出來。而這種嶄新的教學方法,是林老師民國62年在台南市金城國民中學擔任輔導老師所採用的教學方式。一時全國各校輔導老師紛紛採用(柯穎誠,72)。然隨著時代的發展,近年來輔導活動上課方式日趨多元,主席排已不再是輔導教師的唯一選擇。但它課前的籌備與上課實施的方式本身就是團體輔導,且是以學生為主體的師生共同參與的歷程,仍不失為一種不錯的教學方法。

  目前由於國中學生的座位大都固定(今年國一班級人數,教育部規定以35~38人為限,座位安排大致以六排六列或七排五列為原則,每排約五至六人),因此教師在實施主席排時,應協助學生將各排組織起來,透過輪流或抽籤方式來負責輔導活動單元的策劃與進行(林一真,64)。然真正實施時,組數與各組人數,並非一層不變,可以視單元需要而修正。另外為避免退縮自卑或人際不佳的學生被排擠而無法編入小組,有時老師必要適時介入。

相對於「主席排」,剩下的組別與同學均屬於「活動排」。除了主席排之外,活動排的同學不僅要在課程中積極參與,更必須服從主席排同學的指導(陳淑琬,72)。我們期待教師應用過程秉持生動活潑的原則,讓全體同學都能在活動中深刻體會單元的內容,以發揮輔導的效能。

 

參、實施方式

     主席排成員的職務名稱及負責工作,可視輔導內容性質或班級情況而彈性變更、增減。其詳細分工情形說明如下:

一、成員特質與職務分掌

(一)成員特質(王澤玲等,85

1主席:具備領導才能,上台不怯場,並善於歸納與整理,言語表達清晰

   者。

2康樂:活潑、外向,熟稔團康活動如何進行,營造氣氛者。

3記錄:字體端正、整潔,善於組織且書寫快速者。

4計時:對掌控時間具有概念者。

5聯絡:善於言語表達,做事積極主動,並有責任心者。

6設計:要有美術細胞,且富有創意者。

(二)職務內容如下(引自王澤玲等,85     

職務

上課前準備

上課時任務

注意事項

1 利用課餘時間,召集組員討論活動內容。

2 督促組員進行課前討論與準備。

3 詳閱單元內容,準備講課內容。

4 安排組員協助繪畫或準備活動所需之資料、道具或器材。

5 協助「設計」做職稱牌、標示牌獎牌。

6 準備自我介紹詞。

1 自我介紹。

2 說明單元名稱、活動方式、內容要點(前言)。

3 主持活動進行。

4 掌握各活動之時間分配,連貫整個活動之進行。

5 總結(於各活動結束和整堂課結束時)。

1地位如同「老師」,所以一定要充分準備內容。

2 每個活動開始時,宣佈活動規則和時間限制。每個活動結束時,要做結論。

3 每一組學生活動完畢後要進行討論、講評和宣佈所花費之時間。

4 要配合單元內容進行活動,不可偏離主題

5 注意細節和串連部份

康樂

1與組員商討配合單元的康樂活動,並定規則、時限。

2 準備活動所需之道具。

3 協助「設計」做職稱牌、標示牌、獎牌等。

4 準備自我介紹詞。

1 自我介紹。

2 主持益智性康樂活動。

1 事先要將活動規則、時限告知「計時」,以方便計時。

2 聲音要宏亮,台風要穩健。

 

記錄

1 小組討論時,隨時際下討論內容及構想,以免忘記,並做最後之整理。

2 為「設計」之當然助手,協助繪製職稱牌、獎牌等。

3 準備自我介紹詞。

4 課前十分鐘,佈置黑板,將單元名稱、活動程序、時限等寫在黑板上。

5 預先到輔導室取回輔導活動記錄簿。

1把上課之實況記錄下來,愈充實愈好。

2 寫完後,交給輔導教師評閱。

1 記錄本當天能寫完交出最好,最慢隔天一定要交。交給教師評閱通過後,才可放回輔導活動記錄櫃中。

2 字跡要端正、整潔、美觀;內容亦要充實。

計時

1 與活動主持者磋商,訂好各活動進行所需時間。

2 預備計時器,只要能發出聲響皆可。

3 協助「設計」做職稱牌、標示牌。

4 準備自我介紹詞。

1 自我介紹。

2 介紹計時器及計時方式,並示範之。

3 每個活動前說明活動之時間限制;活動結束時,做「時間到」之訊號並報告所花費時間。

4 幫助主席控制時間,並提醒同學善用時間。

1 控制時間要確實,但視情形可彈性增減二、三分鐘。

聯絡

1 主動與教師約定時間,以便磋商單元進行事宜。

2 隨時與教師聯絡,報告主席排的籌備情形。

3 督促全牌同學,按約定時間前往指定地點與教師討論。

4 提醒活動排同學攜帶「主席排」所吩咐必備之用具。

5協助「設計」做職稱牌、標示牌。

6 準備自我介紹詞。

1 自我介紹。

2 協助「計時」執行計時工作。

1 和老師閱訂磋商單元進行事宜的時間,最遲應在正式上課前三天,以便有充裕的時間做準備工作。

設計

1 設計並製作職稱牌、標示牌。

2 到輔導室參觀歷屆學長所製作的職稱牌等物做參考。

3 繪製活動所需要的資料。

4 作「場地設計」,依活動方式之不同而變化座位之排列。

5 上課前十分鐘,指揮同學佈置場地,排好座位,並配合單元內容在黑板上劃上適當插圖。

6 準備自我介紹詞。

1 自我介紹。

2 說明職稱牌的意義和製作心得

 

1 下課時,指揮同學將座位還原並整理環境清潔。

二、運作步驟

(一)課前準備事項

1.組員應當事先閱讀單元內容,並在和教師討論之前,完成初步單元活動

   設計。

2.與教師約定磋商時間。該工作應由「聯絡」主動與教師敲定適切時間,

   儘可能越早越好,期使在正式上課前,有足夠的時間來討論相關課程內

   容與預演流程。

3.和教師討論的過程,必須將預先準備好的活動內容與程序,和教師做深

   入且可行性之評估。教師則在適當範圍內儘可能給學生空間,勿過分苛

   求或修改,只做建設性建議(林一真,64)。

4.當個人職責確定之後,大家則須分工合作,各司其職,有困難無法排解

   時,小組應共同面對,並試圖克服之。倘仍有窒礙難行者,請求教師協

   助。

5.預演流程一至二次。

6.上課前必須將相關活動器材備妥,並視需要而佈置場地。

 

(二)正式上課時的進行步驟

1.首先主席應當介紹該組(主席排)成員,隨即成員自我介紹。爾後簡單

   說明本節課將進行的單元名稱以及進行方式,最後做一到二分鐘的引

   言,便正式開始進行活動內容。

2.活動進行中,每個成員應當堅守崗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活動時間必

   須嚴加管控。

3.最後主席總結,並有一些同學的討論與分享。

4.預留十至十二分鐘做為教師講評的時間,並補充剛才活動進行時沒有談

   及或更深入的內容,最後做簡單的指導與回饋,作為下次實施主席排

   時,其他組別的參考與改進方向。

 

肆、實施時機與原則

一、實施時機

       一般而言,任何一個主題單元都可以使用主席排方式來進行,但是若以千篇一律、情有獨鍾的心態來運用主席排,卻可能成為輔導活動運作上的絆腳石(劉焜輝,79)。當所有單元交由主席排來設計主持,可能最後的結果是膚淺,畢竟學生所能教學與帶領討論的深度,仍舊停留在比較表面層次。因此輔導教師應當於每學期開始擬訂整學期的教學計畫,其中包含哪些主題較適合採主席排方式來進行。

    其中必須注意的事項如下:

(一)在學期初便將整學期預計要上的所有單元名稱、預定進度及哪個單元要採主席排方式條列,印發給任教班級。這種方式的好處有,一為清楚明確,學生能瞭解這學期的上課的活動內容;二為學生知道自己何時擔任主席排,可以預先收集資料與相關準備工作(陳淑婉,72)。但得以視班級上課態度與表現隨時修正,以符合真實現狀。

(二)輔導教師和各班主席排的課前討論,可以利用週一至週五的早自習、下課、午休、自習課、聯課活動、彈性時間(現在許多學校安排社團活動或學科教學),或者放學時間等等。一般說來必須配合各班學生性質與情形,甚至徵詢導師意見與知會後,做必要性地彈性調整。相關注意事項如下:

    1.課前討論次數大約三至四次,除第一次討論需時較長外,其餘只要瞭解學

       生準備工作進展如何?或者督促學生相關適宜的籌備,以免耽誤。這些事

       項只要善加利用下課十分鐘即可。

    2.教師則儘可能以不干擾學生唸書或休息為宜。譬如:早自習、午休,甚至

       自習等等。若實在沒有空餘時間,為顧及訓導處相關作息規定與導師班級

       管理的立場,必須確實要求學生在午休鐘聲打前導指定地點就坐完畢,討

       論過程必須切記不可過於喧譁而影響全校作息秩序(陳淑婉,72)。然剛

       開始教師仍應叮嚀再三、從旁指導。

    3.因放學後牽涉到學生回家安全問題,儘可能不要留學生在校討論,以免發

       生不必要的問題。

    4.一年級上學期新生剛進國中,輔導活動的重點在生活適應及培養學生課堂

       參與活動的能力,因此,主席排的實施儘可能從一年級下學期開始。

 

二、實施的原則

       輔導活動有時可以把它看作是大型的團體輔導,如此成員的素質、教學的過程、班級凝聚力、事後的評鑑益顯重要。以下提供實施主席排的原則:

(一)首先必須將全班分成數組,基本上沒有規定要分成幾組是最恰當的,往往得視單元內容而定。但往往因教室空間及教學時間的有限性,五至六組是較可接受的組數。最重要的是必須隨機分組,避免小團體出現或組間能力不均現象發生(陳淑婉,72)。

(二)多用讚美、肯定的語氣來代替責罵、譏諷,畢竟所有學生都期待有成功

            經驗與被正向關懷。尤其面對班上嬉鬧的學生多採用「正增強」策略來

            鼓勵他們表現良好時的行為。

(三)也可利用小組競爭,以「計分」方式來對某些嬉鬧學生造成團體壓力,

             強調團結合作,利於教師上課秩序的管理。關於計分方式有下例幾種:

      1.採「正」字累積計分,可由教師、主席排負責計分的同學或輔導股長來負

         責活動排表現情況。但因學生本身對單元的旨趣瞭解不夠深入,往往只憑

         發言次數多寡作為評分依據,未對同學發言的品質做判斷,教師不可不察

         (劉焜輝,79)。

      2.教師可根據主席排的事前準備充分與否、成員分工情形及上課整體呈現給

         予適切的評分,也可以讓其他組仿效,以提高整體活動進行的品質。

(四)剛進國中的新生,為使其對班級有歸屬感,爭取自己組別的榮譽,也幫助其盡快認識其他同學,可以設計名牌;而輔導活動課中主席排的實施,在設計職稱牌(標示成員擔任的職務)的過程中,直接可以培養默契、共享合作成果(陳淑婉,72)。設計也不一定要同一人負責,甚至可由小組個人自行設計代表他自己,別具特色的職稱牌。

(五)評鑑的重要性在於透過學生對活動進行的反應及提出各項的優、缺點,促使教師改進教學,以創造更符合學生需要與發展的教學課程。依據Glasser的教學基本模式:

 

 

 

 


 

        從以上模式我們可以清楚了解到教學後的評鑑,其目的在修正初始教學目

標,俾使教學的過程更符合學生實際需求,但評量的本身不應侷限在課後的回

饋單或調查表而已,整個教學情境、師生互動歷程、活動設計內容、教學目標

的檢討等等都是評鑑的範圍(吳麗娟,79)。其實施方式可以有以下:

1.製作包含有「每週單元名稱、活動流程、學生反應、優缺點、改進意

   見、備註」等項目的評鑑表,可以採用Likert式的五點量表或開放式問

   句,或兩者兼有之來設計,最好當下填寫,現場收回或者由輔導股長於

   當天催齊交給教師。

2.在每次主席排活動結束後,除了由教師講評外,也可以透過活動排的同

   學提出善意的回饋與建議。或者玩「語句接龍」遊戲,譬如:「輔導活

   動就是○○○的時候。」、「輔導活動可以讓人○○○。」等等(陳淑

   婉,72)。

3.因為輔導活動並不像一般學科要給學生一個學期成績,所以必須透過教

   師平時對學生的觀察或具體表現事蹟來給予獎賞(例如:榮譽卡記點、

   筆記本、書籤等),或者以組別的累積分數來作為標準。倘無法兼顧教

   學與記錄,可選出熱心負責的學生代勞(陳淑婉,72)。 

伍、預期功能

關於主席排的功能,依據文獻的整理與個人實際教學的心得,整理如下:

一、輔導活動課運用「主席排」的教學方式,本身就是一種輔導。它試圖在

        整個課程的進行上,形成教室愉快而嚴謹的氣氛。

二、教師不再扮演知識傳授的角色或是活動的領導者,而是師生共同參與的

        歷程,每位學生都會是主角。

三、透過課前和主席排的討論與協商,教師能夠熟知各班學生狀況,有助於

        班級輔導的工作,從中發現學生間的差異。並篩選出需要個別輔導的學

        生(柯穎誠,72)。

四、主席排同學因經過課前的討論、設計,再以活動方式呈現。所以對單元

        內容的瞭解比教師上課講述的方式,更能有深刻的認識與體會。

五、在課程設計的過程中,部份學生可以盡情發揮其才華。倘教師能適時鼓

         勵與正向支持,將可促進其潛能的開發(陳淑婉,72)。

六、整個活動是主席排同學共同完成,每人又因不同的能力被賦予不同的職

        務,它間接提供學生學習分工合作的機會。

七、一般而言,整個學期每位同學幾乎都有擔任主席排的機會,只要教師在

        口語上適度的引導與期待,便能激發學生團隊精神與榮譽感(陳淑婉,

        72)。

八、主席排的實施,往往是教師對學生能力的信任;在活動的設計上給予尊

        重。倘能善加規劃與輔導,師生之間自然形成互愛互敬的關係。

九、主席排可以協助平時人際關係不佳的同學(包括害羞而自卑、不善言語

        表達、好動且喜引人注意者),使其人格健全發展。

十、當學生在參與活動的歷程中,經常必須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可以訓練

        學生設身處地與體察人我之間的不同,進而學習到互重、體諒等(林一

        真,64)。

十一、另外,透過某些探索的活動,學生發現自己的優缺點,也學習到別人的

            長處,具有觀察學習與潛移默化的效果(陳淑婉,72)。

十二、主席排的單元內容,若涉及辯論、演講等,甚至擔任裁判職務者,都能

            在主持的過程獲得生活技能與訓練、正確態度(林一真,64)。

十三、如果在實施的過程中,有發生任何學生間的言語或肢體上的衝突,觀察

            到某些同學不適當的行為,能夠及早發現學生問題而加以輔導(陳淑婉,

            72)。

十四、若有班際間主席排的活動,可以互相觀摩,班級內有團結凝聚的效果,

            各班間能夠互相交流與分享。 

陸、現況檢討與建議

一、現況檢討

(一)依照目前教育部規定國中輔導教師每週授課時數二十至二十四節,除了準備教材、擔任教學工作、還得利用午休時間和學生進行個別諮商、團體輔導,甚至處理學生偶發問題,而主席排又必須和學生做課前協商討論,加上班級數多,輔導教師幾乎每天在校生活是緊湊忙碌,沒有休息時間,致使主席排在國中輔導活動的運用上受到許多限制,許多老師寧願自己教學省事的多(柯穎誠,72、陳淑婉,72)。比較兩全其美的方式是將各班主席排的實施時程拉長為一學年,平均一學期各班只進行三至四次左右,既可讓每位學生都有實際帶領的機會,教師的負擔也減輕不少。

(二)輔導活動應該根據單元性質做不同的設計,包括討論、訪問、角色扮演、戲劇呈現、調查、辯論等等,可是有些教師常常對主席排的意義及實施方法有所誤解,既不在課前做適切的討論,正式上課時又因課程內容與單元目標迥異,往往造成場面失控的狀況或成為遊戲課,最終導致學生對主席排有錯誤的認知。

(三)雖然大部分國中分班採常態分配,但不可否認少數學校仍有能力分班的情形或者都市、鄉村學生差異的狀況,教師必須針對學生素質及班級紀律或風氣做些調整。倘被動或不合作的學生過多,仍由教師親自上課較為理想(柯穎誠,72)。但我們仍期待學生能透過主席排的投入與參與,獲得知識以外的歷程學習。

(四)有些輔導教師根本就不信任學生帶領活動的能力,甚至主觀認為活動過程會冷場,因此只讓學生點綴式地做一至二次主席排,大部分學生沒有參與練習的機會(柯穎誠,72)。這種擔心主要的考量是學生所給的內容往往停留在「活動」層次,而事實上活動後的內化過程才是重要的學習目標(劉焜輝,79)。因此主席排每一次實施後,建議隔週避免緊接著另一個單元的活動,而是針對本週的內容,做更深入的討論與分享。

(五)就導師班級管理的角度、訓導處對學生要求遵守紀律、某些主席排活動排練時干擾到其他班級上課,大部份教師及某些功課好的學生對主席排往往抱持反對或鄙視的態度,有時就算實施也因事前準備度不夠,導致效果大打折扣。

二、建議

(一)學校應每年召開教學觀摩會,提供主席排的單元活動設計,邀請所有任教輔導活動(綜合活動)的教師及各班輔導股長或班長出席,且在活動進行中,適時說明活動設計的理念與實施方式,俾使所有教師與學生瞭解,然後帶回原班實施,輔導室可適時提供相關單元設計範例(陳淑絹,72)。鑑於目前輔導活動課有許多是由非輔導相關科系出身教師擔任,這方面的需求實屬必要。

(二)針對上述第一點,輔導教師可以考慮數個班同時進行相同內容的主席排,並約同一時間和教師討論。待教師將單元目標及活動方式詳細說明,各班主席排成員即可自行討論,教師只要管控討論內容及活動設計的籌劃、相關排演進度,並隨時給予指導(柯穎誠,72)。然仍須考量各班狀況,畢竟能力極佳或班風優良的班級和異質性頗大的班級,同樣單元實施主席排,所設計出的內容與實施過程便有極大差異。

(三)有關以上第二、三點,教師必須隨時自我充實,並具有高度敏感性,隨時隨地觀察,用心體會上課進行時的關鍵事件,不斷創新與學習(吳麗娟,70)。願意投入較多時間與精力,對主席排如何運用做深入的瞭解,並依照各班學習狀況與氣氛,彈性考慮哪些單元適合交由主席排來設計。有必要時,寧可花一整節課來解釋主席排如何實施,使學生充分瞭解。

(四)就第五點主席排籌劃活動事宜影響秩序一項,輔導室主任在年級導師會報,甚至校務會議上,可以將主席排的實施方式及其蘊含精神、活動目標、預期效果等等宣達給所有教師知曉。

(五)另外成立「教學研討會」,可以讓輔導活動教師在此交換教學心得並研討教案設計(吳麗娟,70)。最好事先和教務處協商,統一排定教學領域研討時間,讓不錯的構想與同仁分享,也從學生對內容設計的不佳反應中改進教學。 

柒、國內相關研究成果

    國內有關實施主席排教學效果的研究,僅有以下兩篇研究,茲將結果分列如下:

(一)柯穎誠(民72)從「主席排教學法在國中指導活動課之效果研究」中發現:

1.一般輔導活動教學比運用主席排式教學有更高的班級氣氛滿意度。

2.對學生的流暢力,一般輔導活動教學較有積極促進的功能。

3.女生就主席排而言,比男生更能積極參與輔導活動前籌劃及活動,上

  課氣氛也較熱烈。

4.透過主席排活動,男生「獨創力」優於女生;女生則對「課程滿意度」高於男生。

5.主席排和一般輔導活動教學在「友伴關係」、「衝突」、「凝聚力」

   、「秩序」、「精進能力」、「對輔導活動之正-負向評價」、「輔

    導活動學習成就」等方面無顯著差異。

(二)張淑慧(民87)則在「主席排教學法在國中輔導活動課之師生口語互動模式與教學效果之研究」中發現:

1.不同年級學生在師生口語互動行為上除「接納感受」、「讚美鼓勵」

    外,皆有顯著差異。

2.在「學生自發性說話」、「學生反應性說話」兩類口語行為,男生說

   話次數皆多於女生。

3.不同老師採用主席排教學法在口語互動行為中,除「講述」、「批評

   或辯護權威」外,皆有差異。

4.同一位老師,但不同教學法(講述 主席排),除「反應性說話」

   外,皆有差異。

5.一年級在「教室知覺」之教學效果優於二、三年級。

6.師生口語互動與教學效果並無顯著關係存在。 

由以上兩篇研究可以得知主席排教學方式對班級氣氛滿意度與增進學生口語表達能力上,無法令人得到滿意的成效。而在和傳統一般輔導活動教學效果與口語互動上的差異,似乎也未達顯著。但其中是否有更細微的變動因素或關鍵點未被觀察到,而影響到整個效果的評估,值得未來有興趣研究主席排的學者做更深入的探究。 

 

捌、結語

      主席排是國中輔導活動教學的特色,也是值得推廣的實施方式,當然它有其優點與限制,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如何讓教學達成預定目標,並體認到輔導活動課不只是一門課而已,我們期待學生能在這門課中,在生活、學習與生涯輔導上獲得實質的幫助,畢竟輔導是紮根的工作。輔導活動教學是協助我們推動學校輔導工作一環(劉焜輝,79)。然它的成效往往需要時間的累積,但影響力卻如此深遠且常令你意料不到。

 

玖、參考文獻

王澤玲等(民85):輔導活動教師手冊。台北市:康和出版社。

吳麗娟(民79):輔導活動教學-談「輔導活動」時間之實施。載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術研究委員會(主編),教學法研究667-683頁)。台北市:五南。

吳麗娟(民73):台北市國民中學「指導活動」課程實施之調查研究。輔導月刊,20(1)89-105

吳麗娟(民70):試談輔導活動教學。輔導月刊,17(1)15-21

林一真(民64):主席排在國中指導活動的運用。測驗與輔導,3(4)179-181

柯穎誠(民72):主席排教學法在國中指導活動課之效果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輔導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陳淑婉(民72):國中班級指導活動實施主席排的檢討與建議。輔導月刊,18(12)38-44

陳淑絹(民72):淺談主席排在國中班級指導活動的應用。輔導月刊,19(9)31-35

張淑慧(民87):主席排教學法在國中輔導活動課之師生口語互動模式與教學效果之研究。私立中原大學心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縣。

劉焜輝(民79):主席排-輔導活動運作上的絆腳石。諮商與輔導511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