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法-別急、別急,慢慢來---壓力調適

 


活動名稱:別急、別急,慢慢來---壓力調適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4級謝雨儒

 

 

*團體輔導方案

單元名稱

別急、別急,慢慢來---壓力調適

時間

50分鐘

對象

國中三年級

教材來源

自編教案

指導老師

王智弘老師

學生

謝雨儒

單元目標

1.      學生能夠瞭解到自己行事節奏的快慢情形。

2.      學生能以覺察並調整過快的生活行事節奏。

教學資源

行事風格問卷(改編自Frideman Rosenman A型性格問卷。)

 

 

教學目標

教學內容與活動

教具

時間

備註

教學準備

引起動機

 

 

 

 

活動進行

 

 

 

學生能夠瞭解到自己造成壓力的程度

 

 

 

 

 

 

 

學生能以覺察並調整過快的生活行事節奏

 

 

一、準備活動

1.老師自我介紹以及為課程引言:各位同學,在國三生活中的你們是不是感受到許多的壓力呢?不過每個人感受到的壓力程度似乎不盡相同,這跟每個人的生活行事風格有很大的關係喔!

2.訂定上課規範,請同學保持安靜,想發言時務必舉手。

二、發展活動

活動1.行事風格問卷

1)發下問卷並說明問卷填寫是為了瞭解同學平常的行事風格。

2)指導同學作答問卷,回達問題以「是」或「否」填寫在每題的括弧裡,並開始作答,5分鐘後為同學講解問卷意義。

3)同學作答完問卷後請同學統計「是」的題數,並且解說回答「是」的題數越多,表示自己的性格在做事情時越容易造成壓力給自己。接下來進行一項活動「生活停、看、聽」教導同學如何調整自己的行事習慣、節奏,以減低自己造成的壓力。

 

活動2.「行事停、看、聽」

1)現在請每個同學寫下來自己經常匆匆忙忙做的一件事,這事情要身邊也有人正跟自己做同樣一件事(例如早上匆忙趕到學校、中午急忙吃午飯等)。寫在剛剛發現的問卷背面即可。

2)寫好後假設自己停下做這件事情,先觀看一下旁邊的人,寫下身邊做同樣事情的人的情況,看看是否都像自己那樣匆忙。然後聽聽看自己內心那時對自己說了些什麼話,使自己那麼匆忙,並寫下來。接著想想看可以對自己說哪些話,使匆忙的行事節奏和下來。

3)請同學發表剛剛所寫的,發表同學數由老師依時間而調配,若無自願者則以指定方式請同學發表。並分享自己可以使行為節奏緩和下來的內在對話,然後由老師給予回饋。

結束活動

四、總結與回饋

       生活中有許多壓力是因為自己快節奏的行事風格所造成的,同學們發現自己匆忙行事而趕到壓迫時,不妨先停下動作,看看身邊做同樣事情的人是否如自己那般匆忙。若只是自己或是少部分人匆忙,就聽聽看自己內心是如何催促著自己,想想是否有必要這樣,再告訴自己心的對話來緩和行事節奏,達到壓力減低的目的。

 

 

 

 

 

 

 

 

準備數量足夠之問卷。

 

 

 

 

 

 

 

 

 

 

 

 

 

 

 

 

 

 

 

 

 

3’

 

2’

 

 

 

2’

 5’

 

10’

 

 

 

 

 5’

 

5’

 

 

13’

 

 

5’

 

 

 

 

 

 

 

注意學生對於問卷作答是否有不清楚之處

 

 

 

 

 

 

 

 

 

 

 

 

 

 

 

 

 

 

 

*方案設計理論背景:

壓力對於健康一定有害嗎?其實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原因有二:一、壓力有輕重之分,適度的生活壓力,對身體無害之外,反而有益身心健康;只有嚴重而又長期的壓力,才會有害於身體健康。二、壓力的存在與輕重,並無客觀標準,而只是當事人主觀感受。

美國著名心臟病學家Meyer Friedman Ray Rosenman1974)率先研究人的性格,並將一般人的性格分為兩大類:一為A型性格(type A personality),A型性格會導致充滿壓力的生活形態,不利於身心健康;A型性格的人們似乎確實會從自己的信念、自我對談和行為中創造出壓力。另一為B型性格(type B personality),B型性格的人們,個性隨和,生活較為悠閒,對工作要求較為寬鬆、對成敗得失的看法較為淡薄。

A型性格主要特徵如下:趕時間、掛念著生產與成就、長期激動、攻擊性與敵意行為,以及競爭驅力。以精神分析的領域來分析,由於這群人在遺傳上已註定與大部分的人不同,具有較為衝動的特質,因此在人際關係上會遭遇較多的困難度,且其本身價值觀的建立通常由其本身亦有如此之特質的父母為主導,因此其本身深深地認為,唯有事情做好才能贏得一切,故會培養出完美主義的特質。又由於其以成敗來評論自己的價值,故若遇到失敗時則會自我否定,因此其自尊心難以建立。故會在其個性上表現出很強的競爭性、攻擊性、沒有耐心、充滿著敵意和不安全感,而在生理上則易有心血管疾病的產生

A型性格與B型性格最好看成是連續譜上的兩個極端,通常人們不會是純粹屬於其中一型,而是兩種成分的混和;人們要轉換A型性格是可能的。簡而言之,A型行為確實不易改變,但也不會永遠深鎖在我們的想法、感覺和行動中。削減A型行為似乎能提升生活品質,也許也能提高壽命(Schafer1992)。轉換A型生活方式需要學習平衡的生活,這涉及到了態度與信念的轉變,使不會對壓力情境反應太強烈。最重要的是,必須對於如何過生活負起全責(Jerry1997)。

根據此理論,推測許多學生感到的壓力部分應該是由於自己偏於A行的性格所導致的,長期這樣下來對於自己的健康必定有所損害,而要緩和這樣的性格,改變內在自己對自己所下達的並令我想是有效的一種作法,因此設計改變內在對話來作為緩和A型性格的一種處遇。方案中為了適用於團體輔導而不把學生的性格作區分,一方面可以是用於權班同學、另一方面不會造成偏A型性格的同學為此被偷上標籤而產生其他問題,所以並不提起「A型性格」這樣的名詞,而請同學檢視自己是否有被歸類為A型性格的行為模式、數量多不多,進而教導其緩和這樣行為模式的方法;當然,基於此項理由而改編了Frideman Rosenman A型性格問卷,成為附件裡的行事風格問卷。

*參考資料

張春興(1991),現代心裡學。台北市,東華書局。

李茂興譯(Gerald Corey & Marianne Schneider Corey著)(1998),追求未來與過去 I Never Know I Had a Choice。台北市,弘智文化。

 

*附件:改編自Frideman Rosenman A型性格問卷。

 

行事風格問卷

請同學以「是」或「否」回答以下問題,並將答案填在( )中,填寫完畢後請統計回答「是」的題數。

 

1. )你說話的時候會刻意加重關鍵字語氣嗎?

2. )你吃飯和走路時候都很急促嗎?

3. )你認為你自幼就應該養成與人競爭的習慣嗎?

4. )當別人慢條斯理做事時你會感到不耐嗎?

5. )當別人向你解說事情時你會催促他趕快說完嗎?

6. )在路上塞車或是餐廳排隊時你會感到生氣嗎?

7. )聆聽別人談話時你會一直想你自己的問題嗎?

8. )你會一邊吃飯一邊寫筆記之類同時做著兩件事情嗎?

9. )你會在放假之前先趕完預定的一切工作嗎?

10. )與別人聊天時你總是提到自己關心的事嗎?

11. )讓你停下工作休息一會時你會覺得讓費時間嗎?

12. )你是否常覺得全心投入工作而忽略周遭事物?

13. )你是否嘗試在時間限制內做好更多的事?

14. )與別人有約時你是否絕對遵守時間?

15. )表達意見時你是否常常加重語氣?

16. )你是否覺得有些事情等著你立刻去完成?

17. )你是否覺得自己的工作(唸書)效率一直不滿意?

18. )你是否覺得與人競爭非贏不可?

19. )你是否經常打斷別人的話?

20. )看見別人遲到時你是否會生氣?

21. )吃飯時你是否一吃完就立刻離席?

22. )你是否經常有匆匆忙忙的感覺?

23. )你是否對自己近來的表現很不滿意?

 

 

回答「是」的有幾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