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法-

(一)說愛我~認識並喜歡自我特質

(二)嘿覺得你不錯ㄋㄟ!~欣賞並尊重他人特質

 


活動名稱:

(一)說愛我~認識並喜歡自我特質

(二)嘿覺得你不錯ㄋㄟ!~欣賞並尊重他人特質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4級李欣容

 

 

一、適用對象國中二年級

二、時間:每節課45分鐘

三、活動目標

(一)藉由認識、接納與欣賞、喜歡自己的特質來肯定自我。

(二)藉由與他人分享對他人的欣賞,學習欣賞並尊重他人。

四、理論基礎:

依據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階段論中所提,青少年期是形成自我認定的關鍵

期,青少年在此階段中必須為以後的發展方向做一準備,在此階段中發展成功與否,決定了「自我認定」或是「角色混淆」,也就對自我產生信心,或是角色緊張、沒有設定目標,如果這個問題此時未得解決,到了晚年便會發展出絕望感。而青少年的自我認同感深受家庭、社會、教育的影響。

而在Rogers的人格理論中最重要的是自我的概念,當個人知覺到外在世界

中的事物,然後給予這些事物意義,且能夠知覺到自我,於是這些知覺與意義的整個系統便構成個人的現象場。其中個人被視為「我」、「自己」等部分便組成「自我」。而「自我」是代表著一組有組織的知覺系統,且是可覺知的。同時Rogers視人為不斷往前進的,因此他相當強調「自我實現」,「實現」指的是一種傾向,個體自身從一個單純的結構,朝向更分化、更統合的狀態邁進,從依賴邁向獨立。

綜合上述兩位心理學家的觀點,青少年時期有兩項主要的工作「發展自我

的概念」及「追求自我實現及自我認定」。因為如同Erikson所說的,在這一發展階段的青少年,如果沒有得到良好的發展,那麼對事業的抉擇會十分困難,到了晚年便會發展出絕望感,而人生苦短,要從頭開始已經太遲了!所以設計這個方案的目的便是為了要協助同學「了解自我、肯定自我」

而自我肯定的人是喜歡自己、認為自己是有價值並忠於自己的人,一個了解自己的人,認識自己的優點、長處,也知道自己的短處及限制,體認到自己並非是十全十美,但也不是一無是處,如此便能歡歡喜喜、心甘情願的接受自己,不會因為有優點就狂妄自大、欺壓別人;也不會因為有缺點就妄自菲薄、壓抑自己。自我肯定的人除了肯定自己、尊重自己外,還會肯定別人、尊重別人。尊重別人不是只一般禮貌性的對待,而是透過溝通與關係的互動,使對方快樂、成長與發展而且能適時的把肯定的話語明確表達給對方知道。如果能夠將心比心,就比較能夠以喜愛自己的心去喜愛別人、尊重別人,進而肯定別人。只要是人,受到讚美都會很開心,而且會不知不覺的增加自信,不但行動變得積極,也意外地獲得成長。換句話說,一個自我肯定的人,他能以直接、真誠且合宜的方式,表達自己的需求、願望、意見、感受與信念;更重要的是,他同時也能尊重別人跟他一樣,擁有行為表現與情感表達的權利。自我肯定的人並不只是分別的關心自己或別人,而是同時關心我們、肯定我們。抱持著「肯定我們」的心情發展、維持這種關係才是健康的,也才能使雙方都得到最好的發展與成長。

*團體輔導方案

單元一

說愛我~認識並喜歡自我特質

教學

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3-1

1- 1

5-1

一、準備活動

(一)老師介紹上課內容:「自我肯定對一個人來說是很重要的,而自我肯定的基礎是建立在對自己有充分的了解和喜歡。今天的課程就是要讓大家呈現對自己的了解,找出自己的更多特色!也更喜歡自己。」

(二)全班一同訂定班級公約,如:上課說話要舉手;要尊重發言的老師和同學,當有人發言時要專心聽。

(三)將全班分成五組

二、發展活動

(一)

1.由老師出5個問題,每個問題都要回答是或不是,答「是」的人站起來,答「不是」的人坐下。請大家注意,找看看有沒有人從頭到尾跟你一樣。

2.分享討論是否有人完全一樣的,再而由老師解說「因為每個人的個性、外表、習慣、興趣….都有很多種,所以組成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

(二)我是最佳男、女主角

1.將班上同學分成五組,每人各有一張圖畫紙;每組各有一盒彩色筆、蠟筆、粉彩筆、二包色紙。

2.請同學利用手邊的資源,畫出最能代表自己的樣子,可以是一幅自畫像或宣傳自己的海報等,並在上面註明自己有什麼樣的特色或專長。

3.每個同學完成自己的圖後,在小組內彼此分享。

4.老師邀請自願的同學或任選幾個同學上台向大家介紹自己的自畫像或海報,分享結束後便請其他同學一起給該位同學鼓勵。

三、綜合活動

(一)老師歸納今天課程進行的內容。

(二)老師為整節課做總結並給予同學回饋:

「同學的表現都很好,不但找出了自己的特色,而且很有創意地表現出來。認識了自己的特色後,要學著去肯定、喜歡自己,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三)鼓勵同學要探索自己、肯定自己。

5”

 

3”

 

 

5”

 

 

 

 

 

 8”

 10”

 9”

 

  5” 

 

 

 

 

 

 

 

 

 

 

 

附件一

 

 

40張圖畫紙

5盒彩色筆

5盒蠟筆

5盒粉彩筆

10包色紙

5瓶膠水

 

 

 

 

 

 

 

 

 

 

 

 

 

 

 

 

 

 

 

 

 

 

 

 

 

 

 

 

單元二

嘿…覺得你不錯ㄋㄟ喔!~欣賞並尊重他人特質

教學

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2-1

  

 

 

4-1

 

 

 

4-1

6-1

一、準備活動

(一)老師介紹上課內容:「上一次的課程中我們了解了自己的特質,也能接納自己。今天讓我們試著找出別人的特色,也欣賞並尊重他人的特色。」

二、發展活動

(一)星星知他心

1.老師給每位同學一盒貼紙(盒內有五張紅色貼紙,並說明:「請每位同學在其他同學的身上貼貼紙,每張貼紙代表你所欣賞的他的優點或好的特質,貼貼紙的時候要對那位同學簡短說明貼這張貼紙的原因,你可以選擇要貼幾個人。」

2.進行貼貼紙活動。

3.將同學分成五組,小組討論分享剛剛活動過程中的感受為何?(包含貼別人和被貼)老師提醒待會要派代表發言小組內的討論內容摘要。

4.回到全班,邀請代表分享小組討論內容,老師做統整、摘要,並說明每個人都要欣賞他人特質並尊重他人。

(二)「你很特別」

1.講述「你很特別」的繪本故事。

2.老師說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重要性與價值,就像故事中的主角一樣,也因為每個人都有獨特的特質和長處,我們也要懂得學習欣賞他人,尊重他人的特色,而欣賞他人可透過常對他人說說你認為他的好等等。當然也可以如故事中的主角一樣,學習找出自我的特質並欣賞、肯定自我。」

3.邀請同學分享聽完故事的心得,老師統整、摘要。

三、綜合活動

老師總結課程內容,期許同學能欣賞、尊重他人,同時也能肯定自我。

3”

 

 

 

3

 

 7”

8”

8”

 

 5

 

 

 6

 

5”

 

 

 

 

 40盒貼紙

 

 

 

要注意「尊重」

原則。

 

「你很特別」繪本

老師講述時將重點置於連結「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特質」所以「要懂得欣賞他人」 

 

 

 

 

 

 

 

 

 

 

 

 

 

 

 

 

 

 

 

附件一:

1.      我喜歡和朋友聊天,常常關心朋友。

2.      我常會花時間讀我喜歡的書。

3.      我喜歡運動,享受和別人競爭的刺激感。

4.      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可以很開心的做我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會覺得無聊。

5.      我是個心思細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