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法-晴時多雲偶陣雨~~~情緒的認識與管理

 


活動名稱:晴時多雲偶陣雨~~~情緒的認識與管理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4級愛真

 

 

一、適用對象國中二年級學生

二、對象背景分析:

正值國中時期的孩子們,情緒往往很不穩定,關於情緒一詞,也都還很模糊不清,尚處於不知如何處理自己情緒的一個階段。

三、活動目標

1.    幫助學生了解與認識情緒。

2.    讓學生學習如何辨識情緒。

3.    讓學生學習接納和管理自己的情緒反應。

四、參考資料:

Arile Russell Hochschild著,徐瑞珠譯(1992)。情緒管理的探索。台北桂冠。

黃惠惠(2002,6)。情緒與壓力管理。台北,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青蘋果樂園---輔導資訊網。http://ng892.24cc.com/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http://guidance.heart.net.tw/

 

*團體輔導方案

單元一

單元名稱:晴時多雲偶陣雨

理論基礎:

在皮亞傑(J.Piaget)的認知發展理論中,認為青少年時期的認知發展階段是再形式運思期(formal operational stage)。在這一時期的認知行為是:能運用形式的邏輯推理方式去思考問題,有系統的對問題提出假設,然後循資料去驗證假設。但由於青少年的智力發展 、社會文化經驗與語言技巧、人格特質的不同,使得青少年的運思能力難免會偏頗、自我中心、空洞、言行布一、推理錯誤等。因此,這些種種情況的發生也就難免會影響青少年對於自我情緒的認識與了解的部分。在此活動中的主要目的,便是希望協助學生了解與認識自己的情緒,同時也藉由活動的進行,讓學生認識身旁他的人情緒反應與自己的相同或相異處。最後,再附上相關於各種情緒名稱以及個人的片刻焦點之附表一。

 

單元設計一:

單元名稱

晴時多雲偶陣雨

對象

國二學生

時間

45分鐘

地點

教室

活動目標

1-1.協助學生學習覺察自身的情緒狀態。

1-2.協助學生認識身旁他的人情緒反應與自己的相同或相異處。

1-3.學生能認識「情緒」並了解影響情緒的因素有哪些。

1-4.學生能從自己親身經驗來認識情緒。

活動流程

時間

備註

一、準備階段:

1.老師的自我介紹。

2.說明這次活動『晴時多雲偶陣雨』的意義與目標:

前一陣子大家最常掛在嘴邊的是「EQ」這個概念,「Emotion Quotient」翻成中文是「情緒商數」的意思。我們常用一句話來形容天氣的多變,就是『晴時多雲偶陣雨』,這句話也同樣的被用來形容人的情緒,今天我們所要談的主題就是『情緒』。因此,我們今天就要來認識我們的「情緒」,並且會告訴大家:「該如何適當地表達我們的情緒?」適當地表達情緒對我們會有哪些幫助?這些問題老師今天會一一帶大家來了解。

.、活動階段:

1)情緒比一比:

1.指導語:

a.人的情緒有很多種,請同學舉例說說看情緒有哪些。

b.另外情緒有那麼多種,那麼大家知道如何辨別情緒嗎?我們先來進行一個〝情緒比一比〞的活動,看看大家辨識情緒的功力如何。

c.現在請各組派出一位組員,抽取情緒卡,表演那種情緒會出現的動作或表情,讓組員來猜一猜,是哪一種情緒?每組有二分鐘的時間,看看哪一組辨識情緒的功力最高。

2.活動進行

2)覺察情緒:

1.從剛剛的過程中可以看出大家辨識情緒的功力還不錯,有的情緒大家很快就能辨識出來,有些情緒就很難,現在就請大家來說說,剛剛是憑哪一點才辨識出同學所表演的是哪一種情緒?

2.剛剛我們是去辨識別人的情緒,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現在要請大家來覺察自己的情緒,有了剛剛辨識他人情緒的線索,現在請大家來覺察當下的情緒是如何?

三.結束階段:

1)分享與回饋:

1.指導語:人不可能都沒有情緒反應,只是有些人是〝喜怒不形於色〞,有些人什麼事都寫在臉上。當我們知道自己當下的情緒之後,就應該要能懂得適當的表達。今天整個活動下來之後,相信同學們應該有很多不同的體驗。最後,可不可以請同學們來說說看對於今天這整個活動下來的感受或想法呢?

2.進行分享與回饋

2)結語:

今天的課程主要是讓大家能夠覺察自己的情緒,就像我們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我們也要能注意自己的心理狀態,情緒對我們的影響很大,所以,我們一定要記得好好照顧我們的情緒喔。

 

5分鐘

 

 

 

 

 

 

25分鐘

15分鐘

3分鐘

 

 

 

 

 

12分鐘

10分鐘

 

 

15分鐘

2分鐘

 

 

 

10分鐘

 

3分鐘

 

 

 

 

 

 

 

 

準備情緒卡:緊張、開心、高興、生氣、憤怒、竊喜、尷尬、哀傷、難過、煩躁、焦慮、幸福、恐懼、失望、憂鬱、矛盾、罪惡等。

 

 

 

目標1-21-3

 

可在小組內自由分享,也可全班自由分享。

目標1-11-4

 

附件一:

情緒名稱與個人的片刻焦點

情緒    我要(喜歡)             我有什麼           我同意什麼            事件、物         我與起因

名稱     什麼                                                                                    體的起因          的關係

悲傷   「我喜歡甲--        「我所沒

憂傷        我現在仍               有的,

                 然喜歡甲。」       我所失

             (次要焦點)           去的,

                                                  不可得

                                                  的。」

                                               (主要焦點)

懷舊   「我喜歡甲或       「它是在

                 過去喜歡甲,     不可回復

                 一個過去可         的過去」

                得的事」           (次要

             (主要焦點)         焦點)

沮喪   「我現在就            「它不在

要這個」            這裡」;

            (主要焦點)       「它應該

                                                 在這裡,

                                                 但它沒

                                                  有。」

憤怒    著重在想要        「你打我」            「我覺得我

             與擁有之間        (主要焦點               和你一樣或

             差異(沮喪          在肇因)                 比你更有力

             ---次要焦                                                 量;我可以

              點)                                                        攻擊你。」

害怕   「我要安全          「我看到               「我看到      「對於做這

                感」                      的使我                     威脅的          件事我覺

                                              覺得不                    起因。」       的分外無

                                              安全。」             (主要焦         力;甲比

                                                                                點)             我有力量

                                                                                                      得多。」

厭惡   「我不喜歡        「我有看               「我不同                 「它靠近我」

                這個」                到我有                    意」(可                而「我想要

                                             這個」                   能)                        遠離它」(主

                                                                                                             要焦點)

情緒    我要(喜歡)         我有什麼             我同意什麼           事件、物             我與起因

名稱     什麼                                                                                      體的起因    的關係

 

輕視   (與厭惡           (與厭惡                 「我不同                 「甲是這              「而甲不

                 同)                    同)                         意」                         件不好事             如我」

                                                                                                                 情的起              (主要焦

                                                                                                                 因。」                  點)

                                                                                                             (次要焦

                                                                                                                  點)

罪惡   (與厭惡          (與厭惡                「我不同                  「造成這             「我就是造

                 同)                  同)                        意」                          個不好                   成的原因」

                                                                                                               事件的

                                                                                                              起因是

                                                                                                              不好的」

苦惱   (與厭惡           (與厭惡                                                                                   「我得為這

                 同)                   同)                                                                                           不好的事

                                                                                                                                                負責」而

                                                                                                                                             「我想要

                                                                                                                                                解決它但

                                                                                                                                                我不能」

                                                                                                                                             (主要焦

                                                                                                                                                點)

羨慕  「我看到           「我沒有                                                   「別人擁有

               我想要               擁有」                                                        它」(主要

               的」                                                                                        焦點)

嫉妒   「我已經           「我可能                   「存在著

                聲明我               會失去我                   掠奪者

               想要的」            所有的」                   或潛在

                                            或「我已                   的掠奪

                                           失去我所                    者」(主

                                     有的」                        要的焦

                                                                                點)

羞愧   「我想要          「我做了                  「我不同             「我是這              「我看到這事

                作正確              不對或不                   意」                     事件的                  件的旁觀者:

               的事情」          好的事情」               起因」                他們比我好」

焦慮    只是模糊           「我不知                「我不知               「我不知             「我不知

             地意識到               到我是                    道」                        道」                      道」

        「我要甲」               否能得

                                             到甲。」

 

單元二

單元名稱:心情管理局

理論基礎:

依據赫爾(G.S.Hall1916)所提出的「風暴與壓力」的青春期人格理論中,他主張青春期劇烈的身體變化會導致重大的身心變化。而在這時期的青少年會充滿了強烈同時不穩定的情緒反應。這是青年期為必然風暴期的想法,多年來被廣為接受。但是,倘若我們可以先試著協助青少年減輕這風暴期所帶來的不好影響(情緒不定),並且提供他們更多關於處理情緒策略的支持,或許能夠幫助他們度過這徬徨不安的青年期。

另外,談到由Albert Ellis所創的理情治療法,其對於想法與感覺都很重視,其假定為:認知、情緒、行之間有明顯的交互作用,而且有著可逆的因果關係。理情治療法認為人之所以有情緒困擾,乃是由於人有非理性信念所致,而這些非理性信念個人在兒童時期從重要他人身上學習來的;另一方面,我們也們自創非理性教條和迷信。接著,我們藉著自動暗示(autosuggestion)和自我重複(self-repetition)的過程,反覆灌輸這些錯誤的信念,因此,是我們自已不斷重複這些非理性的想法,而不是父母不斷地灌輸,使得不好的態度繼續殘留,並且支配我們。理情治療法認為大部分的情緒困擾起源於責備,所以,要解決情緒困擾,人們必須學習樂納自已,儘管自已並不完美。

Ellis提出「情緒ABC」理論,他認為一個人的情緒好壞是由自己的想法所決定,如果能改變一個人的不正確想法,就能改變他的情緒,甚至行為。A是緣起事件(activating event),B是信念(belief),C是情緒與行為的結果(emotional and behavioral consequence),影響我們的,並非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此事的解釋,因此即使發生的事情相同,若我們所持的信念不同,便會產生不同的情緒反應,所以艾力斯認為人應該為他們的情緒負責,因為情緒是由他的想法製造出來的。如果能找到人的非理性信念,並駁斥干預此信念,以合理信念取代之,人就會有新的情緒產生,擁有較好的情緒反應。

最後在情緒社會理論中說到,情緒可以說是我們身體經驗為一個想像的行為所做的準備,而既然身體以生理的方式為行動作好準備,情緒則牽涉到生物學的過程,因此當我們在控制情感時,我們是部份地在管理一種身體有意識或無意識的預期行為而去做的準備,這就是為什麼情緒工作是一種工作,也就是說為何疏離我們的情緒,是由於某種重要且有影響力的東西從中疏離的。廣泛的詮釋,認知牽涉到情緒對個人「警示」訊息的過程,根據佛洛依德的說法,「焦慮」顯示個人由內在或外在所產生憤怒的表現,這是個人展現了解危險的方式;同樣的,其他的情緒狀態---例如歡樂、悲傷和嫉妒---都能被視為有關了解內在或外在環境訊息的來源。因此,學習如何管理與經營我們情緒反應是很重要而且必須的。經由了解、認識我們的情緒之後,也才能夠再進一步去學習如何調適與管理有關情緒的種種。最後,在活動後附上一「情緒日誌」習作,以供學生更了解自己的情緒變化情形。

 

單元設計二:

單元名稱

心情管理局

對象

國二學生

時間

45分鐘

地點

教室

活動目標

2-1.了解「自我內在語言」會影響自已的情緒。

2-2.使用「抗拒性獨語」,以達平心靜氣之境界。

2-3.協助學生協助學生養成正確的態度面對情緒。

2-4.協助學生了解情緒對人的影響。

活動流程

時間

備註

一、準備階段:

Leader自我介紹,並爲活動引言及介紹:

Hello,大家好!我們今天所要進行的活動的主題為「情緒的管理」。那現在首先呢,我們要先將全班同學分成五組,然後以此方式來進行我們今天的活動。」

 

二、活動階段:

1)研究劇本:將全班分成5組人,leader發給每一組一張角色扮演之題綱,題綱中包含5個憤怒情境,使組員討論該如何扮演,並告知稍後將抽籤上台表演。

2)粉墨登場:leader依照題綱上情境順序,抽出5組輪流上台表演。

3)秘訣傳授:

  1. leader介紹與說明什麼是「抗拒性獨語」。「抗拒性獨語」是一些積極、有益的話語,可取代消極、具傷害性的言詞,使情緒平靜下來。
  2. leader發給每人一張「平心靜氣之道」資料,指定數位同學以適當的音調、語氣朗讀一次,並鼓勵大家加以補充。

(4)    編劇與現學現賣:

1.      小組成員再次討論,討論如何將抗拒生氣的獨語運用到剛剛題綱裡的5個情境中。

2.      上台表演。

三、結束階段:

1)回饋:

1.      指導語:經過剛剛的活動,不曉得同學們有沒有什麼體會、想法呢?其實「情緒」這個東西是不會傷害人的,好比當我生氣的時候,也許別人看得出來,也許別人沒有察覺,但不管怎樣,當我生氣的時候,別人是不會受到傷害的,真正會傷害對方,是我們的行為,好比「把對方痛罵一頓」或是「把責任都推給對方,都是你啦!害我怎樣怎樣的。」當對方聽到這些話,也可能馬上就反擊,最後大家都不高興,問題也沒有解決。最後我們就來請同學分享看看當自己的心情不好時你是如何處理的呢?

2.      進行討論與分享

3.      請同學填寫『 』和『 』的評量表。

2)結語:

其實如何管理與處理自己情緒的方法有很多種,尤其是我們正出現了負面情緒的當時,更應該要好好學會如何平心靜氣的思考或者是學會換個角度來想。另一種會傷害自己的念頭是:我對這件事情的「想法」如何?因為這件事情我會不會對自己產生很多不好的想法,比如:「我就是這麼笨!」「我就是沒用的爛人!」等等。當我們生氣或難過時,這些情緒是「中性的」,它們不會傷害自己也不會傷害別人,但是只要加上不當的「想法」或「行為」之後,情緒就真正有它的影響力了。

請同學們回想一下,是不是曾經因為自己的不好情緒而傷害了你身旁的朋友。如果有,可不可以請你過去和他說些話,然後握手說聲對不起;如果沒有,很幸運地,因為你是個能夠管理好自己情緒的一個人。

最後,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與。

3分鐘

 

 

 

 

25分鐘

2分鐘

5分鐘

 

5分鐘

 

5分鐘

 

3分鐘

5分鐘

17分鐘

 

3分鐘

 

 

 

8分鐘

4分鐘

 

2分鐘

 

 

 

 

 

 

 

 

 

 

 

 

準備角色扮演的題綱。

 

 

目標2-12-2

 

準備「平心靜氣之道」資料。

 

目標2-3

 

 

 

目標2-4

 

 

 

 

 

 

 

 

  

 

 

附件二:

A-B-C理論圖表

弟弟撕破我的作業簿-------------- 很想揍他 ------------ 非常生氣

A(事件)          B(認知與想法)     C(情緒反應)

 

 

弟弟撕破 ----------- 他還小,什麼都不懂 ----------- 不太在意我的作業簿

A(事件)         B(認知與想法)           C(情緒反應)

附件三:

角色扮演題綱

情境一:

學生甲:作業借我抄一下,如果不借,我就報告老師說你是抄XXX的。

學生乙:……(非常生氣,不知該不該借給他。)

情境二:

媽媽:你不可以跟同學去逛街,因為你的作業還沒寫完。

女兒:……(真討厭,明明答應人家可以去的,現在又反悔了。)

情境三:

老師:你上課不專心,考試成績十分糟糕,所以這個星期每天放學後都要留在學校溫習功課。

學生:……(不公平,氣死我了,別的同學成績不好都沒事,為什麼只有我要留下來?)

情境四:

學生:只因為我曾經說過你哪裡不好,你就故意找我的麻煩,別人的週記都沒有被退回來重寫。

老師:……(胡說八道,氣死我了,自己寫得不好,才會被退回重寫的。)

情境五:

小英:明明說好同時一起晚交作業的,現在卻說你已經先交了,還說我們是好朋友呢,根本就是不守信用嘛。

小華:……(相當生氣,我已經和你說過我可能我會先交的?為什麼一定要晚交作業,我都寫好了呀!)

附件四:

平心靜氣之道

(摘自 吳武典、金樹人 著,班級輔導活動設計指引

附件五:

                           

J 我懂得如何去觀察自己的情緒狀態

     □非常清楚    □還算知道    □有點不瞭解    □完全搞不清楚

J 我能夠知道並接納自己的情緒狀態

     □絕對沒問題!    □大概可以    □有點困難    □完全不行ㄟ!

J 我瞭解情緒的來源為何(A-B-C理論)

     □非常清楚    □還算知道    □有點不瞭解    □完全搞不清楚

J 我懂得如何去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情緒

     □非常清楚    □還算知道    □有點不瞭解    □完全搞不清楚

J 我知道如何做好自己的情緒管理

     □絕對沒問題!    □大概可以    □有點困難    □完全不行ㄟ!

J 最後一堂課了,我還想對老師說                                        

                                                                      

                                       •情 單•

    情緒      情境        生理變化       口語表達        非語言行為

ex.  高興    有朋自遠方來  心跳加快    我好想念你喔!    伸出手臂擁抱

 

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附件六:

一.  為了了解自己的情緒變化情形以及變化的原因,請嘗試寫下你的「情緒日誌」。每天早晨、睡前各記下當時的情緒狀態與引起原因,然後另紀錄下當天的重要事件與情緒感受。參考下例。

二.  寫了一個星期或一個月後,可以試著找同伴一起分享,並討論從中的發現與心得。

 

                                                                     情緒日誌

早晨

睡前

重要事件

情緒

引發原因

情緒

引發原因

事件紀要

引發的情緒

1/5

()

著急

擔心

起晚了,上課遲到,會影響成績。

高興

姊姊願意把新衣服借給我,讓我在同學會時穿。

同組的同學老是出狀況,需要我幫忙善後。

生氣、煩惱

省思感受與展望

1.      每天為了趕早上上課時間而緊張、擔心,不知死了多少細胞,真的很討厭自己這樣,明天鬧鐘一響,就要堅定地告訴自己:「快起床,不要又是個緊張的早上!」

2.      好像不只是小組同學讓我生氣。最近,我感覺自己變得沒有耐心,容易發脾氣,和以前不大一樣。也許,我應該找個人談談,分析一下關於自己的改變與為什麼會如此。

                  

                                                                       回饋單

非常感謝同學認真參與本次學習活動,希望活動的設計與內容的呈現能讓同學有豐富的收穫。

請同學依本次參加活動的感受,提供寶貴的建議與回饋,再次謝謝各位同學!

這次活動最讓你印象深刻的地方是什麼呢……

 

 

活動中有沒有讓你覺得什麼不好的地方或缺點呢……..

 

 

提供一些你寶貴的建議吧….

 

 

                                                   謝謝各位同學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