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法-中間地帶---我的中性特質

 


活動名稱:中間地帶---我的中性特質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4級林幸宜

 

 

、理論基礎:

一、有關性別特質的描述,反映了個體對於性別角色及其行為的信念與態度,這與社會化歷程中文化及社會期許是密切相關的,然後形成一種固定的、刻板的看法及印象,以就是性別刻板印象(gender stereotypes)。刻板印象一旦形成,就很難因為新資訊而改變。刻板印象不一定帶有情緒性,而且不見得會導致虐待等意向行為。刻板印象通常只是我們簡化世界的一種方式。對大多數人來說,男性化特質這個詞通常會和能力、工具性、活力等字眼有關,而女性化特質則會和溫暖、善表達、養育性等字眼相結合。這些語彙反映了社會中性別角色的標準(及個體要表現出符合其生物學上性的動機、行為、價值觀等),而典型的標準包括了男性的工具性(instrumental)角色,強調個體是果斷、獨立、進取、能力及目標導向的。而女性的角色標準則為表達性(expressive),認為個體應協調合作性高、仁慈的、養育性的,並且對他人的需求敏感。從1960年代末至1970年代,研究的確發現男女兩性存在著不同的性別特質,即使在跨文化的研究中,仍然可以發現男女兩性這些特質上所表現的差別,如與男性有關的描述語有「冒險的」、「強壯的」等,而女性則為「多愁善感的」和「順從的」等特質的描述。

 

 

傳統男性的刻板印象

傳統女性的刻板印象

角色

領導者、

主管

超人

享樂王

一家之主

家庭主婦

玩伴女郎

職業婦女

功能

有地位

堅強

性活動活躍積極

反女性化

服務

經濟

特質

功成名就、受人尊敬

有力量、自我信賴

在性事上主動

避免從事刻板女性活動

溫暖、關愛、照顧

愉快、溫柔、喜歡安慰人

獨立、自信、企圖心強

共同的性別期待

工作及持家者

生育及教養子女

 

 

 

 

 

 

 

*以下為傳統男性與傳統女性的性別刻版印象:   

    就像方案一中所提到的第一點目標,知道什麼是性別刻版印象,要同學了解性別刻版印象,在活動中讓他們想平常我們都會期待或是認為男生、女生該要有什麼行為表現,並且寫在小卡上。之後在說給全班聽,讓大家了解平常我們都是怎麼樣看待性別刻版印象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順便借此也澄清性別刻版印象,打破平時我們對性別的迷思。

二、所謂的兩性化,並不代表性別中立或沒有性別,也無關於性取向,而是描述性別在性別刻板行為方面彈性表現的程度。兩個個體的特質是相當複雜的,隨著情境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現,這樣的表現可以從個體單一的行為或是一些不同的行為中看出端倪。在性別刻板印象部分,提到了男性化特質與女性化特質以及兩性化,這些討論都是從性格特質去分析個體的性別類型。近年來,Sandra Berm1981,1985,1987)捨棄性格特質類型的看法,而試著由認知基模(gender-schema)的觀點來重新建構兩性化和性別形成的概念,因為只是以「工具性」、「表達性」這樣的簡化特質來說明性別是不夠的,同時兩性化究竟是一個獨特的性別類型(在工具性與表達性之間的交互作用下形成的),或是兩個類型的總合──即工具性與表達性的線性組合,這也是極受爭議的部分。無論如何,兩性化特質至少提醒我們可以跳脫性別刻板印象的箝制,而能使個人因應環境的能力更具彈性。

在方案一中讓同學了解什麼是中性特質,之後的方案二更進一步的要瞭解中性特質對我們的重要性,再使同學發現自己其實也有中性的特質,並且要積極培養自己的中性特質,而且也要學著欣賞別人的特質優點。就像方案二剛開始的活動是要同學去欣賞別人的優點,並且不吝嗇的給予誇獎(就是公佈給全班知道)

,進而要同學發現自己的中性特質,如果沒有,就要培養自己的中性特質,並且要他們想想該如何培養自己的中性特質。而且在次強調中性特質的重要性,以期待以後每一個人都能受到大家的歡迎。

二、參考資料:

1. 劉秀娟(1998)。<兩性關係與教育>。台北市:揚智文化。

2. 2004/01/07取自http://wwwedu.kh.edu.tw/csf/csf7/兩性答客問解答.htm

 

*團體輔導方案

  方案一

單元名稱:男女變變變

時間:45分鐘

地點:教室

人數:30人

單元目標:1. 什麼是性別角色之刻版印象

2. 澄清性別角色之刻板印象

3. 知道何謂「中性特質」

活動內容

時間

備註

 

一、準備階段

1. 各位同學大家好,現在有沒有精神啊?待會我們要來進行一個有趣的小活動,打起精神來喔!咱們的活動將要開始嚕!我們可以用輕鬆的態度面對,但是不可以太過吵鬧喔!因為隔壁還是有別班同學在上課,希望同學都能遵守這個小小的約定喔!

2. 介紹今天的活動概述。我們今天要來進行的活動是「男女變變變」,它是什麼東西呢?嘿嘿~~~聽我接下去說就知道啦!

二、活動階段

1. 指導語:

1-1我們要進行的活動是--「男女變變變」,聽好我接下來說的喔!這樣你們才會清楚活動規則。

1-2請全班分成3組,每一組有10個人,然後請坐在一  起,等一下才會方便討論。

1-3請每組一位同學上來領小卡,總共有2種顏色(粉紅、藍色),每種領10張,總共20張。

1-4黃色小卡代表的是女生,藍色小卡代表的是男生,寫請在小卡上寫出你們對男生與女生不同的特質,一張小卡只能寫一種特質,接下來進行小組討論的時間,討論後寫在小卡上。

2. 活動進行

2-1給同學小組討論5分鐘。然後拿出2張已經事先做好的海報樹,男女各一張,貼在黑板上。之後請每一組派代表上來講他們那組所討論的男女特質各是什麼,再把他們說完的小卡分別貼在男生的樹或女生的樹上。

2-2 再拿出一張海報樹,標題是中性特質,向同學說明什麼是中性特質,並說明中性特質的重要性,在請請同學一一說明自己小組貼出來的特質是可以男生和女生都有的,順便可以澄清其性別刻版印象,讓同學知道有很多特質不只有男生或女生才能擁有,是屬於兩性化的特質,並且把其特質寫在白色小卡中,貼在屬於中性特質的海報上。

三、結束階段

        看到黑板上的3張海報樹,同學有什麼感想呢?哪一種特質的人最受歡迎?你最喜歡親近哪一種特質的人最多?是男生特質多的?女生特質多的?還是你比較喜歡特質是兩方面兼具的人?具有中性特質的人會有什麼樣的行為與表現?以確認同學是否真正了解中性特質。

 

5”)

 

 

 

 

 

35”)

   5”

 

 

 

 

 

 

30”

 

 

 

 

 

 

5”)

 

 

 

 

 

 

 

 

 

準備90張小卡(共白、藍、黃)

可以提示同學,溫柔的你會想到男生、女生?思想敏銳你會想到男生、女生?等等

海報樹2張(海報做成樹的樣子)

每組時間3分鐘

 

海報樹1張

 

方案二

單元名稱:

中間地帶—我的中性特質

時間:45分鐘

地點:教室

人數:30人

單元目標:1. 欣賞別人的優點特質

          2. 了解自己的「中性特質」

       3. 如何培養屬於自己的「中性特質」

4. 了解「中性特質」的重要性

活動內容

時間

備註

一、準備階段

        哈嚕!我們又見面了,經過上次的活動之後,想必大家都對「中性特質」有所了解了吧!試著回想一下喔!喚起自己的記憶,什麼是中性特質?你們小組在上次的小卡和海報樹上面貼了什麼特質?你最喜歡哪一種特質?等等,以接續下面活動的進行。

二、活動階段

1.      指導語

1-1  那接下來我們要進行的活動是「中間地帶—我的中性特質」。要聽好我所說的話喔!不然待會你就不會做了。

1-2 還是跟上次一樣,要分成3個小組,每組10個人,可以不用跟上次的成員一樣沒關係。然後請每組一位同學上來拿一張活動單<附錄一>,這是待會小組討論要用到的。

1-3 這張活動單上面有18種特質,小組要討論這18種特質是適合男生、女生或是兩者都可以有的?還有班上有哪位同學是適合此特質的代表人物?小組討論結束之後,我在請大家說一說他們小組所討論的結果。

2.  活動開始

2-1 每組給5分鐘討論,之後請各組說明其代表人物和屬性,是否獲得全班同學的認同。

2-2 拿出上次的中性特質海報樹,聽完了同學討論與想法,你們自己覺得自己是否也有著自己的「中性特質」呢?看著活動單上面的特質或是海報樹上貼的特質,哪些是你已經擁有的特質?哪些是你未來想要擁有的特質?請同學填寫一張「我的中性特質」<附錄二>,以清楚明瞭自己的特質。

三、結束階段

在經過剛剛的填寫之後,大家是不是都知道自己的中性特質了啊?現在有沒有同學想跟我們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寫的內容與想法。

    以上聽完了同學所做的分享,中性特質是身為現代人很重要的一項特質喔!以往男生與女生該有的行為表現已經不適用於現在的社會了,兩性化的人會比較受到大眾的歡迎,因為他/她可以溫柔也可以勇敢,可以活潑也可以多愁善感,這樣大的包容力是很需要大家去培養的,有了男生與女生都有的中性特質,我們會更受到歡迎喔!

p.s.「中性特質」---誠實的、幽默的、親切的、整潔的、有彈性的、可信賴的、隱密的

5”)

 

 

 

 

30”)

   5”

 

 

 

 

 

  25”

 

 

 

 

10”)

 

再次提醒上次的小約定,不可以太吵鬧,以利活動進行

 

 

 

 

 活動單3張

 

 

 

到每組觀看,並協助學生確認他們是否真的了解

可以補充同學沒說到的中性特質

我的中性特質單30張

填寫「我的中性特質」5分鐘

如果沒有的話,可以邀請同學分享

 

附件:

附錄一     活動單

 

特質名稱

     表     人     物

  類

溫柔

 

 

勇敢

 

 

獨立

 

 

體貼

 

 

活潑

 

 

多愁善感

 

 

領導力強

 

 

認真負責

 

 

細心

 

 

主動積極

 

 

有愛心

 

 

溫暖

 

 

樂於助人

 

 

有主見的

 

 

有行動力

 

 

自信

 

 

需安全感

 

 

思想敏銳

 

 

 

附錄二    我的中性特質

1. 我已經擁有的「中性特質」有哪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我想擁有哪些「中性特質」?爲什麼我爲想要擁有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該如何培養我最想要的「中性特質」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同時擁有不同性別的特質,有什麼好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在經過2次的活動之後,我有什麼話想說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