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法-戀愛世代-談兩性特質

 


活動名稱:戀愛世代-談兩性特質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4級廖玟翔

 

 

一、適用對象國中二年級學生

二、實施要項:在班級教室中實施,共計一堂課45分鐘

三、活動目標

(一)讓學生知道男女生受歡迎及不受歡迎的特質為何

(二)讓學生知道自己欣賞的異性特質

(三)尊重他人獨特的個人特質

四、理論基礎:

此活動藉由團體的討論與互動,讓學生能夠瞭解他人的特質以及對異性性別角色的認同。

(一)Gordon W. Allport的特質論

Allport將特質區分為樞鈕特質、主要特質與次要特質。樞鈕特質表現一種行為傾向,在個人生活中相當普遍與突出,實質上幾乎所有行動均可追溯到受此傾向的影響。主要特質(如誠實、仁慈、果決)表現的內在行為傾向所包括的情境範圍,比樞鈕特質較為狹隘有限。次要特質則代表那些最不顯著,最不具概化性與一致性的內在傾向。這些次要特質可能是別人的主要特質。

(二)性別角色與性別刻板印象

NewmanShaffer指出個體性別概念的理解與發展分為四個階段:

1.      正確使用性別標誌(sex label)

2.      理解性別是具有穩定性(gender stability)

3.      理解性別具有恆定性(gender constancy)

4.      對生殖器有基礎理解

(三)人際吸引的原因

促使兩人形成最初吸引力的幾個變數,其一為「時空接近性」,又稱「接近效果」,此因素說明我們接近越多的對象越容易成為我們的朋友或情人這符合「曝光效應」認為一再接觸刺激會對該刺激產生好感的假設。「外在吸引力」、「美就是好」的刻板印象使一般人認為:具外在吸引力者的其他特質一定也不錯。

「相似性」是造成喜歡與否的重要因素,不論其範圍是在態度、價值觀、人格特質或地理因素皆然。而且相似性似乎又比「互補性」更能有效地預測喜歡的形成。別人如何對待我們也是重要的因素,特別是當我們接受別人的讚美時,若我們發現別人讚美我們是因為他想藉此逢迎達到操弄得目的時,我們對其好感便會減少。吸引力的許多因素,都可以用「社會交換理論」來加以解釋,亦即人們對於關係的評價,會受到自己知覺對該關係付出多少和收穫多少程度的影響,而人們對於關係產生的結果之最低期望,及是否其他關係會比較快樂,則會影響人們是否繼續維持該關係。在長程和短程的關係中,對於酬賞和成本的公平性,看法是不同的:短期關係屬於「交換關係」,人們很在意酬賞和成本分配的情形;而長程關係屬於「共有關係」,人們比較不會錙銖必較,反倒是更在乎對方有需要時能立即提供援助。

參考資料:

洪光遠、鄭慧玲譯(Lawrence A. Pervin原著)(民84):人格心理學。桂冠圖書公司。台北。

劉秀娟(87):兩性關係與教育。揚智出版社。台北。

徐光國(85):社會心理學。五南出版社。台北。

 

方案流程

方案名稱

戀愛世代

適用年級

國二

適用人數

40

活動時間

45分鐘

活動地點

班級教室

編製者

廖玟翔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了解同性或異性受歡迎和不受歡迎的特質及其原因。

2.      尊重每個人獨特特質。

教學方法

講述、討論、小組活動

教學資源

西卡紙、海報、彩色筆(顏色較深)、獎品

教學活動

活動

時間

備註

 

活動一:你()是特別的

1.      老師先做引言,說明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特質,這些特質當中可能是受人歡迎或不受歡迎的。且希望學生能尊重他人的特質。

 

2.      請學生依男生女生分成六組,並觀察同組之中「人際關係較佳者」,請同學說出他受人歡迎的特質及其原因。

 

3.      老師將同學說出的人及特質分別書寫在黑板上,並適時對同學的回應做些許的回饋

 

活動二:男女大不同

1.      發給各組一張西卡紙,請他()們討論異性理想的特質,書寫在西卡紙上。

 

2.      將各組的特質貼在黑板上,請各組說明原因。

 

3.      找出男生與女生的特質當中,重複性最高的,並與活動一當中,受歡迎的人的特質做相關性的聯結,選出班上的新好男孩與新好女孩。

 

4.      頒獎與回饋。

 

5分鐘

 

 

 

11分鐘

 

 

10分鐘

 

8分鐘

 

6分鐘

 

6分鐘

 

 

附件:

青少年受他人喜愛與不受他人喜愛的性格特質

 

受他人喜愛                                                不受他人喜愛

一、個人外表

(一)長得好看                                             ()俗氣、不具吸引力

(二)女性化、面貌姣好                             ()小孩子、太胖或太瘦(女生)

(三)男性化、體格良好                             ()膽小、瘦小、太胖(男生)

(四)整潔、乾淨、修飾整齊                     ()邋遢、骯髒、懶散

(五)適當衣著                                             ()衣著過時、不合身、不適當、髒亂

                                                                   ()化外之人(男生)

二、社會行為

(一)外向、友善、能與他人相處            ()害羞、膽怯、退縮、安靜

(二)主動、有活力                                    ()無活力、無精打采、被動

(三)參與活動                                            ()不參與、隱遁

(四)社會技巧:良好態度、能說善道    ()喧嘩、吵鬧、態度不佳

(五)有趣、運動佳                                    ()不知如何做事與遊玩

(六)行動與年齡相稱、成熟                    ()無聊、運動差

(七)冷靜                                                    ()孩子氣,不成熟

(八)順從                                                    ()聲譽不佳

 

三、個人特質

(一)仁慈、富同情心、瞭解                    ()殘暴、敵意、不感興趣

(二)合作、能與人相處、脾氣好            ()好辯、蠻橫、脾氣不佳、支配

(三)不自私、慷慨、助人、考慮別人    ()不考慮別人、不可靠

(四)活潑、樂觀、快樂、歡欣                ()說謊、欺騙、不公平

(五)負責、可靠                                        ()不能開玩笑、沒有幽默感

(六)誠實、有信用、公平、正直            ()心地不好

(七)有幽默感                                            ()欺詐、虛榮

(八)有理想

(九)自信、自我接納

(十)聰明、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