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法-猜猜我有多愛你〜談親子間有效的溝通互動

 


活動名稱:猜猜我有多愛你〜談親子間有效的溝通互動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4級林毓凡

 

 

一、適用對象國三生,約30~35人。

方案設計總目標

1.協助學生了解家庭(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對自己人際互動中情感層面的影響。

        2.學習適當的溝通、互動技巧。

        3.重新檢視與父母的互動過程,減少不必要的衝突。

方案設計理念

 國中階段是學生正值血氣方剛的青少年時期,也是很多有此年齡層學子的家庭的戰爭期,在這個階段,親子的關係似乎都會特別的緊張!而國三生正面臨著升學、大考的壓力,是最需要家庭支持、鼓勵的時期,卻往往一時衝動,為逞口舌之快而引發一場又一場的家庭衝突,如果學生能學習有效的溝通技巧,嘗試與父母親展開不一樣的互動、情感交流,也許可以減少許多無謂的摩擦,使家庭氣氛更和諧!

注意事項

這份教案使用前要先去調查班上是否有特殊學生,ex.單親家庭或在育幼院長大,互動對象並不一定限於父母,亦可指陪伴成長的重要他人。

理論基礎

由於本份方案的設計是為了讓學生重新檢視與父母的溝通技巧、互動歷程,以避免發生不必要的衝突,破壞了和諧的親子關係。也因此整個方案設計的理論基礎大多是以溝通的相關概念為依據

  (一) 我訊息

1、家庭治療師薩提爾(Virginia M. Satir)認為溝通型態可分以下五種:

(1)討好型-總是用討好或逢迎的方式,試著取悅別人或向人道歉,完全不顧自己的感覺。

(2)指責型-處處責備別人,吹毛求疵並且專斷。

(3)電腦型-所說的話都是道理、分析和解釋,容易長篇大論。

(4)打岔型-說話言不及義,對別人所言所行的反應皆非重點。

(5)表裡一致型-真誠的溝通,彼此有觀念及情感的交流,但又不流於以偏概全。前四種溝通,可以說是溝通的不良型態,而最後一種溝通才是真正的溝通。

要達到表裡一致型的溝通模式,最好是勤加練習,練習一種所謂「我訊息」語句。「我訊息」語句包含了三個特色:

(1) 具體指出一個特定行為、

(2) 陳述此一行為對於個人的具體影響、

(3) 陳述心中被引發的感受或是自己個人的期望。

例如:「我感覺很難過,因為你從剛才到現在都不說話,這讓我感覺好像你正在生氣,能不能將你的沉默化成語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這樣的表達會遠比在盛怒之下冒出了一些三字經來得好,同時更能促進彼此的溝通,使其對話成為有意義。

而我訊息的表達有以下幾種形式:

句型:(1)你的..(2)使我..(3)讓我感到.. (4)我希望..(5)你願不願意..

說明:

1.描述對方行為                         2.敘述實質的影響

3.開放自我的感受                       4.負責地表達出自己的期望

      5.保留轉寰的餘地,(邀請對方合作)

  會引用上述這個理論,是因為「溝通」會發生衝突,往往就是互動的雙方沒有真正表裡一致、真誠的說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如果正值青春期的學生能學習勇敢說出自己真正的感受,負責的表達出自己的意見,而不是為了逞一時之威風、或故意為反對而反對,相信更能促進有效的溝通。而活動設計二及活動設計三就是培養學生學習這種表裡一致的溝通模式。

   (二)Berne提出的溝通分析理論

      溝通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最基本的研究重點,是在探討人的自我狀態。Berne(1964)認為自我狀態是一種思想與感覺的系統,此系統又可以激勵另一種相關的行為型態;而每個人都擁有三種自我狀態:

1、父母自我狀態(P):通常是早年父母或其他重要他人行為的翻版(包括無形的傳統、信仰、書籍、名言等),皆由模仿而得;又可分為撫育式「父母」與批評式「父母」,此具有兩方面的功能:即照顧與控制。

2、成人自我狀態(A):是一套獨立的感覺、態度和行為方式,它是有組織的、有適應力的,以及有理解力的。

3、兒童自我狀態(C):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男孩或是小女孩,包含有兒童期所經驗過的態度、情緒感受,和行為模式;它是自然的、衝動的、有創造力且快樂的。有順從型和自由型。

      而從人格的結構就衍生出三種人際間的溝通型態

1、互補溝通:溝通者雙方互相滿足期待,這種溝通就能持續下去。如:

母:你今天英文考試還順利嗎?

子:嗯嗯,幾乎都有讀到,寫起來蠻順利的。

     

 

 

 

 

 

2、交叉式溝通:溝通者雙方或一方,沒有獲得預期的回應和滿足,因此這種溝通常常形成短路現象,無法持續下去。如:

母:你的英文考幾分?

子:那不是我的錯,老師的題目出太難了

       

 

 

 

 

 

 

     3、曖昧溝通:溝通者雙方表面的行為表現與內心實際的動機不一致。表面溝通以語言內容傳遞,但是聲調、表情或肢體動作則表現出另一種訊息、動機。如:

      ﹝表面溝通﹞母你英文複習完了嗎?

                  子:還沒!

      內在溝通﹞母:你從不會自動自發,真是氣死我了!

                  子:為什麼老是叫我寫功課啊,很煩內!

      

 

 

 

 

 

 

  親子間能達成有效的溝通是互補式,是真誠的表達、互動,常見的溝通不良,即是敷衍表面的曖昧溝通,或是搭不上線的交叉式溝通,若能讓學生在活動中(不管是活動一之回憶、分享;或活動二藉由影片欣賞,再連結到自身經驗)發現自己也許是因無意的、或是有意的堅持,使用某些曖昧的溝通,才導致和父母衝突不斷,或許這個發現可以成為其著手改善之點,也因此在活動三會設計讓同學試著去模擬、學習做互補式的正向溝通。

  (三)人際溝通理論

         根據人際溝通理論,溝通技巧的發展可以從以下幾點來著手:

1、非語言技巧:是一種面部表情、音調和姿態的運用技巧。

2、語言技巧:使用文字以增加訊息的清晰性。

3、自我表達技巧:幫助你使別人更瞭解你。

4、傾聽和反應技巧:幫助你解釋他人的涵義並且分享所接受的涵義。

5、影響技巧:幫助你說服別人改變他們的態度或行為。

6、營造氣氛的技巧:創造一種正向的氣氛使用效的溝通較易達成。

我們把人際關係定義為產生意義的互動過程。人際關係是互動的,因為意義發生於兩位參與者之間的原始訊息和對訊息的反應。溝通歷程發生於不同的人之間訊息的傳遞和接收(Feedback),此歷程透過會被噪音干擾的知覺管道來進行。

人際溝通提供心理上、社會上和決策性的功能。心理上人們為了滿足社會性需求和維持自我感覺而溝通;人們也為了發展和維持關係而溝通;在決策中,人們為了分享資訊和影響他人而溝通。有效的人際溝通視個人的溝通能力而定。因為溝通情況是複雜的、多元化的,最重要的是要具有彈性的溝通能力,因此需要有非常多的人際技巧可供使用。

      技巧可以學習、發展和改進,你可以寫下目標陳述以便有系統地增進你的技巧範疇。

   的確,就如上述理論所言,人際溝通是互動的,是會互相影響的,所以當你大聲、無禮起來,對方很難繼續笑笑回應;當作兒子一臉難以接近、愛理不理的態度,我想家長是很難不怒火中燒吧!所以藉由回顧過去的經驗(活動一),可使學生看到兩極端的互動模式,覺察不同的原因;藉由影片的欣賞(活動二),更可使學生具體看到互動雙方一來一往的反應,有何不同影響;最後在活動三時,更讓學生親身體驗,去感受、學習、發展、改進自己的溝通技巧。

六、輔導活動單元設計方案

活動設計一

單元名稱

生命回想曲

對象

國三生

時間

45分鐘

地點

課堂教室

活動目標

1、使學生了解家庭(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對自己人際互動中情感層面的影響。

2、主要希望能讓學生發現除了摩擦、衝突外,與家人的互動也可以是良好、和諧的(強調成功經驗)。

3、藉由小組分享討論,進而觀察學習不同家庭的互動模式。                                                                                                                                                                                                                                                                                                                                                                                                        

活動流程

時間

備註

一、準備階段

1.老師自我介紹,並且說明活動的內容:「大家好啊!接下來的三週,我們的活動主題都是和家庭有關的唷!試著回想一下,今早出門前和爸媽的互動是什麼樣子的呢?氣氛是愉悅的嗎?還是不知為什麼就是出現摩擦?對我們來說,父母明明就扮演著很重要的支持系統,可是為什麼有時談不上幾句就起了火氣?難道不能有更好的互動模式嗎?」

2.老師將事先準備好的8開圖畫紙、2B鉛筆發下去給同學,每個人手上都要拿到一份。 

二、活動階段

1.指導語我們現在就要開始第一個活動囉!大家要仔細聽好老師接下來所說的活動規則唷。

(1)大家手上應該都要拿到老師剛剛發下去的圖畫紙和鉛筆。

(2)請同學坐上時光機,從回憶中找出使你印象最深刻的和家人互動的經驗、或彼此對待的態度,然後在紙上畫出或寫出來,且要包括衝突與和諧兩個不同的情境喔。

(3)約莫進行15分鐘,所以同學的畫作(或文字)不需要講求精美,主要是能傳達你所想表達的就可以了。

(4)最後,請同學向自己組內的成員分享、討論,也可以看看別人家的相處互動模式,跟你的有沒有什麼差異。

2.活動進行

(1)以畫圖或以書寫方式回憶。

(2)與小組成員分享討論。

三、結束階段

1.回到大團體討論與回饋

經過剛剛的活動,不曉得同學們有沒有什麼體會、想法呢?

(1)   在回憶的過程中,有沒有產生什麼新的感受或想法呢?

(2)   你覺得當時的那個經驗(不論衝突或和諧的),對之後雙方的互動有什麼影響嗎?

(3)   聽到同學分享與你不同的經驗時,你的想法是?

2.結語(整理學生們所回饋的加以回應)

經過剛剛的活動及一番熱烈的討論分享,大家現在的心情如何呢?不僅聽到別人的經驗,也坐上時光機重新回顧和家人的互動模式,有的是火藥味十足的、也有的是和諧愉快的,每一種都帶給我們不同的影響,你呢?你喜歡哪一種?

5分鐘

 

 

 

 

30分鐘

5分鐘

 

 

 

 

 

 

25分鐘(1)15分(2)10分

 

10分鐘

準備8開圖畫紙、2B鉛筆

 

 

 

 

 

 

 

(2)即是為達成活動目標1、2

 

 

(4)則是針對活動目標3

 

 

 

大團體討論是總整理時間,活動三個目標都可達到。    

活動設計二

單元名稱

其實我懂你的心

對象

國三生

時間

45分鐘

地點

課堂教室

活動目標

1、希望藉由影片觀賞,能與自身做一個連結,能體諒家人對自己的好意,感受家人是用不同的方式去愛自己。

2、了解親子雙方在思想、意見上有所出入是無可難免的,學習理性、溫和的溝通而不逞一時口舌之快。

3、學習真誠的表達自己的意思,修正不當的溝通模式。     

活動流程

時間

備註

一、準備階段

1.老師先快速帶大家回憶上週所做的活動,並說明今天這堂課的目標與期待「大家好!還記得我們上次做的活動生命回想曲嗎?好像每個人在與父母互動的過程中,都各有過愉快和衝突的經驗,不同的模式帶來不同的影響。大家會不會好奇,明明有時候是不想把氣氛搞僵的、可是莫名其妙場面就變得無法控制的,你甚至說了許多你壓根兒就不是這麼想的話…,這樣的情形到底可不可以避免呢?今天主要的活動是讓大家欣賞一小段家喻戶曉的黑松汽水廣告(父子篇),藉由片中父子互動情形和你們生活中的經驗做連結。比較多的部分會是希望大家能彼此討論分享。」

二、活動階段

1.指導語我們馬上就要開始播放影片囉!在這之前,請各位同學先聽老師說明一下待會兒的流程

(1)首先,會讓大家看一段前陣子常出現在電視上的黑松汽水廣告(父子篇)。

(2)觀賞過後,請大家就在小組內進行討論、分享,譬如說你看到了什麼?有什麼想法啊?片中父親和兒子是如何化解彼此的代溝的?你和父母的互動有碰過類似這樣的情形嗎?…等等。

2.活動進行

(1)有趣廣告欣賞

(2)小組討論

三、結束階段

1.回到大團體討論與回饋

在剛剛的小組討論裡,不曉得同學們有沒有什麼想法、體會想提出來跟大家分享呢?

(1) 在你們和父母的互動中,有曾經出現和片中類似的情形嗎?

(2) 當你們和父母的看法、意見不一致時,你們是如何化解衝突?經過這堂課,有沒有不同以往、更好的方式呢?

2.結語(整理學生們所回饋的加以回應)

   藉由廣告的欣賞,及一番激烈的討論,相信大家都有各自不同的體會。其實,在和父母互動的過程中,多少都會遇到彼此意見不合、想法不一致的情形,畢竟不同的世代會有不同的價值觀,此時是不是可以靜下心來感受父母真正想表達的關心?是不是可以試著以較平和的態度表達出自己真正的聲音?期待大家心中都有新的體驗,能學習將衝突化解到最小、達到真正的雙向溝通。

5分鐘

 

 

 

 

30分鐘

5分鐘

 

 

 

 

 25分鐘

(1)10分

(2)15分

10分鐘

需備器材---

電腦、單槍投影

 

 

 

 

 

 

 

(2)呼應活動目標1、2

 

 

 

 

希望藉由大團體的討論能引發學生新的想法,達成活動目標3

 活動設計三

單元名稱

家庭小劇場

對象

國三生

時間

45分鐘

地點

課堂教室

活動目標

1.試著以不同的角度去感受、體會父母親真正所想表達出的關愛。

2.學習溫和、真誠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製造雙贏的局面,避免不必要的摩擦、衝突。

3.將課堂上演練所獲得的體悟,實際應用到日常生活中和父母之間的互動。

活動流程

時間

備註

一、準備階段

1.先喚醒大家對前兩週的課程的印象,再說明今天活動的內容「大家好啊!還記得我們前兩週所體驗的活動嗎?藉由『生命回想曲』,我們再一次看到自己和父母親之間的互動;在『其實我懂你的心』,我們學習試著換個角度思考、感受父母所想傳達的關愛。相信經過那兩個活動,大家應該都已具備一些功力,今天就要給大家一個小小的考驗,一個實際演練的機會,希望大家能使出渾身解數去應對各種充滿挑戰性的溝通歷程!」

二、活動階段

1.指導語大家準備好了嗎?那我們要開始囉!請先聽好以下老師所說的活動流程

(1) 首先,請各組利用5分鐘討論出一個最容易發生的家人衝突情境,例如:媽媽很生氣要你先去做功課,但是你從學校回來很累,想先看電視,這時該如何和媽媽溝通?並且將它寫在小海報紙上,然後交回台前的箱子中。(這時該注意每組的題目是否有類似的,或是有不恰當、亂寫的,老師以較婉轉的方式告知那小組,希望能再設計一個更好發揮的。)

(2) 各組都設計好後,請每組各派一人到箱中抽取一張情境。(不要抽到該組自己設計的)

(3) 小組討論5分鐘,並先請自願的小組將它的情境和討論過的溝通方式演出來(強調是「雙贏」的策略)。時間為23分鐘。老師並強調將戲劇的著重點放在溝通的方式上。

(4) 各小組表演過後,再詢問其他組有無不同的方法。

2.活動進行

三、結束階段

1.回饋老師先帶領同學將剛剛各種不同的情境和它的解決方式整理一遍,然後可以邀請同學分享活動過程中所產生的想法、感受

(1)剛剛那些情境中有你所熟悉、日常生活曾經或現在仍一直不停上演的嗎?

(2)當你看到示範組不一樣的呈現,你心中有什麼想法呢?會想回家也試一試嗎?

2.結語(整理學生回饋的加以回應)

    哇!覺得今天大家都很棒唷!這麼多棘手的衝突情境,都被各個溝通高手給化解了耶!喜歡這種不一樣的解決方法嗎?希望經過這三次的活動,大家能把課堂上體驗到的新感受、新想法實際應用到生活中,試著學習在與家人的互動上營造出雙贏的溝通模式,相信可以避免許多火爆的場面的。家庭、家人是我們很重要的支持系統,不管現在、或未來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所以,如何經營好和家人的關係、學習培養彼此間良好的互動,是一門需要大家努力、重視的學問喔!

5分鐘

 

 

 

 30分鐘

5分鐘

 

 

 

 

 

 

 

 

 

25分鐘

10分鐘

需備器材

---

小海報紙數張、放籤的箱子

 

 

 

 

 

 

 

 

(3)呼應活動目標2

 

 

 

 討論

(1)期望達到目標1;

(2)希望能引起動機,以達成目標3

 

七、參考資料

1、何超儀(85)。「我訊息的表達」。(全球資訊網頁)網址:

http://pck.bio.ncue.edu.tw/pckweb/database/biology2/clmmana/cm3.htm

        2 丁介陶(無日期)。「男女溝通學問大」。

http://www.seewant.org/www/happy/mind/index.php?Select_no=1657

3、「人際溝通導論」。

網址:http://mis.im.tku.edu.tw/~rex14a/p&p/chapter1.html

4、鄭熙彥等(民89)學校輔導工作的理論與實施(增訂版)。品高圖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