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法-人際你我他-談人際間相互吸引之人格特質

 


活動名稱:人際你我他-談人際間相互吸引之人格特質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4級陳佩芬

 

 

一、適用對象國中一年級學生。

二、學生背景分析

國中一年級的學生在身心與環境上進入了另一個不同的階段,而就艾瑞克遜的心理社會發展論來看,國中青少年正值需要取得同儕認同的階段,一方面為了讓剛進入青春期的國中一年生有更了解自己人格特質的機會,另一方面也希望藉方案能讓他們有更順利的人際關係。

實施要項於一般班級教室,共計兩堂課,每次45分鐘。

理論基礎

人與人的接觸第一印象在選擇朋友佔有很大的影響,而在相處一陣子後,外表似乎就開始減少了影響力,人格特質取而代之了其重要性。就以下的理論,我們亦可以清楚地了解到。

1.      外表的吸引力:約會戀愛時,外表扮演重要角色,即使是在選擇朋友時,外表仍是很有影響力的(Cate&Lloyd,1992)。外表具吸引力者被認為必然具備所有的正向特質,如:敏感、仁厚、有趣、強壯及懂得社交等。

2.      性格特質:除了氣質外,個體有許多性格特質在社會化歷程中會成為個體的代表性,當然這也是可以改變的。許多性格特質,如愉快的、體貼的、可信賴的、以及幽默感等,這些正向特質的確會使個人較具吸引力。

3.      相似性:相似性常反映在態度的相近。心理學家Newcomb(1989)的研究報告發現態度相似的人傾向互相做朋友,而在重要事件上持相同觀點的人們,要比在些微小事上有相同意見者更能互相吸引。換言之,個體在態度(認知、情感與行為)愈相近,彼此的接納與分享程度就愈高,越能分享活動、談論心情,在合作關係中互相幫助,因此,這也是建立友誼的重要因素。當然相似性也包括聰明才智、社會地位、興趣與經驗,但是在態度與價值觀上的相似是吸引彼此發展親密關係的重要因素。

4.      互補性:由相似性來看,態度上物以類聚似乎是存在的,但在性格特質互補的人,會增加彼此的吸引力(Lydon&Others,1988),如依賴性強的人可能會吸引養育性強的人。互補性的支持者認為人會受到與自己性格特質相異的人所吸引。一般而言,許多研究較支持相似性是關係的重要基礎,而非互補性(Aronson&Others,1994;馬尚仁,1996)但是有關這方面的研究,目前仍是處於爭議中。

     而就本方案的設計,希望藉以人格特質上來了解,人際關係中較受歡迎的特質,並希望同學能藉由這次的活動可以檢視自己所擁有的特質,對於自己滿意的特質可以繼續保持;也可了解到自己還可以做哪些的努力讓自己更加的進步。

參考資料

9315日取自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http://guidance.heart.net.tw/

實施流程

※單元一:「人見人愛」

單元名稱:人見人愛

實施時間45分鐘

地點:一般教室

單元目標1.讓學生了解在人際關係中受歡迎的人格特質與不受歡迎的人格特質。

          2.藉此以檢視自己在人際關係中的角色。

對象:國一學生35    

時間

備註

一、準備階段:

1.      老師先進行簡短的自我介紹,並說明今天活動的主題「人際你我他」以及活動的目標。

(指導語:哈囉!我們今天所要開始進行的活動單元為人際你我他-談人際間相互吸引之人格特質。這一單元的活動維持兩週的時間,包含兩個小單元的活動,分別是「人見人愛」與「人見人愛的我」。希望透過這活動,能讓同學們發現人際之間相互吸引的人格特質有哪些?而在這些特質中,自己所擁有的有哪些?哪些又是自己一直想擁有卻仍再努力追求的特質?接下來的時間就讓我們開始進行我們的第一個活動「人見人愛」。)

2.      介紹今天的活動主題「人見人愛」。

(指導語:今天我們所要進行的活動「人見人愛」。透過活動,我們可以發現人見人愛的人格特質有哪些,希望經由討論讓大家了解什麼樣的人在人際關係中是受歡迎的;反之,什麼樣的人在人際關係中是讓人受不了的。)。

3.      將全班分為五組,一組七人。

4.      搭配幻燈片與背景音樂說個有關人際關係的圖畫小故事-「吼一吼」,並在故事結束後,要學生依小組來討論在故事中的主角在改變前後有哪些不同的人格特質,為何在人際關係上的待遇差異會是如此大。

二、發展階段:

1.      在平常生活中,有哪些人是會讓人很喜歡,很樂意與他做朋友的;又有哪些人是會讓人避他唯恐不及的。依小組討論後,將這些人格特質依小組寫到黑板上,不限數量。並每一小組一位同學到講台上介紹自己小組討論出的結果,亦可說明原因。

2.      全班一起討論,找出受歡迎與不受歡迎共同的人格特質。

三、綜合階段:

1. 全班的分享與回饋

(指導語:經過今天一堂課的討論,從故事中我們看到了馬修前後的差別。從課堂上的討論,我們也知道了大都數人眼中的受歡迎的人與不受歡迎的人的人格特質。經過一整堂課,不曉得現在的你有沒有一些的感受與想法,現在我們就請同學來說說任何想與班上同學分享的話。)。

2. 結語

(今天這一堂課,我們了解到許多不同的人格特質,也了解到受歡迎的人格特質,相信在討論的過程中,一定也讓你想到許多關於自己的部分,有哪些的受歡迎的人格特質是與自己相符合的;有哪些人格特質是你想要擁有卻還要努力去達成的。今天回去,大家可以靜靜的想想。下星期,我們也會接續這主題,進行下一個活動。)。

 

15分鐘

   2分鐘

 

 

 

 

3分鐘

 

 

 

 10分鐘

 

 

 20分鐘

15分鐘

 

 5分鐘

10分鐘

   7分鐘

 

 

 

3分鐘

 

 

 

 

 

 

 

 

 

 

 

 

幻燈片、投影機、CD     player 【見附件一】  

 

*當小組進行討論時,老師可以到各小組走動,看看各組情形。

 

 

 

*場面及時間的掌控要更加的注意。

另外,注意回饋時要兼顧到大部分同學。

 

※單元二:「人見人愛的我」

單元名稱:人見人愛的我

實施時間:45分鐘

地點:一般教室

單元目標1.透過活動了解自己與別人眼中的自己。

          2.透過活動看出自己在人際關係中還可以努力的地方,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對象:國一學生35

時間

備註

 

一、發展階段:

1.      回顧上週的課程,並接續介紹今天所要呈現的活動。

(指導語:經過上週的活動,相信大家回去都有想想自己所擁有的人格特質。今天,我們將針對自己的部分進行我們的活動「人見人愛的我」)。

2.      將設計好的活動單發下去給每一位同學,並簡短的介紹活動單的內容,以確定大家了解今天所要進行的活

(指導語:現在大家手上都拿到一張今天要進行的活動    單,在單子上有四個要填寫關於你人格特質的空格,一格是給自己的,另外三格式要給班上其他同學,分別是班上同學中你的一位好朋友、你欣賞但卻沒有很熟的一位同學,以及一位異性朋友。在待會的時間,請他寫下他眼中的你。)

 二、發展階段:

1.      活動進行

2.      自我檢視的時間

(指導語:現在大家都將填寫完成的單子與自己回到原先的座位上,靜靜地還不要與人討論的看看自己手上的成品,看看四格子中所呈現的相同點與差異的地方。)。

 

三、綜合階段:

1. 班上同學的分享與回饋

(指導語:經過剛剛的活動,現在請大家說說現在自己的想法與感受,又或者也可說說你想對班上任何一位同學、或剛剛沒有寫到的同學的一些話。)。

2. 結語

(經過這兩堂的活動,從一開始討論出大家一致公認的受歡迎與不受歡迎的人格特質,到進而看看自己身上所擁有的人格特質。相信在同學手上的單子,一定有些人格特質是備受肯定的也是自己喜歡的;也有一部份是自己沒有看到或同學還沒發現的特質;也或許有些同學並不滿意同學眼中的你。但不論如何,透過今天的活動,我們都了解到也都明白到若想要成為一位人見人愛的人,自己是還可以有哪些的努力。當然,如果你對現在的自己已經很滿意了,那也要請你繼續維持呦!良好的人際關係除了本身的人格特質外,與人的相處與溝通也是相當重要的學問,在這祝福大家能找到契合自己,與自己相知相惜的知心好友。)。

 

 

7分鐘

 3分鐘

 

 

 4分鐘

 

 

 

 20分鐘

 15分鐘

  5分鐘

 

 

 18分鐘

 15分鐘

 

3分鐘

 

 

 

 

 

 

活動單【見附錄三】

 

 

 

*活動進行的同時老師要巡視班上同學情形。

CD player

 

 

 

*老師要關心及顧及全班同學的參與情形。

、附錄

◎附錄一

 圖畫書:吼一吼(Just One Roar!)/夏綠蒂.拉白倫(Charlotte Labaronne)文.圖;徐詩思譯  2003【民92】--初版--台北市;樂透文化出版。 

故事內容摘要:鱷魚馬修認為自己是全班最強,誰也比不過他而不屑與班上同學一起玩樂。當他聽說有一隻叫艾利克斯的獅子要加入班上時,他覺得他們一樣強,一定會成為好朋友。可是,艾利克斯竟然是女孩子,這一點讓馬修很失望也氣得不得了,決定要欺負這位新加入的朋友,可是結局似乎不是馬修之前的想像….

背景音樂:卡農的鋼琴伴奏曲。

幻燈片:將圖畫書的內容翻拍成幻燈片並以投影的方式呈現。

呈現方式:老師為說故事者採講述法。

◎附錄二:活動回饋單

 

人際你我他之回饋單

 

 

  針對單元活動一「人見人愛」,你有些什麼建議或想說的話….

 

 

 

  針對單元活動二「人見人愛的我」,你有什麼建議或想說的話

 

 

 

  整個活動下來,你最喜歡或令你印象深刻的部分是什麼……

 

 

 

  整個活動下來,你學到了些什麼……

 

 

 

 

◎附錄三:「人見人愛的我」之活動單

你我眼中ㄉ........ 

 

                                                                      ^^^^^^^^^^^^^^^^^^^^^^^^^^^^

                                                                    (請填上你 名)

自己眼中ㄉ我

 

 


 

            

 

 


 

好朋友眼中ㄉ我

 

我所欣賞ㄉ你眼中ㄉ我

 

 

 

異性朋友眼中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