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法-生命教育

活動名稱:生命教育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2級吳欣謙、林佑欣、陳黃羽、沈淑映

        

         民國八十六年前後,校園一再發生暴力與自戕案件,媒體也頻頻加以大幅報導。有鑑於此,前省教育廳陳英豪廳長認為有必要在校園施行生命教育,讓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並瞭解生命的可貴。同年年底,前省教育廳便開始在全省各地推動中等學校的生命教育。

     推動生命教育的三個原因:

一、              過去教育內容在計畫上,缺乏整體的規劃,社會常常批評教育是「各彈各的調、各走各的路」,因為缺乏整合觀念,使得教育的重點變成教孩子成「材」,而不是教孩子成「人」,在發展上已有偏差,因此,生命教育推展的第一個目的就是要培養出一個學生正確的人生觀,教孩子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二、              是希望強調「生命的價值」。曾志朗表示,過去學校的教育透過生活教育、兩性教育及公民教育,啟發學生珍惜生命,然而,生命教育除了這些內涵外,另外一個相當重要目標,就是讓學生瞭解生命的價值,希望透過整體生命教育課程的規劃,使學生知道生命的意義為何?生命的價值又是什麼?讓學生從根源上瞭解生命的價值,建立對生命的真正認識。

三、              長久以來,我們的教育把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一分為二,並認為科學是進步的,人文是保守的,缺乏對人的整體瞭解。因此,生命教育的推展,就是基於對一個人的整體性、完整性及合一性的瞭解,讓人不再一分為二,而是希望教育過程中,讓學生通盤瞭解人文與科學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推動生命教育的目標:

一、                生命教育與終身學習密切結合:終身學習已成為時勢潮流之所趨,「活到老學到老」,才能適應資訊爆炸與變遷快速的二十一世紀。終身學習的內容不一而足,但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的生命教育必將為人重視,而與終身學習密切結合。

二、                生命教育必將成為學校教育的重心:傳統學校教育偏重知識的傳授,忽視人之所以為人的道理,而攸關生命的本質,生命的意義,生命的價值與生命的目標等均未加深思熟慮。故各級學校,自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乃至大專校院必將生命教育作為學校教育重心,方能培養自尊尊人之國民。

三、                家庭、學校與社會「三合一」推動生命教育:生命教育始自家庭,加強於學校與社會。如果光靠學校,而家庭、社會不予重視,其收效必定不大。唯有家庭、社會體認生命教育的重要,積極與學校配合,「三合一」共同推動,生命教育才能奏效。四、

四、                重視生命品質時代的來臨:目前國人平均年齡不斷提高,但活得越久,並不代表活得快樂,活得有意義。可以預見的是,人類將愈來愈重視生命的品質,而非生命的長短。

五、                學校提供多元學習、發展學生多元智慧:迦納(Gardner)所提的多元智慧,業已普遍受到重視,學校不應只重視IQ、EQ,而應提供多元學習的環境,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發揮其天賦潛能,使學生都能擁有成功的機會和完美的人生。

六、                兼具科技與人文的素養:重理工輕人文、重物質輕精神的教育,已造成年輕人普遍缺乏人文素養、人生理想與宏觀視野,同時也對人類生命的意義帶來衝擊與挑戰。E世代的青少年在享受科技文明之餘,亦將面對上述相關問題的挑戰,故應加強生命教育,使人們能受益於科技文明,卻不致於蒙其害。

 一、廣播節目

1. 節目名稱:週日好心情

(1) 節目簡介:目以台語發音,採雙人聯手、輕鬆詼諧的方式播出,使整個節目充滿趣味及歡笑。每週都有一個人生的議題探索,開放給聽眾投書,寫出自己的問題在節目中與有相關學者來回答聽眾的問題。

(2) 節目主持人:陳欽文,阿文中華福音神學院道學碩士畢業,現任職於浸信會中和牧心堂傳道,並在Good TV 配搭演出「天堂在我家」短劇。

(3) 播出時間:每週日晚間9:00~10:00在鄉音電台以調頻FM89.5 頻率對桃園、楊梅地區出。每週日晚間19:00~20:00在基隆益世電台以調幅AM1404頻率對基隆地區播出。每週六下午14:00~15:00於台中海洋之聲〈FM95.9〉。每週日上午6:30~7:30於台中關懷之聲〈FM91.9〉對中部地區播出。

(4) 在教學上的應用:教師可以參考每週所探討的人生議題,截取適合學生探討的話題,並可以參考專家的說法以補充教師的知能。節目相當的風趣,可以和學生一同收聽,共同來討論每週的話題。

2. 節目名稱:少年方程式

(1) 節目簡介:少年方程式是一個探討 Z 世代熱門議題,並且協助少年發展正確且健全的人生觀的青少年節目。第一個小時為少年事件簿及話題廣場,希望所有對青少年議題有興趣的聽友及青少年的家長加入;第二個小時為心情麻辣鍋及YOUNG族發燒風與得榮基金會合作,提供空中生命教育的課程,提供青少年哈拉的地盤並針對每集主題邀請青少年輔導,解決少年朋友的疑難雜症。

(2) 節目主持人:蘇佳蓉 主持

(3) 播出時間:每週日下午5:00~6:00 pm 在台北電台FM93.1播出。

(4) 在教學上的應用:透過節目的話題廣場,教師可以很快的知曉時下的孩子心中的想法,有助於教師在設計方案時,能配合學生的心裡真正的需求。

3. 節目名稱:書香園

(1) 節目簡介:這是一個以介紹各類型好書供聽友選擇閱讀之書訊型態節目。由於兩位主持人均為資訊豐富之士,並深具文學藝術涵養,不僅能對書籍本身作深入的分析介紹,更能提供聽眾各種與所介紹的書籍有關的背景資料。 目的能使聽眾能從書中得到生命的啟發。本節目並連續八十九年及九十年度榮獲文建會優良廣播節目專案補助。

(2) 節目主持人:黃莉萍、劉鎮歐主持。

(3) 播出時間:每週六晚間 10:00 ~ 11:00 於台北佳音電台 (FM90.9)。

             每週日下午14:00~15:00在基隆益世電台(AM1404)。

(4) 四月書籍評介:主題───童言童語

聖經說:若不返回小孩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盼望由閱讀童書,讓我們謙卑地邁開的一小步,也成為與兒童展開內心對話的一大步

【編織記憶】 劉清彥譯,道聲出版。

 奶的一句話,讓小男孩喬好奇地跑去問爺爺擁有記憶的方法,並且思索著是否能夠擁有自己的記憶。藉此,爺爺不僅回答喬的問題,也教導他更多人生的問答。

【你很特別】- 郭恩惠譯,道聲出版。

這世界告訴孩子:「如果你……聰明、美麗、有才能,你就很特別。」但是神告訴孩子:「你很特別,因為你就是很特別,不需要任何條件。」這個故事選自陸可鐸《跟我分享這些秘密》一書,幫助你一遍又一遍的用愛來述說這個真理

【山上的孩子】- 李淑貞著,業強出版。

 山上的孩子淳樸又天真,山上的生活浪漫又豐富,然而,在物質文明的感染下,卻逐漸喪失了原有的美麗。

【童年的消逝】-Neil Postman著,遠流出版。

童年,正像恐龍一樣邁向絕跡的命運。作者舉證說明傳播科技的發展,使得童年逐漸消逝。人們似乎遺忘了社會也需要兒童的存在,兒童也需要童年。

                 (5) 五月書籍評介:主題康乃馨香

 在歌頌母親犧牲奉獻的偉大聲中,重新省思擺盪於傳統與現代母職實踐的困境及發展。

【喜福會】- 譚恩美著,聯合文學出版。

    本書是一九八九年美國四大暢銷書之一,多次獲獎並拍成電影。寫解放前夕從中國大陸移居美國四位女性的生活波折,以及她們與在美國出生女兒之間的心理隔膜,令人感慨萬千。

  【紅嬰仔】- 簡媜著,聯合文學出版。

 什麼原因?讓一個誓言不結婚、慷慨激昂地談論婚姻和生育是如何害理想與抱的現代女人,在短短一年內,成為一個妻子、一個母親?我想是愛吧!本書說的就是一個女人對情愛婚姻由抗拒到相守的心路體驗與育嬰史。

 【懷母】- 李榮春著,晨星出版。

         作者將喪母的悲痛和對母親的思念,用告白的方式寫下,一方面呈現對逝去母親無限依戀和懷念,一方面也透過懺悔和反思表露身為人子的深層生命自省。

二、電視節目

4. 節目名稱:我們的島

(1) 播出時間:() 19:00-19:30() 23:00-23:30

(2) 節目簡介:首季主題「再見˙海洋」,111日開播,記錄台灣人與生活於其上的這座島嶼之間,數十年的感情與故事。身為一個海洋國家,我們擁有什麼?失去什麼?我們要如何與海共舞,做一個快樂的海的子民?在我們的島上,我們正在尋找答案。

(3) 在教學上的應用:教師可以帶領學生認識自己的島嶼,思考自己在這個島嶼上的鄉土情懷,自己的歸屬是什麼等議題。

5. 節目名稱:生命劇場

                                         (1)播出時間:台中有線電視傳愛頻道﹝第13頻道每週五    群健 上午11:00、大平下午13:00、大屯上午7:00 

                                               (2)節目簡介:該影集採單元劇方式,每集內容獨立,但均以日常生活所接觸的人、事、物為發展中心,洐生出生命各層面的不同感受,進一步省思生命的意義。本影集曾獲頒4座艾美獎、2座天使獎及其他多項獎項,另在紐約國際電視電影節中榮獲7個獎項,歷年來有許多著名的好萊鎢演員參與演出。收看過「生命劇場」的朋友,一開始都有相同的反應,時光似乎回朔到1970年代,直覺這是一部歷史悠久的影片,然而靜心觀賞後卻發覺它的內容豐富、發人深省,它以單元劇的型態,呈現對生命和家庭的終極關懷。每集主題不同,透過人性,藉不同的人物鋪陳出一集集感人肺腑的故事,希望提供人們一個方向、一些安慰和一線曙光。

                                                    (3)在教學上的應用: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透過戲劇的演出人生中的歡喜、悲傷、痛苦、矛盾等議題。老師和學生一同觀賞,假想自己在當下可以如何自處。也可以配合角色扮演的技巧做更真實的探討人生的意義。

6. 節目名稱:街頭透視

(1) 播出時間:好消息頻道(GOOD TV)每週日早上9月:30及下午5:00首播週六上午9月:30及下午5:00重播。

(2) 節目簡介:本節目是一個結合專家、學者與親身經歷的特別來賓,以輕鬆的討論方式,將現代人所面臨的問題,透過真人實事的訪談,探究各種心路歷程的談話性節目。

(3) 在教學上的應用:此節目是由當事人的親身經歷為特別賓,其分享的心情對學生而言相當有說服性,例如:飆車人的真情告白。讓老師可以更了解為什麼青少年會有如此偏差行為,學生也更能體會其不良素行會帶來的嚴重後果。時代快速的轉變老師可以透過此節目立即了解轉變中的社會,學生的心理、行為等會遭逢如何的改變。

7. 節目名稱:信不信由你

(1) 播出時間:超視每週五22:00 ~ 23:00

(2) 節目簡介:「信不信由你!」(Ripley's Believe It or Not!),邀您進入它那無底的探索深淵,就如同被一股具大的漩風引力捲進人類理解之外的知識黑洞中,深陷在超自然的泥沼中無法自拔,對浩瀚宇宙神秘無解之事存有極大的好奇。這些都是由有「現代馬可波羅」之稱的Robert Ripley先生雲遊近兩百國家之後所蒐集的珍藏。

(3) 在教學上的應用:世界真奇妙!老師可以帶領學生了解世界各地珍奇特異的生命現象。

8. 節目名稱:後山日先照

(1) 播出時間:公視每週一至週五20:0021:00

(2) 節目簡介:愛──是不分族群歸鄉。改篇吳秋豐第一部長篇小說的原著。全書以戰後台灣將近二十年的史實為格局,用意不僅在於反省台灣的上一代及上上代曾經經歷過的是非、對錯,更想藉著書中的大家庭成員及周圍的人物角色,在賴以為生的台灣後山土地上交織著、迸放出人與人之間的「大愛」,以凸顯那曾經是上一代台灣人所擁有的,卻正是這一代台灣人所欠缺的。小說中的北印、雨綢,就是台灣的化身,耕土、再添、雅惠、達佑等等,就是今天台灣人的倒影,也就是我們自己。本劇主題:台灣島嶼上族群矛盾與和解的故事。

(3) 在教學上的應用:老師可以帶領學生探討自己在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為何?讓學生了解台族群的分擾,發展自己的認同。

9. 節目名稱:台灣地平線

(1) 播出時間:公視每週三22:0023:00

(2) 節目簡介:人可以用比較不一樣的態度,去閱讀海洋的身世,去探索海洋與人之間的密切關係!關於海翁,如果願意用心一去探索,真的可以看見更多更多我們不曾見到過的故事呢!就像是海洋一般,大海帶給我們的,絕對不會只是美麗或者浪漫而已,更多的真實,更多的生活,在不同的天涯海角,總是用最豐富的角度不斷地詮釋著!只是我們有沒有方法去看見呢?《台灣地平線》其實是一個小小的窗口,一個連接眼睛以及大海故事的窗口,這些不只是希望我們喜歡這些故事而已,更期盼的是,這所有的故事,都可以放入我們的生命經驗中。

(3) 在教學上的應用:讓學生體驗屬於大自然的故事。了解大自然與自己生命的淵源與關係。

10. 節目名稱:看見未來

(1) 播出時間:公視每週一至週四23:00~00:00

(2) 節目簡介:【看見未來】將分成幾個系列,從不同的角度思考未來的趨勢。首先我們就要審視身為人類我們的未來將是如何?地球的演化史證明,凡是物種都有絕種的一天,但人類可以憑著靈活的頭腦逃過這個宿命嗎?【人類的未來】系列就將討論這個問題。如今人類的基因已經被解開了,這是一項不凡的成就,生命的秘密似乎已經掌握在我們手中,但是我們對於這個發現該有什麼期待呢?現在遺傳篩選已被用來減少疾病的產生,而許多科學家也躍躍欲試地想研究如何修復DNA,進一步修復受傷或生病的身體。但是我們會滿足於這些嗎?如果有一天可以利用這些技術來複製人類、進化人種呢?這個技術已經不是天方夜譚,但是隨之而來的卻將是在道德上的困難取捨,我們也必須正視隨之而來的問題與危機。

(3) 在教學上的應用:使學生了解人類生命的啟源,探討人類將會面臨的危機在這個議題上自己可以有怎樣的學習與應變。對於未來的可能的轉變我們可以有如何的因應以培養自己的生存的能力。

11. 節目名稱:果果恰恰

(1) 播出時間:公視每週日12:00~13:00

(2) 節目簡介:螢幕上的身心障礙朋友就只有悲情、賺人熱淚的形象嗎?公共電視專為身心障礙朋友打造的表演節目「果果恰恰」,就顛覆了觀眾的刻板印象。

(3) 在教學上的應用:讓學生了解生命殘缺也是一種美。使學生學會包容身體上的不完美,該如何幫助這樣的弱勢族群,自己如果有一天也成為一個身體有缺陷的人時該如何自處。

12. 節目名稱:找回身體的愛

(1) 播出時間:公視每週日14:00~15:00

(2) 節目簡介:介紹各種身體可能發生的病症、居家護理、正確醫學常識等。在發生緊急訊號時可以應變做出即時的護理,以保護自己、他人的生命。

(3) 在教學上的應用:讓學生了解自己的身體變化,並教導學生如何保護自我的危機意識,做出正確的處理。

13. 節目名稱:人生劇展

(1) 播出時間:公視每晚10:00

(2) 節目簡介:推出以單元劇形式製作的「人生劇展」, 題材多元化。「假期」、「春子與秀緞」、「九歲那年」、「車票」, 在民國八十八年金鐘獎榮獲多項入圍 並獲得獎項, 深獲肯定。除了原創作品外,也從多元化的文學中挑選各類素材予以改編,有深摯動人的親情、有義薄雲天的友情、也有交織糾葛的愛情當主題。題材更橫跨台灣50年代本土關懷到90年代現代社會問題,劇情溫馨感人。

(3) 在教學上的應用: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透過戲劇的演出人生中的歡喜、悲傷、痛苦、矛盾等議題。老師和學生一同觀賞,假想自己在當下可以如何自處。也可以配合角色扮演的技巧做更真實的探討人生的意義。

 

三、生命教育體驗活動方案

(節錄自《生命傳奇》,曉明女中提供)

 

四、電影介紹

1. 電影:【心動】

演員:金城武、梁詠琪、莫文尉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一位女導演要拍一部關於初戀的愛情故事,找了編劇一起談劇本,將她心目中故事的開始設定於1977年,女主角-十七歲的小柔,在一間女校唸書;男主角-十九歲的浩君,因沒考上大學,正在家中自修準備再一次衝刺,但是他一心只喜歡彈奏吉他,直到遇見了讓他心動不已的小柔。
  浩君與小柔陷入熱戀,而小柔身邊的好友陳莉,則夾在這對戀人之間,除了是小柔傾訴的對象,也是小柔向家人撒謊外出的好藉口,當然更是她與浩君之間最適當的傳聲筒,而三角戀曲的微妙情愫似乎也發生在這三人之間。
  劇情發展到後來,安排多年後的浩君與小柔在日本意外相逢,彷彿又回到年少時光,彼此依舊相互吸引,而這一次,即使浩君坦誠告訴小柔他已結婚,而小柔自己也不停有新男友。

2. 電影:【落跑雞】    導演:彼得羅爾、尼克派克

劇情簡介

  惡毒的崔迪夫婦,擁有一個規模不小的養雞場。一群被關在崔迪雞舍裡的蛋雞,有如牢籠裡的囚犯,日日夜夜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崔迪夫婦把這群雞當成下蛋的工具,如果早上不下蛋供應早餐,到了晚上就等著被下鍋,變成盤中飧。
  邪惡的崔迪太太,個性殘忍,毫無憐憫之心,一切唯利是圖。貪婪的崔迪太太,後來又想出賺錢的新招,就是把雞變成雞肉派。崔迪養雞場上的這群雞,不甘走上所有家禽的悲慘命運,決定為了求生存,要努力反抗,於是展開一連串的落跑行動。「金潔」是這群雞的領袖,在金潔的帶領下,雞群們曾經多次試圖逃跑,包括挖地道,但是最後都功虧一簀。其實有好幾次,金潔幾乎可以隻身逃走,但是她不忍心拋棄任何一位同伴。她生性樂觀,雖然多次逃跑失敗,卻令她愈挫愈勇。
  當「洛奇」從天外"飛"來之後,為他們燃起新希望,金潔深信洛奇一定能帶著他們全體,一起飛越養雞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創造了新的奇蹟,製造出他們構想的飛機。最後,他們齊心努力,計畫終於成功了,他們來到了新天地,開創屬於他們自己的未來。

3. 電影:【阿珠與阿花】      

演員:蜜拉索維、諾麗莎庫卓

劇情簡介     

  有著天使面孔、魔鬼身材的阿珠與阿花,自高中時代起就是形影不離的好朋友,畢業後又成為室友並且搬到大城市洛杉磯,兩人分別在商店中當小職員,日子雖平淡,但是倒也怡然自得。一日,她們得知將要舉辦畢業十年高中同學會的消息,想當年兩人在高中時,就是同學眼中打扮時髦的異類,但是畢業後,事業與愛情都乏善可陳,在距離同學會還有兩個禮拜時,他們努力的瘦身,想讓自己的身材變得更好,沒有男友的阿珠去找男友,失業的阿花努力的找一個像樣的工作,為的是要讓老同學對她們刮目相看。
  不過,事與願違,時間就快到了卻沒有一件事情完成的,沮喪之餘,決定偽裝成事業有成的女強人,兩人租借了高級套裝、跑車與大哥大,前往高中同學會自吹自擂一番。沒想到在同學會上,遇到昔日的死對頭女同學,兩人套好的謊言完全失去控制...。阿珠與阿花這一對寶貝,竟再度成為同學之間的大笑柄!
  最後,他們決定做回自己,因為那樣才是最快樂的,脫下女強人的套裝,換上兩人一起設計裁縫的鮮豔、俏麗的服裝,又走回會中,沒想到竟得到許多人的讚美,使他們又重拾了信心,接著阿花遇見在高中時即暗戀她的山迪,現在山迪是個有錢人並且仍深愛著阿花,結局是山迪投資阿珠與阿花的設計服裝事業,從此發揮她倆在服裝的長才。

4. 電影:【費城】

演員:湯姆漢克、丹佐華盛頓、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劇情簡介     

  年輕有為的律師安迪(湯姆漢克飾)是費城知名的韋因威勒事務所的明日之星,由他經手的案子幾乎全部勝訴。安迪其實是個同性戀,並已罹患愛滋病。某次由安迪負責的訴狀居然離奇失蹤,並遭解雇。安迪知道真正的理由是他的病,並非工作不力,於是他決心爭回公道,律師米勒(丹佐華盛頓飾)受理了此案,展開了安迪和昔日同事在法庭上彼此攻詰,針鋒相對………

5. 電影:【天堂的顏色】

演員:傑何塞因馬裘、穆森萊米齊尼、莎拉米費齊

劇情簡介     

  故事敘述八歲的墨曼是盲人學校裡最用功的學生,雖然眼睛看不到東西,不過對於美妙的大自然萬物、美景確有獨特的感應力,每天都快樂地過著生活。
  暑假時分,墨曼的爸爸帶著他一塊去會見心愛的祖母與妹妹們,怎知正當他在群山環繞的家鄉無憂無慮地玩耍時,準備要娶新娘的爸爸竟計畫著擺脫他這個拖油瓶...。
內容啟示

∼黑暗的世界,觸碰的人生 我看不見... 黑色,是我眼前的全部。
但我能觸碰,我能聆聽... 在幼鳥的身上,我摸到了新生的喜悅;
在汽車的窗外,我抓到了清晨的涼風;
在妹妹的臉龐上,我撫摸到了笑容;
在奶奶的手掌裡,我感受到了溫柔。
啄木鳥的對話、海鷗的悲歌, 麥穗的細語、溪水的呢喃。
在黑色的世界裡,我能觸碰、聆聽到這天地的無限可能..∼

這是小男主角的心聲。
   

6. 電影:【益智風雪】

演員:傑夫丹尼爾、珍娜瑪隆

劇情簡介     

  本片根據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美國芝加哥一所公立高中史坦默中學的老師普雷奇博士,負責訓練校隊參加1995年伊利諾州學術十項全能競賽。校隊成員為波蘭裔學生,普雷奇非常希望能讓這群弱勢的孩子出頭,嚐到勝利的滋味。競賽第一天由連年獲勝的惠氏高中奪得所有獎項,史坦默校隊失望之餘,一位成員偶然竊得第二天的考題。
  當這份考題交在普雷奇手中,他稍經猶豫後決定讓校隊全體成員共同決定如何處置。大家迅速達成共識立即分工解題,並在第二天競賽中擊敗惠氏高中,大獲全勝,取得參加全國競賽代表資格。然競賽舉辦單位發動媒體質疑他們獲勝乃作弊所致。最後在調查單位逼供與媒體圍剿的情況下,宣布取消資格。

7. 電影:【情書】

演員:中山美穗、豐川悅司

劇情簡介     

  住在神戶的渡邊博子(中山美穗飾),在遭逢山難事故死亡的未婚夫藤井樹死後兩年,結束祭拜之後,順道拜訪樹的家。在樹的遺物中發現一本畢業紀念冊,博子因無法忘懷對樹的思念,於是按舊址寄了一封信,抒發自己的心情。由於舊址已成了高速公路,因此這是封寄往天堂的信,博子心中是這麼想的。
  然而,沒想到卻有了回信,收到信的這位女子同樣疑惑不已,經過雙方的懷疑之後,才知道博子的寄信地址抄到了另一個"藤井樹"(中山美穗飾)的地址,這信寄到了和她的未婚夫同名同姓的中學同班同學手中。兩人開始書信往來,博子透過信中內容得知未婚夫的中學生活,了解他更多的事。另一方面,這位藤井樹也藉由這種方式,回憶了自己多年不曾想起的中學時光:同名同姓帶來的困擾、一起擔任圖書館委員、他的惡作劇
其中還有父親的去世。
  最後,博子決定告別過去這段情感,接受另一份感情;而藤井樹在中學的學妹手中接過"追憶似水年華"這本書,這是初三那年,他轉學前托她還的;書後的借書卡依然只有"藤井樹"一人借閱,而這時她才發現借書卡的背面有自己的畫像


8. 電影:【孤男寡女】

演員:劉德華、鄭秀文  導演:杜琪峰

劇情簡介     

  他,一個大公司的高級主管,剛離婚,是個典型的花花公子;她,是同公司的小職員,未婚,是個典型的情場傻蛋。他常藉著酒色來發洩對客戶嘴臉的不屑,應酬客戶成了他極不願卻也不得不做的無奈;她則靠著買東西來發洩對男友冷漠甚而花心時的不知所措,依附男友成了她無辜卻也不得不過的生活。
  兩個不同世界的人,彼此都不對盤著,在感情的路上,一個太精,一個太笨,兩人相遇前,彼此都在執著,一個執著於麵包,一個執著於愛情;一個人理性,一個人感性;一個太過多情,一個太過專情。剛開始見面時,他們是這麼想的,而照常理而言,似乎也該如此,直到他們開始被彼此吸引著。
  他太懂女人了(這是他能夠花心的條件),使得他能夠在後來教導著女主角,知道如何讓她的男友回頭,進而神魂顛倒;她太義無反顧了(這是專情者的特色),使得即便以後出現了個黃金貴族,且對她情有獨鍾,她還是忘不了對男主角的那份既清晰而又模糊的感覺,即便男主角當時商場前景堪慮,她仍是如此地痴心且盡力幫助著他,終於也使浪子回頭,佳人眉開眼笑,有情人終成眷屬。

9. 電影:【戰地情人】

演員:尼可拉斯凱吉、潘妮洛普克魯茲  導演:約翰麥當

劇情簡介     

  一九四年正直花樣年華的佩拉吉亞和父親伊安尼斯住在幽靜的卡法羅尼亞島;二千年來,它雖幾經地震和戰火的襲擊,依舊保存著自己的古老信仰和風俗習慣。聰穎的佩拉吉亞除了放牧羊群外,還跟著醫師父親學習醫學知識,希望日後也能繼承父業,但一如其他同齡的少女們,她充滿了對浪漫愛情的憧憬,並深深地為粗獷、熱情但玩世不恭的漁家郎曼卓斯所吸引,不顧父親善意的開導,毅然在曼卓斯投入希義對戰前,與他互許終身。
  佩拉吉亞從此只能天天借著書信,宣洩她對愛人永無止盡的思念和纏綿的愛意,然而曼卓斯音訊全無,相思更是一天天地吞噬著她。希臘終於在希阿邊境擊敗了義大利,這快訊使絕望中的佩拉吉亞對未婚夫的歸鄉又重燃希望。不料,那僅有的盼望很快就隨著德義瓜分希臘而消失。
  熱情善良的義大利上尉安東尼奧柯瑞里,攜帶著心愛的曼陀林,懷著渡假享樂的心情,奉命帶領他的歌劇團員和德軍共同接管小島;然而,驕傲的希臘人寧可向一個德國聯絡官古特韋伯投降,都不願將管轄權拱手交給曾為戰敗國的義大利;這兩個古老文化的對恃,直接地阻礙了安東尼奧與伊安尼斯父女友誼的建立。
  但是,安東尼奧深厚的音樂素養和人道情操,逐漸讓佩拉吉亞對他的敵意和愛慕互見消長;曼卓斯卻在此時意外地歸來,並察覺他的未婚妻移情別戀,隨著戰情的熾熱化,他決定再度加入游擊隊,悍衛祖國的自由。
  安東尼奧對佩拉吉亞的迷戀則是日愈遽增,曼陀林輕柔漫妙的樂音
佩拉吉亞之歌,委婉地洩露了他對佩拉吉亞的愛情;但這異國戀情卻讓伊安尼斯陷入擔憂,一方面,他間接地告訴安東尼奧,他的生命將因此受到威脅;另一方面,伊安尼斯以他豐富的人生閱歷和對真愛的體會開導愛女士,希望她能分辨激情與真愛,做出正確的抉擇。
  安東尼奧在一九四三年德軍屠殺義大利軍人時,因著同袍卡羅以身相救,得以在槍彈下存留,在醫療物資缺乏的窘境下,甚至曼陀林的弦都得卸下,以便固定他受傷的手臂;無疑地,也暗喻他與佩拉吉亞的愛情之歌將不再有續奏。死亡的經驗改變了風趣的安東尼奧,為保性命,他只得被迫離開佩拉吉亞,返回義大利。
  四年後,多年前那稚氣未脫的少女,經過戰爭的洗禮和愛情的波折,已成為沉穩的實習醫師,救治了許多人,卻始終無法醫治自己心靈的傷痛;於是,既是人醫又是心醫的父親決定為女兒尋求唯一的良藥
安東尼奧,解除她的痛苦。
而久別重逢的戰地情侶終於發現,他們當年的激情經過時空阻隔的發酵,已變成醇厚的真愛。

10. 電影:【變臉】

演員:約翰屈伏塔、尼可拉斯凱吉、瓊艾倫、吉娜葛森   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

劇情簡介     

  西恩(約翰屈伏塔飾)是FBI的高級探員,二十多年的警探生涯辦過無數大案子,可是他心裡始終有一個痛,西恩終其一生都在追捕奸詐狡猾的恐怖份子--凱斯特洛伊(尼可拉斯凱吉飾),無惡不作的凱斯特洛伊,也正是殺害西恩獨生子的兇手,讓西恩發誓一定要親自抓他到案。

西恩幾番努力後,在線人的密告之下,西恩終於有機會親自逮捕到凱斯特洛伊到案,趁著凱斯特洛伊與他弟弟將要搭機逃亡之前,把他們繩之以法,在一陣槍戰之後,凱斯特洛伊因負傷過重而昏迷不醒,西恩原本以為一切都結束了,沒想到卻從凱斯特弟弟的口中得知一件密秘,凱斯特洛伊在被捕之前,已經將威力強大的炸彈放置在人潮眾多的公共場合,無論警方如何逼問,凱斯特的弟弟寧死都不願說出炸彈地點。就在束手無策之際,西恩的長官提出「變臉」計劃,即透過高科技的整容手術,將西恩與凱斯特洛伊的容貌對換,再讓假扮成凱斯特洛伊的西恩進監獄中,讓凱斯特的弟弟以為哥哥復活,並說出炸彈地點。
   多年來西恩與凱斯特洛伊的對立,已使得西恩警官的妻子與女兒生活在恐怖之中,從事醫生一職的西恩太太(瓊艾倫飾)雖不知西恩的新任務為何,但仍不得不同意。這項「變臉」計劃為FBI的高度機密,只有主事的醫師與三位FBI長官知情,剛開始一切都順利進行,假扮的凱斯特洛伊混入監獄之中,但令人沒想到的是,原本昏迷中的凱斯特洛伊卻清醒過來,狡猾的凱斯特洛伊決定將計就計,先將殺掉唯一能從事此項技術的醫師與知情的FBI探員,再假冒FBI高級探員西恩的身份回到工作崗任,又濫用職權釋放其弟弟,最令人驚訝的是,凱斯特洛伊光明正大的回到西恩家中,與不知情的西恩太太過著夫妻生活,就這樣一代梟雄變英雄,好人變壞人
  

頂著斯特洛伊臉孔的西恩在得知「變臉」計劃失敗後,走投無路之際,只能選擇逃獄,而知情的高階警官早已不在人世,以前的屬下見到他要殺他,女兒不認他,連他的太太都搞不清楚究竟誰才是壞人,誰才是真正的丈夫,唯一接受他的是凱斯特洛伊的女友及兄長,一場正邪兩方的激戰於是點燃!更諷刺的是,兩人彷彿陷在敵人的身體中,卻有著不同的靈魂,他們要如何挽回自己「臉」呢?絕望的西恩要如何才能向世人證明他才是真正的西恩呢?

11. 電影:【心靈角落】

演員:湯姆克魯斯、茱莉摩爾   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

劇情簡介     

   本片是近年來流行的所謂「心靈電影」,以幾組人物故事的交錯發展為基調,探討往往不為人知或被人忽略的「心靈角落」。

  第一組人物故事是這樣發展的:曾經叱吒風雲的電視益智節目製作人厄爾,如今因罹患腦癌和肺癌瀕臨死亡。隨侍在側的看護菲爾得知厄爾盼望能與多年渺無音訊的兒子見最後一面,遂設法尋獲其子法蘭克。由於當年厄爾遺棄了兒子和妻子莉莉,讓法蘭克一直活在對父親的怨恨中。目前法蘭克已成為「名人」,要他決定是否見父親一面,無異於逼他重新面對過去的一切……,厄爾的現任妻子琳達面對丈夫不久人世,才驚覺厄爾是自己的「真愛」,並因此讓她對自己的「昨非」悔恨不已……

另一組人物故事由警察吉姆查訪在家中嗑藥的克勞蒂亞揭序幕,兩人因此展開曲折戀情,終能真誠面對彼此的「不完美」。克勞蒂亞的父親吉米是歷久不衰的電視益智節目主持人,因罹患癌症使他重新面對自己和妻子及女兒的關係。

  此外,從吉米主持的益智節目衍生出第三組人物故事。60年代參加益智節目而出名的益智小子唐尼,被閃電擊中後一蹶不振,始終活在「過去」。取而代之的是當今益智孩子王史坦利,雖成為益智節目新寵兒,卻和唐尼一樣難逃「受人操控」的命運。

 12. 電影:【新娘不是我】

演員:茱莉亞蘿勃茲、德莫麥隆尼、卡麥蓉狄亞   導演:哈根

劇情簡介     

  麥克和茱兒是曾經相戀九年後分開的戀人,他們倆之間有個協議,若彼此在28歲時,都未取未嫁,就互許終身,聽來也許荒唐,但就在茱兒將滿28歲的前三週,接到麥克有急事相告的電話……。麥克要結婚了,婚禮即將在週末舉行,茱兒突然發現她仍深愛著麥克,茱兒現在唯一的任務,是在四天的時間內拆散他們,搶回麥克……

13. 電影:【異形4-浴火重生】

演員:雪歌妮薇佛、薇諾娜瑞德   導演:尚皮耶尤內

劇情簡介     

  從異形第一集到第三集與異形奮戰而到最後犧牲的蕾普莉中尉(雪歌妮薇佛飾演),兩百年後又再度復活了!只因為她不止是能與異形對抗的英雄,而且他身上帶有異形這個種族所存留下來唯一的基因。在一艘航向地球的太空船上,科學家利用細胞組織萃取其基因,複製出與蕾普莉一樣的人,也可以說是讓蕾普莉復活,並成功地從她身上摘取出「異形女王」;然而,蕾普莉的DNA已混合了女王的基因,也漸漸發展出異形性格,甚至保留了前世的記憶。

柯兒(薇諾娜瑞德飾)原本是地球派來的人造人(機械人),想要破壞異形誕生,裝扮成太空海盜來到太空船上,他們發現科學家開始飼養異形。很不幸地,異形們逃出飼籠全船陷入失控狀態,工作人員紛紛喪命。如果就此航向地球,全人類將面臨一場前所未有的大災難。蕾普莉決定利用核彈炸毀太空船,並逃離太空船,逃離途中,面對唯利是圖的人性,以及機械人卻擁有人類已經消失的人性,讓她無法接受。而且無意間發現一間實驗室,裡面全是當初複製蕾普莉的中間失敗品,蕾普莉望著那些屍身肉塊,不禁痛哭失聲,對人性充滿絕望。然而在面對異形結合了人類基因的最終形體,蕾普莉並無所懼,坦然地面對異形………

14. 電影:【心靈點滴】

劇情簡介

本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派奇亞當斯是向傳統挑戰的神奇人物,他熱情、風趣,擁有另類的想法與做法。對派奇亞當斯來說,笑是最佳的良藥,為了逗病人笑,他不顧形象,不擇手段,即使必須冒著失去醫生資格的危險。

故事發展如下:精神病患座談→另類人生觀→就讀醫學院→人際關係實驗→燃起病童的生氣→警告與誣陷→面對一切挑戰→紅粉知己→安心的去世→健康醫院構想→付諸實行→女友的心結→致命的電話留言→聞噩耗萬念俱灰→生命的契機→極度的快樂→醫學院高材生。

思考問題。 

15. 電影:【意外的人生】

劇情簡介

本片敘述一位精明幹練、無往不利、為贏得官司一向不擇手段的成功律師亨利。在一次意外的槍傷之後,因喪失記憶,從事業的高峰重挫,卻得以重新檢視以前的自己,是如何的漠視生活中的一切,如何對待自己、妻女及別人。

這意外的災禍也促使亨利的太太莎拉面對兩人貌合神離的婚姻,並選擇接納與陪伴看似沒有復原希望的亨利。亨利在最無助的黑暗時期,黑人復健師布萊不僅以幽默、樂觀的精神打開了亨利心中的禁錮,並以真摯的友誼幫助亨利重新回到莎拉與女兒的生活中。藉著新的眼光,他看到了生活中,以前自己不能也不願看到的東西,感受到以前從不曾感受到的良心的聲音。也讓他從「不會愛人的人」,在災難之後重新出發,就如同一個稚子一般,從生活中最簡單、平凡的事務中開始,學習如何「做人」、如何付出並擁有真愛。正如劇中「重新做人」的亨利說:「我不喜歡以前的我所過的生活。我甚至不喜歡以前的我所穿的衣服。」那是因為他看見了以前的自己是多麼的「不可愛」、「不會愛」。其實因為那意料之外的災難而改變整個人生的,不僅是指亨利自己,也包含了莎拉和他們的女兒。當然,災難後所重建的人生,也幫助他們各自找到各自真正的人生位置。也可說是因為意外災難,而找到了內心真正渴望的幸福。

 16. 電影:【越過死亡線】

劇情簡介

一位從事神職工作的海倫普雷金修女,答應馬修龐謝特這名孤獨、絕望死刑犯的要求,開始與他通信,但卻在毫無心理的準備下,和這位因為殺害一對年輕戀人的凶手,發展出一段不尋常的關係....馬修在行刑的當天,特別央求海倫修女擔任他的精神指導,而海倫也同意他的請求,但是海倫發現馬修行事魯莽、不肯悔改的外表下,竟藏著一顆恐懼不安的心,她不禁感到困擾。但最後,海倫修女在面對村人的憤怒及受害人雙親的悲痛,克服了心中原有恐懼,救贖了死刑犯馬修的靈魂與生命。

內容啟示:《越過死亡線》是由真人真事所改編而成的社會寫實片,蘇珊在片中所飾演的天主教修女,以其悲天憫人的關懷角度,披露出監獄中不為人所知的情事,強烈提出對死刑存在的質疑,以發揮基督之愛,拯救一位瀕臨死亡囚犯的靈魂。然而,這部影片有許多頗惹爭議的探討主題,例如死刑的存廢。就以宗教的立場而言,他們深信死亡並不能消弭罪惡,而須透過懺悔才能真正的解脫;然而經過宗教的洗禮後,僅由單方面的一廂情願,就能改變整個司法體系、以及社會秩序所要求結果,似乎也不妥。

  本片的另一重點,在於修女與受害家屬的矛盾。人之將死,心中的恐懼是難以掩飾的,因此片中的修女為兇手進行心靈的安撫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兩個受害家屬從此日夜折磨的身心誰來慰藉?為什麼身心受創最深的人,反而成為被忽略的對象?當家屬沈痛的怒斥為何修女不來看看他們的傷痛時,其實這個社會在利益、媒體炒作、衛道人士的盲點下,正義的方向已逐漸產生偏差,往往弱勢的受害者得不到公理的伸張,也撫不平心中的傷痕。

19. 電影:【真假公主】

導演:蓋瑞高德曼 Gary Goldman、唐布魯斯 Don Bluth

劇情簡介

一個八歲大的小女孩硬被從祖母身邊帶走,並捲入時代動盪的狂潮中,而居住在巴黎的道維格 ( Dowager ) 女王從未放棄尋找其孫女安娜塔西亞,即俄羅斯最後沙皇之女的下落。10年過去了,當我們再看到這位稱為安亞 (由梅格萊恩Meg Ryan配音) 的女孩時,她所僅有關於過去的回憶就是掛在她頸上音樂盒鑰匙,上面寫著一相聚在巴黎。對於童年一無所知,在安娜的內心深處,知道必須隨著這把鑰匙找回真正身份。尋找的旅程中,她遇到一個年輕迷人的騙子-狄米奇 (由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配音),他當時正在尋找一個完美的女演員來冒充安娜塔西亞公主,以便能從道維格女王處領到懸賞,卻絲毫不知道他找到的竟是真的公主,也沒想到這個孤女會帶他發現家庭及愛情的真義。對於童年一無所知,在安娜的內心深處,知道必須隨著這把鑰匙找回真正身份。尋找的旅程中,她遇到一個年輕迷人的騙子-狄米奇 (由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配音),他當時正在尋找一個完美的女演員來冒充安娜塔西亞公主,以便能從道維格女王處領到懸賞,卻絲毫不知道他找到的竟是真的公主,也沒想到這個孤女會帶他發現家庭及愛情的真義。但在一路上,他們卻必須與邪惡的雷斯布汀(Rasputin)抗鬥,他發誓要殺掉皇室家族中僅存的成員。但是縱使他有再高的魔法與權力,卻依然無法阻擋一個小女孩尋找自己身世的決心,因為唯有如此,她才能重建未來。

20. 電影:【刺激1995】

演員:提姆羅賓斯、摩根佛利曼        導演:法蘭克戴羅勃<1994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劇情簡介

影片敘述由提姆羅賓斯所飾的銀行家安迪,被誤判無期徒刑,20年的鐵窗生涯,他看透了獄中官僚的貪污、腐敗、虛偽與詭計圈套,也讓他體會到要還其清白之身,唯有逃獄一途。獄中安迪認識了一位從事黑市交易的囚犯雷,專門走私獄友所需的物品,舉凡香煙 、大麻、裸女畫片等,自從安迪與雷搭上線,安迪引導事情開始有了轉變... 。

21. 電影:【返家十萬里】    

導演:卡洛波洛德.加拿大

劇情簡介

  十三歲女孩艾咪原本跟著歌唱家母親,在全世界巡迴獻唱,母女相依快樂無比。一場午夜車禍奪走了母親,分離九年的父親自加拿大趕赴紐西蘭;接回驚魂甫定的艾咪。冰雪初融,大地回春的季節,艾咪回到久別的安大略省故居。喪母之痛,睽違九年的父親,生疏的環境,令艾咪毫無生趣,拒絕上學、鎮日在野地遊盪、沈思。

  經濟的推土機推向野地沼澤---野雁的棲息地,隆隆聲響伴隨著群雁驚慌高飛,留下淒厲的叫聲。有一天,留連在野地斷樹殘枝間的艾咪,無意中發現一窩野雁蛋,她回家找了大圍兜穿在身上,返回野地小心翼翼的將蛋放進圍兜。艾咪將蛋安置在穀倉廢衣櫃裡,她為小生命舖設了麥草,並「偷」來爸爸的工作燈做為孵化燈。野雁蛋的出現,讓艾咪發現生命的喜悅,找到生活的動力,她開始去上學。

  當生命被喜悅期待著,生命終將以奇蹟般回報。小野雁終於破殼而出,艾咪目不轉睛的張看,眼神中有著驚喜、讚嘆、愛憐,還有些不解和茫然,初為「雁母」的複雜心情展露無遺。艾咪對小野雁無微不至的呵護,甚至寵溺,更為保護小野雁不受侵害抵制大人世界,在在都展現母性-無私奉獻,為母則強。

  愛好飛行的藝術家爸爸,樂觀、有創意、嘗試過各種方法,卻始終難以進入艾咪的內心世界。野雁的出現,爸爸愛屋及烏,理所當然分擔照顧小野雁的責任,藉由對小野雁的付出,爸爸填補了在女兒成長歲月缺席的遺憾。

  為了生存幸福,爸爸理性剖析野雁飛行的本能,南飛過冬是生存需要,終於說服艾咪,讓爸爸以小飛機引導野雁學飛。無奈野雁認定艾咪,不願追隨爸爸,艾咪冒險開飛機卻大栽跟頭,爸爸於是教導艾咪開飛機,最後在父女引導之下,進行從加拿大南飛美國南卡羅萊納過冬之旅。

  最後十三哩路,飛機迫降,肩膀又脫臼的爸爸,要艾咪獨自飛行完成任務。當艾咪以「沒有你,我找不到路」流露單飛的恐懼,爸爸鼓勵艾咪「妳像媽媽一樣,她很勇敢,自己去實現理想,沒有人協助。」當艾咪以媽媽不在表露遲疑時,爸爸溫和、堅定的告訴艾咪「媽媽的精神在妳身上,雁子身上,在天上」,艾咪終於繼承媽媽的精神,在爸爸的期許下,完成生命中頭一次的單飛。野雁的到達,讓一場環境與經濟的對峙終告平息,艾咪和爸爸也各自找回失落九年的對方。第二年春天,艾咪的野雁飛回加拿大,停在艾咪的窗口,十六隻野雁一隻都不差,包括殘障的伊果

22. 電影:【乞丐博士】

劇情簡介

哈佛大學應屆畢業生蒙提,某夜一不小心將嘔心瀝血的畢業論文草稿掉落圖書館深鎖的地下室,他大費周章開鎖進入後,發現有一個流浪漢住在裡面,手上正拿著此論文一頁頁往爐火中送,不打算交還稿子。
  蒙提為了索回那寶貝稿子,提供一輛旅行庫給流浪漢居住,並以供應三餐交換一頁頁文稿。這場意外的機緣,原本野心勃勃的哈佛畢業生反而深受流浪漢的影響,重新審視了自己的價值觀。

23. 電影:【真愛奇蹟】

劇情簡介

凱文和他母親成為麥斯的鄰居之後,使得麥斯的生活起了重大的變化。原本長得高頭大馬的麥斯是個自閉孤僻又有學習障礙的小孩,永遠是同學欺負的對象,而瘦弱卻患有小兒麻痺症的凱文卻聰明過人,這兩個小孩一見如故,發展出令人動容的情誼。

在他倆的幻想世界中,他們就像中古世紀的英勇武士處處行俠仗義。但是,現實生活裡,凱文卻因骨骼萎縮而生命即失;而麥斯的殺人犯父親從監獄中假釋出來,讓麥斯和與他相依的外公外婆飽受驚嚇,因為以前的夢魘再度面臨。

麥斯一天夜裡突然消失,凱文決定用自己的力量救回他的好友。

24. 電影:【生死一瞬間】

劇情簡介

在這部感人的影片中,我們可以體會導演所要表達的意旨:生命的有限,讓它更能鐫刻其深刻的涵義;也惟其有限,叫人更知道付出與惜。女主角珍莫芮在得知自己僅剩六至八個月的壽命時,在心理諮商師溫蒂的引導下,才真正地活出了自己生命的意義。從原片名:"The Last Best Year"我們可以了解導演的用心。珍莫芮在光鮮美麗的外表背後、在幹練精明的強人形象之後,隱藏著一個空虛孤獨的靈魂;平日生活的熙攘熱鬧不會讓她察覺到自己實質上的孤單,但是,在面臨人生最大的苦難-死亡之際,她愕然發覺可以陪伴她走完生命終程的親友,幾乎是一個也沒有!即便是聽她抒發鬱悶心情的對象,也是寥寥無幾。幸好卡索大夫了解她的情況,為她找來了一位出色的諮商師溫蒂-往後成為她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同時,在這段溫馨的諮商過程中,溫蒂也由此而解開了心結,順利地開釋了自己童年時期「未竟事務」的遺憾。也可以說,她們兩位都在願意付出及與人分享的過程中,發現了自己原來也有愛人的能力。在片尾大家為了讓垂死的能與他們共度她最喜歡的最後一個聖誕節,善意地提前營造了一個充滿溫馨歡笑的聖誕節,真心相待的朋友環繞身旁,連遠在家鄉小鎮的阿姨也來了;在完成了一連串生命中的遺憾與期待之後-包括回到暌違二十多年的家鄉尋訪唯一的親人(她的阿姨),與姨媽一起烤餅乾一起回溯以往,滿足了多年來的牽掛。另外,回到父母墳前祭拜以及再睡一次昔日的舊床,也帶給她「未完成的工作終於完成了」的喜悅!第二件懸念的事是走訪修道院,去圓一場年輕時未妥善處理的夢(未婚生子,孩子由修道院交人認養)。幸運的是因著收養家庭的明理以及優質的教導,她優秀的兒子亞瑟蘇利文終能與親生母親通信,並且在最後垂立於母親墓碑前,透過亦師亦友的溫蒂的敘述,了解母親生命中的點點滴滴;在此同時,她與助手艾美情誼的增進,也是她自己心路歷程轉化之後的一個無形的收穫。即便是曾經親密後來卻棄她而去的朋友(律師傑利),她曾一度氣憤怨懟,但在臨終之際,這些都已沉澱,剩下的就只是滿足與感激而已。凡此種種,都讓她回到生命中最原始的純淨,以致於在臨終之際,她得以和溫蒂展開以下這段動人的對話:
  :「妳使我了解我能愛人
……知道還有我可做的事,真好!」
  溫蒂:「妳使我們的生命充滿喜悅和圓滿
……妳給很多人帶來愛和歡樂,帶著這份愛心安心地去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諮商師溫蒂。她在幫助珍莫芮的過程中,也完成了自己多年來念茲在茲的「未竟事務」。這份「未完成的工作」使得她多年來不敢面對親友的死亡,不能接受熟人的分離。這種「害怕失去」的心理,使得她多年來不敢受理瀕死當事人的個案。在她終於答應受理珍莫芮的個案之後,她多次陷入徬徨失措之中,尤其是當她與委託她來輔導珍莫芮卡索大夫意見相衝突的時候;溫蒂堅持病人去完成內心懸而未決的事務,而事實證明讓垂死的人無憾而終的確是件重要的事。溫蒂的父親在她五歲時中風癱瘓,其時溫蒂所能做的,就只有抱著洋娃娃在父親的病房外面哼唱著歌曲給他聽。一直到父親臨終,溫蒂的母親都沒讓她見父親的面;抱憾的溫蒂與母親有這樣的一段對話:
  溫蒂:「爸生病後,妳為何不讓我看他?」
  母親:「他中風後,臉孔扭曲得難看,我都不忍心看到他
……已經不是他了!」
  溫蒂:「
……也許他想跟我說再見!」
  母親:「妳在怪我嗎?難道我的顧慮錯了嗎?」
  溫蒂經由與母親誤會冰釋的擁抱、在醫院中恍惚重現的幼時經驗以及輔導珍莫芮的過程中超越了瓶頸,最終成為一位更具諮商員特質的人-心理健康且充滿活力。喜歡穿紅衣服的溫蒂一向充滿著自信,這種特質也透過對彼此的熟稔,逐漸地影響著珍莫芮。我們從她原先對愛穿紅衣服的人的評價-有活力的人才穿紅色;一直到她回到家鄉小店中的選購紅衣裳可見一斑。
  除此之外,本片對於夢境的分析以及臨終的關懷、安寧照顧等,亦著墨甚多,尤其是一直困擾著女主角的一再重複的夢境,終因溫蒂的引導而得到了適當的解釋與宣洩。生活中的諸多壓力和懸而未決的事務,常會壓縮進入我們的潛意識,造成我們的不快樂並且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本片中溫蒂以近似催眠的手法,引領病人自己察覺夢境壓縮前的象徵意象,並且利用觀想病菌的方式去直接面對心中的毒瘤,讓病人得以搥打有形物(枕頭)的方式,去宣洩心中的怒火。凡此種種,都是造成病人得以平靜下來,且享有滿足的臨終品質的最大原因。尼采有句名言:「參透為何,迎接任何。」我想在有生之年能擁抱每一分鐘的生命,「活出意義來」應是本片予人最大的啟示。

  25. 電影:【一路上有你】

導演:馬克史提芬強森     演員:伊恩史密斯、喬瑟夫莫茲洛、艾希莉賈德

劇情簡介

賽門從出生的那一天起就是那麼的與眾不同,因為他是那麼小,甚至比一隻小鳥兒還小還令人憐惜。醫生預測他危在旦夕,但賽門卻奇蹟似地活了下來,並一天天成長,成為可愛的小男孩。也由於這樣的機緣,賽門認為這是上帝賜與他的恩寵,而且認為上帝一定會付予他的生命一個特殊的意義和任務。而賽門唯一的朋友小喬,有一個難解的謎題,他一直想找出生父是誰,不過美麗的媽媽瑞蓓卡卻老是守口如瓶不願透露。一天,不幸的事發生了,當賽門在棒球場上擊出一
好球時,竟不巧打中瑞蓓卡,並讓她帶著小喬的身世之謎上了天堂。自此兩個小男孩成了莫逆之交,賽門努力尋求生命的意義與使命,最後成為一場車禍中解救同伴們的英雄,並在追求生命意義的過程中幫助了小喬,解開了他對身世的迷惑.....。

改編自全美暢銷小說的【一路上有你 】描述兩個都是12歲的小主人翁,一個是出生就比常人矮小的小侏儒賽門,另一個是賽門最要好的朋友喬,兩個十二歲的小男孩攜手展開一段尋求自我的感人故事。

 

五、名言佳句

1.      生活小語精選

(1)    即使人生不完美,也永遠不要失去奮鬥的心。……五體不滿足-乙武洋匡。

(2)    眷戀過去,占有未來,不如真切的擁有現在。……活得更聰明-吳淡如。

(3)    口袋可以空空,但生命一定要充實。……激勵高手-戴晨志。

(4)    明天是果,今天是芽,昨天的根,埋在地下。……十句話-吳正。

(5)    生命如同大自然百科一樣,需要自己用心去挖掘、去體會,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寶藏。……世界名人傳-愛迪生。 

2.      生命的意義

(1)    生命是多麼偉大啊!它的尊敬與光輝,是不僅為今生而存在,且為下一代的綿延而支撐,甚或在死後,都不放下自己的責任。……劉墉-超越自己。

(2)    人生的意義就是一邊追求,一邊體會,一邊修正,一邊肯定。……800字小語-劉思量。

(3)    生命不一定是直線,它可以是放射線,雙曲線或反折線,甚至可以是個圓,只是需要你主動塑造,完成屬於你自己的圓。……工研院電子所公關部副理黃麗卿。

(4)    快樂是完成理想,完成生命;也就由無到有的創造,從這站到下一站的旅程。……超越自己-劉墉。

(5)    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五官容貌,卻能夠以微笑展現歡樂,笑容是溫暖的陽光,可以照耀每一顆心……善待自己-吳若權。 

3.      生命的重心

(1)    人只有認清自己,確實掌握自己,然後方有所成。……活出豪氣來-鄭石岩。

(2)    不要隨心所欲,要隨心教育自已。……靜思語錄-證嚴法師。

(3)    只要有生命,未來就有希望,只要活下去,必定就有力量。……菜根譚-星雲大師。

(4)    做你所相信的,相信你所做的。……青少年的四個大夢陳幸慧。

(5)    夢雖然遙不可及,但只要堅持,一樣會有實現的一天。……夢想-蒙哥馬利。 

4.      生命的成長

(1)    沒人能完全左右自己的命運,但至少該充份掌握選擇的權利,若抉擇之後,又全力以赴,成敗就不必計較了。……學者財經台台長-烏凌翔。

(2)    抱最大的希望,為最大努力做最壞的打算。……總裁獅子心-嚴長壽。

(3)    誠實面對心中的缺點,再衡量它可能壞到什麼地步,然後用行動去克服它,化恐懼為力量。……心情豔陽天-林慶昭。

(4)    每一個傷口都是一個教訓,不論如何酸楚疼痛,它讓我們牢記在心。……陽光下的笑臉-琴涵。

(5)    我才不會沮喪,因為每一次錯誤的嘗試,都會把我前更推進一步。……一分鐘巨人-愛笛生。 

5.      生命的尊重

(1)    人要知福、惜福、再造福。……靜思語錄-證嚴法師。

(2)    會善用時間,就是會處理生命,能掌握時間,就是能擁有人生。……菜根譚-星雲大師。

(3)    珍惜-花-物的人,往往能見山是山,更能感應「山外有山」的廣大世界。……天天有智慧-光禹。

(4)    施予人,但不要使對方有受施的感覺。幫助人,但給予對方最高的尊重。這是助人的藝術,也是愛人的情操。……衝破人生的冰河-劉墉。

(5)    絕對了愛,一生能得幾回?能愛時,就以全部的生命去愛!能被愛時,就享受那完全被燃燒的一刻。……愛注定一生的漂洎-劉墉。 

6.      生命的發揚

(1)    愛是源源不絕的,你不須從一個人身上拿走,就能賦與另一個人。……心靈雞湯-傑克.坎菲爾。

(2)    感恩是你的個性,尊重他人的存在,慎守勿失你的感恩之心,且切實品管出自己本身的感恩行為。……我就是我-司恩魯。

(3)    人生無常,珍惜現在,忘記自己,全心全意幫助別人遠離痛苦,你的苦難不但會消失,還會獲得更大的快樂。……心情豔陽天-林慶昭。

(4)    人越往上爬越不能忘本,還要有感恩和回饋社會的心。……張榮發回憶錄-張榮發。

(5)    人們最容易受到感動的,正是在自己平凡表現中所獲得對方的關注。……肯定自己-劉墉。

六、文章 

1.      六個生活的啟示

(1) 單純的喜悅

有一個小女孩每天都從家裡走路去上學。一天早上天氣不太好,雲層漸漸變厚,到了下午時風吹得更急,不久開始有閃電、打雷、下大雨。小女孩的媽媽很擔心,她擔心小女孩會被打雷嚇著,甚至被雷打到。雷雨下得愈來愈大,閃電像一把銳利的劍刺破天空,小女孩的媽媽趕緊開著她的車,沿著上學的路線去找小女孩,看到自己的小女兒一個人走在街上,卻發現每次閃電時,她都停下腳步、抬頭往上看、並露出微笑。看了許久,媽媽終於忍不住叫住她的孩子,問她說:「妳在做什么啊?」她說:「上帝剛才幫我照相,所以我要笑啊!」

 (2) 失去與擁有

有位企業家在商場上有著驚人的成就。 當他在事業達到巔峰的時候,有一天陪同他的父親,到一家高貴的餐廳用餐,現場有一位琴藝不凡的小提琴手正在為大家演奏。這位企業家在聆賞之餘,想起當年自己也曾學過琴,而且幾乎為之瘋狂,便對他父親說:「如果我從前好好學琴的話,現在也許就會在這兒演奏了。「是呀,孩子,」他父親回答,「不過那樣的話,你現在就不會在這兒用餐了。」默想:我們常為失去的機會或成就而嗟嘆,但往往忘了為現在所擁有的感恩。

 (3) 知道自己「有限」的聰明

有一個聰明的男孩,有一天媽媽帶著他到雜貨店去買東西,老板看到這個可愛的小孩,就打開一罐糖果,要小男孩自己拿一把糖果。但是這個男孩卻沒有任何的動作。幾次的邀請之後,老板親自抓了一大把糖果放進他的口袋中。回到家中,母親很好奇的問小男孩,為什麼沒有自己去抓糖果而要老板抓呢?小男孩回答得很妙:「因為我的手比較小呀!而老板的手比較大,所以他拿的一定比我拿的多很多!」默想:這是一個聰明的孩子,他知道自己的有限,而更重要的,他也明白別人比自己強。凡事不只靠自己的力量,學會適時的依靠他人,是一種謙卑,更是一種聰明。

 (4) 聽的藝術

美國知名主持人"林克萊特"一天訪問一名小朋友,問他說: 「你長大後想要當甚麼呀?」小朋友天真的回答:「嗯…我要當飛機的駕駛員!」林克萊特接著問:「如果有一天,你的飛機飛到太平洋上空所有引擎都熄火了,你會怎麼辦?」小朋友想了想:我會先告訴坐在飛機上的人綁好安全帶,然後我掛上我的降落傘跳出去。」當在現場的觀眾笑的東倒西歪時,林克萊特繼續著注視這孩子,想看他是不是自作聰明的傢伙。沒想到,接著孩子的兩行熱淚奪眶而出,這才使的林克萊特發覺這孩子的悲憫之情遠非筆墨所能形容。於是林克萊特問他說:「為甚麼要這麼做?」小孩的答案透露出一個孩子真摯的想法:「我要去拿燃料,我還要回來!!」「我還要回來!」。你聽到別人說話時......你真的聽懂他說的意思嗎?你懂嗎?如果不懂,就請聽別人說完吧,這就是「聽的藝術」1. 聽話不要聽一半。2. 還有,不要把自己的意思,投射到別人所說的話上頭。

 (5) 散步的啟示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我不能走得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每次總是挪那麼一點點。我催牠,我唬牠,我責備牠,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彷彿說:[人家已經盡了全力!」我拉牠,我扯,我甚至想踢牠,蝸牛受了傷,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真奇怪,為什麼上帝要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上帝啊!為什麼?」 天上一片安靜。唉!也許上帝去了抓蝸牛!」好吧!鬆手吧!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麼?任蝸牛往前爬,我在後面生悶氣。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有個花園。我感到微風吹來, 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慢著!我聽到鳥聲,我聽到蟲鳴,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咦?以前怎麼沒有這些體會?我忽然想起來,莫非是我弄錯了!原來上帝叫蝸牛牽我去散步。你找到你的蝸牛了嗎?偶爾出去散散步吧!

 (6) 你真的可以很自在

米蘭昆德拉有一本書叫「生活在他方」,我對這五個字有很好的聯想,我們的生活總是在遠方,都在想:如果明天我有錢,我就可以......。但是如果你現在賺少錢不快樂,就算你有再多的錢,我保證你也不會快樂;如果你一個人的時候不會自得其樂,即使嫁了人,娶了老婆,別人跟你一起一樣不快樂;如果現在不懂得享生活,未來也不會享受生活。有人問什麼叫做自由,所謂的自由就是:你想要拒絕一個人的約會,已經不需要任何理由,你有權力過自己要過的生活,有權力去自己要去的地方。其實生活很簡單。男人跟女人都很喜歡在自己的人生設一個deadline,比如說:我25歲一定要結婚,26歲一定生孩子,30歲時一定要一男一女,31歲的時候一定要有房子,所以很多決定就很草率。如果剛開始你找的那個人就不對,往後再怎麼努力都不對;有時候,我們常常會覺得婚結了,所有問題就沒了,那如果結了婚還有問題,就趕快把小孩生一生,其實你的問題在這個階段沒解決,在下個階段只會變大;你對未來不用期待太多,期待太多......老實說挫折感會很深,不如看看你現在做什麼事情,會讓你覺得很自在,吸收到很多的東西,那個時候你才會覺得人生真的很充實。另外,一個人如果太努力在活給別人看,就會痛苦得不得了,今天如果你相信自己做得還不錯,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你的時候,你真的可以很自在。*betty的啟示:人說-小孩子是一天一天過日子唸書時是一星期一星期在過出社會是一個月一個月在領薪水結了婚呢,一年轉過一年到老時啊,過十年就像過一年一樣快呦!所以,想做的事,就盡早去把握現在。

 

2. 生命的意義在………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周勵志

   當生殖科技進展到複製人都有可能的時候,在讚歎現代科技的昌明之餘,好像同時也讓人驚訝地注意到,生命的意義、生活的價值竟然已經不同於過去!但是,我們也必須同時深思,面對這樣快速的科技進展,我們的道德、倫理是否也有相對應的高度提昇?比如說,最近全世界在飽受生化武器恐怖攻擊的擔心之下,有識之士不也又開始檢討,到底科技的發展、使用要不要設底線?很多的例子顯示,光靠科技文明,雖然短期之間或許顯得是好處多多,可是長遠來看,實在很難保證一定帶給人們的是沒有負擔的利益。

  現今最令人頭痛的幾種致病病毒,像是愛滋病毒、漢他病毒、伊波拉病毒,原本並不存在於人們日常生活的空間,是握有文明利器,自以為可以無止境地開發自然以利生活便給的人們,因為過度地侵擾自然,最具代表性的是侵擾了號稱「地球之肺」的熱帶雨林,激起了原本潛藏在雨林身處,與人無爭的病毒,所引起的大地反撲。另一個例子是,最近傳播媒體也再次報導,台灣因為濫用抗生素,已產生對所有抗生素都具抗藥性的病原體。

  看過電影「駭客任務」任務的人或許還記得,片中的電腦人批評人類是地球的寄生蟲,因為所有物種中,祇有人類不懂得與自然和平相處,反而祇會無止境地利用環境、破壞自然卻無自覺;就像入侵人體的病原體一般,一定要弄得連賴以生存的宿主都活不下去,還不知終止。

  科技的應用既然有其極限,生活品質的提昇就不能光靠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生命的意義也不應擺在對有窮盡、有限目標的追逐;或許我們該想起的是蔣中正先生所倡言的:「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生活的意義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看到這句話,很多人可能接著要問,這句話會不會變成跑到與前述「有窮盡、有限目標的追逐」相對的另一個極端而顯得陳義過高?真有可能做得到嗎?

  讀過地球科學的人大概都知道,我們身上的每一元素都來自於我們所存在的宇宙。舉例來說,與我們維生功能息息相關的紅血球,其血紅素的核心是鐵元素;而我們所居住的地球也有一個鐵核心。我們身上最多的元素是碳與氫,也正是宇宙最多的兩種元素。可見,西洋人講究的「人定勝天」似乎不如東方人所崇尚的「天人合一」。更重要的是,蔣中正先生的名言,其實就可以在我們自己的生活、生命中來落實或實踐!

  在個人的實際做法上,生命的真正意義或許可以擺在達成自己的理想,或者用心理學家馬斯洛的話來說,便是要達到「自我實現」的目標。所謂的「自我實現」也正是位在馬斯洛的人類需求金字塔頂端的第五層需求,是在其它級的需求滿足之後,才會開始去追求的一種較為高尚的一種需求,當然也可以被用來寄託個人理想、達到個人的生命意義。這五級的需求由低而高依序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愛與歸屬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需求。

  依一般人的生活方式來說,一個人在肚子很餓的時候見到食物一定先要吃飽,才會考慮到吃下去的食物會不會帶來什麼不良的影響;等生理與安全需求滿足了,接著才會如就是管子說的:「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考慮到人與人之間的愛與歸屬、自尊互重需求;這些都沒問題了,便可以沒有負擔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完成個人的生命的意義。

  換句話說,祇要每天認真地生活、盡到個人的本分,不過度沈迷於祇有短暫價值、意義的事物,或讓自己的生命老是在原地踏步,而是努力朝著更高層需求邁進,生命的意義自然會在其中體現。

 

追求完滿- - 讓每一個生命發光                  

金甌女中老師 高聖智

  生命是甚麼?這是個很容易被碰觸的問題,但卻不知有多少人認真的去思考。大家很容易被習慣於固有的思考模式,在自己創造出來的空間中,不斷的來回掙扎,但卻無法得到一個想要的答案。而在暢談生命之際,我們必須去了解甚麼是生命。

  記得曾經有位教授這樣說過:『每一個生命都在追求完滿。』我覺得可以拿來當成是生命的定義。一棵 樹為了追求完滿,他會善加利用自己的機制,讓雨水少點時,節約用水。一隻帝雉會為了追求完滿而努力讓自己成長並且躲避天敵。一個人會追求完滿,而努力的充實自我。而你呢?

 既然生命是在追求完滿,那麼我們是否應該尊重每一個生命?記得自己曾經有過這樣的結論:「每一個生命都是唯一存在,即使是同卵雙胞胎,仍然有其差異性 存在。」當我們開始體認每個生命的不同時,我們更應該敞開自己的心胸,去接納每一個生命。相信大家在路上偶爾可以看到有殘障朋友或者是一個智能障礙的小朋友辛苦地賣口香糖,很多人的第一個念頭都是『快閃』,所以在態度上就是一副不理不睬,不然就是快步離開。他們真的有這麼可怕嗎?他們用自己的雙手賺錢,不向命運低頭,比起那些終日渾渾噩噩的人,我倒覺得他們的精神值得敬佩。路上的風景再美,如果你沒有停下來,你還是無法體會。有時候你得用心,即使是一個微笑。生命的美,是需要自己去發覺。

  給自己一點時間吧!拿起紙與筆,用心寫下自己的生命意義,一方面檢討自己過去的種種,另一方面開始認真的面對自己的未來。通常我們用太多的時間去想,而忘了去做,有時候不只忘了去做,也不積極努力的去達成,更不懂得珍惜。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很容易對一個事情或一個人感動 ,但卻沒有實際的行動;很容易想要去對愛自己的人表達自己的謝意,但卻說不出口。當給自己太多的藉口的時候,其實是浪費生命,對於自己應該是認真的過完每一分鐘。記得每年總是有許多年輕的學子,或因為感情的因素,或因為課業的因素,或是其他因素,而毅然的選擇以結束自己的生命來作為壓力紓解的方式,每當我聽到這種消息,我心中就有無限的感慨。為什麼我們的孩子沒有辦法來面對這樣的問題,而是逃避問題呢?

  我思考了很久,也許是我們不曾用心的教導他們如何面對問題,也許是我們的孩子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思考自己生命的意義,而對自己存在的價值產生懷疑吧。我看過很多的孩子,因為學業的關係而被忽略其他能力,以至於對自己不具信心。一個沒有信心的孩子,怎會相信自己有能力來面對、解決問題呢?於是我們回到一個重點,當我們去教導孩子如何認識、尊重、欣賞生命時,我們更應去教導他們如何認識自己,因為他們要去尊重、欣賞其他生命時,得去面對、接受自己這個不凡的個體,並且更加愛惜自己。

  每個生命都具有不盡相同的意義,自己的存在是可以為別人帶來幸福,不要否定自己。記得當你放棄了自己,全世界都放棄了你。最後,期許每個孩子都可以接受到應得關懷、適性 的發長、慢慢去發覺自我存在的意義,並且更進一步積極地去關懷其他生命。

 

4.當我面對挫折時

育達高職日 謝瓊慧

  人活在世上,有苦有樂,也難免會遇到挫折。只要堅定意志,奮勇下去,相信所遭遇的挫折,都可化為磨練自己的利器;切勿因一時的挫折而臨陣退縮,變得不堪一擊,自甘墮落,這樣子永遠也找不到成功的終點線,只會不斷地失敗下去,這樣的結果,你願意嗎?

  每當我面對挫折時,一時之間情緒會有低潮;但隨著時間消逝,慢慢又恢復原來的自己。

  事後想想:這次遭到的挫折,是不是自己或外界的因素所造成的?檢討原因,使自己不再為挫折感到失敗,反而因為有了挫折使自己成長快速,增加自己從未有的知識與經驗。

  記得小時候,常跌倒在地上,爬不起來就在原地哭泣。媽媽看我這模樣,總使對我說:「自己跌倒,自己爬起來,否則你就這樣一輩子不要起來了!」

  聽到此話,淚水停住了,趕緊爬起來,深怕自己一跌不起!從此這種事不再發生,世上也少個愛哭的小鬼。

  由這個例子可知,第一次遭受到挫折就無法堅定下去,將永遠都達不到目標,因為你將會繼續失敗下去。

  所以當我面對挫折時,我不再以逃脫的方式來逃避,而會以可獲得經驗或知識的心情去迎接它。我不再害怕挫折,變得喜愛它!因為它會使我獲得無窮的生活經驗,使我變得更強、更好,指引著我邁向未來的成功之路。

七、書籍資料

1.推薦書目 

(1)  書名:生命教育,與孩子一同迎向人生挑戰

作者:華特士(J. Donald Walters)

譯作:林鶯

初版:1999(民88)

出版社:臺北市 : 張老師,印刷

 

生命教育,與孩子一同迎向人生挑戰

 

這是一本立論正確,對於如何培育孩子過成功的人生,具有實用的價值和深遠的意義。

 我們正面對一個嶄新的世紀,人類將生活在高科技環境之中,變遷快,挑戰亦多。如果不為孩子的未來預作準備,教給他們正確的人生態度,以及良好的適應能力,其情緒生活將受煎熬,心靈也會被空虛吞蝕。

 華特士(J. Donald Walters)這本書能指導父母和教師,從經驗中發展孩子的健康和美德,在生活中孕育孩子美好的心靈,並帶零他們不斷的學習和成長(鄭石岩老師,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

  

(2)  書名:童年四部曲之媽媽的城

作者:馬瑟巴紐(Marcel Pagnol)

譯作:李桂蜜

初版:(中文版)1999年10月
      (原著)1988年

出版社:水晶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童年四部曲之媽媽的城堡

初聞「普羅旺斯」你想到了什麼?是濃郁的百里香?還是一座長著百年老松的花園城堡,幻想著睡美人就躺在城堡的某處,等著王子來解救呢?想更了解這個位於法國南部的優美小鎮嗎?那就請跟著普羅旺斯之子馬瑟巴紐,一起重回永遠的童年時光吧!

馬瑟出生於嘉拉班腳下的奧巴尼,那是最後一群牧羊人的時代。嘉拉班是由許多的青色岩石組成的,位於鷹圖湖旁,在普羅旺斯的天空下,革外顯得高聳,偶爾夏天的一片白雲還會在它旁邊逗留。

馬瑟的童年有一半在馬賽城度過,另一半是在奧巴尼山丘的「新舍」。平日他在父親任教的馬賽公立小學上課,因表現優異,而被學校推派參加「中學獎學金甄試」,也迫使著他必須接受學校的「特別輔導」課程。暑假,巴紐全家與朱爾姨丈一家人前往奧巴尼山丘的新舍渡假,去享受大自然的生活。在那裡,小馬瑟認識的一位通曉天氣變化,認得溝壑小溪,山丘裡的每個山谷,甚至還知道獵物習性的新朋友力力 --一個八歲村童,有一張細緻普羅旺斯臉龐,黑眼睛,有著女孩子般長長的睫毛,橘褐膚色。

馬瑟崇拜力力對大自然的無所不知,而力力則佩服來自城市的馬瑟,因為他能背九九乘法表,閱讀過《魯賓遜漂流記》,還知道「細菌」是何物?兩人因此相知相惜。迷戀山間生活的小馬瑟還曾因抗拒回城而決定效法魯賓遜,要當起山丘的隱士,不過最後還是臨陣脫逃了。兩人天真的友情就像紅頭山上的「歌石」,在陽光中隨著風輕輕低唱。

自幼熱愛文字的馬瑟巴紐,於一九二五年放棄中學的英文教職,轉身投入戲劇的創作。一九二九年至一九三一年間,相繼以「馬賽三部曲」馬里留斯、芬妮、凱撒三部喜劇,揚名於法國的戲劇界,爾後便投身電影製作。一九四六年,巴紐是第一位以電影工作者的身份,獲得法國文人最高榮譽,成為法蘭西學院的院士。無上的殊榮並未使已屆人生之秋的他急於寫「回憶錄」歌頌自己,反而是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下,成就了法國文學史上最優美的童年四部曲。

而四部曲之一《媽媽的城堡》也是最受讀者喜歡的,因為馬瑟賦予這本書的是生命的歡愉與美麗,透過輕靈的童言童語,重現出童年甜美的記憶,到處彌漫的百里香,伴隨著不絕於耳的蟬聲,小馬瑟與力力彷彿又在山谷的某個樹叢下,小心翼翼地放著捕獸器,耐心地等待豐盛的收穫。透過文字的生命力,我們彷彿就置身在陽光普照的普羅旺斯,而小馬瑟與力力就像是自己的童年般沒有距離,童稚的純真更是讓人忍不住哈哈大笑,然後大力拍著自己大腿說:「我也幹過同樣的蠢事啊!哈!真是個大笨蛋!」

就是這樣的一股親切魔力,交雜著彼此的回憶,有時置身書中,有時又回到童年的自己,這是因為「小孩的世界與成人的是不一樣的,小孩具有不可思議的分身術!」而當你在閱讀這本書時,不管你的年齡有多大,當你翻開書的第一章,就已進入這段輕柔靈氣的回憶,相信你不會否認,當下的自己就像小馬瑟般,還是個孩子。

沒有壓力,只有歡愉,讓人總是想一鼓作氣地看完它。也許你我的成長環境不同,但必定都擁有一段畢生難忘的童年記趣,我曾經在小水溝裡捉過大肚魚和透明小蝦,而你可能曾在廣闊的山林裡,用著竹槍偷襲林間的小鳥,或者我們都曾經偷摘過隔壁王老先生家的芭樂……。太多的的記憶翻來覆去,或許我們會忽略這段隨時間越來越遠的記憶,但這也是永遠最鮮明的一段,怎麼也抹不去,人最怕的不是生離死別,最怕的是錯過人生,而這就是我們的人生。

 

(3)  書名:光明行

作者:柯明川等三十位CCF自立青年

譯作:李永平

初版:1991年5月5日

出版社:中華兒童福利基金會

 

光明行

 

民國27年,美國教會人士為救助在中日戰爭中,流離失所的中國孤兒,在美國維琴尼亞洲里其蒙市組織『中國兒童基金會』。經過多年的努力經營,遍布香港、台灣等地。至民國72年4月4日,更名為『中國兒童福利基金會』 (Chinese Children's Fund,簡稱CCF)。此為國人自給自足的自立機構,藉助認養及各種活動,積極輔導貧困家庭的兒童。

本書是由全國各地的自立青年,齊聚一堂述說陳年往事。當講到基本的三餐及教育,他們如何在環境中奮力掙扎時,不禁讓人為之動容。他們走過的路是何等艱辛,從他們的分享中,亦讓人深深體會到「天無絕人之路、一枝草一點露」。磨練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果實卻是甜美的。

有道是「天助自助」,命運會幫助勇者。世界上每個人都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利,也沒有辦法選擇家庭環境。誰不希望自己能生長在優渥、富裕、溫馨而和樂的家庭裡?可是,人的出生有幸與不幸,當面對無法改變的事實時,「勇者」的態度是:坦然接受它。這些自立青年,本著「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堅毅精神,終於開拓出屬於自己的蔚藍天空,實在值得學習。

書中的一篇文章「我走了過來,相信您也可以的」,讀來令人動容,感觸良多。故事中的主角在兩歲時即喪父,年少無知的他,當時並無法了解人事間的變化,他並沒有哭,或許他大概不知「死」為何事。日後每當有人問起爸爸時,他總回答他們說:「爸爸睡在地下。」,或許變故中的孩子,總似乎早熟世故些吧!

當時他的母親獨自撫養兩名稚齡幼兒,收入微薄,生活非常艱苦,直到主角小學三年級時接觸家庭扶助中心,接受他們的幫助,家中的經濟也因此獲得些許改善。他們一路走來非常辛苦,生活中只求溫飽,在艱困的環境中,他們仍自立自強,奮發向上,終於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來。或許因為有相同的處境,令我對此文章印象深刻。父親在我七歲時,即離開人世,由母親獨自撫養四個年幼的小孩,後來也經由家扶中心的幫助,減輕母親些許負擔。和這篇文章產生最大的共鳴是,有人曾問:「一年當中你最不喜歡哪個日子?」我們相同的答案是:「父親節」,因為爸爸走的太早,使一切的重擔落在媽媽的身上。事實上,爸爸給我的印象是模糊的,因為當時自己也還小,但不管如何,我仍然是愛我的爸爸,愛我的家,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

世間事,本難料,人總有跌倒的時候,但只要肯爬起來,並把手伸出去,相信會有很多人伸出援手。反之,當看到有人跌倒時,請不要吝於伸出雙手,去幫助他、扶持他。或許有一天我們會發現:當自己跌倒時,把自己扶起來的人,搞不好正是當年自己曾經幫助過的人,也說不一定呢!

 

(4)  書名:用腳飛翔的女孩-無臂單

作者:蓮娜瑪莉亞克林佛

譯作:劉芳助

初版:2001 年

出版社:傳神愛網

 

用腳飛翔的女孩-無臂單

 

蓮娜瑪莉亞,1968 年出生於瑞典,她像許多孩子一樣,從小就充滿好奇。有很多喜歡、想做、想體驗的事情。三歲開始學游泳,四歲開始拿針刺繡,五歲時完成了第一幅十字繡作品,並開始學裁縫,中學時縫製了第一件洋裝。十五歲入選瑞典游泳國家代表隊,18歲參加世界冠軍盃比賽,打破世界紀錄,並且以蝶式勇奪多面金牌。

她和男生打排球、充當籃球裁判,也像一般女孩子學縫紉及烹飪,方成年立刻取得駕照,還想學開大卡車,最喜歡的科目是繪畫和音樂。長大後,進入斯德歌爾摩大學專攻現代音樂,如今,她是一名出色的職業演唱家,巡迴世界各地表演,並榮獲瑞典皇后個別接見。她特別鍾愛黑人靈歌,也唱自己創作的福音詩歌。有著這樣多采多姿的人生,難怪她時常讚美神--「我的人生沒有缺乏!」

如果你知道她一生下來,完全沒有雙手,左腳比右腳短了一大截,你是否會嚇一跳?

沒有手的孩子怎麼打球?游泳?開車?她怎會如此熱愛生活、精力充沛?她怎會如此樂觀向上、勇於創新?

看完這本書讓人有一種感慨,感慨人往往不珍惜現有的人、事、物,也不滿足已有的,欲望的驅使讓自己迷失,父母賦予我們健全的身心,        我們本就該好好     的珍惜與善用,做有利於社會大眾的事,而非違害社會。

我們更不應該自暴自棄,作者以令人動容的意志力,化生存的絕望為動力,不因此而放棄生命,反而活出自己,為自己創造出一個新的世界、一個可以找到自己的世界,這才是人活著的意義與生命的價值,而相較於現在的飆車族、搖頭族少年,四肢健全卻不守本份,反而造成社會的負擔,令人扼腕。

閱讀本書可以讓人從中獲得重新面對生活中挫折的勇氣,也看到人可以發揮潛能,只要有毅力與意志力,就可以完成許多自以為不可能的事,我們應該把握現在、珍惜生命,進而創造人生新境,實現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5)  書名:追求圓滿的人生

作者:William J.Reilly,PH.D

譯作:周增祥

初版:民國81年6月

出版社:圓神出版公司

 

追求圓滿的人生

 

「在人生的道路上,你灰心失意嗎?茫然無措嗎?此書就像一盞生命的明燈,指引你──認識環境,了解自我;從如何待己到如何待人;從如何自信到如何相信人;從設定生活目標,到解決人生難題,皆能達到成熟圓滿之境。」

作者提供五個成功的處方,分別為:一、如何建立積極可行的人生目標;二、如何增加自信並發展潛能;三、如何運用信仰的力量;四、解決人生難題的四個步驟;五、迎接和面對生活挑戰的方法,這些是本書為讀者開出成功的處方,助人塑造圓滿成功的人生。(追求圓滿的人生)這是一本書勵志的小書,作者認為人生是一條崎嶇艱難的道路,悲觀的人痛苦一生,樂觀的人卻懂得挖掘快樂,追求圓滿的人生;個人覺得很有道理,不論是悲觀或是樂觀之人,都是要過一生的,因此何不追求圓滿快樂的人生呢?這本書分為八個章節,每個章節都是在教人如何追求圓滿人生,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後面幾個章節:(自我評估)、(對別人的態度)、(漸漸成長的信仰力量)。(自我評估)是希望自己能有所做為,要肯定自己價值,發展才能,要發展自己的才幹,最實在的做法是與自己競爭,不管有什麼才能,不要和任何人相比,用自己的標準來衡量自己,而且要記住:「成長是人生最基本的需要。」一個人只要不斷開拓自己,發展自己的才能,就一定是在不斷成長;另外,也要學會解決人生的問題,愈能解決問題,也表示能力愈高。 

總而言之,一個人如能儘量運用自己的才能,面對現實、明辨是非,儘量改善自己以適應的環境;必要時改造環境,發揮社會一份子的功能,有所作為,使自己成為有用之人,這是追求圓滿人生的正確途徑。

(對別人的態度)因為沒有人可以獨自生活,所以每個人人生哲理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對旁人的態度。人是群居的動物,所以一切人都必須互相依賴,並且要了解別人;要了解別人,最好的方法是先研究自己,找出我們自己各種活動的動機,另外也要發揮服務的態度,和幫助一些須要援助的國家,因為多付出一些(也就是你付出的要超過你收到的),這就是快樂的泉源。所以圓滿的人生的必要條件是:開拓造福人群的服務,為了相互的福祉,也為了保障人類已有的福祉成就而努力。(漸漸成長的信仰力量)人要追求一個圓滿的人生哲理,主要是靠著漸漸成長的信仰力量「相信自己,相信別人,相信人活著有意義」。因此信仰對於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人如果一點信仰也沒有,那他一定會崩潰,另外也要記住:「不論我們的信仰為何,最重要的是在生活上的表現。」總而言之,如果我們能了解適應環境的一般法則,這個環境就會顯得很友善,而我們便繼續成長,而且活得很快樂;如果違背這些法則,我們就活得很痛苦。所以仔細想一想:我們到底要過那一種生活?圓滿的人生正向我們招手

 

(6)  書名:活出意義來

作者:Viktor Frankl

譯作:趙可式、沈錦惠

出版社:光啟出版社

活出意義來

 

作者曾被囚於集中營內忍受種種非人待遇,因而對存在的痛苦與挫折感有特別深刻的體認。 他認為:人要尋求意義是生命中原始的力量,也是人之所以為人最獨特的部份;人可以為著他的理想與價值而活,也可以為著他的理想與價值而死。他相信人類生命的動力在於尋找意義:人只要了解為何而活,即能承受任何煎熬;並且,無論處境如何,都有自由選擇的餘地對於喜愛思索生命意義者,閱讀本書將有所悟。

  

(7)  書名:少年小樹之歌

作者:佛瑞斯特•卡特

譯作:姚宏昌

出版社:小知堂文化

 

少年小樹之歌

 

小樹總是跟在爺爺身後,翻閱一座又一座的山巒,看月色映照的粼粼水光,看山嵐霧海裡升起的太陽,爺爺告訴小樹,優秀的印地安人懂得樹的靈魂、風的言語和鳥的歌唱,並且知道如何讓自己的聲調和步伐與山中的聲響融為一體。於是少年小樹就在這浸盈著濃烈溫情的大自然懷抱中成長、茁壯……

我們將要分享的:關於小樹的教育:爺爺說,只要你跟森林和平相處,它會供給你生活所需要的一切。奶奶說,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地散播開來。在小樹找到了自己的秘密小巢後奶奶說了關於精神心靈的話:當軀體死亡時,肉體心靈也跟著死了,但精神心靈卻是永遠存在的唯一可以鍛鍊精神心靈的方法就是運用它來體會事物的內在當體察內在的心開始萌芽,而你也愈嘗試著去了解別人,你的精神心靈就會愈強大了 小樹學會釀酒後「爺爺說,雖然他年紀已經這麼大了,他恐怕還沒法子像我做的一樣好,他告訴我,我就快要成為山裡頭最優秀的威士忌釀酒人了」。 當小樹剛買的小牛死去時,爺爺告訴小樹,「唯一能讓你學習的方法,就是讓你自己親自嘗試去做」爺爺強調,如果你還記得那些你所深愛,但已經不在人世的人們,哭喪鴿就不必為他們哀悼了。這樣到了晚上,你會明白牠是在為其他人哭泣,牠的叫聲聽起來也就不會那麼寂寥. 爺爺對「字彙」的看法:如果有人說你「天真」,那也沒什麼關係,因為那個字裡頭也有好的含義這樣的想法可以讓自己好過許多。魏恩先生說,把自己的價值感放在誠實、節儉、愛護同胞上,是世上最重要的事,否則即使你技術領域的知識有              多先進,你仍是個一無是處的人。小樹離家時,奶奶說,「你要記住,無論你身 在  何方,當你凝視著天郎星時,要想到我和爺爺也正在看著它。這是我們的約定.」被鞭打時,小樹想到奶奶說過忍住疼痛的方式:讓自己的肉體心靈沉睡,然後用精神心靈灌注全身來「審視」疼痛的來源,而不是去「感覺」疼痛所以,就讓肉體心靈沉睡吧。爺爺說,偶爾出現的嚴冬是有它的用處的,它是大自然掃除舊物的手段,經過它的洗禮,來年萬物才能長得更好..

 

(8)  書名:時間的女兒

作者:約瑟芬鐵伊著

譯作:徐秋華譯

初版:1998年10月5日

出版社:臉譜文化

 

時間的女兒

一名病人(葛蘭特),透過抽絲剝繭的推理方式,挑戰了英王查理三世在英國歷史上永恆邪惡象徵的四百年定論,如果他的答案是對的,那麼將意謂著數百年來所有英國人的求學生涯,以及所念的歷史教科書裡的敘述,都將變成是胡說八道,那些被英國人譽為聖人、撰寫過不朽名著的偉人,在此事件中,都將會被恥笑而成為是非不明的老糊塗蛋!

「時間的女兒」無疑是一本水準很高的作品,它不像坊間的日式推理,只要求讀者幾小時無所事事的故事而已,更重要的是它還包括謙遜的閱讀態度、細膩的思維、高度的文學鑑賞力以及基本的英國歷史認識,讀者若對英國歷史認識不深,別擔心,書前附有人物世系表供參考對照,有助於在閱讀上的了解。書中作者試圖想要推翻四百年的定論,但這確實是需要膽識的,亦即是說,有造反推翻的膽子還不夠,還要有足夠支撐的豐富學識才行。

從鐵伊的「湯尼潘帝」〈意指以訛傳訛的不實事件〉,在書中他這麼比喻著告訴我們:「時間,其實是個麻煩的母親,她會不孕,她會難產,當她生產時,所生的並不只有一個名叫『真相』的獨生千金而已,她還生出更多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女兒來」。鐵伊在書中嘗試的使我們了解:「湯尼潘帝」的出現,不是因種種外在限制,才讓人們無緣看到或找到真相;而是目睹真相的人,往往因奇奇怪怪的心思而閉口不談,即使有機會後來聽到或找到真相的人,大多選擇避開或掩耳不信。讀者可以反思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是否曾發生或聽聞這樣類似的事件:對於一件不合理的事,有時人們會因為英雄式崇拜而茫然臣服;對於知道事實的人卻會因為害怕恐懼而選擇了沉默不言呢?

以主觀的立場而言,若當你(妳)被別人冤枉時,又會有如何的反應與行動呢?

 

(9)  書名:失落的一角

作者:謝爾.希爾弗斯坦 (Shel Silverstein)

譯作:鍾文音

出版社:星月書房

 

失落的一角

這是個關於「缺陷」和「滿足」的寓言。有個圓,他缺了一角,非常地不快樂。他動身去尋找那失落的一角。 歷經了日曬雨淋、跋山涉水,他遇見了許多角。有的太小,有的太大。 有的太尖,有的又太方。有一天,他似乎找到了一個為他量身訂作的角, 「嗨!你是誰失落的一角嗎?」,他問。 「我不屬於任何人。我可以當某人的一角,也可以仍然是自己的一角。」,那一角回答。他們是如此的合適,成了個完美的圓,以致於飛快地向前滾動,再也不能停下來和路上的小蟲說話,聞聞花香,或是唱歌。「原來是這樣的啊!」,他想,「我懂了!」。 於是他慢慢地把那一角放了下來,從容離去。……

ps: 這是個繪本書,關於有缺陷的圓,尋找失落的一角的故事。建議大家找原書閱讀,較能體會作者所要傳達的意念。

 

(10) 書名:失落的一角會見大圓滿

作者:謝爾.希爾弗斯坦 (Shel Silverstein)

譯作:鍾文音

出版社:星月書房

 

失落的一角會見大圓滿

「你失落的一角。」。 「我沒有失落過什麼呀!」,大圓說,「你沒辦法和我同行的,不過你應該可以靠自己行走。」,大圓也離開了。
失落的一角又陷入了往日的孤單,他呆呆地坐了好久,然後,
終於,他試著用尖角把自己的身子支立起來,卻噗通地倒下。一次又一次,他的尖角開始磨掉了,然後,他的形體開始有了改變, 彈跳,滾動,
他成為一個圓了!
……

ps: 這是個繪本書,關於失落的一角追尋圓滿的故事。建議大家找原書閱讀,較能體會作者所要傳達的意念。

 

(11) 書名: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作者:作者:Mitch Albom

譯作:白裕承

出版社:大塊文化出版社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我老師一生所教的最後一門課,每星期上課一次。地點在老師家的書房窗邊,窗外可看見一小株芙蓉,粉紅色的葉子落地紛紛。每星期二上課,早餐後開始,課程可以稱作「生命的意義」,老師用他的人生經驗來教。

這門課沒有評分,但每星期會有口試,你要回答一些問題,並提出疑問。你有時也得做些事,像是把老教授枕著的頭換個舒服的姿勢,或是把眼鏡架到他的鼻樑上。吻他額頭道別,可以讓你得到額外學分。

這門課不需要課本,但涵蓋了很多課目,包括愛、工作、社區、家庭、年老、寬恕,以及最後的死亡。最後一堂課很短,只有幾句話。

沒有畢業典禮,只有一場葬禮。

沒有期末考,但要寫篇不短的報告,討論你所學到的事。我的報告就是這本書。

我老師一生的最後一門課,只有一個學生。

這個學生就是我。

~ Mitch Albom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內容摘要:

本書作者在昔日恩師生命的最後幾個月,每星期二到老師家看他。這位誨人不倦的老師墨瑞史瓦茲,面對著死亡一步步逼近,不僅自己勇敢面對,窮究其多面的意義。更藉著與學生米奇的談話,一點一點柔軟了米奇因世故而僵硬的心,讓他重新看待生活。

這位墨瑞,誠實地看見自己在面對死亡時的恐懼、脆弱與哀傷,承認自己對人世的眷戀與不捨,但他掙脫這些情緒的束縛,展現出洞徹人生之後的清明與安靜。

作者上了這一門學著如何活在世上、如何對待死亡的課。如今我們也有幸旁聽這堂課,汲取其中的溫暖與智慧,也同時思索自己的生命與價值。

ps : 為了讓大家享有閱讀的樂趣,也尊重作者的創作,我們在此保留故事的結局,請網友們閱讀原書,也歡迎大家至諮商中心翻閱。

 

2. 參考書目: 

(1) 郭聰貴主編(民90):生命教育。國立台南師範學院實習輔導處。

(2) 李遠哲等著(民88):享受生命---生命教育。臺北市,聯經。 

(3) 傳佩榮著(民82):寫給年輕朋友。臺北市,皇冠。 

(4) 台灣地區兒童生死教育研討會,論文資料暨大會手冊。 

(5) LUCIDA VARDEY主編 高志仁.曾文儀譯:一條簡單的路─德蕾莎修女的簡樸之道。立緒文化出版。 

(6) 張老師月刊 264號(1999年12月) 

(7) 派翠西亞.赫姆斯著 陸蘭芝譯:親愛的,請別輕生。幼獅出版。 

(8) 林芳如著:我不能死,因為我還沒有找到遺囑。張老師文化出版 

(9) 傅偉勳(民82):「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從臨終精神醫學到現代生死學」。台北:正中書局。 

(10) 黃天中(1992):死亡教育極論II--死亡教育課程設計之研究。台北,業強出版社。 

(11) 張淑美(1996):死亡學與死亡教育。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 

(12) 愛因斯坦:人類存在的目的。晨鐘出版社  

(13) 張淑美(民85):死亡學與死亡教育。高雄復文書局 

(14) 黃朝譯(民86):生死無懼。圓明出版社。 

(15) 小田晉著  蕭志強譯(民國87):生與死的深層心理。方智出版。

(16) 托爾斯泰著,許海燕譯 (1997):「伊凡•伊里奇之死」。台北:志文出版社。

 (17) 張淑美 (民85):「死亡學與死亡教育:國中生之死亡概念、死亡態度、死亡教育態度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高雄:復文。

 

八、網站

http//life.slhs..tp.edu.tw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生命教育網站

http//life.ascc.net  生命教育全球資訊網

http//www.angel.org.tw  中華民國生命教育推動協會

http//www.emimusic.com.tw/  EMI MUSIC百代音樂世界

        http//www.sonymusic.com.tw/  新力音樂

 

九、音樂

(一)輕音樂

1. 鋼琴

2. 排笛

3. 吉他

4. 薩克斯風

(二)大自然音樂

1. 海洋

2.

3. 雨聲

(三)西洋歌曲

1.風中之燭

(四)中文歌曲

1. 給雨生的歌-聽你,聽我

2. 天天想你

3. 如果還有明天

 

給雨生的歌—聽你,聽我 

詞:光禹  曲:陳志遠  演唱:張惠妹 

你沉沉的睡著 我靜靜看著你的容貌聽著你的呼吸

聽你的心跳 忽然很想告訴你 謝謝你過去帶給我的美好

人生挫折不少 你的聲音給我 很多依靠

聽你談未來 聽你大聲哭

忽然很想喚醒你 現在就陪我去山上繞繞

你是我的寶 我一直為你感動驕傲

即使夢想再累再煎熬你仍然僅僅抓牢 真心的執著 絕不放掉

你是我的寶 我一直為你感動驕傲

外面的世界再多紛擾 你仍舊把單純擁抱生命的旋律 越唱越高

今晚我輕輕唱 我想給你一份愛的力量聽我為你祈禱 聽我說說話

我已經打開窗 準備和你迎接每天的太陽 

 

 

演唱者:張雨生 

當我佇立在窗前

你越走越遠

我的每一次心跳

你是否聽見

當我徘徊在深夜

你在我心田

你的每一句誓言

迴盪在耳邊

 

隱隱約約閃動的雙眼

藏著你的羞怯  加深我的思念

兩顆心的交界

你一定會看見  只要你願意走向前

天天想你  天天問自己

到什麼時候才能告訴你

天天想你  天天守住一顆心

把我最好的愛留給你

 

假如還有明天

演唱者:薛岳

如果還有明天 你會怎樣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 要怎樣說再見

我們都有看不開的時候 總有冷落自己的舉動

但是我一定會提醒自己

如果還有明天 我們都有傷心的時候

總不在乎這種感受 但是我要把握每次感動

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你看出我的遲疑

是不是你也想要問我究竟有多少事沒有做

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真的還能有明天

如果真的還能有明天 是否能把事情都做完

是否一切也將雲消煙散 如果還有明天

  

Candle in the wind(《 風 中 之 燭 》)

Goodbye England's rose,

may you ever grow in our hearts.

You were the grace that placed itself

where lives were torn apart.

You called outto our country,

and you whispered to those in pain.

Now you belong to heaven.

and the stars spell out your name.

And it seems to me you lived yourlife

like a candle in the wind:

never fading with the sunset

when the rain set in.

And your footsteps will always fall here,

among England's greenest hills;

Your candle's burned out long before

your legend ever will.

Loveliness we've lost;

 

these empty days wihout your smile.

This torch we'll always carry

for our nation's golden child.

And even though we try,

the truth brings us to tears;

all our words cannot express

the joy you brought us through the years.

Goodbye England's rose,

from a country loset without your soul,

who'll miss the wings of your compassion

more than you'll ever know.

 

 

十、剪報

十一、漫畫

1. 殘酷的童話:

(1) 作者:由貴香織里

(2) 內容簡介:全一冊。由世界各國的童話、童謠改篇而成。作者以略帶灰色的筆法描寫人生的各種境遇。

(3) 在教學上的應用:老師可以借以探討人生不如意之事、人生不完美的一面、在人生可能遇到的挫折,教導學生該如何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

2. 砂樂王國:

(1) 作者:由貴香織里

(2) 內容簡介:全一冊。在一綠洲沙漠誕生了一雙胞胎兄弟,但在女巫的干涉下讓兩兄弟過著天壤之別的人生。主軸敘述兩兄弟的手足之情,一個是在優沃環境長大的孩子,另一個是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在困境中力求生存的孩子。當他們兩人相聚並要共同治理一個國家時為了權力、利益、不同的生長背景,他們會如何自處,是毀了對方而成就自己?還是放下自己的堅持合作一起建立一個安樂的砂樂王國?

(3) 在教學上的應用:帶領學生思考自己在家中與家人的互動,了解自己的家庭動力、家庭教育對自己的影響進而發展出自己對家庭的認同。

3. 人魚系列:

(1) 作者:高橋留美子

(2) 內容簡介:共二冊。包括『人魚森林』和『人魚傷痕』。傳說飲過人魚血或食過人魚肉的人會長生不死,男主角非自願地食過人魚肉,但面對不老不死的瘋狂,他只是想找出可以變回正常人的方法。在漫長的人生中,他所嘗到的只是人世間無盡的悲哀。

(3) 在教學上的應用:讓學生了解死亡的歷程,如同書中所說:「人如可以長生不老。」那會是何等的人生呢?探討我們該以如何的態度面對死亡,死亡並不可怕,生命的長短不足為道,而是規畫一個自己想要的人生才是重要的。

4. 不死鳥:

(1) 作者:手塚治蟲

(2) 內容簡介:共十六冊。相傳飲下可在火炎中重生的不死鳥的血可以長生不老。有很多人千方百計要得到牠的血,亦有人反為不老不死而痛苦不已;但親歷過世界的誕生和滅亡,目睹人類如煙花般出現和消失,不死鳥看到的只是人類不斷在人性之中痛苦掙扎而已。看遍了人性的美善,亦看透了人性的醜惡,不死鳥一直在無盡的宇宙中飛翔,帶你經過一個又一個充滿人性的故事,有喜,有悲。

(3) 在教學上的應用:讓學生了解死亡的歷程,如同書中所說:「人如可以長生不老。」那會是何等的人生呢?探討我們該以如何的態度面對死亡,死亡並不可怕,生命的長短不足為道,而是規畫一個自己想要的人生才是重要的。

5. 狗面人:

(1) 作者:手塚治蟲

(2) 內容簡介:共四冊。主角患上不治的怪病,面貌漸漸變得像狗一般。其後到處流落,因為外貌醜陋,一直受盡其他人的白眼和屈辱。

(3) 在教學上的應用:教導學生容納多異的態度、接納人類常常因為不同的價值觀,而別把某一些人不當是人一般看待。書中許多許多的人都遭遇淒慘。外貌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人的心。

6. 人間昆蟲記:

(1) 作者:手塚治蟲

(2) 內容簡介:共二冊。一個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而不擇手段的女人,利用她身邊每一個可利用的男人,利用完後就一腳踼開。像昆蟲一樣吸收身邊的一切而不斷脫變。

(3) 在教學上的應用:帶領學生思考自己的價值觀,自己擁有了什麼?失去了什麼?在這得與失之間該如何調適。得到就一定是成功的人生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失之非罪。

7. 消防員的故事:

(1) 作者:曾田正人

(2) 內容簡介:共二十冊。剛從消防學校畢業的大吾,加入了少組。在一次又一次的危機中,大吾發揮出他過人的拯救能力。

(3) 在教學上的應用:導引學生思考施與受的話題。該如何在不使自己受傷的前提下,奉戲自己,成就別人。

8. 末日 DRAGON HEAD:

(1) 作者:望月峰太郎

(2) 內容簡介:連載中。男主角是個中學生,跟同學畢業旅行回程中途,在火車上遇上不明的隧道倒塌意外,只有自己跟另外兩人生還。好不容易逃出生天之後,才發現整個地面都已變成一個黑暗的人間地獄......

(3) 在教學上的應用:這本書所談到的主題似台灣的九二一地震災後的心理重建。可和孩子談在遭遇重大災難的應變及求生技巧,及災後該有的適配工作與生心理調適。

9. 不可思議的遊戲:

(1) 作者:渡瀨悠宇

(2) 內容簡介:共二冊。主角池也有二個法寶,一是時空機可以到任何時空去悠遊;二是飛天墊可以來去任何國家。池也來去各地探險,發現許多天文、氣候、考古等有趣的現象。

(3) 在教學上的應用:帶領學生了自大然的生態現象、萬物的生命週期。

 

參考資料出處

 

一、廣播節目:桂冠雜誌http://magazines.sinanet.com/crown/index.html

       新視聽     http://primeav.audionet.com.tw/

二、電視節目:新視聽     http://primeav.audionet.com.tw/

三、 體驗活動與方案:教育部訓育委員會(87),學生輔導,54期,<死亡教育>

四、電影:http://210.60.194.100/life2000/indexhome1.asp

五、名言:http://life.slhs.tp.edu.tw/talk-all.html

六、文章 http://life.slhs.tp.edu.tw/word-all.html

七、書籍:http://210.60.194.100/life2000/indexhome1.asp

九、音樂:http//www.emimusic.com.tw/  EMI MUSIC百代音樂世界

    http//www.sonymusic.com.tw/  新力音樂

  風中之燭(艾爾頓強:風中之燭)

  給雨生的歌-聽你,聽我(張惠妹:給雨生的歌)

   天天想你(張雨生:大海)

       假如還有明天(薛岳:假如還有明天)

十、剪報:中國時報------33版,生活副刊。37版,家庭副刊。39版,人間副刊。

          自由時報-----7 ,社會新聞。33版,生活藝文。39版,自由副刊。

          聯合報--------34版,生活Live秀。35版,家庭與婦女。

十一、漫畫:年青人 http://www.yes.com.hk/

            皇冠,2002 /5No.580,鑫濤出版事業。

            Madame Figaro2002/5No.15,時報周刊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