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天堂-班級氣氛再出發

方案名稱:快樂天堂-班級氣氛再出發

原設計者:台灣師大心輔系89級田欣佳

 

單元

快樂天堂班級氣氛再出發

時 間

45分鐘

單元目標

1.介紹自己,建立和學生的初步關係

2.反省與檢視班上的班級氣氛

3.瞭解班級幹部的辛苦,促進班級團結與互助氣氛

 

  對象

國二

 

設計者

 

田欣佳

 

活動內容

教具

時間

一、火焰大考驗---今天來上同學的第一堂課,老師也準備了神秘的禮物要給大家喔!大家會不會很期待啊?有沒有人要猜猜看老師要送什麼禮物呢?嗯..大家一定沒有聽說過輔導活動課有考試對不對?所以呢,老師今天這個神秘禮物就是要給大家一個很有成就感的考試。(附錄一)等大家考完了之後呢,我們再來對答案。

 

二、對答案---趁此時好好介紹一下自己,順便把課堂規定清楚的告訴同學

 

三、我是小記者---在這一堂課之前,有請各組同學去訪問兩位班上的任課老師,請問他們對於班上的評論及看法。所以,就請那些訪問的同學站起來發表他們訪問的結果。(備案:如果不幸同學並沒有去訪問,老師可以請各組思考一下,如何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班)

 

四、真情告白---請上學期的各股股長到講台前來發表自己當了一個學期幹部的心得。股長講完後,請台下的同學給予回饋。

 

五、真心話大冒險---請同學填寫課本後面的『給---的話』,若是寫給班上某某同學的話,就請他們私底下送給對方。若是寫給全班的話,老師可以把自製的海報貼在黑板上,請同學們把寫給全班的話貼在海報上。

 

 

 

試題

 

 

 

 

 

 

 

 

 

 

 

 

 

 

 

 

 

 

 

 

 

 

 

 

海報一張

5分

 

 

 

 

 

 

 

10分

 

 

15分

 

 

 

 

 

 

10分

 

 

 

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