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伴我行


方案名稱:挫折伴我行

原設計者:台灣師大心輔系89級曹美蘭

單元名稱

挫折伴我行

 班級

 3年26 班

人數

  

資料來源

康軒國三下第三單元

任課老師

曹美蘭

時間

90分鐘

指導老師

彭慶玉

教學目標

1.   引導學生彼此面對挫折經驗,進而瞭解挫折經驗是人生必經的歷程。

2.   協助學生瞭解遇見挫折時可尋求的管道。

3.   協助學生瞭解挫折時,可因應的方式。

學習方法

講授、活動單、分享

時間

單元活動

器材用具

注意事項

    

   5

    

       

 

 

 

 

 

 

 

 

 

 

    5

第一節課(45分鐘)生命蜘蛛網

一、準備活動

1.   溫故知新

請學生回顧上週老師的自我介紹,最重要的是老師的名字。

2.建立默契

*用俏皮的方式與同學建立下列兩個默契:(1)老師一個人要面對這麼多的學生,所以當老師想傳達一些訊息給你們知道時,為了維護大家的權益,一定要保持安靜;(2)老師知道一個人總是有很難控制的時候,當老師在講話時如果你真的很想講話,實在忍不住,或是想問問題一定要舉手說話,千萬不要自己在下面碎碎唸,那樣老師可不會理你的。

3.計分方式

*以個人為主,有發表者,請輔導股長記錄下來,發表最多者給於鼓勵。

二、發展活動

1.引起動機(猜猜今天的主題)

*出十道題型,一個一個翻,讓學生猜,猜出來的送一份小禮,題目如下:

 

 

 

 

 

 

 

 

 

 

 

 

 

 

15

   

 

 

 

 

20

 

 

 

 

 

 

   15

是一種動物

生長在陸地上的

會爬的

雌的大過雄的

大部份女生會怕的

會捕捉蚊子與蒼蠅

外表黑黑的

有八隻腳

會出現在屋子的牆角

會結網

*等學生猜出來後,與生命蜘蛛網做連結。

2.   挫折伴我行

*當大風吹蜘蛛網時,蜘蛛會如何?讓學生自由發表,當學生提到掉下來時,抓住機會學生那你們生命中有沒有掉下來的感覺,翻到24-25頁,將你挫折經驗的時間、經過、地點、人物、當時的感覺及你解覺得方法寫下來。

*當同學寫完時請同學分享其經驗。

*分享完後請同學拿出一張紙,老師在黑板上畫出附件1的圖,請同學跟著畫下。讓學生想想自己生命蜘蛛網上有哪些朋友、親人,最內圈的是自己有挫折最先想到要幫忙的,最外圈的即是較少會找的人。

*寫完後老師請學生看看自己的蜘蛛網上最內圍的人都填了哪些,並請同學分享找這些人的經驗、成效如何。

第二節課 (45分鐘)

一、準備活動

1.溫故知新

*繼續分享找人分享的經驗。

*再看看活動單中,想想哪些人是你有想到他但是從來沒找過他幫忙,是什麼阻礙了你。把他寫在蜘蛛網的旁邊。

海報

 

 

 

 

 

 

 

 

 

 

 

 

 

 

 

 

附件1

 

 

 

 

 

 

 

 

 

 

 

注意引導的部份要讓學生有所感覺

 

 

 

 

 

 

 

 

 

若無同學自願分享老師可採用點號碼的方式

 

 

 

 

 

 

25

   

 

 

 

 

 

 

 

 

 

5

 

*老師說明阻礙求援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自己的自尊或是沒有自信的表現,在生活中美個人都會有困難的時候尋求支援可以使自己從掉下來的感覺中拯救出來,不過蜘蛛網只是遇見困難時可以做的一項反應,但是大家在遇見挫折時還可以有其他反應,接下面的活動。

二、發展活動

1.勇於面對挫折

*面對挫折的方式很多,巷前面的尋求幫助,像是同學有分享的被夠追,就趕快跑,立即離開現場,當別人說你帥,你覺得應該更帥時,就自我調適,除了這三項,還有沒有其他方式,請同學翻到26頁寫下來,之後請二至三位同學寫在黑板上,同學寫完老師再補充。

*寫完後老師請學生將黑板上的方法,填入27的對情緒抒解及問題解決的座標圖,哪些是對情緒抒解有幫助的,哪些是能解決問題,哪些卻沒有達到這些方法,強調每個人的評估不一樣,或許你覺得有效的別人覺得無效,所以上面寫的是自己個人的看法。

*總結:人一生中難免會碰到挫折,面對挫折時大家可以尋求自己最熟悉且覺得最積極有效的方式。

2.回饋單

*請學生拿出一張紙,將題目寫在黑板上,題目:1.這三週你學到了什麼?2.我還想對老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