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難題

方案名稱:三角難題

原設計者:台灣師大心輔系89級李韋姍

單元名稱

三角難題(兩性)

 適用對象

 國中三年級

教材來源

自編

時間

 45分鐘

 教學方法

 

辯論、小組討論、講述。

設計者

 李韋姍

單元目標

1、學生能了解異性交友中的三角習題出現時,三方可能的想法有哪些。

2、學生能討論出面對此類問題時,可以有哪些面對的方式和態度。

     教  學  過  程

   

 時 間

   

一、引言

教師先引導學生回憶上週的活動,並和此次課程做一聯結;教師說明等會兒要討論的故事情境:(老師在xx國中不只教三年x班,當然還有其他班級的學生,曾經有學生向我反映她的一個困擾,可是老師也不知道如何幫忙她;老師想你們同樣都是國中生,請你們一起來討論這個問題,也許可以由你們的角度得到一些想法,好讓老師回去告訴那位同學!事情是這樣的)阿健、小琪和gigi是同班同學,也是滿熟的朋友,有時還會和班上其他同學一夥人出去玩;在一群人當中,漸漸地阿健和小琪走得比較近,也滿有話聊的,後來其他朋友開玩笑地說他們是一對的,就是男女朋友啦!阿健和小琪也沒公開承認,倒也算是默認,兩人單獨出遊的機會增加,放學後也常常講電話,在他人眼中他們可算是感情不錯的小情侶呢!而gigi欣賞阿健也很久囉!尤其是看到阿健對待小琪的體貼和細心,更讓gigi覺得阿健真是個優質男孩,錯過他似乎太可惜了!於是,gigi常找機會和阿健接近,如:放學後常找阿健去吃冰、常打電話給阿健,情人節時也送阿健禮物,這些舉動讓小琪很不滿,覺得gigi在搶她男朋友,而阿健也感覺得出來gigi對他的確比對其他男同學要好許多。

 

二、大辯論

現在我們利用這個例子來進行辯論,等一下各組派一位代表來前面抽籤,四組代表四個不同角色,有:gigi、小琪、想要腳踏兩條船的阿健和想要移情別戀的阿健;各組要為他們所抽到的角色進行辯護。如:gigi為什麼想和小琪競爭阿健,要以gigi的角色發言,ex反正男未婚女未嫁,大家公平競爭!給大家3分鐘的時間,在組內先討論,辯論時要如何為自己選到的角色辯護;大家都要參與討論,等一下老師才宣布要如何進行辯論。

  規則辯論時,每一組都要輪流派代表發言,不能只由一位同學獨撐大局,發言依序是gigi、小琪、想要腳踏兩條船的阿健和想要移情別戀的阿健等組,要等別組同學說完,下一組才可以站起來說話,要仔細聽別組的發言,這樣你們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如果想要逼退情敵的話,也才知道要如何反駁!

 

三、我們可以怎麼做

教師先針對剛才的辯論做一回饋,引導學生思考,聽了三個人的想法以後,我們不能只是聽完就算了,事情還沒解決啊!現在大家來想想,我們可以怎麼樣的態度面對這個問題,有哪些處理方法嗎?

 

 

 

 

 

 

四、回饋與結語

教師針對學生發表的內容作一整理和回饋,並可適時提出較正向的作法,如:公平競爭,供學生參考。

 

 

 

 

 

 

 

 

 

 

 

 

 

 

 

 

 

 

 

 

4隻籤

 

8分鐘

 

 

 

 

 

 

 

 

 

 

 

 

 

 

 




 

12分鐘(3分鐘說明規則和抽籤/3分鐘討論/6分鐘辯論)

 

 

 

 

 

 

 

 

 

15分鐘(回饋3分鐘/討論5分鐘/發表7分鐘)

 

 





 

 

10分鐘

 

 

括弧部份內容可以增加學生對故事的注意力和信服度,有助於往後的討論。

教師說故事時,可以將三位主角名字寫在黑板上。

 

 

 

 

 

 

 

 

 

 

籤數適班級分組數而定;故有些組別會抽到同樣角色

提醒學生可由揣測該角色可能的心情著手

 

辯論的時間可彈性,各組約輪過3~4回後,即可喊停;喊停前的最後一輪,提醒學生這是最後一回。

 

讓各組以不同角色為中心,思考在事件中的解決之道;並讓各組的角色與先前辯論的角色不同,以避免想法過於偏鋒。

討論教師要強調沒有哪一種作法就是對的,鼓勵學生由剛才的辯論聽取對方想法後,來討論作法,並提醒學生提供較正向(不自傷和傷人)、具體可行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