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優等生

方案名稱:魅力優等生

原設計者:台灣師大心輔系89級陳嬿茹

單元名稱

魅力優等生

 

教材來源

國二下輔導活動課本(康和版)

 

45分鐘

教學方法

 

編制者

陳嬿茹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一、暖身活動---魅力測試站

1、        男生一邊,女生一邊,男女生各分成若干組並排成馬蹄形座位。

2、        請學生在空白卡上依自已的外貌、個性、能力、興趣分別寫出自已的特色(空白卡 : 男、女不同色),給學生兩分鐘填寫,學生填完後,請學生將字條傳給老師。

3、        請學生每組派出三位同學出來,站在教室中間,面對同學,排成一排。

4、        老師先抽出一張男同學的紙條,逐項念出其特色,每念一項,教室中間的女同學即以腳步表達此特色對自已的吸引力,有吸引力則「前進一步」,沒吸引力則「後退一步」,沒有影響則「原地不動」。

5、        依此方式,再換男生組派代表進行。

6、        綜合說明,不同特質,對不同的異性具有不一樣的吸引力。

 

二、青蘋果養成計劃

 

現在我們了解哪些特色對異性是具有吸引力後,對於我們具備的特質,我們可再發展,對於那些缺乏的特質,我們可再培養,這些特質可幫助我們更容易認識異性、吸引異性。

但感情的發展是需要兩人去經營、去培養的,這過程是需要時間去磨練的,就像青蘋果一樣,由青澀到成熟也需要時間的醞釀和培養。

1、講解感情發展五階段的意義和功能。

2、請學生分享、討論----

@請學生討論國中生適合什麼階段的異性交往?

@那在這個階段可以用些什麼方法或管道認識異性朋友?它可能有些什麼危險性?

@如果國中生直接進入「固定對象交往期」會有些什麼樣的狀況?

 

三、老師總結

 

異性交往不僅是有分階段的,每一階段與異性相處的能力也是需要去學習的,太快的進展不僅可能因為能力不足,可能造成交往的問題和困擾,也可能失去認識其它朋友的機會。

 

 

 

 

特質空白卡45張

 

 

 

用紅線當基準線

20

 

 

 

 

 

 

 

 

 

 

 

 

 

 

20

 

 

3

 

 

 

 

 

7

1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