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刻板印象

方案名稱:兩性刻板印象

原設計者:台灣師大心輔系89級田欣佳

 

篇名

 

兩性篇

時間

 

 

45分鐘

單元名稱

 

設計者

田欣佳

單元目標

1.  瞭解兩性之間可能存在的差異

2.  不以刻板印象對待異性

3.  瞭許多性別角色的期待是受環境所影響的

教材來源

自編

對象

 

國一學生

活動內容

學習策略

時間

一、自我介紹

二、引發動機---問學生,「如果有來世,你會選擇當男生還是女生?為什麼?」老師把原因寫在黑板上,並從中發覺男生和女生一些特質上的不同,(也可以順便提一下兩性在『角色扮演』上的社會期許)引到下一個特質檢核表的活動。

三、特質檢核表---把特質檢核表發下去,請每個人都貼在背上,然後去找幾位異性同學幫自己勾選特質,此項活動做完之後再回到組內。

四、腦力激盪---老師先請各組統計一下,組內的女生大部分是被勾選哪一類特質?男生又大部分是被勾選哪一類的特質?把這項結果大略的寫在黑板上讓同學們參考。接著,讓各組去討論三個問題。1.在剛剛的活動中,你希望自己能夠被勾選哪一樣的特質?為什麼?(包括原有被勾選或沒被勾選到的)2.你覺得男生和女生之間有特質上的差異嗎?若有,可否舉實例說明?3.若有男生被勾選特質為『膽小的』,或者女生被勾選為『豪放的』,你的感覺如何?4.你認為這些特質選項中,男生被勾選哪幾項最奇怪?女生被勾選哪幾項令你覺得最不適合?為什麼?5.請仔細想想,在你的生活中,有哪些人會期待你擁有某些特質?你的感覺如何呢?

五、結論

 

個人發表

 

 

 

 

同儕互動

 

 

小組討論

發表意見

 

 

 

 

 

 

 

 

 

 

 

 

2分

5分

 

 

 

 

10分

 

 

25分

 

 

 

 

 

 

 

 

 

 

 

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