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類接觸-認識自己(Ⅱ)

方案名稱:第一類接觸-認識自己(Ⅱ)

原設計者:台灣師大心輔系89級王佳玲

單元名稱

第一類接觸認識自己part2

時間

45分鐘

教材來源

國民中學輔導活動學生手冊第一冊( 南一)

編製者

王佳玲

教學目標

1.認識周哈里窗的意義

2.學習了解自己的方法

教學準備

全班同學分為左右兩組,海報,糖果

教學活動

時間

注意事項

一、引起動機:

1. 講解上課的規則:分為紅白兩隊,請分別選出隊長。每隊中,只要有人舉手發言就加一分,等一下有比賽,還可以加分,在老師這邊,發現在講話不在討論就會扣分。贏的那一隊可以先選老師要送你們的聖誕禮物喔。

 

神秘之窗

二、講解:

1.如果現在有一扇神秘的窗戶從窗戶裡面可以看到完整的自己,那我們可以把窗戶分為兩半,一部分是自己知道的部分,一部份是自己不知道的部分。但是也可以分為﹔別人知道的,和別人不知道的部分。所以我們總共有四個部分。其中一部份可以看到「公開的自己」就是自己知道、別人也知道的部分。(例如:我知道我的名字)...

2. 以下類推介紹:「別人眼中的自己」(良師益友篇),「隱私的自己」(有沒有偷偷暗戀的對象?學習最困難的部分?),「等待開發的自己」(會不會作夢?三年後的你在哪裡?)。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三、活動:

1.      請學生填寫學習單。

2.      提問:哪一部份寫得最多?哪一部份寫得最少?

公開我最多:非常了解自己,與別人互動最多。

背脊我最多:少見的情形,與別人互動相處佳。

隱私我最多:不習慣與別人分享心情

潛在我最多:有很大潛力

vs

公開我最少:多和自己還有別人溝通

背脊我最少:多和別人溝通

隱私我最少:要適當保護自己

潛在我最少:非常了解自己

四、補充:請學生在表格中填入其他適當的項目。

五、總結:.因為從現在開始,同學們自己已經邁向另一個階段,是青少年的階段,在這個階段,同學們會有許多改變,這些改變的就是「成長」。同學們是爸媽、師長、報紙、新聞最關心的人物,多多關心自己,就會發現自己正在變得不一樣,不用三年,就會變成一個有個人特色的自己。

 

5

 

 

 

 

10

 

 

 

 

 

 

 

 

 

 

 

5

15

 

 

 

 

 

 

 

 

5

 

5

 

 

 

 

 

 

 

 

 

 

 我的神秘之窗~~

1.我的人際關係好不好?        11.我的家庭氣氛如何?

2.我最喜歡的學習科目是      12.生平最得意的一件事是?

3.我的興趣是                13.我的健康狀態如何?

4.未來夢想從事的職業是?      14.最擔心發生什麼危險?

5.我欣賞怎樣的異性朋友?      15.我有哪些能力比別人好?

6.我個性上最大的缺點是?      16.我安排時間的方法是?

7.目前生活中的困擾是        17.同學對我的評價是?

8.我最信任的人是            18.我的性情是?

9.我最喜歡的偶像是          19.我受到壓力的態度是?

10.我家附近環境如何?         20.對「朋友要講義氣」的看法是?

 

====================================================

 

Ô 試試看!將上面20個項目填入適當的方格中,不必參考別人的答案。加油!

 

 

自己知道

自己不知道

 

 

公眾我

 

 

背脊我

 

 

隱私我

 

 

潛在我

統計:公眾我:

      背脊我:

      隱私我:

我是

我有

我要

我肯

我常

我做

      潛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