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樂--溝通溝通,一通就樂

方案名稱:通樂--溝通溝通,一通就樂

原設計者:台灣師大心輔系89級王雯華

教案一

單元名稱

通樂---溝通溝通,一通就樂

年 級

一、二年級

教材來源

參考黃惠惠<<自我與人際溝通>>書中活動

時 間

45分鐘

教學方法

體驗活動、討論、分享、人際互動

編製者

王雯華

審定者

邱雅沂、簡邦宗、林佳樺

教學目標

藉由活動的體驗,學生能瞭解溝通的重要性。

時間

                       

  

 

3

 

 

 

 

 

 

 

 

7

 

 

 

 

 

7

 

 

 

 

 

 

 

12

 

 

13

 

 

 

 

3

 

 

 

 

 

 

【活動一】2000年總統之路通不通

1.  老師先就近期即將舉行的2000年總統大選作引導語。說明選戰開始後,即有許多的口水戰、筆戰、文宣戰,誰是誰非爭論不出個所以然,讓選民看得是『霧剎剎』,到底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紛爭出現呢?其實就是因為溝通不良所引起的。

2.  接著老師就邀請一位同學上來和大家一起作溝通的示範活動。

【活動二】我的溝通單行道

1.  發給全班同學一人一張白紙,請上台的同學到講台上將老師給他的那張圖形,用語言表達的方式指導全班同學畫出來,過程中不准問問題,也無須參考其他人的圖,只要將聽到的意思畫下來即可。完成後,由老師公佈圖形的大海報於黑板上,請同學看看相似度為多少。

2.  老師調查看看有沒有人將圖形的形狀、大小、位置都畫得一模一樣呢?(預估人數很少)問問同學覺得為什麼會畫的不一樣呢?(也許有同學說『他說明不清楚』、『圖很複雜』等等)由此老師歸結出原因出在於不能問問題,沒辦法完全瞭解對方的意思,所以誤解他的說明才畫不出一樣的圖。

【活動三】雙向『卡快通』

1.  老師再將另一張圖形交予上台的同學,依照剛剛的方式再指導同學畫出來,只是這次同學有不瞭解的地方可以發問。

2.  像剛才的步驟,老師再問看看有沒有人將圖形的形狀、大小、位置都畫得一模一樣呢?(預估比剛剛多一些人,但人數依然不多)請同學想想看能夠問問題去澄清對方的意思了,為什麼還是不能畫出一模一樣的圖來呢?讓同學討論後分享。

【活動四】溝通、溝通,一通就樂。

老師總結同學們的分享,歸納出今天活動的目的是在於使同學們瞭解溝通的重要性。在第二個活動中已經能夠作雙向溝通都還不見得能夠完全達到溝通的效果,如果不去和人進行良好的溝通,許多的誤解與衝突就由此產生了。

 

 

 

 

 

 

 

 

 

白紙、圖形單一、圖形單大海報一

 

 

 

 

 

 

 

 

 

 

 

圖形單二、圖形單大海報二

 

 

 

 

 

 

 

最好找表達能力中等左右的同學。

備註

圖形單附在後

 

 

 

圖形單(一)

 


 

 

 

 



圖形單(二)